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创记录的太空飞行
秦德岐
1988年1月20日,莫斯科,记者招待会上。
一位身穿上校军服的苏联军官,圆脸盘上带着和善的笑容,自然而亲切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他对在场的中国记者兴奋地说:在太空“中国的稻田和城镇看得很清楚”,“你们的瑰宝长城也看得见”。
这位身高1米7的苏联军人,正是去年12月29日从太空返回地面的苏联宇航员尤里·罗曼年科。他在太空整整生活了326天,创造了人类太空探险史上的奇迹。
(一)
一年前的2月6日,罗曼年科和拉韦金乘“联盟TM—2”号飞船升空,并于2月8日成功地与“和平”号轨道站对接,顺利进入太空舱。在离地面约350公里高空的失重状态下,从事科研与各项活动。
罗曼年科所以能在太空工作、生活近一年,因为他有一个强壮的身体,而在太空保持健康体格,要靠体育锻炼。
罗曼年科是一个性格坚毅的人,依照专家制定的体育活动程序,他每日按时做操,练拉力器,在自行车记功器上完成约4.5万千克力·米的机械功。轨道站设有特殊小跑道,“路面”是一个不断在原地转动的带子。跑步时,宇航员身穿能把身体拉向路面的特制服装,可使躯干纵轴承受负荷。这种服装模拟重力,迫使失重时不活动的肌肉群照样“工作”。他每天在小跑道上跑步4公里。据统计,他在太空11个月中跑了1000多公里。
罗曼年科在太空站要换穿各种太空服,身着有弹性涨圈的“手镯”、“气轮胎”服能对胯股产生轻微的压力,限制血液涌向头部;着“凤头麦鸡”服可对身体下部造成低压,使血液流向下肢;着“企鹅”服能对骨骼—肌肉系统创造长时间的静力负荷和在一定程度上模拟地球重力所造成的负荷,这样就能减轻肌肉萎缩和骨骼里钙的泄出。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在太空中锻炼“复杂、困难、沉重和单调,但对顺利完成宇航实验是绝对必要的”。
罗曼年科在整个飞行过程中脉搏经常稳定在每分钟62次,血压为125—75毫米水银柱。飞行结束返回地面时经检查,他的体重仅减轻了1.6公斤,骨组织的光学密度(反映骨强度的指标)下降了5%,小腿肌肉体积缩小了15%,由于长期失重,背骨的椎盘扩展,使身高增加了1厘米,面部也稍显浮肿,这些变化都是在宇航生理学允许范围内的。令人惊奇的是,他回到地面时,没有使用为他准备的担架,落地3小时便能自主活动不需搀扶。第二天就和妻子一道散步,两周后基本恢复地球生活常态。罗曼年科说:他此次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后比10年前他在完成96天的宇航任务后的自我感觉要好得多。那次他在返回地面后站起来走路,感到双腿有如铅块一样沉重、出汗、心跳加剧;而此次的感觉远比上次好,心跳也正常。这真是奇迹!苏联专家认为,罗曼年科是迄今在太空逗留时间最长的人,而他的身体状况如此之好,除了换穿各种宇航服、服用干扰素等药物的因素之外,主要还是他坚持了身体锻炼。
(二)
茫茫太空,小小舱室,远离故土,久别人间。宇航员长期的太空飞行会产生抑制不住的孤独感,或称之谓心理障碍。而宇航员在太空中的工作又十分劳累和繁杂,如不克服心理障碍,是很难胜任太空飞行的。
“和平”号轨道站为此采取了多种措施。首先,改进了舱内生命保障系统,尽可能使宇航员的生活舒适和多样化。“和平”号的太空舱比以前的“礼炮”号要宽敞得多,里面备有单间可供宇航员睡眠休息或单独活动。宇航员的食品已从最初的1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70多种,其中茄汁鲟鱼、用鸡肉和黑李子干制成的馅饼、内有核桃片的酸凝乳……是罗曼年科及其伙伴喜食的美味佳肴。为了保持食品鲜美,从原来的“牙膏型”改成小“面包型”、“糖块型”。宇航员的用水已不受限制,可在太空舱内洗澡、刮脸;他们闲暇时可读报看书、下棋、打扑克。罗曼年科在太空中学会了弹奏吉他,还创作了20首奋发向上和幽默诙谐的歌曲,自弹自唱,活跃太空生活。
