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奥野究竟想干什么?
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和竹下首相即将来华访问之际,身为日本内阁大臣的奥野诚亮5月9日又一次公然为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和日本的战争罪犯翻案。人们不禁要问:奥野究竟想干什么?
奥野诚亮4月22日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并在参拜后声称“日本一直不是一个侵略国家”,甚至说什么日本国民受中国领导人的言行所“摆布”。他的这种谬论发表之后,马上在中日两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新闻界对奥野的说法作了严正批驳。日本各在野党和社会舆论也表明了鲜明的反对态度,并要求追究奥野作为内阁大臣胡言乱语的责任。此外,一些当年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亚洲国家也对奥野为侵略翻案提出强烈谴责。然而,奥野竟然继上月25日在国会为自己的言论强词辩解后,又重弹日本当年“并没有侵略的意图”一类的滥调。看来,奥野并没有像竹下首相所说的“正在反省”,而是仍然坚持其顽固立场。
对于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行径,历史早已作出了判决,为举世所公认,这绝不是任何人所能改变的。奥野竟然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一而再、再而三地大放厥词,不能不使中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感到极大愤慨。人们注意到,在日本存在着一股敌视中日友好的右翼势力,他们一直在进行着破坏两国友好关系的活动,奥野的叫嚷正是投他们之所好。日本自民党内一个所谓“国家基本问题同志会”,不就公开发表“决议”支持奥野吗?因此,如何对待奥野的言行,就不只是涉及他个人“历史观”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在中日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基础上,及时、妥善解决影响中日关系的事件的问题。
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能够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采取有效的步骤,阻止一切不利于两国关系的事态的发展。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期望两伊不再使用化学武器
本报联合国5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两伊在战争中继续使用化学武器。
决议草案是联邦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代表共同提出的,表决时,安理会全体15名理事国代表都投了赞成票。
伊朗和伊拉克在今年3月和4月间,分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指控对方使用化学武器。德奎利亚尔派出医学专家到两伊进行实地调查。专家的调查报告认定两伊在冲突中均使用了化学武器,而且使用日益频繁。
安理会在决议中期望两伊今后遵循《日内瓦协定》规定的义务,不再使用化学武器,要求各国不要向两伊出口用于生产化学武器的化学产品。
德奎利亚尔在向安理会转交调查报告时呼吁两伊双方尽快响应联合国为实现全面和公正解决冲突所做的努力,全面执行关于结束两伊冲突的598号决议。

第6版(国际)

布什会见田纪云
中美商务贸易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 (记者刘治光)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今天对来访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表示,美国十分重视美中关系。不论美国今年大选的结果如何,对华友好都将是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一致政策。
布什今天晚上在副总统官邸会见了应他邀请前来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并在布莱尔国宾馆设晚宴招待了田副总理。
田纪云副总理在会谈中指出,中美关系的稳步发展不仅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了好处,而且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本报华盛顿五月九日电记者张允文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美国商务部长维里蒂今天上午在商务部共同主持了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并先后在会上发表讲话。
田纪云副总理说,一九八七年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双边贸易总额达七十八点七五亿美元,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七。在投资方面,一九八七年中国批准了一百零四个美商在华投资项目。一批中美合资、合作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活动也越来越活跃。
田纪云说,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双方经贸关系也还存在着问题,对这两个方面的现实,应该给以足够的重视。他说,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时,双方应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努力排除限制发展的障碍,使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全面、稳定、健康、持续地发展。田纪云说,中国政府一向欢迎和重视美国在对华经济政策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步骤,十分欣赏里根政府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所做的努力。
维里蒂部长说,美中两国经济改善的趋势应使两国对扩大双边贸易的投资关系的努力更有信心。同时,双方也必须正视和切实解决扩大这一关系所遇到的障碍。
开幕式之后,联委会将就贸易、投资环境和工业技术合作问题进行分组讨论。这次会议将进行三天。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安理会发言
谴责以色列侵犯黎巴嫩主权
新华社联合国5月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今天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再次侵犯黎巴嫩主权。他指出,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对国际社会解决中东问题的和平努力制造了“新的障碍”。
李鹿野大使是在安理会应黎巴嫩要求而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李大使指出,以色列的这一行径“不仅危害了黎巴嫩的国家安全,而且给整个中东地区的爆炸性局势增添了新的紧张因素。”中国政府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完整和主权的严重侵犯。
他说,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和声明,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出所有军事力量,尊重黎巴嫩的国家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然而,以色列当局对此却置若罔闻。以色列最近的大规模入侵行径是“再次向国际社会和安理会的权威的公开挑衅。”
李大使呼吁安理会采取措施,确保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第425号决议得以实施。

第6版(国际)

