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河北进一步放活科研机构放活科技人员
“科技兴冀”战略有政策保证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杨振武、陈国琦报道:为了落实“科技兴冀”的战略,使“双放”改革在全省迈出大步伐,形成大气候、出现大变化,河北省层层制定优惠政策,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
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全国放活科技人员经验交流会在河北省召开之后,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查、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放活科研机构、放活科技人员的暂行规定。
他们规定:实现经济自立的科研设计机构调入和聘用必需的技术骨干,可不受原机构编制限制,工资及资金分配形式自定。政府部门可分离出部分科技人员,建立或充实技术开发服务机构。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实现经济自立的科研设计机构,其所长、副所长的个人收入,可高于职工平均收入的二至三倍,成绩特别突出者还可酌情提高。实现经济自立的科研设计机构,每年可晋升3%人员的工资,晋升指标可累计使用。科研事业费以1986年核定基数拨发,3年不变。外省市与河北组建的科研生产联合组织获省级奖励的成果,加发30%奖金。科技人员辞职到农村或乡镇企业工作,保留干部身分,被国家再度录用,工龄可连续计算。停薪留职人员期满后,原单位要安排工作,如编制满员,允许超编。对农村和乡镇企业自学成才者、能工巧匠等非国家技术人员,打破国家与民间、工人与干部、吃商品粮与农业粮的界限,免试外语,评聘适当的专业技术职务。这些规定,对加速全省的“双放”改革,将起重大的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搞好“双放”改革,河北省切实抓紧承包报酬的兑现。各地、市、县普遍召开兑现承包合同大会,理直气壮地为科技人员落实报酬。据统计,到今年1月底,全省累计已兑现承包合同7738份,占签订合同总数的87%;为2.04万名科技人员兑现报酬893万元,占应兑现人数的90%。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球气候正处于大幅度变动期 我加紧研究对农业影响的对策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持的异常气候对农业生产影响及其战略对策的协作研究,正在逐步展开,这将为我国粮食生产和主要经济作物的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全球气候处于大幅度的变动状态,预计到2030年左右,地球表面平均温度将升高1.5至4.5摄氏度。气候的重大变化,频繁的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潜在威胁会长期存在,有可能给国民经济带来重大损失。因此,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展开协作研究,作出战略对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这个协作研究将发挥多部门、跨地区的优势,在农业发展战略、农作物种植业区划和农作物气候区划、作物产量、气象模式、农业气象灾害发生规律和防御措施等项研究的基础上,吸取农学、水利、土肥、农业经济、农业区划方法及电子计算机技术,提出对策供领导部门决策参考。
2月25日,由参与这项研究的20多家单位的专家、教授参加的协作会议开始在北京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凭经验转向科学化
领导科学研究空前活跃
本报讯 领导科学研究目前正迅速普及到全国。
据了解,省、地党校,中央各部、各省市区的干部学校,以及上百个高等院校开设了领导科学课或讲座。领导科学教材和专著出版了120多种,领导科学杂志已有5家。9个省成立了领导科学研究会,并出现了一批新成果。比如,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撰写的《论创造性工作》,黑龙江省领导科学研究所搜集的地、市、县、乡领导工作科学化的经验,对实际工作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江苏省泰州市从市委书记到基层领导,都学了领导科学。武汉长江动力公司的经理不仅运用领导科学提高了领导水平,而且直接参加领导科学研究,探索中国企业家的道路。葛洲坝工程局总结了周恩来同志生前为他们决策所作的指示,以及自己的有益经验。
