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市政府制订严格规定 领导干部要作廉洁的表率
本报上海5月10日电 上海市府为建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的政府,强调局以上领导干部起表率作用,带头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特制订若干规定。
这些规定是:礼仪活动所需招待宴请,标准从简,一律“四菜一汤”,并严格控制陪餐人员。下基层检查工作或作调查研究,需在基层就餐时,一律吃客饭,不超过一菜一汤,并按规定付费。一般外事宴请也供应“四菜一汤”。参加礼仪活动和会议时,不得收受礼品。不得以试用、鉴定等名义收受样品和礼品。市府机关召开会议,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与会者赠送礼品和礼券。对难以拒收的礼品,可在收下后上交本单位统一处理。
市府规定中指出,对此事要采取监督检查措施。要把检查是否廉洁奉公作为民主生活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违反本规定者,第一次书面检查,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给予行政处分。对性质严重,影响很坏的突出问题由市监察局进行查处。

第1版(要闻)

深圳市让群众监督政府廉洁
将公开政府官员财产和收支
新华社深圳五月九日电 (记者林裕栋)为保证政府廉洁和政府官员“为政清廉”,深圳市将于今年下半年实行政府主要官员财产和收支情况的公开制度。
这是深圳市监察局局长李海东今天在为市监察局成立一周年举行的座谈会上向记者透露的。
他说,政府要廉洁,就要提供一些条件让群众进行公开监督。因而市政府决定政府主要官员要定期把财产和一年收支情况向所在单位群众公布。
根据深圳市正在草拟中的特区公务员制度监察条例规定,如果政府官员的私有财产明显超出合法收入,又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将在调查基础上视其错误情况,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贯彻执行企业法的通知
《企业法》的制定,结束了全民所有制企业法律地位不明确的状况,确立了现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制度。它的贯彻和实施,必将有力地推进企业改革,使我国企业体制走上法制的轨道。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企业法,自觉维护企业法的权威,带头贯彻执行企业法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的通知
(1988年4月28日)
(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以下简称《企业法》)已由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中的一件大事。国内国外的经验都证明,搞商品经济,没有法制不行。《企业法》的制定,结束了全民所有制企业(以下简称企业)法律地位不明确的状况,确立了现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搞活企业,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几年来,围绕这一中心环节所进行的各项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初步调动了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保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但是,企业内外许多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企业中蕴藏的巨大潜力也远未发挥出来。企业强烈要求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经营者,并得到法律的保护。《企业法》正是适应这一要求制定的。它的贯彻和实施,必将有力地推进企业改革,使我国企业体制走上法制的轨道。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企业法》,自觉维护《企业法》的权威,带头贯彻执行《企业法》。
(二)
《企业法》的灵魂,是国家在保持企业财产全民所有权的条件下,使企业对国家授予其经营管理的财产享有占有权、使用权和依法处分权。这就是说,企业如何经营,如何发展,企业财产如何转移,包括相互投资、相互持股、相互转让、相互组合等,都应当由企业依法自主决定。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只要不违背《企业法》及有关的法律,都是合法的、允许的。这应当成为检验是否执行《企业法》的一个标准。
以企业承包制为主的多种经营责任制,是实行两权分离的有效形式。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暂行条例》,各级党组织应保证这一条例在本地区、本单位的实施。当前,必须紧紧抓住企业承包制的配套、完善、深化和发展。一是要把竞争机制更广泛地引入承包,通过招标、选聘,择优选择经营者。二是要改进企业承包的组织工作,适当延长承包期和丰富承包内容,并以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约加以确定,克服企业的短期行为。三是要支持和鼓励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单位之间的承包。这类承包,可以是跨地区、跨行业的,也可以是不同所有制之间的,以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物资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四是要完善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严格科学管理,加强劳动纪律,精简行政机构和人员,积极推行“满负荷工作法”等全面经济核算和定额管理的有效形式,提高工时、设备和资金的利用率,降低各种物资消耗。五是要认真探索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的承包形式,逐步做到由全体职工共同承担风险和分享利益。
(三)
实现《企业法》所规定的企业权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从事商品经济活动的外部环境。目前,政企不分仍然是增强企业活力的主要障碍。贯彻《企业法》的过程,应当成为以政企分开为核心的配套改革过程。
要以转变职能为中心内容,坚决而又稳妥地进行各级政府机构的改革。无论是新建立的政府部门,还是继续保留的部门,以及承担部分政府管理职能的公司,都要严格执行《企业法》,尊重企业依法享受的各项权利,并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转变职能,精简机构和人员,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办事效率,做好服务工作。
要加快健全以间接管理为主的宏观经济调节体系。计划管理工作应当把重点转到研究制定经济、科技、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产业政策和中长期规划上。财税体制改革应当有利于贯彻产业政策和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调节利益分配,逐步实行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金融体制改革必须在加强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条件下,促进专业银行的企业化经营,自主运用信贷资金,为企业提供多种信用服务,充分发挥银行的调节作用。外贸和科技体制改革必须有利于促进工贸结合和技贸结合,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直接面对国际市场,提高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要加快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形成。应当继续深化价格体制改革,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平等的条件;逐步减少指令性计划的比重,减少重要物资的计划分配份额,扩大市场调节的比例;积极扩大资金、技术、信息和房地产市场,逐步发展劳务市场,并形成正常的市场秩序,使企业能够通过市场来谋求发展。实行自负盈亏和参与市场竞争,将使企业形成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有了这种机制,加上政府依法管理,企业的行为就会趋于合理化。
《企业法》实施后,《破产法》将开始生效。因此,必须进一步改革劳动制度和福利制度,尽快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障体系。
近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改革,不仅要重视立法工作,而且要加强执法活动和法律监督。一切企业都必须严格依法行事。财政、银行、审计、税务、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都应依照《企业法》,完善管理和监督职能。司法和监察机关,也应严格执行《企业法》,查究一切违法行为,保护国家、企业、经营者和全体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前必须把反摊派和打击弄权勒索作为贯彻《企业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四)
