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孟特高非埃在巴黎对企业家说
外商与中国合资办企业很有前途
本报巴黎4月8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特高非埃先生今天在巴黎说,他与广州多年合资办企业的经验证明,外商与中国合资办企业是很有前途的。
孟特高非埃总经理是在巴黎国民银行总经理瓦尔先生为欢迎广州市长朱森林举行的报告会上说这番话的,有200多名法国银行家、企业家参加了这个报告会。
孟特高非埃先生介绍说,法国与广州合作筹建标致汽车公司从谈判至今已有十年了。这是法中之间一项很重要的,也是很有成绩的合作项目。他认为,法中合作办企业的前景广阔,因为中国市场很大,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还会不断扩大。中国实行开放政策,技术、工艺已从过去的苏联模式转向世界先进技术模式。加之,中国在一系列关系到外商利益的问题上采取了越来越优惠的政策。孟特高非埃先生指出,由于国情不同,文化与思维方式的差异,语言的隔阂等因素,合作过程中不免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他主张要了解中国国情并有耐心和战略眼光,只要坚持下去与中国合作办企业是完全可以取得成功的。
孟特高非埃先生还介绍了他在管理企业方面的经验。
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是从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引进技术和设备的。据透露,由于有了良好经济效益,法国企业家已决定增加投资,扩建后的标致汽车公司的产量将翻一番。

第7版(国际)

巴西外汇储备增加
本报巴西利亚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据巴西中央银行的统计,1987年年底,巴西外汇储备增加到44.3亿美元。去年2月,巴西外汇储备曾跌到32.2亿美元,迫使政府宣布停止偿还到期的外债利息,随着外贸盈余的逐步增加,外汇储备回升,巴西去年11月开始偿还外债。今年头2个月,巴西外贸盈余达18亿美元,可望保持外汇储备的正常水平。

第7版(国际)

欧佩克与其他产油国加强对话
将举行联系会议合力稳定油价
新华社维也纳4月9日电 (记者肖力)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卡曼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欧佩克油价委员会会议上宣布,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4月23日在维也纳举行联系会议,加强对话和协商,共同采取措施,克服因世界石油产量过剩而造成的油价下跌局面。
卢卡曼还宣布,欧佩克13个成员国将于4月25日在维也纳举行全体协商会议,研究欧佩克的石油政策,分析市场的形势。油价委员会成员5国石油部长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7版(国际)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举行年会
着重讨论人才资源开发等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记者马胜荣)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四届年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与会代表将就人材资源开发、初级产品贸易和发达国家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等本地区所面临的紧迫问题进行协商和讨论。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希望亚太经社会在人材资源的开发方面制定一个有效的计划,以扩大就业机会并为提高所有人的生活水平而促进技术的发展。”
他指出,一些发达国家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使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遇到了日益严重的困难。他说,印尼支持各国为进一步实现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的贸易自由化所作出的努力。
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仍然是人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对本社记者说:“亚太经社会已经连续三年在年会上将人材资源开发定为主要议题,这说明这个组织充分认识到人材资源开发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会议将就人材开发问题通过一项行动计划。
除此之外,会议还将着重讨论本地区目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亚太经社会未来的工作规划等问题。
据亚太经社会的人士说,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对世界初级产品贸易中存在的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这一问题也将是与会代表讨论的议题之一。这次会议将进行十天。由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从美日一桩贸易悬案谈起
张亮
4月8日,美国代表向关贸总协定理事会控告日本限制进口美国牛肉和柑桔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要求理事会成立一个专门小组来审理这桩贸易纠纷案。但是,在日本的百般阻挠下,美国的要求未能如愿。日本认为,这场纷争可以通过双边协商“私下了结”。然而,美国对日本“许诺多、落实少”的一贯做法早有领教,因此,也有言在先:如果牛肉和柑桔争端在关贸总协定理事会5月4日下次会议召开之前得不到解决,美国将再次要求关贸总协定受理此案。
自上月底两国为期4年的贸易协定期满之际,美日之间的牛肉和柑桔之争渐趋白热化。美国强烈要求日本实现牛肉和柑桔进口的自由化,指责日本限制进口使美国每年蒙受多达10亿美元的损失,而日本则口头许诺扩大进口,实则“坚守阵地”。双方几经谈判,都未能达成妥协。美国在怒不可遏的情况下,便决定把日本再次送上关贸总协定的被告席。
“牛肉和柑桔之战”是当前美日贸易关系的一个缩影。80年代以来,两国的贸易摩擦愈演愈烈,钢铁战、家用电器战、电子计算机战和半导体战等此伏彼起,接连不断。过去的贸易战中,美国往往更多的是从口头上对日本加以呼吁或威胁,而如今则更多地动用“真枪实弹”,最明显的例子是,去年美国对日本输美电子产品实施了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不久前又拒绝日本公司参加美国的公共事业工程的投标,现在又为牛肉、柑桔之争而诉之于关贸总协定裁决。美国的这种策略转变表明,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攻势深感忧虑和不安,决心以牙还牙。
从表面上看,美日接连爆发贸易战的主要原因是两国贸易严重不平衡,但从实质上分析,乃是美日经济力量消长的必然反映。7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迅速崛起,在各个领域都向美国进行气势汹汹的挑战,使美国防不甚防,难以招架。美国沦为世界最大债务国,而日本则一跃而为世界最大债权国;日本的人均国民产值已超过美国;东京成为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凌驾于纽约之上;日本资金大量拥入美国,争购美国的国库券、公司股票和不动产;日本科技发展迅猛,在某些方面甚至已比美国略胜一筹。因此,有的美国人大声疾呼,日本是美国的最大威胁。最近一个时期,头号经济大国的衰落已成为美国国内广为议论的一个热门话题,许多专家就此撰文著书,呼吁当局采取对策,否则美国也将不可避免地重蹈罗马帝国和大英帝国的覆辙。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近两年来对日本采取的对策日趋强硬。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将举行春季会议
151国讨论美元汇价和国际债务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 (记者赵子健)151个国家和地区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将在本月14日在这里举行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上讨论美元汇价和国际债务问题。
美元汇价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因为,美元汇价的剧烈动荡直接影响到证券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健康;没有稳定的经济环境,解除第三世界的贫困和债务负担就无从谈起。全世界的目光目前都集中在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和他的西方同僚们的一举一动。
第三世界的债务是谈了5、6年而从未得到认真对付的老问题。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面临“资金枯竭”的严峻形势。据世界银行统计,在1982年前的5年时间里,从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净流入第三世界的资金达1400亿美元,而在1982年国际债务危机爆发后的5年时间里,从第三世界向外部净倒流了850亿美元。当前,发展中国家积欠的外债仍有增无减,已逾1万亿美元。

