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具有时代意义的画卷
——介绍《邓小平》画册
杨绍明 汪作玲
戊辰伊始,神州大地上爆竹迎春,龙腾虎跃。正当其时,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通讯社合编的《邓小平》画册正式出版发行了。作为这本画册编辑工作的参加者,我们谨向读者简要介绍这本画册的编辑情况和主要特色。
酝酿这本书的编辑计划,是在1985年年底。那正是邓小平第二次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风云人物”的时候。国内国外有了解邓小平的迫切要求,我们有必要准确地翔实地介绍这位受到世界人民注目的政治家。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三大的9年中,我国开始经历一场伟大的变革,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每个关心祖国命运的炎黄子孙都有理由感到自豪,全世界也都在关注着中国。人们要求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改革,自然要求更多地了解作为这场改革的主要领导人的邓小平。邓小平的作用,不仅在于过去他为我国人民做出过许多重要贡献;更重要的还在于,以他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引导中国迅速地从十年内乱造成的深重灾难中摆脱出来,稳步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轨道,开拓了建设、改革、开放的新局面。这些都直接推动着现代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我们考虑,这本画册应当在这个最重要的历史时期中编辑出来,给广大读者提供一条了解邓小平的明晰的线索,提供一辑尽可能内容充实的形象记录。
邓小平是一位历尽艰辛、功勋卓著的人物,他的曲折的经历更增加了这位传奇人物的传奇色彩。但是要找到原始的史料和照片,特别是有关邓小平本人的史料和照片,却十分困难。
我们苦心地也是耐心地遍访那些保存历史档案资料的中央的和地方的、政府的和军队的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等等,在同行们的热情协助下搜集照片和史料。我们沿着邓小平战斗的历史足迹,采访了四川、广西、江西数省区以及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会见了他的亲属、战友和各地的文史工作者,广泛调查,多方考证,从数以万计的照片中审慎地挑选出几百幅照片,按历史线索基本构成近70年来以主人公为主的形象图景。
一些更珍贵的历史镜头,是从邓小平的战友、亲属收藏和一部分历史影片资料中发现的。比如这本画册里最早的1921年3月邓小平摄于法国的一张原照片,是1925年5月在里昂由他本人送给战友柳溥庆的。柳溥庆一直将它珍藏着,40年以后,1965年6月他又还赠于邓。这张照片距今已经68年。至于那些记录同邓小平的军事生涯有关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照片,是一批老一辈的随军记者甚至是军事指挥员,冒着枪林弹雨,用鲜血和生命换得的。十年动乱时期,邓小平身处逆境,他的女儿自拍自洗的仅有的几张小照片,底片已经散失,保留下来实在难能可贵。有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例如1974年4月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次特别会议,当时身患重病的周恩来总理亲自赶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他紧握邓小平的手委以重托,这一动人的情景我们是在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的影片资料中发现的,类似的“发掘”为画册增色不少。
9年来,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得以大量地搜集邓小平的活动照片,包括搜集和考证那些历史照片和历史影片。编辑画册过程中又同时补拍邓小平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的照片。这部生平画传终于逐步充实起来了。
9年来,我们还得以用心拍摄邓小平的工作、生活、家庭等多角度、多侧面的照片,广泛搜集拍摄邓小平和群众在一起的照片,此次都经过精心选择编入画册,使它更加生动、丰富。
这本画册有哪些特色呢?我们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一、全面系统而又重点突出地展现邓小平近70年的丰富多采的经历。除了精选照片以外,还精心撰写了2万字的小传和3万字的图片说明,三者互为补充,互为印证,浑然一体,多角度多色彩地、形象生动地勾画了主人公的生平和业绩。纵的方面,读者可以了解,从1919年邓小平受五四运动的影响,产生爱国救国思想,走向革命,一直到他成为中国改革的主要领导人,到1987年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决定他任军委主席,所走过的征程。横的方面,读者可以看到,政治家的邓小平,高瞻远瞩;军事家的邓小平,指挥若定;外交家的邓小平,有战略眼光。作为人民的儿子,赤胆忠诚,平易近人;作为各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朋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还表现了他的志趣、爱好、生活、家庭等等。在每一个侧面,人们又可以了解其发展的脉络,这样纵横交织,就使人物形象立体化了。
