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引进竞争机制 实行目标管理
蓬来增强党政机关活力
本报讯 山东省蓬莱县委把竞争机制引入党政机关,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一年来收到明显效果。
党政机关工作头绪多,伸缩性大,可比性较小,考核目标不易掌握。蓬莱县委针对这些特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确定了四种管理指标:乡镇及经济部门主要定经济指标,把工作定量化;科教卫文等部门主要定适应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发展指标;有关综合部门和监督服务等部门,主要定规划、协调、指导和其它特定的综合目标;党群等部门主要定在全市甚至全省、全国同类部门中的类比指标。各部门、各乡镇根据所定指标,层层分解到科、股、室和个人。全县机关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楚,有一个定量考核的标准。
为加强考核,督促目标的落实,县委抓好宏观控制、系统管理。县里成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考核标准,定期交流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县里建立健全了四种考核制度:一是分级考核。1987年共考评县直部门领导干部145名,82名称职,57名基本称职,6名不称职。二是政绩考核,机关工作人员建立政绩考核档案,记录个人目标实施情况,三是“上下左右”监督考核,去年县里向20个乡镇和486个基层企事业单位印发了《评议考核表》和《征求意见书》,给县直各部门评议打分提意见,共收到批评意见和工作建议1400多条。四是奖惩兑现。
蓬莱县把竞争机制引入党政机关一年来,靠制度改进作风,端正党风,机关活力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县直各部门、各乡镇紧紧围绕各自的目标下基层,抓难点,办实事。县直机关深入到村企业单位抓生产、抓信访、抓乡村企业整顿,一年来面对面解决问题达1500多人次。县委把人均收入不足300元的村,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县直各部门后,各部门扎扎实实地帮助贫困村发展商品经济,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到去年底,全县85个贫困村基本脱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积极支援经济建设
去年投入劳动日二千多万个,车辆、机械91万余台次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采取各种形式支援国家建设,1987年共投入劳动日2085万多个,车辆、机械91万多台次,为国家振兴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全军各部队本着多做贡献的精神,参加国家和地方较大的工程建设1200多项,其中有引黄济青,北疆铁路、黄河公路大桥、黄浦江引水、黄河故道治理、引滦入唐、西藏贡嘎机场改建等工程。某团在参加改建福马公路中,主动承担了最艰巨地段的施工任务。指战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开凿了一条长3138米的双线公路隧道,中央军委给他们记了集体一等功。辽河油田是个大型企业,某集团军组织部队参加油田搬迁设备,铺设输油管道,修建道路、抗洪抢险,制服井喷等工作,为原油产量稳定增产做出了贡献。
全军驻农村各部队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帮助驻地发展多种经营,广开致富门路。燕山山区许多村寨多年来只搞单一种粮,山区的优势得不到发挥,经济发展缓慢。某集团军派出干部、战士帮助驻地栽种板栗、核桃、苹果、山楂,培植木耳、香菇、猴头,发展养牛养羊为主的畜牧业,使当地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
全军的一些院校、科研单位积极开展科技助民活动。一年来为地方转让技术成果2000余项,培训各种技术人员15万多人。
(范巨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工人酒后驾车摔死 亲属提出无理要求
要挟国家事件被浑源县严肃处理
新华社太原2月6日电(记者池茂花、通讯员汤计)山西浑源县委最近严肃处理一起以死人要挟国家的事件,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去年10月20日下午,浑源县林业局工人安杰擅离工作岗位,酒后无证驾驶摩托车摔在沟里,车毁人亡。安妻、安兄向县林业局提出多种无理要求:追认安杰为烈士,赔偿安杰的摩托车,代还安杰生前5800元欠款,为安兄往浑源县城调动工作,给安母买棺材等等。安妻张碧云多次跑到县林业局办公室大哭大闹,并于11月10日将安杰的尸棺抬入县农委的办公楼。
更为奇怪的是浑源县林业局竟然向上级递交了《关于安杰同志因公牺牲追认烈士和需要抚恤金的申报》,并决定每年为安妻、安母各发生活用煤1500公斤,为安杰家新建门楼,做小房门窗等等。
浑源县委得知这一情况后,责成主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组织县政法委员会、公安局、法院、农工部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在查清安杰死亡真相后,否定了林业局的错误决定。县委责成公安局向安杰家属发出限期抬走尸棺的通知,同时对安杰家属严肃进行说服教育。但是,安杰家属拒不执行公安局的通知,于是,县公安局强行将尸棺抬到火葬场。
最近,浑源县有关部门做出决定,对安杰的妻子、哥哥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县委对林业局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在确凿的事实和政策、法纪面前,安妻终于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写出了书面检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政分开笔谈

一年的实路和思考
——访北京东区邮电局党委书记和局长
陈晓渝
北京市东区邮电局自1986年12月20日实行局长负责制,迄今已一年多。他们有些什么体会?最近,我特地走访了局党委书记张秋云同志(以下简称张)和局长周寰同志(以下简称周)。
问:实行局长负责制一年来,党委怎样行使保证监督作用?有什么成效?
