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流浪乞讨严重危害社会安定
需要各方共同采取措施解决
本报讯 在5月10日结束的我国首次关于流浪乞讨问题研究会上,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流浪乞讨问题。
张德江说,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解决流浪乞讨问题。国务院每年都拿出几十亿元用于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民政部门每年也要拿出20多亿元用于城乡救灾救济,保障灾民和有困难的人的基本生活,从而有效地控制了流浪乞讨人数。1987年,全国共收容遣送流浪乞讨人员67万人次,比1979年下降37%。但是,目前流浪乞讨也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流浪乞讨人员构成上,真正因天灾人祸造成生活困难而外流乞讨的只占20%,以乞讨为生财之道、逃婚、逃学以及走失或被家庭遗弃的精神残疾人等大幅度增加。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流浪乞讨人员中,少年儿童和青壮年约占95%。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混杂其中,据广州市调查,1987年,该市收容的流浪乞讨人员35%是违法犯罪分子。
民政部门为了解决流浪乞讨问题,近几年来在全国设立600多个收容遣送站,建立上万人的收容遣送队伍,每年用于这方面的资金5000万元。目前,收容遣送工作的主要困难:一是收容难,由于流浪乞讨人员的复杂化,原有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不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收容遣送缺少足够的法律依据,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收容遣送人员执行公务时被有关部门以非法拘禁罪逮捕的现象;二是遣送难,大部分收容遣送站设施简陋,条件极差,被收容流浪乞讨人员私自逃跑的情况经常发生;三是安置难,在当前新旧体制交替时期,一部分乡镇政府领导不力,许多人对流浪乞讨人员视而不见,闻而不管,有的地方甚至为流浪乞讨人员开具证明,助长了这种恶习的蔓延。
张德江认为,解决流浪乞讨问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在千方百计解决灾民和贫困对象的生活困难,建立社会生活的安全网的同时,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倡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抵制不劳而获等腐朽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对虐待和遗弃老人、儿童、残疾人的行为和干涉、破坏他人婚姻家庭的不法分子,依法予以惩处;要认真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学校要防止学生流失,家长要改进管教方法;把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工作列入市容管理和治安管理范围,认真落实安置措施,对流浪乞讨放任自流的地方,要实行必要的制裁。 (郭正 杨秀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单靠行政手段不行了
南昌市政府以法治理城市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政府在深化城市改革过程中,坚持以法治城,在对城市日常重要事务的决策和管理上,由过去单纯依靠行政手段转变为行政、法律手段并用,把法律机制引入市政府治理城市的正常轨道。
南昌市政府领导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过去单纯凭行政手段管理城市的方法已经不灵了,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改革开放的需要。因此,他们在今年年初增设了市政府办公厅法制科,加强对本市执法和地方立法工作的信息收集和研究,协调市政府与本市各级领导部门和执法部门的关系。同时,他们建立了市政府法律顾问室,聘请了3名有名望的律师为市政府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力求使市政府成为一个懂法、守法、依法的具有良好法制观念的政府。目前,南昌市政府办事、作决议、处理问题,都注意是否符合国家法规和条令。
南昌市政府在以法治城过程中,注意结合本市的具体实际加强和完善法制建设。他们在1986年和1987年制订了35件与国家法规相适应的地方法规,及时废除和国家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6件。他们还十分重视领导层的学法和用法。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分期分批培训副县级以上干部1031人,系统学习了包括宪法、民法、刑法在内的法规20多种。饮食,是城市居民的一件大事,为了贯彻《食品卫生法》,他们举办了205期“食品卫生法学习班”,轮训食品行业从业人员1.5万多人,并且对全市食品行业进行了整顿,追回、没收不合格食品25万多斤,罚款6万元,停业整顿230个单位、185家个体户。
(余清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百余青年官兵在京聚会
探讨军队共青团工作的改革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155名青年官兵今天在北京参加全军第八次青年工作会议,探讨军队共青团工作的改革。
总政治部对当前青年工作的状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已经撰写出的60多份调查报告表明,自1982年第7次全军青年工作会议以来,军队青年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和进步,但是如何满足新形势下青年的理想、成才、竞争、参与、社交、生活娱乐等方面的需求,都成为基层工作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军队建设。
这次会议将根据党的十三大和团十二大精神,明确军队青年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青年团自身改革的任务,把军队青年工作进一步活跃起来,使他们为军队建设奋发向上。
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号召大家敞开思想,揭露矛盾。他说,军队的未来寄希望于青年,要敢于讲真话,才能搞好青年工作改革,推动部队建设。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出席了会议。 (杨永红 张心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抓紧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
竹山
近两年来,各地党委根据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需要,积极调整和改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逐步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提高。
