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时代呼唤哲学工作者奋起
——上海哲学界提出的自我要求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十三大精神形成的冲击波,正在推动意识形态的进步,上海哲学界开始走向活跃。
最近,上海哲学学会举办了一次大型学术讨论会,讨论题是:《哲学与社会主义再认识》,有16个省市的哲学工作者参加。许多与会者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建立,哲学应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有许多同亿万人民实践有关的重大课题需要研究,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各种社会新矛盾的辩证关系;建立新的价值体系,发挥人的主体性;从认识论上剖析历史唯心主义观念;初级阶段民主政治的发展规律;对传统文化模式的再认识,等等。哲学工作者的战略目标是在中国实际与当代科学水平相结合的基础上,调整和建立新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体系,在世界观、方法论上对人们加以指导。
在会议召开前后,记者同许多哲学工作者谈心,听到许多很有启发的言论,涉及许多当前全国哲学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哲学界在拨乱反正中有成绩,但总的来说,僵化局面没有打破,游离在经济改革浪潮之外
应该说,哲学工作者都不满意自己的现状。大家认为,同其它学科比较起来,中国现代哲学是落后的,它游离在经济改革浪潮之外。哲学家们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圈子中,研究一些与现实距离很远的课题。有人甚至怀疑:中国哲学科学有没有前途?有的人动了“改行”的念头。
上海哲学学会负责人陈章亮说,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哲学真正发挥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功能。《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对革命战争起了伟大的指导作用。这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黄金时代。但建国以后,哲学逐步走向僵化。历史唯心主义观念的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某些方面越来越贫乏。复旦大学哲学系教师作过调查,在大专院校中,哲学系最为冷落。哲学教材是30年一贯制,学生不愿听,教师也索然无味。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不能回答,或者不敢回答。所谓“联系实际”,不过是对当时的政治口号作简单的注释和图解,甚至用政治代替哲学研究。哲学争论往往停留在概念之争。这种状况持续了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最近10年,哲学界在理论领域的拨乱反正工作中、在培养年轻一代的工作中有一定的成绩,但总的说来,僵化局面没有打破。当务之急,还是要解放思想,贯彻十三大精神,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空中走向现实。
 世界科技革命的潮流冲击着传统哲学,要打破老的体系,恢复生气勃勃的马克思精神
其次,中国哲学的落后表现在同世界科学潮流的脱节。我国哲学在革命实践中成长,同当时政治斗争有天然的深刻联系,但哲学的进步不能不依靠世界科学的进步。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夏禹龙认为,中国哲学的先天不足在于同自然科学脱节,形成“拐腿”的现象。建国以来,由于我们不重视生产力发展,又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因而,哲学工作者仍然严重脱离世界日新月异的科学发展,差距越来越大。显然,对自然科学的解说与理解,仍然停留在100年前恩格斯的阶段。
改变这种状况,首先是要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恢复马克思主义的真面目。上海社科院诸仲欣说,我们要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和附加到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错误观点。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清除过去对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误解,而这种误解损害了马克思主义的信誉。这样做,是争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新胜利的不可缺少的前提。一位青年哲学工作者说,僵化本身就背离马克思的辩证法,没有探索和创新也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的任务首先是恢复生气勃勃的马克思精神。
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的要求。世界科技革命的潮流正在冲击传统哲学。理工科大学的哲学教师对这一点体会最多。交通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刘铎说,现代的科学革命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个崭新的空前开阔的认识领域,数学、现代物理学、现代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新的论据的涌现,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深入各个社会领域,不能不改变人的思维方式,要求哲学界打破老的体系,形成新的哲学思维。当前世界哲学关注的重点是研究人、自然、社会的深层次的关系,研究科学意识对存在的巨大反作用,研究新的价值观念,研究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研究新的方法论。哲学研究的内容正在向多层次、多样化方向发展,接触前人没有研究过的新课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研究和回答这些问题,丰富自己的内容,同时找到自己新的生长点。
