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沿海地区在改革开放中奋进,内地怎么办?
陕西调整区域均衡发展战略
重点发展关中 带动陕南陕北两翼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面对国家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内陆省区如何呼应?陕西省采取以内变应外变的对策,及时调整本省区域均衡发展的战略决策,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本省的“东南沿海”地关中,带动陕南、陕北两翼,实现全省经济腾飞。
素有“三秦”之称的陕西省,由陕南、陕北和关中3个地带组成。其中,陕南、陕北属于山峦叠嶂、沟壑纵横的“老、少、边、穷”地区,绝大多数县吃财政补贴。而位于渭河平原的关中地带,则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是陕西的“白菜心”。近年来,沿海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关中群众望“海”兴叹,求富心切;而陕南、陕北广大群众渴望脱贫,则如大旱之望云霓。1985年底,省委、省政府为了尽快改变陕西经济发展缓慢的状况,在没有经过充分调查和严密论证的情况下,提出了“提高关中,扶植陕南、陕北”的经济战略决策,之后,又改为“大力提高关中,积极开发陕南、陕北”,形成了三面出击,均衡发展的决策。由于力量没有用在刀刃上,结果“欲速则不达”,1986年全省发展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省际间的差距拉大,在全国的经济位次下降。
严峻的现实,使陕西省的党、政领导开始反思自己的决策。省委、省政府先后组织由各厅局负责同志、经济政策和理论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1000多人参加调查研究和论证,决定摒弃那种“齐头并进、同步富裕”的决策,瞅准本省“投入产出率”高的地区。在最近召开的中共陕西省第七届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张勃兴代表省委宣布:把“大力提高关中,积极开发陕南、陕北”的战略决策,调整为“重点发展关中,积极开发陕南、陕北”。
根据调整后的战略,省政府已经和即将安排关中地区的技术改造和新建项目近200个,总投资超过百亿元,建设以外向加工型为主的经济区;同时,抓紧陕北3条铁路的建设工作和陕南等15个山货土特产商品基地的建设工作。

第2版(经济)

贵州印江的一件奇闻:
国营食品部门大肆炒卖生猪票据
本报讯 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食品部门在收购生猪工作中,非法炒卖交售生猪票据,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引起市场混乱。
据对该县的缠溪、峨岭、板溪、扬溪4个区调查,1987年生猪收购计划为14920头,截至年底,食品站炒卖交售生猪票据5364张(头),占计划的35.9%。最严重的缠溪区,炒卖交售票据2000余张(头),占计划的75.5%。缠溪粮管所、供销社联合调查组对两河、打?坳、缠溪镇及峨岭区的凯望等4个乡(镇)21个村民组527户的587张交售生猪票据进行了检查核对,发现有299张(头)是农民以每张18—25元的价格从区食品站买的,占抽查票据总数的50.9%。
食品部门为什么不收购生猪而出售生猪票据?据调查,主要原因有三:一曰“名利双收”,即食品部门经营生猪亏本,经营数量越多亏本就越大。而出售一部分交售生猪票据,对上级既表明完成了生猪收购任务,又可“扭亏为盈”;二曰“一举两得”,即“完成生猪收购任务”可从上级食品部门领取亏损补贴,同时又可从出卖交售生猪票据中得一笔额外收入;三曰“坐享其成”,即收购活猪要饲养、要管理、要调运,很劳神,而炒卖票据只消举手之劳就可获得大笔收入,作为奖金发放给职工,皆大欢喜。缠溪食品站有一个职工认为炒卖票据是他们“衣食饭碗”。印江食品部门之所以能炒卖那么多交售生猪票据,主要是利用了目前的两种市场、两种价格,以奖售粮食、化肥作诱饵;而少数农民则认为用钱买票抵任务比交售生猪更划得来。因为农民以23元购买一头生猪票据可得奖售化肥15公斤,奖售粮50公斤(其中大米占50%),比用市价买少花16.58元。而把肥猪拿到市场上出售,收入比卖给食品站高得多。因此,农民宁愿花钱买票也不愿卖猪。
印江食品部门炒卖票据,不仅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且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据有关部门的初步匡算,仅缠溪等4个区食品部门炒卖生猪票据“奖售”的粮食就达27万多公斤,如以当地收购价格计算,国家亏损近4万元;如以调入价格计算,则亏损9万余元。
炒卖票据,还加剧了市场肉食供应紧张,当地肉价在几个月内上涨了63.6%。县政府虽然曾三令五申“刹车”,但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大有发展之势。缠溪食品站甚至派人到缠溪镇、打?坳等乡村上门“送票”。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奇闻的背后
国营食品部门不积极收购生猪,却大肆炒卖票据,这可真是一则奇闻。对这种弄虚作假、牟取私利,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不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气愤之余,稍加琢磨,就又觉得奇闻也是事出有因,怪事为什么会发生?因为你那套购销办法本身就很不合理。按固定价格往下分派生猪收购任务,经营部门亏本,收得越多亏损越大,名不好听,利也没有,“逼”得一些“精明”人想“对策”,设法“扭亏为盈”,炒票据,即是其中的一种。而这个“对策”还挺受农民欢迎,花钱买票胜于低价卖猪,养猪者何乐而不为?卖票的得利,买票的少亏,受损失的只剩国家一头。从根本上讲,这也是对违背价值规律行为的一种惩罚。再沿老路走,行吗?
这件奇闻,再次表明了加快购销体制改革步伐的必要性。实际经济生活,迫切要求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依循价值法则开展商品购销。只有从体制这个根本问题上动手术,才能治愈基层单位的经营不正之风。如果继续与价值规律拗着干,那只会引出更多荒唐事。

