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瑞环要求天津市各级政府和干部
清廉从政高效率工作
新华社天津5月15日电 (记者窦合义、马杰)在今天开幕的天津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瑞环市长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和干部转变作风,不尚空谈,多干实事,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地进行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新的工作秩序和作风建设。
李瑞环说,天津市各级政府机关目前还存在着运转不够协调和官僚主义作风等不少问题,影响了工作效率,有的政府工作人员还不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建设和管理现代化大城市的需要,办事效率低。
李瑞环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和干部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紧迫感,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要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坚决纠正职责不清或不负责任而产生的推诿扯皮现象。要严肃纪律、令行禁止,对于已经决定了的事情,各部门都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并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圆满完成,决不允许任何部门和个人懈怠贻误工作。不同的意见可按正常渠道反映,绝不允许顶着不办或口头答应而不见行动。要顾全大局,协调动作。要减少环节、简化手续,尽可能面对面地解决问题,改变文来文往、久拖不决的文牍主义作风。要强化检查监督,克服官僚主义,实行自下而上的监督和自上而下的检查,定期评功论过,奖优罚劣,激励干部竞相前进。对渎职误事的要严肃处理。
李瑞环说,要提高工作效率,还必须清廉从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尽心竭力地为人民办实事,并形成风气和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益阳地区火灾多 官僚主义是祸害
新华社长沙5月15日电 (记者邹云)4月24日晚,湖南省益阳地区国营荣盘洲农场造纸厂发生一起特大火灾,烧毁芦苇8700吨,直接经济损失150多万元。幸亏当晚无风,附近的油库和芦苇场才免遭厄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统计,自1980年以来,这个地区共发生火灾1700多起。仅去年全区就发生火灾111起,经济损失270万元,占全省火灾经济损失总数的近1/4。这个地区的安化县自1976年以来,平均每10天就发生一起火灾。
据记者调查,益阳地区火灾连续不断的原因,是由于某些领导严重官僚主义,不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对消防工作满足于一般号召,坐而论道,拿不出有效办法。据消防部门反映,益阳地区近些年发生几起大火,很少见到行署领导到过现场。一些基层领导干部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的现象比较严重。早在去年上半年,国营荣盘洲农场造纸厂所在地的沅江县公安消防部门就给造纸厂下发了通知书,指出芦苇垛与垛之间必须保留一定间隔距离,可是纸厂领导却置若罔闻,结果大火一起,火烧“连营”。这种现象在益阳市、安化县、南县等一些地方和单位也普遍存在。
据了解,这个地区对一些火灾责任事故的处理也很不严肃。近几年,益阳市发生了4起重大、特大火灾,责任本来十分明确,但没有一起得到严肃处理。市塑料泡沫厂去年9月发生一起重大火灾,完全是这个厂主管安全工作的副厂长严重过失造成的,到后来不知为何不了了之。安化县江南镇发生罕见火灾后,在省里的督促下,行署才责成安化县政府进行处理,结果也只给有关责任人较轻的处分,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此蛮横交通局长
本报记者 颜世贵
这是一件耸人听闻的绑架案,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京石公路上。
受害者,是京石公路交通管理收费站的年方30的女收款员冯瑞莲。非法行为的直接制造者,则是河北保定地区交通局长周志远和他的儿女。
事后,当北京市公安局派人前去保定地区调查时,问周志远:“你们为什么要把她弄上车?”周志远不以为然地说:“为了教育她,让她文明收费!”
公安部门认为,周志远的答词与事实相距甚远,向他发出传唤证,要求他16日来京接受询问。
事情虽然过去了10多天,但在冯瑞莲的眼前总有一个凶恶的形象晃动着,头晕,恶心,恍惚,不能上班……
5月2日这天下午两点多钟,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京石公路永定河大桥收费口的7号岗亭前,收款员冯瑞莲从窗口望了望面包车,按规定收了4元通行费。
司机赵福合不满地问:“为什么收我4元?”
冯瑞莲说:“依照京石公路的收费标准,客车10个座位以上的,收费4元;10个座位以下的,收费2元。”她要过司机的行车执照,以便验证收费是否差错。
司机争辩道:“我的车是12个座位,可我们才坐了8个人,你这是乱收费。”
坐在车内的周志远及他的老婆、儿子、闺女和姑爷,按捺不住了,跳下车,来到岗亭前:“把执照退给我们,把钱还给我们!”
