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总理同十九个反对党领导人会晤
共商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3月5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天上午开始同19个主要反对党的领导人举行会议,共商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此间舆论在评论这一事态发展时指出,它一方面表明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进入了关键时刻,同时也标志着巴基斯坦的民主进程取得了新的发展。
这是自1977年齐亚·哈克总统当政以来,巴政府领导人第一次同反对党领导人坐在一起共商国家大事。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阿富汗问题,重点是300万阿富汗难民的回归和巴基斯坦要不要同喀布尔政权签署日内瓦协议的问题,居内久总理首先向各政党领导人介绍了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形势。正在日内瓦参加阿富汗问题间接会谈的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努拉尼今晨特意赶回伊斯兰堡,向与会者介绍了会谈开始以来的最新发展,然后,居内久总理听取各政党领导人就要不要签署日内瓦协议发表意见。
在过去一周里,不少政党领导人已就阿富汗问题公开表明了立场。已故前总理布托的女儿、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2月28日在接受报界采访时说,全面持久地解决阿富汗问题,应包括苏联撤军和使停留在巴基斯坦的300万阿富汗难民回归家园两个方面。她认为,在苏联撤军后,为了保证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应该建立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临时政府。全国人民党主席贾托伊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阿富汗难民回归家园应该是整个解决阿富汗问题最优先考虑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朝鲜人民纪念周恩来诞辰90周年
朝鲜有关方面和我使馆向周恩来铜像敬献花篮
新华社咸兴3月5日电 朝鲜人民今天在咸镜南道咸兴市隆重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90周年。
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应邀来到咸兴参加纪念活动。在咸兴市的兴南肥料联合企业内建有高达4.4米的周恩来铜像。
今天上午,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代表咸镜南道、咸兴市的党政领导机关、兴南肥料联合企业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周恩来铜像敬献了花篮。兴南肥料联合企业的300多名职工向周恩来铜像行鞠躬礼。一些工人在铜像周围献了90朵自己亲手制作的红花。
当天晚上,咸镜南道行政经济指导委员会安承鹤委员长为纪念周恩来诞辰举行了宴会。他在宴会上盛赞朝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培育起来的朝中友谊。温业湛大使表示中国人民将继承周恩来的遗志,继续为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华盛顿邮报》报道
美苏首脑5月25日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定于5月25日至28日在莫斯科会晤。
该报援引要求不披露其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里根将离开华盛顿7至9天,先在赫尔辛基停留一夜,然后前往莫斯科。
他将下榻在美国驻苏联大使马特洛克的官邸。
昨天,一个为这次会晤作准备的白宫先遣队已经抵达莫斯科。

第6版(国际)

里根强调以实力同苏联打交道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广播讲话中说,美国必须“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就削减军备进行谈判。里根说,在美苏中导条约签署后,当务之急是谈判削减50%的战略武器,改变欧洲常规武器的不平衡,讨论解决因苏联仍为世界最大化学武器生产国而造成的问题。
里根说,为了实现上述这些目标,北约必须为自己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现代化继续作出努力。
里根强调要坚持执行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

第6版(国际)

