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益阳地委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依法办事 尊重政府和人大职权 广泛评议领导干部
本报讯 湖南益阳地区党委近年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和支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发展生产和参加改革的积极性。
这个地区各级领导干部经过学习,在工作中坚持依法办事、尊重民主的自觉性普遍增强。益阳市委去年在全市党风党纪问题调查中,发现多占公房是个严重问题,决心严肃处理。但市委改变了过去那种直接发号施令的作法,市委书记郭质彬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就清退空房问题写出专门议案。市人代会讨论立案后,责成市政府清办。这样依法办事,既体现了民意,尊重了人大的民主权利,又解决了问题。短短3个月,全市共清退空房309套,为186户无房户和115户拥挤户解决了居住困难。去年冬地委在研究今年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时,决定调减一些苎麻面积来扩种粮食和棉花。但地委事先没有向下布置指标,而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直接协商,分析农产品的市场行情,讲清粮食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宏观效益,使群众懂得合理调整农作物布局的必要性,然后自觉制定调整方案。全区现已落实压缩50万亩苎麻面积,基本上与地委、行署原定的方案相吻合。
在建设民主政治中,地委积极支持和尊重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去年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以来,全区共处理人民代表提案3500多件,结案率为85%;罢免不合格领导干部21人。去年3月,沅江县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财政预算时,留了40万元的赤字。县人大常委审议时提出,预留赤字不符合量入为出的原则和“双增双节”的精神,不同意这种作法,预算报告没有被通过。县委督促政府召开会议,研究从行政费用和行政单位基建费中压缩60多万元。这样,县人大常委会才批准了这个方案。
民主评议各级领导干部,实行干部能上能下,是益阳地区建设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去年下半年,全区组织对650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4100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评议。他们组织民主评议小组,再逐个评议领导干部,接着是面对面通报。然后开组织生活会,对群众评议进行认真思考与消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并适时将整改效果反馈给群众,以便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民主评议,有35名责任心不强和工作能力较弱的领导干部被降职或免职。
(王光明 刘文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国百余干部下基层 机关消肿促生产发展
本报讯 河北省安国县去年以来,已有139名机关干部经培训后下到基层工作,既使机关消了肿,又促进了各项改革事业的发展。
这些干部把所学的知识用于改革实践,施展了各自的才能。原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吕士勇,电大毕业后要求去基层担任乡长。他同脱产学习两年后回岗位的乡党委书记李大洪齐心协力,在下大力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引进技术,发展乡办、村办和合资企业,并对原来生产经费不大景气的企业进行了整顿。目前全乡年产值超过10万元的企业已发展到40多个。由于经过培训的一批党政机关干部充实到县办工商企业担任领导工作,已使77个县办工商企业于去年完善了承包经营机制,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成福 耀欣 霍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道德文章 世之楷模
——悼叶圣陶先生
除夕,一个不幸的消息从广播、电视里传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名誉主席,著名的教育家、作家、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同志在北京病逝……
这一消息霎时传遍海内外,牵动了千万人的心。成百上千的唁电、电话传到北京。
在上海,年已84岁的巴金先生抑制不住心中巨大的悲痛,撑起多病的身体,挥泪发来唁电:“圣老是我一生最敬爱的老师,他以身作则,给我指出为文为人的道路,他的正直、善良、诚恳的形象,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敢言天下真”
叶圣陶1894年生于江苏苏州一个贫困家庭。“五四”运动前他参加李大钊、鲁迅支持的“新潮社”。在新文化运动中,他是文学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倪焕之》是“五四”以来第一批长篇小说之一,《稻草人》则是“五四”以来的第一部童话集,丰富了“五四”新文化的宝库。他编辑出版了《小说月报》、《中学生》等刊物以及大量书籍。建国后,他先后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出版总署副署长、教育部副部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后来他作为中国教育界的杰出代表,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领导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长达70多年的教育、文学创作和编辑出版的生涯以及中国知识分子良好的道德修养,造就了叶老追求真理、光明和正义的高尚品格。凡是与叶老有过接触的,不管他是学者、专家,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或文学习作者,都会对他的为人感到由衷的钦佩。叶老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为了表达自己献身正义和真理的信念,叶老把自己的三个孩子起名为至善、至美、至诚。
十年“文革”中,叶老目睹了老一辈革命家和许多患难与共的老朋友、老同事被迫害,他义愤填膺,多次对家人说:“这帮家伙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历史终究会对他们作出无情的判决。”
周总理逝世消息传来时,叶老与家人正在吃饭。他悲痛万分,离开饭桌,来到书房,用颤抖的手写下了一首挽诗:“……悲溢神州限,功垂天地间。鞠躬诸葛语,千古几人然!”