《企业法》明确规定,厂长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企业中处于中心地位,对企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负全面责任。企业的经营决策权、生产指挥权和人事决定权,应统一由厂长依法行使。目前,在不少企业中,厂长应有的上述职权仍没有落实或没有完全落实,部分厂长的合法收益缺乏应有的保障,这种状况必须切实改变。企业中的党组织、职代会以及工会等群众组织,都要按照《企业法》的要求,积极支持厂长行使职权,保证厂长负责制在本企业的实施。今后,还应当不断完善厂长任期制,包括任期目标责任制、任期终结审计制,改进企业管理委员会议事制,健全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
企业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由厂长负责,是一个新的问题。应根据这样的要求,选配领导干部,合理安排成员结构,调整职能机构。精神文明建设是企业行政、党组织、工会、共青团的共同任务。党组织和群众组织都应协助厂长做好这项工作。
实行厂长负责制,要改革企业人事制度。企业经营者的产生,要体现竞争、公开、择优和民主的原则,一般应采取公开招标办法通过竞争确定,并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企业副厂长、中层行政领导干部,都应由厂长依法提名或委任、招聘。为了促进企业人事管理体制的转变,党和政府对企业干部的管理制度,也必须相应进行改革。
(五)
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活力的源泉。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是我国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和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保证经营者能够独立行使经营权,具有管理权威,又要保证职工群众能够充分行使民主权力,发挥主人翁作用。这是办好企业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厂长、职代会和工会的共同任务。
《企业法》规定了职工代表大会的基本职权,厂长必须保证这些职权的实现,积极支持职代会和工会的工作。要改进和完善企业的职代会制度,包括职代会的代表产生办法、成员结构、活动方式以及车间、班组的民主管理形式等,逐步做到职代会在行使权力时,程序可行,规章有效。
企业工会是职代会的工作机构。全国总工会将提出工会改革的方案。要切实搞好企业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实现群众化、民主化,更好地组织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利益,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
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职工的利益将日益与本企业的兴衰联系在一起。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决定和影响包括经营者在内的全体职工利益的实现。要通过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使企业的全体职工与企业共命运,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培植企业精神,使企业发展具有强大的动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六)
在贯彻《企业法》的过程中,要切实转变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必须明确,企业不是政权组织,企业中党组织的作用,与中央和地方党委承担政治领导的作用不同。根据十三大的决定,企业党组织不再对本单位实行“一元化”领导,而应行使保证监督职能。企业党组织要以主要精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支持厂长按《企业法》充分行使职权,并对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做好上述各项工作,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政令的贯彻执行,促进企业各项任务的完成。《企业法》体现了现阶段党对企业改革的意志和主张,当前,企业党组织要把保证监督《企业法》的贯彻执行,作为自己的重要政治责任。
今后,企业党的各级委员会委员和书记,都应通过差额选举产生。党委专职人员和办事机构要少而精,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应划归行政序列。大型企业的党委可设专职书记、副书记和精干的专职机构;小型企业党组织的干部原则上实行兼职,不设专职机构;中型企业的党组织是否设专职干部和机构,由企业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决定。随着企业领导制度的改革,企业将有相当数量的专职党务人员转而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工作,党组织应当积极主动协助厂长进行调整。
企业实行党政分开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将由厂长负责。但是,这丝毫不意味着党组织可以忽视这项工作。过去,企业党组织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还要继续发挥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作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党不是国家的权力机关,运用说服、示范、吸引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主张,是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工作方式。专职党务干部有责任做思想政治工作,兼职党务干部和全体党员同样有责任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应当在企业改革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党组织同行政组织、群众组织密切配合,专职同兼职党务干部密切配合,依靠全体党员和全体职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随着企业党组织职能的转变,过去由上级行政部门党组织垂直领导的企业党组织,要逐步改由所在地方党委领导。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创造条件,进行试点,有领导有步骤地实施。
本通知发布后,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过去党的文件中同《企业法》及本通知不一致的政策规定,一律以《企业法》及本通知为准。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希勒里时说中国要发展同各国经济合作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姚立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一行。会见中,赵总书记向爱尔兰贵宾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形势。他说,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数字,我们现在每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是500美元左右,已经实现了翻一番。现在,我们要争取在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到下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4000美元。他说,中国要真正富起来将要经过一个漫长和艰巨的道路。
赵总书记说,总统的这次访问是中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希勒里总统也表示相信中爱关系会变得更加成熟。
接着,赵总书记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他说,几十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两点:第一,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适合中国的情况,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不搞社会主义就很难有安定团结;第二,中国必须走与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不同的道路,就是要搞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实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开放政策,这10年来我们所以发展比较顺利,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赵总书记说,我们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要引进技术和外资,参加国际市场的交换,参加竞争。他指出,过去我们搞建设相信两条,既不借外债也不借内债。结果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慢。近几年来,我们既借内债也借外债。我们借外债有三条原则:一是外债不可不借,但不可借得太多;二是要用好借来的外债,要用在真正能产生效益的项目上;三是借外债要考虑将来还债,不能借来就吃光。
希勒里总统也向赵紫阳总书记介绍了爱尔兰经济发展所经历的路程。

