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贵阳地化所试行专业职务“特聘”
承担重大课题负责人可突破名额指标高聘
待遇本单位自行解决聘期三年到期即终止
本报贵阳电 本报记者潘帝都、科学报记者熊和生报道: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在专业职称指标受限制的情况下,根据本所的科研工作需要,试行高、中级业务职务“特聘”办法。
这个研究所有着较雄厚的科技力量,全部468名科技人员,绝大多数是50年代和60年代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历年来,该所在承担国家和科学院的重点、攻关课题科研中都居重要地位,并获得显著成果。自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后,该所虽有100多名科技人员被聘为副研究员、高工和相当的高级职称,但由于受聘任指标的限制,仍使一批有相当水平的科技人员未能获得高一级的职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1986年9月,国家科委在济南召开攻关课题招标会,贵阳地化所参加的“重点地方病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项目中标。根据规定,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副研究员以上的职称。当时中标的课题负责人姚在承是一个在环境地化研究、生态环境与克山病的关系、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都作出过较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曾6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卫生部和省的科技成果奖。尽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他作为课题负责人最合适,但他是助理研究员,按规定不能担任。根据这一情况,贵阳地化所决定采用“特聘”办法,将姚在承特聘为副研究员。
这一办法,受到所里许多科技人员的欢迎。于是,地化所随即就制订出特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暂行规定,从去年开始在全所试行。其办法是除国家正式下达的专业职务聘任指标外,根据科技人员的水平及获得科研经费的情况,对科技人员实行高一级职务聘任,所需的职务补贴及有关费用均由所里自行解决;在特聘期间发给特聘证书,聘期为三年,工资、知识分子补贴、出差等待遇与国家规定的相应职称待遇一样;特聘期结束,相应的待遇即行终止。
贵阳地化所采取“特聘”的办法,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去年,该所共特聘了副研究员和高工21人、助研和工程师5人。他们共为该所争取到科研经费100多万元,为完成国家科研项目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根据科研工作需要,今年该所又有28名科技人员分别被特聘为高级工程师和副研究员。
贵阳地化所试行的专业职务“特聘”办法,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肯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北大一批中年骨干教师诉说心声
专业职务评聘不合理状况需解决
高等学校的专业职务评聘工作,牵动着老中青三代知识分子的心和他们的家庭,关系到一大批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和社会地位。这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直接影响我国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发展。
为数不少的高等学校中年教师,年近50,他们大都是学校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骨干,又是承担国家或学校重大科研任务的中坚,他们中的不少人实际上已在帮助老教授带研究生。然而,恰恰是这样一批骨干,由于上面规定了专业职务评聘的指标限额,至今还只任中级职务。在日常工作中,他们要亲自采购仪器、药品、书籍及各种工作用杂品,以至干实验室内的各种体力活。他们经常是从早工作到深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他们的生活是“战斗的早晨、紧张的白天、疲劳的晚上”。回到家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繁重的家务劳动,又要教育和辅导孩子。这部分同志对专业职务聘任中的一些问题反映最为强烈。
