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部委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话会议
各级领导要对师生安全负责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近期各地一些学校连续发生恶性伤亡事故,令人触目惊心。今天下午,国家教委、公安部、建设部和卫生部就此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话会议,吁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师生安全。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会上介绍说,从去年1月到今年4月,仅据14起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倒塌事故统计,共死亡64人,伤168人;江西省近3年连续发生轮渡沉船、小学厕所和中学校舍倒塌三起恶性事故,中小学生共死亡85人,伤15人;去年12月28日,陕西省山阳县城关小学因教学楼楼梯堵塞,学生互相拥挤践踏,使28名学生死亡,59人受伤;河南省博爱县青河水库发生一起沉船事故,溺死春游师生96人;鞍山市旧堡小学发生438名学生食用发霉面包中毒事件等。
他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在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师生安全,做了许多工作,但问题远远没有很好解决,恶性伤亡事故仍时有发生。最近,江西省万安县棉津中学校舍倒塌造成学生伤亡事故,国务院有关领导十分重视,各地都要从这次事件吸取教训。为此,国家教委提出几点意见:师生安全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高度注视,要把学校安全问题列入各级领导议事日程,并采取有力措施。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对校舍、交通、食品卫生和维护集体活动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完善有关制度。今后,凡对师生安全敷衍塞责、玩忽职守、酿成严重事故的,要按党纪国法惩处。
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公安部副部长俞雷、卫生部防疫司司长戴志澄分别就学校校舍建筑、公共安全、公共卫生等问题发表谈话,对各有关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并呼吁全社会关注师生安全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孩子安危放第几位?
叶伴
人命关天,安全第一,何况是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昨天本报刚刚刊登了江西省查处万安县棉津中学校舍倒塌事故的消息,在那次由于县、乡、校领导严重失职而致的事故中,9人死亡、2人重伤、2人轻伤。今天又收到了天津蓟县下营中学学生宿舍坍塌,造成5人死亡、3人重伤、2人轻伤的急电。由此更可见,国家教委、公安部、建设部、卫生部今天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话会议,重要而及时。
从这几年屡屡发生的中小学生伤亡事故看,无论房倒屋塌、车翻船沉,还是食物中毒,具体起因虽多种多样,有关领导对孩子的安危缺乏强烈的责任心,甚至玩忽职守,往往是酿祸的共同原因。就拿中小学校的危房来说吧,据有关方面统计,至今还有几千万平方米之多。谁见过县、乡政府居危房?我们的县、乡领导明知有多少孩子在危房里上课或住宿又怎能心安呢?抓经济、搞旅游、开会赴宴固然要紧,也腾出一点精力来过问一下孩子们的安危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务院批准信息技术发展政策要点
以市场和效益为目标发展信息技术商品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国家科委等部门制定的信息技术发展政策要点,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
新制定的信息技术发展政策要点认为,信息技术是当代世界商品经济发展中的最活跃的生产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业和服务业的效率,促进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任务。
《要点》指出:我国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但是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投资长期不足,人才紧缺,技术手段落后,研究开发与生产严重脱节,多数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低,缺乏自我发展能力,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高技术产业。
《要点》提出,必须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分析世界潮流的基础上,按照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规律和高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特点,探求新的出路。