  东西方哲学家都在对当代科学发展作出哲学概括,把新思潮都看作反动的东西不予研究是不可取的
如何对待各种现代外国哲学思潮?复旦大学青年哲学工作者协会认真研究过这个问题。这个协会的秘书长、哲学博士陈奎德认为,世界各国包括苏联、东欧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哲学家,都在努力用他们的思想、观点对当代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哲学的概括和总结,我们必须重视并认真追踪研究,否则就很难鉴别、选择,作出正确的判断。那种把各种国外哲学思潮统统看作反动的东西不予研究和评价的态度是不可取的。我们的立场应该一是不简单否定,二是不盲目跟从,而是作科学的研究,区别正确的、错误的,或者含有某些合理因素的,取其有用的东西,而弃其糟粕。关键是要有勇气迎接当代国外各种哲学流派提出的挑战。
  目前学术民主空气仍嫌不足,要把竞争机制引入学术界
这样,就势必要把提高哲学工作者积极性的问题提到日程上来。在上海,有一支很大的哲学工作者队伍,讲师以上的研究人员有900多人,还有一批新生力量。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即从旧的历史唯心主义观念中解脱出来,从经院式的研究方法中解脱出来,面向生活,面向社会,面向世界,从伟大的改革实践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同亿万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时,要把竞争机制引入学术界,真正贯彻“双百”方针,为学术界提供充分民主讨论和对话的环境,使各种观点能够相互切磋、交锋。不同观点的出现,并不一定是“我对、你错”的对立关系,也可以是相互补充、导致融合的关系,这已经为各国科学进步的实践所证明。然而,大家认为,我国目前的学术民主空气仍嫌不足。
哲学的发展,要依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门学科的大发展,依靠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的相互渗透,为哲学发展提供大量新观念和新思想。当前,上海出现了新的势头:哲学工作者走向“横向联合”,同时钻研各门新学科;一些理工科大学不但设立社会科学系,而且建立新的研究人文科学的机构。中青年理论工作者正在崛起,一些理工科毕业的大学生对哲学发生了强烈兴趣,开始哲学研究。他们具有老一代理论工作者所没有的优势。上海哲学学会领导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趋势。中国现代哲学在十三大精神鼓舞下,必将出现新的飞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年颁发首届“青年科技奖”
每两年一次 每次不超过百人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中国科协今天宣布,将在1988年颁发首届“青年科技奖”,以促进和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
“青年科技奖”今后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不超过100名。条例规定,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获奖:
一、在学术上提出了新的思想和见解,发表后被公认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者;
二、在科学技术实践中勇于创新,作出重要贡献,并已取得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者;
三、在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和新技术推广工作中成绩显著,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重要贡献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协全会号召科技工作者
投身加速科技进步历史潮流
方毅希望充分发挥科技群众团体作用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在今天召开的科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要求科技工作者振奋起来,充分意识自己的历史责任,发扬高度的科学精神和创造精神,投身到加速我国科技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去。
钱学森在报告中说,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上,中国科协有很大优势:第一,包括理工农医各科,还有部分交叉学科,学科的覆盖面较广,涉及国民经济的广大领域;第二,提高和普及相结合,既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广阔领域的优秀科技专家,又包括广大基层工厂、农村的技术能手和乡土人才。因此,我们可以在国民经济发展较为广阔领域的不同层次开展工作,为振兴经济服务。
钱学森在会上提到科协组织促进科技进步的四个主要任务:一、继续活跃科协组织的学会活动。二、加强对厂矿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在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根据农村商品经济发展进一步改进农村的科技普及工作。四、高校科协的工作要开展到学生中去,进行新知识的交流和对话,改进学校教学的知识结构。