美司法部不赞成关闭巴解办事处
向白宫指出国内法不能否定国际义务
本报讯 据悉,美国司法部已就国会要求关闭巴解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处一事提出“意见”,送交白宫。
据称,司法部认为,国会的立法与美国对联合国承担的义务相抵触,但国会立法属国内法律,而美国1947年与联合国签署的《总部协议》属国际法律。
美国在协议中承担了法律义务,要求它为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及联合国邀请来的代表团提供方便,允许它们入境,并在总部地区拥有办公室及住所。在国内法律与国际协议相抵触时,国际法高于国内法,应优先执行。
据此,美司法部认为,美应允许巴解驻联合国代表处继续存在。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深情的怀念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新华社记者 朱克川
三月五日上午九时,座落在朝鲜兴南肥料联合企业中心广场上的周恩来铜像(见图),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光彩夺目。
四只巨大的花篮献在铜像前,缎带上写着:“朝鲜人民亲密的战友周恩来的高贵业绩永垂不朽”。九十朵红花整齐地摆放在铜像的基座旁。三百多名兴南肥料联合企业的职工怀着崇敬的心情默默地走到周恩来铜像前鞠躬敬礼。
这是朝鲜兴南肥料联合企业职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九十周年而举行的纪念活动。五日清晨刚从平壤赶到咸兴的咸镜南道行政经济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安承鹤陪同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及使馆外交官员参观了周恩来总理铜像。兴南肥料联合企业经理孟泰湖怀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向围绕着周总理铜像的人们讲述了朝中友谊的动人故事。从人们庄重的神态可以看出,朝鲜人民是多么怀念周恩来同志。
周恩来的名字在朝鲜家喻户晓。金日成主席高度评价周恩来同志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他十分珍惜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为支援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不惜一切。无论遇到任何风浪,他都美好地发展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人们不会忘记,三十年前的一九五八年二月十六日,周总理在金日成同志的陪同下,冒着鹅毛大雪来到这里,就在这个广场上向欢迎的群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友好情谊。
咸兴人民按照金日成主席的指示,把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和纪念碑建立在兴南肥料联合企业中心广场这块留下周恩来足迹的地方。一九七九年五月二十九日,邓颖超副委员长在金日成主席的陪同下,参加了周总理铜像和纪念碑揭幕典礼。邓颖超深情地望着栩栩如生的周总理铜像,眼睛湿润了。她激动地说:“太像了,和本人一样,而且比我想象的还年轻。”她感谢朝鲜人民说:“这不仅是咸兴人民对周恩来同志个人的纪念,更是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象征。”
朝鲜朋友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周恩来铜像建立以后,兴南肥料联合企业专门成立了铜像管理小组,维持铜像清洁,并管理花草树木。
如今,周恩来铜像不仅成为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而且成了朝鲜人民教育青年一代继承朝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地方。
每天到这里参观、瞻仰周总理铜像的人络绎不绝。仅去年,朝鲜就有四万多青少年到这里受到朝中友谊的生动教育。
咸镜南道行政经济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安承鹤满怀深情地说:“现在,虽然周恩来同志已不在我们身边,但他为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建树的光辉业绩至今仍历历在目,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将永远活在我们朝鲜人民的心中。”

第6版(国际)

阿根廷监视英国在马岛军事演习
德奎利亚尔调解阿英紧张关系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4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外交部和国防部3月3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宣布阿根廷将严密监视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举行的军事演习,采取军事警戒和防卫措施。
公报说,阿根廷采取上述措施的目的是使阿根廷和国际社会真实了解英国在联合国宣布为和平与合作区的南大西洋的所作所为,尽一切可能防止英国的行动产生的意外事件,并在必要时实施适当的防卫计划。公报还警告第三国船只避免卷入意外事件。
公报重申了阿根廷以和平方式解决与英国争端的意愿。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4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分别会见了阿根廷外交部长丹特·卡普托和英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克里斯平·蒂克尔以期消除两国之间日益紧张的局势。

第6版(国际)

苏联将发射航天飞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3日电 (记者王宪举)一位苏联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不久将发射航天飞机。
苏联发展和利用太空技术总局的一位负责人斯捷潘·博戈迪亚泽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久我们将有一架自己的航天飞机。”苏联研制的这架航天飞机目前已处于“试验的最后阶段”。但是他没有透露关于苏联第一架航天飞机的细节。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主席表示
巴解拒绝无视巴人民自决权方案
新华社开罗3月4日电 据卡塔尔通讯社4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巴解组织拒绝任何不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方案。
阿拉法特说,美国提出的方案就是把阿拉伯民族置于被奴役和占领地位。
阿拉法特在谈到美国准备关闭巴解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的问题时说,如果美国关闭巴解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的话,巴解组织会寻找使其代表继续留在联合国的途径。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4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4日在突尼斯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加强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
美国中东建议有建设性想法
据新华社开罗3月5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5日在开罗对记者说,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第二轮访问中东期间,他对舒尔茨提出的美国解决阿以冲突的“新计划”已有所了解。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穆巴拉克总统的话说,美国的计划中包含有建设性的想法,这些想法必须由有关方面来讨论。
他说,任何新的计划都必须有利于中东和平事业,“我们都不应当拒绝”。
关于美国拒绝同巴勒斯坦代表团会谈的问题,穆巴拉克说:“我们一直在为巴勒斯坦人同美国国务卿举行一次会谈而努力,以使他们有一次相互了解的机会,不论在阿拉伯国家,或者一个外国。”

第6版(国际)

