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欢迎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
美副国务卿不愿评论 喀布尔政权拒绝接受哈克总统会见美国副国务卿讨论阿富汗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2月25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这里发表谈话指出,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2月23日宣布的关于建立临时政府的建议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这位发言人说,没有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阿富汗不可能实现和平,只能加剧冲突。他指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和成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阿富汗临时政府,是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两个最重要的方面,这两个问题都应该加以解决。
另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昨天在抵达伊斯兰堡时,拒绝对阿富汗抵抗组织的建议发表评论。他说,只有在同巴基斯坦政府讨论之后,他才能对该建议发表意见。
喀布尔政权驻伊斯兰堡的临时代办昨天在接受巴基斯坦《穆斯林报》采访时说,他的政府拒绝接受抵抗力量建议的临时政府。
他宣称,喀布尔政府仅仅欢迎抵抗力量领导人参加正在进行中的民主进程,而不是另外组成一个临时政府。他说:“我们可以让给他们一些部长职位,总理这一职位也是可以谈判的,但是纳吉布拉要继续担任总统,直到选出一个新的议会为止。”
他还说,苏联撤军是同停止“外部干涉”相联系的。如果“外部干涉”不停止,苏联将不撤军。
本报伊斯兰堡2月25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据此间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拉合尔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双方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讨论。
阿马科斯特昨天向巴基斯坦政府通报了美苏外长莫斯科会谈期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讨论情况。由于重开日内瓦间接会谈的日子已经临近,此间舆论把阿马科斯特的这次访问看作是会谈前夕巴美两国的一次重要磋商。昨天晚上,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会见了阿马科斯特,同他讨论了日内瓦协议草案中悬而未决的问题,也讨论了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问题。

第6版(国际)

老泰军事领导人举行记者招待会
双方表示将严格遵守停火协议
本报万象2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勇、本报记者刘爱成报道: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长西沙瓦·乔本潘和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今天在这里表示,老泰军队将严格尊重两国军事代表团不久前在曼谷达成的停火和脱离接触协议。
西沙瓦今天在同差瓦立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万象会晤中,双方就停火和脱离接触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关于停火和脱离接触的监察要进行到两国通过谈判划定边界为止。
他说,双方认为,应尽快解决老泰边界争端,并将建议各自政府相互合作明确划定边界,以免今后再发生纠纷。双方还认为,划界应以1907年法暹条约为基础。
他说,双方认为,除了维持目前边界争议地区的和平外,老泰边界全线都应避免冲突,以使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亲密相处。
西沙瓦对记者说,双方认为两国军队应成为维护老泰两国友好关系的建设性的重要力量,两国军队要珍惜两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
双方还表示要协作寻找武装冲突中牺牲的军人的尸体,以安慰死者的家属。差瓦立指出,两国军事代表在曼谷达成协议后执行得很顺利。
他说,双方都表示要尽最大努力维护泰老两国友谊。这次磋商中双方都努力寻求两国间建立永久和平的途径。
记者招待会前,老挝国家代主席富米·冯维希会见了差瓦立一行。据透露,富米在会见时强调说,“老泰两国间的兄弟友好关系不可分离”。他对老泰两国军事代表团达成的停火协议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关于边界划分的外交谈判“时间不要太长”。
差瓦立在会见时说,泰国政府支持通过谈判解决边界争端,以使两国友好相处。他还指出,“即使政治会谈不能取得好的成果,两国也应友好。”
今天在万象还举行了老挝交还两名泰国飞行员的交接仪式。泰方在曼谷军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
差瓦立今天已返抵曼谷。

第6版(国际)

