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主席欢宴圣马力诺执政官
宾主会谈一致强调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一向认为世界上的事情,不应由少数大国包办垄断。国家不论大小,在涉及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都应有平等的发言权。”
李先念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欢迎圣马力诺共和国执政官(即国家元首)吉安·佛朗哥·泰伦齐和罗萨诺·扎费拉尼以及他们的夫人一行访华而举行的宴会上重申中国上述这一立场的。
李先念说,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当务之急是超级大国停止一切领域的军备竞赛,并对各个热点问题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
他说:“我们对美苏达成中导协议表示欢迎,同时认为,这仅仅是裁军道路上的一个开端。我们希望美苏继续认真谈判,就大幅度裁减核武器、禁止化学武器和削减常规军备达成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协议。我们相信,只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奋斗,和平是可以得到维护的。”
他说,中国和圣马力诺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近似的看法,两国都有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自1971年建交以来,中圣两国之间的政治磋商、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表示相信,执政官一行这次访华,必将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李先念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圣马力诺所奉行的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以及在发展经济文化、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
泰伦齐执政官在讲话中回顾了圣中两国自1971年建交后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情况。他指出,“这些广泛和形式多样的活动证明我们双方都有加深了解的良好愿望,它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
他说,“就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交换看法和有益的信息,以及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这是我们的愿望和义务——证实了在国际方面我们的基本观点是一致的,我们之间存在着广泛合作的潜力。”
他说,圣马力诺正逐步扩大其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尽管圣马力诺意识到小国的局限性,它的目标仍在于实现各国人民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消除不公正的差别,特别是贫富国家之间的差别,财富过剩的国家和连必需品都匮乏的国家之间的差别。他说,“我们的目标还在于制止干涉和限制,包括经济限制,反对进行威胁、使用武力和军事占领,主张各国人民有自决的自由,实现和维护和平。所有这一切只有通过信任,通过多次表态和反复的行动而臻于成熟和加深的信任,才能实现。”
他表示相信,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大国同圣马力诺这样一个世界小国之间1971年以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关系能够充分地显示,友谊、尊重和理解是如何在培育信任和善意。这种诚挚关系能够成为其他国家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出发点。
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圣马力诺执政官(即国家元首)吉安·佛朗哥·泰伦齐和罗萨诺·扎费拉尼会谈时指出,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
李先念说,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对世界和平和国际事务都有发言权,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
两位执政官也表示,在争取世界和平的问题上,国家不论大小,都肩负着共同的任务,都有着同样的发言权。圣马力诺虽然是一个小国,但也在争取世界和平方面做着自己应有的努力。
李先念说:“世界人民要和平,欧洲人民要和平。欧洲许多国家认为,为了争取世界和平,欧洲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我很赞赏这种立场。”
李先念对远道来访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圣马力诺是个古老而美丽的国家。中圣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两位执政官表示,他们本人和圣马力诺人民都对他们这次访华感到很高兴。他们认为,圣中两国都是古老的国家,也有着共同的目标,这就是争取世界和平与和睦共处。通过访问,两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会谈前,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圣马力诺贵宾。
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泰伦齐和扎费拉尼以及他们的夫人一行是应李先念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7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这是圣马力诺国家元首首次访华。圣马力诺贵宾抵京时,在机场受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的迎接。
圣马力诺是西欧的一个古老国家,在人均国民收入方面已跻身于发达国家的行列。圣马力诺的国事由议会选出的任期半年的两位执政官共同主持。(附图片)
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圣马力诺共和国两位执政官吉安·佛朗哥·泰伦齐和罗萨诺·扎费拉尼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第1版(要闻)

