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办案中的交易
本报记者 李而亮
去年11月和12月底,河南灵宝县人民检察院的陈庆华、胡世增二同志两次来本报上访,反映他们检察院的个别负责人在承办一起经济犯罪案中,向案犯亲属索贿的问题。为此,记者前往灵宝县进行了调查。
这起经济犯罪案的简要情况是:1985年1月,被告赵振渠等4人与灵宝县工商银行安底办事处的代办员王军红、会计申建锋合谋,从这个办事处偷偷支取了28.6万元,到广东贩回彩色电视机109台。1986年1月14日,灵宝县人民检察院以贪污罪对王军红、申建锋等人立案,被告从广东贩来的109台彩色电视机也交到了县检察院。按规定,当案件审结后,这些电视机应由物价、工商、财政等部门共同作价处理。但是,副检察长杜志鳌在案情尚未查清的情况下,就擅自责令承办此案的人,把这批电视机作价处理给本单位干部、三门峡市检察院、县政法委员会、县公安局、县工商银行、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的领导干部及关系户。原来进价平均每台1190元的彩色电视机,他们却以100—400元的价格售出,价格最低的一台18英寸彩电,只卖了45元。被告共花约14万元购进的彩电,只作价2.5万多元。与买进价相差11万多元,这笔“进销差价”县检察院让被告家属赔偿,而且把这作为被告能否免诉的主要条件。被告马国政在1986年6月1日被捕,6月2日交了1.5万元钱,6月3日就被免诉放回家中。
1986年7月下旬,杜志鳌带人外出办案,当时县检察院没有汽车,杜志鳌就向被告王军红的姐夫张健民(司机)借车。张因没有征得所在单位领导人的同意,只好由自己垫付每天50元的台班费,开车载着杜志鳌等3人到了巩县、郑州、徐州等地,历时8天。张健民一路上不仅要开车,还得管县检察院3名办案人员的吃喝,包括饭菜烟酒、西瓜汽水。据张健民说,这8天,光有帐可算的吃喝费用就花了700多元。
杜志鳌听说张健民所在的单位有钢材,便提出要为他个人购买1.5吨。当他知道张健民近期要去西安为单位职工购买液化气灶时,又让张健民为他捎买1套。1986年8月21日,张健民给杜志鳌送去液化气灶1个,气罐1个,价值共346元。去年1月,张健民从仓库提出1.6吨钢材,给了杜志鳌1吨,以国家平价折款764元。杜志鳌收下这些东西后,一直未将钱交张健民手中。直到去年5月份,县检察院的陈庆华、胡世增向上级揭发了这些事,杜志鳌才把钱分几次付给张健民。巧合的是,张健民给杜志鳌弄到钢材之日,正是王军红得以“取保候审”回家之时。
以上情况,只能说是这个案子涉及的一部分问题,而不是全部。在这个案件中,到底有多少被告亲属送礼,检察院有多少人收礼,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灵宝县的知情群众,对这一案件很关注,包括花了钱的被告家属,都在等待这桩案子如何了结。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剪彩非用红绸不可吗?
近年来,一些单位在工程竣工时,盛行剪彩,好端端的一块绸布被剪断。有时,因剪彩的人多,一块红绸被剪得七零八落。有的国家剪彩一般不用绸布,而用几条颜色不同的长纸条,既节约,又好看。希望我国有关部门能学习这种做法,不要再浪费绸布了。
北京市肿瘤研究所 孙鹤龄
剪彩本无可厚非。但群众议论最多的是为何剪彩必剪红绸。一些报刊曾刊登读者来信,呼吁、劝导主办单位改掉这种糟踏丝绸布帛的做法,但听之者寡。在最近的电视屏幕和报纸上,仍然不时看到一些人兴致勃勃剪红绸的场面。
看来,改一改剪彩之弊,也须由领导者带头。在您拿起剪刀,当着众人冲着那鲜艳的红绸子剪去时,要想一想社会的舆论,不要被那些闹排场的人所左右。 ·编 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违反纪律的“购货券”
1987年头10个月,我市有两家商业企业为了扩大营业额,发售“购货券”220多万元。购买购货券的既有企业、事业单位,也有政府机关。持券者可在指定商店任意选购商品,发货票则开为劳保用品、办公用品等。如抚顺矿务局所属的一家工厂的工会,以劳动保护用品的名义一次就购买购货券9800元;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购买购货券1800元,发货票的品名栏填的是糖茶;一家物资回收分公司以劳保用品的名义购买购货券金额达9555元,分发给职工。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影响了消费领域正常的经济秩序,导致了消费基金的失控。
辽宁抚顺市审计局 盛德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有害无利的“健康卡”
前不久,笔者路过某县农村卫生院,忽闻人声鼎沸。抬头望去,只见院中央和走廊都是人,他们正在办理外出人员“健康卡”。
我问一位领了卡的青年人:领卡何用?他说:为防止甲型肝炎传播,现在外出都需持有健康卡,否则,休想买到车票、住进旅馆。我问:发卡前做过仔细的健康检查吗?这位青年人告诉我:“这随你的便。其实,交上4元钱,1张照片就行了。”
这样的“健康卡”有何用?
