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道路安全 减少伤亡事故
国务院发布道路交通管理条例
公安部负责人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切实保证条例实施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张志业、吴恒权报道:我国正在为加强道路安全、减少伤亡事故作出新的努力。今天上午,国务院法制局和公安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务院已于本月9日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
据称,这个将从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全国统一的交通管理法规。在这以前,我国曾在1951年公布了《城市陆上交通规则》,1960年公布了《公路交通规则》,这两个法规已分别于1955年和1987年废止。目前正在施行的是1955年公布的《城市交通规则》。这个规则将在新的交通管理条例施行时废止。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加强管理,我国已对道路交通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根据国务院决定,全国城乡道路交通由过去公安、交通、农机等几个部门分管,划归公安机关统一管理。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陆续完成了这一改革的交接工作。据了解,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各种车辆增加很快。近年来城乡交通事故逐年增多,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已达5万人左右。仅在1987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9.8万多起,死亡53439人,受伤187399人,直接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2.78亿多元。其中,农村公路事故尤为严重,事故数和死亡数分别占全国总数的69.1%和80%。群死群伤的特大事故,大多发生在农村公路上。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多是农民、职工和青壮年。据对3万名交通事故致死人员分析,农民占54%,职工占19%,17岁至35岁的占42%,36岁至60岁的占35%。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对一年之内有20余万无辜群众在车祸中丧生和致伤、致残表示痛心。他们认为,交通安全问题已为全社会所关注,交通事故成为一大社会“公害”。据介绍,其原因是各种车辆、客货流量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另一个原因是,只抓生产,不顾安全的现象普遍存在。他们强调指出,除了道路标准低、质量差以外,公民缺少交通安全意识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各种交通事故中,90%以上是由于驾驶人员和行人违章酿成的。交通堵塞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人为的原因导致的。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实行综合治理,通过新的交通管理条例的实施,落实安全措施和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安全问题,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政分开笔谈

我们是如何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的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岳书学
党政分开以后,党组织如何发挥保证监督作用,是摆在基层党委面前的新课题。我院从1984年开始,逐步实行院长负责制,党委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上。对科研、生产的保证,主要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尊重支持。科研、生产等工作的决策、指挥及中层干部的任免都由院长决定,党委不干预。若有不同意见,党委只提出建议,最后尊重行政领导的意见。平时,对行政领导已经决定的事情,党委领导不仅自己带头执行,还动员党员积极执行。执行中遇到阻力,党委领导和党委机关的同志肯当“工兵”,做思想政治工作,排除障碍,保证院长的决定贯彻落实。工作中出了问题,党委不推卸、不埋怨、不旁观,与行政领导共同承担责任,共同研究解决。
二是参谋协调。党委不插手行政事务,但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提出建议供行政领导决策时参考。对于行政领导之间、上下级之间、干群之间发生的矛盾,党委主动出面协调。
三是拾遗补缺。行政领导具体工作多,有时工作考虑不周。这些若反映到党委,我们不推不拖,认真协助行政领导做好善后工作。有时行政上该管的事情一时无人管,党委发现了就主动管起来,解决不了的就提醒行政领导责成有关部门解决。如分房子、调资、评定技术职称等,需要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遗留问题。这些工作,党委领导都能主动配合行政领导,做到既不包办代替,也不袖手旁观;既不唱对台戏,又不搞两张皮。