冯瑞莲见势头不对,急忙将装有2万多元现金和票证的钱箱暗锁号码拨乱,紧紧抱着:
“你们有意见,咱们一起找领导去说,如果是我收错了,马上退给你们2元。”
这时,岗亭门已被赵福合拉开。冯瑞莲下来,准备请这伙人到附近的收费站办公室解决问题。谁知这伙人不容分说,一齐拥上,连推带搡。一人乘势从冯瑞莲的手中抢回了行车执照。周志远的大儿子周胜架着冯瑞莲的胳膊狠命往前拉,周志远从背后猛推,将冯瑞莲推进面包车,栽倒在车门里。周家父子跳上车,关门离开了现场。
“你们要干什么?”跪在地上的冯瑞莲紧紧抱着钱箱,大声呼救!
身着警察制服的周胜威胁说:“再不老实,我就把你拘捕起来。”他是保定地区公安交通大队的民警。
“贱货!”车内,不时传出恶狠狠的谩骂声和狂笑声。
周家父子要冯瑞莲打开钱箱,把4元的过路费换成2元的。“不换就揍她!”周志远的小儿子周利一旁威胁。周志远说:“再不换,不让她下车,拉到保定去!”
冯瑞莲是位多年的先进工作者。她待人和气,有礼貌。但今天做梦也没想到,这伙人竟如此蛮横无理。她出于无奈,只好退给了他们2元票款,在离收费站的2里多地的路段,才得下车,瘫倒在高速公路的护栏旁。
京石公路收费站站长和同事们得知冯瑞莲被一伙身份不明的人绑架而去的消息,当即乘小轿车追赶,不断示意停车,可是面包车加大油门,呼啸着,闯出了北京市市界。
积水潭医院的诊断书上写着:冯瑞莲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双肩、左腕软组织损伤,右膝和右手软组织挫伤。
冯瑞莲的遭遇在女工中引起了恐惧:“身为交通局长的人知法犯法,我们的人身安全还有什么保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国家法律尊严 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天津海事法院国际声誉日益提高
本报天津5月15日电 记者赖仁琼报道:天津海事法院认真办理各类海事、海商案件,为改革开放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了国家法律尊严,保护了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国际信誉日益提高。
天津口岸的涉外、涉港案件近年与日俱增。三年多来,这个法院办理的海事、海商案件诉讼标的额790多万美元,人民币549多万元;涉外案件占40.3%;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美元,人民币近百万元。去年3月,天津海事法院受理了香港金田木业机械有限公司诉甘肃省进出口贸易公司海运货物罚没损失赔偿纠纷一案。享有提取货物权和持有正本提单的甘肃省进出口贸易公司未能恪尽职责,致使木业机械设备到港后4个月无人问津,被天津新港海关没收。被告应对此负法律责任,赔偿损失。可是,原、被告为了保持贸易往来,经法院调解达成和解协议。香港金田木业机械有限公司驻京首席代表郑可模感慨地说:“天津海事法院对这起案件的处理,说明中国法院是公正的,我们在内地的贸易活动是受法律保护的。”
这个法院在审判实践中本着为改革开放服务的宗旨严格执法,秉公办案。秦皇岛港丙丁防波堤是国家利用外资建设的重点配套工程项目,但被上海海运局所属“长阳轮”第41航次撞毁,造成76万多元人民币损失。这起纠纷经交通部协调一年未决,施工单位十分焦急,起诉到该院。这个法院及时组织力量调查核实,5个月时间结案,保证工程按期开工修复并提前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该院建立了严格的案件审限制度,努力提高办案效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经济计划单列城市举行联席会议
广泛探讨新形势下管好党风党纪
新华社南京5月15日电 (记者殷学成、通讯员石远定)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纪检部门如何集中力量管好党纪、协助党委管好党风?5月10日至14日,全国经济计划单列城市的纪委在南京举行联席会议,广泛地探讨了这一问题。
正在江苏搞调查研究的中纪委副书记陈作霖到会讲了话。他指出,当前党风的基本方面是好的,主流是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是严重的。要增强在改革中搞好党风的信心,又要增强解决存在问题的紧迫感。他强调说,党政分开和行政监察部门成立后,纪检工作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求更高,各级纪检干部要积极地大胆地开展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纪检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参加这次会议的纪检干部所在的城市都处在改革开放的前列。会上大家就当前纪检工作中遇到的“回扣”、科技人员从事第二职业、经济活动中必要的应酬、承包企业获得较高报酬等一些问题的政策界限进行了探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强调当前面临任务
公证队伍要发展 素质要提高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晓渡报道:面对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公证工作队伍的数量要发展,人员素质要进一步提高。这是全国第一次公证工作会议上,总结交流经验,讨论今后工作规划时,提出的一项紧迫任务。