浙江永康县委 露闻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增加负担的“通知单”
我省、地、县有关部门最近发出通知:“凡想参加高考者,一律要订《报考最佳志愿选择》(价二元)和《高考试题答案》(价七角),否则不予报考。”看到这一强迫性的通知,同学们意见很大。同学中有人已有这两种书,有人早看过,不愿再订。没有且又没有看过这两种书的同学,也不愿每个人都订,他们想几个人合起来每种订一本,以减轻经济负担。但是,上面的规定叫大家很是为难。
江西瑞金一中高三学生 张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骡马吉普”请教授
3月24日早上,春寒料峭。河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北头停车站旁,一辆长途汽车上下来一位老年妇女。她叫谷坤一,是郑州畜牧兽医专科学校的教授。这天她应原阳县农业中学的邀请,专程来给兽医班的学生讲生理解剖课。这里,离原阳县农业中学还有4公里的土路。
一阵铃响,乡村土路上一辆大黑骡拉的架子车卷着尘土飞驰而来。原阳县农业中学校长段克明跳下车拉住谷教授的手抱歉地说:“学校的条件太差,只好套上架子车接您。”谷教授笑着说:“这就很好。坐这车就像农家闺女走娘家。在城里,想坐还坐不到呢!”
新开办的原阳县农业中学条件十分简陋,56岁的谷教授却在这里不分昼夜地工作了6天。课堂上,她举一反三,循循善诱,耐心讲解;下课后,她给学生解难释疑,还指导学生为当地农民的牲畜治病。
3月29日,谷教授要返回郑州了。校长段克明要找车送她,谷教授怎么也不让。她风趣地对段校长说:“我还是坐‘骡马吉普’吧,这比啥车都好。”临别,谷教授反复叮嘱原阳县农业中学师生:在实践中遇到疑难病症,可直接去学校找她。如果有急诊,挂个长途电话她就赶来。
谷教授坐着大黑骡拉的架子车又远去了。
河南原阳县 胡封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南京科技活动中心为何建造不起来?
1984年底,由几个科技部门共同集资建造的南京科学技术活动中心开工了。它位于南京市鸡鸣寺珍珠桥畔,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可是,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工程毫无进展,不知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据留守工地的市建三公司303处看护人员说,由于停工数年,建筑材料被偷窃的事情常常发生,长此下去,损失惨重。武警南京支队
卫生队 孙景龙

第5版(读者来信)

现代社会调查预测讲习班招生启事
现代社会调查和预测方法,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中日益受到重视的一种实用学科。掌握了这种科学方法,就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社情民意、市场信息和各种人的心态,就可以有效地把握住时机,正确地作出决策,进而有力地推动工作。这是在领导机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领导工作、调研工作、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决策工作的人员所应具备的基本功。为了在短期内能给各地培训一批掌握现代社会调查和预测方法的调查研究人员,使他们既能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又能为报纸的舆论监督和社会调查服务,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与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将联合举办“现代社会调查预测讲习班”。
招生对象:党政机关各级干部,企业单位的经理、厂长、管理人员,地方、部队和工、青、妇群众团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调研人员、文职人员、宣传人员、信访接待人员、法律工作人员以及愿意从事社会调查工作的其他人员。
课目设置:社会学概论、政治学教程、信访学、市场学、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方法简论、社会调查概论、实用预测学、领导与决策科学、现代咨询学、问卷设计与实务、抽样调查法、预测误差与修正、政治体制改革与协商对话、社会舆论监督实例解剖、报社通讯员基础知识。
讲授方法:面授。
学制:面授从今年7月开始,每期为15天,地址在北京等地(食宿统一安排,食宿费自理),具体时间、地址见入学通知书。
师资: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部、中国预测研究会、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和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有关同志编写、审定教材,并任教辅导。
学费:面授每人82元(含报名费2元)。
考核与结业:学员经考试合格者,由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和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联合发给结业证书,并在自愿的基础上,按择优录取的原则,由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聘为调查员,接受有偿调查任务。学员的调查成果,有的可在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或内部刊物上发表。成绩突出者,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
报名方式:通过邮局将学费汇至北京市800信箱16分箱(切勿在信内夹寄现金)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讲习班报名处,汇款单上请用正楷写清姓名、性别、单位、省、自治区、市、县详细通讯地址。讲习班报名处收到汇款后,即寄回汇款收据和学员登记表。报名处经过规划,然后向学员发出入学通知书。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6月20日止。
