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研生产一体 厂所命运与共
无锡微电子公司探索新体制
本报讯 本报记者陈祖甲、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报道:位于太湖之滨的无锡微电子联合公司在厂所合并之后,不断调整和理顺体制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推动了科研生产一体化和基本建设的顺利发展。
去年,全公司生产定型的新品种有27个,产品销售额达到1.8亿元,比1986年增加了82.2%,全年集成电路产量已超过设计能力,达到3003.35万块,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
无锡微电子联合公司是由原电子工业部24所分所和原电子工业部742厂联合组成的。这两个单位虽在1983年建立了无锡微电子科研生产联合体,但这是一个厂所双轨运行的松散组织。去年3月,他们进一步组成科研生产紧密结合的一体化实体。联合公司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取消厂所建制,合为一个实体,由厂所领导组成统一班子领导,按联合公司、科研中心和两个生产事业部、研究室和生产车间三级管理;统一财务、统一纳税、分级核算。这就初步建立起一个厂所相互依靠、命运与共的科研生产新体制。
在厂所合并的头几个月,部分职工对新体制存有疑虑。进入企业的原来研究所的人员怕人寡势单被吃掉,怕地位下降失掉自主权,怕科研工作与群众利益受损失;原来工厂的同志则怕并进研究所以后背上包袱。新旧体制的替代出现了相当尖锐的摩擦和一些磕磕碰碰的事情,还有的人甚至想走回头路。
面对新出现的各种矛盾,联合公司领导在引导职工转变观念、增强科研生产一体化意识的同时,处理好一体化与改革中放权搞活的关系。既强调各方面工作都要置于公司班子的领导之下,又尊重科研特点和历史情况,赋予科研中心以相当大的自主权和独立性。目前,联合公司为了减轻科研中心的负担,对学校、门诊部、食堂、房产管理等生活后勤由公司统一管理;与科研关系密切的动力、物资、设备、仪器管理等保证部门实行双重领导;人事、劳资工作中能不收、不统的事情,由科研中心长期自主管理;财务方面在统一领导原则下,保留科研中心的银行帐号和业务、帐务联系渠道以及必要的资金使用审批权限;允许科研中心在完成公司各项科研任务的情况下,开展横向技术服务。
厂所合并的目的是为了使经济科技真正融合为一体。做好科研与生产的“接口”工作成为联合公司工作的关键一环。
联合公司对厂所原有的科技人员作了适当的交流和调整,把计算机辅助设计、理化分析的人员和设备全部归科研中心领导。对科研中心、研究室和生产事业部的工作进行分工,使之相互衔接。科研中心人员除了攻克当前生产工艺上的难点,开发急需产品外,还要承担国家科研攻关和军工任务,为公司中长期生产作超前准备。科研中心实行技术合同制,公司提出集成电路销售额的10%作为科研开发经费。
改革使科研人员的市场观念增强了,去年一年,联合公司围绕生产开发的项目达80多项。科研人员反映,在新体制下,科研经费比以前增加了,任务饱满了,成果也有出路了。
目前,随着改革的深化,联合公司正朝着我国南方微电子基地的方向加快建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福建师大试行“中期选拔制”
入学两年综合考核 不合格者分入专科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对那些把进大学当作进保险柜、混张文凭换个铁饭碗,学习吊儿郎当的大学生怎么办?福建师大的办法是:把竞争机制引入校园,实行“中期选拔制”,选优汰劣。
中期选拔制,即在大学生入学两年后进行综合考核,达到要求的继续学完四年,作为本科毕业生;考核不合格的,再念一年,作为专科生毕业。同时,从全省师专毕业生中选拔若干优秀毕业生插入三年级继续学习,直至本科毕业。
这项鼓励学生竞争冒尖和鞭策、淘汰后进的办法从85级学生开始,学制相应改为“三、四制”。目前,该校85级学生中期选拔工作已经完成。参加中期选拔的1465名学生中,达到要求的1388人,占94.74%。另外,选拔了103名师专优秀毕业生到对口专业学习。
试行中期选拔,给学生增加了压力和动力。85级学生从入学起在思想、学风、纪律等方面能较严格要求。他们的学风好转又影响和带动了86、87级,从而在全校形成了较好的学风。
福建师大在实施这一办法的时候较好地处理了德智体三者的关系、中期选拔与平时学习的关系,同时注意顾及到学生思想承受能力。为了防止学生偏科,中期选拔的考核课程不事先宣布、对选拔率也不作硬性规定。考核成绩评定后,由系主任根据实际情况,并适当参考学生平时成绩,提出选拔率。淘汰对象一般是平时学习太差,或经补考成绩仍不合格者。考虑到学生思想承受能力,中期选拔考核成绩不公布,达不到要求者只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同时允许其在学完三年上学期课程后,进行一次补考,合格者还可继续升入本科学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桶里有水碗里满 桶里缺水碗里干
雁北地区致力提高小学教师素质
本报讯 雁北地区把提高小学教师的素质作为改变全区教育落后面貌的突破口,使小学教育质量较前有明显提高。