张:1987年是局长任期第一年,局长把这一年作为基础年,提出了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的改革意见。对这些意见,党委都是从如何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改革出发,配合行政一起研究,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并积极促成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别是区局确定的工作,党委都带头贯彻执行,并要求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使基础年的各项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为了保证向行政推荐合格干部,党委抓了干部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今年党委推荐了支科级青年干部13名。
党委还集中力量抓了薄弱环节的思想政治工作。局下属某支局电信外勤组因种种原因,人员思想较散,通信质量、服务都存在不少问题,今年又出了较大的交通事故。问题发生后,我和局长一块到该局倾听群众意见,和职工对话,又同该支局的局长、党支部书记、外勤班长谈心,启发大家当好企业主人翁的自觉性,并相应采取一系列行政措施。目前,该组的工作已开始有了好转。
问:实行局长负责制后,局长事实上处于企业的中心位置,您是如何看待这个变化的?
周:我认为首先应从观念上划清局长处于企业中心位置与局长说了算的界限。局长的“权威”不是表现在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表现在能否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行局长负责制,局长的权力大了,责任和担子也更重了。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要主动地争取党委的保证监督,更好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的作用。
问:党政分开后,党委对行政实行保证监督作用,您是如何处理这个关系的?
周:为主动争取党委的保证监督,行政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请书记和政工口的负责同志参加局务会,让他们随时了解行政工作情况,以便更好地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对于有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都是经党委会讨论,听取党委会和企业管理委员会的意见后,集中大家的智慧,然后作出决定。
对职代会我们也定期汇报工作,征求意见,使局长决策建立在集中群众的智慧之上,并注意让职代会充分地独立发挥作用。
在主动、自觉接受党委保证监督的同时,作为局长,还要对企业敢于负责,重大问题敢于拍板,要对企业承担责任。以前,企业大小事情都要经党委会研究决定,现在,邮局实行局长负责制以后,这种情况就不存在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三袋矿石引出的联想
星环
报载:我国著名地质矿床学家、长春地质学院矿床研究所所长张秋生教授,积劳成疾,去年年底在出国参加国际会议的返国途中不幸逝世。机场人员清理张秋生教授的遗物时,惊讶地发现他沉甸甸的行装里竟是三袋矿石标本,还有三根埃及火柴!此外,别无其他洋货。
三袋矿石和三根火柴,令人不胜感慨。出国,是某些人梦寐以求、削尖脑袋钻营的“好事”,“好”就好在可以捞到洋货。为了捞洋货,原来不需出国考察的事情,要巧立名目出国;本该由专业人员出国考察的项目,却由并不懂行的“长”字号人物越俎代庖。为了利益均沾,甚至出现几个团、组先后到海外同一厂家“重复”考察的怪现象。这类出国人员“醉翁之意不在酒”,往往对考察项目不感兴趣,浮光掠影“考察”一番便草草了事,主要精力却放在“考察”大彩电、电冰箱、收录机、音响设备、录像机等洋货上。望梅不能止渴。于是,如何把“心向往之”的洋货变为手中之物,便成为全力以赴的奋斗目标。为此,甚至有人不惜降低人格国格向接待厂商暗示明要,形同乞讨;有人甚至虚报冒领经费,违法犯纪……
从三袋矿石和三根火柴,人们看到张秋生教授高尚的情操、高洁的灵魂和热爱事业、报效祖国的赤心。对比之下,那些借出国之机不择手段捞洋货的人,实在可鄙可怜;张秋生以及类似的知识分子,实在可钦可佩,更加令人痛惜他们的英年早逝!不知这种痛惜何时可以了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哈努克致电洪森
宣布取消第三轮会晤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月3日打电报给金边伪政权的“部长会议主席”洪森,宣布取消原定今年4月底在平壤举行的第3轮西哈努克—洪森会晤。
电报说,洪森拒绝了西哈努克提出的关于先解散“柬埔寨人民共和国”而后举行柬埔寨大选的要求,并坚持把解除“红色高棉”(指民柬方面)武装作为在1990年之前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先决条件。
电报指出,“洪森要求解散民柬方面的军队是不现实的”。
电报说,“鉴于西哈努克与洪森共同促进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时机尚未成熟,我不得不承认,无限期推迟我们在朝鲜、法国、印度及其它地方的谈判,比继续进行这种既无成效又无意义的谈判给高棉人民和国家利益所造成的损害要小得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中顾委员、轻工业部副部长