人权委员会谴责南非当局
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南非当局停止种族歧视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2月23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4届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继续对非洲人民实行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
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剥削和对这个国家资源的野蛮掠夺。决议还对南非当局损害纳米比亚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行径表示愤慨。
决议提请国际舆论注意南部非洲日益恶化的局势。决议认为,南非的行径已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决议还呼吁世界各国对南非采取全面制裁以使其停止对邻国的侵略。
决议重申南非被压迫人民和各民族解放运动为消除种族隔离和实现南非人民的自决权所进行斗争的合法性。决议认为,这种斗争包括各种可使用的方法,其中包括武装斗争。
本届委员会会议是于2月1日在此间开幕的,预计在3月中旬结束。
新华社联合国2月23日电 (记者雷力利)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停止种族歧视政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共同措施来实现这一目标。
这一声明是由秘书长的发言人朱利亚尼今天宣布的。联合国秘书长最近刚刚结束对加纳、喀麦隆、加蓬、刚果、扎伊尔和安哥拉6国为期10天的访问。
这位发言人说,秘书长在访问期间与各国领导人讨论了纳米比亚问题以及南非当局继续侵略和骚扰邻国的问题。
在关于纳米比亚问题上,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向各国政府保证,他将继续为贯彻联合国计划而努力以结束南非当局非法的领土占领。
这位发言人说,在南非当局武装占领部分安哥拉领土的问题上,秘书长同各国领导人持有一致的立场,他要求南非当局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从安哥拉撤军。

第6版(国际)

南非十七个组织开展反政府斗争
南非当局宣布禁止反种族隔离组织活动
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24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说,被南非当局禁止活动的17个主要反种族隔离组织的代表24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紧急会议后宣布,他们将同南非政府的镇压行动作坚决的斗争。
这些组织的代表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们将向法庭控告政府,并在必要时开展地下斗争。
南非当局当天早些时候宣布禁止这17个反种族隔离组织开展一切活动,禁止南非工会大会开展政治活动。这是南非当局自从1977年宣布一些反种族隔离组织为非法组织以来,对这些组织进行的一次最大的镇压活动。
新华社联合国2月24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南非当局压制政治言论自由的新行动“深表遗憾”。
南非当局于今天宣布禁止17个反种族隔离组织进行活动;禁止18名反对党领导人公开发表讲话。
德奎利亚尔指出:“这种压制政治言论的做法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剧南非紧张局势并导致新的暴力行动。”他呼吁南非政府取消这些规定,恢复上述组织和个人发表政治言论的权利。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总统提出新建议
通过当事国谈判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新华社罗安达2月24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在安哥拉人民议会会议上说,为实现南部非洲和平,安哥拉最近采取了现实和灵活的态度,建议由安哥拉、古巴、美国、南非和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代表的纳米比亚通过谈判达成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一项全面协议。
但是,多斯桑托斯指出,不能承认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安盟为一方代表。
他说,目前有一种世界趋势,是争取通过谈判解决地区性军事冲突,安哥拉也不能置身于这一进程之外。

第6版(国际)

国际民航组织签署协定维护国际民航机场安全
新华社蒙特利尔(加拿大)2月24日电 (记者张元廷)包括中国在内的46个国家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防止和惩治国际民航机场的非法暴力行为的协定。
这份“关于制止在为国际民用航空服务的机场内进行非法暴力行为的议定书”,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在为期16天的国际航空法大会上签署的。近年来,国际恐怖活动分子劫持和爆炸飞行中的民用飞机事件增加,袭击国际机场事件也屡有发生,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鉴于这一事实,国际民航组织于2月9日召开了由81个国家参加的航空法大会,就联合惩治国际机场的非法暴力行动,最大范围地减少犯罪活动,确保国际机场的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今天签署的议定书规定,缔约国应对袭击国际机场的恐怖活动分子严加防范,并通过引渡或在肇事所在国起诉等途径对罪犯进行法律制裁。
1971年签署的蒙特利尔公约曾就制止在使用中的民用航空器里进行非法暴力活动作过严格规定。这一议定书是对公约的补充和扩大。
中国代表卢光华在10日的大会发言中重申,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他呼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采取更有效的法律手段来避免和制止各种非法暴力活动。

第6版(国际)

