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十城市蔬菜体制改革会上强调
坚持改革增加生产稳定蔬菜价格
把蔬菜供应好坏作为考核市长政绩一个标准
本报西安5月1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崔正来、本报记者潘岗、景险峰报道:去冬今春以来,许多城市蔬菜供应偏紧,价格上涨,几乎成了千家万户街谈巷议的一个热点。解决“菜篮子”问题出路何在?解决的出路在于继续坚持改革的方针。当务之急是稳定菜田面积,改善市场供应,保持合理价格,使今年蔬菜生产和供应好于去年。这是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全国十城市蔬菜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议的主要议题。
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上午在西安举行的全国10城市蔬菜体制改革会议上强调:要继续坚持改革的方针,更多地用价值规律调动菜农的生产积极性,通过增加蔬菜生产、改善蔬菜供应来稳定价格。要提倡适度规模经营,确保稳定的蔬菜基地,建立蔬菜生产服务体系和风险基金,并且把蔬菜供应的好坏,作为考核市长政绩的一个标准。
李鹏说,蔬菜在我国人民的食品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而蔬菜供应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按照我国人民的习惯,差不多每人每天平均要吃8两到1斤菜。因此,蔬菜供应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甚至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已经成为当前城市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解决蔬菜问题的出路何在?李鹏指出,出路就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只有改革,才能进一步调动菜农生产蔬菜的积极性,才能搞好蔬菜的供应和流通环节,进而稳定蔬菜价格。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放开,更多地用价值规律来指导蔬菜生产和供应。在供销体制方面,实行国家、集体、个体多种渠道,进一步活跃蔬菜市场。但是,要达到价格放开这样一个目的还需要有个过渡。在过渡阶段中,我们的方针应该是管和放相结合。至于管多少、放多少,应因地制宜,根据各个城市的不同情况,包括自然条件、蔬菜生产、供应情况、人民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商品经济的发展程度来确定。但是,总的目标应该是逐步增加放的成份,向商品经济过渡。当然,在确定放的程度时,还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承受能力。
谈到蔬菜经营管理体制时,李鹏说,各地的经营体制不必强求一致。可以是产供销一条龙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各口分管,市政府设点协调组织的方式。
但有一个问题要注意,这就是解决蔬菜问题上小生产和大需求的矛盾。蔬菜市场是个大需求,但生产基本上以菜农家庭联产承包为主,规模小,且生产分散。怎么按照商品经济的原则来解决这个矛盾,是搞好蔬菜生产需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有些城市组织蔬菜公司对菜农进行产前产后服务,包括种子、生产资料的供应,合同订购,提供贮运设施、工具等。这些做法,既符合现代化生产的特点,又符合我国现阶段商品经济还不很发达的具体情况;既保留了菜农包产到户后的生产积极性,又适应了市场的需要。
李鹏谈到,在蔬菜生产中要降低成本,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推广新技术,保证水利设施,就需要扩大蔬菜的规模经营。在我国,要提倡和扶持蔬菜专业户、专业村,或适当地实行集体生产等。因为适度的规模经营,不仅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有利于解决小生产同大需求的矛盾。目前,许多城市蔬菜供应紧张的一个原因,就是蔬菜种植面积减少。因此,保证一定的蔬菜种植面积,是改善城市蔬菜供应的一个基本环节,要用“菜园子”来保“菜篮子”。城市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保护城市郊区的蔬菜种植面积。同时,城市的蔬菜基地要从近郊向远郊以至邻近的县延伸,甚至向外地延伸。今后,近郊区的菜田,可以尽量种些细菜,以满足较高层次的消费;远郊区将来要作为生产大路菜的基地,还要发展一些临近的县作为补充。
怎样处理好蔬菜供应中几个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如春淡、秋淡、冬贮以及保证生产蔬菜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如薄膜、化肥、农药等,李鹏提出了解决的构想。他说,解决淡季蔬菜供应的一个办法,就是在本城市以外,利用季节差,建立补淡蔬菜基地。从长远看,补淡基地离本城市相对近一点比较经济,从最南方到最北方长途贩运不是一条路子。补淡,还要提倡我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补淡的传统办法。北方城市冬贮大白菜的生产和供应是关系到半年蔬菜供应是否稳定的大事,必须作为重点抓紧抓好。
为保护菜农的积极性,让他们放心地种菜,李鹏提出除继续给予优惠的政策外,还要建立蔬菜风险基金。他说,在遭受到自然灾害的时候,要能够给菜农一定的补贴、补助,在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供大于求的时候,要提供保护价格。国家和地方还要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菜农给予扶持,增加投入。特别是农用生产资料,要采取措施直接供应到农民和菜农手中。
李鹏最后说,蔬菜的生产、供应牵涉到城市的各个环节,因此除了由主管的副市长抓这件工作外,市长必须亲自动手,协调各方面的矛盾抓好蔬菜的生产工作,以做到供应比较充分,价格比较稳定,品种比较多,市场管理比较好,使市民比较满意。一个城市工作的好坏,要由群众来评价。在群众评价的时候,蔬菜供应的好坏将成为考核市长及市政府政绩的一个重要标准。
李鹏总理是5月9日专程到西安参加全国10城市蔬菜体制改革会议的。在西安期间,他还视察了几家农贸市场和黄河机械厂。
国务院副秘书长白美清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今年国务院对蔬菜工作总的要求是:改善蔬菜供应,保持合理价格,使今年的蔬菜生产和供应好于去年。他强调,在改善蔬菜供应方面,特别要注意淡季和节日。从现在起,就要着手做好秋淡的生产安排。吸取去年教训,北方要把大白菜基地抓好,做到产大于销。蔬菜调价的幅度,不能超过各地设计的调价幅度。要把保持合理的菜价,作为评比各城市蔬菜工作好坏的一个内容。
对于这次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如何落实,是与会代表共同关心的问题。白美清指出,落实蔬菜基地和种植面积是蔬菜生产和供应的基础工作,南方北方城市可根据各地情况规划、落实,但不能打折扣。国家对菜农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供应化肥、薄膜等农用生产资料,不要层层截留,都要落到实处。蔬菜风险基金不能老是停留在口头上,今年内要全部建立起来。在组织领导方面,除了市长亲自抓以外,产、供、销各个环节,都要有个精干的班子专管,做到“菜园子、菜摊子、菜篮子”一起抓,抓出成效来。

