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阳光·自由·国旗
管彦忠
国旗,如同国徽、国歌一样,在阿根廷,都是祖国独立和自由的象征。
阿根廷公民从上小学起,就接受爱国的思想教育,要维护国旗的尊严,从小就培养阿根廷人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久而久之,在全体人民中便养成自觉尊重、热爱作为国家标志的国旗的习惯。
阿根廷国旗呈横三等分,上下是代表天空和海洋的浅蓝色,中间白色正中是一轮光芒四射的金色太阳。它象征着布宜诺斯艾利斯人民掀起的反对西班牙统治的“五月革命”。据说,1810年5月25日起义者成立第一个政府委员会时,恰好太阳从东方升起,万道霞光照亮了阿根廷大地。
1812年2月,在罗萨里奥城举行第一次升旗仪式时,身为炮兵部队司令的贝尔格拉诺将军高举国旗,和战士们一起宣誓要打败国内外敌人,“使南美洲成为独立与自由的土地”。起义部队在国旗指引下,高呼“祖国万岁”的口号,对西班牙殖民军展开英勇奋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1816年,阿根廷在图库曼宣布独立。而那面经过硝烟战火洗礼的国旗,如今仍保存在图库曼城的博物馆里,成为阿根廷人民反抗外族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见证。
后来,阿根廷人民在罗萨里奥竖起了雄伟庄严的国旗纪念碑,旁边的国旗馆里陈列了阿根廷和拉美国家的国旗。后来,贝尔格拉诺将军逝世的6月20日被定为国旗日。每年这一天,全国各地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新入伍的三军战士还要面对国旗,宣誓效忠祖国。
如今,在政府部门、国营企业和学校门口,都悬挂国旗。遇有重大的群众活动,更是到处可见国旗。甚至阿根廷足球队出国比赛时,运动员的运动衣也常常使用国旗的颜色。
在阿根廷,不但通过教育和各种传统的活动,使人们自觉热爱和尊重代表他们国家的国旗,还在法律上规定了保护国旗的条款。阿根廷刑法中专门列了一条:对当众侮辱国旗者,要判处1年至6年的监禁。

第7版(国际)

昆虫学家的忠告
美国一位昆虫学家指出,近年来,世界各国过多喷洒农药消灭害虫,虽然减少或根除了某些农作物的病害,然而,也伤害了某些益虫。同时,大量喷洒农药也使粮食、蔬菜、水果等受到污染,有害于人类的健康。
昆虫学家呼吁,今后应避免滥用农药,而应尽量运用生物工程来解决农业病虫害问题,以使自然界保持生态平衡。
·健步·

第7版(国际)

电视的脚步
孙东民
随着微电子技术的迅速进展,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纷纷问世,在市场法则推动下,同类产品竞相花样翻新、并以越来越短的周期不断刺激消费者的胃口,致使不少消费者产生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期待购到更新颖、更完美的产品,但往往又因刚购进的家用电器不久便落后于潮流而有些懊恼。
电视机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自五十年代出现黑白电视、六十年代推出彩色电视以来,各种形式、规格的电视接收机相继问世。仅电视开关就从旋钮式到触摸式,近几年又流行遥控式。显然,每次改变,都表现出质量的提高与性能的完善。在日本市场上,立体音响的大屏幕电视(二十一至四十五英寸)去年因其豪华和具有现场感而受到欢迎,成为热门商品。
不过,电视受扫描线条数的限制,屏幕越大,图像的清晰度越差。
最近,新一代高清晰度电视系统已经研制成功。高清晰度电视又称高保真电视,它是与目前的电视从播放到接收方式都不同的电视。现在的电视的扫描线日本制式为五百二十五条,中国制式是六百二十五条,而高清晰度电视是一千一百二十五条。扫描线的倍增意味着图像清晰度大为提高。另外,现在的电视屏幕高宽之比是四比三,新型电视按照人们视觉习惯改为十六比九;音响部分也加强了效果。笔者在索尼公司映像播放室看新一代的电视,屏幕上映出的玫瑰,花瓣上露珠在滑动;一枝点燃又熄的蜡烛,轻烟缭绕,似觉身旁有股清风;人物的毛发丝丝,雀斑点点,都清晰可见。有人戏言:今后影星上电视,如不仔细化妆就要“露丑”了。
由于这种电视价格昂贵,每台约六十万日元,所以有人估计,到一九九五年当这种电视每台的价格降至三十万日元时,日本国内的普及率可望达到百分之三十,真正普及要等到本世纪末。

