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堪羡驰骋好身手 却怜风雨犹春寒
女发明家王菊珍坎坷中立大功
据新华社上海3月6日电 (记者余曦)上海灯泡厂工程师王菊珍发明的“钨铈电极”,一举夺得国家发明一等奖。这位年逾花甲的女发明家,在坎坷境遇中顽强进取,赢得人们敬重。
王菊珍1953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灯泡厂。在这里,她看到一个严峻的现实:我国本是一个盛产钨砂的国家,自己却不能加工钨丝。美商廉价购进中国钨砂,加工成钨丝后,反以比黄金还贵的价格卖给中国。从此,她立下了为民族振兴发奋图强的信念。她参与了我国第一根钨丝的试制管理工作,以后又研制成功被列为全国重大科技成果的“超细钼粉”。
正当王菊珍展露才华的时候,动乱来临了。她被下放到生产钨钍电极的车间里劳动。在这里,她发现放射元素钍给工人的健康带来了严重损害,钍的放射污染危害工人健康,王菊珍决心攻克这个难关。
王菊珍经过研究,决定选择元素铈来代替钍,但是铈与钨却难以“结缘”。国外资料说,钨铈混合基料中铈的含量超过1%就不易成材,而钨铈电极却要求氧化铈含量超过2%。王菊珍和参加试制的工人们经受了一次次失败的考验,风言风语也不时向她袭来。
在挫折和压力面前,王菊珍并不畏缩,钨铈电极终于试制成功了。它不但消除了生产中的放射污染,而且提高了氩弧焊、等离子焊、切割、喷涂等一批基础工艺的水平,受益者遍及化工、冶金、机械、水电、造船、航天等行业和部门。1980年,钨铈电极以一个新品种的“身份”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列入国际标准;1986年起,钨铈电极开始出口创汇;1987年,这一发明获得美国专利。
王菊珍在研制钨铈电极的同时还制成另一项产品:超声波换能器背衬材料。这一发明也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功绩卓著的王菊珍在厂里却常受到漠视。1984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国际焊接展览上,钨铈电极受到外商的高度评价。没过几天,就有两家美国公司给厂里来信,索取样品,洽谈出口。在来信被厂里长期束之高阁的情况下,王菊珍不得不向上级反映,这才引起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领导的关心。1984年,上海市为一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晋升工资,王菊珍也名列其中,但厂里却迟迟不给她落实。后经有关部门查询,才于1987年1月补发给她。尽管如此,王菊珍却毫不懈怠。近两年来,她仍抓住各种机会,为使钨铈电极占领国际市场而积极奔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35位著名女科学家女工程师倡议
科技界姐妹投身改革投身经济主战场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卓培荣)35位著名女科学家和女工程师今天向全国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姐妹们发出倡议,积极投身改革,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勇敢地走上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主战场。
这个倡议,是在全国妇联、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协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而召集的一个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通过的。这个倡议向女科技工作者倡导“献身、求实、创新、协作”的科学精神,发扬中国妇女坚韧不拔、勤劳务实的传统美德,既争当主角,又甘为人梯;发挥女科技工作者某些方面的智力优势和心理优势,主动承担起提高广大妇女文化科技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的义务;不但要在事业上自强不息、有所作为,还要在家庭和睦、子女教育上做模范。
参加今天座谈的女科技工作者来自全国科研、教学、医疗卫生和工程技术等各条战线。其中不少是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获得者。
她们中有林兰英、王承书、修瑞娟、胡道芬、王菊珍、金燕静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参加了座谈会。钱学森赞扬中国妇女是有才华、有理想的,女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工作中有男同志难于做到的特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定要依靠她们,要重视她们的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检察学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国检察学会今天在北京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晓光任会长,张友渔、杨易辰、刘复之被推举为名誉会长。
张友渔在书面讲话中指出,检察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检察学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据了解,全国已有山西、广州等6省、9市成立了本地的检察学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兰州研制成功热壁加氢反应器
