198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访纪要

承包果园被分占 “苹果大王”发感慨
“我太伤心啦!”
5月4日下午,被群众誉为“苹果大王”的陕西礼泉县药王洞乡北庄头村农民高良佐和妻子袁碧霞到本报来访,讲述了他家承包的果园被强行分占的前前后后。
高良佐(44岁,身着米黄色西装,结红领带,面带苦笑):前几次进京,我是向大学生和部队战士作党的富民政策好的报告的。这次是诉苦来的。我承包的果园最近被个别人煽动群众强分到户了。
接待人员:先从你承包果园讲起吧。
高良佐:1984年底,我们村开群众大会商量承包果园的事情。在投标中,没人愿意按我提出的高价钱承包,村上就和我订了承包合同,双方到礼泉县公证处进行了公证。根据合同,我总共承包了40亩果园,其中有8.04亩的责任田。承包16年,头3年每年向村里交2773元,后13年每年交2473元。另外,还把园内原来的果树折价2020元交给了村里。
接待人员:承包后的情形怎么样?
高良佐:我承包前,园子里的树势很弱,腐烂病特别严重。承包后,我贷款两万元,又从亲戚朋友那儿借了两万多元用在果树栽培管理上。我请了西北农大的教授进园子指导,淘汰了老化品种,改造更新“红玉”、“印度”、“青香蕉”等品种1250多棵,还高接换头和补栽“秦冠”、“富士”、“北京26”等品种果树1000多棵。这两年,我园子里的果树结的果子又大又甜,1985年底,为探索新路,我运了4万斤“秦冠”苹果到深圳去卖,赢利后,穿西服,坐飞机回到乡里,陕西农民报以“苹果王下深圳”为题进行了报道,“苹果大王”由此得名。其实,我们县种苹果的能人多着哩!说我是“王”有点担当不起。不过,“苹果王”还是越多越好。
接待人员:你的果园是怎样被强占的?
高良佐:去年11月,我们村几个村民闯进我的果园,说代表群众来分果园,还说这是群众运动。我拿出合同和他们讲理,他们说:“谁认你那合同,怕法,就不来了!”乡长听说后赶来制止了他们。第二天,县广播站播出了《苹果专业户高良佐的果园遭到部分害红眼病人的哄抢》的文章。他们听到后,两次闯进广播局谩骂、无理取闹。在这之后,他们将园子划分到户,使我无法进行正常的管理工作。
今年3月3日,药王洞乡政府下发了《关于对北庄头一组承包果园合同纠纷的处理意见》指出承包合同是有效合同,任何人不得干预合同的正常执行。3月8日,那几个“群众代表”带着五六十个村民拥进我的果园。他们砸大门,毁围墙,栽界石,整个果园被糟踏得不成样子。
4月16日,县政府派出了一个由县信访局、农委、农业局组成的工作组到我村进行调解处理。工作组认为我们的合同条款比较齐全,承包指标在当时是合理的。为了使纠纷能尽快解决,我做出了让步,同意将每年的承包指标调整到5000元,比原指标高出1倍,还将承包期缩短为6年(即到1993年底终止)。工作组以文件形式决定,在承包额和年限调整后,合同继续履行,干扰承包方生产管理的行为应立即停止。可是那些人根本不理县里的决定。那几天,他们两次推倒我的果园砖围墙,拆拉了400多米篱笆墙,砍了30棵果树,还有50棵被锯掉主干。
现在,园子被分了没人管,银行找我要贷款,亲友的钱也得还,我可怎么办呀(说到这里,高良佐流了眼泪)!
接待人员:别着急,这种事政府不会不管的。
高良佐:我不是着急,我太伤心啦!这几年我没做对不起乡亲们的事儿!每年桃子刚上市时,一斤可以卖块把钱,我把最好的装在塑料袋里送给众乡亲尝鲜,然后按照果品的成熟季节,一架子车一架子车地把桃、梨、苹果送给全村的乡亲。我把几千个果树枝条送给乡亲们嫁接果树,把2.5万多公斤劈柴送给乡亲们烧火,还出钱给村里修了一条400米长的公路。
参加分果园的人们,他们哪里知道,我正在筹备打一眼深机井,安自来水,好让全村人民都能吃上干净、方便的自来水。
他们哪里知道,我正在筹办一个果树研究所,好让它来指导礼泉人民推广科学技术,让众乡亲都能尽快靠科学致富。
他们哪里知道,我还准备办一个果品罐头厂,借以解决群众卖水果难和更多地安排一些农村剩余劳力,给乡亲脱贫致富创造更为广阔的路子……
本报群众工作部
来访接待室(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以后