与此同时,编者着力突出反映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9年来中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成功的作为,从而突出他作为中国开放改革总设计师的形象。画册收入的照片,1979年以来的约占1/4强。读者可以看到,以他为代表的中共领导集体怎么样大刀阔斧拨乱反正,引导我国迅速地走出内乱所造成的困境;怎么样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设计蓝图,制定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例如,决定建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图片反映了他视察深圳、珠海等特区的情景和为经济特区的题词,明确地肯定建立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又如,“一国两制”的构想,画册告诉人们,这是他在会见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团时首次提出的。邓小平出席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出席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这两幅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告诉人们,他的构想已经产生实际的结果。再如,反映中共十三大的几幅照片,他主动退出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只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他身体力行、公而忘私,使人们赞佩他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对中国现行政策的连续性更加充满信心。
二、在表现邓小平所处的时代、环境和革命集体中,展示他个人的经历,从而使画册具有更深广的历史内涵,更好地再现历史。中国的改革,日益引起世界的关注,正是在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人们才能了解邓小平在世界上的广泛影响,了解他之所以成为世界风云人物。画册中反映的邓小平,不是孤立的个人,而是革命群体中的一员。画册可以相当充分地使读者了解他活动的历史环境,他周围的战友、群众,从一个侧面来了解中国革命艰巨而光荣的历程,了解当代的中国。
邓小平过去的经历,大体上可以分为两段。在毛泽东逝世之前,他是毛泽东领导下杰出的一员,后来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领导集体中的成员。在毛泽东逝世之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领导集体是以他为代表的。
在前一段,早在30年代初期,邓小平就站在毛泽东正确路线上,开创和建设革命根据地。1956年,他担任中共总书记,长达10年之久,参与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建树颇多。画册再现了1933年的毛泽东,抗日战争中指挥八路军、新四军对敌作战、运筹帷幄的毛泽东和朱德,中共七大,中共八大,毛泽东和邓小平,周恩来和邓小平,刘少奇和邓小平等历史画面,恰如其分地表现了邓小平在革命集体中的地位。在战争年代,他是一个野战军的政治委员,这支部队以“刘邓大军”闻名中外。淮海战役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之一。前线指挥这场战役的,是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个人组成的总前委,邓小平是总前委书记。画册选用了五人总前委的照片,表现了这场战役前线指挥的集体。
后一段,画册表现他在纠正毛泽东晚年错误的同时,正确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毛泽东思想,发展毛泽东思想。他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根据新情况,集中集体智慧,提出和解决新的问题。画册通过他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场面,表现他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共领导集体,正是在对“文化大革命”这场浩劫的痛苦思索中,深刻地总结了经验教训,把中国引上了正确发展的轨道。这充分表现出他坚决果断拨乱反正的魄力和严格的求实精神。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在这个转折中,他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和他在一起的,有叶剑英、陈云、李先念等。画册对他们都作了生动的反映。在画册中,人们可以看到这9年来在中国起决策作用的以邓小平为代表的领导集体,其中包括叶剑英、陈云、李先念、赵紫阳、胡耀邦等。
三、反映他是人民的儿子,群众的一员。他生活在人民群众中,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编者力图通过画册,表达主人公对人民的深情和联系群众的风貌:他出现在上海的菜市场,广东的商店里,天津的住宅区,兄弟民族的家庭里……他同工农商学兵各界群众以及港澳同胞、华侨等有着广泛的接触。画册中有他和老一代知识分子如李四光、严济慈、钱学森、周培源、吴晗等在一起的场面,也有他会见在四化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年科技专家的场面,这些都是感人至深的。画册中展示的1976年天安门广场“四五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显示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伟大力量。在这个运动中,群众勇敢地喊出“拥护邓小平”的口号。1984年北京市民热烈庆祝新中国诞生35周年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那由一群大学生簇拥着的“小平您好”的横幅引人注目,人们为这种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所深深感染。