记者最近访问了北京大学一些中年讲师。他们在北京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几乎都已28年,其中有长期担任基础课教学的主讲教师,有的担任研究生授课任务,有的还有专著或编写了教材,发表过许多科研论文。例如,赵振国老师现任胶体化学教研室副主任,讲授专业基础课“界面化学”课程,并带学生开专门化实验,今年51岁,在有关学术刊物上已发表18篇论文(其中有些与他人合作)。他参加的“吸附现象研究”的科研成果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被北京大学评为198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但是,像这样一些埋头教学、科研近30年的中年骨干教师,仍然是工资为113元的讲师。再如陈竹生、戴乐蓉、钱秋宇、林振锟、邓卓等老师,先后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加拿大、法国等进行过一至二年的科学研究,取得较好成果。其中有的被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有的协助外国导师带博士研究生。但他们回国后,现在的专业职务都仍是讲师。
由于专业职务是与工资、住房以及申请科学基金、招收研究生的资格等挂钩的,专业职务问题对他们的一切至关重要。本来专业职务应该作为衡量知识分子学术水平的标志,但因种种复杂的原因,这个原则在某些单位难以体现,特别是在历史悠久、人才密集的名牌高等院校,这个问题尤为突出,致使不少有相当学术水平的知识分子因受职数名额限制,而未能得到应有承认。这种情况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会使他们的心情受到压抑,使工作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这个问题应引起有关方面密切重视,并尽快设法解决。
本报记者 柏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黑龙江制定政策
组织科研单位包厂包县允许科技人员兼职兼薪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电 (记者张持坚)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最近研究制定了关于放活科技人员政策若干问题的规定,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施展才干。
其主要内容是:人才密集的单位要把放活科技人员作为深化内部改革的重要内容;有计划地组织科技单位进行包厂、包乡、包县等承包活动;县、乡、农、林、水、机、畜和科技推广部门,每年要组织不少于1/3的人员到农村开展在职承包;组织有领导才能、精通专业技术和经济管理的科技人员,到县、乡担任科技副县长、副乡长;积极支持科技人员辞职或停薪留职到中小企业、集体企业、乡镇企业或农村承包,允许保留城市户口,使用原单位住房;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犯本单位技术、经济权益的前提下,可以从事有报酬的科技兼职活动;离、退休的科技人员,受聘从事科技服务活动,收入归己;专业技术人员由大城市到县、乡和边远地区人才缺乏的单位任职,凡符合条件可以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维护科技人员在科技、经济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允许他们有“双收入”;对自愿到黑龙江工作的科技人员,在户籍、工资、住房、子女就业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法合作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本报讯 中法两国首次在管理领域合作举办高级企业管理青年干部培训班。
为期5年的这一合作项目,旨在为我国培养面向改革开放,具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论、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英、法两种外语的高级企业管理人才。根据双方协议,第一期将招收正式学员20人,日期从4月下旬开始。考生对象为硕士研究生或有一定企业工作经历的本科生、研究生班毕业生。
正式学员先在南开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法语和专业培训,其中大部分企业管理专业课程将由法方教授用法语授课。通过考试合格,由法国授予企业管理合格证书。然后,学员将赴法国有关企业实习3至6个月。被选中的优秀者将到法国攻读博士学位。
(齐寅峰 王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独秀文存》重版
面临绝本的《独秀文存》最近由安徽人民出版社重新出版。
《独秀文存》曾于1922年由上海亚东图书馆出版,书中收集了陈独秀1915年至1921年间的论文、随感录和书信等270多篇,全书60万字。
《独秀文存》的重新出版为研究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和陈独秀早期思想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国诗报》创刊
《南国诗报》最近在广西南宁创刊。
