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届全国政协民主党派成员增加
阎明复指出,反映了我国民主生活的新发展,体现大团结、大统一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邹爱国、张宿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2081名委员的名单,今天在六届全国政协第17次常委会上得到通过。为此,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认为,七届全国政协的组成,反映了我国民主生活的新发展,体现了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
阎明复介绍说,这个名单是中共中央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反复协商、综合平衡后提出的。
他说,这个2081人的名单,比六届一次会议时的人数增加42名。其中,六届委员留任的有1261名,占60.6%;新提名的820名,占39.4%;中共党员832名,占39.98%,民主党派成员及其它各界的非共产党人士1249人,占60.02%;各民主党派成员701名,占33.7%。
阎明复说,为使七届政协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共中央和各民主党派、各有关人民团体,经过反复协商,共同确定了这次政协委员提名的原则,主要是: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总人数,仍维持六届一次会议的规模;界别设置仍维持六届的31个界别。他说,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是七届政协人事安排的基本方针。七届政协的组成是根据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兼顾党内外、民族、地域、界别、性别、年龄、历史情况等,从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有利于巩固和促进安定团结,有利于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利于推动统一祖国的事业出发,来统盘考虑的。
他分析说,七届政协的新委员中,主要有民主党派中的领导骨干和民族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对台湾、港澳有影响的人士,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中拥护祖国统一并有较大影响的人士,适合做政协工作的党内老同志及其它方面的代表人物。他认为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有4个特点:
——体现了党的十三大精神。在七届全国政协的2081名委员中,新提名的820名,他们平均年龄不到60岁;2081人平均年龄也比六届一次会议委员的平均年龄有所降低。60岁以下的625名,占总数的30%,比六届一次会议的360余名,增加了260多人。这标志着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进一步强化了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地位。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各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这在七届政协的人事安排中得到了体现。据统计,在2081名的名单中,有民主党派成员701名,占总数的33.7%,比六届一次会议的629人增加了72人,增加10%以上。民革、民盟、民建各由六届的50名增加到60多名,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各由六届的25名增加到30多名,致公党、台盟各由六届的12名增加到20名。
——委员的代表性更加广泛。七届政协委员中妇女、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同胞等各方面的代表人物也都有所增加。七届的妇女委员共288名,比六届增加了30多名;少数民族委员共222名;比六届增加了46名;宗教界人士62名,比六届增加17名;港澳人士67名,比六届增加了23名。还有国外华侨、“三资”企业、私营企业的代表人物以及台湾上层人士在大陆的亲属等等。
——委员的地区分布更趋合理。七届政协委员名单对六届委员人数较多的地区做了适当压缩,原来委员人数较少的省市适当增加了一些名额。
阎明复说,当然,在新的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涌现了一批新的代表人物,限于政协的规模,不可能把所有的代表人物或有重大贡献的人才都包括进来,也不可能满足各方面提名的要求,我想这是大家都能理解的。