走出科研院所 进入经济领域
36万科技人员从事经营办实业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到1987年底,全国已有36万科技人员走出科研院所,进入经济领域,进行技术经济承包或有偿技术服务,领办创办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创办科技实业。至于有组织的智力流动或者“星期日工程师”等,人数更要高出几倍。仅河北省,去年就有5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搞技术承包。
经济、科技体制改革的进展和商品经济的活跃,使轻视实业、轻商等传统观念受到冲击。开发经营已经登入科学的“大雅之堂”。在全国中高级科研人员中涌现出一批懂科研、会经营的人员。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副所长都积极参与和领导经营开发,组建了中外合资公司和科研生产联合体,组织技术商品投入国际市场竞争。全所三年来的横向收入突破1000万元。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王震西等科研人员创办了一个三环公司,把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的研究、生产、销售三个环节统一起来。这个原先只有7个人的小机构,已经发展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占一席之地的大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与乡镇企业浙江上虞风机冷风设备总厂结成科研生产联合体,使他们生产的风机、冷风设备行销全国,并进入东南亚国家。
尽管在科技界还有少数人对进入经济保持着距离。但是,更多的科技人员以调离、辞职、停薪留职等方式走出研究院所来创业。目前,全国已有1万多个民办科技实业异军突起,大约有8万科技人员在其中从业。北京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的民办科技实业是其突出的代表。去年7月,成都市人才交流中心招聘承包、创办、租赁乡镇企业的科技人员,包括高级工程师、行政机关处级干部在内的2000人报名应聘,其中600人要求担任厂长。
现在,各级政府对科技人员进入经济领域都作了一些规定和办法,希望由此把行政选派同个人意愿、经济奖惩结合起来,为科技人员下基层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然而,要按照这些规定和办法去做,还要有个过程。一些有识之士指出,让科技人员进入经济领域需要得到各部、各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也要得到组织、人事、税务、司法、金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配合。
据了解,我国科技人员的总数已超过850万,在一些大的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中的科技人员,至少有1/3的人员任务不饱满。由于人才拥挤,他们的才能不能充分发挥。有关权威人士认为,中国是商品经济未开垦的处女地。鼓励一部分人头拥挤单位的科技人员出来创业,创办新兴技术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参加国际经济大循环,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第1版(要闻)

中国改革与开放基金会确定工作重点
资助改革与开放的学术研究
美金融企业家索罗斯宣布每年继续赠款百万美元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资助改革与开放的学术研究和资助民间团体的活动被列为“中国改革与开放基金会”今后工作的重点。
这个基金会是根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和美国友好人士、著名金融企业家乔治·索罗斯于1986年10月11日在北京签订的一项协议建立的。
今天晚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乔治·索罗斯联合举行招待会,介绍了这个基金会的活动情况。
索罗斯先生将根据协议,每年继续向中国提供不低于100万美元的赠款。他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事业,并希望通过基金会的有效工作,对中国的这一伟大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索罗斯在招待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国际金融形势。他说,货币兑换率的不稳定状况是非常危险的。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在努力稳定兑换率。在今后的两、三个月内,稳定是会有可能的。但是,今年晚些时候兑换率还可能出现麻烦。
他说:“据我个人看,美国今年不会出现衰退。但是,正因为如此,经过一个阶段的改善,贸易平衡状况可能会再度恶化,到那时美元可能再度下跌。这些可能引起严重问题。”
关于中国的金融改革,索罗斯说,他不太了解中国具体的经济形势,但他研究过匈牙利、南斯拉夫、苏联、中国等国家改革中出现的某些问题,特别是投资安排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发展某种形式的资金市场。他说,“我不是指股票市场。我认为中国目前不需要股票市场,而需要某种金融市场,比如说证券市场。”
索罗斯是美国籍犹太人,1930年出生于匈牙利。他在美国从事证券投资业,以400万美元为资本,到去年中,资产达25亿美元。去年10月的股市风暴中,他损失了8亿美元。

第1版(要闻)

宣传贯彻《土地管理法》收到效果
乱占滥用土地得到初步控制
各地从查处案件中收回土地75万亩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任泽励)国家土地管理局成立一年多来,努力宣传和贯彻《土地管理法》,使乱占滥用土地的现象在我国多数地区得到初步控制。
为了贯彻“十分珍惜每寸土地,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一年前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采取了3项重大措施: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制止乱占耕地的通知》;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和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三是成立了直属国务院领导的国家土地管理局。
国家土地管理局在1986年8月1日正式开始工作以来,与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及各有关报刊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土地管理法》和制止乱占耕地的《通知》,使广大干部、群众知道土地管理有了法,使用土地要依法,违法占地要受处罚,从而唤起了更多的人对土地管理的关心和支持。
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各级土地管理机构开展了非农业建设用地的清查。到去年6月底,全国有20个省、市、自治区基本结束了清查工作,已进行清查的县约2000个。各地共查出违法占地案件528万多件,已处理315万多件,占案件总数的59.72%,收回了土地75.6万亩。对违法占地的人,分别给予追究刑事责任、没收房屋、罚款和行政处分。同时妥善处理了土地纠纷43.16万件。
在清查的基础上,国家土地管理局加强了对非农业建设用地的控制。采取的办法是确立和下达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的指令性计划;严格非农业用地的审批工作。1987年下达的指标比1985年和1986年实际占地分别减少37%和19%。