苏联航天中心采用电视系统,使宇航员经常与家属、好友、运动员、演员会面,有时还举行记者招待会。每隔1小时和地面控制中心联系一次,每星期日他们能与妻子通话,互诉衷肠。“和平”号内经常放映影片,以及与妻子儿女在一起生活的录像片。休息时经常听音乐。录音带里还不时传出虫叫鸟鸣、姑娘们的欢声笑语,或是足球迷们为球星破门发出的狂欢声。所有这些成功地创造出一种气氛和环境,使宇航员宛如置于地球人间,从而消除他们的离愁和恐怖感。
尽管这样,罗曼年科在太空中也出过一些小问题。去年8月他曾一度患了“思乡病”,不断地通过舷窗观望地球,难以忍受的太空孤寂驱使他要求返回地面,地面控制中心及时做工作、增加他与妻子的通话,才稳定了他的情绪。去年9月底10月初,他常从睡梦中惊醒,有时晚上要服安眠药。12月29日返回地面时,地面中心嘱咐他别忘了带回实验资料,他莫明其妙地大发雷霆:“我们忙得不可开交,自己的东西还没收拾好,什么实验资料……应将飞行中心那些没用的人赶走。”他已不愿在太空多待一分钟,心情变得极其不耐烦。不难看出,克服宇航员,特别是长期逗留太空宇航员的心理障碍是宇航的重大课题。
(三)
罗曼年科及其同伴在太空期间,进行了大量的科学考察和实验,其中天体物理学实验600项、地质物理考察130项、工艺学实验近百项、医学生物学实验170项,另外还有不少其他项目的实验。他在太空还帮助地面勘察矿藏、寻找水源、发现鱼群,以及传输通讯和电视等。为了排除巨大的“量子”号实验室与“和平”号对接时发生的障碍,为了安装第三套太阳能电池板以增加轨道站的照明,罗曼年科与拉韦金曾先后两次到舱外空间工作,共停留4小时33分钟。罗曼年科说:这次太空飞行所完成的科研和经济任务,估计其效益可达几千万卢布。
太空中失重的特殊环境中,能从事地球上对某些生物物质无法分离成超纯形式的工作。这次“和平”号的“量子”实验室的“刚玉”装置(电炉)已具有工业生产性质。这个装置内部温度范围为20℃—1270℃,误差被控制在半度之内,每次实验时间为6—150小时,可拉制6—9种半导体材料,其产量可达数公斤。这次就提炼出了纯度极高的铅—锡—碲半导体晶体,具有重要的用途。他们利用X射线望远镜记录到了在大麦哲伦星云中的超新星区辐射出来的固定的X射线谱。在轨道联合体经过高精度定向后进行观察,证实了这种X射线辐射源来自超新星。宇航员们还拍摄到了太空各星座和行星际介质的最新照片,具有宝贵的资料价值。他们利用电泳装置制取出某些超纯度和活性极强的生物活性物质。例如,在轨道站的“艾努尔”装置上以比在地面快数百倍的速度获得蛋白晶体,其纯度要比地面制取的高10倍;在“小溪”装置上得到了基因工程干扰素,数毫升干扰素就可供很多人作药物之用,还生产出了医学用的一些酶、激素、抗生素等。他们对核酸的片断进行分割,获得成功,这在地面条件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尤其是他们采用研究太空失重特性的新型仪器“芍药—M”时观察到了对流现象。实验时,将光束通过装有液体的透明样品池,液体中产生的不均匀性使光束歪曲,从而在底片上看出液体密度的变化,这一发现否定了过去一直认为只有地球上有对流现象,而在失重的宇宙空间不存在对流的观点。
宇宙是广袤无垠的,人的智慧是无穷的。罗曼年科说他在太空长达326天的工作、生活和各种太空活动的目的是为节省太空人轮换和培训费用,增加航天效益,也是为检验人是否能长期在失重下生活而不丧失生机。罗曼年科创纪录的太空飞行,无疑为人类征服宇宙、开发宇宙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附图片)