我结束加氢装置全靠进口历史
新华社兰州3月6日电 (记者王昌)国家“七·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之一的热壁加氢反应器,最近在兰州研制成功,并通过省级鉴定。它标志着我国石油炼制所需加氢装置全靠进口的历史已经结束。
由中国石化总公司北京设计院设计、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研制的这台反应器,是为湖南长岭炼油厂提供的。
这台反应器重达80吨,制造技术相当复杂。参加鉴定会的专家们认为,这台热壁加氢反应器,性能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80年代初的先进水平。
这种反应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压力容器制造技术的一项空白。据专家们估算,一个年加工能力300多万吨的炼油厂,采用这种装置后,全年增加的经济效益在3000万元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爱护后代就是爱护祖国未来
——悼念叶圣陶先生重读叶老《我呼吁》一文
张承先
我国著名的老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与世长辞了。
在怀念叶老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贡献中,我重新认真阅读了叶老于1981年11月26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我呼吁》一文。
我深深为叶老的呼吁所感动。叶老恳切呼吁社会各界:“听听中学生的呼声,看看他们——岂止他们,连同他们的刚进小学的弟弟妹妹——身受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的严重摧残的情况”,“解救他们已经是当前急不容缓的事,恳请大家切勿等闲视之”。
叶老辞意恳切的呼吁,不只出自对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高度关怀,而且还出自对祖国未来的强烈关怀。他尖锐地提出:“爱护后代就是爱护祖国的未来。”对叶老这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呼吁,我们应当给以深刻的理解。
叶老发出呼吁到现在已经过去6年多了。教育部门响应叶老的呼吁也曾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中等教育结构进行了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解决千军万马争过高考这个
“独木桥”的问题;教育部于1983年颁发了《关于全日制普通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的十项规定》(试行草案);有些学校以“三个面向”为指针进行了教学改革,贯彻“少、精、活”的教学原则,在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总结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但六年前提出的问题,到现在从总的方面看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而且“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从高中正在向幼儿园、小学和大学、研究生院两头延伸,以至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方针……克服教育脱离实际和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造成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的原因确实相当复杂。解决这一问题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教育体制以及劳动人事制度全面改革问题。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商品经济还不发达,又受到僵化经济体制的束缚,这就造成了就业门路窄,职业技术教育因之也不发展的状况,而升大学就能端上“铁饭碗”,于是大家都来挤这个“独木桥”。我国的普通教育,在旧的政治经济体制和旧的文化传统影响下,实际上形成一种自我封闭的“升学教育”,从办学思想、教学内容,一直到教学方法,都是服务于升学的,虽也提出了培养劳动后备军的任务,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落实。整个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劳动人事制度不改革,教育改革想孤立超前进行,确有很大困难。现在十三大提出了加快和深化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随着整个改革的深入发展,教育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相适应的矛盾更突出了,教育脱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违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所造成的弊端和严重危害也更加尖锐地暴露出来。应该看到,十三大后全面深化改革,既对端正教育思想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也为解决这一问题创造了社会条件。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对解决这一问题要有时代感、迫切感,又要树立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现在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转变领导思想,探索建立一种教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的机制。