《要点》着重阐明信息技术发展的总体政策。这项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以市场和效益为目标,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的商品生产;在国际竞争的环境中,我国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要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引进适合国情的先进技术,采用质优价廉的国外元器件、零部件以至部分系统,大幅度提高信息产业出口创汇能力。同时,要有选择地实行适当保护措施,做到既有利于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又有利于信息技术和产业自身的发展;选择信息技术和产业的优先发展领域,集中力量,快速推进。当前,我国信息技术的优先发展领域是:具有汉字处理功能的微型计算机和微型化小型计算机系统、数字程控交换、光纤通信和卫星通信技术及设备、硅模拟集成电路、硅大规模数字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技术、软件工程化技术等;要统筹兼顾,做到微电子、通信、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协调发展;实现信息产业的规模经济和生产合理化。在一定期限内,国家在税收、信贷、折旧等方面对信息产业中的企业和企业集团,采取特别的和健全的优惠政策;要加强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动技术创新。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分为面向现实和面向未来两个层次。前者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主战场,与产业紧密相连;后者的研究开发要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超高速集成电路、综合业务数字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建立必要的技术储备。
《要点》提出,要将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要点》对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提高信息产业出口创汇能力;鼓励顶替进口,普及信息技术知识;加强人才培养;正确处理信息共享与安全保密的关系等都制定了相应的政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清华大学科技力量投入主战场 四十一项成果效益均逾百万元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不搞低水平的重复研究,不搞“鉴定会”就是“送葬会”的开发项目,清华大学已有41项科研成果年经济效益超过一百万元以上,仅这41项成果每年就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4.6亿元。
科技体制改革以来,清华大学把主要科技力量组织到“主战场”,要求教师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选择研究方向和课题,充分利用校内优势,开拓新的领域。对少数基础性研究强调学术水平,重视独创性;对应用研究重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对于开发工作,强调经济效益,重视推广作用。
清华大学核能所在八十年代初世界核能处于低潮时,通过科学的预测,从我国能源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了低温供热堆这一研究方向,于1984年首次在我国进行了低温核供热试验,1985年开始筹建5兆瓦低温供热堆,现在这一科研项目已被列为国家“七五”计划。
与地方建立以开发新产品为主要任务,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目标,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培训一体化的技术开发公司,是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一种较好的形式。现在清华大学已与有关单位、工厂联合建立了29个这样的公司和横向联合体。1985年初,工物系以7项科研技术成果、50万元投资,与海淀区以5亩地、50万元投资联合建立了以开发微机和核仪表为主要经营方向的海华公司。3年来,公司累积产值超过400万,纯利润超过100万,开发了新产品20余种。
学校从事科学研究,促进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促进了教师水平的提高,保证了学校培养人才这个根本任务的完成,对增加学校的经济力量和财政收入也作出了贡献。目前该校绝大多数研究生的论文课题都紧密结合学校的科研或开发任务,科研活动已渗透到社会实践、课外活动、毕业实践等各个教学环节。1987年全校有700多名研究生分赴全国300多个基层企业,完成了科研、新产品开发等许多小型“短平快”项目,为国家创造了近百万元财富。微电子所把北京半导体器件五厂生产的20瓦三端集成稳压器遇到的难题作为学生毕业设计的课题,使工厂该产品的成品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85%,节约引进技术费用6至10万美元,年增效益达30万元。这项任务是在一名教师和一名技术人员指导下,通过11名学生的毕业设计完成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延安马列学院建校五十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张宿堂)140多位当年的学生和教员今天在北京聚会,纪念他们的母校——延安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院建校50周年。
