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凯恩斯集团成员国聚会阿根廷
要求尽快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4日电 凯恩斯集团的成员国今天开始在阿根廷旅游城市巴里洛切举行会议,讨论当前国际农产品贸易形势、分析欧洲共同体和美国对农产品实行补贴政策对世界农产品市场造成的不良影响。
凯恩斯集团是由14个农业生产和出口国于1986年在澳大利亚的凯恩斯成立的。这次除斐济外,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菲律宾、匈牙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西兰、泰国和乌拉圭都派出主管农业和贸易的部长或副部长参加了会议。
阿根廷农牧业国务秘书埃内斯托·菲格拉斯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世界农产品贸易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对其农产品采取过分的保护措施。他要求在1989—1990年减少以至冻结对农产品的补贴,加强对剩余农产品的控制,使其不至于继续损害这些产品的国际价格。
长期以来,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和美国对农产品出口实行补贴政策。据报道,目前国际农产品贸易总额每年约为3000亿美元,而西欧国家每年提供的补贴就高达1000亿美元,美国为350亿美元。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作法在国际市场上造成供过于求的混乱状况,使其它没有能力给予补贴的农产品出口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能力,经济上蒙受严重损失。仅阿根廷一国最近6年农产品出口收入就减少122亿美元。
凯恩斯集团成员国从1986年以来多次举行会议,要求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美国主张逐步全部取消补贴。欧洲共同体认为不可能全部取消补贴。凯恩斯集团希望尽快全部取消补贴。

第7版(国际)

国际金融专家组报告指出
非洲经济复苏需更多国际金融援助
新华社联合国2月24日电 一个由著名国际金融专家组成的小组今天说,非洲经济复苏需要更多的国际金融援助。
在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份报告中,这个小组指出,为应付初级产品价格的下跌、外资流入的减少和几乎无法偿还的1000多亿美元外债负担,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每年至少还需50亿美元新的国际援助。
这个联合国所属的专家小组于去年4月份建立,它负责对资金流入非洲问题提供咨询,并对解决非洲金融危机提出可行的建议。
金融专家们在报告中指出,如果不增加国际援助,非洲国家政府很难将改革继续下去,而改革失败所带来的后果,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上看都是无法估量的。
报告认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发展银行有希望每年增加提供30亿美元的贷款。报告建议采取措施使非洲国家每年再多减少10亿美元债务负担,同时,国际社会以双边捐助的形式每年再增加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
198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所得的外援和债务免除总额为150亿美元,但这不足以制止这个地区从80年代初开始发生的经济衰退。
报告认为,传统的重新安排外债偿还期的做法,不过是把债务国的债务负担推到了将来,因此,对在可预见的将来无法取得贷款信誉的许多非洲国家来说,这种做法是毫无意义的。
报告建议,外国官方债权机构应在极低利率的基础上,对这些非洲债务国今后3年所有到期的本金和利息进行调整。鉴于非洲国家面临不利的外部条件,如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贷款利率上升,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对非洲的应急贷款。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等冻结向赞比亚贷款
新华社卢萨卡2月24日电 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政府已决定,在赞比亚开始偿还旧债以前,冻结原定向它提供的新贷款。
这家通讯社今天援引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政府联合出版的《国际资本市场》提供的消息报道说,1985年,有关方面曾商定向赞比亚提供大约1.45亿美元的临时贷款,1987年5月,有关方面决定冻结这笔贷款,原因是赞比亚退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调整计划。赞比亚现有50亿美元的外债,赞比亚政府1987年5月决定,将其还本付息的款额在国家净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从40%压缩到10%。

第7版(国际)

苏联公路交通事故增多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消息报》报道,最近5年在苏联公路交通事故中共有21.49万人丧生,130万人受伤。
与1986年相比,去年公路交通事故率增加2.2%,事故中的死亡和受伤人数也分别增加2%和2.9%。
公路交通事故增多的原因之一是驾驶员纪律松弛、技术水平低。去年78%车祸的肇事者是驾驶员。非职业驾驶员的事故率比较高,去年他们共造成12.6万起事故。
酗酒是交通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造成交通事故的汽车司机中,1/5是酗酒者。