党委对行政工作的监督,我们也注意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平等协商。院里每周一召开院长办公会安排一周活动,书记、副书记列席。每周六上午召开党政领导碰头会,共商院内一些大事。每季度召开一次院务会,总结和布置工作,书记、副书记作为院务会成员参加会议。这样,党政领导能经常互通信息,不同意见可以在会上争论、协商,促进行政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二是民主生活会。党政领导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民主生活会。会前院长、书记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听取意见。生活会上通报群众对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彼此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群众监督。院里平时设有院长信箱,党内外群众对领导有意见,可以当面提,也可以向纪检委反映,还可以书面反映。为了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我们坚持群众评议干部制度。具体做法是每年结合年终总结,院长向职代会报告工作,然后由职代会牵头,对院、所处两级干部从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群众评议,最后分别写出评语。中层干部由党政主要领导谈话,好的表扬或提升,不好的批评或调整,促使各级干部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进步”辨析
郦珺
何谓“进步”?有一种理解是把入党、提干、当官,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升视为进步。其实这种认识不全面。从字面上解释,“进步”一是指人或事物向前发展,比原来好,二是指适合时代要求,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
某人被提为领导干部是进步,某人在领导岗位上自感不能胜任,主动提出辞职,也是一种进步,而且是一种很大的进步。因为后者不仅需要对自我有一个正确、清醒的认识,还要有不怕别人偏见、曲解、讥讽的勇气。有人说,官当多大,就说明他进步多快。这种说法也不对。有人当上领导干部,是组织上根据其德才,通过考核提拔上来的。这是他们不断自我完善,不断进步的结果。有的人当上官,则是通过耍手腕、使权术、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等手段取得的。他们缺乏领导才能,又得不到群众拥护,怎么能说是进步呢?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年龄过大、知识老化,跟不上形势,就是不肯把“宝座”让给别人,生怕十几年、几十年的进步成果付诸东流。其实这是一种糊涂观念。
上和退,是不是进步,都要看其是否顺应了历史潮流,是否对国家和人民有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常务会议确定
军队住房制度改革与地方同步进行
张伯祥要求全军各级纪委发挥监督作用,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郭殿成)中央军委常务会议确定,军队的住房制度改革与地方同步进行。要求全军指战员带头破除在住房问题上存在的福利观念、供给观念、等级观念,树立住房是商品、在商品面前人人平等的新观念,积极拥护和支持住房制度改革。
会议强调指出,从现在起,军队建房和住房方面的工作就要适应改革的需要,不允许再为领导干部建独门独院的住房,也不准再用公款为干部购买和换发营具。
最近召开的这次军委常务会议,听取了全军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明璞汇报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住房改革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并对军队住房制度改革的部署和有关问题提出了初步意见。会议要求,要根据国家的政策和规定,结合军队的特点,研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和政策,积极稳妥地进行工作,促进军队的建设和稳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郭殿成 通讯员高潮)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张伯祥要求全军各级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用良好的党风党纪保证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张伯祥是今天下午在全军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过去,不管是主观原因多占的房,还是客观原因多住的房,都要按照中央军委批准的规定和要求执行。如果在住房制度改革中出现新的不正之风和违纪问题,要进行认真查处,决不迁就姑息。
张伯祥还说,住房制度改革和党风建设是互相促进的。旧的住房制度助长了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使一些以权谋私的人有隙可钻。全军各级纪委要通过这次住房制度改革,协助党委彻底纠正在住房问题上的不正之风,促进党风好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本溪市支队勇擒凶犯的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本报讯 公安部部长兼武警部队第一政委王芳、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政委张秀夫近日签署命令,给生擒持枪杀人犯的有功单位和人员记功。
