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全国海陆空口岸发展势头好
去年基本消除压船压港压车压货现象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我国海、陆、空口岸去年货运量和客流量都创历史新纪录,基本没有出现压船、压港、压车、压货现象,为几年来情况最好的一年。
年年压港,年年疏港,这是过去多年存在的、令人头痛的问题。1985年,全国口岸平均一条船作业,却有2.3条船在等着,最高时有3条船在等着。1986年情况得到缓解。1987年的势头更好,在港作业船与待业船的比例为1∶1.12,没有突破1∶1.4的警戒标准。外贸船舶平均在港停留时间为7.17天,比上一年减少了0.15天,是近年来最低的。1987年全年到港和离港船数,都是历年来最多的。去年首都机场一度出现的进口货物严重积压情况,经及时制订办法,协调处理,压货现象已明显减少。北京航空货运站过去每月超期不报关货物有100多票,去年第四季度已减少到5—6票,而且都是样品和广告宣传品,没有一票合同货。
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说:海、陆、空口岸是执行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窗口,工作好坏影响很大。去年出现的好势头,是多方工作综合效果的反映。现在除秦皇岛港外,沿海部属港口均已下放给地方,管理体制的改革,调动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去年宏观控制取得了成效,对口岸工作的协调有了加强,港口泊位增加了30多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开放的海、陆、空口岸已由1979年的67个增加到118个。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外贸体制改革正在加快和深化,地方积极性将会迅速提高,出口将有新的突破。由于成交渠道多了,点更分散了,对口岸组织好出口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方要做到活而不乱,管而不死,均衡出运,力争多超。

第2版(经济)

扩大网点 搞活市场 方便农民
石家庄地区物资部门面向农村
去年物资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八点二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物资系统打破条块分割、画地为牢的传统格局,开辟农村市场,直接向乡镇企业和农民供应物资,代销农副产品,既为农民解了燃眉之急,又从千万宗小买卖中赚了大钱。1987年全区物资销售收入5.6亿元,比上年增长88.2%,实现利税1212万元,经济效益在全省由排尾变成排头。
石家庄地、县物资局过去以计划调拨为主,按系统调进调出,光做大宗买卖。随着市场调节的扩大,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1986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只有1.56亿元,在全省18个地市中倒数第一。为扭转被动局面,地区物资局领导带领干部深入各县调查,看到乡镇企业发展迅速,分开看,物资需求有限,但总合起来,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为了占领农村市场,去年,全区在较大的集镇建立物资商场和门市部44个,在乡镇建物资供应网点313个。赵县物资局去年上半年在县城、辛集、晋县、藁城、宁晋五县市交界的范庄镇设立了物资供应站,修建起700平方米面积的物资市场,下设12个乡村供应网点,方便了群众,搞活了物资,去年销售额达560多万元。
石家庄地区物资系统还打破行业界限,一业为主,兼营其它,既供应物资,又代销产品,扩大经营项目170多种,增加销售收入8400万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15%以上。他们还自办或联办生产加工企业21个,成立建筑、运输、搬运、安装、租赁等服务单位20多个,通过物资深加工和服务,支持了乡镇企业发展,也拓宽了销售渠道。
近年来,为了满足农民需要,全区在2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资源基地725个,与1200多个单位建立了物物、物林、物工、物农、物商、物运等多种形式的联营关系,搞活了农村物资市场。
(李国群 王修明)

第2版(经济)