阎明复最后说,在这里,要特别提到六届政协委员中有600多位同志和朋友不再继续担任委员。除一部分同志因工作变动外,主要是由于年龄和健康的缘故。他们中间有些是我们党久经考验的老同志,有些是同我们党长期合作的老朋友,有些是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和学者。长期以来,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参加了祖国的建设,参与了国家大事的协商,以丰富的政治经验、卓越的专业知识和对人民事业的崇高的责任心,为祖国的兴旺发达和统一大业,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虽然不当政协委员,但他们的影响和威望依然存在,还一样受到人们的崇敬。他们将继续对我国的政治生活,对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的统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党和人民对他们的贡献是不会忘记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八名港澳人士首次担任政协委员
一批知名文艺人士任七届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应邀担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港澳界人士共67名,比六届增加了23名。列入港澳组的委员中,有18人是首次应邀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这18名新委员是:香港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理事长石慧,香港新鸿基证券公司董事长冯永祥,香港世界贸易中心会执行董事伍淑清,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名誉董事长庄世平,香港紫晖玩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乃强,香港东泰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海,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杨光,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秘书长杨声,香港华盛昌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炳昌,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永珍,原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执行总监林贝聿嘉,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周鼎,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华,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钟景辉,香港佛教协会副会长黄允畋,香港回教博爱社主席脱维善,澳门培正中学校长康显扬和香港新中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燊。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邹爱国、张宿堂)以话剧《日出》而闻名于世的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电影导演谢晋,电影演员刘晓庆和他们的一批同行今天被应邀担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这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成就的知识分子代表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也有艺术成就出众的新星。在这批新委员中还有:藏族女歌唱家才旦卓玛,广西文联副主席黄婉秋,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主任、教授范曾,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刘炳森,江苏省话剧团演员王馥荔,峨眉电影制片厂演员潘虹,河南省话剧团演员陈裕德,中央乐团作曲家王酩,中国电影乐团团长王立平,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杜宪,上海专业作家赵丽宏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战士为制止拉萨骚乱流血
已有1名牺牲,28名在抢救治疗中
本报拉萨3月6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今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武警西藏总队医院外科住院病房。外科主任刘成泉、主治医师柴景瑞告诉记者:昨天中午13时零5分,被骚乱分子打得奄奄一息的武警战士袁石生送到医院,当时呼吸心跳均已停止,瞳孔散大,经3小时25分钟的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16时30分死亡。
截至记者采访时,被骚乱分子打伤的武警战士除去部分已经出院的轻伤员外,仍住院需进一步抢救治疗的还有28名武警战士。他们大部分颅脑挫伤和复合伤。