今年2月17日,辽宁省本溪市发生一起特大抢枪杀人案。犯罪分子秦家明抢夺冲锋枪一支,打死8人后携枪潜逃。本溪市支队指战员闻讯后立即出动,当日下午将凶犯擒获。
为表彰这次战斗中的有功单位和人员,武警总部决定,给表现突出的本溪市支队一中队记集体二等功,志愿兵高玉斌记一等功、晋升级别一级,本溪市支队支队长孟庆春记二等功。(刘利民 李树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胞来大陆探亲旅游人身财产有保障
王芳说,对有历史问题的人既不追究也不处罚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最近,来大陆探亲旅游的台胞中有人问:“曾在大陆犯有历史罪行的人回来探亲旅游时,政府是否会追究其刑事责任?来大陆探亲旅游台胞在大陆的安全是否有保障?”记者就上述问题访问了公安部部长王芳。
王芳首先就台胞来大陆后的安全问题回答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了巩固和发展,社会治安状况总的来说比较平稳。目前,大陆的发案率是世界上发案率最低的地区。当然,大陆也有犯罪活动,也有危害社会秩序的不法分子。但是,政府对少数不法分子的犯罪活动历来是坚决打击的。台胞在大陆探亲旅游期间从事的各种正当活动,理所当然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保护。如人身财产受到他人侵害,政府有关部门将依法行事,保护台胞人身及财产的安全,依法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当然,来大陆的台胞也应遵守国家法律,不做有碍社会秩序的事。台胞来大陆探亲旅游,政府将尽量提供各种方便,保证来去自由。据统计,1987年11月2日以来,大陆共接待探亲旅游台胞3万余人次。这些台胞都实现了自己来大陆探亲、访友、旅游、经商等愿望,并且已经或正在平安离开大陆。事实证明,台胞来大陆探亲旅游,其人身财产的安全是有可靠保障的。”
当记者问到“那些曾在大陆犯有历史罪行的人回来后,政府是否会追究其刑事责任”时,王芳说:“不会的。政府的政策是‘爱国一家’,‘既往不究’。对他们历史上的问题,我们既不会追究,也不会处罚。
“台湾当局允许台湾一般民众来大陆探亲后,犯有历史罪行的人也有来大陆的,并到家乡探望了亲朋好友。他们不但没有受到报复或歧视,而且亲身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群众捐弃前嫌、以礼相待的热情。这样的事例很多。这说明人民群众和当年受害者的亲属是按照政府的有关政策办事的。
“今天,为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振兴,我们不计历史旧帐,‘化干戈为玉帛’。我们诚心欢迎这部分去台人员来大陆探亲旅游。他们和其他台胞一样,是受法律保护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在会见挪威议会代表团时重申
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不许外国干涉
中挪两国合作潜力很大
新华社北京3月1 6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这里重申,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许外国进行干涉。
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会见由议长尤·班柯夫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时,应客人的要求谈及西藏问题。
他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不承认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问题有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这是中国的内部问题,可在中央政府领导下通过民族、宗教协调来解决。
他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民族和宗教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许外国进行干涉。
姚依林强调说,“我们所反对的是有一部分人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并不是反对西藏民族和宗教,不能把这两个问题混为一谈。”
他说,西藏发生了几起由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煽动的、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暴力事件。有少数人企图利用所谓人权问题搞分裂,这是中国所不能容许的。
他说:“我们要努力发展西藏经济,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会见由议长尤·班柯夫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时说,中挪两国之间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
他说,挪威在发电、造船和航运等方面技术先进,中国愿意在这些领域里扩大同挪威的合作。
他说,中国欢迎挪威企业家到中国来了解情况,探讨合作领域。中挪合作可以不局限于沿海地区。