四、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小传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表的翔实和准确地介绍邓小平生平的文字。它是根据大量文献资料,经过认真的研究后撰写的,并得到邓小平的一些老同事的指导,相信研究历史的学者以及广大读者会有兴趣。
画册拥有许多重要史料价值的照片。在总计500多张照片中,半数以上是过去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有些照片虽已发表,我们又作了认真的考订,使它具有更大的文献价值。
五、反映他既是一个伟人,又是一个常人。他和普通人一样,有他的家庭,他的生活,他的友人,他的喜怒哀乐。这方面的情况,是人们所关心的,感兴趣的,但也是人们知之甚少的。画册以《生活情趣》介绍了他多姿多采的生活画面,很多照片是首次披露的,这使人们对他有更全面的了解。如同周恩来一起在颐和园后山赏花,谈笑风生;在十三陵,朱德和彭德怀对弈,两帅相持不下,邓小平细观不语;叶剑英80寿辰,邓小平为老战友感到由衷的喜悦,鼓掌开怀大笑。他的一家和刘伯承一家在战争年代的合影;他的一家和陈毅一家在建国初期的合影。另外,一些有关他的家庭和个人生活的照片,特别是一些近期拍摄的新镜头,使人们从中可以了解,他80多高龄,仍然身体健康,思路敏捷,充满活力和朝气。
整本画册有很明确的总体设计。一开始,接连几幅大跨页照片,首先把主人公的地位、作用和所处的历史背景介绍给读者。《风采》部分,把邓小平近70年经历中各个时期最精彩的25幅照片,像快镜头那样,使人对他的历史足迹和奕奕风采有一个概括的了解和深刻的印象。由个人风采引入到政治和军事的史实,国内和国际的人物交往,最后转到生活情趣作结。不同的篇章以多种多样的编排,烘托出各自的主题和思想。画册的结尾一幅大跨页,是邓小平出席中共十三大时的一个近景大特写,表明他依然充满活力,在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业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市试行科技承包经营责任制
研究所工资总额或奖励基金与任务完成情况挂钩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北京市科委最近所作的调查表明,在实行研究所所长目标责任制的前提下,推行以“三保一挂”为核心的科技承包经营责任制,有利于深化科研院所的改革。最近,国家有关部门肯定了这一经验。
“三保”的内容是研究所要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合同规定的社会经济效益、科技水平和科研后劲的增长指标。“一挂”是将“三保”指标完成的情况和全所(院)工资总额或奖励基金挂钩。其目的是为深化改革、推动联合、引导科研单位的主力在首都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做出更大贡献。一年来,全市已有50多个科研院所签订了一定四年的“三保一挂”合同。与未实行“三保一挂”的1986年相比,反映这些科研单位对社会贡献和经营水平的年度纯收入增长了34%,反映技术商品化水平和科技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程度的技术性收入增加了70%,反映开展横向联合情况的横向联合中技术性纯收入比计划指标超过34%,标志科研水平的市、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得分比年计划超额66%,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数比上一年增长44%。
实践还表明,推行“三保一挂”的科研单位普遍重视人才培养和设备手段。此外,这些科研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也不断深化,一些研究所多年来存在的人员结构不合理现象也在逐步改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市中小学今日开学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2月26日,北京市140万中小学生和广大教职工度过丰富多采的寒假生活,迎来新学期。
北京市教育局提出:新学期将进一步在城区和农村完善、创造实施9年制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巩固已取得的成果;推动教育结构改革,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人才;还将加快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扩大校长负责制试点,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怀化首次发现新轮状病毒
新华社长沙2月25日电 湖南省怀化地区防疫站发现一种新轮状病毒,为治疗成人病毒性腹泻解决了一大难题。
近几年来,怀化地区部分县市常有成人腹泻流行,但病因不明,防治困难。1986年,地区防疫站青年检验师胡超文等人,经对患者进行常年病原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终于发现了一种国内外尚未记载过的病毒——新轮状病毒。经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等有关专家鉴定,确认为国内首次发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体委国家教委联合发出通知
今年高校体育专业招生有新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国家体委、国家教委最近联合发出关于1988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招生工作中徇私舞弊、走后门、任意降低标准录取新生等不正之风。
通知指出,报考青年年龄不超过22周岁,教练员、体育教师、优秀运动员可放宽到28周岁。以培养优秀运动员后备力量为主的中等体育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除报考基础理论系体育管理专业、中医骨伤科专业的考生外,提前进行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考试。