地、县两级党政领导和教育部门认识到,桶里有水碗里满,桶里缺水碗里干,只有造就一批素质好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从这一思想出发,全区从1986年开始集中力量抓紧小学教师的培训。他们首先采取教师离职进修、自学函授等形式,对1000多名小学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使这些只有小学、初中文化程度的教师达到了高中和师范生水平。
其次是开展达标升档竞赛,把教师分好中差三个档次,吸收学生和家长评议,对教师定期考核,树立标兵,开展学优活动。对素质高、教学好的教师,在提升工资、评定职称、分房、安排子女就业等方面给予优先。除逐年解决教师的住房、农村教师家属口粮等问题外,全区每年用于给教师订阅书报杂志、购买教学资料、进行业务培训等方面的资金几十万元,相当于过去的四五倍。不少县还请外地名师来传授教学经验或组织本地教师外出观摩学习。
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教师得到的“本钱”越来越多,掌握了教学工作的主动权,教学质量一年胜似一年。现在,全区小学学生巩固率达到97.2%,比去年同期增加2.4%;去年小学升学率达80%以上,是多年来成绩最佳的一年。
薛青 张殿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金色的梦和金色的理想
——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张先翱
本报记者 周庆
“对少年儿童可不可以进行理想教育?有人认为理想太抽象、深奥,对孩子们不宜多讲。我认为,少年时代,是进行理想教育的最佳时期。错过这个时期,往往会耽误人的一生。”
张先翱的这段话,出自多年的思考。他从15岁起担任中国少年儿童队(后改名少先队)的辅导员,一直乐此不倦。1953年考大学时,他9个志愿填了师范院校,只有一个志愿填北京大学。结果恰恰被北大历史系录取。1958年大学毕业,每人可选择4个去向,他全部选择了少年儿童教育。从那时起,他就作为一个专业工作者,始终在探索孩子们的世界。谈到当前的青少年教育,他认为应把“从小立志,振兴中华,时刻准备”作为我们的口号。
他说,在少年时代,谁不曾编织过金色的梦?可是,过去我们常常忽视孩子们的兴趣,把一些成年人的政治概念灌输给他们,大而空,单调乏味。在扭转这种教育方法的同时,有的同志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失去了对青少年进行理想教育的信心,忽视了开放改革中某些消极因素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爱模仿是孩子们最大的特点,因为他们还不善于运用逻辑思维来决定自己的行为,主要是根据直观的形象来学习人生,可是模仿有合适的,也有不合适的。看到社会商品活动的兴旺,有的小学生办起了商店,为红领巾活动筹集资金;看到电影里、杂志上的某些故事和画面,也有的初中生早恋,在课堂上接吻……在这样的生活环境里,社会有责任给孩子们作出好的榜样。
孩子们的模仿,又多从兴趣出发,千姿百态,其最初的表现,往往是一些生活上的追求:想要巧克力做的房子、红裙子、电子琴,其中梦想和理想参半。再进一步,便带有职业理想的成分。出一次海就想当海员;听一次英模报告想成为英雄;看了电影《少林寺》想去当和尚。这种职业理想很不稳定,几月一变,甚至几天一变。对孩子们的这种兴趣和追求,我们没有必要简单去否定,而是应该把这种广泛的兴趣和生活、职业上的理想,逐步引导到道德和社会理想上来,使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与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孩子爱下围棋,为什么不可多讲讲聂卫平为国争光?孩子爱打排球,为什么不可多讲讲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升起?梦想中孕育着理想,理想会不断升华。如果从兴趣、从生活出发,我们的理想教育就会变得近了、实了,就会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产生极大的社会效果。
北京市少年宫对50、60年代100名原兴趣小组的组员,作了跟踪调查分析,发现其中60多名后来的职业,与他们原来的兴趣一致或者接近。可见理想教育对一个人成长有多大的作用。今天,随着开放改革,许多少年儿童已把生活的理想和道德理想结合起来。一位小学生发现母亲卖货分量不够,规劝不听,一度绝食,要求母亲改正;一个中队的少先队员,为买卖公平的饭馆立了路标,吸引顾客;不少小学生开展向老师说句悄悄话活动,用有礼貌的方式向老师提出批评意见;还有的孩子,向爸爸妈妈要“文明礼物”,请他们改掉骂人、吵架、赌博的不文明习惯;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有一个小学的学雷锋小组,连续18年照顾一位失明的老奶奶,一代接一代的红领巾,在老奶奶的小土屋里,培养起了自己对人民的感情,在千百次为人民服务的活动中,他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道德理想。