第2版(经济)

如何走出“谷底”?
——江西采访随想录
本报记者 赵相如
大胆与胆小
江西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不算太慢,但与邻居浙、广、鄂、皖、湘比,江西则显然处于“谷底”。
江西的经济发展受到交通、能源、人才、资金、科技、信息等制约,工农业的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省面积一半以上的山区经济更为落后。江西地上、地下的矿产资源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乡镇企业大大落后于别的省,总产值和浙江的一个地市差不多。
江西存在着一个大胆,一个胆小:开会时、动员时很大胆,在执行过程中,生怕越雷池一步,胆子极小。同样是中央的政策,别的省可以做,到江西就行不通。生猪收购,江西搞了双轨制,有个县上调任务6000头,一次亏损12万元。亏损的帐谁负担?没有人出来承担。
不少江西农民留恋那种“干米饭,木炭火,神仙不如我”的生活,缺乏一种竞争意识与危机感。在老区还出现了大胆争当贫困户、贫困乡、贫困县的事,一旦当成“贫困”,可以稳拿救济,似乎越贫困越拿补贴越光荣。总之,在改革上,在解放思想上,在竞争意识上也不如人家。
吃山与养山
“靠山吃山”是句老话。但是,改变“深山”面貌,不能光是依赖山里的资源,一味吃山,同时非得养山不可,否则准得坐吃山空。滥砍乱伐,就是光吃山、不养山的败家子行为。
浙江来江西永修县的移民徐京发,7年前邀集5户人家承包了1156亩荒山,栽种桐树、杉树,树间种药材、西瓜、红薯、花生。现在杉幼林覆盖了荒山,这几年他们用林间套种的农作物和油桐的收入,除还清了银行全部贷款外,还盈余8.8万元。在徐京发带领下,永修县有1.9万户农民组成405个联合体,承包荒山达10万亩。徐京发作为“养山”的典型,早在江西作过宣传。假如江西有1万个徐京发,大面积的荒山何愁不绿。
从江西的全局来看,所谓的“养山”,实质上是迅速开展多种经营和大力发展乡镇工业的问题。目前江西农村剩余劳力约占1/3,有的地区达1/2,这是一个巨大的资源优势。农村实行大包干之后,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剩余资金,估计不下10个亿。剩余劳力和剩余资金都要找出路。两者结合起来,形成了新的生产力。如果投入到“养山”中去,即从平原向山地、水面转移,从种植业向养殖业转移,从农业向林、贸、工、副业转移,达到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与交换的目的,既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物质产品,就地消化剩余劳力,又可以使农村剩余资金增值,从而“吃山”才能真正吃得牢靠,吃出味道来。
跟进与踏步
江西的同志越来越感到,强大的冲击波扑面而来。一方面,邻近的省在迅猛发展;另一方面,沿海各省市正在实施经济发展战略。这一种冲击波在江西市场上是看得最清楚不过了。大米、猪肉、家禽、水产等等向南流,江西老表啧啧烦言不绝于耳。
对江西经济颇有研究的一个老同志认为,这种冲击波对进一步打破江西省经济的封闭和半封闭状态颇为有利。要摆脱被动,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也不能貌似起动,实在原地踏步,需要的是积极的跟上去。
有的同志指出,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是充分发挥我国廉价的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江西劳动力资源丰富,用富裕劳力充实沿海的发展需要,是一举几得的好事。江西已经有了可观的工业基础,加上地理位置上是三个经济较发达的三角地带的前沿腹地,完全有可能用劳动成本较低、大量用手工生产的产品进入沿海市场。自然也可以同沿海地区合营生产产品,逐步占领他们让出了的市场。并在实践中为以后开发新产品出口积累力量。
发展江西经济,就需要打破行政区划的束缚,充分利用沿海地区的优惠政策和有利条件,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努力出口江西产品。以放对放、以活对活,才是上策。
当然,江西要赶上发达的沿海地区,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不论多长,“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要打破了。在沿海地区搞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江西协助他们解决农副土特产品、矿产品和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主动与沿海经济发展相衔接,有可能促使自己的经济有个意想不到的发展。