第1版(要闻)

集团购买力一定要压下来
本报评论员
2月23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严格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压缩开支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部队、全民和集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基本建设单位,今年的社会集团购买力指标,一律在去年实际支出的基础上压缩20%。在这之前,李鹏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就把坚决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狠狠刹住奢侈浪费之风,作为今年各级人民政府要集中力量做好的五件大事之一。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多么重视这件事。
近几年来,虽然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但收效甚微。据统计,去年全国非生产性的社会集团购买力高达553亿元,相当于1983年的两倍多,大大超过了生产增长的幅度。现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铺张浪费、摆阔气、讲排场的现象非常严重。不仅有些富裕的地方、盈利的单位超过规定,用公款购买小轿车等高级消费品,请客送礼,参观旅游,而且有些贫困的地方、经营亏损的单位也竞相效尤,以至出现了一些贫困县的书记、县长乘坐豪华小轿车去省城参加扶贫会争扶贫资金这种怪事。如此不顾我国国情挥霍公款,不仅推动物价上涨,增加供应紧张,而且助长了社会上奢侈浪费的风气,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这种挥霍公款讲排场、摆阔气的现象,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一而再、再而三要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情况下,一年甚过一年的。令不行,禁不止,政之大忌。我们不是正进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的改革吗?如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再好的改革措施,再好的制度,也无济于事。如果说,挥霍公款,奢侈浪费,会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满的话,那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会引起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对党和政府产生不信任情绪。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希望大家切不可把国务院的紧急通知当作例行公事,仍我行我素,而应视为有利于缓和市场供求矛盾,有利于稳定物价、稳定经济,特别是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经济上政治上都有重大意义的大事。
国务院通知要求层层落实,保证完成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20%的任务。层层落实,首先是领导机关、领导同志带头落实。只有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同志真正严格按照通知办事,给下面树了好榜样,对那些违反通知的单位和干部,才能严惩不贷。
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从我做起,带出一个好风气来,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第1版(要闻)

中英港三家公司合作 明年初发射一颗卫星
新华社香港2月24日电 (记者陈晓彬)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所属的中信技术公司、英国大东电报局和香港和记通讯有限公司今天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在明年初利用中国的“长征三号”火箭发射一枚通讯卫星,为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提供国内卫星通讯服务。
三家公司合作发射的卫星是美国制造的WESTAR六号卫星,装有24个转发器,可以提供包括公众和私人电话、数据通讯、电视广播、极小孔径终端数据、遥距测计等多项服务,进入轨道后其覆盖范围可包括大部分亚洲国家。
在中国的“长征三号”火箭发射计划中,这枚卫星获得了优先运载的安排。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将负责监督将卫星送入轨道。
据宣布,包括购买及发射卫星费用在内的这个项目的总成本约为1.2亿美元,由合作的3方平均分摊。卫星的初步控制和监测设施将设在香港,3方将共同抽调人员负责经营管理。

第1版(要闻)

陕西果品公司和西安油脂公司见利忘义
竟将工业用油卖给消费者食用
上级有关部门态度暧昧至今没有处理结果
编者按: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为社会主义商业所不容。陕西果品公司和西安油脂公司将工业用油充作食油卖,坑害百姓的做法,影响极坏,理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希望外贸部门、商业部门认真追查,消除隐患。
本报讯 陕西省果品茶叶副食公司和西安市油脂公司见利忘义,分别将193万多公斤和70万多公斤未经加工精炼对人体有害的毛菜油和毛豆油,转手卖给一些单位销售给群众食用,对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潜在性的危害。陕西省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去年4月至7月,陕西省果品茶叶副食公司先后从深圳食品贸易集团华盛公司、广发进出口贸易公司和深圳大鹏有限公司组织进口毛菜油206.4万公斤,这种油含有多环芳烃和苯等有毒杂质,未经加工精炼不能食用,在国外一般做为工业用油。然而,该公司在没有拿到口岸食品卫生检验部门证明的情况下,为了赚钱牟利,竟谎称新进一批城乡群众习惯适销、棕色黄亮菜籽油,符合我国食品卫生标准。并以国际二级菜籽油的名义与有关单位签订供货合同。这批油已全部销给6个市、县的粮油部门,后在卫生防疫部门的追查下,回收了11万公斤。
去年元月至8月,西安市油脂公司先后从广东、深圳和陕西省果品茶叶副食公司购进417.3万公斤未经精炼的工业用的外国毛豆油和毛菜油。这批油不少放在曾装过有毒工业原料的旧杂桶里。为了尽快兜售这批对人体有害的油,该公司一位副经理竟指使油库工作人员将毛菜油分别注入3个合格食用油的油罐里加以混合稀释,然后全部销售。8月初,市卫生局派人到该公司调查,该公司却搪塞隐瞒;直到8月15日,省、市、区卫生部门和食品卫生监督部门联合到该公司油库检查时,他们仍在毫无顾忌地将毛豆油卖给群众食用。据调查,除了未及售出和事后追回的以外,该公司承认总共有70万多公斤的毛豆油和毛菜油出售给粮油单位供群众食用。
事发之后,省、市领导要求严肃查处。但是,这两个公司的上级有关部门虽然采取了停售、回收措施,但对这一事件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态度暧昧,查处不力,至今没有处理结果。
日前,侯宗宾省长就此事再次要求有关部门严肃认真查处,强调指出:“对危害人民健康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严重案件不能草草了之。”这一案件能否得到严肃查处,人们将拭目以待。
(荀元虎 孟西安)