高良佐见义勇为是对我们的鞭策
你报2月13日第五版刊登我写的《苹果大王禁赌目击记》的读者来信后,2月25日北京铁路局包头铁路分局特派442次列车组两位同志来我部了解情况。他们说:“读者来信虽表扬的是见义勇为的‘苹果大王’高良佐,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不久,他们对442次列车组进行了整顿,个别同志受到批评处理。他们表示今后要尽职尽责,严格管理,防止此类赌博事件的发生。
河北宣化炮兵指挥学院 王相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要强迫农民种烟
编者按:吸烟有害健康,我国舆论界曾作过广泛宣传,世界许多国家也倡导戒烟。在这种情况下,河南汝南县还强迫农民种烟,而且不讲究因地制宜,搞一刀切,真使人百思不得其解。
最近,我县强迫农民签定合同,每人种一分烟,违者罚款20元,并立即兑现。
我们这里地势洼,夏季雨水太多,不宜种烟。我县从1975年到现在共种烟4次,3次遭水灾。1985年烟叶收成好,但因领导不力,大量烟叶积压没人过问。我们只好将大量烟叶扔掉,深受损失。
在承包地上种什么,应该由我们自己决定。希望上级领导人过问此事,制止这里搞土政策。
河南汝南县三里店乡
大吴村后六队 任玉华

第5版(读者来信)

关于高良佐果园纠纷问题的处理情况
编者按:听了高良佐同志的申诉,本报群众工作部立即派记者前往了解,结果证实了来访者所反映的情况。5月8日,中共礼泉县委办公室、礼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了如下答复:
我县原集体所有的老果园承包经营后,由于市场价格等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接连出现了一些果园纠纷问题,高良佐果园纠纷问题即是其中之一。
为了妥善地处理好高良佐的果园纠纷问题,县委、县政府责成县信访局、农委、农业局和药王洞乡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调查处理,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信访局、农委、农业局就此专门发了文件。但至今仍有几户群众进园干扰,要求分树到户,致使处理意见一时落实不了。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采取措施,积极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力求尽快解决。如果这样仍然落实不了,县委、县政府将根据有关规定,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5版(读者来信)