夏之栩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轻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夏之栩同志因病于1987年12月2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向夏之栩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李鹏、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姚依林、万里、李铁映、杨尚昆、宋平、胡耀邦、薄一波、宋任穷、王震、习仲勋、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一氓、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陈锡联、胡乔木、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黄镇、康世恩、程子华、宋健、郑天翔、康克清等同志和中顾委、国务院、中办、中组部、国家经委、核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中共浙江省委送了花圈。
李鹏、姚依林、杨尚昆、宋平、胡耀邦、薄一波、宋任穷、王平、肖克、胡乔木、黄镇、郑天翔、康克清等领导同志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夏之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党内杰出的女干部、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她1922年5月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她在长达65年的革命斗争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
夏之栩同志1918年就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启蒙教育,1923年秋她到北京担任北方区团委委员,1926年后她到上海担任过中共中央秘书处秘书等职。1929年她到莫斯科学习,1932年被分配到全总女工部工作。此后她在南京、武汉、衡阳、延安担任过党内不少重要工作职务,1945年当选为“七大”代表。
新中国成立后,夏之栩同志任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长、秘书长、国家轻工业部办公厅主任、党组成员、部长助理等职。
1978年以后她还担任过五届政协常委、中顾委委员等职。
建国以来,夏之栩同志在轻工业战线奋斗了30年,在轻工业部门工作期间,先后分管过干部、教育、工资、出版、政务以及机关党的工作。在这些工作中,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对待各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干部工作中,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反对拉帮结派;她以一个老党员的革命情感对待同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政治上、组织上,坚持党的原则,刚正不阿,光明磊落,耿直照人;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公私分明,平易近人。许多同志回顾夏之栩同志时,都说:她是一位好大姐。(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二七”纪念馆新馆落成
据新华社武汉2月5日电(记者方政军、通讯员朱玉祥)武汉“二七”纪念馆新馆落成典礼今天在这里举行。这座占地总面积为27500平方米的纪念馆,是1976年破土动工兴建的。
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成立总工会的自由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罢工斗争。2月7日,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在汉口江岸、郑州、长辛店等地对罢工工人进行了血腥镇压,铁路工人同敌人展开了英勇搏斗。汉口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林祥谦、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等52人,先后惨遭杀害,数百人受伤,造成历史上有名的“二七”惨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勿让假电报闹军营
新华社记者 齐含笑
1987年底入伍的导弹操纵手吴卫胜正在进行军事训练,突然接到电报——“父车祸,速归”。他焦急地找到领导要求请假回家探望。就在这时候,他父亲来看望儿子出现在营门,身体好好的。父子俩面对那封假电报,哭笑不得。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空军某部的一幕。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个部队有15名战士收到家中发来的电报,内容大都是父(母)病重,要战士赶紧回家。据空军有关部门反映,节日前后电报多的现象,其他许多部队也有。