第1版(要闻)

农民企业家走向世界
许福民到澳大利亚合资办农场
新华社南京2月24日电 (记者廖原)江苏省无锡市农民企业家许福民把目光转向国外,到澳大利亚和澳籍华人黄耀恂合资办农场。
许福民1967年高中毕业回乡务农至今。龙年正月初四,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颁奖仪式上,他荣获银杯奖。
许福民创办的无锡河埒水产养殖场渔工商联合企业,目前共有31个经济实体。去年固定资产达1800万元,并拥有年产175万公斤淡水鱼和畜禽产品的实力。随着联合企业生产的发展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许福民及时走向世界,寻求合作伙伴。他领导的联合企业与澳籍华人黄耀恂合资,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创办中国太湖农场。
中国太湖农场由无锡河埒水产养殖场渔工商联合企业投资74.5万美元,占投资总额的75%。农场面积达6万多亩,其中牧场面积约5万亩,其余为菜地、果园。农场合资经营的性质将是永久性的。无锡农牧业技术人员将在那里从事养羊、养鱼、种菜和种植柑桔、苹果等技术研究。农场的产品除一部分在当地销售外,羊毛等部分产品将以自产自销的方式运回国内。
许福民到澳大利亚合资兴办农场,最近已得到江苏省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正式批准。另外,许福民还和黄耀恂先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华侨云集的唐人街,合资兴办了具有东方风味的中国太湖酒家。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强烈谴责南非入侵安哥拉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最近入侵安哥拉的野蛮罪行。
有记者问:中国对南非最近轰炸安哥拉南部和进攻安南部重镇奎托夸纳瓦莱有何评论?
这位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最近一段时间,南非当局不顾起码的国际法准则,派遣大批军队入侵安哥拉南部,出动飞机在安哥拉境内狂轰滥炸,严重地破坏了安哥拉的主权和安全。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这一野蛮罪行,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停止侵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602号决议,从安哥拉撤出全部南非军队。
发言人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安哥拉政府和人民抗击南非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以及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第1版(要闻)

在西柏林国际电影节上
《红高粱》获最高奖
新华社波恩2月23日电 西柏林消息:中国电影《红高粱》23日在西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得最高奖“金熊奖”。
《红高粱》是由青年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反映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暴行。
这次电影节共有20部故事片和17部短片参加比赛。

第1版(要闻)

北京龙潭庙会结束
近百档花会争雄 游客达百万人次
本报讯 有一百万人次参加的北京龙潭春节庙会,历时十天,于24日下午结束。经过紧张角逐的第二届龙潭杯民间花会大赛同时息鼓停锣。
在庙会期间,各种文艺演出、几十种杂耍、600多个商业摊点和仿天桥集市场,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各国驻华使节、留学生和访华代表团众多的外国朋友也兴致勃勃地逛了庙会。他们对中国风味小吃和民间艺术产生了极大兴趣。
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五省市的近100档花会,给节日增加了气氛。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选,辽宁海城的高跷、541厂的狮子、崇文区百果园合义同乐中幡、天津河东区的高跷、门头沟区三家店的太平鼓获大奖。河北廊坊的高跷、山东泰安的芯子等8档花会获优胜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以及文艺界著名人士曹禺、侯宝林、谢添等游览了庙会。
(杜涛)

第1版(要闻)

菲律宾发生七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一九八八年二月二十四日十一时五十一分(北京时间),在菲律宾(北纬十三点七度,东经一百二十四点九度)发生七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