达美集团董事长徐孝纯呼吁
把企业集团推到外贸第一线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达美集团董事长徐孝纯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给予出口权和解决资金融通问题,以便更好地投入国际市场竞争。徐孝纯说出了全国纺织系统外向型企业集团的心声。
目前,上海、江苏、河北、北京、辽宁等地纺织企业已组建起15家较大型的企业集团,1987年这15个集团出口创汇达12亿美元,占纺织工业出口创汇的七分之一。
这批企业集团的共同特点是:
——以出口为导向,以深加工为目标,联合开发国际市场。由26家企业联合建立的上海康达集团,围绕增加出口创汇,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交流市场信息,帮助原来生产内销产品的工厂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上海第17织布厂参加集团后,1987年产品外销比重由零上升到70%。
——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系列配套能力。上海市巾被行业的14家企业组成的上海纺织装饰公司集团,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承担了以国产纺织装饰品代替进口的课题。目前这个集团的产品有6个获国家金质奖、7个获国家银质奖。1987年他们先后与上海、广州、厦门等地的大饭店建立了业务联系,承接为国内旅游饭店配套供应纺织装饰品的业务,为国家节约了大批外汇。
——通过中心城市骨干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乡镇企业发展,开辟外向型经济的新路子。这15家企业集团,大多通过向乡镇企业扩散初级产品,开展技术协作和技术服务,同相当一批乡镇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固定的协作关系,既解决了城市纺织工业发展中遇到的场地、人员、资金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又带动了一大批乡镇纺织企业的发展。
现在这些集团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信息不灵,对国际市场需求情况和行情心中无数,产品由外贸部门收购,周转环节多,交货期长,出口潜力难以发挥。另外,这些集团多是跨地区的,有些地区保护措施给他们增加了不少障碍,资金拆借往往发生“中梗阻”,致使集团为开拓市场,提高应变能力,适应国际市场需求所作的努力事倍功半。他们急切盼望改革外贸体制,疏通融资渠道,实行工贸结合,把企业集团推到国际贸易第一线。

第2版(经济)

三千亿元储蓄存款是喜是忧
——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生李运奇
本报记者 于华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您是专攻货币政策的,今天想请你谈谈关于储蓄方面的几个问题。
李运奇(以下简称李):储蓄是个很好的题目,大有文章可做,去年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专门研究储蓄的。而且储蓄也事关千百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人们对此尤为关心。
记:1987年我国城乡储蓄存款突破3000亿元,这是自1981年以来储蓄大幅度增长的又一次飞跃,应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呢?
李:储蓄存款增加可以说是件好事。尤其我们国家是属于短缺型经济,长期存在着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是在以较多的货币追求较少的物资。而储蓄可以推迟购买力,缓和供求紧张的矛盾和压力。从这一点上说是件好事。同时,储蓄存款的增加也反映了我国金融资产私有化的程度正在逐步提高,也就是说,货币越来越多地为企业、个人所掌握,国家掌握的逐渐减少,这也是商品经济发展进程中必然的过程。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搞体制改革中也出现过这个现象。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储蓄超高速增长也反映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协调、不均衡,反映出个人收入增长过快,消费基金失控,消费膨胀。这又是不利的方面。
记:现在物价上涨很多,可是人们依然大量存款,而不是提款,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李:这个问题问得好,有人称这是个“谜”。因为60年代的3年困难时期物价上涨,人们纷纷提取大量存款。而现在却没有出现这种现象。我这样认为:按照经济学的观点,人们的生活资料分为3种:生存资料、享受资料、发展资料。当年人们大量提款是为了维持生计而购买生存资料,而现在人们不存在维持生计问题,他们是为了购买享受资料和发展资料而储蓄的。应该看到,储蓄存款增长幅度大,其中带有强迫性质。因为人们手中有钱而买不到东西,名优产品更为紧缺,所以,市场物资的紧俏是储蓄额大幅度上升的原因之一。同时尽管物价上涨较快,却因没有其他储蓄方式,没有其他货币保值手段可选择,如外汇、黄金等,人们也只有储蓄,因为储蓄总比持有现金损失要小些。而这种强迫性储蓄并不能反映真实的储蓄状况。所以,储蓄得越多越好是有条件的,一是要真正的自愿性储蓄,二是要使储蓄能很快转化为投资。这种条件下才可以说是越多越好。
记:您认为今后会不会出现人们突然大量提款的现象?
李:这就要看我们的经济政策是否得当了。因为储蓄存款按其性质讲,毕竟是消费基金,它对物价反应较为敏感,一旦控制不住物价,随时可转变为现实购买力,而这样巨额的储蓄会成为不安定的因素,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笼中老虎”。
记:那么应采取什么手段,才不会使“笼中老虎”跑出来呢?
李:从储蓄方面来说,不能任其无限增长。要采取压低消费基金的增长幅度来逐步减缓储蓄的增长幅度。这也叫做釜底抽薪。同时注意不要使现存储蓄量骤然下降,要压低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幅度来控制物价上涨,以免因物价波动太大刺激居民大量提款购物。据统计,物价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就减少两个亿。
另外,调整消费结构,把居民手中的货币引向商品房,也是一个较好的办法。但从长远看,关键还是要逐步建立长期资金市场,发行真正意义上的股票。
记: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股票?它的意义何在呢?
李:真正意义上的股票是不还本且无期限的,只是根据经营的情况领取一定股息。而我们目前发行的股票实际上很多还是债券,最终还是要还本的。而真正的股票却使这部分货币彻底从消费基金领域里消失了。如果它被转让出卖,总是要有人拿出一部分消费基金来购买它,从而股票将消费基金从性质上转变为生产基金,转变为积累基金,转变为投资基金。这也是股票的意义所在。
记:看来实行股份制、发行股票是今后改革的必然趋势了。
李:是的。把改革的思路说透,就是要搞股份制,这一步不走不行。现在全国共有2亿多元的股票,这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最近搞了一项研究,得出一个结论:我国要有1500亿元的股票规模,才能使我国经济稳定得住,尽管这还需要一个过程,但趋势是可以肯定的。
记:谢谢,希望今后有机会能请您专门为我们的读者谈谈股票方面的问题。
李:不必客气。