美众院否决一项援尼反政府武装提案
本报华盛顿3月4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众议院昨天以216票对208票击败了民主党领导人提出的一项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308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的提案。20名保守的民主党议员同共和党议员一起投了反对票。他们认为,这项援助计划不足以维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生存,不如暂时不提供援助,以便今后提出更符合共和党议员和白宫意愿的援助计划。投反对票的还有14名自由派民主党议员。
一个月以前,众议院曾挫败了里根总统要求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3620万美元的援助提案,因为这项计划包括了36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并规定通过中央情报局提供援助物资。当时,众院议长赖特(民主党)表示,他将提出一项只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方案。这项方案规定只能通过国防部提供非军事援助,禁止中央情报局参与援助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塔斯社和日本共同社首次联合举行的舆论调查说,84%的日本人和99%的苏联人希望日苏关系得到改善。
△南朝鲜1500多名持不同政见者和学生5日号召推翻南朝鲜新政府,学生们向警察扔了石头。
△利比亚计划释放关在利比亚监狱中的所有外国人,并要求各国外交使团5日同利外交部联系,以便做出最后安排。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4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伊已经准备好同联合国合作执行要求两伊停火的决议。
△南非大主教图图计划6月访苏,参加俄罗斯东正教会成立1000周年的庆祝活动。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马克思《资本论》部分手稿将首次发表
新华社柏林3月5日电 据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迄今鲜为人知的马克思54页打字纸手稿,将在计划于最近公开发行的马克思全集第六卷第二本中首次同读者见面。这是马克思对《资本论》第一卷进行补充和修改的手稿。从这份手稿中可以看出,马克思对《资本论》第一卷中有关商品、价值、货币以及货币转变成资本过程的一些章节和段落,作了大量修改。
这份手稿的发表,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马克思在这方面观点的形成过程;同时也使人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马克思的严谨治学态度和研究方法。

第6版(国际)

向巴拿马新政府施加压力
美国暂停支付运河使用费
新华社华盛顿3月4日电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晚报道,美国已决定暂停向巴拿马支付本月到期的700万美元运河使用费。
报道说,这笔钱在巴拿马恢复合法政府前将由第三方保管。
美国一直认为,国防军总司令诺列加支持的帕尔马政府是违宪的,美国仍将德尔瓦列视为合法的国家首脑。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还报道说,美国已在星期五要求外国银行和国际贷款机构不要借钱给巴拿马。
里根政府为给诺列加造成资金困难以迫使他放弃权力,已发动了一场针对巴拿马新政权的经济战。
美国国务院已经采取行动不让巴拿马新政府得到巴拿马政府在美国银行中的存款。美国联邦法院已经下命令,暂时停止向巴拿马新政府转移款项。

第6版(国际)

巴领导人接见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今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以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王德衍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
两位领导人在接见时表示,希望巴基斯坦和中国两国的银行共同努力,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

第6版(国际)

挪威首相会见我党代表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工党主席、政府首相布伦特兰夫人1日在奥斯陆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李淑铮转达了我国领导人邓小平、赵紫阳和李鹏对布伦特兰夫人的问候。布伦特兰夫人表示十分赞赏她同中国领导人建立的密切联系,并请转达她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1日,挪威工党总书记雅格朗同李淑铮共进工作午餐。下午,工党副主席、工党议会党团主席弗尔德等会见了李淑铮。

第6版(国际)