首先,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教育部门的领导)要转变思想,搞好两个“转轨”,使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使教育转到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对教育工作要进行正确的导向,为教育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领导不只应重视教育,切实落实十三大提出的要求,真正把教育放在首位,而且要善于抓教育,按教育规律办事。不要单纯抓升学率,给学校压高考升学指标;不得以此为标准,评价学校,进行奖惩。而是要把教育纳入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轨道,把培养社会主义劳动者以及为当地培养合格建设人才放在突出地位,必须重视教育的社会效益。克服教育与社会主义建设脱节的“两张皮”现象。
其次,要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改革普通教育。最重要的是整个教育事业必须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在制订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时,必须相应地制订培养人才的规划,相应地制订发展教育的规划。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广开就业门路,同时还要大力发展成人在职教育。与此同时,还应引起高度重视的是: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学用一致、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根本途径,一定要根据这一方针来改革普通教育。普通中小学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一门重要课程列入教学计划,要建立生产劳动实习基地,开展勤工俭学活动。
此外,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必须大力提高教师队伍和教育管理干部的素质。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建立稳定可靠的经费来源。这些,对于保证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建立一种新的教育运行机制,都是至关重要的。
叶老去世了,叶老留下的“爱护后代就是爱护祖国的未来”的名言,应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响应叶老的呼吁,让我们从爱护祖国未来的高度爱护我们的后代,一定要搞好教育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质量,使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生动活泼地学习,健康地成长,使他们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村南村北送“板对”
——户县蒋村采风
本报记者 孟西安
正月十一,记者冒着风雪,来到陕西户县西的蒋村采风。听说这个村还保留着古老的蛮鼓舞和送板对(贴在木板上的对联)的风俗,不禁兴致顿生,决意看个究竟。
透过飘舞的雪花,家家户户门前一对对火红的春联扑面而来:“望玉兔一冬无雪天已存玉,迎金龙三春有雨地会生金”;“向阳花木早逢春,勤劳人家先致富”;“大地有色皆春染,人间无时不东风”……我正在欣赏这些匠心独运、清新明丽的春联,突然听到村南传来一阵阵锣鼓声、响亮热烈。
“送板对开始了!”蒋村是个拥有700多户人家的大村,分东、西、南、北4片。春节期间,东与西、南与北相互擂鼓送“板对”,在这里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对联内容先从欢度春节、友好竞赛开始,进而以历史典故、崇尚知识、扶正祛邪的内容为主,其中不乏相互揶揄挑逗、讽刺歪风、歌颂文明的珠玑妙语。寻声而去,只见南村锣鼓队敲着奔放的鼓点,配以铙钹、锣号,十多面旗帜和百余名村民护送着红色的“板对”向村北走去,上面写着:
“三中全会开新篇江山又绿,
一年之计在于春瑞雪适时。”
村南的对联刚送到村北,村北的锣鼓家伙也敲了起来。在应战的队伍中,又竖起一副新的“板对”:
“千家踏上科技路经济繁荣,
万户敲开信息门财源茂盛。”
南村鼓头温志怀老汉说,这种互送“板对”的活动从初四开始,已进行了一个星期,互送的对联已有近百副。他说:“我们村大,但从不闹仗、搞不团结,全村春节开展这种文明竞赛、礼仪对垒,比的是谁对联写得妙、写得好,赛的是谁人才多、知识厚。这实际上是一种知识竞赛和文明传播。”去年春节,东村对西村,互送春联达600多副哩!难怪这个村崇尚教育,适龄儿童全部入了学,据说上大学的人数在全县也名列前茅呢!
记者打开去年辑录的副副互送的对联品读,情不自禁地吟出一副:
“飞雪迎春乡俗美,
东风又送泥土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防疫站科学检测表明
启东毛蚶带甲肝病毒
据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 (记者马雪松)上海市卫生防疫站肝炎研究室用先进的分子病毒学检测手段,检测出江苏启东的毛蚶存在甲型肝炎病毒。这是市卫生防疫站今天下午向记者宣布的。