第7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企业的经营术和应变能力
本报记者 孙东民
编者按:日本经济已渡过日元升值难关。在此过程中,除日本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功效外,日本企业界也作出了很大努力。为使读者进一步了解日本企业的经营方法和由此产生的应变能力,本报驻东京记者邀请了我国三位访日学者座谈。下面是他们的座谈纪要。
学者甲:日本企业向来以能较快地适应环境而著称。日元持续升值,对外贸易大量出超造成与其它国家的经济矛盾,国内市场相对饱和等等,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去年年初,很多出口型企业都叫嚷“受不了”,田村通产相也表示,日本对日元升值的承受能力在一美元换一百六十日元左右。但当去年底升到一百二十一日元的创纪录水平后,奇怪的是叫嚷“受不了”的人反而少了,许多企业都是转亏为盈,经济评论家于是说:日本企业的应变能力“仍然健在”。
学者乙:日本的企业家常有“危机感和问题意识”,总是说日本小,没有资源,日子不好过。实际上“危机感”正成了他们的动力。经济环境变化,企业家拚命找出路,力求改善经营方法。以出口型企业和结构性萧条企业为代表,为了渡过难关,它们采取了削减剩余设备、降低成本、裁员、向海外转移生产、向新的领域开拓等措施,短时期内由“山重水复疑无路”变成“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日本虽然实行市场经济,但有强烈的计划经济色彩,政府巧妙地进行政策诱导,而这些政策吸收了许多经济学家、企业家的意见,比较符合实际,政府主管具体事务的官员实际上也是专家。一位在东京都工商部门任职的官员说:“管理就是服务”,我天天往下面跑,对生产及各种问题了如指掌,宏观及微观经济知识方面也不次于各个企业的经营者,给他们提出的各种建议虽然可以听,也可以不听,但因为对他们的企业有利,一般还是听的。
学者丙:人们喜欢拿美国式的经营与日本式的经营作比较。美国重视上情下达,日本重视下情上达;美国企业作决策多是头头说了算,日本更重视第一线人员的意见。有位教授说,美国式的经营与日本式的经营最大的不同是,美国人的想法是:“我造出这些产品你要买吗?”日本人想的是:“你需要什么,我按你的需要制造。”这种比喻可能有失全面,但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日本企业的特点。
甲:日本电子学权威菊地诚博士说:日本企业注重彻底的应用技术,彻底的产品开发。也就是说重视技术的物化。他说,当美国把尖端技术最先应用于宇航工业、军事工业时,日本却毫不犹豫地把尖端技术应用于日常民用产品。日本的大企业都有好几个自己的研究所,集中了高水平的技术专家,从技术应用、产品试制到批量生产,也就是在技术种子与市场需求之间大动脑筋。
日本企业追求产品要第一流,有的企业质量不好的产品宁愿毁掉也不便宜出卖。这当然有宣传成份,但对产品精益求精是确实的。
丙:我们中国有许多产品质量很好,可惜不善于宣传,不重视包装。有位日本朋友告诉我,中国的汾酒相当不错,但就是包装不好,酒容易外流。以前我在横滨中华街买过一瓶“十全大补酒”作为礼品送人。此酒为华佗商标,制造是上海华光啤酒厂,一看厂名就掉了价。以日本企业家的感觉,何不干脆叫华佗药酒厂,以示名贵高雅?另外,我们有些看不上眼的东西,外国人却识货。四川榨菜风行日本,但有的人与其说对榨菜感兴趣,不如说愿意要榨菜坛子。有些人喜欢用这种陶器作摆设,还有的用来装伞。
甲:日本的大企业的经营战略中,有一种叫“尖端综合化”,即用高技术武装企业,搞多种经营,追求高附加值。目前各企业集团面临组合改组,企业之间合作建立新企业。
此外,信息的价值越来越受重视,信息机器飞速普及,企业间的信息网络加强,有的厂家与商店直接联机,生产与销售结合。有家专生产汽车坐垫的厂子,从用计算机接受订货到送货至汽车装配车间,全部工序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有家出售汉堡包的超级市场,用天气预报决定进货数量,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第7版(国际)