为了建成有中国特色的领导科学,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最近成立了领导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学者决定着手研究无产阶级领袖关于领导工作的理论和实践。
(陈士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能像人腿一样伸屈和行走
我首台两足步行机器人出世
本报长沙2月27日电 我国第一台能像人一样两足步行的机器人KD—1号,近日在国防科技大学校长张良起等的主持下研制成功,标志我国机器人研制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个具有80年代中期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器人重16公斤、高75厘米,外形像人的两腿,有胯、膝、脚腕等关节。它由谐波减速器、直流电机、同步齿行带、传感器等4大部分组成。其机电器件全部由我国自己制造。它的“两腿”能像人的腿一样自由伸屈和行走,装上“手”和“眼睛”后,能胜任人所能做的某些工作,能完成人力所不能及的危险任务,如维护核反应堆、排雷引爆等。
世界各国学者都非常重视两足步行机器人的研究。目前,步行机器人正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离实际应用还有较大的距离。
(吴兴华 罗庆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欲补铁质 请用铁锅
专家称铁锅是人体“补血剂”
据新华社合肥2月27日电 (记者王正忠)被冷落了较长时间的我国传统铁锅,如今重新受到家庭主妇们的欢迎。铁锅被医学专家誉为人体的“补血剂”。去年全国生产的一亿多口铁锅一投放市场就销售一空。
医学专家认为,人体的铁质主要来源于摄取食物中的铁,但这是有机铁,只有10%左右被人体吸收;另一方面是使用铁质炊具,铁锅炒菜时处于高温状态,使菜中含铁量猛增10至19倍。这部分铁质随食物进入胃里,经胃酸作用转变成无机铁盐,在肠内被人体吸收。补充人体血液的铁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程人乾被收入《世界名人录》
据新华社太原2月27日电 (记者廖由滨)在东欧史研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方面卓有成绩的我国历史学家程人乾,被收入1988年版的《世界名人录》。
《世界名人录》由英国“国际传记中心”编纂出版。
程人乾现年54岁,是山西大学历史系教授,从1981年起先后担任山西大学副校长、校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改变“前门治病后门放毒”状况
两千家医院使用污水消毒装置
据新华社郑州2月27日电 (通讯员李建琪、记者陈朝中)一种不用电、成本低、不用专人管理的新型医院污水消毒装置,已在全国2000多家医院得到推广应用。经过这种装置处理的污水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从而结束了这些医院“前门治病、后门放毒”的历史。
这种称为“自动同步双虹吸医院污水定量消毒装置”,是由成都军区后勤部工厂管理局技术处处长李凤山发明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香山医院举办矫正口吃班
言语训练使患者不再结结巴巴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孙本尧)北京市香山医院举办的矫正口吃班,只需20天就可以使口吃患者从痛苦中解放出来。
据有关资料记载,美国、日本、苏联的口吃患者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至少是1%。按照这个比例,我国的口吃患者至少有1000万人。
香山医院在此以前已办过两期口吃矫正班,明显有效率在95%以上。口吃矫正班主治医师是山东临沂地区人民医院医生李成文。他根据口吃患者说话猛、重、快、急的症状和特点,提出了矫正口吃的主要方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30家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座谈
