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亚太经济前景东京会议开幕
19个国家和地区300名代表共同探讨亚太经济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5月11日电 (记者姚力)探讨亚太地区经济问题的国际讨论会——亚洲太平洋经济前景东京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名官员和学者出席了会议。日本首相竹下登为会议开幕发来了祝词。
今天的会议就“世界经济调整和亚太经济的未来”、“亚太经济的未来与日本的作用”以及“亚洲太平洋时代的到来”等题目进行了讨论。泰国、菲律宾、日本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日本应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作贡献。
这次会议是继1986年“走向2000年的亚洲与太平洋经济北京会议”后的第二次亚太经济问题国际讨论会。它是由亚洲太平洋发展中心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的。

第7版(国际)

苏美首都计算机直接线路开通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1日电 莫斯科—华盛顿电子计算机直接联系线路今天开通,它为苏美直接地和快速地交流信息提供了方便。
据塔斯社报道,在苏联首都参加“温室效应”联席学术会议的苏美生态学家已首次使用了这条线路。这些科学家研究由于人类工业生产活动,全球大气变暖的问题。出席这次会议的美国大气层研究大学公司荣誉董事长罗伯茨指出,目前苏美两国的专家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计算机,其中包括个人使用的计算机交换信息。

第7版(国际)

放射疗法治疗癌症取得进展
中日学者研究增感剂获成功
据新华社东京5月12日电 (记者姚力)中国研究人员、留学生与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在放射线治疗癌症的增感剂分子设计和合成的研究上取得世界上的首次成功。
放射疗法是治疗癌症的主要疗法之一,但对一些患者有根治疗效,对一些患者则不能根治。其原因是患者体内所谓低氧性癌细胞的存在,低氧性癌细胞受到放射线照射时不易坏死。如能有效破坏低氧性癌细胞,放射疗法的疗效可显著提高。增强放射疗法效果的方法之一是在治疗时使用与氧具有同样作用的药剂——低氧性细胞增感剂。对这一增感剂的研究从15年前就引起重视。
1987年3月以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人员汪俊和4名中国留日女学生开始参加这一攻关课题。研究人员详细研究了增感剂对白鼠等动物肿瘤和脑的化合性与毒性及增感活性的关系,发现脑内增感剂浓度越低,急性毒性也越低;肿瘤内增感剂浓度越高,增感活性越高。
这一研究成果于今年3月在巴黎召开的第6次癌症治疗化学修饰剂国际会议上获得高度评价。苏联、澳大利亚、阿根廷、埃及等国已提出供给他们这种增感剂的要求。

第7版(国际)

美国几家银行共同采取措施 股市危机以来利率首次上浮
本报华盛顿5月11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几家主要银行今天宣布提高优惠利率,使去年股市危机以来美国的利率首次普遍上浮。
以大通·曼哈顿为首的几家主要银行今天将优惠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即从8.5%升至9%。优惠利率是美国各主要银行向信誉良好的企业集团发放信贷时征收的利率,该利率同时被视为其他消费性信贷利率的基准。上次优惠利率的浮动是在股市危机前的9月份。
华尔街的股市行情今天明显下跌。利率的上升使股票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将会放慢增长速度;一些专家也认为,今年旺季的住宅建筑业将会因为抵押信贷利率的上升而受影响。

