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外国领导人发来电报
向新当选的我国领导人致贺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一些外国领导人向在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和七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新当选的我国领导人发来了贺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向国家主席杨尚昆和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来了贺电。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的还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印度共和国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约旦国王侯赛因一世,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元首、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上校,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姜巴·巴特蒙赫,阿曼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多哥人民联盟创始人和主席、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
向王震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印度共和国副总统香卡尔·达亚尔·夏尔玛。
向万里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印度共和国人民院议长巴尔·拉姆·贾卡尔、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姜巴·巴特蒙赫、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哈米德·纳西尔·恰塔、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议长罗曼·马利诺夫斯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尼古拉·乔桑。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的有: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貌貌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根模,印度共和国总理拉吉夫·甘地,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
向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发来贺电的有: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竹下登。

第6版(国际)

科·阿基诺总统发表广播讲话指出
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富有成效
新华社马尼拉4月10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此间电台广播中说,她相信她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是富有成效的。
科·阿基诺将于本月14日至16日访华。她说,这次访问不仅能够促进双方贸易和经济的合作,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技术转让以及促进亚洲的区域性合作。
阿基诺夫人指出,这次访问的最大议题是如何改善目前双方贸易平衡问题。她说,中国在菲中贸易中处于顺差的地位是由于菲大量进口中国的原油。她说,要改变这种状态,菲必须增加出口。
阿基诺夫人的中国之行将包括访问中国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县的鸿渐村。据报道,该村现在还有阿基诺夫人的42位亲属和亲戚。阿基诺夫人说,“我有许多问题要向他们询问”。
阿基诺夫人在电台讲话中还说,目前她正在学习一些汉语词句,以表示对亲人们的文化和传统的尊重。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小型首脑会议开幕
将审议伊斯兰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
新华社科威特4月10日电 伊斯兰会议组织小型首脑会议今天在科威特开幕。 这次会议是根据第17届伊斯兰外长会议决定召开的,以审议伊斯兰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3月21日至25日在科威特举行的第17届伊斯兰外长会议通过了包括有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海湾战争、阿富汗问题和麦加朝圣等在内的一系列决议。
本届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主持了开幕式。他在讲话中赞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进行的持续4个月之久的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萨巴赫对苏联作出的有关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伊斯兰会议组织有责任帮助重建阿富汗。
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开幕式。

第6版(国际)

尼克松预言布什将在竞选中获胜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预言,共和党人布什将在1988年总统竞选中获胜。
尼克松认为,在美国经济形势相对景气,美苏关系走上正轨的情况下,现任副总统布什应该会在大选中获胜。他还赞扬民主党人杰克逊是一名出色的候选人,也是本世纪民主、共和两党中最佳总统候选人。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政府宣布
巴解代表同劫机者接触 劫机事件可能和平解决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塞浦路斯政府11日凌晨宣布,科威特客机劫持事件有可能得到和平解决。
政府发言人埃克斯·范迪斯说,巴解组织驻塞浦路斯代表在凌晨1时左右同劫机者作了“重要接触”,由于出现了“新的因素”,已“存在一定的(和平解决)希望”。
自从这架被劫持的飞机飞抵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机场以来,巴解驻塞浦路斯代表作为中介人穿梭往返于科威特代表、塞浦路斯当局与劫机者之间。经过9轮谈判之后,劫机者态度有所缓和,“开始考虑自身的安全”。