参加会的同志认为,公证是国家实现宏观控制的一种手段。当前横向经济联合中,如何保证企业的自愿互利;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保护,得到正常发展;涉外经济发展中,如何改善投资贸易环境;对外承保工程,我们的权益如何得到保护;还有科技承包、转让,以及民事权利和义务,等等,都需要运用公证这一手段,发挥法律的保障和调节作用,公证工作的范围越来越宽广。9年来通过公证工作人员在艰苦条件下开拓工作,使公证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各方面认识和重视。
与会同志深感当前公证工作人员队伍从数量和素质上都不能适应要求。要选拔合格人员充实队伍,还要使现有的13094名公证人员在专业知识水平、办证能力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得到提高。同时,还要培养一批精通外语和专门法律知识、经济知识的公证人员,使他们能承办各项涉外经济、海事海商、商标、专利、保险等方面的公证工作。
会议结束时,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卓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削减“文山”促进公文工作科学化
张家口评选好文件好简报
本报讯 河北张家口市在党政系统文秘工作人员中,开展评选“好文件、好简报、好信息”活动,提高了公文工作的质量,为削减“文山”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为了提高公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近年来,张家口市各级党政部门采取业务培训、质量分析、征求意见等办法,使文秘人员了解和熟悉公文工作的基本要求,联系实际提高公文工作水平,促进公文工作的改革。最近评选出的44篇好文件好简报好信息,都有实事求是、有忧报忧、有喜报喜、指导作用较大、文字简明等优点。如宣化区委办公室起草的《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意见》的文件,是全市基层单位第一份关于加强党内监督方面的系统意见,内容切实可行。
(王克强 刘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军功章映衬白头翁
前不久,在云南边防某部的庆功大会上,政委王志学将一枚军功章佩戴在辽宁中医学院李云德老人胸前,并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我代表前线将士感谢你!”同时,赠送一面绣有“老山暮年酬壮志,一片丹心照汗青”的大红锦旗。
白发苍苍的李云德是中医界享有盛名的外科专家。几十年来,他先后研制出上百种验方,对治疗一些疑难病症和常见病颇有疗效。去年6月,这个部队医院的协理员王庆宝,应邀到辽宁中医学院作战地救护报告。62岁的李云德老师听后深受感动。当他了解到伤残将士容易引起骨髓炎,因长期蹲住低矮潮湿的猫耳洞而引起风湿性关节炎和皮肤糜烂等疾病,他觉得可以用自己所长来为将士们解除痛苦。李云德向学院党委提出请求,很快得到批准。7月初,他千里迢迢从东北来到了云南前线某部医院。
李云德一到战地医院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专家门诊”的消息不胫而走,求医患者纷至沓来,不管是脓血溢流的伤残战士,还是腿上沾满黄泥猪粪的农民,老教授都精心治疗,清洗伤口,施行手术,从不怕脏嫌臭。有人劝他别累垮了,他说:“不要紧,我多做一点,患者就可以少受些折磨。”去年12月,李云德老人还不辞劳苦上老山,钻猫耳洞,给指战员送医送药。看到老教授到前沿,战士们说:“太叫人感动了,哪怕蹲一辈子猫耳洞,我们也心甘情愿。”
在200多个日日夜夜中,李云德同战地医护人员同吃同住,为他们讲课,传授技术和验方,并为近千名边防指战员和地方患者解除痛苦。可是李云德却累瘦了许多,体重减轻5公斤。有人问老教授到边防来找苦吃是怎么想的?他笑笑说:“人老了,不应该考虑怎样享福,而应该考虑给社会、给后人留下点什么东西,做点什么贡献。”
云南边防某部 汪德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士兵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人翁作用
青岛某团成立军人代表委员会
本报讯 “在团一级单位建立军人代表委员会,使部队新时期的民主建设更加制度化,是一个创新。”这是日前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济南军区工作组对青岛警备区某团成立军人代表委员会考察后得出的看法。
这个团去年8月经过全团干部战士的差额选举,成立了由25名委员组成的军人代表委员会。委员中士兵占72%。军人代表委员会是全团军人的群众组织,主要职能是组织官兵开展三大民主,在部队建设中发挥参谋作用,在官兵关系中发挥桥梁作用,对团里决定的重大问题发挥监督作用。委员任期一年。每个委员每月写一份书面报告,收集反映战士的意见、要求以及官兵遵纪守法的情况。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会,直接向领导转达士兵的批评、意见、建议和呼声。