记者来到18病床,见到的是头缠纱布、面部和额头青肿的武警战士杨玉辰,血染的军装放在床头柜上。杨玉辰是袁石生生前最好的战友,说话的声音极小,贴近耳朵才能听清。一旁的刘成泉主任告诉记者:杨玉辰头部有2处刀伤,右侧背部有3处刀伤,深至胸腔,形成血气胸,左上肢骨折,右手软组织严重损伤。
杨玉辰非常吃力地叙述了昨天上午的经过:“昨天上午我和班长(袁石生)在一幢3层楼的居民房上执行观察任务。骚乱开始的时候,有30多人手拿棍棒、钢筋、石头冲到楼顶上,见他们上来我们就退到2层楼上。有人说:‘他们走了。’我们信以为真,又返回3层楼顶。没想到他们就躲在我们后面,一窝蜂冲上来。开始他们不敢靠近,从远处用石头打我们。石头打得很紧,我的面部被两块拳头大的石头打中。我们从3层楼跳到2层楼上,想退到路上,但那里两个角落约有二三十人朝我们扔石头,我们就退进了厕所。几分钟后他们冲过来,砸烂了厕所的门,大叫大嚷地拥上来,用棍棒、钢筋、石头殴打我们,打得我们双手抬不起来,握不住警棍。这时,有人取下我们的钢盔,一个身穿便装的小伙子手拿藏刀冲上来,朝我的头部、背部猛刺,其他人继续用石头、棍棒乱打。我被打倒,头昏眼花,又挣扎起来。他们几个要把我从楼上推下去,我顶住窗子,不能下去,因为班长还在这,他比我早入伍两年,对我像亲兄弟一样。可是胳膊和手被他们打坏了,实在支撑不住了,被他们四五个人从楼上硬推下去,就不知班长怎么样了。”
外科主任刘成泉、主治医师柴景瑞告诉记者:袁石生头部有3处刀伤,刀口直径均在4厘米左右,下颌部有一处刀伤,刀口直径5厘米左右,左侧颈部有巨大型血肿。据目击者说,袁石生也是被打成重伤后从楼上推下来的。
袁石生现年22岁,藏族,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人,入伍4年表现良好,荣立过三等功。他是家里的独生子,前不久想念他的阿妈来信要他回家过春节,但他因工作需要未能返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骗子在大同骗走30万现款
案犯逃之夭夭至今尚未落网
据新华社太原3月6日电 (记者池茂花)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被一个骗子骗走人民币30万元。
山西省公安厅提供的情况:去年9月8日,一个自称刘志合的人来到大同,住在一家旅店里,手持一封介绍信,向市政府称他是大庆石油管理局派到大同市建立办事处的。9月16日,大同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没有进一步详查“刘志合”的确切身份,便在介绍信上批示:“此事已报告市长,建议由计委与其协商有关问题。”24日,市政府办公厅又正式下发了《关于大庆石油管理局在我市建立办事处时起用印章的通知》。于是,“刘志合”便在红头文件的庇护下开始了他的行骗活动。
去年10月27日,“刘志合”与市计委签订了议定书:“1987年由大庆石油管理局在第四季度支援大同市柴油1500吨,每吨860元,汽油1000吨,每吨900元。具体业务由市计委委托市石油公司办理。”同时还决定预付款30%,计38.7万元。
按财务规定,这笔款应当直接汇到发货单位大庆石油管理局。但是,10月27日,大同市石油公司却把钱汇到了所谓“大庆石油管理局驻大同办事处”。
11月6日和7日,大同市计委负责人两次到“办事处”寻找“刘志合”,均不见踪影,便派人到银行查帐,发现“刘志合”已于10月31日将30万元款汇到了张家口一家工厂。这时大同市计委负责同志才觉察事情不对,赶忙到张家口追查,然而,骗子已将30万元现款从这家工厂提走,逃之夭夭。
据查,这个骗子当初交给大同市政府的大庆石油管理局的介绍信是伪造的。
山西省公安厅和大同市公安局正在抓紧追查这一案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职教社纪念叶圣陶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中华职业教育社今天在北京举行追思会,深切悼念学界泰斗叶圣陶先生。
参加追思会的40余人多为曾与叶圣陶先生共同工作或曾受叶老指导提携的从事中国语言文字教学研究的专家和教授,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这位德高望重的教育界前辈的崇敬和爱戴。与会者称赞了叶圣陶先生一丝不苟的学风、谦虚待人的品德和半个多世纪来对中国语言文字教学所做出的贡献。
60年代,叶圣陶先生曾受中华职业教育社的邀请,主办语文学习讲座,曾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今天,曾担任过语文学习讲座教学任务的十几位专家和教授,着重回忆了这段难忘的历史。他们提议以“纪念叶圣陶”的名义,恢复语文学习讲座,以实际行动纪念叶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
漆克昌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综考会主任兼党委书记漆克昌同志,因病于1988年2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漆克昌是四川省江津县人,1922年到日本学习,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联部副处长、处长、中央马列学院二分院副院长。1957年起,他先后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兼党委书记,将自己全部心血倾注到我国自然资源综合考察事业中。