第2版(经济)

一些租赁商店怠慢顾客活力下降
完善租赁制迫在眉睫
本报讯 昨天新华社记者阎振国、倪小林发表题为“完善租赁制迫在眉睫”的工作研究中说,1986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在中小型商业、服务业企业中大面积地推行了租赁制,使绝大部分租赁企业增强了经营活力。但目前在一些企业租赁中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有些商店的售货员又开始扎堆聊天、怠慢顾客了;有些商店经营活力下降,甚至把提高经济效益的希望寄托在商品涨价上。还有些商店的承租人正消极等待着租赁期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旧的管理方法和机制依然释放着一定的能量,一些实行租赁制的中小型商业企业根本没有真正获得人、财、物,产、供、销的自主权。目前许多租赁企业对上级行政干预过多、企业利益没有保障的状况意见很大。
对此,有关方面建议:应进一步理顺外部关系,把企业真正交给承租者,出租方(公司)应该把经营、财务、人事等方面的实权给企业,同时要加速公司的转轨变型,变“婆媳关系”为“姐妹关系”;开辟租赁市场,靠竞争机制选择承租人;既要负盈,也要负亏,把风险机制引入租赁制之中;应保障承租人的合法收益。

第2版(经济)

福鼎3万亩地实行租赁
减少了抛荒地 促进了春耕生产
本报讯 福建省福鼎县3万亩田地实行租赁,由双方商定租费,使那些缺少劳力户承包的田地不致抛荒,春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
近几年来,福鼎县农村劳力从事第二、第三产业,到外县外省务工的人逐年增多;有的主要劳力外出,有的举家迁走;他们承包的田地则实行租赁。经双方民主协商,租赁者除按规定上交给国家的定购粮任务外,还向田地出包者缴纳租费。具体有这几种做法:一是实行直接付粮,按每亩耕地缴纳一定数量的粮食,收成时一次性付给;二是由租赁者供给对方口粮定额;三是按多少田地付给现款。石兰村仅有百户人家,外出务工的就有1/3。这里水田没有抛荒,旱地也耕耘得很好。(王绍据)

第2版(经济)

北京拍卖市场速写
本报记者 赵志文 赵兴林
5月14日上午10点10分,北京民族文化宫西厅。
在多用途收音照明机、26杂牌女彩车和日本产比基尼游泳装拍卖完毕后,拍卖师向全场宣布:“下面拍卖第4宗商品,19世纪明式榆木圈椅一对,起价1200元,加价不得少于50元,下面开始投价。”在场的英文翻译用英语把拍卖师的话重复了一遍。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将圈椅高高抬起,展示给人们看。翻译的话音未落,一位女士将号码为80号的投买证高高举起,接着报价1250元。接着加拿大大使馆一位女士也举起了76号投买证,报出了1300的价格。与她坐在同排的澳大利亚某公司的路德曼先生,继他人后报出了:79号投价1400元。之后,他们俩在热烈的气氛中竞相加价。“1500元”。“1600元”。“1700元”。拍卖师和翻译不停地高声宣布着扶摇直上的报价。当路德曼先生将价格加到2000元后,全场突然静了下来。拍卖师手执木槌大声问:“79号报价2000元,还有加价的没有?”连问数遍,无人响应。只见他敲响了一面铜锣,“拍定!请79号办理成交手续”。
路德曼先生微笑着,他确实感到满意,一则不虚此行,买到了心爱的古式家具;二则他成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市场上第一个成交的外国人。
当他走出大厅时,第5宗商品拍卖还在继续。

第2版(经济)

临汝选派科技人员下乡
指导服务结合 广泛推广技术
本报讯 为了扭转农村科技工作落后的局面,河南省临汝县委、县政府最近从县直各单位抽调一批科技干部到各乡镇帮助工作。
这批科技干部平均年龄30多岁,从事农、林、水、畜牧、烟草、植保、水产等专业的占90%,在实际工作中有较突出的贡献。他们将根据基层科技工作的特点,把指导与服务结合起来,抓好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帮助企业和基层引进技术人才,广泛提供经济、技术和市场信息,推动乡、村科技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临汝县规定这些科技人员任职期间实行目标管理制,其工作实绩将作为提拔、晋升的依据。(刘长育)