于马克思诞辰120周年之际在延安成立的这所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攻读马列主义理论的比较正规的学校。在她存在的3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500多名红军战士、年轻的知识分子、党的地下工作者和工人农民在这里接受了马列主义的基础教育。张闻天担任了这个学院的院长。当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都曾到学院讲过课。
中顾委主任陈云同志为这次纪念会写来的题词:“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外地的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是这个学校最早的学员之一。他在写给纪念会的信中认为,这所学校“对提高党的理论水平作出了很大贡献,培养了一批具有马列主义基础知识的干部”。聂荣臻元帅也题了词: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所学校的校友宋平、邓力群、吴冷西等参加了纪念会并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各项目报名明日截止
我国即将宣布参赛项目
本报讯 根据第24届奥运会的规程规定,所有参赛的国家和地区都必须在5月17日汉城时间24点以前,提交自己参加哪些项目的报名表(足、篮、排球等个别项目因预选赛未完除外)。具体参赛选手名单可在9月3日前提交。据悉,中国奥委会将于5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哪些项目的争夺。
本届奥运会设有23个大项共237个小项目。金牌分布情况是:田径42枚,游泳38枚(含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体操15枚(含艺术体操),射击13枚,射箭4枚,赛艇14枚,皮划艇12枚,帆船8枚,举重10枚,摔跤20枚,柔道7枚,拳击12枚,击剑8枚,马术6枚,现代五项2枚,自行车9枚,足球1枚,篮球2枚,排球2枚,手球2枚,曲棍球2枚,乒乓球4枚,网球4枚。此外还有3个表演赛项目:棒球、跆拳道、女子柔道;2个示范表演项目:羽毛球、保龄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九届亚乒赛在日本新潟开幕
中国男女队团体赛首战双双告捷
本报新潟5月1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第九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上午10点在日本新潟市产业振兴中心开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亚洲乒联主席后藤淳和新潟市长若杉元喜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表示欢迎,期望亚洲乒乓球事业取得更大发展。预祝167名男女选手在比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
上午11点半,团体比赛开始。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分四个小组进行小组循环赛,第二阶段取小组前两名进行淘汰复加赛。团体比赛到5月18日结束,单项比赛从5月20日开始,22日结束。
在今晚的团体比赛中,中国男队5∶○胜孟加拉国队。中国女队3∶○胜伊拉克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亚大区网球预选赛结束
中国选手全部败北
据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姚力)奥运会亚大区网球预选赛今天在大阪进行了最后一轮角逐,结果中国网球选手未能获得任何一项进军奥运会的出线权。
中国男单选手尤伟在与日本选手土桥决第5至第8名的比赛中虽奋力拚搏,终因技战术不高,最后经验不足在关键时刻没能抓住胜机,以0∶2(5∶7、3∶6)败北。
中国女单选手李心意在与日本选手冈本争夺第3名的比赛中以1∶2退居第4名,被拒之奥运会之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行家展望亚乒赛
本报记者 于青
5月14日晚,第九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东道主在运动员驻地——新潟宾馆举行欢迎宴会。记者有幸遇见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请他谈谈亚洲乒坛的形势。
荻村侃侃而谈:“无可非议,中国队仍然是最有实力的。总的来说,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同中国队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这是因为各队的训练方法基本相同。从质的方面而言,训练方法都趋于现代化,从量的方面而言,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运动量。其中朝鲜和南朝鲜两队的实力都不比中国队差,引人注目。日本男队的实力还比较弱,女队进步较快。”
14日下午,中国队在鸟屋野体育馆练习。记者请中国队教练郗恩庭谈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主要对手的情况。郗教练说:“最有竞争力的是朝鲜队和南朝鲜队,他们各有特点。朝鲜队基本功扎实,打法细腻,相持能力强。南朝鲜队拚劲足,打法凶狠,有时可能超常发挥水平。这两个队的实力都是不容忽视的。”
记者们今天上午的热门话题是,中国邀请中国台北队参加6月11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国台北队尚未答复。记者注意到中国台北队著名选手吴文嘉没有前来参赛,他的教练说,吴文嘉最近赛事较多,需要休息。