漆克昌同志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他历尽艰辛、百折不挠;坚持原则、光明磊落;博学多才、谦虚勤勉。他把自己的全部身心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宋健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澳大利亚工商技术部长约翰·巴顿参议员一行。
澳大利亚客人是应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家经委主任吕东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参加将于3月8日在京举行的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第二次会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联络小组第九次会议中方代表抵达香港
新华社香港3月6日电 参加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九次会议的中方代表及专家今日乘飞机抵达香港,准备参加3月8日至11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
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大使在机场向记者表示,过去一年来,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次会议将继续本着友好、合作、真诚、和谐的精神进行。先期抵达香港的英方首席代表麦若彬到机场迎接柯在铄大使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法律在胸“小百姓”敢告“大公安”
有错就改执法人不怕丢面子
今年元月4日,新年刚过,浙江省江山市大桥镇农民陈明树心里却乱成一团。想起几天前发生的那些事,他总觉得不对劲,决心要告江西省玉山县城镇公安派出所一状。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12月29日下午,陈明树驾驶一辆手扶拖拉机,行驶至住地陈家村牛头坞岭,与路过此地的玉山城镇派出所的吉普车迎面相遇。吉普车司机见坡陡路窄,就在坡顶靠其前进方向左侧停下车子
(按理应靠右侧让陈先开车上坡)。陈明树见无法从右侧开车上坡,只得辗转而上。不料在两车相会时,陈明树的拖拉机拖斗,与吉普车右侧相擦。陈明树立即停车,向对方表示歉意,声明自己是因为路窄避险(右侧为悬崖)而顾此失彼。他见吉普车划掉一层漆皮,当即表示愿意赔偿。可是从吉普车内跳下几个身穿公安制服的人,不问青红皂白,硬要陈交出驾驶证。陈明树发现他们酒气熏人,带有几分醉意,担心惹出麻烦,只得恳求他们高抬贵手,要不就到附近大桥镇派出所去协商解决。可是那几位公安人员不听,还说:“我们管得了这事!”他们见陈不肯交证,随即取出手铐,将陈铐上,塞进吉普车开走了。
吉普车开回城镇派出所后,陈明树被押进拘留所,关了两天,然后让陈明树交出60元治安罚款。
回到家里,陈明树十分气愤,对照《治安处罚条例》,他不知道究竟违犯了哪一条。况且对方既没有给拘留通知书,也拿不出裁决书,交给他的只是一张罚款收据。想来想去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决心要申诉!就这样,他向上级公安部门发出了申诉信。
接到陈明树的申诉信,江西省上饶地区公安处立即派人前往玉山调查核实。当查明陈明树的申诉基本属实时,他们对办理此案的城镇派出所钱所长以及有关人员,提出了严厉批评;当即决定撤消对陈明树的处罚,退还全部罚款,并要求有关人员专程登门向陈明树赔礼道歉。 童新 缪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交通巡警执勤要文明礼貌
编辑同志:
元月21日,我们一行5人乘车从长沙回邵阳。因车上一女同志晕车呕吐,途经湘潭市时,在韶山路中段一树下停车给这位女同志买药,当时没有注意到此街全段禁止停车。这时一位交警走来向司机要驾驶证,拿了证后就说要让我们去市交警队找他。我们问他市交警队地点在哪里,他只字未答就骑摩托走了。我们从外地来,不知市交警队地址,只得左打听右打听,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到了那里,只见这位同志从衣兜里掏出约10来本驾驶证,10多名司机正围着他转,他二话没说,拿出罚款单每人罚款10元。司机出门后,有的说,“这哪像个执法的样子?”
交通巡警的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辛苦的工作,他们履行职责,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依法给予处罚是应该的。但值得提醒的是,巡警维护交通秩序同别的工作一样,同样有个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好坏的问题。司机违了章,在对违章进行处罚的同时,应该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待人说话同样要注意文明礼貌,不能简单生硬从事。如果那样,每天罚款倒是能收入不少,但交通警与司乘人员之间的关系就会紧张,甚至产生对立情绪,这对维护交通安全和社会安定团结也是有害无利的。
湖南省新邵县粮食局 孙怀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刘德勇挺身而出斗歹徒