远大的理想,总是从做好身边的事情开始萌生的。在一代有理想的少年儿童身上,正寄托着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明天。这项工作,我们不应该放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亚洲女新闻工作者在京召开研讨会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沈纯报道:亚洲女新闻工作者研讨会于5月1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研讨会是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下主持召开的。
来自孟加拉、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土耳其等11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以及我国的女新闻工作者2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妇女交流项目官员玛西内·谢屯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她们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增进亚洲女新闻工作者的了解和友谊,推动双边和多方交流。与会者将对亚洲女新闻工作者所取得的成就、经历的挫折、面临的挑战、今后如何适应形势,以及女新闻工作者对亚洲和各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等问题,进行自由探讨。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同我国女企业家见面,参观首都的新闻单位和工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法大使为中国作家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法国驻华大使贡巴尔今天下午在大使官邸为将于本月25日访法的中国作家代表团举行招待会。文化部长王蒙出席了招待会。
这次出访是应法方邀请,由中国文学杂志社和法国文化对话协会组织的。代表团以中国文学出版社副总编吴旸为团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陆文夫为副团长,秘书长燕汉生,团员有刘再复、刘心武、张贤亮、白桦、张抗抗、张辛欣、高行健、阿城、刘汉玉、韩少功。
法方还个别邀请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刘宾雁以及北岛和芒克参加此项多国文化交流活动。代表团将于本月24日离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将设立“希望之星”奖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今天从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获悉:为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进校外教育事业的发展,鼓励少年儿童发展兴趣爱好和特长,奖励在校外的科技、文艺、体育等各类活动中成绩优异的少年儿童,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将设立“希望之星”奖,从明年“六一”开始每年表彰一批优秀少年儿童。
据了解,凡是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主办或参与举办的全国性和跨省市区范围的各类比赛、表演、展览、汇演等活动中成绩特别突出者,以及见义勇为的少年儿童均可被推荐为获奖对象。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同时还将表彰优秀校外辅导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槐树庙学校开新篇办场三月收入八千
本报讯 河南省确山县新安店乡槐树庙学校更新教育观念,因地制宜创办石子加工场,3个月获纯收入8000多元,受到县、地、省教委表彰。
该校地处伏牛山余脉的浅山丘陵区,隶属村办学校,经济文化落后,办学条件较差。为减轻农民负担,实现以副养校,他们利用学校周围矿石资源丰富的优势,瞄准市场石子供不应求的行情,兴建石子加工场。资金不足,他们没向农民伸手。校长李想率先拿出100元工资,全校27名教职工也纷纷慷慨解囊,一周内共集资3000多元;技术匮乏,他们招聘两名富有开采、加工经验的工人具体负责指导,吸收数十名农民组成6个小组进场务工,并实行承包责任制,按劳计酬;签订产销合同,责、权、利分明,产品供不应求。仅投产3个月以来共销售石子5400立方。
最近,槐树庙学校决定,自今年起,对全校364名小学生和家庭困难的12名初中生实行免费教育,承担10名教师的大中专函授学费,解决3名代课教师的工资,将勤工俭学收入的80%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曹水山 张新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汪培庄、严士健、孙永生三位教授被收入《世界名人录》。最近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分别给三位教授来函,指出上述决定是鉴于他们在各自学科领域中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及做出的贡献而作出的。