此间观察家认为,本届比赛是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热身赛。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集中在亚洲,所以中国女队的一流选手在此次比赛中“倾城出动”。中国男队的劲敌除亚洲选手外,还有欧洲选手,因此中国男队的最佳阵容对本届比赛“尚有保留”。
(本报新潟5月15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攀登长城越野赛吸引首都近千人
本报北京五月十五日讯 由中国长城学会、北京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发起的首都攀登慕田峪长城越野赛今日在北京举行。
参赛的有首都大学生、工人、教师、武警战士九百多人和部分外国留学生。北京体院运动系队夺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该系学生刘静获女子个人冠军。燕山石化厂何培生获得男子个人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水球预选赛
中国队负于匈牙利队
新华社堪培拉5月15日电 中国水球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奥运会水球预选赛中,以9∶20负于实力雄厚的匈牙利队。
目前,A组的匈牙利队三战三胜,积分排在第1位。加拿大队、澳大利亚队和中国队均为二胜一负,但中国队的净胜球数不如加、澳两队多。B组的法国队今天以33∶1大胜关岛队,暂居B组第1位。积分排在其后的是保加利亚队和希腊队。如果中国队17日迎战澳大利亚队时不能取胜,出线的前景将十分险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麦克唐纳国际跳水赛强手相逢
熊倪陈小丹分获男女跳台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选手熊倪和陈小丹14日在美国博卡拉顿举行的麦克唐纳国际跳水锦标赛中,分获男、女10米跳台跳水冠军。
熊倪在男子跳台比赛中获得了644.58分,仅比获亚军的美国选手马特·斯科金多7.11分。中国选手李孔政获得第六名。
在女子跳台比赛中,陈小丹的优势比较明显,以505.71分战胜了全部对手。苏联的叶·米罗申娜获得亚军,另一名中国女选手许艳梅名列第三。
美国著名跳水运动员洛加尼斯因腕关节炎而未参加男子跳台跳水的比赛。他13日曾夺得男子1米跳板跳水的冠军,并将在15日参加男子3米跳板跳水的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蓟县下营中学学生宿舍坍塌
死亡五人,轻伤二人,重伤三人正抢救
本报天津5月15日电 14日凌晨4时许,天津市蓟县下营中学高二年级13名女生居住的二间一室的学生宿舍突然坍塌。正在熟睡的学生除3人逃出外,10人遇险。其中5人死亡,2人受轻伤,3名重伤者正在抢救之中。
这所中学位于天津蓟县城北20余公里的长城脚下。据悉,该学生宿舍年久失修,早有倒塌的危险。事故发生后,校方立即组织师生抢救遇难学生。一个小时后,被压学生全部扒出。蓟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闻讯后迅速赶往现场。今天,天津市有关部门领导也赶往出事现场,慰问受伤学生及遇难学生家长。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崇石 佳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下海”者说
本报记者 杨良化
深圳临海。不过,这儿要讲的,不是自然概念的海。
近一两年,科技界也冒出了一个“海”。科技人员走出科研所办公司,搞实业,也被称为“下海”。
来深圳“下海”的科技人员,下的至少是两重“海”。一般人从内地“宽松”的环境下决心跳进深圳这个商品经济激烈竞争的海洋里,已属不易。科技人员迈出高雅、平静的实验室,到深圳这地方来“弃研经商”、“捞世界”,尤为不易。但是,难归难,来归来,你到深圳大大小小的公司、企业里走走,听到的有北京话、上海话、四川话、东北话……至于那些名片上“工程师”、“研究员”牌子当当响的经理们,则多半来自内地的科研所。
这么多“下海”者云集深圳,必有它的道理。他们为何“下海”,“下海”之后又有什么新见地?他们对科技与经济结合中的“温差现象”做何评论?对加快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有什么切身的体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几位“下海”者。请您听听他们的说法——
张翼翼,高级工程师,深圳科技工业园的总经理。他大学读物理,50年代在民主德国当地质学研究生,搞过科研,当过外交官。1985年来深圳以前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的负责人。他说:“我来深圳当‘老板’是组织委派,同时自己也想干一番事业。相当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想:我们多年形成的那种科研体制,经费靠‘皇粮’,水平看论文,成果通过鉴定了事,结果基础研究上不着天,应用研究下不着地,好像不食人间烟火,这与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差得太远了。
“但是要改变这种情况,也不容易。除了体制、政策以外,科技人员转变观念是个大问题。确实存在心理障碍。多年因袭下来的轻商思想,使人们‘宁可酸臭,不可铜臭’,自命清高,适应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一批有胆略的人当‘敢死队’,豁出来了,跳下海去闯,去开拓。
“中国人爱讲‘搞一番事业’,这事业是什么?个人名声?利益、仕途?都太小。还是应该有利国计民生。当代知识分子,特别是从事应用研究的科技人员,应该有为国分忧,为民致富的抱负,依我看,真正想搞一番事业的科技人员,与其大家挤在研究所里抢经费,等课题,消磨时光,不如有相当一部分人跳出来另辟蹊径。出来一部分‘下海’的,所里边也活了,自己也活了,于公于私都有利。”