本报讯 1月16日和19日,新疆军区某部先后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公安分局和市公交公司寄来的一封感谢信,表扬该部队战士刘德勇在探家的路上,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顾个人安危勇斗两歹徒的光荣事迹。
1月6日中午2时50分左右,在南山至石河子营运的石河子市公交公司的一辆客车上,两名手拿皮带、棍棒的歹徒威逼售票员和乘客要他们交出身上的钱,人们没有屈从,这两个不法分子就对司乘人员大打出手,打碎车窗玻璃数块,还扬言,如不交出钱来,就叫你们一起完蛋。当客车行驶至143团畜牧连时,一名歹徒一边逼司机朝对面开来的车上撞,一边搬动方向盘;另一名歹徒还用双手紧紧卡住司机的脖子。客车在路上左右摆动,车上乘客一片混乱,眼看一场恶性事故就要发生。战士刘德勇怒不可遏,奋不顾身与歹徒展开了搏斗。刘德勇的手被歹徒咬伤了,脸被皮带抽破了,衣服也撕烂了……在他的带领下,一些乘客也参战了,终于将歹徒抓获。
刘德勇所在部队号召全体干部、战士学习他的英雄行为。
(斯平 家瑞 白云 德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深夜闻声救干警
两名工人受表扬
本报讯 四川攀枝花市工程机械铸件厂共产党员张志荣、工人胡国荣,见义勇为抢救受伤公安干警,最近受到表扬,被群众传为佳话。
去年12月12日深夜,当人们正进入熟睡的时候,张志荣和胡国荣被窗外传来的惨叫声惊醒,急忙穿上衣服,走出家属宿舍,朝呼救声方向奔去。
张志荣和胡国荣赶到离家属宿舍不远的仁和街头,发现是派出所的公安干警何述先同志在执行任务中被三名歹徒故意伤害,伤势严重,生命垂危。张志荣和胡国荣立即将小何背到附近的仁和区医院抢救,使何述先脱离了生命危险。
去年12月20日,三名罪犯陆顺和、赵洪德和陈宗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张志荣、胡国荣受到通报表扬。
(锋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救死扶伤不分地段
今年2月6日下午6点多,一辆手扶拖拉机拉着一车木材,由于超载超速行驶,走到离山西省忻州市5公里的地方突然翻车,6米多长直径1尺多粗的十几根圆木紧紧地捆在拖车上,把车上坐的两个农民死死地压在下面。一场恶性事故发生了,顿时交通被堵塞。手扶拖拉机的司机请求围观的人赶紧扶车救人,但仅有几个人过来扶车,众多的人却无动于衷。
正在这时,从忻州方向开来一辆黄色小汽车,车上下来两位警察,他俩是定襄县公安交通警察队的阎俊伟、李虎成。虽然这次交通事故发生地段不属他们管辖,但事故就是命令,他俩二话没说,赶上前就动手扶车,并指挥围观的人帮忙,于是帮助扶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两个伤员很快被救了出来,其中一个已经昏迷不醒。这时,从定襄方向开过来一辆小轿车,车上没有坐人,阎俊伟要求司机把伤员送到忻州地区医院抢救。开始,司机不想管这个“闲事”,阎俊伟、李虎成跑到小轿车前,命令司机把伤员送到医院。伤员送走后,两位交通警又迅速组织人们把公路上横躺的木料搬到路边,然后指挥两个方向开来的几十辆汽车按秩序一辆一辆地通过。一场交通事故不到一小时就处理完毕,公路上又恢复了正常秩序。
郭卯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数农民勇斗罪犯受表彰
本报讯 1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区政府和成都市公交公司在公司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勇同罪犯作斗争的绣水乡茶花村邱有平、陈庚久等7名农民、教师、干部。
1月17日晚8点左右,一辆“尼桑”牌出租小轿车在行至唐巴公路12.1公里处时,乘坐该车的一位“乘客”趁司机会车减速之机,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凶器向司机头部乱击,妄图行凶抢劫。司机不顾自己头部多处受伤,机智勇敢地与歹徒搏斗,并夺下歹徒的凶器下车呼叫:“抓坏人,抓坏人。”歹徒见状,仓皇逃窜。
呼救声惊动了青白江区绣水乡茶花村农民邱有平,他冲出家直奔发案地点,抓住歹徒。民兵陈庚久又上前拦腰抱住歹徒,并与歹徒展开搏斗。这时,邱有志、邱有国、邱有才等农民也闻讯赶来,终于制服了歹徒,将歹徒扭送公安机关。
目前,青白江区公安分局正在加紧审理这一案件。
(曾光德 曾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改革中奋起
——“三八”前夕访康克清、罗琼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张宿堂
“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访问了为我国妇女运动作出突出贡献的康克清大姐和原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