第2版(经济)

平遥县国有森林惨遭滥伐
个别领导竟让群众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助长歪风
本报讯 在山西省平遥县的公路上,拉运木材的汽车、拖拉机络绎不绝。原来,近来该县又刮起了一阵乱砍滥伐国有森林的歪风,人们正在抢运砍伐下来的木材。
山西省平遥县乱砍滥伐国有林由来已久,屡禁不止,且日趋严重。去年4月,省政府领导同志曾提出过严肃批评,但未引起该县领导的重视。自去年9月以来,该县又以“清林”为名,再次严重乱砍滥伐国营林场森林。据省林业厅调查,仅孟山乡政府收回来的砍伐木材就达656立方米。该乡麦茭沟村共有18户农民,乱砍滥伐椽、檩材1671根,折合木材69立方米,户均3.8立方米。该县孟山乡和千庄乡境内的1万多亩国有林,林内伐桩遍野,梢枝遍地,有的伐桩高达1米以上,使大好森林惨遭破坏。
平遥县乱砍滥伐国有林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县里一些领导思想不端正。在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公布《山西省实施森林法办法》后,该县乱砍滥伐国有林仍未停止。孟山乡一位领导说,砍树是根据县上布置砍的。县政府一位领导在乡镇长、书记会议上说,发了林权证后,要抓紧大搞一次清林,要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让群众尝到落实林权后的甜头。孟山乡去年9月6日在村干部会上动员,规定全乡清林5天,收入按五三二比例分成(个人得五,村委得二,自然村得三)。
平遥县乱砍滥伐森林事件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晋中行署最近决定采取三条措施:一,立即刹住平遥县毁林风;二,冻结平遥县乱砍滥伐木材;三,由一副专员带工作组,查处平遥县毁林案件。
  (韩惠正)
近来,乱砍滥伐森林之风屡禁不绝,春节前后这股歪风又有所抬头。为什么此风就是刹不住?从平遥县反映的情况看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地方领导在背后支持。哪里的森林资源保护不力,哪里的领导起码是软弱无力的,有的甚至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像平遥县那样,县领导公然鼓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岂不是煽动群众乱砍滥伐!我们在查处乱砍滥伐这类案件中,不要忘记追究领导者的责任,更不能姑息迁就。
  ——编者

第2版(经济)

巡道工刘志成防止一起列车颠覆事故
哈密铁路分局为其晋升一级工资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8日电 (通讯员何适存、王留保)哈密铁路分局27日决定给防止了旅客列车颠覆事故的巡道工刘志成晋升一级工资,并号召分局职工学习刘志成对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精神。
2月26日,强寒潮再次入侵新疆,大雪突降。安北养路工区巡道工刘志成,顶风冒雪上了线路。下午4时50分,当他巡道至安北至金泉间974公里350米处时,发现右侧钢轨断裂。这时,安北站上行进站信号已经开放,70次特快旅客列车已从金泉站开出了。刘志成机智沉着,按照规章在线路上设下了3枚响墩,随即展开红旗,迎着列车开来的方向跑去。70次特快列车压响响墩后立即紧急停车。刘志成又与司机蒋建国等人一起,采取临时措施,在确认安全后,列车限速5公里通过。列车到达安北站后,司机向有关方面报告了情况,安北工区立即组织工人抢修。
刘志成今年31岁,1974年以来一直从事巡道工作,从未因失职造成过事故。