第7版(国际)

瑞典建造世界最大球形建筑
和平
世界最大的球形体育娱乐中心最近完成了封顶工程。这座奇特而庞大的白色建筑已屹立在斯德哥尔摩市南城(见上图)。
球体直径为一百一十米,高八十五米,将能容纳观众一万六千名。这座球形建筑不仅可作为举行多种比赛的体育馆,还可以在一夜之间转换成音乐厅、剧院或杂技场。在体育比赛期间,从网球场变成滑冰场仅需六个小时。
球形建筑的外壳是由双层强化铝板组装的,内部靠四十八根二十五米高、三十吨重的钢筋水泥柱子支撑。圆形屋顶在灯光照耀下,将使观众有广阔的空间感。位于球体“赤道”的二百个舷窗式窗口入夜透出光亮,使整个建筑从远处看犹如巨大的不明飞行物从天外而降。
这一体育娱乐中心是前年十月开始动工的,主体工程将在明年四月前完成,以迎接一九八九年世界冰球锦标赛的举行。
这座建筑在设计上有许多独到之处,解决了普通建筑不可能遇到的问题。如它能避免冬天几吨重的积雪从圆顶下滑,又能消除弧形金属壁墙造成的不良音响效果,还能防止几千名流行歌曲迷随着节奏很强的音乐跳跃时引起的破坏性共振。这座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在世界建筑史上被称为是一个创举。
(附图片)
本报记者顾耀铭摄

第7版(国际)

美国科学家认为地球突然变暖使恐龙灭绝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美国科学家最近提出,一个极端炎热而不是严寒的世界,使得在地球上称霸一时的恐龙在6500万年前遭到灭绝。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美国帕萨迪纳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约翰·D·奥基夫和托马斯·J·阿伦斯认为,一颗彗星或一颗陨星袭击了地球的石灰石岩层,向大气层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由二氧化碳引起的温室效应使地球气温在10天之内就升高了5—20摄氏度。他们说,这些二氧化碳气体在大气层中滞留至少可达1万年之久。

第7版(国际)

久坐不动易使人患癌
新华社波恩4月10日电 据西德《星期日图片报》报道,西德专家认为,久坐不动的人易患癌症。
西德免疫学家彼得·施莱歇尔教授对人体细胞研究后发现,人体中免疫细胞的数量随着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这些免疫细胞可以防止疾病及癌肿瘤的生成。而久坐不动使人体没有足够的免疫细胞,因此就容易得癌症。
施莱歇尔教授认为,骑车、跑步、游泳都可以增强细胞的免疫系统,促使肿瘤细胞在形成之初就被杀死。

第7版(国际)

市场竞争激烈 股票价格暴跌
西方掀起企业收购风潮
本报罗马4月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自去年10月股票暴跌以来,国际上出现一股企业合并和收购风。意大利经济学家认为,市场竞争激烈、股票价格暴跌等是这股合并风的主要原因。
首先,世界市场竞争激烈,使扩大企业规模日益具有战略性意义。特别是西欧企业,为迎接1992年欧洲统一市场,不能不从现在起就进行必要的调整。这是目前在国际上出现企业合并和收购风的重要原因。
其次,去年10月股票价格暴跌,为企业合并和收购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据专家认为,一般地说,公开出价收购的价格要比股市价格高大约30%,而现在的股票价格比去年10月股市危机之前仍然低1/3,这就为一家企业公开出价收购另一家企业的资产创造了有利的前提。
第三,企业家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例如在意大利,直至几年前,出卖企业被认为是“不体面的事”,而今天则认为怎么办合算就怎么办;认为自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的企业,就实行收购和联合政策;承认自己无法对付全球性市场挑战的企业,那就退出舞台。

第7版(国际)

丁肇中获意大利最高科学荣誉奖
新华社纽约4月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日报道,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博士1周前在罗马接受了意大利颁发的最高科学荣誉奖章——1988年度德卡斯贝里科学奖。他是第一位荣获该奖的非意大利科学家。
自1982年以来,丁肇中博士领导一个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400名物理学者和1000名工程师从事“L3”粒子物理研究工作,探索粒子物理中尚未被开拓的领域。
丁肇中博士因发现亚原子粒子于1976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丁肇中博士致力于和平用途的尖端科学研究。

第7版(国际)

法国生产的新型灌木修剪机,适宜在茂密的灌木丛中使用。这种机器的刀片下面装有整板,可使刀片得到保护,并可用以调整作业高度,对机器起到平衡和减震作用,该机获59届巴黎国际农业机器博览会园艺农业银牌奖。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