抗议舒尔茨访问以色列
以占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开罗2月24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报道,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今天举行大罢工,抗议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即将访问以色列。
据报道,以色列和加沙地带的大多数工人举行了罢工,街上行人寥寥无几。约旦河西岸的商业活动停止了,街上车辆很少,一些地方发生了燃烧轮胎和投掷石块的事件。
报道援引以色列一位军方发言人的话说,当以色列军车通过加沙城附近的公路时,一枚炸弹发生爆炸。这位发言人说,这可能是阿拉伯人第一次在抗议活动中使用武器。
为了对付阿拉伯人的抗议活动,以色列当局22日开始在舒尔茨即将访问的耶路撒冷部署了3000名以色列警察,警察人数比平时多一倍。以色列当局还对机场实施了严格的安全措施。

第6版(国际)

里根谈中东问题
谈判和解须兼顾以巴双方利益
本报华盛顿2月24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中东局势时说,在中东已到了各方摆脱那些行不通的老的思想和姿态,开始一个认真谈判、和解进程的时候了。他说,任何进程都必须符合以色列的安全需要,并满足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舒尔茨国务卿启程赴中东去看看能否取得实际和真正的进展,以便为全面解决铺平道路。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是里根去年10月股市危机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他在回答他为什么不谴责以色列人的残暴行径时说,美国对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都说过话。有证据表明,那里的骚乱不是自发的,不是土生土长的。他说,这也是舒尔茨国务卿到中东去的部分原因。美国不支持那种事情,而是试图说服各方面达成一项对大家都是公正的解决办法。当记者追问关于“骚乱不是自发的”这一点时,里根未作明确答复。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警察厅最近公布,1987年被教养的触犯刑法犯少年为187192人,比1986年增加1817人,增加1%。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24日同陆、海、空三军参谋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议,讨论如何保证3月3日议会选举的正常进行。
△保加利亚和土耳其24日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一项协议,协议规定建立一个工作委员会解决双边问题,其中包括少数民族问题。
△美国政府24日召回了美驻南非大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此举旨在对南非政府重新限制黑人政治活动一事表示抗议。
△日本读卖新闻社最近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结果表明,竹下内阁的支持率为47.5%,比1月份下降5.1%,不支持率为28.8%,上升5.5%。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苏捷民德分别发表声明
捷民德境内的苏联中导昨始拆除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5日电 苏联政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根据去年5月华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达成的协议,苏联决定在苏美中导条约生效之前撤出部署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SS—12战役战术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和辅助设备。
据新华社布拉格2月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杜·罗文斯基24日发表声明说,经过捷苏政府协议,苏军驻捷导弹部队于本月25日开始从捷克斯洛伐克领土撤走。
罗文斯基说,苏联在捷唯一的SS—12导弹基地座落在摩拉维亚的赫拉尼采城附近。
据新华社柏林2月24日电 民主德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说,部署在民主德国境内的苏联中短程导弹将从2月25日开始拆除。
据德通社报道,这些导弹被部署在民主德国的新勃兰登堡专区和德累斯顿专区。
据新华社毕绍夫斯韦达2月25日电 (记者王德峰)今天苏联开始提前撤出部署在民主德国领土上的中短程导弹。上午10点火车装载着4年前部署在这里的苏联8枚SS—12实弹导弹和4枚训练导弹驶出毕绍夫斯韦达火车站。
驻扎在民主德国北部新勃兰登堡专区瓦伦县的另一支苏联导弹部队连同它的22枚SS—12实弹导弹和7枚训练导弹也将于今天15点用火车经波兰运回苏联。

第6版(国际)