国务委员方毅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在讲话中赞扬中国科协做了许多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希望社会要理解和支持科技群众团体,重视科技群众团体的作用。他说,社会主义科技群众团体是促进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的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他们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作用和发展科技事业的助手作用,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重要发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征二号”运载火箭获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经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批准,闻名中外的“长征二号”运载火箭荣获1987年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长征三号”的一、二级运载火箭,两种型号的战术导弹,用于“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的氢氧发动机等获1987年国家优质产品银质奖。这是航天工业部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会上,还公布了航天部评出的1987年部优产品46项,其中有23项民用产品。另悉,长征二号、三号运载火箭均已投入国际市场。
(赵志文 孙民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普及小学教育县达1400个
普教工作去年成绩显著 今年须加倍努力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今天在国家教委工作会议结束时说,去年普及基础教育的工作克服困难,取得了显著进展;今年形势仍好,但面临着更为困难的局面,要取得进展,须作艰苦努力。
柳斌说,1987年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验收合格的普及了小学教育的县,比1986年增加10%,使总数达到1400个。全国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7.1%,比1986年提高0.7%,巩固率也有所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也提高了,1987年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比1986年提高2%,达到68.2%;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也提高2%,达到27%;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仍在下降,1987年为39.3%,而1978年为46%。师范教育继续发展,1987年师范院校招生数已占当年高校招生总数的35%。办学条件也有所改善。柳斌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普及基础教育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
在谈到今年的形势时,柳斌说,党的十三大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首要的战略位置,这对教育的发展是很有利的条件,因此,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今年教育经费虽然增加了,但学校的开支将会大幅度增加。一是物价涨了,二是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增加10%,将使教育事业费中“人头费”所占的比重增加,直接用于教学的比重将下降。稳定教师队伍也是个问题。
柳斌指出,要解决经费问题,首先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义务教育法。中央的决定和义务教育法都规定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规定教育经费的增长要高于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按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经费要逐年增长,这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柳斌介绍说,国家规定的教育事业费附加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征收,半年收了8亿元,而近几年国家每年增加的普教经费为15亿元。因此,教育事业费附加如能认真征收,普教经费将会有一个稳定的来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夏斐母亲犯罪后悔恨交加
愿天下父母弃绝棍棒教育
据新华社西宁2月5日电 (记者党周、孙宁海)因望子成龙心切,信奉棍棒之下出高分,将9岁儿子夏斐活活打死的犯罪母亲吴玉霞,投案后道出了心中的悔恨:“愿天下父母以我为戒,莫让分数迷住眼,莫用棍棒治孩子,成为残害儿童身心的罪人。”
记者日前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处看守所的大墙内,见到了这个神情凄惨、万念俱灰的犯罪母亲。刚得到孩子的死讯时,她曾产生自杀的念头,揣了一包灭老鼠药出走,但最终还是投案了。“我唯一的孩子这样死去了,我不敢想,我非常后悔……”她泣不成声地向记者重复着这样的话。