(迟越)
●北京地区高校、科研等单位的青年学者日前举行学术会议,交流研究苏联东欧改革的情况,就戈尔巴乔夫《改革与新思维》一书展开了讨论。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人民大学苏东研究所主办的。(曲木)
●温同春书法展览五月十七日在北京崇文区文化馆开幕。现年六十六岁的温同春幼年即有书法神童之誉。他的作品近年曾到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展出。这次展出了一百一十多幅作品。(祥员 江玉)
●自学成才的残疾青年杨云城最近被齐白石艺术研究会聘请为名誉会员。二十五岁的杨云城是河北省临西县东赵村的青年农民,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左腿残跛。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何长工回忆录》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郭殿成)《何长工回忆录》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何老于去年12月29日病逝。“五四”运动洪流中有他的呐喊,巴黎街头有他勤工俭学时的足迹。《何长工回忆录》中关于井冈山斗争、长征路上的许多重要史实鲜为人知;关于他个人的坎坷经历、“十年动乱”中的磨难,第一次披露。何老生前希望他的这本回忆录“能为研究我党我军不同时期的斗争历史提供一些参考材料”,“使年轻的一代了解过去,不忘记过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工大和科大联合创办计算机学院
本报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创办的计算机学院今天正式成立。这件事标志着两所地方性大学的合作以及向最后合并走出了可贵的第一步。
上海工业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都有计算机系,前者偏重于工,后者偏重于理。两校联合成立计算机学院,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不但对改造原来学科有好处,还有利于开发新的学科,更好地为上海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
学院在成立的同时,宣布筹建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和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
清华大学教授李三立兼任计算机学院院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九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中国女队负于南朝鲜队痛失决赛权
新华社新潟5月17日电 (记者姜占国)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今天晚上在第九届亚乒赛团体半决赛中以1∶3负于南朝鲜队,失去参加决赛资格,同时也失去保持了四届的亚乒赛女子团体冠军。
中国队今晚在半决赛中出场的3名队员是何智丽、戴丽丽和焦志敏,南朝鲜队出场的是玄静和、梁英子。
中国队首先出场的是何智丽。她以1∶2负于南朝鲜的玄静和,3局的比分是16∶21、21∶14,16∶21。
第二场对阵的是戴丽丽和梁英子。戴丽丽也以1∶2告负。比分是19∶21,21∶17,13∶21。
中国队的一对双打选手戴丽丽和焦志敏以2∶0战胜了南朝鲜的两位最强选手梁英子和玄静和。两局的比分是21∶10和21∶19。
第四局,戴丽丽再次出场,结果以0∶2负于玄静和。两局的比分是19∶21和12∶21。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向奥运会进军——拳击国手赛”开场
新华社石家庄5月16日电 (记者薛满堂)“向奥运会进军——拳击国手赛”今晚在这里拉开战幕。
这次比赛是我国拳击队为参加今年奥运会拳击预选赛的一次选拔赛,汇集了全国38名拳坛好手。今晚共进行了51公斤级至91公斤级8个级别的较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波兰公布参加奥运会项目
新华社华沙5月16日电 据波通社今天报道,波兰决定派出一支234人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今年第24届奥运会。
波兰奥委会秘书长亚·帕夫卢克对波通社记者说,波兰代表队已决定参加本届奥运会的18项比赛。这18个项目是:射箭、田径、拳击、自行车、皮艇、马术、击剑、艺术体操、柔道、现代五项、划艇、射击、游泳、跳水、乒乓球、摔跤、举重、帆船。