第1版(要闻)

李桂英与和志强分别当选连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长
本报昆明5月10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云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李桂英(女,彝族)经等额选举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志强(纳西族)经差额选举当选为云南省省长。李桂英与和志强都是连任。(钱江)

第1版(要闻)

千呼万唤始出来
中国儿童剧场昨奠基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位于东安门大街、停用9年的中国儿童剧场今天举行了翻建奠基典礼。首都400名少先队员代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以及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一起参加了这个不寻常的典礼。邓颖超派代表前来祝贺,康克清等参加了奠基典礼。
翻建的儿童剧场是一个综合性剧场,总建筑面积为7240平方米,其中主楼6443平方米,配楼797平方米,由805个座位的演出剧场、多功能排演厅、大小排演厅和其他附属设施组成。舞台为转台,乐池可以升降。翻建后的剧场将保持原剧场的西洋式建筑风格。建筑物正面“中国儿童剧场”几个大字是宋庆龄亲笔题字。全部工程将于1990年6月1日完工。

第1版(要闻)

海南投资服务中心成立
新华社海口五月十日电 (记者夏凯旋)海南省投资服务中心今天在海口市成立,正式开展工作。
海南省投资服务中心设在海口琼宛宾馆。它的宗旨是方便国内外投资者,通过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来改善投资环境。
投资服务中心由海南对外经济贸易、工商行政管理、海关、银行、保险、环保、建设等部门的派出机构组成,实行“一条龙”联合办公。
中心不久还将设立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服务公司等机构,为投资者提供法律、财务、税收、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第1版(要闻)

青海拨款维修中小学校舍
新华社西宁5月10日电 (记者王春生)记者从9日晚召开的青海省教育工作电话会议上获悉:青海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中小学危房改造,3年内基本解决全省中小学危房问题。
据有关部门普查,1986年青海省中小学危房面积达64.5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22.5%。1987年,青海省维修改造了近12万平方米,目前还有52万多平方米的危房待修。

第1版(要闻)