贝鲁特三千妇女上街示威
要求什叶派两派民兵停火
新华社贝鲁特5月9日电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南郊3000多名妇女9日举行示威,要求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两派民兵立即停火,结束一切战斗和重新开放通往机场的道路。
得到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和亲伊朗的黎巴嫩什叶派“真主党”民兵今天继续在贝鲁特西区南郊发生武装冲突。双方动用了重炮和火箭。
看来,“真主党”民兵在这场战斗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一位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政界人士9日在贝鲁特说,“阿迈勒”运动已经向交战地区派遣了约5000名民兵,而且声称要继续战斗直至它控制整个地区为止。

第6版(国际)

奥野再次为日本侵略战争辩护
日本在野党要求罢免奥野
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内阁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今天在众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再次为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辩护说,日本当年并没有侵略的意图。
奥野是在回答在野党议员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东京审判是胜者加于败者的惩罚。他还说,侵略战争一词包含入侵、掠夺土地和抢夺财产的意思。他讨厌使用侵略一词,因为当时的日本没有这种意图。
奥野还否认靖国神社祭祀的甲级战犯为罪犯。他说,如果他们是罪犯,国会就应该停止为其家属支付补助金。
奥野诚亮曾于4月22日以内阁成员的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并在参拜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为侵略战争辩护说,“日本一直不是一个侵略国家”,“日本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安全而发动战争的”。
本报东京5月1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社会党等在野党今天要求罢免国土厅长官奥野,以追究他再次为日本侵略战争辩护的责任。日本各主要报纸均在今天晚刊头版对此做了报道。
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指出,对于4月22日奥野的发言,尽管首相和外相都表示了遗憾,但是奥野长官又说:“日本没有侵略的意图”等,作为政府成员,这种发言是不合适的,不能再放任。
日本官房长官小渕今天在众院内阁委员会上说:“作为政府认识到,那场战争不能重演,必须充分认识到对侵略战争的严厉批判。中曾根前内阁承认过‘有侵略的事实’,现内阁也持同样看法。”再次阐明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日本外相宇野今天在回答在野党质询时说,日中战争“是由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表明了与奥野不同的见解。

第6版(国际)

比利时组成新政府
本报布鲁塞尔5月9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昨日夜间诞生的马尔滕斯第八届政府于今天上午宣誓就职,结束了长达147天的比利时政府危机。
新政府是在经过长期、艰难的谈判后产生的。这个由五党联盟组成的、有法语和荷语两个社会党参加的新班子能否由以执行紧缩经济政策闻名的马尔滕斯首相带领顺利地从执行了6年的中右政策转为中左政策,是个难题。新政府将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前进。

第6版(国际)

卡拉奇发生种族冲突 城市生活仍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8日电 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今天发生种族间的武力冲突,有14人死亡,75人受伤。
据巴基斯坦电视台报道,这次冲突发生在卡拉奇北部,冲突中有7所房屋被毁。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0日电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居民区仍有一半处在宵禁状态之下,城市生活几乎仍然处于瘫痪状态。
从5月8日卡拉奇发生种族冲突以来,已经有36人死亡。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警察目前正在街上巡逻并搜捕制造动乱的分子。
卡拉奇的工厂商店今天大多数关着门,多数公用和私人车辆也没有在道路上行驶。

第6版(国际)

卅架阿富汗飞机入侵巴领空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0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说,阿富汗的30架飞机昨天入侵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吉德拉尔县上空,投下8枚炸弹,造成2人死亡,数人受伤,一些房屋倒塌。
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对入侵的阿富汗飞机进行了射击,迫使飞机逃回阿富汗境内。

第6版(国际)