阿拉伯也门副总统接见我党代表团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副总统阿尔希1日在萨那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李子奇。双方回顾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布什在南卡罗来纳州总统预选中获胜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今晚以48%的选票在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总统预选中获胜。
布什的主要对手、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多尔在该州获得21%的选票,电视布道牧师罗伯逊获得19%的选票,国会议员肯普获得12%的选票。
民主党将于3月12日在南卡罗来纳州举行党的基层干部会议,以决定本州支持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到目前为止,布什已在新罕布什尔、缅因、佛蒙特和南卡罗来纳4个州获胜,多尔已在艾奥瓦、南达科他和明尼苏达3个州获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自由党拒绝组建单一执政党
菲律宾自由党领导人和约二千名成员五日在马尼拉集会,表示拒绝组建单一的执政党。自由党领导人、参议院主席霍维托·萨隆加在集会上说,自由党不能解散,并且不参加单一的执政党。目前,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领导的执政党联盟由四个主要政党——民主党、人民权力运动、自由党和统一民族民主组织组成。最近,菲律宾政府中的一些高级领导人曾提议组建单一的执政党,以期巩固执政党联盟的地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塞浦路斯土族提出和解新建议
据土耳其《日安报》四日报道,北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拉乌夫·登克塔什提出一项五点建议,以实现同乔治·瓦西利乌领导的南塞浦路斯希族的和平与友好合作。
这项建议包括塞岛南北两部加强在经济、贸易、环境保护、体育、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并加强在国家安全、司法和互相引渡罪犯以及互相学习对方语言等方面的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南最大金融舞弊案主犯被起诉
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比哈奇高级检察院三日向比哈奇高级法院提交起诉书,对“阿格罗科梅尔茨”农工商联合企业原总经理费·阿布迪奇和原南联邦会议成员哈基亚·波兹代拉茨等八人进行起诉,控告他们犯有威胁南斯拉夫社会制度的反革命罪行。这八名罪犯滥用职权,在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七年八月期间,以“阿格罗科梅尔茨”企业的名义,总共发行了一万七千六百八十张空头期票,总金额达一万二千
一百五十亿第纳尔(约合十五点五亿美元),构成了南斯拉夫战后最大的金融舞弊案。(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巴拿马通讯

运河风云
——巴拿马掠影(一)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巴拿马位于南北美洲之间,连接着整个美洲大陆,但巴拿马运河横穿东西两洋,又将美洲大陆拦腰截开。记者从运河的太平洋一侧开始旅行,眼前雄伟的美洲大桥又把两岸连接在一起。巴拿马有人称它为一座“桥”,这些有形无形的桥,我是在旅行以后陆续发现的。
巴拿马城有三个世界。林立在西班牙大道两侧的银行办公大厦组成的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富有的世界。老城中心,沿着狭窄的街巷,用洋铁皮搭起的破屋小楼,是一个贫穷的世界。仅仅与此一街之隔的巴拿马运河区,又是另一个世界。沿着罗斯福大道盘旋而上,来到运河管理委员会——过去的运河总督府前,驻足望去,绿草如茵,修剪规整的草坪和郁郁葱葱的山岭之间,栋栋别墅小院错落有致。过去,这儿是国中之国,是美国的领地,是一个财富和权力的中心。它一直影响着巴拿马政界的风云。
举世闻名的巴拿马运河,从太平洋的巴尔博亚湾到大西洋一侧的克里斯多瓦尔港,全长仅80公里。由于两洋水位的差异,运河是在两端用水闸逐级地提高或降低水位,船从此洋送往彼洋的。在米拉弗洛雷斯闸,记者看到了这个凝结着人类智慧的创造。运河到这儿变得十分狭窄,巨轮驶进水渠以后,两头水闸就合上了。巨大的排灌设备迅速改变着闸内的水位,升降竟达二三十米,使其与出口外运河的水位一致,然后开闸,让巨轮驶出水闸。整个航程要经过6个相似的水闸,等于让过往的船爬过一座100多米高的山坡。迄今为止,已经有大约67万条轮船通过运河,最重的是6.5万吨级的油轮。货轮每吨的通行费为1.83美元,日日夜夜从运河里流动的不是水,而是黄金。有了运河,两洋之间的航程大大缩短了,它的战略价值是无可估计的。1979年,美国和巴拿马签订运河新条约,运河由两国共管,不再是一个国中之国。从1990年起,将以巴拿马为主,第一次由巴拿马人担任运河管委会主席,美国人担任副主席。2000年起,运河就将完全交给巴拿马。从根本上说,这是美国不愿意干的,但又无可奈何。
去年夏季以来,巴拿马发生了持续的政治动乱。表面上看,是巴拿马内部反对派与现政府之间的矛盾,但是,美国也深深卷入了这场动乱。巴拿马人断定,美国与巴拿马之间的一切麻烦,都是由运河引起的。为运河回归巴拿马奋斗一生的托里霍斯将军倒下了。在巴拿马,无论谁执政,都要举起托里霍斯的民族主义旗帜。执政党的一位议员说,正因为巴拿马当局坚持收回运河的民族主义立场,才遭到了美国的敌视。看来,运河区在巴拿马政治天平上是个举足轻重的砝码。
(待续)巴拿马通讯
(附图片)
巴拿马运河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