第7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亚马孙地区毁林引起的沉思
本报记者 兰才基
亚马孙地区着实令人心醉神驰:望不断的原始森林,数不尽的河汊水道,还有悦耳动听的鸟啼蝉鸣。今年初春,记者又一次来到亚马孙旅行。然而,这次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这个“森林王国”大自然的奇丽风光,而是一位巴西诗人的一席话语。
诗人阿尔西德斯,50开外年纪,是记者在旅途中结识的一位朋友。他曾经是亚马孙地区一家橡胶种植园的老板,30余年的丛林生活为他积累了广博的林业知识,并滋育了他对这个绿色世界的深情,立志从事诗歌创作,讴歌亚马孙大自然奇景,出版过6部诗集。
阿尔西德斯当了我们的向导,一路上滔滔不绝地介绍亚马孙的风土人情。可是,话题转到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时,诗人突然显得心绪不宁,语调沉重。他说,亚马孙堪称世界最大的天然宝库,但如今并未得到所有人的珍惜,森林被乱砍乱伐,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亚马孙河流域大部分地区土壤贫瘠,植物的养料主要依赖树木的枯枝烂叶形成的腐植质,大面积的砍伐,使幼小树木无法再生成林,而变成灌木丛区或者沙漠,原始森林和生态环境正面临着危机……诗人指着森林远处一排排参天乔木对我们说:“你们瞧,这些‘巨人树’长得多么挺拔可爱,可是过若干时日,它们就可能在你眼前消失了,可惜啊!而更令人焦急的是,到目前为止,巴西还没有形成一套有效办法来制止这种野蛮砍伐的现象”。说到这里,诗人语咽哽塞,眼泪夺眶而出。
诗人的话语,引起了记者的沉思,联想到旅途的所见所闻,深深为亚马孙森林遭到的厄运而担忧。据巴西亚马孙地区研究所统计,由于无计划的伐木毁林,每年平均有200万公顷的森林在消失,而砍伐林木的利用率只有4%至5%,绝大部分的木材被糟蹋掉了。当地一些林业工作者还说,在亚马孙腹地经常可以看到大面积摧残林木,烧荒造田,浓烟滚滚,遮天蔽日。记者从毁林现场拍下照片,可以看出,森林资源遭到多么严重的破坏,这一切竟无人问津。
亚马孙流域的森林面积约占世界热带雨林的一半,总面积达650万平方公里,其中480万平方公里在巴西境内。被称为“自然的天堂”、“人类的宝库”,不仅是因为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木材资源和矿藏,更主要的是它为人类造就了一个美好的自然环境,气候得到调节,水源得到保护。
科学家们估计,地球上大约有500万种以上的植物、动物和昆虫,其中100万种以上在亚马孙河流域;在这片浩瀚的森林地带,贮蓄的淡水占地球表面淡水总量的23%,向人类提供维持生命的氧气约占1/3。亚马孙河流域的生态体系一旦破坏,其灾难性的后果不仅波及南北美洲,而且影响到世界其它地区。
在巴西,曾经有过这样一桩往事:1967年,一位名叫丹尼尔·路德维格的美国资本家,用300万美元在亚马孙雅里地区买下一块面积相当于康涅狄格州大小的丛林,并以10亿美元投资在那里兴建木材加工厂、造纸厂和农场。
他雇佣了3万名工人和专家,组成庞大的拓荒队,砍伐了25万公顷森林,重新栽种用来造纸的石梓和桉树,铺设了2600英里的公路和45英里铁路,一心想在这块“自然天堂”里扬名发财。但是,时隔不久就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庄稼和树苗枯萎了,暴雨冲塌了公路,蚂蚁和白蚁毁坏了田园和粮食,劳动大军中许多人患疟疾和脑炎。最后,路德维格只好宣布企业破产,悻悻离开了亚马孙。
历史的教训,诗人的眼泪,对于提醒人们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开发自然资源,理应是会有所补益的。

第7版(国际)

遭到野蛮砍伐的亚马孙林区,大量木材被遗弃,无人收理。
 本报记者 兰才基摄

第7版(国际)

伦敦股市价格下跌
新华社伦敦5月11日电 英国财政大臣关于世界贷款利率可能上升的讲话引起投资商们的担忧,11日伦敦的股市价格出现下跌。英财政大臣劳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短期贷款利率的话,世界贷款利率可能同步上升。
劳森讲话之后,伦敦股票交易所里的投资商们立即进行抛售,今天中午13时,《金融时报》的100种股票平均指数降到了1750点以下,比前一天收盘时下降了40多点。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实施新计划加快应用科研成果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1日电 欧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宣布,欧洲共同体正计划实施一项把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投入应用的新计划。
欧洲共同体执委会说,共同体把这项新的计划纳入1992年之前在共同体内建立一个大的市场的计划之内。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在那些研究基础特别薄弱的共同体成员国内推广科技研究成果。

第7版(国际)