第7版(国际)

腾云驾雾,不许吞云吐雾
随着禁止吸烟呼声的日益高涨,美国政府作出新的规定:在所有国内航线的班机上一律禁止吸烟。这项规定已从4月23日起生效。
这些国内航线一般飞行时间在两个小时之内。如有乘客执意吸烟,将罚款1000美元。
航空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以使这项规定付诸实施。有的为吸烟者提供各种糖果,有的则准备对不服劝告者诉诸法律。机上乘务员对不顾禁烟规定坚持吸烟者,先是进行劝告,如果仍不服劝告,航空公司将通知下一站市政当局,请他们派警察进行处理。 ·世绍·

第7版(国际)

珍惜每一滴水
“水是生命”,可是全球“饮水难”问题却日趋严重。国际饮用水协会一项研究报告说,全世界每年有2500万儿童因饮用不清洁的水而染病死亡;12亿居民得不到一个人每天必需的20升饮水;20亿人不能饮用消毒过的水。此外,在发展中国家,3/5的人不能饮用清洁的水。非洲一些地方人们甚至不得不到很远的地方去取用被污染的河水。
研究报告强调,世界各国必须研究饮用水供应的新技术,合理开发水源,并大力提倡节约用水。·步青·

第7版(国际)

优秀生与巧克力
80年代初,突尼斯经济发展较快,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000美元。其原因虽然很多,但就中有一条,就是全国上下重视教育。突尼斯实行义务教育制,全国700多万人口中近1/4是各级学校的在校学生,每年国家行政经费的1/3以上用于教育事业。
为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每年毕业考试完毕,从小学到研究生中的优秀生都被请到首都,受到总统接见并领受奖品。电视、广播、报纸公布优秀生名单,介绍他们的成长过程。
突尼斯《新闻报》每年将全国小学毕业考试中的前50名优秀生请到首都,为他们举行庆功会,学生家长陪同出席,政府教育部长和该报社长致贺词。最有意思的是,发给第一名优秀生的奖品是与该生体重相等的巧克力。
·严育·

第7版(国际)

法国人与广告
法国一家广告公司经理皮埃尔说,一个法国人,一天通过报刊、招贴、电影、电视等各种渠道,要接受500至1000个广告信息。但人们能真正记住的,最多不过10则。这就要求广告的制作精益求精,出奇制胜,使之具有强大的艺术魅力,吸引顾客问津。因而法国的广告制作商十分注意广告的质量。在制作前不仅要掌握产品的特点,而且对消费者的心理要摸透。这就是说每则广告宣传的主题,事先都要在消费者中进行测验,并根据测验的结果作出最后的选择。
法国的H OM公司为了推销一种白底橙黄条纹的三角游泳裤,请RSCG广告公司为之设计了一则“惊人”的广告:在格陵兰的迪斯科海湾,一个男子身着H OM公司的三角游泳裤,从离海面13米的直升机上跳进零下1摄氏度的海水中。这时,观众看到那男子在水中挣扎,当他艰难地爬上救生艇时,清晰可见三角游泳裤上的商标:H OM。这是在实地拍摄的广告片。由于它和人的“生命”相关,这一广告片播出后,H OM公司的游泳裤及其它服装销量直线上升。
更奇特的是美国一家厂商,为了把“超级3号胶”打入法国市场,巴黎的奥布尔雅和马瑟广告公司的设计师们绞尽脑汁,设计出一则独特的电视广告片:在一个人的鞋底上点几滴“超级3号胶”,然后把这个人倒粘在天花板上,竟奇迹般地保持了10秒钟。“超级3号胶”的高强度粘合效果被最大限度地展示出来,从而达到了极好的宣传效果。结果6个月内,这种粘剂销出50万支;5年后,总销售量达600万支。
·王集·

第7版(国际)