姚依林说,从长期来看,中国需要更大规模地利用水电资源。中国的水力资源丰富,但绝大部分还未开发,这方面两国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
姚依林说,中国有10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同时,中国在国外市场所占的比重也在增加。自实行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同外国的合作是令人满意的。中国希望继续不断发展这种合作,包括贸易、吸收外资和贷款等。
姚依林说,中国首先要着重发展有两亿人口的沿海地区的对外经济合作,然后带动中部和其他非沿海地区的发展。
当班柯夫问到中国投资重点时,姚依林说,“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投资的重点将放在中国的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上,当然,农业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他说,“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也要占我们一部分投资,但不会占有很大比例。因为中国的基础工业较为落后,比较发达的地区仅限于沿海地区,内地大部分地区尚未开发。”
姚依林说,在投资问题上,中国主要依靠自己人民劳动产生的价值积累,同时也欢迎外国企业家投资。
姚依林还回答了客人提出的中国高等教育问题。他说,长期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侧重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现在开始逐渐重视社会科学方面的教育,加强在文学、法律、经济和管理等方面的教育。
他说,中国教育的重点仍是中、小学教育,因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9年义务制教育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大学生的人数在中国还是很少的。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高等教育也在发展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朴方等表示要献出遗体器官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在昨天闭幕的全国残疾人代表大会上,新当选的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戴目、中国盲人协会主席甘柏林等17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在一封公开信上签名,愿意捐献遗体器官给需要器官移植的人。
公开信写道:“为了现有残疾人的康复,为了减少新的残疾人的出现,我们愿意身后献出自己有用的器官或肢体给任何需要的人,使他们重新获得失去的器官或肢体,获得失去的功能,不但能独立生活,而且还能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邓朴方等在信中呼吁:“希望残疾兄弟姐妹们、亲友们,东西南北各行各业的同志们,理解我们、赞同我们、支持我们,以便有更多的人体器官备移植之用。”
(马丽华 何正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宋健到越南驻华大使馆吊唁范雄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宋健今天下午前往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雄的逝世。
使馆吊唁大厅里放着国务院和外交部送的花圈。
范雄因心脏病发作于3月10日去世,终年76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简讯
▲田纪云副总理3月16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第一副主席特奥·魏格尔博士一行。
▲田纪云副总理16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瑞典财政大臣杰尔·奥洛夫·费尔特一行。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和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3月16日上午分别会见了费尔特一行。
费尔特是在访问了深圳和广州之后于15日抵京的。他还将访问上海并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的三姐戴塞莱公主一行。
戴塞莱一行应对外友协邀请于3月14日抵达北京。章文晋会长曾会见并宴请了瑞典客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16日中午会见并宴请由议长尤·班柯夫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
▲罗马尼亚图片、绘画和工艺品展览16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米库列斯库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并为展览开幕剪彩。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对外展览公司主办的。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公”外传
——记武汉治理黄孝河的决策者和建设者
本报记者 张砚 武汉“治黄”战报记者 乐东和