第2版(经济)

秦皇岛及时供应春耕物资
地膜、柴油、化肥、农药均已落实
新华社石家庄2月28日电 (通讯员范怀良)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及早采取措施,解决春耕生产紧缺物资的供应问题。现在,各项物资正在安排落实。
春节前夕,市政府的领导人通过调查了解到,农民普遍反映春耕生产缺少地膜、柴油、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市政府负责人到有关的生产厂家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正月初一,市政府负责人来到抚宁县第二化肥厂,检查了这个厂技改工程进度,要求在3月份将设备全部安装完毕,4月份试运转,确保这个年产10万吨化肥的改造工程在“五一”投产,6月份用肥季节供应农民化肥。正月初三,市政府把外省市驻秦单位的领导请来,向他们通报秦皇岛市柴油、农药的紧缺的情况,请求各地支援。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全市农民在每上交100公斤粮食供应6公斤柴油的基础上,可再增供1公斤柴油,其他春耕生产急需的物资目前也都有了着落。

第2版(经济)

我国筹办国际旅游电影节
本报讯 国家旅游局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拟于今年晚秋共同举办第一届中国国际旅游电影节,目前正在积极筹办中。
国家旅游局自1983年参加法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国际旅游电影节以来,已获得过金奖3个,银奖1个,公众奖3个,特别奖3个,其它奖7个。我国旅游电影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具备了主办国际旅游电影节的条件。
国际旅游电影节组委会已组成,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任主席。国际评委将由中国和日、法、美等国影视界和旅游业专家组成。
国际旅游电影节将在即将完工的无锡大饭店举行。无锡太湖旅游区风光秀丽,古运河游览区民情独特,晚秋气候宜人,是举办国际旅游电影节的黄金季节。
(升相)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愿橱窗里少些洋模特
陈廉
春节前,前往北京王府井,想买几件服装作为探亲礼物。只见商店里各种服装琳琅满目,一时很难决定买哪一件好。参考橱窗里的模特吧,又全是些洋先生、洋小姐形象,虽然模样俊雅,穿得也潇洒,但我的心里并不踏实。谁知道外国人穿着合身漂亮,我们中国人穿起来是否也漂亮呢?
橱窗里摆模特儿,其用意在于示范启迪,引导消费者购买。在我国城乡商店,顾客绝大多数是自己人。尽弄些外国模特儿站在橱窗里,顾客难免会觉得商店的服装大概是专卖给外宾的。我想,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多些中国模特儿,于消费者和商店都有好处。

第2版(经济)

福建在海外办起九十三家企业
到今年一月底,福建省已在海外兴办了九十三家企业。在我国居第二位。
福建省兴办海外企业是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的。目前这些海外企业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孟加拉、英国以及港澳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2版(经济)

云南农村储蓄增速居全国首位
云南省去年农村储蓄额达二十三点四亿多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七,增长速度居全国农村首位。

第2版(经济)

新型安全高效灭火弹研制成功
烈火遇到新克星。一种新型的安全高效灭火弹将成为我国目前唯一允许生产的灭火弹。
这种新型灭火弹由总参炮兵研究所研制成功。它配有一种引发装置,可喷洒出干粉灭火剂将火扑灭。它无雷管,无炸药,无毒害,灭火力强,适用于家庭、野外、车船初起火灾的扑灭。它能扑灭石油火、木柴火和山林火。林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灭火弹安全实用,已通过公安部鉴定并获国家专利权。

第2版(经济)

襄樊扩大横向联合开发新产品
湖北襄樊市工业企业目前已同全国一百八十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实行横向联合,开发出二百八十多个新产品,其中有四十多个产品荣获部优省优产品称号。

第2版(经济)

烟台发展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
烟台市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去年出口商品收购额达十一点二亿元,有十五大类、四百多个品种,远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三来一补”项目已发展到五十二个。

第2版(经济)