广西素有歌海之称,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爱好诗歌的人很多。为了满足广大诗歌爱好者的要求,繁荣诗歌创作,培养人才,中国作家协会广西分会组织的南国诗会主持创办了这份立足广西、面向全国的诗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视片《朱熹在闽北》摄制完成
一部介绍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朱熹生平的电视专题片《朱熹在闽北》最近摄制完成。
朱熹学说对南宋以后七百多年的中国社会产生过很大影响。他的一生大都在福建北部度过,并在那里创建了他的思想体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按社会实态培养实干人才
遂宁职业中学试行“模拟教学”
据新华社成都2月28日电 (记者杨力)四川省遂宁职业中学根据职中教育必须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的特点,从教学内部机制上着手改革,试行了一套按社会实态培养实干型人才的“模拟教学法”,收到良好效果。
遂宁职中“模拟教学法”的基本框架是:遂宁市的社会实态是什么样子,学校的教学设计就是什么样子,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是怎样在工作,学校的学生就学着怎样去工作,让学生们还在读书期间就在心理上感到自己已经置身社会,已是社会劳动者的一员。
在遂宁,有个比较大型的企业遂宁县化工厂。学校就模拟设计出从原料供应、产品生产到销售都与化工厂完全一样的财会帐务“教学体”,以便供职中财会专业的学生学习工业财经知识。遂宁职业中学还根据遂宁市社会经济主要工业的特点,相应地模拟设计了“模拟教学体”。学生毕业后适应性很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昔日父母供儿上学校 如今儿子延师教双亲
本报讯 最近,贵州省德江县下坪民族乡沿江村出现了一件新鲜事:23岁的土家族农民张毓强聘请家庭教师,专门教父母亲学习文化知识。
1981年,张毓强初中毕业回家务农后,总想在那光秃秃的坡地上种植经济作物,走富裕路。不久,他自费到四川学习柑桔栽培管理技术,引进1500多株无核桔树苗,种在自家承包的十几亩坡地上。去年,棵棵桔树挂果,产量达到4900公斤,收入8000多元。
张毓强第一次得到这么丰硕的成果,尝到甜头,还想扩大生产规模,不久又与村民委员会签订了承包50亩荒坡兴办果园的合同。可是,40多岁的父母亲都只踩过三四年小学门槛,不懂技术、管理,只能从事简单劳动。
怎么办?张毓强要让父母学文化。在征得双亲同意后,他每月开支45元,聘请村里的高中毕业生杨光宁当家庭教师,先教他们语文、植物、土壤等知识,以后再教他们学管理。
(再明 茂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液氮冷冻肋间神经开胸手术没有痛苦
新华社沈阳2月28日电 (记者杨民青、通讯员于冷)沈阳军区总医院采用液氮冷冻肋间神经新技术,开胸手术无痛苦。
胸外科手术往往切口长,创伤大,病人术后伤口剧烈疼痛,影响呼吸功能和循环系统,不得不服用大量止痛药,容易导致心肺并发症。为了攻克这一临床难点,沈阳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主任马富锦、副主任曲家骐、医生史宁江合作研究成功液氮冷冻肋间神经方法,至今已做包括肺切除、肺癌支气管成形术等手术30多例,均获得成功。采用这种方法手术,对患者无副作用,患者术后基本无痛感,不需服用止痛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再生障碍性贫血症”治疗有新突破
本报讯 安徽省淮北矿工总医院采用骨髓内直接给药的方法,有效地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症”。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复杂病因引起的造血功能衰竭、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种血液病综合症,过去曾被判为“不治之症”。目前,国内外都在探索新疗法,但有效率较低。
淮北矿工总医院血液病的科研人员在借鉴国内外最新成果基础上,大胆地采用了骨髓内直接给药的联合治疗方案,把药物注入病变部位,提高局部药物浓度,发挥改善微循环的作用。经治疗44例患者的临床效果分析,总有效率达到91%。目前,已有34人基本痊愈出院,大都恢复了劳动能力。
(马爱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北有了微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
新华社兰州2月28日电 (记者马季元)由西北交通大学和兰州市经委联合研制的西北地区第一套微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不久前在兰州通过省级鉴定。这套微机系统具有功能强、易操作,可靠性高,适用范围广等优点。
