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赵紫阳
邓小平同志最近在会见外宾时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解放了党和人民的思想,也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这是对十三大的科学评价,也对我们如何学习十三大文件和贯彻十三大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习十三大文件,重点应当放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上。这样学,才能提高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自觉性,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才能真正有收获,起作用。否则,即使文件读了多少遍,如果思想依然故我,习惯于用老眼光去分析新问题,还是等于没有学,或者没有学好。
为什么要把解放思想提到如此重要的地位呢?回顾一下我们九年来所走过的路子,就会得到有益的启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最大收获是,在明确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的同时,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尽管当时并没有提出具体的改革方案,但是,有了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就给广大群众和各级干部提供了在实践中探索的可能和选择的机会。大家都清楚,我国农村的改革是从生产队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即包产到户的;我们的工厂改革是从扩大企业自主权起步的。这些办法,六十年代初有些地方也出现过。但当时我们的思想路线不对头,批判了这些东西,把它们都作为修正主义压下去了。一九七八年以后,群众再度提出这些办法时,我们的态度就不同了。我们很重视这些新生事物,认真观察它们的实际效果,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看到了这些做法对生产力的发展确实很有好处,就把它肯定下来了。即使如此,我们当时也没有在全国马上推广它,究竟怎么搞好,请各地干部群众自己去创造,去选择。当时有人说:“你过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他们所说的“阳关道”就是“一大二公”;“独木桥”就是包产到户。中央允许大家独立思考,在实践中进行比较,不出一年,结论就出来了,实行责任制才是真正的阳关道,大家都走到这条道上来了。这个结论,不是哪一个人作的结论,而是实践作的结论。全国农村普遍推广包产到户以后,又出现了专业户。一部分农民脱离开土地,搞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也就是乡镇企业。开始也是少数人搞,以后效果很好,我们总结了它的经验,逐步推广。人民解放了思想,进行了创造;我们也解放了思想,承认和总结他们的创造,才得到了这样好的效果。对城市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新事物,比如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租赁、合股、债券等等,我们也都是按照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要求去处理的。可以说,这几年每一项改革措施的提出和推广,都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如果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一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就谈不上改革开放,也不可能有现在这样一种局面。思想解放了,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创造,没有办法可以有办法,没有方案可以出方案。由此可见,我们国家这九年之所以欣欣向荣,集中到一点,得益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得益于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这是讲过去九年,思想上的解放带来了生产力的解放。今后,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仍然有赖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从根本上回答了我们国家为什么只能实行这样的政策而不能实行另外的政策的问题,使我们对国情的认识有了一个飞跃。这是九年来解放思想的结果,应该成为我们今后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新的起点。
解放思想当然不是提倡胡思乱想。恰恰相反,解放思想的实质正是敢于实事求是。对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事情由于这样那样的考虑而不敢肯定,对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事情由于这样那样的考虑而不敢革除,都叫做不实事求是,或者说,思想不解放。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社会主义。凡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我们都应该承认,应该试验,应该探索。生产力越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就越有吸引力。怕生产力发展是没有道理的。顾虑重重,唯独不怕束缚生产力,归根到底,是被一些不从实际出发的框框禁锢住了,不敢解放思想。这样就很难同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实践合拍。十三大总结了九年来改革和开放的丰富实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把生产力标准提到第一位,使全党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认识发生了一个飞跃,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现在应该通过学习十三大文件,用十三大的精神来武装全党同志,使学习十三大文件的过程真正成为解放思想的过程。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思想上的解放必将带来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的党就能更有朝气,充满创造的活力。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这样的要求来领导十三大文件的学习和十三大精神的贯彻。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第四次全会
讨论经济形势和当前的经济工作
去年经济发展相当好突出的问题是物价上涨幅度过大
今年要组织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不能贻误时机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6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了经济形势和当前的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去年经济形势相当好,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今年要根据十三大确定的加快和深化改革的要求,不失时机,积极进取,认真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使整个国民经济继续稳定协调的发展。
会议认为,1987年全国的生产、建设、流通和外贸的情况都比预料好,经济体制改革有较大的进展。经济增长速度较高而又较为正常健康,效益比较好,企业活力明显增强,宏观控制有新的进步,经济生活中长期存在的某些不稳定因素正在趋于缓解。