第7版(国际)

黑手党枪声又起
李季玉
1月12日,夜幕降临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华灯初上,汽车如流。晚8时左右,在穿越市中心的一条大街上,拥挤的车流缓缓前进。突然,从一个街角冲出的一辆两轮摩托车挤到车流中的一辆菲亚特312型小轿车旁边,2名头戴防护盔的青年从怀中掏出大口径手枪向车内一阵猛射。一时间枪声大作,碎玻璃片四处横飞,街上行人竞相奔命。摩托车向前冲去,撞在一辆小汽车上。那2名青年摘下头盔,扔掉手枪,弃车而逃,消失在夜幕之中……
闻声赶到的警察认出,车中死去的男子正是巴勒莫市前市长朱塞佩·因萨拉科。
46岁的因萨拉科在1984年曾任4个月巴勒莫市长,后来一封匿名信揭露出他受贿5.5万美元,允许一家与黑社会有关系的建筑公司得到一块地皮的丑闻。他因此辞职,连市议员的位子也没能保住。
去年12月16日意大利法院宣判了338名黑手党成员总共2700年的徒刑。一般人当时认为,大逮捕和大审判给了黑手党致命的打击。与黑手党有过瓜葛的因萨拉科过去在审判期间与警方调查人员相当合作,还在议会证实某些政界人物与黑手党的关系。为此,他收到了黑手党的死亡警告。因萨拉科预感到大祸就要临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决定离开黑手党的老巢西西里岛。为此他买好了皮箱,可终未能逃脱黑手党的枪口,成为自大审判结束以来黑手党暗杀行动的第4个受害者。
发生在西西里岛上的一系列报复性暗杀行动表明,黑手党在遭受重大打击2年后正在重整旗鼓,企图卷土重来。无异黑手党的威胁依然存在。对黑手党可能再次猖獗的担忧和恐怖情绪正在蔓延。意大利负责对付黑手党事务的特别高级专员彼得罗·韦尔加感叹道,虽然逮捕和判处了大批黑手党魁和党徒,但“这场斗争仍在持续,不知何年何月能有尽头”。
黑手党枪声又在西西里岛上空回响!

第7版(国际)

艺术品拍卖热
徐步青
近年来,西方私人艺术收藏家、拍卖行和博物馆争相购买各种名画,使艺术珍品成交价越来越高,艺术品市场生意兴隆。
英国著名画家康斯太布尔(1776——1837年)的一幅名画《弗拉特福的水闸和磨房》,1986年11月在伦敦以260万英镑的高价拍卖。1985年,意大利画家曼坦那的一幅画《三贤人的礼拜》卖了810万英镑。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莫奈的一幅菊花油画以1380万法郎的高价拍卖给一位隐名的神秘买主,创法国花卉绘画拍卖价最高纪录。荷兰著名印象派画家凡·高的《向日葵》油画,1987年在英国以2250英镑的惊人价格出售,创绘画拍卖价格的很高纪录。另外,象十七、十八世纪的鲁本斯、伦勃朗的名画也极受欢迎。
西方的“名画拍卖热”给拍卖行带来了繁荣。据统计,1987年,英国拍卖行营业额比1986年增长了77%,高达3亿多英镑。法国、美国等国家拍卖行的营业额比以往猛增了1/3。
这股热潮为何重新出现呢?西方舆论界认为,眼下的“名画拍卖热”是由于欧洲的贵族、美国的大亨和日本的富豪对文化消费的要求越来越高所造成的。另外,据行家说,这几年确有第一流的艺术珍品在市场上出售。

第7版(国际)