这套微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由6台微机组成,设有4个工作站,2个远程工作站。各站自成体系,又可以相互查询、通讯。这套系统还具有数据管理、统计预测、公文处理、电子邮件等功能。兰州市经委原先需2个人干3天的工作,现在用这套系统一个人只需30分钟就可以完成,效率提高几十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肝病防治专家座谈论证
甲型肝炎易治好防不要怕 买板蓝根不如买肥皂洗手
本报讯 据《健康报》2月28日报道:最近一段时期,一些城市板蓝根、球蛋白身价倍增,街头巷尾言必谈甲型肝炎,不少人把甲肝视为洪水猛兽。然而医学专家们却认为,甲肝虽然传染性很强,但易治好防,因此人们大可不必过分紧张。专家们还提醒人们,不要盲目服用板蓝根冲剂和滥用免疫球蛋白制剂。
2月26日下午,健康报编辑部邀请在京肝病防治专家田庚善、汪俊韬、刘崇柏、崔振宇、曾均国、倪承瑞、庄辉、林秀玉就当前甲肝防治问题进行座谈和论证。
与会专家指出,甲型肝炎属“粪—口”传播的肠道传染病,主要侵犯对象为儿童及青少年,特别是学龄前儿童。由于此病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即多可逐渐自愈),故预后良好,既不会像其它肝炎那样转为慢性或肝硬化,也不会成为甲肝病毒携带者,且患过甲肝后几乎可终生免疫。
刘崇柏教授指出,甲肝流行需要有两个条件:一是传染源引入的规模,二是易感人群的数目。上海流行甲肝是有其特殊原因的。第一,据流行病学调查,上海这次甲肝流行是由于食用毛蚶引起的。由于水资源的污染,毛蚶等贝壳类水产品成了肝炎病毒的中间宿主。人们在食用时如煮沸时间不够,即可感染上甲肝病毒。上海人用开水烫一烫毛蚶即吃的习惯,是造成这次甲肝流行的重要条件。其次,上海易感人群比较多,感染率也就比较高。因此,专家认为,其它省市若不同时具备甲肝流行的两个条件,不必过于惊慌。
“买板蓝根不如买两块肥皂。”这是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寄生虫病学会主任委员田庚善教授的意见。板蓝根对预防甲型肝炎无效,所有到会专家一致肯定这一点。有些人喝了几包板蓝根冲剂,便以为吃了保险药而忽视食品卫生、个人卫生,这是危险的。
注射球蛋白呢?专家的看法是,球蛋白虽在预防甲肝中有一定作用(在与甲肝患者接触后的14天内应用,保护率为80%,有效期为7—9周),但因供不应求,30岁以上的人多有免疫力,因而球蛋白使用范围应限制在与肝炎病人密切接触的青少年、婴幼儿及孕产妇中。
饭前便后用肥皂加流动水反复洗手,是专家们提出的对策中最好的消毒方法。同时,不喝生水,保护水源不被肝炎病人的粪便污染也是关键的一环。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要注意饮食卫生。如不要随意在小摊上吃东西,不吃生冷不洁食品,坚持餐具煮沸消毒(煮沸后15分钟即可杀死甲肝病毒),提倡分餐制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民主德国金牌战将见分晓
维特再次成为冬奥会花样滑冰“女王”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2月27日电 (记者章挺权、义高潮)今天是本届冬季奥运会倒数第二天。民主德国的维特蝉联冬奥会女子单人花样滑冰的桂冠,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二位获两枚以上金牌的女子单人花样滑冰选手。在规定图形滑和短节目赛后处领先地位的美国选手托马斯动作编排难度大,但由于过分紧张,先后三次失误,只获得铜牌。加拿大全国冠军埃·曼利在全场观众的鼓舞下,出色地完成了全套动作,夺得银牌。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1500米速滑赛中,荷兰的伊沃内再次击败实力雄厚的民主德国运动员,以2分零秒68的成绩夺取金牌。伊沃内在本届冬运会上还曾赢得3000米的冠军称号。1500米速滑的银牌和铜牌分别为卡琳和埃里格获得。
瑞典的斯万今天以2小时4分30秒9的成绩夺取了男子50公里越野滑雪的金牌。
意大利的通巴在获大回转金牌后今天又添了一枚小回转金牌。联邦德国的韦尔姆德尔和列支敦士登的弗罗梅尔特名列第二和第三。在今天的唯一一场冰球赛上,东道主加拿大队以6∶3战胜上届冬奥会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
目前,苏联队的金牌数是10枚,民主德国9枚。苏联已稳获冰球冠军。如果民德选手明天能赢得四人雪车和女子速滑,两家的金牌将持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横滨国际女子马拉松接力赛
中国姑娘奋力拚搏获得亚军
新华社东京2月28日电 (记者姜占国)中国运动员今天在第六届横滨国际女子马拉松接力赛中,以两小时17分36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实力雄厚的苏联队获得冠军,成绩是两小时15分41秒。
一年一度的横滨国际女子马拉松接力赛始于1983年。参加本届比赛的有苏联、英国、美国、挪威、日本、中国等11个国家的代表队,以及两个国际混合队和日本的7个地方队。去年在罗马田径锦标赛上夺得女子马拉松赛冠军的挪威运动员克里斯蒂安森等世界名将参加了角逐。马拉松接力赛整个赛程分为6个区,第一区、第三区和第六区各5公里,第二区和第四区都是10公里,第五区为7.195公里。