印度旁遮普邦局势紧张
新华社新德里5月9日电 在印度锡克教圣地金庙,警察和武装的锡克教徒于9日发生枪战,至少已有6人死亡,4人受伤。
金庙是锡克教心目中最神圣的建筑物,位于印度西北部旁遮普邦阿姆利则县。
事件发生后,当地已处于无限期宵禁状态,金庙附近的商店和一切公共场所均已关闭。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10日电 印度政府决定,在与旁遮普邦相邻的各邦和中央直辖区内加强治安措施,以防暴力活动蔓延。
这一决定是在内政部长布塔·辛格昨天召集的一次高级官员会议上作出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联邦德国魏茨泽克9日再次被提名为1989年春的总统选举候选人。
△孟加拉国武装部落叛乱分子8日晚在达卡西南180公里的科格拉焦里县同村民发生冲突。
△斐济酋长会议最近批准该国的新议会实行一院制,议会有71名议员,其中36个议席必须由土著斐济人担任。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9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建立欧洲共同体“内部市场”,不会影响共同体和它的贸易伙伴的关系。
△印度边界保安部队最近加强了与巴基斯坦毗邻的古吉拉特邦卡奇县边境地区的巡逻,印度的这一措施是由于此前在邻近的旁遮普邦发生了暴力事件。(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波兰经济改革的进展与困难
新华社记者 文有仁
今年是波兰第二阶段经济改革开始实施的第一年。从波兰报刊公布的关于今年头4个月经济改革的情况和第一季度生产公报看来,改革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但也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
波兰经济改革是1982年开始的。6年的改革使波兰上上下下日益深刻地意识到,波兰根据苏联早期经验在50年代和60年代形成的社会主义模式,不能适应波兰今天的社会情况,无法促进经济的迅速发展,必须改革;并且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前一阶段改革成效不大,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改革不彻底,新旧体制并存,这加重了经济管理的困难,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波兰当局提出,在第二阶段中必须进行迅速、彻底和全盘改革。尽管彻底改革方案在去年11月提交全民公决时未获得半数以上选民赞成票,当局不得不把原定一步大体到位的价格改革改为分3年实现,并放慢与之相联系的其他某些措施,但依旧坚持彻底改革的总方针。
今年1月以来,各项改革措施正按既定时间表陆续出台。仅第一季度出台的改革措施就有58项。但是改革也遇到一些严重困难。
物价和工资竞相增长,大大突破原定指标。计划规定,1988年全年物价上涨34%,工资增长36%,由于一些企业领导人在职工压力下,利用手中的自主权和垄断地位大幅度提高物价和本企业职工工资,结果,到第一季度末,物价上涨了42%,工资涨得更多,达到45%。
对于工资的增长,人们认为理所当然,而对物价的上涨,人们就感到难以忍受。由于各部门工资增长率并不一致,工资涨得少的部门的职工怨气尤大。
波兰政府主管经济改革的副总理萨多夫斯基前些时在谈到第二阶段改革进程时指出,改革首先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期望立即见效。改革的综合性要求在法律、财政、组织方面进行一系列工作。只有完成这一整套改革之后,经济上才能见效。而目前仍存在的一些旧办法继续在给经济造成负担。政府经济改革事务全权代表马乌科夫斯基4月28日说,明显的经济成果要过二三年才能出现,而且还必需以“第二阶段改革实施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彻底完成和全民参与这一事件为前提。
由于许多人习惯于过去那种不那么紧张的劳动与工作,而第二阶段改革一些新的经济活动规则的实施使得人们必需紧张地劳动与工作,这使一些人不愿接受改革。马乌科夫斯基说,“由于比较彻底地运用经济改革机制,几乎我们所有人都成了改革的敌人。”
从波兰当局目前的各种表态和行动看来,波兰当局决心排除一切干扰、克服各种困难,把改革进行到底。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5月1日说,“我们不会在反改革的保守势力的抵抗面前止步,也不会在冒险势力、破坏势力的高压下退缩”。“波兰既不会脱离公开性、民主化、民族谅解的路线,也不会回到混乱与无政府状态”。
(新华社华沙5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访问意大利
五月九日下午,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抵达意大利,在米兰机场与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就中东形势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具体内容未向外界透露。
会谈结束后,安德烈奥蒂外长对记者说,“目前,中东问题仍面临着重重困难,需要各方都做出努力,寻求可能的解决办法”。“意大利政府支持舒尔茨的中东计划,不过其中一些部分可能需要进行修改。”(本报罗马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舒尔茨将进行第四次中东之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九日宣布,国务卿舒尔茨将根据里根总统的要求重返中东地区,以促使以色列与其阿拉伯邻国进行谈判,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和平协议。
这位发言人说,舒尔茨将从六月三日开始访问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叙利亚,然后参加于六月九日至十日在马德里召开的北约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这是舒尔茨今年以来的第四次中东之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批评印度邀请纳吉布拉访印
据巴基斯坦《穆斯林日报》八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在对该报记者谈话时,批评印度邀请喀布尔政权头目纳吉布拉访印是为了提高他的身价。努拉尼指责印度在不遗余力地保持“地区小型超级大国”的作用。努拉尼说,现存的喀布尔政权迟早是要垮台的,阿富汗人民很快就会拥有自己所选择的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南斯拉夫破获一毒品走私集团
南斯拉夫联邦内务部发言人九日宣布,南公安机构最近破获一个组织严密的毒品走私集团,该集团的四十二名成员已被逮捕归案,还有五名成员正在缉捕之中。这是南斯拉夫迄今破获的最大的毒品走私集团。
现已查明,以卡德里奥夫斯基为首的这个贩毒集团,从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七年年底,共非法贩运了一百至一百五十公斤海洛因。他们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购进毒品,首先运到南斯拉夫的普里什蒂纳,然后再转运到西班牙、意大利、瑞士、联邦德国、比利时等西方国家出售,至少已经获利六百万西德马克。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黎巴嫩“阿迈勒”民兵同“真主党”民兵在贝鲁特南郊发生激烈武装冲突。图中的两位小姐妹和她们的亲属在双方交火期间被迫离家出逃。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