第2版(经济)

肇庆五交公司横向联合辟新途 帮助不起眼厂商打开市场销路
本报讯 广东省肇庆地区五金交电公司在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中,不是只把注意力放在生产名牌产品的大企业身上,而是积极帮助那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打开产品销路,使一批虽不起眼,但质量可靠的商品占领了市场。
该公司设在上海的五交采购供应站面对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许多驻沪批发商纷纷寻找紧俏商品货源,采取各种优惠手段同名牌厂建立供货关系。可是,俏货毕竟供不应求,而大批并非名牌,但质量不错的平销商品却很少有人乐于推销。肇庆驻沪五交采购供应站的同志抓住这个市场空当,主动与一批中小企业建立工商联营关系,为平销商品作宣传,找销路。广州市“新时代影音公司”是一个新办企业,生产的音乐磁带在北京、上海一度销路不畅。五交采购供应站的同志主动组织上海几十所高校的学生会同上海音乐界联合召开“听音评价会”,请专家和听众鉴赏新时代公司的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仅去年一年就在上海出售磁带60万盒,连全国最大的商场——“上海第一百货公司”也成为这个小影音公司的常年销售单位。
肇庆五金交电公司在同中小企业开展横向联合中还十分注意调查验证产品质量和市场潜力。该公司的伙伴企业——深圳金冠电扇厂是一家小厂,产品刚刚注册,默默无闻。五交公司的同志在经销前,深入工厂考察,在确认他们的技术、设备均属先进,生产工艺符合要求之后,才同这家企业签订合同。与此同时,他们还派人到一些城市和农村了解市场动向,发现许多新建的农家住宅都在天花板上预先留下安装吊扇的位置,由此推测出这一产品可以进一步发展。现在,深圳金冠电扇厂已通过肇庆五交公司推销产品十几万台。

第2版(经济)

舒城白鹅似流云
鹅肉销往国内 羽绒及制品飘洋过海
本报讯在安徽省舒城县,无论你走到山区、丘陵还是涉足水乡圩畈,到处都会看到群群白鹅,似片片流云。近年来,这个县白鹅生产已经成为饲养业一大支柱,1987年全县饲养量达300多万只,鹅肉销往国内,羽绒及制品飘洋过海。
舒城白鹅系地方优良品种,生长快,肉质细嫩、羽绒朵大而纯白。近年来舒城县确立“以鹅为首”发展饲养业的路子,在指导思想上立足千家万户,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全县20万农户,有18万多户饲养了白鹅,养鹅万只以上的村发展到100多个。各级农技部门采取举办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开办广播讲座等形式,提高农民科学饲养水平,并对户实行防疫承包。
白鹅饲养业带动了加工、运销业的蓬勃兴起。目前全县从事白鹅、鹅肉、羽绒加工、运销的农户达一万多户,还建起了三个初具规模的羽绒服装厂,开辟了十多个白鹅、羽绒专业市场。
 (杨文典 刘文广)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绿肥面积减少应引起重视
编辑同志:
近些年,我国绿肥种植面积出现了逐年减少的趋势,1987年已经减少到6218万亩,比历史最高水平减少了50%多。这种情况值得重视。
绿肥是我国传统的有机肥源,种植绿肥有明显的改土增产效果。现在是绿的(绿肥)不种,黄的(粪便)不要,粗的(土杂肥)不挑,光要白的(化肥),其结果是地力下降,农业生产后劲不足。目前,全国耕地有机质含量仅为1.5%,长此下去,会直接影响我国粮食产量的持续增长。
绿肥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不少农民对土地承包制度仍有思想顾虑,怕政策变。此外,用工多、劳动强度大,绿肥种子少、质量差、价格高也影响了绿肥扩种。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建议:1、继续完善土地承包制度,鼓励农民种地、养地相结合,引导农民多种、种好绿肥,多积、多施农家肥。2、推广科学施肥技术。重点是有机肥与化肥合理的配合使用,并积极推广配方施肥,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3、建立绿肥留种基地,提高种子的纯度,及时向农民提供优良种子,保证绿肥生产稳定发展。
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

第2版(经济)

南昌飞机制造公司研制和改装飞机新品种,打进国际市场。这是该公司产的曾参加37届巴黎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强五飞机。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