去年经济工作有不少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全面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推动了企业内部的改革,而且又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动力和条件。在微观搞活的同时,在投资、信贷、消费基金等方面的宏观控制,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既没有影响微观搞活,又促进了经济的稳定。在我国的经济生活中,出现了微观搞活和宏观控制相互促进的局面。
会议认为,1987年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物价上涨幅度过大。物价问题的焦点是食品涨价。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新情况,采取新办法,关键是要按照价值规律办事,采取综合配套措施,既要有利于生产发展,又要使群众生活得到适当补偿。这样,人心可以进一步稳定,改革也可以进展得更为顺利。
会议强调指出,1988年的经济工作,要认真总结和运用去年的好经验,全面理解和正确掌握进一步稳定经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针,以改革总揽全局。最近提出的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不仅将把我国沿海开放地带推到国际市场上去参与国际交换和竞争,而且从根本上说,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这样一个关系到我国四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坚决组织实施,决不能贻误时机。为此,必须加快和深化外贸体制改革。要大力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使之配套、完善、深化和发展,发挥更大的效益。要采取坚决措施,严厉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以节约财政支出,缓和市场压力,改变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
出席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15人,政治局候补委员1人,政治局委员2人因公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主持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确保春节客运绝对安全
铁道部采取果断措施
制定十五条规定和“卡死”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李年贵)铁道部认真吸取客车重大伤亡事故教训,振作精神,采取果断措施,确保春节运输安全,让群众高高兴兴过好春节。
今年1月以来,铁路安全情况不好,先后发生三起旅客列车重大伤亡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惨重损失。铁道部的负责人心情十分沉重,深感有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近几日,他们连续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路三百二十万职工紧急动员起来,采取坚决措施,确保安全运输,特别是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为此,铁道部已成立了春运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由五位部领导成员和数十名司局级干部组成了安全检查组。
铁道部研究制定了确保春运安全的十五条具体措施和防止列车惯性事故的“卡死”制度,并对电气化铁路的10磷铜稀土钢铝接触线经常发生断裂危及行车安全的问题,作出了处理决定。
铁道部对控制列车超员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春运期间,根据客流需要,及时组织加开列车、加挂车辆,疏运旅客;还规定长途客车超员控制在30%左右,最多不得超过50%。
铁道部还组织力量,认真做好查堵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品乘车的工作。在重点车站、列车实行开包检查,对违章携带“三品”进站上车的旅客,要依法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总揽改革全局 注意经济效益
陕西工农业总产值提前实现翻番
本报西安2月6日电 记者景险峰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承认落后、不甘落后的陕西省,在加快和深化改革中急起直追。1987年该省经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年工农业总产值达314.6亿元,较上年增长11.4%,比1980年增长1倍,提前3年实现了省政府制订的战略翻番目标。
去年,陕西省工业生产全面增长。在动力和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由于抓了32种重点产品,270多种适销对路产品的增产和19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全省工业生产出现了逐月上升的好势头。全年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长12.6%。全省亏损企业亏损额较上年减少19.2%。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9.5%,增长幅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特别是迅猛崛起的乡镇企业,1987年总产值由上年的68亿元,跃升到83.4亿元,增长22.2%,首次超过了农业总产值。去年,乡镇工业企业总产值,已占到全省工业总产值的近1/5。军工企业开发民品生产取得突破。
农业生产在大灾之年获得丰收。去年,陕西农业经历了长期严重干旱,但全年粮食总产量仍达到987.2万吨,仅次于历史最高水平的1984年。棉花总产量比上年增长35.1%,平均亩产63公斤。
全省外贸商品出口总额1987年达2.6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3.2%,提前3年实现了“七五”计划规定的出口创汇指标。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希望越方为改善关系做些实事
中越磋商边民互访尚不具备条件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鉴于目前中越边境地区的情况,显然还不具备双方就边民互访进行磋商的条件。”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对越南声称已向中国提出关于春节停火和使两国边民互相探望的建议有何反应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说,最近,越南外交部在给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中曾建议中越双方实行“春节停火”,并要求就所谓两国边民互访问题同中方进行磋商。中国方面已通过外交途径向越方作了答复,指出,中国方面希望中越边界成为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只是由于越南方面不断进行武装挑衅,才导致了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对峙局面。
发言人说,中国方面一贯认为,只要越南停止武装入侵和挑衅,两国边境地区自然就会平静,两国边民也能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生活。
发言人指出,“直到最近,越南军队还在继续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越南领导人也在继续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我们希望越南方面能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第1版(要闻)