正值隆冬季节,我们来到与张公堤毗邻的黄孝河工地,工程指挥部的同志告诉我们,治理武汉的“龙须沟”——黄孝河深得人心。83年前,晚清湖广总督张之洞,为防御水患,主持在汉口修筑了一条长23.7公里的堤坝,被时人所称颂,并取名“张公堤”。老百姓常把市领导比作当年的“张之洞”。这篇“外传”记的“张公”,是治理黄孝河的决策者和建设者。
“有钱买棺材,无钱买药吃”
武汉市当长江、汉水之冲,远近港汊、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真可得水兴利,但是,因为地势低洼,形同“锅底”。又常常以水为患。新中国建立以来,堤防建设成绩显著,从1954年开始先后3次战胜了长江特大洪水,在这里生息的300万武汉人民安居乐业。
然而,黄孝河却深藏着渍涝的隐患。这条流经江汉、硚口、江岸三个区,担负着排放汉口130万人生活污水和300多家工厂废水的通道。由于长年失治,河道淤塞,浊流翻滚,不但逐步丧失了日流量50万吨的排污功能,反而成了蚊蝇孳生,污染环境的“龙须沟”。每逢春夏雨季来临,黄孝河污水漫溢,大面积渍水无法宣泄到堤外江河里去。
仅以两次暴雨为例:1982年6月20日,日降雨量达305.1毫米,受灾居民12万户,50万人,汉口城区受淹面积达37.6平方公里。1983年7月4日,每小时最大降雨量高达80毫米,城区积水深达2米,使100多家工厂、300多家商店、100多所中小学被迫停工、停业、停课。机器泡坏了,粮食发霉了,有2600多间房屋倒塌。有资料统计,两次暴雨造成的经济损失计5亿元。
“全面整治黄孝河,是不是本届政府为人民办的一件实事?”我们一见到王杰、何浣芬(女)两位副市长就开门见山地问。他们却说:“我们有决心拍板,是群众‘骂’、渍水‘逼’出来的。”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政建设尤其是地下基本建设欠账太多。从1950年到1982年33年间全市基建投资156亿元,而地下基建投资仅占0.42%。这个数字少得可怜,同雨季造成的大笔经济损失形成鲜明对比。老百姓直言批评,这是“有钱买棺材,无钱买药吃”。在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武汉代表呼声强烈,要求治理黄孝河,提的议案引起了国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的重视。
1983年12月21日,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武汉市委、市政府拿方案,作决策,号召全市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从建设机场河排渍工程首战开始,擂响了治理黄孝河的战鼓。
“冬天里的解放军,更显英雄本色”
治黄工程规模浩大,需耗资2亿。近两年市政府就压缩其他项目,投资黄孝河工程6000万元;避开雨季汛期施工,全部工程要利用5个冬春完成。
在去年冬开始的治理黄孝河下游第三期工程中,驻汉部队、军事机关、军事院校和湖北武警总队等15个单位主动请战,承担的任务最重,条件最差。郊外岱家山,是驻汉部队的工地,白雪皑皑,寒风呼啸;几千名官兵在河边坟地上安营扎寨,露宿风餐。他们要在这里拓宽浚深黄孝河的老河套,面临着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考验。
黄孝河出水口的淤泥深达8米,黑色糊状,又臭又脏,锹不能掀,筐不能装,机械也无法下去作业。参战的干部战士不顾严寒,喝几口白酒暖暖身子便光着脚,穿着裤衩跳进冰窟般的泥潭里。他们排着长龙阵,用盆端,用桶提。每天下来疲惫不堪,许多人皮肤过敏,红疙瘩满身,疼痒难耐。但凭着“亏了我一个,幸福武汉人”的顽强信念,他们苦干了半个月,硬是靠人力搬走了6万方黑淤泥。
我们在工地上见到一位被战士们亲切称为“大胡子营长”的刘黑山同志,他是驻汉舟桥旅的六营营长。自上工地后,成天同战士们滚打在一起,妻子病重顾不上照顾,甚至连胡子都没工夫刮,六营成了工地上“特别能战斗”的先进集体。在工地上提前归队、放弃休假、推迟婚期的例子举不胜举。从1949年就驻守武汉,曾多次参加武汉动物园、黄鹤楼等工程建设的武汉空军部队,这次在治黄工程中又写下了新的战史。空军混成旅所在的施工地段地质复杂,经常遇到塌方和滑坡。为了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施工任务,他们旅提出要“抢晴天,战阴天,风雪当晴天,黑夜当白天”,开挖了明渠400米。他们说:“我们喝的是江城的水,吃的是武汉的粮,为武汉人民造福,是我们部队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美哉一举四得”
治理黄孝河代表了武汉人民的共同心愿。通过治理一条害河,兴建和绿化了3条道路,开辟了5个新住宅区,真可谓“一举四得”。这是利国利民,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并重的事业。
我们站在张公堤上,以黄家大湾闸为界,右边是通向常青泵站的明渠,渠宽46米,污水畅流;左边是一条延伸到城区的暗渠。覆盖在地下的双孔箱涵可并行4辆解放牌汽车;上面新铺的青年路,宽阔平坦,车辆如流,两旁松柏常青,楼房林立,被国家评为优质标准公路。我们坐车沿路参观建设大道、黄孝河路,昔日裸露的黄孝河早已无踪无影。眼前掠过的电视中心、科技厅、农业银行大厦、科技馆等一批现代化高层建筑,虽然正在建设之中,但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地下排水网系已经形成。它将作为一份厚礼,献给武汉解放40周年纪念日!(附图片)
图为驻汉舟桥部队指战员奋战在工地上。 陈文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少数分裂主义分子3月5日在拉萨八廓街制造骚乱事件后,拉萨八廓街已恢复正常,佛教圣地大昭寺照常对外开放。图为各地来拉萨朝佛的藏族群众游览八廓街以后,在大昭寺广场休息。
新华社记者 康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