通知说,体育专业的文化考试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理工农医类统考的考试科目和计分办法相同。体育学院本科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得低于本地区理工农医类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0%;专科不低于60%。体育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高等师范院校和综合大学体育系本科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低于本地区理工农医类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专科不低于70%。
体育学院基础理论系、体育管理专业、中医骨伤科专业文化录取分数线与本地区理工农医类最低控制分数线相同。凡获得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或体育成绩优秀,文化考试成绩略低于当地体育专业最低控制分数线的,体育院、系可以适当降分录取。
通知对报考体育系、运动系考生的体检标准作出补充规定,男子身高低于1.70米、女子低于1.60米者,一般不予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0.5者,一般不予录取。
通知说,今年北京、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系继续试行单独招生,文化、体育考试及录取办法由招生学校自定。
通知指出,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其它专业录取之前,体育院、系提前录取。凡已被体育院、系录取的考生,其它学校不再录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州一例连体儿手术世上罕见
姐姐金宝状况良好 妹妹金秀不幸夭折
据新华社广州2月25日电 (记者吕毅子)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最近成功地进行了我国大陆首例“坐骨连体三足畸形”儿分体手术。术后一个月以来,分体儿姐姐越金宝身体状况一直良好,妹妹越金秀因患心脏病夭折。
这对一岁多的连体幼儿是1月20日接受手术的。连体分开后,两幼儿腹壁缺损严重,内部脏器相连复杂。循环系统方面,一女为右旋心,另一女心脏为三尖瓣闭锁不全,血管走向交错不清;消化系统方面,两幼儿各有一叶肝脏融合,各有一副小肠,共用一副大肠和一个肛门;泌尿系统的四个肾脏,大小不一,而且其中一个肾功能不全。有四条输尿管,但只有一个膀胱;生殖系统有两个子宫、两副卵巢及两个阴道;骨盆连成环状。
据文献报道,这种罕见的复杂手术,1968年在美国首次获得成功。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手术成功双婴儿存活的为6例,一婴存活的为4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张艺谋笑捧“金熊”归
本报记者 李彤 李力
今天下午3时50分,中国民航一架波音747客机降落在首都机场。刚刚在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金熊”奖的张艺谋走出机舱。
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他毫无倦意。与平时在国内不修边幅的形象不同,他这次身着新装——石磨蓝上装,灰黄工装裤,一双新旅游鞋。获得特许等候在机舱出口处的本报记者接过他的行李。张艺谋腾出手来打开旅行袋,从一个方形小红盒中取出了那尊二十几厘米高的金熊。他“嘿嘿”一笑,与小金熊一样憨态可掬。
广播电影电视部陈昊苏副部长等几十位电影界人士迎候在卫星厅通道入口处。一位细心的姑娘向张艺谋献上一束花,花中插着的一张刚从报上剪下来的传真照片与张艺谋本人笑脸相对。陈昊苏在致贺并道过辛苦之后,接过张艺谋的旅行袋背到自己肩上。正在机场海关等待入关的100多位和张艺谋同机到京的外国旅客也向手捧金熊的他鼓起掌来。
西柏林电影节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电影节,在以往的37届中,“金熊”从不曾被亚洲人捧走。这次参加电影节的21部影片来自十几个国家,其中大多是国际知名导演的作品,如美国刚刚获得奥斯卡奖7项和6项提名的《广播新闻》和《月亮玉》,苏联曾被禁映20年的《女政委》等。西方记者评价说:这是在欧洲举行的世界级大赛。张艺谋向记者介绍了评奖情况。这次的11名评委都是国际电影界知名人士,评委会主席、意大利著名影评家德·哈登也是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评委们来自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民主德国、苏联等国。他们像以往一样没有任何商量,却破天荒地没有任何争吵,11张选票一致投给了《红高粱》。
与张艺谋同行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黄健中说:“《红高粱》轰动西柏林电影节。联邦德国总统宴请各国代表团,每个国家只限一人,而中国代表团都被邀请参加。西德电视一台为《红高粱》播出了一个半小时的专题节目。张艺谋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包围圈。”陈昊苏说:“《红高粱》获奖是我们国家的光荣。”中国电影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罗艺军说:“《红高粱》获‘金熊’奖在中国电影史上是值得大书一笔的。”中影公司总经理胡健说:“中国电影界几代人长期盼望的事情终于实现了。”
《老井》、《红高粱》在有影响的国际电影节上接连获奖的事实证明:中国电影已经走向世界前列。正像张艺谋在西柏林领奖后致答词时所说:“这个奖不仅是对我的影片的奖励,而且是对中国电影的鼓励。这将激励中国导演拍出更多更好的影片来。”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附图片)