究竟是谁杀害了贝·阿基诺
晓云
一九八八年元旦刚过,在重审贝尼格诺·阿基诺谋杀案时,一个名叫杰·巴塞罗那的菲律宾航空公司地勤人员毅然出庭作证,以他亲眼所见的事实证明杀害阿基诺的是军人,不是加尔曼,从而对马科斯政权法院所作的判决提出了质疑。
巴塞罗那说,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一日下午一时左右,一架中华航空公司的客机在菲律宾国际机场刚停稳,他驾驶牵引车驶过停机坪,离他十五米远处,几名身穿咔叽军装的士兵紧紧抓住一名身穿白色服装的人的胳臂走下舷梯,该人立足未稳,身后一名士兵突然从腰间掏出手枪对准了他的头部,仅在一英寸距离处扳动了枪栓,亮光一闪,一声枪响,白衣人应声倒在血泊中。巴塞罗那亲眼目睹了这一惨案。但是四年来,除了他父亲外,他对任何人都守口如瓶,因为他担心说出真相会招来杀身大祸。可是这一次在被告律师对他进行询问时,他态度坚决,而且还表演了当时看到的情景。
贝·阿基诺是菲律宾前反对党领导人,在菲律宾颇有影响。他无辜惨遭杀害引起很大震动。当时马科斯政权下令成立五人调查委员会从一九八三年十一月起开始调查。先后举行过一百三十多次公开和秘密的听证会,出席作证的有近二百人。虽然委员会内部对前政府是否参与谋杀阿基诺的问题有分歧,五个人提出了两份调查报告,可是都确认凶手不是马科斯政府所认定的名叫加尔曼的人。
菲律宾法院根据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于一九八五年二月开始审讯,到十月份共开庭五十三次,传讯一百零八名证人。在这批证人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被称作“哭泣女郎”和“亲吻女郎”的两名妇女。
“哭泣女郎”名叫雷贝卡·基汉诺。她与贝·阿基诺同乘一架飞机回国,因当场目睹阿基诺被杀而吓哭了,故被称为“哭泣女郎”。她曾出庭作证说,她亲眼看见站在阿基诺身后的一名身穿咔叽军装的士兵对准阿基诺头部开了一枪。
然而被告的辩护律师却向法庭提出了与阿基诺同机回国的另一名证人。此人名叫佩拉吉娅·伊拉里奥。她因在机上吻过阿基诺,故被称作“亲吻女郎”。她声称亲眼看见加尔曼在停机坪开枪打死了阿基诺。
法庭经过两个月的研究,否定了“哭泣女郎”的证词,理由是她曾被控犯过罪,因携带伪造外币和假支票等在香港被捕过,以此证明她的证词不可信,并于十二月初宣布凶手就是加尔曼。对于法院的判决,菲律宾许多人认为是欲盖弥彰。可是,原告律师又提不出其他有力证据和证人来推翻法院的判决,阿基诺谋杀案就此收场。
如今,巴塞罗那打消顾虑出庭作证很可能是重新审理阿基诺被杀一案的转折点。菲政府首席检察官冈萨雷斯说,目前已有一名被控与杀害阿基诺一案有牵连的士兵表示愿意披露事情真相。

第7版(国际)