这位打起孩子来心狠手毒的母亲也曾有一颗爱子之心。两年前,她担心独生子受到委屈,把小夏斐从江苏金坛老家接到身边。那时,她随丈夫住在大武煤矿。为了让孩子上学,她不惜辞去每月收入180多元的临时工,母子俩搬到大武镇居住。在吃、穿方面,她没有怠慢过孩子,总是尽力照料,也不让孩子干什么家务活。然而,她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异常苛求。她曾说过:“要不是文化大革命,我至少是个中专生。”她把自己未竟的愿望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并一心设计了将来“考到好一点的大学或中专,找个好职业,分配到内地工作”的前程。她笃信“孩子不打就不会好好学”。夏斐做作业时写了错别字或写得不整齐、不干净,她就像眼中扎了刺,不能容忍。夏斐考试成绩没有上90分,她更是像捅了心肝一样暴跳如雷,操起棍棒,毫不留情。
“我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才,由于采取了野蛮的教育方法,造成了一场悲剧,在世人面前,我感到万分羞愧、悔恨。”吴玉霞说:“光用考试分数来要求孩子,是简单、愚蠢的。可惜我悔悟太迟了,我痛恨自己,我应该受到惩罚。我希望天下的父母从我的罪过中吸取教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林大建成森林动态模型
本报讯 北京林业大学最近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森林资源动态预测模型。
这一模型可以模拟出1975年到2030年间,我国森林资源动态变化的各种情况,如覆盖率、林龄结构、活立木蓄积量、幼中成林蓄积比等。运用同样方法,还可以建立省和其它级别的森林资源动态预测模型。(铁铮 苏宗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汉科技人员承包合同兑现
据新华社武汉2月4日电 (记者段贵金)今天上午,武汉市政府召开科技人员技术承包合同兑现大会,41名承包者共得现金44.085万元,其中属工资部分8.832万元,利润分红或奖金部分3.5253万元。最高的兑现3万元,最少的也兑现了3200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汉字输入优化新方案“前三末一”可推广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荣获国家级A类优化方案的“前三末一”汉字输入方案经过近一年全面优化攻关,获得重大突破:由输入单字发展为可输入词组和带标点符号的语句。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汉字输入方案平均每输入1字需击键2.5次,采用“前三末一”技术只需击键1.5次,各种文稿平均输入速度每分钟高达150—260字,且误码率低,准确率达99%以上。
江西省科委今天在京举行了“前三末一”技术面向全国推广普及新闻发布会。
“前三末一”汉字输入方案由江西省电子计算机厂万仁芳研究发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举办台湾史学术研讨会
大陆学者直接在台发表论文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由台湾史研究会举办的第一届台湾史学术研讨会,近日在讨论完大陆学者陈孔立提交的论文后圆满结束。这是大陆学者第一次在台湾直接发表论文。
为时3天的台湾史学术研讨会,共邀请12位海内外学者提交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徐博东副教授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的陈孔立教授被邀前去台北参加研讨会,因台湾当局不同意他们入境,只好文到人不到,由人代为宣读论文。陈孔立的论文是《清代台湾移民社会的特点》,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徐博东的论文未能及时寄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突尼斯传统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一批展示非洲文明古国突尼斯丰富的文化遗产的珍贵文物今天下午在国际艺术展览厅展出。
40余幅摄影作品,展现了这个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国家的乡村和城镇的教堂、寺院、墓地、古堡等传统建筑艺术和美丽的自然风光。
30多件套传统服饰也显露出独特风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先入球判无效 亚洲杯足球预赛初战不顺
中国队被也门队逼和
本报阿布扎比2月5日电 据《体育报》记者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在这里被阿拉伯也门队逼成0∶0,多少有些令此间行家感到意外。这是中国队在亚洲杯小组预赛中的首场比赛。开球后不久,中国队连续发起攻势,第6分钟时,唐尧东开角球,贾秀全过渡到门前,柳海光一记头球破网。这个球裁判认为先出界,判为无效。中国队后来踢得有些急躁,射门26次都没有进球,对方全场仅有两次远射。
8日,中国队第二战同孟加拉国队交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排球落选赛中以3∶0胜喀麦隆队
我男排扫清外围迎战荷兰队
新华社海牙2月4日电 (记者徐洪福)今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南部体育馆举行的奥运会男子排球落选赛中,中国男排以3∶0战胜喀麦隆队,从而以4战4胜的成绩,取得了争夺本组出线权决赛的资格。3局的比分是:15∶9、15∶6和15∶4。今天举行的另外两场的比赛结果是:希腊队3∶1胜委内瑞拉队,荷兰队3∶0胜比利时队。
明天晚上,中国队将与同是4战4胜的东道主荷兰队交锋,排出小组第一、二名名次。2月7日下午,中、荷两队将再次交锋,胜者将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棋圣战小林遥遥领先
日本围棋棋圣战决赛第三场比赛4日下午结束,挑战者加藤正夫中盘再次负于小林光一。这场比赛结束后,加藤说,他已被逼上绝境,以后的比赛是背水一战,无论如何要全力以赴,扭转劣势。(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会师石头城 投身竞技场