探讨加强新闻摄影改革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朱竞若报道:今天,首都30家新闻单位的总编辑、版面主编、编辑和摄影记者70多人举行座谈,讨论新闻摄影和报纸版面改革。
过去在一些报纸上,新闻图片只是作为文字报道的注脚和配角,画面呆板,乏味。这种现象现在非改不可了——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蒋齐生在会上大声疾呼。他认为,新闻摄影是一种独立的新闻样式。在这方面,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等作了积极的探索,一系列专题摄影报道引起读者关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天山北麓发现一批古岩画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7日电 (记者李现国)新疆文物考古工作者近几年陆续在天山北麓发现一批距今约2000年至6000年前的古岩画。
这些刻绘在黑色岩壁和大石头上的古岩画,主要描绘了大角羊、牛、马、驼、犬等动物和人的形象,笔法简练生动,画面栩栩如生,形象地反映了新疆古代游牧民族的放牧、狩猎、娱乐等劳动、生活情景。据专家推测,这些岩画可能是古塞人、匈奴人或突厥人的文化遗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一美术工作者发明纸织画织机
据新华社兰州电 自古以来靠手工编织的纸织画,如今可用机器一次裁织成功。甘肃省平凉地区博物馆美术工作者王天波发明的纸织画织机,为我国纸织画艺术兴盛带来了希望。
纸织画是我国独有的传统工艺美术。这种画曾以淡雅、和谐、静穆、朦胧的独特艺术风格,与杭州丝织画、苏州刺锈、四川竹帘画并称中国四大家织。
1986年11月王天波经过研究,设计制成第一台纸织画织机。这种织机长0.80米,宽0.40米,主件为“切裁器”、“分交器”。编织时只要把画卷在后画轴上,用切裁器裁成条缕,穿过分交器就可与纬线相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新蕾乐团进京 演出场场满座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北京的歌舞演出近年来不算景气。但是,来自西安的一个不出名的新蕾轻音乐团2月24日在舞台刚一露面,10场票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1983年,业余歌手、工人邢少华大胆承包了一个区的业余剧团,组建成新蕾轻音乐团。他们经过数年的艰难开创,发展成拥有上百名演员,实行自负盈亏、合同聘任制的专业乐团。演员平均年龄仅21岁,但许多人在省内外艺术比赛中名列前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把美和爱献给孩子们
——访残疾人画家张惠斌
张惠斌正在上课。我刚走进教室,就看到黑板上挂着他的一幅国画——《雪梅图》。身高仅1.2米的他一边讲解,一边用粉笔在黑板上画梅花五瓣。小朋友们手握画笔,听讲,模仿。
45岁的张惠斌,33年前因意外事故,腿骨摔伤,患骨结核后遗症而下肢残疾。此后,他立志自学绘画,顽强登上黄山,徒步深入瑶寨。他擅长中国人物画,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同行的锦州市古塔区文化馆馆长介绍:“张惠斌每年都利用寒暑假,义务地为少年儿童办美术班。这期美术班,区里每所小学选派两名代表来学习,一共40多人。”
张惠斌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美术班离家又远,区里决定派车接送他上课。他笑着说:“我为社会尽一点义务,你们派车又劳驾一位司机为我服务。这样的话,就把我尽的一点点义务都抵销了。”夏天刮风下雨,冬天下雪路滑,但他风雨无阻。为了不耽误小朋友们的课程,要提前两小时,背着画具,艰难地步行。
课后,我同张惠斌攀谈起来。他谈笑风声,是一位“乐天派”,从谈吐中是感觉不到有任何困难的。其实,他拖着病残的身子去工作,遇到比常人更多的困难,付出比常人更高的代价。
我问:“你的身体很不好,行动又不方便,怎么想起为少年儿童办班呢?”
他略有所思地回答:“我利用假期义务为少年儿童办美术班,到现在已有13个年头了。每年办两次班,每班按40人来算,就有1000多人。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逢年过节,附近的中、小学生都到我家来慰问;寒假、暑假期间,他们到我家来做好事。我非常感激,也应该为他们尽一点义务。不过,我办班更主要的原因,是常想到未来。我一看到这些天真活泼的小孩子,就想起自己不幸的童年。现在,我要为少年儿童自学成才、最终踏进艺术殿堂创造一些条件。这大概也是我对童年的缅怀和报偿吧!”