劫机者要求塞方给飞机加油,条件是再释放20名人质。塞浦路斯政府则表示,在全部人质被释放后,可以考虑加油让飞机离去或让劫机者获得自由。
劫机者前曾表示,飞机加油后将飞往科威特,如果科威特机场对其关闭,飞机将向埃米尔王宫撞去。科威特政府回答说,机场将向这架属于本国的飞机开放。
科威特于10日就劫机事件召开了紧急会议,重申不释放17名在押犯的原则。科威特的埃米尔(国家元首)说:“这些空中强盗认为,由于机上有王室成员,科威特政府就会向他们的要求屈服。他们想错了,因为王室成员与公民并无两样。”
驻塞浦路斯英军基地的一支突击队已经被调到机场,随时准备应塞浦路斯政府的要求协助袭击这架被劫持的飞机。黎巴嫩的伊斯兰圣战组织于10日黄昏向路透社驻贝鲁特分社送去一项声明,声称如果飞机遭到突击队攻击,他们将杀死美国和法国的人质。这份声明还附有两个人质的照片。据信这个组织手中有5名美、法人质。
在谈判过程中,机上40多名乘客中的一名25岁的科威特保安人员9日惨遭毒打后被枪杀,此外还有至少1人遭到毒打,几个人患病。在劫机者拒绝让机场提供食物和饮水20多小时后,10日晚间恢复了食品供应。
据专家们分析,飞机上可能有7名劫机者。一位负责与劫机者进行无线电联络的人说,劫机者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受过教育、聪明、不感情用事,但很冷酷。在劫机者中,有人能纯熟地使用英语,还有人能驾驶飞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东京连续几天风雪交加之后,10日风和日丽,42万东京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向樱花最集中的上野公园,观赏盛开的樱花。
△伊朗一名高级官员10日说,伊朗将不接受沙特阿拉伯方面对伊朗前往麦加朝圣人数的任何限制,今年将送大约15万人去麦加朝圣。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在结束了对阿根廷、古巴、尼加拉瓜和巴西为期12天的访问之后,10日回到马普托。(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捷共中央十七届九中全会闭幕
会议通过《关于改革条件下党的工作问题》决议
据新华社布拉格4月9日电 为期两天的捷共十七届九中全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改革条件下党的工作问题》的决议。
决议指出,党在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发挥政治领导作用,加强党的机关和组织对各个部门领导干部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决议认为,党组织不能代替经济部门、国家机关、人民委员会和社会团体,而是要通过在这些部门中工作的共产党员来发挥这些部门的作用。决议要求各级党的部门加强纪律,消除目前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和新的工作方法,使党成为改革的领导者和主要推动力量。
这次中央全会根据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要求,对党的领导干部的任期进行了限制,废除了现行实际存在的领导干部终身制的作法。中央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规定,捷共中央总书记最长只能连任两届,州委、县委书记最长只能连任三届。
据新华社布拉格4月8日电 捷共中央今天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改进党的领导工作和改组中央机构的问题。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在会上要求适应改革的新形势,改变党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
雅克什指出,在改革经济机制和进一步扩大民主的新时期,党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应实现一个“转变”。他要求:
——改变党的机关包揽一切的作法,党不要“包办属于国家和经济机构的事务”;
——改变捷共中央主席团和书记处的工作内容和方针,主席团应多研究方针性问题,书记处应加强检查职能;
——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任期作出规定。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宣布封锁与两伊交界的领空
新华社安卡拉4月10日电
据土耳其电视台今晚报道,土耳其从4月8日起不许任何飞机通过其东南部与伊朗和伊拉克交界的领空。
报道说,土耳其在同两伊交界的地区还加强了空中巡逻,并警告说,它将击落侵入土耳其领空的军用飞机。土耳其已把同两伊接壤的安纳托利亚三角地带上空宣布为“危险飞行区”。
在此以前,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向伊朗和伊拉克发出警告,不管它们哪国的飞机入侵,土耳其都决心保卫其领空。他说,如有必要的话,土耳其将击落入侵的飞机。
一架伊朗飞机3月24日曾向土耳其境内的哈布尔河桥投了5枚炸弹。伊拉克飞机也曾飞越土耳其上空去轰炸伊朗境内的目标。对此,土耳其都提出了抗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姐妹城”的不幸
本报记者 史宗星
4月10日,巴基斯坦法扎巴德附近一座军火库爆炸,造成93人死亡,1100多人受伤。
4月10日,被巴基斯坦人称为“姐妹城”的拉瓦尔品第和伊斯兰堡两市,经历了一个非常不幸的时刻。
上午9时50分,惊天动地的爆炸声震动了两城。住在伊斯兰堡的记者跑上阳台,见一个巨大的蘑菇云在拉瓦尔品第附近腾起,浓烟夹着火焰,向天空翻滚。爆炸声响成一片,持续了大约40分钟。燃烧引发的火箭,在两城的上空乱窜,发出刺耳的尖叫,落地后炸开一个个大坑。“姐妹城”的100多万居民,惊慌地跑出住宅、学校和办公室,不知所措。
坐落在法扎巴德的一座军火库因意外失火而引起大爆炸,给连在一起的“姐妹城”造成了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齐亚·哈克总统今天向记者宣布:共有93人死亡,1100多人受伤。
正在卡拉奇的居内久总理停下一切公务,急切地乘飞机赶回伊斯兰堡,召集紧急内阁会议。正在科威特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小型首脑会议的齐亚·哈克总统于今晨提前赶回国内。
记者今晨6时驱车前去现场,那里仍然处于戒严状态。爆炸现场周围地区,硝烟弥漫,布满了弹壳、弹片和尚未爆炸的大大小小的炮弹。附近的民房、商店受损严重,许多房屋只剩下残垣断壁,门窗玻璃几乎没有完整的。记者发现,这座弹药库就坐落在居民区内,离繁华的商业大街不过五六百米,不少新建的居民楼房近在咫尺,难怪昨天的爆炸造成了如此严重的损失。
一位在现场执勤的军官告诉记者,这是一座很老的弹药库,建于英国人统治次大陆时期。当时,最近的民房离弹药库也有20公里。在过去的数十年中,拉瓦尔品第市无限膨胀,居民区与弹药库越靠越近,弹药库的另一侧又建起了拥有30万人口的巴基斯坦新都伊斯兰堡,“姐妹城”最终把这座弹药库拥抱在了自己的怀中,而政府当局则没有将军火库及时迁走。血的教训使人们醒悟了。居内久总理昨晚宣布,全国所有的弹药库都要迁到远离居民区的安全地带。(本报伊斯兰堡4月11日电)
(附图片)