民柬副主席乔森潘抵京
西哈努克将同乔森潘进行工作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抵京,前来拜会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乔森潘副主席受到了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西哈努克亲王办公厅秘书长春海和民柬驻华大使江裕朗的欢迎。
据悉,2月7日至9日,西哈努克将会见乔森潘,并同他进行工作会谈。
据新华社曼谷2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离开曼谷,前往北京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就他宣布辞去民柬主席一事举行会晤。

第1版(要闻)

苏恢复布哈林等20人名誉
新华社莫斯科2月5日电 苏联5日宣布,有关当局已为1938年以所谓托洛茨基反社会主义右倾集团罪名而遭受迫害的布哈林等20人恢复了名誉。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在当天就此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苏共中央政治局补充研究有关30—40年代和50年代初迫害事件材料委员会发表的公报。1938年3月,苏联最高法院军事委员会曾以“遵照敌视苏联的国家的间谍机关给予的任务,组织阴谋集团,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罪名对他们判了刑。今年2月4日,苏联最高法院主席团取消了军事委员会对布哈林等10人所作的判决。
苏联最高法院在这之前已为同案的克列斯京斯基等10人完全恢复了名誉。苏联最高检察院未对此案的另一成员——亚戈达提出异议,因此亚戈达的案件这一次未曾重新审理。
苏共中央政治局的上述委员会是在去年十月革命70周年前不久成立的。

第1版(要闻)

我国地震台网测定智利发生7.1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88年2月5日北京时间22点零分,在智利(南纬23.6度,西经70.9度)发生7.1级地震。

第1版(要闻)

长春百货大楼不愧服务先进单位
把商品高出差价退还顾客
据新华社长春2月6日电(记者高欣)长春市皮毛公司青年职工张国强,前不久意外地收到长春百货大楼退还的2角4分钱的商品价差款。他满意地说:“这下买东西可不用担心在价格上吃亏了”。
长春百货大楼是国务院嘉奖的服务先进单位。今年初,这家商店根据目前商场大部分商品自行购销作价容易引起消费者误解的情况,作出规定:凡顾客在本店购买的商品,如发现价格高于市内其它同类大型商店的,一经查实,在10天内把高出的差价退给顾客。
他们在营业大厅设立了物价监督、咨询服务处,派专人随时处理商品交易中发生的物价、计量问题。只要有顾客提出查询商品价格时,物价咨询员就会记下顾客的姓名、单位、地址、电话号码等,待查实后及时退回补偿款。今年元旦,长春营城煤矿技术科干部关世海在这家商店花807元买了一台熊猫牌收录机,事后得知其它商店每台卖751元。他于1月24日到长春百货大楼查询,商店当天派人核实后立即退还差价款56元。

第1版(要闻)