今年1月初,大批江苏启东产的毛蚶运到上海,部分市民食用后即引起腹泻。市卫生防疫站肝炎研究室便对多批毛蚶鳃和消化腺的提取物进行甲肝病毒的检测,结果为阳性。在这同时用电子显微镜也观察到甲型肝炎的病毒颗粒。在上海甲型肝炎流行期间,全市组织了12个区1200多名防疫人员,进行急性肝炎病例配对和居民整群抽样等流行病学调查。配对调查结果:生食毛蚶与不食毛蚶肝炎发病相对危险性为9.6倍;居民整群抽样调查结果:生食毛蚶与不食毛蚶发生急性肝炎相对危险相差24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汇九州巾帼 集四海风采
《华夏妇女名人词典》出版
本报讯 华夏出版社最近出版《华夏妇女名人词典》,选收古往今来、海内海外各方面有一定贡献和影响,有一定代表性和知名度的华夏妇女3380余人,赶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与读者见面。入选名人除每人有简要生平经历介绍外,大多配有本人照片与签名。
该词典顾问、主编、编委、编写和美术设计人员全是妇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硅橡胶双囊三腔胃管不再依赖进口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一种重要的医疗抢救器具——硅橡胶双囊三腔胃管,已由江苏武进医疗用品厂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这项产品填补了我国医疗用品的一项空白,可以不再依赖从国外进口。
这种胃管主要用于食道和胃大出血病人的止血抢救。它有三腔,既可实行气囊压迫止血,又可用以抽取胃内分泌物,还可用以进食。以前,这种胃管以天然橡胶或塑料作材料,有味,对人体有不良刺激,疗效差,使用寿命短,硅橡胶是近几年国际上开发起来的新材料。用这种胶制成的胃管,无味,无毒,对人体无不良刺激,柔软透明,易于插入,便于观察止血效果,抢救效果好,但从前我国不能生产,要依靠进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自体颅骨屑修补颅骨缺损成形术成功
本报讯 济南军区106医院外二科最近成功地为第7位颅脑手术患者做了“自体颅骨屑修补颅骨缺损一次成形术”。此法既可使患者免遭二次开颅之苦,又不影响骨窗减压效果,成功率达100%。经检索,国内外尚未有类似报道。
以往,为颅脑手术患者修补颅骨缺损均需施行二次开颅手术,且需采用有机玻璃、不锈钢等修补材料。术后,患者尚有皮下积液、异物感、疼痛等后遗症。
1987年6月,该院外二科接收一位脑出血昏迷3天的患者。他们参照国内动物试验研究资料,大胆地将手术取下的骨片用颅钻制成足量骨屑,处理后均匀铺在修补后的硬骨膜上,一次成形。术后3个月对患者复查,发现外观颅骨缺损消失,新生骨可承受压力;X光拍片证明,骨窗有大量骨痂,骨窗颅骨成协调一致弧度;5个月后作CT检查证实,已长成新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赵友凤打破亚洲纪录一鸣惊人
名古屋女子马拉松赛夺得冠军
本报东京3月6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名古屋国际女子马拉松比赛中,22岁的中国运动员赵友凤一鸣惊人,以2小时27分56秒的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大会纪录,也把日本运动员今年1月创造的2小时29分37秒的亚洲纪录缩短了近2分钟。另一名中国运动员谢丽华以2小时31分43秒的成绩取得第4名,同时打破了去年全运会出现的2小时32分11秒的全国纪录。
参加这次名古屋国际女子马拉松比赛的有日本、荷兰、东德、捷克、新西兰、丹麦、美国、印尼、缅甸、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11名运动员。去年的冠军、著名的荷兰运动员比斯肯斯这次以2小时28分58秒屈居第二。赵友凤一举夺冠被认为是这次大会爆出的最大冷门。
赵友凤是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1986年来日本,在爱知教育大学学习,同时在该校竹内伸也教授指导下接受马拉松长跑训练。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女子马拉松比赛,这次比赛比原有成绩一举缩短了近15分钟。由于这次比赛是世界历届女子马拉松比赛中第13位的世界最好成绩,此间人士认为赵友凤将是汉城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华乒坛精英双狮杯公开赛首战
江嘉良等名将败在新秀拍下
本报黄石3月6日电 中华乒坛精英双狮杯公开赛,首战爆冷门。江嘉良等4位名将,败在新秀拍下。
广东队年仅17岁的小将林志钢,用凌厉的左手横拍抽杀,先后以3∶1和3∶0的比分击败六运会男单冠军王涛和世界冠军江嘉良。戴丽丽、耿丽娟也以2∶3的同样比分分别败在河北选手高军、北京选手常红的手下。
这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是淘汰赛,男女单打、男子双打各分为四个组,女子双打分为两个组。第二阶段由第一阶段决出的每组前两名至前四名参加最后决赛。尽管第一阶段比赛采取循环制,胜负一局无足轻重,但是,这里的观众都为几个世界冠军操心。行家们说:以后的比赛将更为激烈,小将会越打越勇。 (郑贵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西青少年女子举重接连超两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据《体育报》今天报道,广西选手在198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少年女子举重比赛中,超过两项世界纪录。
不满17岁的何丽霜以68公斤的成绩超过52公斤级抓举67.5公斤的世界纪录。李婵和廖桂仙分别以75.5公斤和76公斤的成绩超过60公斤级抓举75公斤的世界纪录。