叶老常对人说:“我们这些知识分子、搞学问的要有求实精神。要敢言天下真。这也是做人的根本!”
魂系教育事业
叶圣陶从18岁当小学教员起,70多年来,先后教过小学、中学、专科学校和大学。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叶老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成功的语文教学经验,对中国现代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人把他称为“中国的现代教育之父”。他早年提出的要重视对学生德智体三方面的教育成为指导我国教育的一条重要方针。
建国以后一段时间,尚没根本改变的落后的教育现状使叶老十分焦急,就在他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和人民出版社社长时,他还抽空认真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写了许多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文章。他经常和教师们通信和谈话。他对前来求教的教师说:“孩子们不是瓶子、容器,要注意培养他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应该像教幼儿走路那样,先是牵着走,鼓励他们走,最后要放手让他们自己走。”
教育是叶老心思所系的事业。在他担任人民出版社社长和教育部副部长期间,出版的每一种语文课本都经过他修改、审定。到了晚年,叶老由于年事已高和重病缠身,已不能再继续工作了。但是他始终关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关心着青少年们。
1982年,叶老得知各地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的情况很严重,不少青少年朋友都纷纷来信,向叶老诉说心中的压力和苦闷,叶老痛心疾首地写下了辞意恳切的文章《我呼吁》,提醒人们:“爱护后代就是爱护祖国的未来!”他呼吁要赶快解救在高考重压下的中小学生。
今年元月底,就在叶老病危住院的前几天,有关部门召开会议讨论有关普及义务教育的问题。此时,严重的疾病威胁着叶老的生命,但他还让大儿子叶至善到会上转达他的意见:普及义务教育要多研究在农村如何实施,怎样才符合农村的实际。目前应照顾到两个大多数,一是农村学生大多数,一是不能上大学的学生这个大多数。在编教材的时候,千万要重视广大的农村……
“孩子,那是国家的希望,那是我们老年人生命的延续啊,一定要教育好他们!”叶老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离开人世的。
“我就是要认‘真’”
叶老办事一向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同叶老接触过的人对此都能举出实例,讲出这方面的感受。
作者吴泰昌永远都不会忘记叶老认真负责为他看稿的事情。有一年,他写了一篇介绍李叔同先生的文章,希望得到叶老的指教。叶老一口应允了他的要求。此时的叶老,患有严重的青光眼,看小字很吃力。吴泰昌便打算请人念给叶老听,叶老却说:“听一遍记不准,就提不出具体意见,我既然答应了,就应该认真看稿子,对你负责。”叶老戴上老花镜还看不清,又找来放大镜,伏在书房的圆桌上一句一句地阅读起来。他一边看,一边做记号、批语。这篇5000字的文章,他竟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才看完。他写出三张纸的修改意见后不久,由于过度劳累病倒了,住进了医院……
像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巴金的处女作《灭亡》和丁玲的处女作《梦珂》都是叶老从来稿中发现,认真编改后发表在当时他主编的《小说月报》上的。叶老对他们作品都认真地提出意见,连错别字都给他们指出来,让他们不要再写错了。丁玲曾说:“叶老是我熟识的前辈中最认真的。”
叶老说:“做什么事都应认真,对人对事都应如此,不可马虎。”逢年过节,或者是叶老过生日,民进机关等单位派人来慰问、祝贺,有时会捎点礼物和纪念品,每次叶老都拒绝了。他说:“你们来看我,我很高兴。可为什么要花钱买东西呢,公家的钱你们就是这样花的吗?”有人对他说:“这算不了什么,您老不必太认真。”叶老说:“不行,我就是要认这个‘真’,公私一定要分清楚,你们把东西拿走!”
“身心献人民”
叶老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一生敬仰中国共产党,与党风雨同舟,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一切。1982年,《长寿》杂志创刊,请叶老题辞,叶老写下“多活几年,多做些事”,表达了自己垂暮之年的追求。
在叶老生命旅途的最后几年里,病魔使叶老难以工作,但他总是不忘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多次表示要为社会多做点工作,给后人多留一点东西。他家门是很少关的,以方便前来求教、走访的客人。事情多得有时连帮助叶老做文字工作的家人都受不了。
——1986年,叶老要来了《周恩来论统一战线》书稿,并申请承担了该书注释的审核工作。他超负荷地工作着,病了,就让家人把书稿带到医院,他在病床上继续审阅、批改、加注,终于完成了这部书注释的审阅工作。这是叶老一生编辑过的成千上万册书刊中的最后一册。
——去年6月,叶老抱病参加了民进全国代表大会,恳请辞去民进中央主席的职务,让身体好的同志接任。会上,他用《礼记·大学》中的两句话“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寄语教育界、文化界、出版界的同志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地为人民工作。这是叶老在公开场合中的最后一次发言。
——党的十三大召开后,叶老情绪激动,不顾重病,让家人搀扶着参加了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表示热烈拥护党的十三大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叶老最后一次参加会议……
前不久,《叶圣陶集》前四卷出版,叶老把这部书的10万元稿酬全部捐献给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民进中央出版工作委员会合办的“出版者之家”。
2月16日上午8时20分,叶圣陶先生那颗搏击了94个春秋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遵照叶老的遗愿,他的遗体将交给医院解剖研究,这是磊落、无私的叶老向祖国和人民作出的最后奉献,履行了他的诺言:“我的一生都是属于人民的,都是人民给的,我应当把全部身心都交还给人民!”