海军新任司令员张连忠说
海军训练改革取得成果
合同作战能力明显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黄彩虹)改革的浪潮推动着海军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今天,记者采访了海军新任司令员张连忠,请他就海军训练改革问题发表意见。他认为,近年来海军训练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目前,海军合同作战能力又有明显提高。
今年57岁的张连忠是1月底上任的。这位担任过潜艇艇长的海军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入伍。建国后,在海军潜艇学校和解放军军事学院深造过,在潜艇支队、基地、舰队机关和海军担任过领导工作。
张连忠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军各舰队以一类舰艇、甲类飞行团为骨干组成的联合机动编队,到广阔的海洋空间去练战术,练协同,使海军的训练改革有了新的发展。去年上半年,海军两次组织联合机动编队在太平洋和南中国海,进行多舰种、多科目的合同训练。下半年,又组织一支多舰种合成编队,在特定海域进行了一次难度较大的远程合同作战演练。
张连忠说,海军航空兵加强了远程训练,并完成了与远航的水面舰艇进行协同训练等任务。

第1版(要闻)

河南举行贫困地区经济开发会
穷县竟纷纷驾小轿车直抵郑州
新华社郑州2月6日电(河南广播电视新闻中心记者石建华)河南省郑州市中州宾馆前这几天小轿车一辆接一辆,出出进进,原来河南省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工作会议在这里开幕,有关地区的干部们坐车来开会了。
据会务人员介绍,河南省政府通知各地市和有关贫困县参加会议的人员共246名,如一个单位来一部车,算下来超不过50部。但是,到1月31日下午,光是向会议正式报到的人,带来的小轿车就有84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进口车。车多宾馆内停放不下,一部分小轿车只好开到附近几家宾馆、招待所停放。
天天叫喊财政吃紧的洛宁县有6人来开会。县经济开发办公室提出派一部面包车把开会的人送来,但县长不同意。这位县长独自坐一部全县最好的小轿车,行驶数百里,直抵郑州;其他人分乘两部小轿车尾随其后。还有穷出名的县也带了三四辆小汽车来开会。
河南省直机关一位参加会议的同志对记者说:“现在正是年头岁尾,‘朝拜’、‘进贡’之风又起。这些小轿车除为参加会议的人‘壮行’之外,还有没有别的用场?”
历史上以贫穷出名的河南省现在大部分地区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但是仍有一批老、边、山、灾地区还没有脱贫,靠财政补贴的县还占相当大的比例。在这些地区出现的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办脱贫工厂企业没钱,搞救灾没钱,办教育更没钱,但却有钱建办公大楼、盖高级招待所、买高级小轿车、请客送礼。有的贫困地区的领导人还坐着高级轿车上省城、跑北京要扶贫款,要救济钱。
(附图片)
这是会议停车场一角。 宗 健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反差
钟怀
1月28日人民日报登了一条消息,说的是兰州市为举办大型迎春灯会大搞摊派。仅城关区就要筹集资金百多万元,区里将任务分配到各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又摊派给企业、机关、学校、部队乃至部分居民。此举,引起各界群众的强烈不满。市政府最近接受批评,取消原定对各区灯会开展评比、奖励的做法,由各区量力而行,不搞摊派。
同一天,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甘肃省中部和东部地区出现百年未遇的持续干旱。当地政府和民众虽奋起抗旱,仍面临很大困难,难题之一就是资金不足。
把这两条来自甘肃的消息放在一起,形成很大的反差。本来,新春佳节,搞一点灯会活动未尝不可。然而,不顾“甘肃现有30%的农民温饱尚未完全解决,兰州市政建设也有不如人意之处”(群众来信语)的现实,追求大规模,向各单位派款抽人,甚至要对“发动群众的程度”进行检查评比,那就把劲使错了地方,势必严重地脱离群众。
兰州市政府已经注意刹车,别人也无须说三道四。但考虑到这一类“勒着裤腰带往脸上抹粉”的事时有所闻,不禁要唠叨几句。春节将届,也算是“春天的忠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