四月十日,巴基斯坦法扎巴德附近的一座军火库爆炸,使近百枚火箭落到首都等地,造成至少九十三人死亡,一千一百多人受伤。图中这位年轻的妈妈在爆炸中失去家园和三个孩子,悲痛欲绝。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齐奥塞斯库结束访问印度尼西亚
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四月八日至十日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罗通社播发的访问公报说,齐奥塞斯库同印尼总统苏哈托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决心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在谈到裁军问题时,双方认为,要坚决努力以使苏美在削减百分之五十战略核武器和全部消除核武器等方面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巴拿马抓获一名美国雇佣情报员
巴拿马国防军十日将抓获的一名美国雇佣情报人员带到新闻记者招待会上示众。
这位今年二十七岁、名叫瓦利斯·卡瓦列罗的巴拿马人向国内外记者承认,他受雇于美国设在巴拿马的南方司令部情报机构,从一个半月前直到九日晚被捕的这段时间内,一直向美国南方司令部提供有关巴拿马军队调动和其他非军事人员活动的情况。他对记者们供认,美国曾要求他组织一支三十人的城市游击队,以进攻巴运河设施,造成混乱,为美进行军事入侵制造借口。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美国表示拒绝向越提供粮食援助
美国政府七日表示美国不会向越南提供食物援助,并表示不会接受越南以此作为向美国归还死于越南战争中的美国人遗骸的条件。美国一位国务院女发言人说:“美国政府没有向越南提供援助,也不打算这么做。”
据报道,越南正面临严重的食物短缺,希望得到美国的紧急援助。
这位女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尚未收到越南政府的正式请求。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泰国一起交通事故四十二人死亡
据泰国电台十日晚报道,一辆大轿车今天早晨在泰国北部的猜纳府境内坠入一条河里,四十二名乘客死亡,十二人受伤。
据报道,事件发生时这辆大轿车正行驶在泰国北部的那空素旺府至东北部的呵叻府的公路上。报道说,这次事件是由轮胎爆炸引起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苏联努力改善同东盟的关系
归通昌
一个时期来,苏联正在一步步改善和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关系。
这种努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双方高级官员的频繁互访。仅去年,出访东盟国家的苏联高级官员就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苏联外交部部长、副部长,东南亚司司长,苏联外贸部长以及苏联地面部队总司令等。去年3月,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出访东盟,据说是有史以来苏联外长对该地区的首次访问。与此同时,从去年5月至今年2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印尼外长、新闻部长以及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差瓦立也相继应邀访苏。和以往不同的是,苏联和印尼两国外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举行了3次会晤。此外,苏联已邀请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印尼总统苏哈托和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访苏。舆论指出,这一切,反映了近年来苏联对该地区“感兴趣”。
由于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直接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因而柬埔寨问题便成了苏联与东盟各国发展关系的一大障碍。现在苏联要改善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柬埔寨问题自然成为双方接触中不能回避的主要话题。东盟各国领导人要求苏联利用它的影响,促使越南撤军,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发挥作用。苏联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近来表示支持用政治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东盟各国关心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主张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并使东南亚成为无核区。苏联一再表示,支持东南亚成为中立和无核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印度尼西亚《独立报》发表谈话,表示苏联愿意消除它部署在亚洲的所有中程导弹,并说苏联的这一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照顾了亚洲国家的愿望。
为了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关系,苏联还改变了对某些东盟国家的政策。1986年2月菲律宾大选后,苏联是唯一祝贺马科斯当选的国家。去年8月菲律宾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时,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不同情用暴力推翻菲律宾合法政府”。苏联还要求在菲律宾的宿务和达沃开设领事馆,要求菲律宾的船坞允许苏联的商船和渔船停泊和允许苏联的军舰进入菲律宾的港口进行维修。此外,它还要求菲律宾的船坞和泰国的船舶维修公司为其商船服务。
苏联对发展同东盟各国的经贸关系和文化科技合作尤为重视和感兴趣。苏联表示愿意向东盟各国提供贷款、进行投资和扩大商业性联系,帮助东盟发展经济。苏联一再表示愿意给菲律宾提供经济援助。对印尼,苏联表示愿提供贷款援建有关项目,双方还讨论了在印尼建立合资企业的问题。对泰国,苏联官员表示欢迎泰国参加开发远东的计划。
为扩大同东盟各国的贸易,苏联和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分别建立了各种联合贸易委员会。在过去4年中,苏联同东盟各国的贸易额都有所增加。
在文化科技方面,苏联和印尼签订了交换电视节目的协定,答应为印尼发射一颗通讯卫星,同意让一名印尼宇航员参加苏联的航天飞行。苏联还提出同泰国在科技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
日本舆论认为,苏联对东盟的“反常兴趣”,是它“加速施行接近东盟的路线”的具体表现。美国《新闻周刊》说,苏联正在利用东盟某些国家的“反美情绪的暗流”同它们“建立更密切联系”,从而在“牺牲美国利益情况下”使它在东盟的“声望很大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