卢泰愚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民正党总裁卢泰愚今天上午在汉城正式就任第13届总统。
卢泰愚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将信守自己的竞选诺言,保障公民的“民主和自由权利”,并呼吁在野党同当局进行对话。卢泰愚表示,为了国家的统一,他愿意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与朝鲜北方进行对话。但他同时又强调要大力加强南朝鲜的军事力量,以同北方进行“实力对抗”。
近日来,南朝鲜汉城市等8个城市发生了反对卢泰愚就任新总统的游行示威活动。为了保证今天的就职仪式顺利进行,南朝鲜治安当局动员了12万名警察加强警戒。
今天,以李贤宰为总理的南朝鲜新内阁也已宣誓就职。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这届内阁的24名成员中,保留了上届内阁的8名成员,并有6人来自军方。南朝鲜舆论对这届内阁能否履行卢泰愚的竞选诺言普遍存疑。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政府要求与反政府武装重开谈判
本报墨西哥城2月2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昨天要求与反政府武装重开谈判,争取实现国内停火。
据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23日写信给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双方调解人奥万多、红衣大主教,要求本月26日到28日在危地马拉城与反政府武装重新进行停火直接谈判,并宣布,政府方面决定提高谈判级别,派出国防部副部长兼桑地诺人民军总参谋长华金·夸德罗为代表团团长。奥尔特加要求反政府武装方面也相应提高谈判代表的级别,以便增强各自谈判代表处理和决定有关问题的能力。

第6版(国际)

巴西与哥伦比亚加强合作打击贩毒
本报巴西利亚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与哥伦比亚决定扩大1981年签署的加强在亚马孙地区合作、打击毒品走私活动的协议,这是巴西总统萨尔内最近访问哥伦比亚时两国政府共同商定的。
巴西与哥伦比亚在亚马孙地区的边境线长达1600多公里,近些年来这一地区毒品走私活动日益猖獗。
国际贩毒集团利用亚马孙森林作庇护,在那里进行可卡因等毒品加工和包装,然后运抵巴西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销售或出口到美国与西欧。

第6版(国际)

孟总统呼吁反对党谈判解决争端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据外电报道,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23日呼吁反对党不要采取上街抗议的方式抵制下周选举,而是通过会谈来解决政治争端。艾尔沙德在达卡举行的高级文官和警官会议上说,议会选举将按原定计划举行。
在此之前,孟加拉国反对党提出要在3月2日和3日举行两天总罢工,抵制3月3日的议会选举。

第6版(国际)