惠东县简化涉外合同审批手续
广东省惠东县外经部门为简化合同审批手续、加速引进工作,去年专门设立了引进业务组,把合同的审批集中到引进业务组一次办完。去年共签订外商投资项目合同一百九十宗,全是在一天内签妥合同,受到外商称赞,吸引了海外投资者。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建筑工程机械厂产塔吊突破千台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塔机专业制造厂——北京市建筑工程机械厂到目前为止已累计生产各种型号的塔吊1006台。塔吊是重要的建筑机械。这个厂生产的塔机共有7种型号,其中3种分别获得了国家、市级优质产品称号。
目前,这个厂生产的塔机已占领全国塔机市场的1/4,其中大中型塔机市场,这个厂的产品占有率高达45%。

第2版(经济)

“抗枯宁”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杨玉良
枯萎病,成为棉花及双子叶植物的“癌症”,给农民带来无限的忧虑。棉花枯萎,严重时绝收;一般情况也减产20%—30%。此病蔓延迅速,危害瓜果、蔬菜、牧草以及粮食作物的生长,过去,国内外还没有一种理想的防治药物。
然而,随着一种叫“抗枯宁”的新型农药的诞生,枯萎病再也不会在我国大地肆虐了。这一奇迹的创造者是34岁的冯宏章,山西省夏县城关镇一位只上过四年小学的农民。
冯宏章少有大志。失学以后,他用十多年的时间,自学了初中、高中的全部课程,又选学了天文学、气象学、生物学、光学、化学、物理学以及量子力学等,写了8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成了方圆几十里闻名的“农业博士”。1979年,他被破格任命为城关镇的农业技术员。
1980年5月的一天下午,冯宏章发现田里的棉花得了枯萎病,就发动农民购药喷洒。可是,大片大片的棉苗还是像霜打一样地死去。那些整日在棉田里侍弄棉花的妇女,蹲坐在棉田里伤心地痛哭。冯宏章看着这一凄惨景象,心里升腾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从此,他便东奔西走,筹集资金,购买设备及试剂等,并在全县13个乡镇中邀约了几十个爱好农业科学研究的回乡知识青年,对全县所有患枯萎病的棉田,按地块进行土壤成分的大面积化验工作,从中寻求导致棉花枯萎病的因素。
一项又一项的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尽管冯宏章精打细算,他所筹集的资金还是不到两年就花完了。有人骂他瞎胡闹,有人说他以搞试验为名侵吞国家钱财。弄得信用社不敢再贷款,乡邻朋友也不愿再借钱。他只好说服妻子,勒紧裤带,把家里的收入都用在研究上。
村里流传着这样两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晋南农村有风俗,每年过清明节,家家户户都要煮些鸡蛋,分给孩子们吃。1983年的清明节前,冯宏章五岁的儿子到爷爷奶奶家去玩,见了鸡蛋就嚷着要吃,冯宏章的老母亲奇怪地问孙子:“你家养着十几只鸡,咋不问你妈要鸡蛋吃呢?”
孙子小嘴撅得老高,说:“我妈把鸡蛋都卖了,说是给爸爸搞试验哩!”
下午,冯宏章的母亲用手帕包了十几个鸡蛋,送到冯宏章家里,吩咐儿媳第二天煮给孩子们吃。实际上,儿媳只煮了两个蛋给孩子吃,其余的全卖掉了。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一年秋季。冯宏章的试验到了关键时候,他却没钱买试剂了。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冯宏章和妻子双眉紧锁,相对无言。
突然,妻子说:“记得结婚时,我曾绣了两个枕套,放在柜子最下面的一个包袱里,我把它拿到街上去卖!”
两个枕套卖了10元钱,这才使冯宏章解了围。
这几年,冯宏章每年用在科研上的花费都在3000元以上。
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历时4年之久,冯宏章终于成功地发明了一种用微量元素配制而成的防治枯萎病的药物——“抗枯宁”。由于这一药物既有防治枯萎的明显效果,又对人畜无害,因而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1987年,这一新型农药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100多个县(市)推广开来,农田受益面积达5700多万亩,增加收入约4.8亿多元。
“抗枯宁”的研究,把冯宏章引入到一个广阔的科研领域。这几年,他以此为重点,旁及其他,农业科学试验项目多达120种,目前已有39项农业发明成果,其中10项获得中国专利局的受理。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广东省南海县平洲镇平西村通过外引内联,先后办起四间皮鞋厂。1987年出口产值达1400多万元,年利润超过百万元。图为皮鞋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