现代社会调查预测讲习班招生启事
现代社会调查和预测方法,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中日益受到重视的一种实用学科。掌握了这种科学方法,就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社情民意、市场信息和各种人的心态,就可以有效地把握住时机,正确地作出决策,进而有力地推动工作。这是在领导机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领导工作、调研工作、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决策工作的人员所应具备的基本功。为了在短期内能给各地培训一批掌握现代社会调查和预测方法的调查研究人员,使他们既能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又能为报纸的舆论监督和社会调查服务,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与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将联合举办“现代社会调查预测讲习班”。
招生对象:党政机关各级干部,企业单位的经理、厂长、管理人员,地方、部队和工、青、妇群众团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调研人员、文职人员、宣传人员、信访接待人员、法律工作人员以及愿意从事社会调查工作的其他人员。
课目设置:社会学概论、政治学教程、信访学、市场学、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方法简论、社会调查概论、实用预测学、领导与决策科学、现代咨询学、问卷设计与实务、抽样调查法、预测误差与修正、政治体制改革与协商对话、社会舆论监督实例解剖、报社通讯员基础知识。
讲授方法:面授。
学制:面授从今年7月开始,每期为15天,地址在北京等地(食宿统一安排,食宿费自理),具体时间、地址见入学通知书。
师资: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部、中国预测研究会、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和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有关同志编写、审定教材,并任教辅导。
学费:面授每人82元(含报名费2元)。
考核与结业:学员经考试合格者,由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和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联合发给结业证书,并在自愿的基础上,按择优录取的原则,由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聘为调查员,接受有偿调查任务。学员的调查成果,有的可在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或内部刊物上发表。成绩突出者,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
报名方式:通过邮局将学费汇至北京市800信箱16分箱(切勿在信内夹寄现金)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讲习班报名处,汇款单上请用正楷写清姓名、性别、单位、省、自治区、市、县详细通讯地址。讲习班报名处收到汇款后,即寄回汇款收据和学员登记表。报名处经过规划,然后向学员发出入学通知书。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6月20日止。
联系人:刘伟温泉宗
电话:北京421.1027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为孩子治沙眼疥疮
我镇西南河初中300多名学生全都患上了沙眼病,不少学生因患沙眼,视力下降,畏光、流泪。另外,学校里疥疮流行,70%以上的学生生了疥疮,生疥疮的孩子们奇痒难熬,不少孩子的皮肤流黄水或溃烂。有的学生的疥疮好不容易医治好了,不久又传染上了。学生们星期六回家睡觉,还把疥疮传染给家里人。不少学生家长非常生气,继续让孩子读书吧,等于把孩子推向火坑;不让孩子读书吧,又怎能让孩子学到知识呢?
呼吁当地党和政府重视这个问题,改善西南河初中的办学条件。
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 张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关心交通民警的身体健康
交通民警工作在交通管理的第一线,城乡交通运输日益繁忙,交通民警的工作负担越来越重。他们经常早出晚归。不管风吹日晒,也无论节假日,他们都必须坚守在十字街头的岗位上,并长年受到噪声、废气、粉尘等多种有害物质的污染。
目前,交通民警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志患有咽炎、胃炎、关节炎、肝炎、神经衰弱等疾病,可见工作环境对他们身体损害严重。
交通民警的身体健康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心。希望能够为他们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工作,恢复他们应该享受的职业补助,使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
河南新乡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
路新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候车室当旅馆 乘客露宿街头
2月26日,我回河南家乡探亲。凌晨两点多,我在驻马店火车站下了火车,便急忙赶到驻马店长途汽车站,只见汽车站候车室大门紧闭,乘客露宿街头,有的冻得直打哆嗦,有的来回走动,怨声载道。我往候车室里细看,见30多名男女同室熟睡。原来,这个车站自承包后,为了挣钱便把候车室改成了旅店。据了解,自把候车室当作旅店,近两年来不少旅客因久在站外等车而被冻病冻伤,乘客向站领导人反映,结果无济于事。
河北遵化县驻军 周振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长期加班我们受不了
我厂大部分是女工。去年以来,厂领导人一直强迫工人加班加点,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平均在12小时至14小时。有时,工人们加了一整夜班,第二天仍不得休息,实在干得精疲力竭。厂领导人还指使厂医不给生病的工人开病假条。近一年来,我们女工每天都是强打精神上班,干啊、干啊,活儿没完没了。我们不分昼夜,埋头苦干,还是达不到厂里规定的产值指标。如果我们一天不加班,就要扣除20%的浮动工资;两天不加班,要加倍受罚;三天不加班,厂里便按连续旷工处理。我们曾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但毫无效果。
江苏启东县服装厂
向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要对孩子负责
今年寒假,我天天给读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检查作业,发现孩子经常写错别字。例如,他将“怏怏不乐”写成“快快不乐”;将“嚎啕大哭”写成“嚎淘大哭”。原来,孩子是按照上海16所重点学校选编的《优美语汇选编》抄写的。这本书在语言逻辑、语法、修辞、标点符号等方面都存在错误。总共102页的书中,错别字竟达100多处。我认为,为孩子们选编的学习材料要尽量引用范文,编校时不得马虎,编辑,出版部门的主要责任是为了让孩子们学到知识而不是只图赚钱。
辽宁抚顺市石油一厂 允戈
这里刊登的5封读者来信,所反映的多是一些群众日常遇见的生活琐事。人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作为领导者,一刻也不能忽视。如果有关部门领导人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听到反映,不闻不问,或重视不够,或工作中考虑不周,便将会给一部分人的生活、学习乃至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破坏的耕地已平复 扶垄起垠准备种植
你报4月6日第5版刊登题为《切莫闹出有钱无粮的日子》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后,我县人大常委会、县土地管理局立即派人去了解情况,韩店乡党委和乡政府也派调查组前往上口村调查处理。现在这片耕地已经平复,有的地段扶垄起垠准备种植。
山东邹平县委宣传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干部挪用集资办学款赚钱
去年三月,我村小学校舍欲倒,被迫停课。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向村民收集建校资助费两万多元。可是,村干部没有把这笔钱花到办学上。去年七月,村干部不顾全村一千三百多村民的反对,用建校资助费盖了二十间房子,以每间三十元的月租出租给个体户,借此渔利。村里的一百四十多名小学生因此失学一年之久。
山东夏津县香赵庄乡香赵庄村
王相庆 赵民 夏东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岂能叫作“非法着装”?
二月二日,我到吉林长春市出差,被长春火车站治安人员无端罚款二十元。我追问罚款缘由,回答是穿了军用棉大衣,在长春属非法着装。我再三申辩,这件军大衣是在家乡商店购买的,但治安人员仍坚持:不交钱就扣大衣。因气候寒冷又急于办公事,我只好认罚。其实,我穿的军大衣是解放军三五四○工厂生产的民用品,经解放军总后勤部及地方有关部门批准后在社会上销售的。长春火车站治安人员乱罚款的做法应予制止。
河北兴隆县罐头厂
韩巨生(口述) 郑立军(代笔)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一份伤残证值十元钱吗?
“文革”期间,我和爱人均受到冲击,我们被殴打致残。根据中央有关文件,有关部门给我爱人郝建华补发了伤残证。这份伤残证还是前些年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印制的,现在加盖中共包头市委落实政策办公室的公章继续使用,就收费十元。一份库存十多年的陈旧本子能卖十元钱吗?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人大常委会 刘志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真作孽!
四月九日,我路过武昌珞珈山下,见一位老人提着沉甸甸的四塑料袋高级糕点。老人说,这糕点是从春游的人们吃喝后的草地上拣来的。暴殄天物,真作孽!
湖北武汉汽车配件厂
方学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好大方!
在我县坪岗村附近一个山坡上,躺着两卷价值几万元的铜芯铝质电缆线。架子已烂,大部电缆线已被人偷走。人们说这两卷电缆线,是山西省某电力安装队在架设衡(阳)广(州)复线电器化铁路输电线路时扔下的。当我找到该安装队一名基层领导人时,他说这两卷电缆线是春节前施工时剩下的,后来工人们回家过年给忘了运走。旁边一名工人插嘴说:“两卷电缆线小意思,就算是我们送给当地农民了。”慷国家之慨,好大方!
广东仁化县大岭
冶炼厂 曾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