老人童心
和平
瑞典儿童文学女作家林德格兰刚刚度过她80岁的生日。1987年11月14日是她一生中不寻常的日子。她穿着黑色连衣裙和银白色外套,在斯德哥尔摩尤德剧院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由一名少年引导着上了舞台。她坐在扎满花束的扶手椅上,头戴花环。孩子们簇拥着她。人们用赞辞和歌声向她表示生日的祝福。
林德格兰是世界儿童所喜爱的作家。她从事儿童文学创作43年,为孩子们写了80多本书。其中很多作品,如《长袜子皮皮》、《小飞人》、《淘气包艾米尔》、《大侦探卡莱》、《强盗的女儿》等,都已被译成中文和其他50多种文字出版。不少故事还被搬上了银幕和舞台。她常说:“写儿童故事,要先当儿童。”“经常激起我写作灵感的是我自己的童年。”正象漫画家给她画的像那样:一位80岁的老人却梳着一根小女孩的辫子,保持着她的“童心”。
在林德格兰笔下的那个穿着长袜子、一只手能举起一匹马的小女孩皮皮,像孙悟空一样无法无天。皮皮的多次历险和她对那些愚蠢而自命不凡者的取笑,真让世界的小朋友开心。两年前,在苏格兰举行的儿童读物节上,300名苏格兰儿童在听林德格兰讲她写的书时,孩子们一个个都举起手来。他们所提的问题全是关于皮皮的。一个小姑娘问:“皮皮的爸爸妈妈在哪?”林德格兰回答说:“你们知道,爸爸妈妈怪烦人的,我们还是先不提他们好了。”孩子们齐声叹了口气,表示同意。
瑞典儿童心理学家伦奎斯特说:“林德格兰知道每个孩子埋藏在心底的秘密和梦想。她非常了解,儿童喜欢独立、富于幻想、不愿受到各种不适当的约束。”林德格兰的作品无论在写法与内容上都比过去落于俗套的读物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她的文字通俗易懂,又富于幽默感。她写作的内容广泛,不仅写光明,也写黑暗,有的童话故事涉及反对暴力、争取和平,促进社会文明等社会问题。因此她的读者不仅是小娃娃,成年的“大娃娃”也颇感兴趣。
为了纪念林德格兰所作的贡献,瑞典去年发行10张一套的纪念邮票,这十张邮票代表了她创作的10个著名儿童故事。世界上很多学校以她的名字命名,她在国际上获得的各种奖有42个之多。在庆祝林德格兰80岁生日之际,瑞典首相卡尔松在祝辞中风趣地说:“感谢你为我们几百万人作出的努力。不论我走到世界什么地方,皮皮都先我而到”。(附图片)
图为根据林德格兰的《狮心兄弟》编排的童话剧中的一幕。

第7版(国际)

巴西政府提供资金物资赈灾救民
本报巴西利亚2月24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萨尔内和部分内阁部长昨天视察了遭受水灾的里约热内卢地区。萨尔内总统在视察后表示,政府将提供50亿克鲁扎多的紧急资金来护堤、排水和建造临时住房,并提供食品、药品、衣服等物资来赈灾救民。
本月初以来,里约热内卢地区连降暴雨19天,造成河水泛滥,大片农田、居民区被淹,部分地区山洪暴发,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已达275人,受伤700多人,1万多人无家可归。
里约热内卢的严重水灾已引起全国重视。巴西利亚、圣保罗、萨尔瓦多等大城市的居民纷纷捐赠大批食品、衣服、床垫、帐篷、药品等各类物资支援灾区。联邦德国、日本、法国等10个国家也提供了近200万美元的物品。目前,政府和民间的救灾队伍正在奋力抢救伤员和寻找失踪者。

第7版(国际)

法国国立图书馆书目输入电脑
新华社巴黎2月23日电 法国国立图书馆最近把13年来所有入库的图书的书目都输入电脑,以便于读者查找。
这家图书馆6个多世纪以来共收藏了1200万册图书。从现在起,读者在电脑终端键盘上就可查找到他们所要阅读的图书。

第7版(国际)

《哥德堡邮报》是世界上第一家为盲人服务的会说话的报纸。图为盲人贡·瓦尔贝里夫人(左)正在该报编辑部“阅读”报纸。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