这个团军人代表委员会成立后,在端正党风军风方面,很好地发挥监督作用。这个团的生产经营是济南军区搞得最好的。有一名机关干部下连检查工作,违反规定在连队喝酒。一个委员及时向上反映,团里对这个干部进行严肃批评,还让他到连补交35元酒宴费。这个团军人代表委员会积极发挥战士对部队建设各个方面的参与作用。去年10月,这个团在坑道工程伪装任务中,接受军人代表委员反映的意见,由原计划用水泥和石块搞伪装,改为用泥土垒,外面罩上一层草皮,这样做省钱省力又省时。军人代表委员会还对干部提拔使用提出评议,使党委在用人上更加公道正派。有个连队的指导员事业心和模范作用差,使连队建设受到影响,战士意见较大。团党委经过调查,认为军人委员会反映意见属实,对这个指导员作出调离连队挂职当副指导员考察的决定。
(蒋永武 高建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阿方辛总统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谈到了他这次访华的主要成果和阿中两国为发展双边贸易将要采取的措施。
阿方辛说,这次访问是为了达到一个基本的政治目标: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不仅在当今世界上而且对未来的世界都是极其重要的。
他说,阿中双方在许多领域可以开展合作。发展双边贸易对阿根廷是很重要的。他说,通过这次访问,阿中两国达成了一些合作协议。阿根廷将从中国购买原煤,双方还准备建立合资企业,向第三国出口产品。所有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使两国间的贸易趋向平衡。
当记者问到拉美国家的外债问题时,阿方辛说,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社会政治问题。靠常规的做法不能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寻求其他解决办法。
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阿方辛表示感谢中国支持阿根廷维护主权的要求和通过谈判同英国达成协议的立场。
阿方辛总统今天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并且游览了故宫、长城和定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尔兰总统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陈毛弟)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约翰·希勒里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
离沪前,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向希勒里总统转达了国家主席杨尚昆对他的电话问候。
杨尚昆请希勒里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爱尔兰人民最良好的祝愿。在华访问期间,希勒里总统邀请杨尚昆主席访问爱尔兰,杨尚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希勒里是5月13日抵达上海参观访问的。爱尔兰客人离开上海时,秦仲达、上海市市长朱熔基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公民政治权利岂能侵犯
编辑同志:
我是北京首饰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去年北京市各区县人民代表大会举行换届选举期间,我厂投票选举那天,厂劳资科科长李玉莲未经我本人同意,便授意他人代我投了选票。(据查,厂里共有23人的选票未经本人同意被他人代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我国的选举法、刑法等有关法律也规定,公民的选举权受法律保护。我厂劳资科李玉莲未经我本人同意,也未取得委托代理权,就指派他人代投选票,这就明显地侵犯了我的选举权。
为此,前不久,我委托代理人向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法院不予受理,理由是民法只保护公民合法的民事权益。法院建议我的委托人到检察院控告,然后由检察院提出公诉,按刑法有关规定处理。
接着我的委托人又到宣武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控告。几天之后,检察院正式答复:我们到厂里进行了调查,认为此案构不成犯罪,不能立案。
我感到不解的是,既然宪法和有关法律都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受法律保护,那么,我的政治权利怎么就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呢?据法院的同志说,现在,许多人送到法院的状纸大都是要求维护自己的民事权益,由于自己的政治权利被侵犯而提起诉讼的还很少。
的确,我们厂23人的选举权被侵犯,只有我一个人要求维护自己的政治权利,对此,许多人对我不理解。有人说,“你争那玩艺儿有什么用,官司打赢了,又能捞到什么好处?”我想,可宪法是把公民的选举权列为公民的各项权利之首的啊!