这三名选手都是农村姑娘。她们是2月28日和29日在柳州市分别创造上述好成绩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罗斯托克国际跳水赛我选手兰卫夺魁
新华社罗斯托克3月5日电 (记者贾治平、王德峰)我国运动员兰卫,今天力挫群雄,夺得第33届罗斯托克国际跳水赛男子跳板冠军。
20岁的广东选手兰卫,在今天举行的男子跳板复赛和决赛中,充分发挥了他起跳出色、动作稳健的优势,战胜了上届冠军、队友李德亮,以及“令跳水王子洛加尼斯都惧怕三分”的美国选手鲁·斯科特—迈耶等,以442.35分的优异成绩夺魁,继谭良德、李德亮之后,成为罗斯托克国际跳水赛历史上我国第三个男子跳板冠军。上届冠军、广东选手李德亮以342.78分的成绩名列第四。
取得这个项目第二和第三名的分别是美国选手马·布拉德肖和苏联选手谢·罗莫诺夫斯特。他们的成绩分别是428.13分和414分。
16岁的河南女选手李青今天发挥正常,但因动作难度较小,以298.68分的成绩获得女子跳板第三名。美国选手金·富盖特和民主德国选手特·巴尔木土斯,分别以311.73和302.31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和第二名。
男女跳台跳水比赛的名次将于明天决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美国杯体操赛李宁失利
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记者马世骏)中国体操选手李宁在今天举行的一九八八年美国杯国际体操赛预赛中,由于失误只列预赛总分第十一位,失去了参加全能决赛的资格。
美国运动员丹·海登和苏联运动员斯·拜托娃名列男女预赛总分第一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记者角逐射击场
本报讯 平日舞文弄墨的秀才三月五日参加了首都体育记者“双鹤奖”射击赛,经过十发子弹的较量,《体育博览》的李茂华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张梅分别获得男、女组的第一名。(陈京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动态

穆铁柱结束运动员生涯出任教练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我国著名篮球中锋穆铁柱新近正式结束了他的运动员生涯,出任解放军男子篮球队教练。
今天出版的《体育报》报道了解放军男子篮球队调整的消息,调整以后穆铁柱担任教练员,不再兼队员。
年富力强的马连宝接任主教练职务,另一名教练是前任国家男篮队长匡鲁彬。队中除黄云龙、王菲、宋力刚在国家队效力外,有八人留队,还吸收八一青年队王伟和张树强入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海燕杯台球系列大赛结束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海燕杯台球系列大赛今天在北京市台球活动中心结束。一杆打出26分的文津俱乐部选手王林技高一筹夺得桂冠,芮晓林和马燕连分列第2、3名。
这次比赛使用的是我国自己生产的“国”字系列台球设备,选手们感到很适应。比赛结束后宣布,海燕台球厂生产的这些设备已通过国家体委审定,从此我国进行正规台球赛可以不从国外进口器材,既能为国家节约外汇,又可加速我国台球运动的发展。 (王大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南京军区男篮捧走精英杯
本报南昌3月6日电 精英杯男篮邀请赛经过5天龙争虎斗今天在这里鸣金,南京军区队以四战四胜的战绩夺得桂冠。
这次邀请赛最为精彩的是江苏队对南京军区队一役。江苏队由于身高不如对手,采取了快灵巧的战术,而南京军区队则发挥篮下优势,连连得分。上半场,南京军区队以45∶38领先。下半场双方又展开短兵相接的对抗,由于南京军区队技高一筹,终以82∶68击败江苏队。今天国家男篮在这里还同南京军区队进行了一场表演赛。
(朱法元 贺新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张从周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科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技术科学部原副主任张从周同志,因病于1988年2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张从周是山东省荣成县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他曾参加组织胶东著名的“一一四”革命武装暴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先后在山东和东北革命根据地工作。从1958年起,张从周到科技战线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科学院机关党委副书记,中国计量科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地学部负责人、技术科学部副主任等职。
张从周56年的革命生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他一身正气,忠于职守,胸怀坦荡,朴素廉洁,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西北水保所研究员、“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获得者唐克丽,深入黄土高原进行野外考察30多年,在探索土壤侵蚀规律、防治水土流失方面提出一系列新见解,并先后发表论文40多篇,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普遍重视。
新华社记者 和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