此外,足球和篮球两项尚待分区预选赛结束后才能最后确定是否有权参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非洲区网球预选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据外电报道:非洲区奥运会网球预选赛16日在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结束,分给非洲区的7张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网球赛入场券各有得主。
津巴布韦选手马克·格尔一人赢得了男子单打和双打两项参赛权。与他配对打双打的是队友菲利普·塔克尼斯。
获得奥运会男单比赛资格的还有尼日利亚的托尼·莫赫、萨迪·阿布杜拉赫和科特迪瓦的克莱芒·尼戈朗。
获得两张女子单打入场券的是津巴布韦的朱莉亚·米尔和阿尔及利亚的瓦尔达·布莎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羽球队赛前训练引人注目
本报吉隆坡5月17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中国羽毛球男女队又在吉隆坡国家体育馆训练。汤杯尤杯的归属牵动人心,当地许多工人和商人也跑来观看。
今天的训练,中国队的所有教练,包括王文教副团长等都全部到场指挥,分为四个场地进行单打和双打练习,王文教还对韩爱平进行单兵执教。他像一个乐团指挥,双手发出各种信号,调动韩爱平来回前后左右跑跳。还有几名男女选手沿着馆内圆圈跑步,以适应这里越来越闷热的天气。
从两天的训练情况看,中国队卫冕信心十足,不仅杨阳、熊国宝、赵剑华这三个单打有把握击败对手,两对双打中的最年轻、配合才三个月的陈康、陈红勇也露出锋芒。这里的行家都看好他们不弱于过去中国队出阵的张强与周金灿,他们已成为吉隆坡的新闻人物。
记者就为何派两员小将出阵问题询问了教练,并提到是否有风险。侯加昌和林诗铨都谈到,决定他们出场是因为其冲劲赢得了教练员的信任。初生牛犊不怕虎,说不定在场上有惊人之举。林诗铨称赞道:陈红勇、陈康有拚劲,敢打,又有一定的水平和实力,更关键的是有一股不认输和不畏强手的精神,所以相信他们不会辜负教练的希望。陈红勇是福建人,今年22岁,已有8年球龄,很能同别人合作,具有同田秉义类似的素质。陈康是广东人,人长得俊,球也打得好,尤其是扣杀厉害。他俩在今年3月的瑞典及西德公开赛中夺得亚军,全英赛上打入八强。目前配合上还不如田秉义和李永波,在这方面可能会遇到麻烦。即便如此,对他们也是一次极好的锻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蓝色旋风”——德雷
4月30日,她在比利时举行的欧洲杯马拉松赛上的表现实在令人钦佩。夹在四名身着红衣白短裤的苏联好手之间的她,身穿蓝色运动服,分外引人注目。在最后关头她脱颖而出,以2小时28分28秒获得冠军。她就是民主德国著名马拉松选手卡特琳·德雷。
德雷1961年10月6日生于民主德国的莱比锡。现在她身高1.70米,体重55公斤。她从少年时期开始练习中长跑,后因膝部受伤才改跑马拉松,由于她良好的身体素质及顽强的意志品质,很快地在马拉松这一天地显露才华。1982年5月,初次参赛,她就以2小时45分53秒获得第二名,一个月后,她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从此,德雷冲上国际马拉松舞台。1984年她跑出2小时26分52秒,跨入世界前列。
在比赛中她常常身着蓝色运动服,奋力争先,一往无前,深受人们的喜爱,被日本报界誉为“蓝色旋风”。这股“蓝旋风”先后在大阪、名古屋、东京、罗马、广岛等地刮起。从1982年6月至1986年3月,她参加9场比赛,全部获胜,因而又被人称为“马拉松常胜将军”。
到目前为止,德雷已参加14次大型国际马拉松赛,11次夺标,2次获得第二名,一次列第三,成绩可谓显赫。汉城奥运会,正是德雷大显身手的大好时机。行家们都认为:德雷是夺标的实力人物。
李金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上图为第24届奥运会吉祥物——小老虎,左下方为会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汉语“珠联式”输入技术及其汉卡面世
中国科技与人才开发中心5月17日在北京推广汉语“珠联式”输入技术及其汉卡。这项由第二炮兵第三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汉语输入新技术,是一个“字、词、语”三位一体的系统,易学易记,操作十分简便,一般工作人员只需10分钟就能掌握。
该技术实现了简繁体字并存,且可互相转换、属国内外首创。经专家鉴定,认为是目前汉字输入方法中普及性能最好的一种。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影报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杭州铁路中学教师郭葆钫(右三)从教32年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注意抓好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31次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