麦德林卡特尔贩毒集团
李景卫
一、总检察长惨死
今年1月24日,忙碌了一周的哥伦比亚国家总检察长卡洛斯·毛罗·奥约斯,在两名保镖的陪同下离开首都波哥大,到麦德林市郊外探望住在那里的母亲。翌日清晨,母子话别后,总检察长乘汽车赴麦德林市里奥内格罗机场,准备搭飞机返回波哥大。
晨风送爽,奥约斯一行舒适地坐在车里,为窗外的美丽景致所陶醉。不知不觉中,飞机起落的轰鸣声阵阵灌耳,机场就要到了。突然,3辆汽车拦住了他们的去路。还没等奥约斯的两名保镖明白是怎么回事,数十发子弹已经击中他们的汽车。驾驶汽车的那名保镖当即饮弹毙命;另一名冒着雨点般的飞弹冲下汽车,举枪反击,但刚离开汽车不远就倒在血泊中。车内的奥约斯总检察长身中数弹,倒在座位上。此时,持枪暴徒像饿狼扑食一样冲向汽车,绑架了身负重伤的奥约斯。当警察闻声赶到现场时,歹徒们已消失在密林深处。
总检察长被绑架的消息很快传到首都波哥大。巴尔科总统立即召开内阁会议,并派出5000多名士兵和警察对麦德林市周围进行搜查。当天下午5点多钟,搜查人员在距绑架地点22公里处发现了奥约斯的尸体。
奥约斯总检察长被杀害以后,哥伦比亚举国悲愤,沉痛地为他举行悼念活动。巴尔科总统打算前去参加在麦德林公墓为奥约斯举行的葬礼并致悼词,但总统卫队竭力劝阻。他们告诉总统,如果他去参加葬礼,他的安全无法保证。巴尔科总统只好派人代他去墓地致悼词。
奥约斯的死决非偶然。从1986年9月担任总检察长职务以来,他一贯力主肃毒。去年11月21日麦德林卡特尔贩毒集团的2号大毒枭奥乔亚落入法网以后,他坚决主张根据哥伦比亚同美国签署的引渡条约,把奥乔亚引渡到美国去受审。可是,奥乔亚设法以42万美元雇用了12名辩护律师,暗中疏通关节,竟于12月30日获释。
当得知奥乔亚被受贿法官释放时,总检察长当即作出决定,解除了这些法官的职务,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与此同时,他组织力量,继续缉拿贩毒分子。因此,麦德林卡特尔集团对他恨之入骨。
奥约斯被暗杀事件发生以后,一批自称“可引渡者”的人打电话给报界,扬言这次事件是他们干的。哥伦比亚总检察署发言人指出,总检察长被惨害事件纯系卡特尔贩毒集团的报复行为。
二、魔爪伸向四方
前不久,哥伦比亚一位法官从邮局里取回一个邮件,里面是一盒录像带,内容是另一名法官在自己的办公室外面被杀害的实况录像。这个录像带是卡特尔集团雇佣的职业杀手在行凶时自己录制的。
早在70年代中期,卡特尔集团就开始进行各种恐怖活动。1976年,在头号毒枭埃斯科瓦尔因毒品案被捕不久,就有两名当时捉拿他的警官被杀害。在审理埃斯科瓦尔毒品案过程中,一位女法官收到一封恐吓信,声称如果她不放弃审理此案,就将被杀死。法院因此被迫休庭。参加审理此案的另一位法官的妻子在一次驱车外出时,被几名歹徒拦劫。她的汽车被推到陡峭的公路坡下。歹徒威胁说,如果她丈夫再继续参加审理此案,下次她就将同汽车一道被推下峭壁。这位法官不但没有就此罢休,反而以更高的热情工作,决心对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不料,没过多久,他竟被杀害了。随后,法院存放埃斯科瓦尔的罪证和有关案卷的地方突然起火,所有材料被焚烧殆尽。鉴于证据不复存在,埃斯科瓦尔便大摇大摆地走出了拘留所。
卡特尔集团为了掌握情报,有预谋地进行暗杀,大肆进行窃听活动。1984年,国家最高毒品调查官员海梅·戈麦斯在备忘录里写道,司法部长罗德里戈·博尼利亚在家中和办公室的电话都被人窃听。没过多久,这位部长就被杀害了。两年后,戈麦斯又写了一条备忘录,说毒枭埃斯科瓦尔派了一名代号为“维他命—O”的人打进代号为“F—2”的秘密警察组织内部。戈麦斯对卡特尔集团活动的跟踪被该集团所察觉。时隔仅仅几周,他就被杀害了。
卡特尔集团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到处都能得到庇护。两年前,维克多·费雷拉中校被调到警方的一个检察机构工作。他发现在卡利市警察局工作的一位中校的两名警卫员都在秘密地为毒枭埃斯科瓦尔工作。费雷拉向检察院提议进行调查。不料,他被突然调离工作岗位。去年9月,他打算把上述情况向国家警察总署某负责人报告,但被拒绝。然后,他决定把情况向更上一级负责人申诉,也遭到断然拒绝。不久,他被解雇,理由是他患有精神病。