张艺谋捧着“金熊”奖回到北京。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寒假期间举行的北京市中小学生棋类精英赛,吸引了200多名小棋手参加角逐。这是国际象棋赛场。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冬奥会北欧选手有良好表现
中国女将李琰再超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卡尔加里2月24日电 (记者章挺权 义高潮)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经过今天比赛后,离闭幕只剩下4天了。全部46枚金牌已有33枚有主。
在今天进行的决赛中,被称为芬兰“飞人”的尼凯宁同队友一起夺得90米团体跳台跳雪的金牌,成为本届冬季奥运会开赛以来头一名一人赢得3枚金牌的运动员。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两项决赛中,联邦德国队获得北欧两项比赛团体金牌。瑞士的施奈德以较大优势赢得女子高山滑雪大回转比赛的冠军。
今天进行了5场冰球赛。目前苏联冰球队积6分领先。
争夺女子单人花样滑冰女皇头衔的比赛今天揭幕。我国选手姜一兵在规定图形滑中暂列第23名。
在今天进行的短跑道速滑表演赛中,日本著名选手狮子井英子以5分25秒44的成绩刷新了女子3000米的世界纪录。我国选手李琰由于在半决赛中拚得过猛,体力消耗大,决赛时名列第五,但她的成绩也超过了原世界纪录。
英国的奥赖利以1分33秒44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000米世界纪录。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李琰、李金艳、乔晶和张艳梅组成的中国队名列第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东足球队一比三负于丹麦对手
本报广州二月二十五日电广东足球队今晚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未能抵挡住丹麦AGF队的凌厉攻势,以一比三败在客队的脚下。
这场对攻战所进的四个球,有三个是定位球战术攻进的。
丹麦队今仗的场上表现较上仗为佳,一开局即以凶狠的抢截逼得广东队在后场全力防守。以新人上阵搏杀的广东队,顶住了客队在前十五分钟的进攻,继而以短传渗透和对手周旋。战至第四十一分钟,广东队在前场右路逼得角球,扈建峰把球开至第二门柱,助攻的池明华用脚一蹴,球碰柱进网。广东队以一球领先上半场。
比分落后的客队在下半场抢截更加积极,力求扳回败局。第二十七至三十分钟,丹麦队两次利用角球得分。此后,广东队体力下降,未能组织有效的进攻,被客队在终场前攻进第三个球。
(何文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搏杀即起
刘小光俞斌将赴合肥对弈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英美烟草(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星达推广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经过一段时间休战,3月份烽烟再起。获得决赛权的刘小光八段和俞斌七段将经过5场交锋,决定谁获得中国围棋第一个“名人”称号。
主办单位考虑到围棋爱好者的要求,首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二阶段的前两场比赛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比赛时间为3月2日、4日。两名棋手在合肥交手之后,即返回北京,9日进行第三场较量。如未能决出胜负,11日(即在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12日马晓春对加藤正夫比赛之前)进行第四场比赛。如仍决不出胜负,在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后再进行决胜局的较量(时间待定)。
目前,刘小光和俞斌正积极备战,近日将分赴合肥决战。我国著名八段棋手王汝南将在合肥为家乡父老现场挂盘讲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987年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由中央电视台、新体育杂志社和首都钢铁公司联合举办的1987年世界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结果今日在北京揭晓。当选的十名运动员是:约翰逊(加拿大,田径);何灼强(中国,举重);比洛泽尔采夫(苏联,体操);舍贝里(瑞典,田径);布勃卡(苏联,田径);罗奇(爱尔兰,自行车);伦德尔(捷克斯洛伐克,网球);格拉芙(联邦德国,网球);科斯塔迪诺娃(保加利亚,田径);埃文斯(美国,游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小将俞斌夺走围棋新体育杯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历时一年的第九届新体育杯围棋赛今天在这里结束。20岁的俞斌七段在决赛中以3∶2的总成绩压倒了上届冠军曹大元九段,荣登杯主宝座。这是我国年轻棋手在成长过程中所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在25日进行的最后一局决赛中,双方一反以往在布局阶段中就亮出“新式武器”的好战姿态,转入小心谨慎的阵地战。50手棋过后,年轻气盛的俞斌率先指挥黑棋冲入对方防区。老谋深算的曹大元则避开对手的锋芒,暗布圈套,在节节退让之中,突然抓住对方几枚“敢死队员”追杀过头的机会,反将黑棋赶入陷阱。面对危机,俞斌舍弃9个子,转身冲入白方的角地,最大限度地减少攻击过份造成的损失,换取外侧厚壁,将局势扳平,以3/4子的微弱优势结束了比赛。
至此,参加下一届新体育杯赛成员名单已定。他们是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江铸久、刘小光、宋雪林、孔祥明、芮乃伟、邵震中和张璇。
(程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