中国队跑第一棒的是王雁玲,当她到达第二区把棒交给钟焕娣时,中国队排在第四位。钟焕娣在第二区跑中超过了日本运动员。第三区的王月兰乘胜前进,超过英国运动员。在第四区里,王庆环被日本和英国的运动员超过,使中国队名次又降至第四位。这时,我国著名长跑运动员王秀婷在第五区奋力拚搏,连续超过英国和日本的运动员,中国队的名次上升到第二位。王秀婷跑完第五区只用了22分48秒。中国队最后一名运动员李静敏把第二位的名次保持到终点。
日本队获第三名,比中国队慢4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加拿大行家谈民主德国体育称雄奥秘
加拿大女子速滑队教练安德鲁·巴隆认为,民主德国在冬季和夏季奥运会上成绩斐然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个国家有一套使体育运动普及和实行充分竞争的体制。巴隆曾于去年专门到民主德国考察。他说,每一个国家都有不少体育苗子,而民主德国的体制可以使所有这种人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
他说,探究民主德国成功的秘密,必须要追溯到60年代中政府推行普及体育运动的计划。这项计划使学校中所有的孩子都能参加竞争。99%的孩子都参加竞争,少数尖子爬上宝塔尖,最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参加竞争。在民主德国,甚至从幼儿园里就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有培养前途的苗子送往特别幼儿园,这种幼儿园都附属于体育俱乐部。家长也愿意把孩子送去受训,在那里有良好的医护、饮食和训练条件。当然,国家为此要出很多的钱。
本报记者 郭文福(本报渥太华2月2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香港金一哩跑邀请赛
段秀泉 刘爱存双双夺冠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黎宪华)山东的段秀泉和河南的刘爱存,今天在这里分别夺得香港第三届中银杯国际金一哩邀请赛的男、女组冠军。参加这次赛事的选手有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南朝鲜、广东、澳门和香港共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刘爱存的成绩是四分四十五秒七,香港的贝维斯以四分四十七秒六得女子组第二,她们两人均打破大会纪录。日本的大国美喜子以五分一秒四○得第三。
男子组段秀泉凭最后冲刺压倒对手,以四分十秒的成绩夺标。印度选手巴齐星得第二名,日本选手三浦武彦名列第三。
在今天还举行了香港男、女子金一哩赛的其他比赛。由在港的中国内地银行从业员组成的银鹰队夺得了银行同业接力邀请赛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向一流棋手进击
——记围棋小将俞斌
刚刚跨入龙年之际,20岁的围棋小将俞斌摘取了新体育杯的桂冠,这标志着他已进入我国一流棋手行列。
俞斌还很年轻。去年在第九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上荣获亚军,他自己却不满意:“这局棋我没有走好,我是可以战胜今村文明的。”俞斌的父母在荧屏上看到,儿子的眼眶都红了,“这孩子输棋不输志啊!”
1967年,俞斌出生在浙东天台山区。他8岁学棋,9岁即夺得浙江省儿童围棋冠军。11岁的俞斌进入省棋队后,勤奋刻苦,棋艺大进。16岁开始,俞斌和队友马晓春、陈临新一起代表浙江队转战南北,屡立战功。1986年9月,俞斌战胜了被日本棋坛称为“围棋新星”的今村俊也七段。去年他在国内外大赛中共对弈94盘,获胜72盘,两次与日本棋手对抗赛,俞斌5胜1负。
第九届新体育杯循环圈赛,他战胜了围棋泰斗聂卫平九段和我国第一位天元马晓春九段,力克刘小光八段等著名高手,以8胜2负名列榜首。俞斌坦率地说:“能与聂卫平对局是难得的,输了也是一次向老师学习的机会。”
去年下半年以来,俞斌频频向我国围棋技艺的高峰发起冲刺。我国第一届名人战争夺空前激烈,聂卫平、马晓春等九段纷纷落马,而俞斌却顽强地闯过一道道难关,保持全胜,取得与刘小光争夺冠军的决赛权。
龙年,将是俞斌进击腾飞的一年!
张谷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冬奥会奖牌统计
(截至2月27日)
          金牌   银牌   铜牌
  苏联        10   9    7
  民主德国      9    8    5
  芬兰        4    0    2
  瑞典        4    0    1
  瑞士        3    5    5
  奥地利       3    4    2
  联邦德国      2    4    2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海南岛驻军某部相继敞开卫生、汽车训练队的大门,为地方培养人才。这是军医在指导试验课。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花样滑冰名将维特又一次摘取金牌。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