第1版(要闻)

北京举行国际护士节表彰暨纪念会
750名护士获“模范护士”光荣称号 中国振兴护理事业基金会宣告成立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5·12”国际护士节表彰暨纪念大会上,有750名护士受到卫生部的表彰,获“模范护士”的光荣称号。中国振兴护理事业基金会也在会上宣告成立。
“模范护士”是建国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颁发的表彰护士的光荣称号。
据介绍,我国目前拥有的护士总数为71.8万人。
由中华护理学会等单位主办的这次国际护士节表彰纪念大会是首届天使艺术节的一部分。李铁映、习仲勋、赵朴初、屈武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中国振兴护理事业基金会是非盈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它的宗旨是发动和依靠各方面的力量,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兴办和发展护理事业。基金会的名誉主任委员是周培源、赵朴初,主任委员是王琇瑛、林菊英。
据介绍,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将自己的1万元稿酬捐献给了这个基金会。

第1版(要闻)

石家庄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妇产科年近23岁的助产士李幼东曾作为“河北省卫生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在全省各地、市巡回报告27场,介绍“白衣天使”们在平凡岗位上的艰辛劳动和不平凡的奉献。
图为李幼东(右一)和同志们一起分享工作后的欢乐。
范德元摄

第1版(要闻)

北京四种副食品十五日起调价
每月给每个职工补贴十元同时加强物价管理
本报讯 北京市政府决定,从5月15日起,对猪肉等4种主要副食品试行零售价格变动,同时每月给每个职工补贴10元。目前,5月份的补贴款,正在向职工陆续发放。
试行主要副食品零售价格变动给职工适当补贴的办法,是为了在价格改革过程中,使城市职工的基本食品消费支出在价格变动时得到适当补偿,以利于促进农业生产,调节消费,保持社会安定。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北京市政府经过反复研究和测算,确定了主要副食品零售价格调整和给职工适当补贴的具体办法。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决定,这次调价的主要副食品仅限于猪肉(禁食猪肉的民族为牛羊肉)、鸡蛋、大路菜和白糖等4种。猪肉,带骨带皮的统货肉每500克由1.39元调为2.1元,瘦肉由2.5元调为4元;牛肉,去皮去骨统货肉由1.8元调为2.8元;羊肉,由1.95元调为3元;白皮鸡蛋,每500克由年均1.41元调为1.81元;绵白糖,塑料袋装每500克由0.9元调为1.42元;大路菜,年均每500克由0.1915元调为0.249元。在这次副食品价格调整中,对城市居民凭证定量供应的粮食、食品不提高价格。猪肉、食糖、鸡蛋调价后,仍按原定量标准供应。
补贴范围和标准是:国营和集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城镇优抚救济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0元;在校大专学生和研究生每人每月补贴8元;在校中专学生每人每月补贴7元;禁食猪肉民族的补贴金额分别在以上三个标准的基础上增加2元,补贴款由职工和学生所在单位发放。家庭人口多,生活确有困难的职工,由各单位酌情给予适当困难补助。
市政府还决定,在5月15日价格调整的同时,给职工发全月补贴。5月份凭证的肉、蛋、糖按原价格供应到6月10日。
北京市政府强调,试行主要副食品零售价格变动给职工适当补贴以后,将继续坚决地贯彻稳定经济、稳定物价的方针,积极发展生产,大力增加供应,以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安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物价管理,严格控制连锁反应。不属于这次调价范围的商品,决不允许搭车出台和未经批准乱提价、乱涨价。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投机倒把等不法行为。对违反国家供应政策、内外勾结、倒买倒卖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查处。

第1版(要闻)

重庆在深化改革中落伍
市委在党代会上作公开坦率自我批评