新华社记者 郑庆东 周立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低房租高补贴改为多住房多花钱
烟台驻军实行住房改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谭道博、通讯员任道金报道:全军第一份住房制度改革方案最近在烟台出台。它一改30多年军队干部住房低租金高补贴的办法,使其在量上达到了商品化的初步要求;在质上体现了住房的商品属性和消费价值。
“房改”部队多年形成的“住房是福利”的旧观念。烟台警备区后勤部副部长李汝福说:“福利制的住房制度已使烟台警备区的住房到了举步维艰的窘境。”他说,过去一个住50—60平方米房屋的干部月租金只4元左右,仅够补块玻璃、换几片漏雨的瓦,每年有一半住房得不到维修。由于房租低,遏制不了多住房的私欲。烟台是海滨城市,干部转业、离退休和干部调动留下家属“三不走”,干部在外有一套住房,家属在这里又有一套,房子越盖越不够住。因此,住房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烟台警备区8名常委中,在“房改”中有6人平均每户增支18.15元。
“房改冲击波”也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向”。有人原先准备把钱花在买家用电器和新式家具上,如今打算着用钱买套房子;有的还想把住房调得小一些。
当猛烈的冲击过后,现在他们又在进行反思。比如,能否改变过去以职务等级为标准的建房规矩,盖出更多档次的住房,让军官自由申请租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台胞纪念“二·二八”起义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今天下午,100多名在京台湾籍同胞出席了由台盟中央主办的座谈会,纪念台湾“二·二八”起义41周年。
台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蔡子民、台盟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李纯青等出席并讲了话。
蔡子民在讲话中说,“在纪念‘二·二八’起义41周年的时候,我们期望台湾走向民主繁荣,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到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实施台湾居民两次入境许可证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 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今日宣布,从3月1日起,为台湾居民而设的“两次入境许可证”开始实施。持有这种入境许可证的台湾居民前来香港,在港逗留期间可以再前往其他地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庆祝澳门记协成立二十周年
新华社澳门2月28日电 (记者彭承进)澳门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澳门记协成立20周年。
港督文礼治、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周鼎和各界人士数百人到会庆贺。
澳门记协是由《澳门日报》、《华侨报》、《大众报》、《市民日报》、《星报》和《正报》联合于1968年1月1日成立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小车违章撞死人,坐车的党委书记纵容司机逃跑了……
夹江交警追车记
“快!夹江大桥上压死人了,车子也……也冲下河去了!”去年12月19日21时42分,一青年气喘吁吁地跑到四川省夹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队报案。
交警队长李开尤闻讯带领干警赶到现场。一个50多岁的人躺在血泊中。桥下,河水干涸,一辆大地牌农用车摔毁在这里,驾驶员曾郁受伤。检查结论:此车不是压死人的肇事车,而是因速度过快,当发现桥上有人横躺着时,避让不当掉在桥下。
交警队根据现场断定,肇事车是在8时30分到9时许经过此处的。于是立即向县公安局作了汇报,局领导立即部署追缉逃车。
青神县城关宋科华驾驶的48—30497号徐州牌简四轮车被查获了。宋科华交待,他的车速较快,看见死了人已刹不住了……现场勘验证明:此车不是第一肇事车。
根据掌握的线索,队长李开尤驾车,追到峨眉、沙湾直至成都,24小时没合眼。有个驾驶员提供了情况:12月19日晚9点,一辆小轿车在桥上风驰电掣般超了他的东风车后,没行多远,就停了,几个人从车上下来看了一眼,又开走了。他记下了“48—02179”——肇事小车牌照号。技术鉴定和现场模拟试验都证明:48—02179号车是第一肇事车。