一九八七年全世界核能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11日电 据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公布的1987年世界核能报告,截至去年底全世界拥有核电站的国家和地区已达26个,已经运行发电的核动力反应堆已达417座,总装机容量达297927兆瓦,比1986年同时期增长8%。1987年核电已占全世界电力生产的16%以上。
报告说,仅在去年,就有22座新的核动力堆分别在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匈牙利、日本、苏联和美国投入运行发电。同时,还有9座核动力堆正在中国、日本、印度和保加利亚建造。此外,全世界已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核电量占其全年总发电量的比例已超过25%,其中法国、比利时和南朝鲜的核电已占其年总发电量50%以上,具体分别为69.8%、66%和53.3%。去年全世界拥有核电站最多的9个国家依次是:美国、苏联、法国、英国、日本、联邦德国、加拿大、瑞典、西班牙。

第7版(国际)

新加坡对浪费食物者罚款
在餐馆里,特别在自助餐形式的酒席上,不少新加坡就餐者眼大肚子小,盛上一盘盘堆尖的食物,吃不完便弃之而去,这不仅在经济上造成浪费,而且给人留下贪婪的不良印象。新加坡一些餐馆因此只好取消自助餐。
西德一家旅馆对新加坡人的浪费现象很不满意。只要接待新加坡旅游团,这家旅馆就取消自助早餐。另外,有一艘环球游艇,一进入新加坡水域就将自助餐改为点菜就餐方式,以减少食物的浪费。
面对这种情况,新加坡有的议员很感不安,告诫人们在就餐时要“适当少盛一点食物”。为了阻止这一不良倾向,新加坡皇家宾馆的碧玉餐厅在自助餐案头特地摆放了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愿你吃得心满意足!但对一切无端浪费现象都要处以罚款,每浪费100克食物罚款10新加坡元(相当于5美元)”。据这家餐馆的老板说,采取罚款的措施很起作用,目前浪费现象已减少40%。
·景卫·

第7版(国际)

身残志不衰
——访美国“残疾人智力中心”主席
本报记者 张亮
若只听里奇·沃尔什的谈话或其同事关于他的事迹介绍,你简直难以相信他是一位高位瘫痪的残疾人。
沃尔什是美国残疾人协会主席,此次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邀请来中国访问。记者趁这机会于9日在北京长城饭店拜访了他。沃尔什谈吐风趣、乐观,精神饱满。然而,更使人感动的是他以非凡的毅力为美国残疾人福利事业所做的大量工作。正如在场的另一位美国人所说,“人不可貌相”。
10年前的一天,沃尔什不幸遇到一起严重车祸,险些丧身。他驾驶的一辆吉普车从700米高的山上翻滚而下,结果脊椎骨断裂,除头部外,其它部位全都瘫痪。他回忆说,“车祸之后我感到非常绝望,好像一切都完了。”经过亲戚朋友以及同事们的鼓励和帮助,他逐渐恢复了自信,并决心为当地残疾人的福利事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1980年沃尔什在美国西雅图市发起并创办“残疾人智力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多种智力培训和辅助性服务项目。其宗旨是帮助残疾人掌握从事某种职业的技能,使他们既可自立谋生,也能为社会有所贡献。目前该中心设立3个高技术培训项目:计算机程序编排、电子技术和文字处理。此外,中心还为学生提供各种辅助性服务,如咨询、交通、护理和娱乐等。几年来该中心培养出了一批批学生,其中90%以上的毕业生找到了职业,并且得到雇佣公司的好评。
“残疾人智力中心”的建立、发展和成功与沃尔什先生的极大热情和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几年来沃尔什不辞辛劳,坐在轮椅上四处活动,以争取公众、地方政府和各公司的广泛支持。沃尔什特别感激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国际电报电话公司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等的慷慨资助。它们不仅向该中心捐款,而且还提供教学设备和教员,派专人参与中心的管理和决策。他深有感触地说,残疾人要想与正常人一样享有同等权利,最根本的是自己必须有自强自信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同时也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残疾人智力中心还重视同外国相应机构发展关系,以促进国际社会对残疾人福利事业的支持。沃尔什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交流与合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相互学习”,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有其成功的经验。他告诉记者,他准备邀请数名中国残疾人到他的智力中心接受培训。今年8月美国将举办一次国际性的残疾人“火轮比赛”,据悉中国有关方面将首次派人参加。另有一些意向性的合作交流项目,双方正在洽谈之中。
记者采访沃尔什的这一天,恰逢他的50岁生日,随同他来访的几位美国人都祝贺他生日快乐。沃尔什激动地说,有幸在中国度过他一生中这个不平凡的日子,他感到非常高兴。(附图片)
里奇·沃尔什(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