新华社重庆5月12日电 (记者马平)中共重庆市委在5月8日至12日举行的市6次党代会上,就自己的工作作了公开的、坦率的自我批评,指出:重庆的改革在某些方面已经落后。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于汉卿在市党代会上作的市委工作报告中指出,由于没有很好地从重庆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用好、用活中央赋予的试点权,重庆在深化改革中正面临着落伍掉队。与其它试点城市相比较,表现为经济效益差,管理水平低,拳头产品少,主要经济指标处于下游。
于汉卿在报告中用较大的篇幅分析了作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重庆,在进入全面改革时期反而落后的原因,一针见血地指出,重庆在深化改革和配套改革中,解放思想、求实务实不够,没有很好地从重庆的实际出发,制定更宽、更活的具体政策。对过去改革中取得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往往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出现在广播、电视上,停留在点子上,搞花架子,没有认真抓好推广、巩固和发展,反而受到新的僵化观念的框框限制。
报告还指出,市领导对重庆的有利因素和成绩估计过高,沾沾自喜,自我满足;领导作风不实在,说得多、干得少,在办公室指挥多、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少;长官意志代替集体领导等,也是使得重庆的改革落后于全国许多城市的原因。
面对严峻的形势,重庆市委号召全市共产党员要警醒、奋起,针对阻碍重庆改革和重庆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明确提出:求实务实,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振兴重庆的唯一出路。

第1版(要闻)

新国家计委组建将如期完成
司局级机构总数减百分之六十 人员编制减百分之四十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徐克洪)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新组建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在机构设置和干部配备等方面进展顺利,预计这个国务院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综合部门的组建工作,将按国务院要求如期完成。
自从建国以来,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便一直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次在原两委合并的基础上新组建的国家计委将成为我国高层次的宏观管理机构。
负责新委组建具体筹备工作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同国务院其它部门一样,新国家计委工作的最大变化在于职能的转变:同过去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时期相比,今后将更加强调逐步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
这位人士说,新国家计委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转变职能:
——国家对企业的管理,将从直接管理为主逐步转到间接管理为主。
——计划管理的重点将转向制订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
——为保持对经济活动的必要调控能力,国家将直接掌握一部分投资、外汇和物资,直接管理极少数重点建设工程和特殊企业。
——把行业管理职能和各部门能够协调解决的事情交给各专业部门,尽量避免与专业部门在职能上的重复和交叉,如国家计委不再直接管理项目投资,把中央掌握的固定资产投资按计划分给国家专业投资公司,由他们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负责资金的经营和管理;把原计委的基建设计、施工和标准定额的管理职能转给建设部。同时,扩大地方的计划管理权限,建立起两级管理体制。
新增设的司局级机构主要旨在加强对中长期规划、产业政策、经济调节、消费市场、计划体制改革和法规等方面的宏观管理,同时合并裁减了专业机构。
总的看,新的国家计委比原两委司局级机构总数减少60%左右,司局级干部减少2/3左右,人员编制减少40%左右。