在调整和改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过程中,各地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从基础工作抓起。目前,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乡镇集体所有制企业中,绝大多数建立了党的组织,山东省达到98.3%,甘肃省达到90%。有党员3名以上的村办企业和经济联合体,普遍单独建立了党小组;党员数量多,村办企业较多、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建立了总支部,其所属党员按行业或居住地远近,建立了党支部或划分党小组。在集体外出务工的党员中,以及进城经商、地点较固定的党员中,也普遍建立了党组织。对那些零星分散、从业地点不固定的党员,有些地方也采取了外出登记,定期通信联系,党员向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支部定期向他们寄学习材料、提要求等办法,加强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各地两年多来调整和改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初步改变了过去那种“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的状况。山西省经过调整党组织的设置,全省59万农民党员中,有85%以上的人能按时参加党的活动。山东省微山县有一半以上党员居住分散、流动性大,县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管理和教育,党员离村外出不再是“断了线的风筝”。二是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联系。山西临汾市、江苏昆山县在城镇个体劳动者中建立党组织,党员带头遵纪守法,纳税交费,带动非党个体劳动者文明经商,党组织的威信提高了。三是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黑龙江省尚志县苇河镇曾把10家企业拢在一起,建立了4个联合支部,因过于分散,难以坚持活动。1986年起每个企业单独建立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加上经营管理的改善,企业面貌发生较大的变化。
农村党的工作虽已有了改进,但当前问题仍多,工作急待加强。为此,要以改革精神进一步调整和改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大精神,对本地区调整和改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需要调整的党组织,要抓紧进行调整;虽已调整,但不合理的,要加以改进。无论是县(市)党委,还是乡镇党委,都要切实加强对这些组织的具体指导,帮助他们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使这些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农村各级党的组织,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加强对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他们能经常参加党的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那种以种种借口不接纳外来党员的组织关系,使党员处于“三不管”状态的现象,应予纠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烟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改变领导成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状况
本报讯山东烟台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使大批优秀年轻的党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成为农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两年前,烟台市农村基层党支部成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情况比较普遍,与烟台市作为沿海开放地区、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很不适应。烟台市各级党组织结合换届选举,近几年把一大批思想解放、有文化、发展商品经济意识强的青年党员选进基层党支部。经调整,全市762个先致富村的党支部,有70%的支部书记是近几年调整后上任的。去年,全市共有2500多名后备干部在换届选举中充实了基层党支部。
烟台市各级党组织注重选拔和培养后备干部,解决农村基层党支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全市有一万多名后备干部在乡镇党校接受了比较系统的理论和实践培训,有的到乡镇企业或先进乡镇挂职锻炼,经考察,条件成熟的及时充实进支部领导班子。
蓬莱县北沟镇草店村李兆旭1985年被选拔进村党支部,他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村里先后办起了染料厂、橡胶厂、羊毛衫厂等7家企业,1987年全村总收入达到2200万元,比1985年翻了一番。
(李喜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保密、遮丑和透明度
罗盘
据湖北省《党员生活》杂志今年第四期报道,武汉市汉阳区粮食局的原副局长李福华,跑到基层吃了喝了不肯掏钱,却以“招待领导”的名义报帐,还找借口要基层单位给他买自行车,并要别人为其“保密”。无独有偶,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个叫杨青福的税务局长,利用给工厂减免税收的职权索受贿赂2.9万余元,却说是搞“福利”,以组织名义说要“保守秘密”。当然,纸没能包住火,这两人终究还是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制裁。
其实,一个单位,除了极少数情况外,应该没有那么多必须“保密”的东西。李福华和杨青福之所以动不动就要“保密”,是因其所作所为实在见不得人。他们所说的“保密”,只是遮丑的代名词,是摸鱼之后把水搅浑,以逃避群众的检举揭发。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见不得人的“密”,总会泄露的。但,要揭露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从严治党,不能只靠“透风的墙”,还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唯有提高透明度,使不该保的密无法可保,那些居心不良的人才不敢以身试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
关于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问题的备忘录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关于西沙群岛、南沙群岛问题的备忘录。
备忘录全文如下:
最近,越南当局接二连三地发表外交部声明及其它官方文件,一再声称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硬说中国在1987年以前从未在南沙存在过,攻击中国不愿和平解决争端等等,并极力为其在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归属问题上出尔反尔的立场辩解。然而,历史事实不能伪造,国际法原则不容践踏。越南当局随心所欲拼凑的“材料”和对中国进行的种种诬蔑攻击,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无可争辩的主权。
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不仅有古今中外的大量史料、文件、地图和文物可作证明,而且也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广泛国际舆论所承认。中国外交部1980年1月30日发表的文件已对此作了全面的、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阐述。早在公元前二世纪的汉武帝时代,中国人民就先后发现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并陆续来到这两个群岛,辛勤开发和经营。唐、宋以后,中国人民就已经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生活和从事捕捞等生产活动,当时的中国海军也进行过相应的巡海活动。宋、元时代,中国已将这些岛屿命名为千里长沙和万里石塘。明、清时代,中国政府已明确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划归广东省琼州府(今海南省)管辖。
在本世纪三四十年代,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曾一度为外国列强所侵占,但侵略不能产生主权,这是国际法的一条基本准则。1945年日本投降后,当时的中国政府于1946年11月、12月先后指派高级官员分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接收,在岛上举行了接收仪式,并立碑纪念,派兵驻守。日本政府也于1952年正式表示“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从而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正式交还给中国方面。中国在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收复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提出过任何异议。直到今天,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太平岛仍一直由中国台湾方面派军队驻守着。越南当局置最起码的事实于不顾,硬说中国在1987年以前从未在南沙存在过,这岂不是弥天大谎吗?
必须强调指出,针对外国对西沙、南沙主权的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多次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这两个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领土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的所有地图都标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中国领土;早在1959年3月,中国海南行政区就在西沙群岛永兴岛设立了“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1969年,该办事处改称“广东省西沙、中沙、南沙群岛革命委员会”;1974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民兵驱走了入侵西沙群岛的南越军队,捍卫了中国的领土主权;长期以来中国军队、渔民及科学工作者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巡逻、考察和进行渔业生产的活动从未间断过。
与中国的有效管辖的情况相反,越南方面过去不仅从未在南沙群岛存在过,而且直至1974年以前它所发表的政府声明、正式照会和公开出版的地图和教科书中,都一直正式承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例如,1956年6月15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在接见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时曾郑重表示:“根据越南方面的材料,从历史上看,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应当属于中国领土”。当时在座的越南外交部亚洲司代司长进一步具体介绍了越南方面的材料,指出:“从历史上看,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早在宋朝时就已经属于中国了”。1958年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并且明确指出:“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同年9月14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郑重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和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8年9月4日关于领海决定的声明”。越南1960年、1972年出版的世界地图及1974年出版的教科书都承认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所有这些都是白纸黑字、有案可查的。人们注意到,1988年4月25日越南外交部公布的文件也不得不承认上述事实。然而越南方面却公然编造谎言为其出尔反尔的立场进行诡辩,说什么越南过去之所以这样做是出于寻求中国支持越南抗美斗争的需要等等。这种自欺欺人的解释恐怕连越南当局自己也是难以相信的。事实上,越南当局很清楚,当年中国支援越南,完全出于正义的目的,从未向越方提出过任何要求和条件。稍有国际常识的人都知道,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领土主权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可能拿来做“交易”。更何况1956年和1958年越南方面向中国方面确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中国领土的时候,在越南还根本没有发生什么抗美战争。越南当局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问题上所采取的不顾事实、背信弃义的态度,只能使人们进一步看清它为了实现领土扩张野心,已经到了何等不择手段的地步。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在南沙问题上也是如此。正是本着这种精神,中国主张将南沙群岛问题暂时搁置一下,将来商量解决。对于越南,就在它刚刚开始对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的时候,1975年9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向正在中国访问的越南领导人黎笋指出,中国方面有充分的材料证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领土,但本着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分歧的原则,表示“以后可以商谈”。令人遗憾的是,越南当局野心膨胀,把中国方面的善意视作软弱可欺,在此后十几年时间里,有恃无恐地派兵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岛礁,并在上面修筑各种军事设施,企图造成既成事实,长期霸占。特别是今年以来,越南当局进一步加快了抢占南沙岛礁的步伐,先后又侵占了中国的九个海礁。同时,越南还不断向南沙海域增派舰船,对中方的科学考察活动进行骚扰,并蓄意挑起了3月14日的武装冲突事件。上述事实充分说明,多年来一直在中国南沙群岛诉诸武力、非法侵占别国领土,制造紧张局势的,不是别人,恰恰正是越南当局自己。