哈特竞选
李学江
明天,美国的总统预选即将在衣阿华州敲响开场锣鼓。加里·哈特无疑是开场式中引人瞩目的角色。
这位年轻的民主党前参议员在1984年初次竞选中成绩颇著,去年4月再度宣布竞选时又赢得一片喝彩声。然而正当哈特春风得意之时,报纸突然刊出了哈特5月1日与29岁的演员兼模特儿唐娜·莱丝在华盛顿寓所共度春宵的绯闻。一夜之间,明星殒落化为顽石。人们不再询问他的新思想、新方向,更有甚者竟追问他有无通奸纪录。直到哈特宣布退出竞选,这场风暴才算止息。
更孰料,哈特韬光养晦7个月之后竟卷土重来,再次出山,于是余波未平,新澜又起。有人称赞哈特有勇气,也有人指责他是从“坟墓里爬出来的幽灵”。新闻界更是极尽嘲讽揶揄之能事,使哈特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和开心解颐的笑柄。
哈特退出竞选之初,就有不同的意见:同情哈特者认为,政坛人物也应该有隐私权,新闻界对私生活的报道太过火了;反对者则坚信,传播工具是公众的警报系统,谁要竞选公职,新闻界就有责任把他查个水落石出。
哈特的复出,使民主党人大为恼火。民主党主席考克指责他“把个人放在党的利益之上”。该党6位总统候选人也纷纷表示震惊和愤慨。前科罗拉多州长将哈特比为“在合家团聚时出现在门口的私生子”。原来,民主党的其他几位候选人在全国都声望不著,被戏称为7个小矮人。而正当这些小星星竭力发光焕彩,企图引人注目时,哈特却来个东山月上,把新闻界的注意力引了过去。可在民主党人看来,哈特由于在莱丝事件中的表现,当选的可能性又是微乎其微的。于是乎在民主党人的眼里哈特就成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腥汤之鱼。
哈特为什么甘于把自己置于如此尴尬的位置?回答很简单:哈特是一位职业政客,他不甘于作局外观。我们来听听哈特自己怎么说吧:“春天我退出竞选时,我以为其他有名望的领导人将加入竞选,并期望我有关战略投资、军事改革和明智地卷入的思想会被他们采纳和宣扬,但7个月过去了,两者都没有发生。”“我有他人没有的,而又为这个国家所需要的新方向、新思想。因此我愿意继续竞选而让人民来决定弃取。”
哈特颇为自信,但一无班子二无钱,又失去了本党领袖欢心,重整旗鼓谈何容易。那么选民的反应如何呢?前不久的民意测验显示:哈特的得分为30%,比绯闻发生前下降了15%,但仍高于其他民主党候选人。有趣的是否定哈特的票数也高达36%,这一百分比反映了美国人的矛盾心理和民主党在竞选中的窘境。《纽约时报》的专栏作者赖斯顿评论道:“过去5次大选,除了卡特当选的那次外,都是共和党赢了,这次理应由民主党坐庄。理由很简单,过去7年来共和党犯的错误有一大箩筐;不过,民主党也一再犯错误,他们最大的错误是,最好的候选人迟迟不肯出来竞选,而最差的候选人又不愿轻易退出。”赖斯顿所谓最好的候选人是指纽约州长科莫,参议员布莱德利和纳恩。科莫之所以不愿加入竞选,据本人说是因为耗不起时间和精力,也为让妻子儿女免遭非议。但这些人都没有把话说死,一旦民主党竞选阵营中真的“矮子群中选不出大个”,他们是随时准备应召出场的。

第7版(国际)

失败产品博物馆
美国产品颇具独创性,但也不乏粗制滥造之作。以一九八六年为例,美国共设计出五千四百多种消费品,然而,只有大约百分之二十的产品畅销。
纽约坎奈代瓜的一个市场情报服务公司经理罗伯特·麦克马思认为,产品之所以不受欢迎,原因颇多,商标不醒目,产品无法进入市场,产品名称不恰当,质量差,价格高等等都能导致产品滞销。为了让富于创新精神的厂商获得借鉴,生产出使消费者和厂商皆大欢喜的“俏货”,麦克马思将搜集的七万五千种失败产品陈列出来,办起了一个“失败产品博物馆”。麦克马思并不想用一种简单的模式来解决产品失败的问题,但是,这一别出心裁之举无疑将推动美国产品更上一层楼,因为“失败者成功之母”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曹聪·

第7版(国际)

自学成画家
劳崇聘 王贵发
油画《家庭》(见图)是突尼斯著名画家阿玛尔·法拉哈特的代表作品之一。这是一幅具有突尼斯艺术特色的风俗画,生动地表现了一户普通农家的生活。洗练肯定的线条,明亮的色调和严谨的章法使作品富有艺术感染力,给人一种亲切感。
作者阿玛尔·法拉哈特1925年出生在农村的一个贫寒家庭,从小喜欢绘画,但无钱上学。他有一颗忠于艺术的诚心,刻苦自学,几十年如一日,从而走上了美术创作成功之路。1940年他在欧洲首次举办个人画展而震动画坛,人们对他的杰出艺术才能感到惊奇。他的作品充满现实主义精神,真实地反映了突尼斯人的劳动生活,表达了画家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