第1版(要闻)

民航厦门一客机被劫持到台湾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致电台湾民航局长要求协助机上全体人员原机迅速飞回厦门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国民航厦门航空公司2510号波音737—200型客机今晚在从厦门飞往广州途中被劫持。
据了解,机上有乘客107人、机组人员11人。
这架被劫持的飞机在北京夏令时22时30分左右在台湾清泉岗空军基地降落。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今晚就中国民航厦门航空公司客机被劫持一事致电台湾民航局局长。电报全文如下:台湾台北民航局局长先生:
5月12日北京夏令时20时20分,中国民航厦门航空公司2510号波音737—200型客机,在从厦门飞往广州途中,于22时30分左右被劫持到台湾清泉岗空军基地降落。请保证全体乘客、机组人员和飞机的安全,协助机组人员及全体乘客迅速飞回厦门,并同时将劫机分子交回。盼复。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
1988年5月12日

第1版(要闻)

编者按;春耕大忙已经开始,农民急盼农用生产资料。湖南一些生产资料供应部门竟然不择手段,乘机抬价,损农利己,这种恶劣行径,岂能容忍。今年以来,坑农事件各地时有发生,农民一再呼吁,有些地方有所改善,不少地方却依然如故,这主要是这些地方法治不严,措施不力。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损害农民就是损害农业,损害国之根本。
春耕大忙时农民急盼农用物资供应 湖南一些生产经营部门竟乘机抬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金桐、于磊焰报道:入春以来,湖南一些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经营部门见钱眼开,违反国家物价政策,利用农资供求矛盾,不择手段抬高价格。目前,1吨碳铵最高已卖到508元,1吨尿素最高已卖到2000元,1吨地膜最高卖到1.3万元,分别超出成本价格的1—4倍,远远突破了湖南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最高限价。
据调查,这些农资生产、经营部门抬价的主要手段有10种:一是拖欠国家下达的调拨计划,不兑现供货合同,扩大议价自销比例;二是巧立名目,虚列生产成本和经营费用,擅自随意定价;三是在作平议综合价时,虚报议价价格或扩大议价比例;四是将平价产品倒卖给贩子高价出售;五是把国家下达的平价供货指标提前作废,转为议价销售;六是执行国家调价通知时打“时间差”,将提价前进货的物资囤积起来,提价后再销售,或者提前调价;七是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八是价外索要议价“煤电补助费”;九是以提供货源为条件,价外索取平价紧俏物资;十是以企业需要进行技术改造为由,乱收费乱集资,让农民承担利息。令人吃惊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从地方财政利益出发,支持甚至怂恿企业乱涨价。他们中有的人三番五次找物价部门软泡硬磨,要求批准企业提价申请,当一些厂家和经营单位因违反国家物价政策受到查处时,他们又网开一面,为其开脱说情。
今年4月,常德地区物价检查所对全区8个氮肥厂今年一季度的化肥价格进行检查,发现其中7个厂分别有扩大议价自销比例和擅自提价的行为,获违价收入55万元。益阳地区生产资料公司去年7月至今年3月共购进农膜219.08吨,其中平价部分173.79吨,议价45.29吨,而该公司同期仅平价销售51吨多,平转议销售达94吨,从中非法牟利达16.7万多元。
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扶摇直上,使农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投资效益下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有的农民对记者说,一些部门耍尽花招乱涨价,他们搞“活”了,农民可被搞“死”了。备耕期间,常德县断港头乡9个承包百亩以上耕地的种粮大户,因农资价格大幅度上涨导致生产资金匮乏,没有一户备齐急需的春耕生产资料。该乡团洲湖村承包160亩湖田的农民吴友松,至今尚缺生产资金5000多元,很多急需的春耕物资购不回,他担心今年向国家交售7.5万公斤粮食的计划可能要泡汤。
薄膜育秧增产效果明显,深受湖南农民欢迎。今春主要由于农地膜价格昂贵,湖南早稻地膜育秧面积较往年减少,仅占秧田总面积的30%,而毫无覆盖物的“赤膊秧田”则比去年扩大,达到38%,前段由于低温阴雨,许多地方出现了烂秧烂种现象。据湖南省统计局对37个县3800个农户的抽样调查,今年一季度的农业投入,比去年同期下降7.9%。