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严正要求越南当局彻底改变穷兵黩武的侵略扩张政策,停止一切侵占中国领土和制造紧张局势的活动,赶快从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岛礁撤走,以恢复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一九八八年五月十二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举行四届中常会八次全会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中央常委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
这次民建中央常委会议将着重讨论民建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修改草案)》;讨论有关“五大”组织事项和人事任免等事项。
民建中央委员会主席孙起孟主持会议,并且以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主建国会在社会主义经济、民主建设中的作用为主题讲了话。中央执行局主任万国权就第七次常委会以来关于参政议政、“五大”的筹备工作、中央机关建设、与全国工商联协作的咨询和海外联谊活动等6个方面的工作向大会作了报告。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也讲了话。
(张心阳 杨永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航四中队团支部被评为全军先进
本报讯 南海舰队航空兵通信站四中队团支部,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工作,今年4月,被评为全军“先进团支部”。
这个中队是一个以女兵为主体的单位,团员青年占全队总数的81%。团支部把培养和陶冶青年们的情操作为出发点,创造性地设计团的活动。一是通过组织高格调的活动,提高青年素养,如部队进行得失观大讨论时,团支部组织理想事迹报告会,使青年们懂得“当兵吃亏为了谁”的道理,这既丰富了团的活动又配合了部队教育;二是开展富有时代精神的活动,他们组织“为您服务送温暖”小组,到驻地头铺村照顾85岁的张香妮阿婆,被群众传为佳话。他们还开展“文明值班,优质服务,争当‘三满意’话务员”活动,收到较好效果,11名同志被评为“三满意”话务员,话务分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海南“三八红旗集体”;三是根据青年的爱好,建立了各种文体小组。
(王甲林 肖玉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献庭受贿案终审判决
广东高院改判7年徒刑
新华社广州5月12日电 (记者吕毅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对原广州市东方宾馆总经理杨献庭受贿案作出终审判决,依法判处杨献庭有期徒刑7年,没收赃款赃物及杨献庭的部分个人财产。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1月15日以受贿罪判处杨献庭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杨献庭不服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审程序,对杨献庭受贿一案进行了审理,认定他任职期间,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财物折合人民币2万多元。但原判认定杨献庭的小部分受贿事实证据不足,现不予认定。据此,依法作出终审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阎明复会见顾毓琇先生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今天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著名学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顾毓琇及夫人。
顾先生是应统战部邀请于5月8日来大陆参观访问的。顾老先生是老清华大学四个学院之一的工学院的创始人,并曾担任原中央大学校长(现南京工学院和南京大学)和中央政治大学校长。
今天,86岁的顾先生参加了清华大学“顾毓珍教授奖学金”首次发奖仪式。曾在清华大学任教的顾毓珍教授是顾毓琇老先生的胞弟。顾先生今天特别高兴地与老清华大学四个学院的另两位第一任院长相聚。他们是95岁的文学院院长冯友兰和88岁的法学院院长陈岱荪。他们现在都是北京大学的教授。
顾先生今天还看望了在北京的师母——梅贻琦的夫人韩咏华。自1973年以来,顾先生先后五次来大陆参观访问,受到过已故总理周恩来以及邓小平、王震、邓颖超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顾先生还将赴南京工学院讲学并在那里接受南京工学院授予他的名誉教授证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杨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任命林蔼丽(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骆亦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金伯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王嵎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三、任命梅兆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郭丰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四、任命卢秋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刘山兼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五、任命吴顺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郑剑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七、免去施乃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省麻栗坡县天保农场共青团员组织业余吉他队,活跃在老山前线和农场各分队,给战士和群众带来欢乐。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