据调查,这个部队收到的15份告急电报只有一份情况属实,其余的都是假情况,主要是让战士回家过个团圆年。
春节就要到了,一些部队的电报开始增多。一位连队干部对记者说,急电就象鞭炮一样,遇到节日就蜂拥而至,可解决起来远不像放鞭炮那样一声脆响了事。由于情况真假不明,难以处理。
他们认为,战士的家属和亲朋好友要鼓励战士安心服役,不要“拉后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后勤支援地方建设二百余项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孙茂庆)空军各级后勤部门在过去的一年中,支援地方经济建设200多项,许多在飞机上用旧了的轮胎、无线电设备、动力机械,被用于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农村商品经济,受到群众欢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公教人员可望获准赴大陆探亲
新华社香港2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当局有关方面考虑,将放宽公教人员赴大陆探亲的限制,凡主管业务不涉及“机密”者可望获准赴大陆探亲。
台湾当局于去年11月2日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并决定于6个月后检讨利弊得失,以决定后续措施。据报道,有关机关于实施期满两个月后曾初步检讨开放探亲的利弊得失,结论是利多于弊。
但是,有关官员强调,“政府”不考虑采取双向开放政策,此一态度迄今不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兰夫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议长霍贾特伊斯兰·穆罕默德·雅兹迪率领的伊朗伊斯兰议会代表团。
会见时,乌兰夫对伊朗客人说,中国和伊朗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两国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他希望两国加强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张劲夫会见了伊朗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南起会见英国陆军军需总监哈克斯特堡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陆军军需总监查尔斯·哈克斯特堡上将,双方表示两军后勤部门将加强友好交往。
会见后,赵南起设宴招待哈克斯特堡和夫人一行。
客人应邀于2月4日到达北京后,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并参观了一些军事单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练武毋忘带月耕
——海南岛富岛强兵纪实
新华社记者 曹国强
在海南。
1987年10月7日中午,中国民航一架波音—737型客机满载着130名中外旅客从北京机场起飞,3个小时后平稳地降落在海口机场上。至此,一条2300公里的空中航线把首都和海南连在一起。人们赞叹天涯海角不再遥远,同时赞叹担任机场扩建工程的海军某部航空兵。
1984年11月,国家计委关于海口机场扩建工程任务书下达到了这个部队,700多名干部战士在当年解放大军渡海登陆的地方摆开了战场。
按照任务书的要求,扩建工程要对机场主跑道盖被2000米、加长500米,并加宽滑行道、联络道等,整个工程的混凝土量为8.5万立方米,填方45万立方米,挖方12万立方米。如果将这些土石制成高宽各1米的长墙,可环绕海南岛一周!如此浩大的工程要在9个月内完工,其艰巨程度可想而知。
在紧张施工的日日夜夜,干部战士人人忘我苦干,天天在工地上迎黎明、送夜晚。海南的盛夏,骄阳似火,地面温度常高达50度,汗水洒在水泥地面上立即化作一股白烟。许多同志累病了,但没有人离开工地;有的同志晕倒了,醒来后,继续干起来。就这样连续奋战8个月,一条凝聚着指战员们心血和汗水的2500米主跑道和众多的附属设施终于提前竣工了。
在开发建设海南的进军中,哪里有重点工程,哪里就有解放军的身影;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红星在闪耀。近年来,驻海南部队指战员在机场、码头、电厂、高速公路、通讯设施和旅游网点等近百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仅1985年就有15万人次和上万台次机械车辆参加地方经济建设。最近,海南建省筹备组组长许士杰同志为海南驻军欣然命笔赋诗:
“致富脱贫建宝岛,
工农生产靠强兵。
居安应记防宵小,
练武毋忘带月耕。”
由于多种原因,解放海南的炮声虽然已经消逝30多年了,但贫穷仍幽灵般在海南游荡。
“海南人民不富裕,我们驻军有责任。”1985年年底,海南军区党委作出了开展“富岛强兵”的决定。
在那以后,数以万计的干部战士走出军营,深入黎村苗寨,来到贫穷落后的山庄,宣传党的政策,落实生产责任制,帮助各族群众改变传统落后的生产观念,发展开发性和商品性生产,并办起文化技术学校向农民传授科学技术,传播生产信息,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到1986年,全区建立了以民兵为主体的经济联合体10800个,以民兵为骨干的家庭专业户21900个,以民兵为主的家庭农场35000个。从五指山麓到万泉河畔,到处呈现一派军民并肩脱贫致富的火热场面。