谈到这儿,张翼翼面露喜色:“现在,要求来深圳科技工业园搞开发、办实业的科技人员越来越多了。不光是科学院的,其他各部科研单位的都有,还有大批的研究生、大学生,毕业前来信毛遂自荐。”
这是一位开拓者的见解。他正以全副精力献身于我国第一个科技工业园的建设。按他的说法,是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吸引国内外先进技术来此创办新技术产业,开发生产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高技术产品。“下海”只是他在新的形势下开拓生涯的新的一步。
现在,请听另一位“下海”者的说法。
陈嘉彦,人称“膜博士”,深圳膜生公司经理。他1957年厦门大学毕业,80年代初到联邦德国当过两年访问学者,从事膜技术研究十余年,去年“下海”前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的副研究员。
他说:“在深圳我是个‘打工仔’。三年前我来这里参加一个研究项目,人家拉我留下来搞实业,我当时只有10%的热度,了解半个月后,热度涨到了49%。前后来深圳三次,一次比一次热度高,直到去年涨到99%,我才带着全家来‘下海’了。
“我下决心来深圳,是看到这儿有五大优点:一,自由度大,原来在所里办件小事也要层层请示,很多好想法在内部运转中被消耗掉了,现在可以发挥全部创造力;二,这儿实行鼓励科技人员办企业的优惠政策;三,靠近港澳,便于了解国际科研和市场信息;四,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大家有创业精神,人事关系比较好处理,人员结构也比较合理;五,这里为科技人员工作、生活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收入高,住房也宽裕,过去要千方百计花时间省钱,现在可以花钱买时间,多干正事。
“当然,‘下海’也不是没有风险。多年来搞科研习惯于伸手向国家要钱,不习惯向银行贷款,尤其不会从用户口袋里掏钱。现在办公司,贷了款要还账,产品没有竞争力从市场上挣不回钱。这就逼着你拿出真正高水平的、社会需要的成果来。
“有人说我‘弃研经商’,其实不要轻视‘商’。只有通过商品生产,才能把科研价值转变为使用价值,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这样的‘商’,我们科技人员应该理直气壮地干。再说我也没有放弃科研,在深圳办事讲效率,杂事少,还不用为搞经费而花精力,我把反渗透膜分离技术用于生物工程,搞出了十几个应用方向。反正我是有信心的。”
“膜博士”的公司首先用膜技术制造乌龙茶浓缩液,年产100吨,全部销往日本。他还准备搞中草药、饮料和酶制剂的分离浓缩,产品也是“外向”。他说:“我的想法,给传统初级产品加上高技术,使它增值,既为国家创汇,也帮老百姓致富。”
再一位“下海”者,是位有多年管理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他叫陈庆道,深圳科深公司的顾问。此公1949年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在大连化物所工作38年,去年从副所长位子上退下来,到此献“余热”。他所献身的公司,是科学院在深圳开设的一个窗口,主要为各研究所的成果提供外向开发服务。
陈庆道“下海”一年,反观内地的科研工作,提炼出了几条颇有见地的看法。
他说:“沿海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的确定,向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把多数研究人员从论文导向转变到市场导向的轨道上来。树立市场导向的观念,就必须在选题、立项前,先进行市场调查和可行性论证,选择那些效益高、市场有需求的项目首先予以支持。
“树立市场导向的观念,就意味着在科研成果外向开发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效益、速度、竞争、流通、信息等方面的因素。
“树立市场导向的观念,就要求我们不仅能依靠科技优势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还要有高明的推销产品、开拓市场的本领,善于在瞬息万变的国际竞争中抓住时机,把产品打出去。”
陈庆道特别强调,要造就一批科技企业家。他从实践中总结出,这些人应该具有科技背景,业务内行,还要懂管理,有市场观念和商业头脑,有政策法律观念。他说:“有眼光的研究所长,应该着意从中青年里发现、培养这样的人才。”
这里记述的,是三位有地位、有成就的“下海”者的话。其实,深圳的“下海”者,既有中老年,更有大量的青年。他们或投奔别人门下,或同人集资办企业,或个体注册开民办研究所。他们,也都有自己的甘苦,自己的收益,就记者接触所及,尽管情况不一,见解各异,但他们有一点感受是共同的,那就是:“下海”,天地广阔,任你纵横驰骋,虽艰辛其犹未悔。
深圳的“下海”者们,个个都很忙,人人充满了自信,虽然笔挺的西装冲掉了内地科研人员身上的寒酸气,却大多仍脱不掉一身书生气。与内地各科研单位常见的“书生”相比,他们并非学术水平都很高,也很难说是个个绝顶聪明,所不同的是,这些人的思想更活跃,观念更开放,魄力也更大一些。但就凭这一点,他们的“人生价值”和“潜能”似乎得到了更充分的表现。在科技面向国民经济的改革大潮面前,他们走到了前边。
至于谈到发展前景,一位前不久刚从内地来深圳办个体科研所的青年科技人员踌躇满志地说:“谁敢断言,我们中间将来就不可能出现中国的贝尔、王安呢?!”这话,也许能给“下海”者的自信心加上一个有力的注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陈龙灿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福建东山县卫生防疫部门及时为渔民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受到台湾和当地渔民的欢迎。
林抗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