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布什对“伊朗门”事件曾有保留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副总统布什对卖武器给伊朗一事有过保留意见,但他拒绝提供详情。
里根在白宫总统府举行的第43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布什和其他内阁成员在对此事进行全面讨论时曾表示有保留意见,但“他们并没有反对这个主意——即我们拿武器作交易来换取人质”。“他们反对的是,如果或当此事暴露出来时,将被人说成似乎我们在用武器作交易来换取人质。”
身为共和党总统提名候选人的布什受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和其他竞争者的攻击,他们指责布什,说他在表白他对“伊朗门”事件有保留意见时没有讲真话。
布什在“伊朗门”事件中的作用给他争夺白宫宝座投下了阴影。
在谈到司法部长米斯在伊拉克输油管道工程中有可能受贿于以色列官员一事时,里根说,“直到现在,他也没有想起关于这项输油管道计划的任何事情。”
然而,他说,他对此事无法作任何评论。
米斯由于他在这项管道工程中所起的作用正在接受调查,这项工程是伊拉克在1985年企图在中东铺设一条石油管道,并要求美国得到以色列不袭击该管道的保证。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大力禁毒
白玉清
在吉隆坡苏邦国际机场的出口处,悬挂着一幅巨型海报,画面以绞索为背景,上面赫然写着一行大字:“根据马来西亚法律,贩毒可判处死刑。”
以这种方式“欢迎”旅客或许不近人情。但在马来西亚,这样做并不为过。马来西亚全国人口约1570万,吸毒者竟达9.3万。按人口比例计算,吸毒人数甚至超过了美国。吸毒者之多,尤其是20岁左右的青少年吸毒者所占的比例之大,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迫使马来西亚政府不得不展开一场全国性的禁毒战役。
禁毒战以切断毒品来源和消除对毒品的需求为基本目标。马来西亚本国不产毒品,但它与东南亚著名的毒品产地金三角相距不远,毒品极易流入。许多国际贩毒分子把马来西亚作为转运站,从这里将毒品运往欧、美、澳等地。马来西亚政府不得不采用重刑惩处贩毒分子。凡被查获拥有15克海洛因或吗啡、200克大麻或1000克鸦片者,一经定罪便判死刑。拥有少于上列数量毒品者,可被指控为毒贩,监禁期从数月到终身不等。目前,马来西亚的囚犯中,36%是因触犯禁毒条例而入狱的。执法是相当严格的,任何人都不能例外。1986年,两名澳大利亚人因企图走私179克海洛因而被判处死刑。为了拯救他们,许多人四处活动,据说,连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都曾出面说情。但这两名罪犯最终还是被处以绞刑。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马来西亚政府还在全国掀起了大规模的公民教育运动,旨在造成一种对毒品的憎恨和厌恶的社会心理。报刊上几乎天天登载有关毒品问题的新闻报道,电视上的反毒宣传更是频繁出现,使人无时不感到禁毒之重要。许多学校组织了童子军,在校园里、社会上进行反毒宣传。工作卓有成效者可荣获特别奖章。据调查,年轻人之所以吸毒,75%是由朋友影响、家庭不和或好奇心所致。因此,政府要求父母注意与子女感情上的沟通,加强家庭教育,帮助子女抵制毒品的诱惑。
那些已经成为瘾君子的人则必须接受强制性的康复治疗。到目前为止,马来西亚政府已设立了9个康复中心,同时收容2600名吸毒者。进入康复中心后的头两周,吸毒者被禁闭在戒毒室里。待被确认已无毒瘾后,须接受军人式的体格训练,并学习各种劳动技能。目的是把吸毒者改造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目前,马来西亚的禁毒运动已取得初步成效。政府统计数字表明,毒品走私的发案率已大大下降,缉获的毒品数量也已减少。被证实为新吸毒者的人数较1983年下降了一半。然而,禁毒可以说是一场国际战争。正如马来西亚一位负责禁毒工作的官员所说,这是个国际问题。只有各国政府通力合作,才能最终消灭毒品的威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捷纪念“人民胜利日”四十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近日隆重集会,纪念一九四八年二月捷共领导工人阶级挫败资产阶级反动势力政变阴谋四十周年。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在二十四日举行的捷最高党政领导机关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四十年来捷在各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但也经历一些挫折和失误。捷党根据社会的现状和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制定了改革的纲领。对经济机制进行根本改革和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捷进行社会改革的两个基本支柱。
  日本首相结束对南朝鲜的访问
日本首相竹下登结束了对南朝鲜的两天正式访问,二十五日晚上回到东京。
竹下在汉城出席了南朝鲜执政党民正党总裁卢泰愚二十五日就任总统的仪式。之后,他分别同卢泰愚和南朝鲜总理李贤宰就继续举行日本南朝鲜定期部长级会议、外长定期协商、早日设立“日本—南朝鲜贤人会议”及纠正双边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举行会议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四十一次会议二十三日在板门店举行。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少将在会上强烈要求美国和南朝鲜方面停止“协作精神88”联合军事演习,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印军打死一批泰米尔武装分子
斯里兰卡保安部门人士二十三日说,印度军队二十三日在斯里兰卡东北部的穆莱蒂武地方的战斗中打死了据说是属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二十二名泰米尔武装分子。
在二十二名被打死的泰米尔武装分子当中,据说有一名是猛虎解放组织的地区领导人,名叫布杜古杜里布。
  又有四艘美舰通过苏伊士运河
据苏伊士运河一位官员说,又有四艘美国军舰在从海湾回国的路上,二十四日通过了苏伊士运河驶向地中海。
这位官员说,美国的四艘军舰包括导弹巡洋舰“里奇蒙·特纳”号和三艘导弹护卫舰。
  美陆军计划焚毁过时化学武器
据报道,美国陆军计划花费二十五亿美元在八个州建立焚化炉,以销毁一批过时的化学武器。
报道说,这批单元化学武器目前分别贮存在马里兰、亚拉巴马、肯塔基、印第安纳、阿肯色、科罗拉多、犹他和俄勒冈八个州,它们的贮存期已经平均长达二十多年。这些武器的弹头带有各种神经性毒气或者像芥子气之类的毒剂。

第6版(国际)

2月2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至少造成一人死亡,4人受伤。图为黎巴嫩士兵封锁爆炸现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