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今年八月举行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陈树荣报道: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和共青团中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大学生运动会今年8月在江苏南京市举行。
记者昨天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届大学生运动会设有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和艺术体操5个比赛项目。参加预赛的运动员包括有29个省、区、市大专院校的3500名学生,进入决赛的预计为2000人左右。
第一届和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曾于1982年和1986年在北京和大连市举行。
据悉,大学生运动会以后拟每4年举行一次,将采取由各地轮流筹办的方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狄纳莫队又胜湖南足球队
苏联客人访华已三战三捷
新华社长沙二月五日电 (记者石涛、通讯员何鹏程)湖南足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迎战苏联狄纳莫队,以零比二败阵。至此,客队取得了访华比赛的第三场胜利。
湖南队和狄纳莫队的攻势相当。客队尽管射门次数不多,但他们利用高度、速度和力量上的优势,把握住了两次入球机会。比赛进行到第三十分钟时,狄纳莫队八号队员谢·德尔卡奇(国家奥林匹克队员)在湖南队门前三十五米远的地方罚任意球,敲开了湖南队的大门;第六十八分钟,狄纳莫队把皮球渗透到小禁区内,十一号亚·祖尔金轻叩入网再添一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捷体联主席希姆尔逝世
我国体委表示深切哀悼
据新华社布拉格二月三日电 捷共中央委员、体联主席安·希姆尔的追悼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
希姆尔是在中国访问期间于一月二十七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的。中国驻捷大使张大可代表中国国家体委对希姆尔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来信

体育器械研制应当受到重视
近年来,我国体育器材设备的生产有一定发展,但总的看,上得不快,能够登上世界赛场的优质运动器械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运动员技术水平的提高。
造成体育用品研制困难有多方面的原因。记者在天津春合体育用品厂采访时了解到,这家工厂利用自己的技术力量,生产出荣获国家金质奖的体操器械。并经国际体联批准,这套器械在1986年世界杯赛上正式使用,以造型好和性能优越受到各国选手和教练好评。
然而,记者看到这家工厂至今厂房简陋,设备陈旧,工人劳动强度很大。厂领导一方面对工厂为我国体操运动作出贡献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却有许多苦衷。副厂长刘晓明告诉记者:“为体操运动服务,没啥说的。但研制高质量的体操器械,产品质量和加工精度要求很高,生产批量小,成本高。多年来,国家给我们厂扩大再生产和技术改造的投资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这样不仅难以使优质产品进一步开拓和占领世界体坛一席之地,而且还会影响到国家体操队和全国许多优秀运动员的训练。”
现在,有关方面正争取1990年北京亚运会尽量多使用我国生产的比赛器械和设备,其中也包括天津春合厂生产的全套体操器械。为满足今后重大比赛需要,体育用品和优质器械的研制已成迫在眉睫的问题。
毕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来信

广西体育为何后退
广西体育代表团在六运会上只得到3枚金牌,成绩不尽人意,明显退步,在广西人民中引起极大反响。全运会后,人们无不谈论着、追究着广西体育衰落原因。其实广西体育的危机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第23届奥运会后就潜伏下来。当时广西名列五个第一:在中国代表团中获金牌、奖牌、得奖选手数等都名列榜首。恰恰是奖牌掩盖了不足,广西体育界在成绩面前忽视了自己存在的问题。
我认为导致广西体育退步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不爱惜人才,不注重后备力量培养。广西在举重小级别、体操、技巧、跳水等项目上有不少人才,但由于使用安排不当,造成大量人才外流,仅举重一项就走掉20名运动员。技巧队教练在广西呆不住,到山西后为该省培养了冠军。培养过艺术体操全国冠军的教练也跑到广东去了。对于培养后备力量一事,区体委虽然大喊后继乏人,然而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也没有制定长远培养规划。二,体育部门领导的观念、知识结构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个别领导作风不正。有限的体育经费没有用在刀刃上。三,忽视体育科研和体育情报工作。花不少钱建立的体育科研所,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有的科研成果,如“水下导游器”等得不到应用;有些教练对科学化训练认识不足;营养师及生化专家不为重用,被迫改行。体育情报不灵,对兄弟省市区体育界最新动态不甚了了,自己作的全运会成绩预测与实际相差甚远。
广西体育跌了一跤,这并不可怕。找出失败原因,承认差距,才是重新振兴广西体育的唯一途径。
                广西体工大队 严锡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春节前夕,四川省绵竹县在全县城乡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普及法律常识,使人人知法、守法,过一个安定、愉快的春节。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