第1版(要闻)

六部一委就食品卫生法实施五周年提出要求
严格查禁掺杂掺假伪造食品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卫生部、农业部、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化工部、司法部、轻工业部、商业部近日发出文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一事作出布置。
六部一委的文件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卫生的水平仍然较低,监督管理工作仍较薄弱,食品污染尚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时有发生,食品安全还缺乏可靠的保障。当前,几个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是:1、不法分子在食品中掺杂、掺假和伪造食品的活动猖獗;2、单纯从经济利益出发,非法在食品中加入药物,并进行夸大和虚假的疗效宣传,欺骗消费者;3、利用新资源生产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引进不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后,又不按法定程序报批,即生产并投放市场销售;4、畜、禽屠宰卫生检疫不严及不法分子故意将病害肉类上市销售,造成人间囊虫病、旋毛虫病等一些人畜共患疾病大幅度增加。
六部一委要求各地方值食品卫生法实施五周年之际,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严格查禁和打击掺杂、掺假、伪造食品的非法活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在6月底以前进行一次普查、登记,摸清情况,对违反食品卫生法者要提出限期改进的期限,情节严重、危害较大者,应立即禁止并给予必要的处罚。对其他掺杂、掺假、伪造食品的非法活动,要发动群众清查,对违法者严厉打击,决不姑息。
——切实做好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工作。要加强对集市贸易、公共饮食业和集体食堂以及其他易造成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行业的卫生管理,切实做到只有经过批准的屠宰场、点才可以屠宰。食品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监督,禁止出售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肉类。
经协商,决定:今年6月20日至26日为全国食品卫生法规和食品卫生知识宣传周。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阿根廷总统劳尔·里卡多·阿方辛于5月13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阿方辛总统1927年3月12日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查斯科穆斯市。1940年入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圣马丁军事学校学习5年。1945年入国立拉普拉塔大学攻读法律,1950年大学毕业后,当过律师,并从事新闻工作。1945年加入激进公民联盟。1954年当选查斯科穆斯市议员。1955年任激进公民联盟查斯科穆斯市市委主席。1963—1966年为全国众议员和众院激进公民联盟党团副主席。1965年任激进公民联盟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委员会主席。1971年在联盟内创立以他为首的“更新和改革运动”。1983年7月当选为激进公民联盟全国委员会主席和总统候选人,同年10月当选为阿根廷总统,并于12月10日宣誓就职。
阿方辛总统对外主张在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同世界一切国家维持和发展关系,促进拉美国家团结合作与一体化。(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聂卫平也要注意深居
楠客
潇雨同志的《请加意爱护聂卫平》(载3月15日《今日谈》),言之有理。不只是对聂卫平,对任何名人,都不能纠缠得令人生厌。“有关部门”都应加意爱护。然而,我看事情还有另一方面。
纠缠的力量,其实也有限得很。古今中外,深居避客的名人不但多,方法也精彩纷呈。依我看,“婉拒不成便坚拒”也就够了。所以,我对“名人苦恼多”常常怀疑,以为“苦恼多”的名人中有些是以苦为乐的。
聂卫平是好样的。劝他注意深居,其好心相信不致误会。因为,“寂寞之道”是举凡矢志钻研事业的人都视为常识的,不独聂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