不具备起码安全生产条件和违章作业
贵州一小煤窑瓦斯爆炸死亡45人
新华社贵阳5月10日电 (记者何天文)贵州省六盘水市二塘乡安乐村5月6日发生一起小煤窑瓦斯爆炸特大恶性事故,到10日上午已发现45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2人生命垂危),至少还有3人生死不明,事故现场还在进一步清理中。
这起恶性事故是贵州省近几年来乡镇矿山事故中最大的一起。据初步调查分析,无证开采的这个小煤窑之所以酿成这次事故,主要原因是不具备起码的安全生产条件,独眼井开采,明电照明,间歇间隔通风,没有安全规章制度;更换无常的采煤人员不懂安全知识,违章作业。这个由二塘乡安乐村农民陈仲奎与威宁自治县猴场镇政府联营的小煤窑,1986年10月曾发生瓦斯爆炸,死亡2人。由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当地政府曾多次下令停止开采,但煤窑负责人拒不服从,以高工资招收外来零工,继续开采。今年5月5日因停电1天未送风,5月6日下午送风才1小时左右,这个煤窑就组织民工下井,由于带电作业,造成这起惨痛事故。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有关单位的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力量抢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60元与20万元
邵培华
安徽屯溪塑料厂聘请本厂生产经验丰富的退休职工万伯武当收废经理,每月给他工资60元。他用了8个临时工,专门回收本厂边角废塑料,进行再加工。去年一年除去费用开支,净得利润20万元,人均2万多。
付出60元,换来20万元,说明这个厂的领导有经济头脑,有管理水平。
工厂在生产中,总会撇下大量边角料。在不少“家大业大”的工厂里,这些边角料被倒进垃圾堆。但稍为留意一下,就会发现里面有许多东西可以进一步加以利用。可惜多数工厂看不起这些小玩意儿,不屑于做这种工作,致使大量财富白白流失了。
屯溪塑料厂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大限度地收旧利废,是企业双增双节的一个有效途径。

第1版(要闻)

我国首家服装学院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如果说服装已成为当今世界一种通用的语言,那么我国又有了一块与各国服装界学者、专家广泛交往的新园地;如果说我国服装人才的培养过去还未走上教育轨道,那么我们今天已有了第一所全国性服装院校。5月10日,王震、廖汉生、陈希同等领导同志,同2000名师生员工一道,共同庆祝北京服装学院的诞生。
新建立的北京服装学院除原有的纤维材料工程等4个系外,增设了服装和工艺美术两个系,将办成以服装为龙头,以纤维材料科学为基础,兼具艺术、理工、经济管理的综合性院校。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在命名典礼上勉励全体师生员工,接受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把学院早日办成一座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高等学院。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货主,你在哪儿?
本报记者 王艾生
成袋的大米、面粉、绿豆,整箱的书刊、汽车配件、防尘口罩、塑料地板……这些物品,长期堆放在太原东站货场的仓库里,成为无人领取的“死货”,迫使寸金宝地的货场,只得腾出库房,派人看管,有的甚至要挪来挪去。有的货物,压在道线,严重影响运输周转。
1987年12月23日,从南京发往太原的澎润土155件,收货人太原国营机床厂,因收货单位填写不明,长期无人认领,最后终于找到货主,要支付2474元的保管费,货主嫌太高,铁路只得收371元算完事。铁路货场确实不愿意再让这些澎润土压在场地了。
1988年1月2日,由上海北郊发往太原收录机、电视机7件,收货人:晋东南经济技术开发公司,长期不取,堆在仓库。管库员对记者说:“找了多次,也找不到这个单位。因为是贵重物品,生怕丢失,每次接班都要清点。”
1988年2月17日,由汕头市发往太原防尘口罩8件,收货人:太原化肥厂原料车间。长期无人领取。铁路找到化肥厂,他们在到货通知单上签道:“我单位未与发货单位订购此货,本单位拒收此货。”这样,把一个“合同纠纷”的皮球踢到太原站货场,硬要货场吃这颗苦果。
仅今年1月至3月份,太原东站货场就发生长期无人认领货物86批,722件。货场现在库里堆放着无标记货物和无人认领货物116批,336件,严重地妨碍了货运周转,成为货场的一大包袱。
记者了解到,有的发货人工作马虎,信手胡写,错填收货人,造成货物死滞;有的则是生产厂家或个体商贩,为了推销某种货物,胡乱写一个“收货人”,货到后,长期存在车站货场,找到买主后,自己就地推销;还有的是双方合同纠纷,调解不下,把矛盾推给铁路。(附图片)
图为堆放在太原东站仓库里无人认领的货物。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