他笑着站了起来,打开了书柜,把珍藏的少年儿童美术班学员的习作拿出来让我观赏。他如数家珍似地介绍起这些小作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冬奥会赛场热度日增
苏联队稳操冰球赛胜券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2月26日电(记者义高潮、章挺权)上届冬奥会冠军苏联队今天以7∶1大胜1987年世界冠军瑞典队后,已稳获本届运动会的冰球金牌。
民主德国选手克·罗滕布格尔和卡·卡里阿双双打破女子1000米速滑1分18秒11的世界纪录,并分获金、银牌。罗滕布格尔的成绩是1分17秒65,卡里阿的成绩为1分17秒70。
男子4×7.5公里冬季两项接力赛,苏联队以1小时22分30秒的成绩获得金牌。瑞士选手施奈德今天在赢得女子高山滑雪小回转决赛之后,成为本届冬奥会到目前为止唯一获两枚金牌的女运动员。
我国选手姜一兵由于在短节目比赛中名列第26,未能跻身女子单人滑决赛自由滑的比赛。
近几天由于出现持续高温,最高竟达18摄氏度。组委会正组织抢修场地,并决定把比赛提前到早晨气温较低时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迎接奥运会 争取新突破
我田径健儿正以良好面貌紧张冬训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很少有希望在今年奥运会上拿金牌的我国田径健儿,不甘落后,正以夺金牌的劲头投入冬训,立志尽早有新的突破。这是参加今天中国田径协会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人们的感受。
到会的有跳高名将朱建华和教练胡鸿飞,短跑名将李涛、郑晨和教练陈家全,跨栏名将刘华金和教练梁仕强,投掷名将李梅素、侯雪梅、于厚润和教练何增生、白林、孔祥鼎等。
为迎接奥运会,中国田协组织了大约120名选手分散在几处集训。集训的重点项目有男子跳高、女子铅球、铁饼、标枪、跨栏、长跑、男女马拉松等。在这些项目中,我国要力争有运动员进入奥运会前8名。
胡鸿飞和朱建华表示,离奥运会只剩211天了,他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好成绩。目前的训练情况比预计的要好,但朱建华能否出现第二个高峰,还需再过3个月才能看出眉目。
何增生告诉记者,女子铅球组通过与科研人员合作,尝到甜头,训练上有创新,李梅素、黄志红等有希望在去年大幅度提高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梁仕强说,28岁的刘华金决心最后一搏,在抓好栏上技术的同时,重点提高速度,力争在成绩上有新的突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干杯,登山勇士!
西藏自治区为中日登山队壮行
本报拉萨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今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体委、中国登山协会和西藏登山协会,在拉萨的西藏宾馆为即将出师南北两坡双跨珠峰的中日登山勇士举行了隆重的壮行酒会。
“十多年了,我等的就是这一天!”中国队队员杨久辉这位有着十年登山历史的四川壮汉双眼红润了。中日全体登山队员以他们发自内心的欢呼声,表达了为即将亲身实现双跨珠峰这一人类登山史上划时代壮举的激动和兴奋之情。
会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普·平措次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尼泊尔王国驻拉萨领事馆的领事和日本登山队北侧队长也即席发了言。
中日登山队员将于二十九日启程,向珠峰挺进。
中国登山队北侧队员:曾曙生(队长)、宋志义(攀登队长)、嘎亚、次仁多吉、多布吉、加指齐米、达穷、加拉、开尊、罗则、邸贵元、李致新、孙维崎、曹安、帕孜力、扎西次江。南侧队员:王振华(队长)、仁青平措(攀登队长)、加布、旺加、大次仁、旦真多吉、边巴扎西、小齐米、仁那、拉巴、普布、王勇、杨久辉、王勇峰、熊继平、罗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危机感是振兴的前奏
伍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最近在自治区工作会议上,严厉批评工作不力的自治区体委领导,并为改变新疆在全运会上零的纪录而向社会各界大声疾呼。仅隔数日,新疆体委吁请全国教练员支援边疆体育振兴。
由新疆的体育危机感,联想到四年前的第五届全运会,山东也曾面临运动成绩大幅度滑坡的现实。当时的省长李昌安像今天的铁木尔·达瓦买提一样,为本省体育事业的不景气而痛心疾首,召集体育界人士,激励他们打翻身仗。他认识到培养体育人才,提高竞技水平的长期性与复杂性,经常从繁忙的事务中脱身,深入运动队,为教练员和运动员们排忧解难。山东大汉在第六届全运会上重新崛起,光灿灿的奖牌中也包含着领导干部对体育运动所倾注的心血。
体育事业的发展不能完全依赖少数领导者,但领导同志若长期忽略体育工作,体育界的一些问题很容易形成积重难返之势。体育是全社会的事业,它需要得到经常关心和长期重视,才能避免运动水平的大起大落。否则,一时日子还好过的地方,说不定什么时候松劲落伍,又要再效仿昨天的山东和今天的新疆,岂不晚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大学生体协发出邀请