北京首饰厂职工 王淑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尊重隐私权
曹萍
在社会生活中,总有少数人不大注意尊重他人的隐私权利,有的随意揭人隐私,有的甚至拿别人的隐私开玩笑,这种不良现象时有发生。
每一名社会成员,都有一些隐私。这种隐私,由于对社会和他人不构成危害,因而,任何个人都不应该横加指责和无理干涉。再说,公民的隐私权利也是受法律所保护的。我国《民事诉讼法(试行)》第103条明文规定,对于隐私性的民事案件不进行公开审理。《宪法》第38条还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任何公民都享有同样的隐私权。而那些随意揭人隐私,甚至肆意传播他人隐私的做法,其实是一种侵犯公民人格尊严、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这种行为,很容易损害他人的名誉、荣誉、感情和自尊,影响团结。
不尊重公民的隐私权的人,大多数是法制观念淡薄,其中有些人是缺乏必要的社会主义道德。因此,要教育公民尊重他人的隐私权利,自觉养成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维护他人的隐私和尊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普法“专业户”
开放、搞活,使各类专业户如雨后春笋。这些专业户靠党的富民政策,大都先富了起来。然而,这里介绍的却是一个赔钱专业户——普法专业户。
这普法专业户的户主叫李瑞,今年71岁,是位离休干部。
4年前,做了大半辈子教育工作的李瑞告老还乡,回到原籍河北省平乡县窦冯马村。回村不久,村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农民从附近广宗县的农村偷来了一头耕牛,然后自杀自卖。牛的主人追来,村干部出面调解,让偷牛者拿600元钱赔偿,偷牛案如此私了。村干部的法制观念太淡薄了。一石激起千层浪,老李头坐不住了,一连几天他苦苦思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个周末的晚上,李瑞在广宗县检察院当副检察长的大儿子回来,他又把“村官”三子找来。父子来了个“君子协定”:在村里义务开办“普法学习班”。三子是村里的“父母官”,理当组织者;长子是法官,负责讲课;李瑞是教员出身,任辅导员。每周六晚上讲课两个小时,雷打不动。
普法学习班正式开课那天,48名学员参加了学习。为了把普法学习搞得生动活泼,他们把法律书中的条条章章编成小故事、谜语。冬去春来,到去年7月,这个普法专业户已把刑法、诉讼法、宪法、婚姻法等九法一条例全部讲完。第一期参加学习的学员经测试全部合格。
两年来,李老汉投资3000多元,为他的普法专业户购买了几千册书籍,订阅了几十份报纸。
“普法专业户”的消息不胫而走,方圆几十里的求教者接二连三,李老汉总是一一耐心解答,来者也总是满意而归。
在李老汉的带动下,两年来,全村组织起了50个普法小组,订报刊167份,人人学法、用法,全村98个副业摊点,个个守法经营。
(张世斌 赵晨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深圳经济罪案举报中心受欢迎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经济罪案举报中心今年1月底在深圳成立的当天,就有16名群众前来举报案件11起,其中还包括两名香港居民。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已有325人前来举报各类案件240起。
该中心是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参照香港廉政公署的举报制度的基础上成立的,以受理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经济犯罪活动的案件为主,受案范围有贪污案、贿赂案、偷税案、抗税案、挪用国家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救济款物案、挪用公款案、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所得案和隐瞒境外存款案等,同时还接受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该中心还制定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民主权利,为举报人保密的制度和奖励举报人员的办法。
3月27日,该中心接到揭发深圳宝安县布吉和兴贸易公司违背合同、拖交货物的电话后,立即组织侦破工作,6天后破获了这起利用经济合同进行诈骗的重大案件,为被骗单位追回了货款105万元。
(宋寒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黎天荣著书填补消防管理科学空白
本报讯 中国消防学会会员、湖北省公安厅消防处防火科副科长黎天荣,继1984年编辑出版了《消防管理》、《灭火手册》两书后,今年3月,又出版了约30万字的《消防安全管理科学》一书,从而填补了我国消防管理科学的空白。
黎天荣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科学管理经验。他深感在全社会普及消防管理知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自1981年开始,黎天荣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系统地学习了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参阅了100余本有关书籍,借鉴美国、英国、日本的消防经验,经过4年业余耕耘,发表了18篇具有科学价值的论文,出版了《消防安全管理科学》一书。经消防专家鉴定,此书既有较强的实践性,又有系统的理论性,是目前我国消防管理上一部难得的教科书。
(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二汽发动机厂重视普法
本报讯 3月下旬,湖北二汽发动机厂举办基层普法辅导员培训班,组织学员系统的学习法理、法规知识。培训过程中,学习班还举办了模拟法庭,把普法学习搞得生动活泼。模拟法庭得到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支持。普法辅导员结业后活跃在各个基层单位,推动了职工学法活动的深入。 戈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