12月19日晚,核工业部一院一所小车司机李志方驾驶48—02179号车,从成都返回单位。所党委书记宋允江、工程师张显来和干部王宏宽、邓怀州等4人坐在车里。到达夹江大桥上,只听司机喊了一声“糟了!”车当即停下了。坐在车里的宋允江等人也下了车,并看见撞死了人。但他们悄悄坐上车,又开走了。
1988年1月8日,李志方被夹江县公安局依法逮捕。1月20日,核工业部一院党委决定:“宋允江停职检查,待事情调查清楚后,将作出严肃处理。”
杨正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个个都是好样的
——记毫州市群众围捉扒窃老手
事情发生在元月17日。一辆由安徽淮南市开往毫州市的大客车,在途经毫州市境内大杨集车站时,机器发生故障,司机忙于修车。顿时,上车的,下车的,解手的,车里拥挤混乱。混在乘客中的两个扒窃分子,却紧张地搜寻着猎物。其中一个叫耿涛的装作挤下车解手,接近目标后用围巾盖手,把一小捆票子“夹”了出来。
耿涛得手后将赃款转移到徐大毛手里,并悄悄地商定在下一站十九里集下车。
汽车修好开动了。被盗的乘客发现自己的钱丢失了。他虽然大吃一惊,但没有惊慌失措,他悄悄地请司机直接把车开到毫州市公安局去。于是,车轮飞转,路过十九里集车站时,连速度也没减。扒窃分子慌了,要求司机停车。司机不听。失窃的旅客大喊一声:“我的1400元钱丢了,还给我!”扒窃分子一见大事不好,急忙转身打开车窗,不顾死活地从飞驰的客车上跃身跳了下去。
客车戛然而止,乘客们纷纷跳下车去。他们有的跑向十九里区派出所报案,大多数人则立即拉开围追堵截的阵势,向两名扒手包抄过去。
两名扒窃分子见此情景,慌忙窜下公路分头逃跑。其中一人,狡猾地脱下大衣,溜掉了。另一个则向姜屯方向逃去。姜屯村村民姜占海、王长城、李继奎、邵小安以及温陈庄的温学明等人,一看抓坏人,跳起来就参加了战斗。他们迅速组成一个“布袋阵”围住了这名扒窃犯。此犯竟狗急跳墙胡劈乱打起来,更加激怒了群众。立时,雨点般的拳脚向负隅顽抗的犯罪分子头上、背上落去,这时,几位公安干警也闻讯赶到了……
毫州市公安局局长傅洪杰说:“犯罪分子都是这样,你越怕他,他越凶;只要群众齐心合力,再猖狂的罪犯也会心惊胆战。”
浩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他们的党性人性何在
晨舟
这里报道的不是一起重大案件,但在事件发生过程中,安坐车内然后又逃之夭夭的宋允江等人的行为,确实令人惊心。
小车违章撞死人,已构成犯罪。在刚刚被撞死的一位公民面前,作为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应该采取什么态度,这并不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可以断言,作为党委书记的宋允江同志在讲坛上作报告时,一定会这样说:我们共产党员应当是遵纪守法的模范,应当具有救死扶伤的美德。可是,这位坐在小车上的书记,在发生车祸之时,竟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纵容司机逃之夭夭,以致让被他们撞死的人又再次被车辗压。这样的党员难道不应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吗?
司机李志方被依法逮捕了,这里我们要敬告司机的是,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千万不要违章行车,更不能像李志方那样,造成惨祸后,还企图逃脱,那是道德和法律都不容许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刀架群众脖子时
当歹徒手持凶器,把刀架在群众脖子上的时候,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干警英勇无畏,机智勇敢地解救了群众,将罪犯抓获。
今年1月21日晚,歹徒刘宏斌伙同王海、高胜业、白先亭等人闯入西北国棉五厂家属区李某家中,手持凶器向个体工商户李某敲诈、勒索钱财。他们把刀架在受害人的脖子上,高叫:“要钱还是要命,要命就给我们拿出4000块钱来!”正在家中休假的灞桥分局民警薛国旗闻讯赶到现场。站在门口望风的高胜业、白先亭见民警赶来,当即狼狈逃窜。接着,民警李闽辉和一些群众、干部也来到现场,将罪犯刘宏斌、王海围困在房内。二犯见无路可走,就穷凶极恶地将菜刀放在李某的脖子上、枪刺顶在李某小腹上,威胁地喊道:只要公安人员冲进房内,就先将人质杀死。为了保护受害人的生命安全,民警薛国旗告诉大家,先围住房子,不要冲进去。他自己却赤手空拳走向前与二犯答话,说是同意跟他们讲“条件”,机智地与歹徒周旋,麻痹罪犯,以赢得时间。一个多小时后,灞桥分局、市公安局的干警相继赶到,包围了现场,控制了罪犯逃走的路线。这时,歹徒被薛国旗诱出了。乘歹徒刘宏斌不备,薛国旗猛扑上去,夺下菜刀、枪刺,将罪犯刘宏斌摔倒在地。这时,守候在房外的公安干警迅速冲进房内,将两名罪犯抓获。
孟西安 王公平 温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