五指山腹地有个叫红也的黎村,由于交通闭塞,解放后很多年仍保留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方式,到1983年,人均收入只有30多元。某部二连的干部战士来到村子后,为黎族同胞安上了电灯,挖出了深井,开出菜地,垒起猪圈,结束了黎村祖祖辈辈点火把、饮河水、吃野菜,人猪同室的历史,干部战士还在村里办起农业技术知识培训班,把商品经济的种子第一次撒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1987年,全村人均收入猛增到500元,许多黎胞已拆除世代居住的茅草屋,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青山托壮志,碧海映丹心。像在祖国的其他地方一样,海南人民每当遇到困难或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在他们面前挺身而出的,首先是解放军指战员。
1986年除夕,两艘满载化肥的外轮停靠在海口秀英港码头等待卸货。当时职工大都回家过春节了。如果等到过节后再卸船,国家就要赔偿外轮损失。港口的领导正在作难时,360名干部战士出现在码头上,指战员们从除夕一直干到初四,如期完成了卸船任务。
这里有一支被海南人民誉为“水下尖兵”的潜水救捞部队,他们足迹遍及海南,仅1985年以来就承担了水库堵漏、打捞沉船、安装海上石油平台、海底勘探等80多次支援地方建设的任务,为开发建设海南立下赫赫战功。1986年10月中旬,海南秋雨连绵。防汛时刻,地处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通什市上方的毛岸水库大坝的拉杆折断,如不及时修复,山洪暴发,冲毁大坝,通什市及周围村庄将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情况危急。救捞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刻派出5名干部战士冒雨赶往现场。按潜水规则,雨中是不能潜水作业的。但此时,他们想的是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早已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潜水分队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终于赶在山洪暴发前排除了故障。
驻守在海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日夜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各部队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苦练杀敌本领,连年圆满完成战备训练任务。近年来,驻岛部队成功地进行了包括陆海空协同登陆、远航南沙、海岸导弹超视距射击以及由广大基干民兵参加的20多次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去年以来,越南当局无视我国政府的声明,多次派舰艇袭击、抢劫我进行正常捕鱼作业的渔船,觊觎我海上石油平台。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驻守海南的海军舰艇部队去年共派出舰艇56艘次护渔巡逻和保卫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每逢渔汛,在一群群渔船的附近都有飘扬着“八一”军旗的舰艇在巡航,保卫渔民的作业安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院对涉外司法协助协定程序作出规定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我国同波兰人民共和国签订的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将于今年2月13日正式生效。最高人民法院为此向全国各高中级人民法院、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和海事法院发出通知,对审判工作中正确执行我国同外国缔结的司法协助协定的程序问题作出了规定。
据了解,我国实行对外开放以来,不少国家先后要求同我国签订司法协助协定。去年,我国已分别同法国、波兰、比利时签订了司法协助协定。今后还会有一些国家陆续同我国缔结司法协助协定。
最高人民法院的这项通知规定:凡与我国缔约的外方通过我国司法部申请我国法院提供司法协助的请求文书和所附文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审查送交有关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中级人民法院或专门法院办理。承办法院必须严格按照与该国缔结的司法协助协定的内容认真负责办理。办完后,报经原高级人民法院审核后转报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审核并译成外文,连同原文书一并送司法部,再由司法部转递提出申请的外国一方。
对我国法院需要缔约的外国一方的法院提供司法协助的,也必须按照与该国的司法协助协定的规定提出文书和所附文件,经所属高级人民法院审核后转报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审核并译成外文,连同中文的请求文书和所附文件一并转司法部,由司法部转递缔约的外国一方。
我国同尚未与我签订司法协助协定的国家如果相互需要司法协助,仍按我国民事诉讼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