欢迎台湾选手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昨天,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打电报给台湾大专体育总会,邀请台湾大专体育总会派队参加定于今年8月在南京市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近几年,大陆与台湾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交往与日俱增,海峡两岸选手在异国他乡情同手足,公正无私的体育竞赛缩短了两岸之间的“距离”。
中国大学生体协真诚希望海峡两岸炎黄子孙能在自己的国土上同场竞技,切磋技艺,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体育腾飞。人们期待着华夏这一盛事的实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卡尔加里拾趣
天公作梗麻烦多
由于大风、高温和灰尘等气候原因,一些室外比赛项目9次推迟。天公带来的麻烦引起各方人士的激烈争论。有人批评70米和90米跳雪台无防风设备,有人认为造价7220万加元的奥林匹克公园选址错误,还有人更进一步对卡尔加里被定为冬季奥运会会址是否正确提出怀疑。对主人来说,更现实的是经济损失。不断推迟比赛使许多观众退票而去,仅此一项已损失110万加元,而出3.09亿美元买下电视转播权的美国广播公司也可能向组织委员会索取赔偿。
加拿大人盼金牌
加拿大此次参赛的运动员有117名,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并有地利人和的多种有利条件,但直到开赛的第8天才争得一枚铜牌。
加拿大观众和舆论每天都盼望加队能争得一枚金牌,许多已经失望的人说,当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历史很可能要重演:加拿大人只尽主人的义务,没有得金牌的缘分。
美国队士气不高
美国派出了由135名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前来参加本届奥运会所有项目的比赛,是各代表队中最庞大的阵容,但迄今只得2块金牌,奖牌总数列第10位。
美国观众对美国队的表现感到失望。美国奥委会官员说,这是历届冬奥会美国队表现最差的一次,这种衰落状态是否会影响到夏季奥运会,令人担心。
本报记者 郭文福
(本报渥太华2月27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冬奥会短跑道速滑解疑
中国女将李琰近日在第15届冬奥会短跑道速滑表演赛中荣获1枚金牌和2枚铜牌,不少读者对这个项目较为生疏,来信来电提出一些问题,希望编辑给予解答。
问:李琰得的金牌列入冬奥会各代表团奖牌统计吗?
答:由于短跑道速滑在本届冬奥会不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只是表演项目,对获优胜的选手虽颁发奖牌,但不列入正式奖牌统计。情况类似的表演项目还有花样滑雪、掷冰壶和伤残人滑雪。
问:为何短跑道速滑没有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答:短跑道速滑是一个新兴起的冬季运动项目,有别于人们较熟悉的速度滑冰。70年代后期,短跑道速滑才被世界滑冰联合会承认为比赛项目,80年代开始举办世界短跑道速滑锦标赛。这个项目近年来在世界上发展很快,开展的国家逐年增多,以后有可能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问:短跑道速滑成绩为何不如速滑项目?
答:两者比赛场地不同。短跑道速滑是在室内周长为111.12米的椭圆型场地比赛,场地小、弯道多,对运动员滑行技巧要求较高,在速度上不可能超过跑道周长大的速滑项目。速滑项目跑道周长为400米或333.3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纪录

室内男子跳高
2米42
西德跳高名将特伦哈尔特2月26日晚在西柏林国际室内跳高比赛中跳过2米42高度,创造了新的室内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今晚西柏林舍内贝格体育馆内座无虚席。30岁的特伦哈尔特第一次试跳2米42失败,第二次他飞身过竿,赢得全场长时间的掌声。他的这一成绩把瑞典舍贝里创造的原该项室内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厘米,与舍贝里保持的室外纪录相同。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省莱西县向阳岭村农家女子健美队已发展到80多人。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著名花样滑冰选手卡·维特在单人滑比赛中的优美动作。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