据统计,过去10年里,哥伦比亚全国有50名法官、25名记者、数百名警察、一名司法部长和一名从事调查贩毒案的高级官员被贩毒集团杀害。对这个贩毒集团的罪行,哥伦比亚新闻界作了充分的揭露,于是,一些记者、编辑也就成了这个贩毒集团急欲拔掉的眼中钉。
三、拔不掉的眼中钉
卡特尔集团十分关注新闻界对毒品走私和谋杀案件的揭露。这个集团的成员经常到街头的报摊上买回各类报刊,收集关于他们活动的报道,然后制订对付方案,进行恫吓或下毒手。他们还派人打进一些大报社内部,窃取记者发回的稿件,以避免他们的罪行“曝光”。
1986年,哥伦比亚第二大报《旁观者报》在社长吉列尔莫·卡诺的主持下,多次发表社论,抨击贩毒活动。12月,他遇刺殒命。
去年秋季的一天,麦德林市《哥伦比亚人》报社社长胡安·莫尔蒂内斯忽闻有人叩击他家前门。他让23岁的儿子何塞前去开门。何塞挂上门后的保险链条,将门开了一条小缝。还没等他探头去看外面是谁,一支手枪从门缝中伸了进来。“快来,爸爸!”何塞尖叫道,紧接着又补充了一句:“带上枪!”莫尔蒂内斯社长急忙端起一支白朗宁自动步枪,疾步上前,连连扣动扳机。砰,砰,砰,一梭子弹向门口飞去。暴徒们发现从正门无法突破,转而跳上汽车,绕到旁边的汽车间门前,开足马力,企图用车子把汽车间的门撞开,然后通过里面的旁门闯入室内。还算幸运,莫尔蒂内斯家的汽车正顶在门口。暴徒们撞了好久,才撞了一条可以勉强伸进脑袋的缝。他们见无法闯入,又跳下汽车,试图从那条缝里挤进去。这时候,早已等候在里面的何塞朝缝隙处连连开火,又一次打退了暴徒们的进攻。暴徒们见此行目的难以达到,便朝汽车间的大门胡乱扫射了一阵,然后大失所望地溜走了。
四、肃毒战前景未卜
以哥伦比亚麦德林市为中心的卡特尔贩毒集团在本世纪70年代逐步形成。最初,这个集团从事走私绿宝石的活动,然后走私大麻。随着美国毒品市场的拓展,他们进一步发展到走私可卡因。他们先是从南美一些国家收购提炼可卡因用的古柯进行加工和销售。到80年代初,卡特尔集团开始在哥伦比亚种植古柯和大麻,并进行种植、加工、销售一系列犯罪活动。现在,哥伦比亚全国的古柯和大麻种植面积达6—9万公顷,其产品的70%走私国外。目前,西方国家毒品市场上15%—20%的可卡因和大麻来自哥伦比亚。美国毒品市场上80%的可卡因和大麻是这个集团从哥伦比亚运去的。
卡特尔集团从毒品走私活动中牟取暴利,每年的现金流量达30亿美元之多。为了藏匿这些钱财,他们曾以假名字把巨额现金存放在巴拿马和巴哈马的一些银行里。去年6月,哥伦比亚司法部门停止执行同美国签署的引渡条约,使贩毒分子更加无所顾忌。他们开始把现金从国外转到国内。到年底,估计有10—20亿美元流回哥伦比亚。贩毒分子大肆挥霍,过着极其奢侈的生活。在麦德林市和另一个毒品贩卖中心卡利市,贩毒分子用可卡因美元建造的豪华住宅林立。麦德林市新近拔地而起的一座豪华大厦建有造价上百万美元一套的公寓。在公寓的每一个高悬的阳台上都建有游泳池。
卡特尔集团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每年出重金贿赂一些官员、法官和军队高级官员,以求他们网开一面。哥伦比亚警方获悉,受卡特尔集团贿赂的高级官员涉及到好些部门,也涉及到一些参议员、法官和律师以及军事情报人员等。仅1985和1986两年,卡特尔集团用于贿赂的支出就达150万美元。
卡特尔集团形成以来,软硬兼施,暴力活动频繁,致使哥伦比亚这个资源丰富,有着2900万人口的南美国家每年总要发生上万起谋杀事件。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同这个集团进行着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场“战争”尽管短期很难结束,而且十分艰巨,但是,哥伦比亚人民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是不会甘愿让贩毒集团继续肆虐下去的。

第7版(国际)

外国幽默画 原载南斯拉夫《战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