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的康克清高兴地回顾道:“改革9年来,我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改革的浪潮,为解放妇女劳动力开辟了越来越宽广的道路,为广大妇女施展聪明才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条件。无疑,改革9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凝聚着广大妇女的智慧和汗水。中国妇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坐在一旁的罗琼接过话题介绍说,不论是城乡,不论内地沿海,一批女能人、女厂长、女企业家、女发明家、女先进生产者脱颖而出;不少女科学家、女工程师、女艺术家、女职工、女农民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受到社会各界的称道。十分可喜的是,绝大多数妇女勇于求实创新,她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增强了,自立意识、开放思想逐步取代了依赖、自卑、封闭的旧思想。康克清说:“可以说,在改革和开放中,妇女一直是与男同志并驾齐驱的。说到成绩和功劳,有男同志的一半也有女同志的一半,这是有目共睹的,看不到这一点是不公平的。”
“巾帼不让须眉,当代中国妇女的功绩是举世周知的。但是种种有形和无形的障碍仍然在影响着妇女解放的进程。”康克清坦率地说,“当然,我们承认,就目前总体上说,妇女的素质是有赶不上新形势要求的地方。”
从事过几十年妇女工作的罗琼说,从各方面提供的材料看,当前妇女在前进中普遍地不同程度地遇到三个方面的问题:
——封建的重男轻女的传统偏见和把妇女当作商品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在我国还有市场;侵犯妇女的合法权益,轻视、歧视、残害妇女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形形色色的包办、买卖、金钱婚姻,甚至连建国初期早已绝迹的一些丑恶现象,也在一些地区重新蔓延。
——妇女承担着物质、精神生产和人类再生产的双重任务,社会保障条件的不足,以致社会劳动、家务劳动超负荷地压在妇女们肩上,影响了她们的工作、学习和身体健康。
——在广大妇女中文盲、半文盲较多,思想、文化、专业素质较低,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以致有些妇女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康克清认为:“这些问题,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问题。有的问题本来早就存在,只是过去部分地被‘大锅饭’、‘铁饭碗’和自我封锁所掩盖,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化,竞争机制引进了各个领域,就显得愈加突出。当前,努力提高妇女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已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妇女进一步解放的刻不容缓的任务。”
“然而,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人们的认识并不一致。”康克清话锋一转,不无遗憾地指出,现在社会上有极少数人看到妇女的一些问题,便提出妇女应当重新回到家庭;还有极少数妇女在困难面前为出路而感到苦恼。但绝大多数妇女在挑战面前,产生了紧迫感,奋起把压力变成动力,多为社会作贡献,为妇女争光。她说:“这是当前妇女中的主流,是很好的现象。改革需要妇女,妇女也需要改革,只有改革,妇女才有出路。难以想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离开妇女这支浩浩荡荡的大军,又怎么行呢!”
谈到这里,康克清明确地指出:
“对于极少数人提出的妇女回到家庭的观点,我们不能同意。我国妇女能够走出家庭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是来之不易的。现在进行的改革开放正是她们可能而又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大好时机。把妇女拉回家的想法不仅同我国改革大潮相违背,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潮流。”
“中国妇女历来具有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她们现在正以自身的行动去消除社会上重男轻女的偏见,力争做竞争中的能者、强者、胜利者。”康克清坚定地说,“这就要求我们妇女拚搏前进,提高自身的素质,锻炼成为时代需要的合格人才。”
康克清接着说:“我们殷切希望有关部门在教育改革中,把女子教育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基础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等方面,都要制订一系列的政策,保证女子和男子有同等受教育的机会。”
康克清还说,从我国国情的实际来看,家务劳动社会化不是短时期能全部实现的。我们妇女在把事业放在第一位的同时,还要善于调节家庭人际关系,男女合理分担、科学处理家务,做到既搞好工作、劳动、学习,又操持好家务。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家庭成员、特别是夫妻双方的相互支持与协作。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