联系人:刘伟温泉宗
电话:北京421.1027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综述

知法犯法 理当严惩
——《永州治安队员无故毒打群众激起民愤》一文发表后
4月13日,本报第5版发表了读者来信《永州治安队员无故毒打群众激起民愤》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截至4月底,本报收到各地读者写来的反应信200余件。来信中有党政干部、工人、教师、学生、军人、公安干警等。
激起民愤
读者异口同声地谴责永州治安队胡林等人的违法行径。河北宣化钢铁公司机修厂附属企业公司刘宏说:“读了这篇骇人听闻的报道,激起了公司全体职工的极大义愤。职工们自愿结合,组成了一个个讨论小组,申斥这种执法人员严重犯法的行为。”原写信人之一、湖南永州市(注:原稿零陵编者误为醴陵市)广播站唐柏荣反映:“人民日报的批评报道在永州市激起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谴责这伙歹徒的丑恶行径。朝阳乡群众到处都在议论此事,要求上级严肃查处。”湖北仙桃市张沟镇个体劳动者协会乔新祥代表该会500多名会员执笔给本报来信说:“治安人员理应是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秩序的卫士。但永州治安队胡林等人的惨无人道的暴行之类的事件,严重地败坏了党风、社风、警风,玷污了头顶上的国徽的尊严。”中国刑警学院学生朱奇慧读完报道,半夜起来给本报写信道:“我是一名公安大学生,深为在公安队伍中有这些蛀虫而难过;更为有的领导人对此处理不力而惋惜。”“我们抱怨警民关系搞不好,为什么不找一找自身的原因呢?”湖南邵阳市郊区人民检察院部分干警来信说:“胡林等人的残暴行径完全丧失了公安干警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人的良知。他们用手中的武器与人民为敌,是我们公安队伍中的败类。”
不是鲜见
一些来信就“永州事件”联系到自己周围的情况和所见所闻,说明这种事不是鲜见,也决非偶然。中国轻工干部学院政工系崔丰田等3人来信说:“在普法教育的今天,发生在公安部门的一些令人费解的现象使人担忧:治安警察可以不问青红皂白地随便训人甚至打人,交通警察可以随意拦车搭车而不违反交通规则,警察骑摩托车可乘好几个人,也无须戴头盔。对于这些特殊公民,人们却敢怒不敢言。”内蒙古集宁市公安局刘生富说:“广大公安干警为国为民日夜操劳,受到人民赞扬。但极个别败类却给金色盾牌抹黑。这类人虽为数极少,但在群众中造成的危害极大”。
分析原因
一、少数司法人员素质低下。厦门大学法律系杨玉章说:“目前有个别公安人员的法纪素质差,他们对群众吆三喝四,自己却不能被冒犯一点,否则就暴跳如雷。”一些读者来信呼吁,加强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法制观念教育是当务之急。
二、执法队伍要继续整顿。河南南阳县粮食局孙晓阳、王理说:“‘永州事件’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执法队伍多么需要整肃,多么需要加强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系王军等8位同学说:“要纯洁政法队伍,必须不断清除政法队伍中的腐败分子。”
三、有的司法机关对执法犯法者处理不严,从严治警还没有落到实处。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丁殿广说:“在加强民主与法制的今天,个别公安人员如此践踏法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关部门对执法人员犯法处理不严,甚至护着,客观上起了纵恶的作用。”黑龙江富裕县广播电视局石陌说:“长期以来,有的执法机关对自身所处的地位认识不足,不注意对干警进行遵纪守法教育,被一种执法者的优越感所迷惑,误以为执法者不存在违法,个别干警甚至以法律的化身自居。”
四、司法行为缺乏社会监督。内蒙古兴安盟党史办公室姜明生说:“我们的司法行为还没有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有些公检法部门,不依靠群众,不听取群众对执法人员的意见,失去了社会的监督。”
要求严惩
为了严肃法纪,对胡林等执法者犯法应绳之以法,决不能姑息。这是来信众口一辞的要求。他们认为——
不严惩,依权仗势者逞凶,公民的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遭到侵犯,就会助长歪风邪气的猖獗。沈阳热电厂党委副书记张春日说:“普通群众在公安人员手里和执法机关内遭此大难,人民的公民权利何在?”
不严惩,法律尊严被亵渎,法制建设就要受影响。黑龙江富裕县石陌说:“维护法律的尊严首先要从执法机关做起。那种执法犯法的活动,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影响更坏,使我们的法律显得苍白无力了。”
来信一致强烈呼吁,对胡林一伙严重犯法者,不依法惩处就不足以平民愤。“永州事件”的受害人之一、朝阳乡蒋家田小学教师李政来信说:“3月5日我们遭到永州市治安队少数人毒打,情况已见诸报端。但负责此案的政法机关无动于衷,迟迟不予处理。”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人事局梁志文说:“我们不希望只从报纸上看到有关部门做出‘批评教育’、‘纪律处分’、‘调离公安系统’之类的答复。”中南财经大学曲卫国说:“永州市司法机关要为民作主。”
本报群众工作部 郑洪深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稻草村的隐患
在我县和平乡庆余、东兴两个村,一垛垛稻草和住房紧紧相连(上图),有的就在烟囱边(左图),十分危险。前些日子这里已经发生过一起火灾,幸亏及时发现,未酿成大祸。
即使目前风大物燥季节已过,“稻草村”的居民仍应切记“柈子城”火烧连营的教训。
黑龙江密山县 李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