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科学技术显威力 粮食高产区再上新台阶
上海经济区综合攻关成效大
去年增产粮食占全国增产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单产增加一成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传宣、吴克强、刘小宁报道:我国著名的农业高产区上海经济区,耕地面积仅占全国15%,生产的粮食占全国总产量的25%;其中被誉为“金三角”的最发达农区,粮油棉单产水平不但全国最高,也领先世界。这几年在探索高产更高产的过程中,上海经济区采用综合性技术措施替代过去依靠单项技术措施增产的旧模式,呈现出“金三角”锦上添花,全区迎头赶上的新趋势,向人们展示了这一高产区的巨大增产潜力。据经济区不完全统计,去年增产粮食占全国增产量的1/4以上,单产平均提高10—15%。
最早提出上新台阶的江苏省,在1984年粮食创历史最高纪录的基础上,开展多项高产技术综合攻关试验。由省农林厅、农科院、农业大学“三农”牵头,组织苏南、沿海、苏北31个不同类型的农区成立全省科技攻关协作小组,有步骤地采用良种、免耕法、配方施肥、化学除草等综合技术措施。从而使这个人多地少的省份已连续3年人均生产粮食超过1000公斤,每年调出20多亿斤。
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的浙江省,人均耕地只有半亩多,粮食生产与产业结构调整矛盾十分突出。去年初,省里为了扭转连续两年粮食减产的局面,合理规划农业布局,大面积推广以综合增产技术措施为内容的“高产栽培模式”,进一步发挥一年三熟的优势,提高粮田复种指数,组织全省农业技术人员具体指导农民进行大规模的群众性科学攻关。结果去年除早稻因多种灾害减产外,春粮、旱粮、中晚稻等共增产5亿公斤左右。
更可喜的是,被称为“穷三角”的安徽、江西,近年已成为上海经济区的“新粮仓”。如今他们不满足于人少地多的优势,也开始向粮食高产区的“金三角”看齐。江西省去年通过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承包的方式,在160万亩粮田上实施综合高产技术措施,结果粮食亩产增长幅度普遍在一成以上,不少粮田一跃达亩产1000公斤以上,赶上了长江三角洲水平。

第2版(经济)

荣成工业形成出口创汇群体
去年6个生产集团15个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山东省荣成县工业生产从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发展出口创汇工业,全县工业初步形成了一个出口创汇群体。
荣成县主要走好三步棋,发挥了出口优势:
——利用物产资源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荣成是全国大花生、苹果、水产品重点生产县,又拥有蕴藏丰富的花岗岩、石英砂矿。根据这一优势,全县兴办起5座花生制品厂、16座罐头厂、130座冷藏厂、11座海带食品厂和103座海产品加工厂。去年,已有14个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利用传统工艺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出口工业生产。荣成县民间的抽纱、丝绸、纺织、条苇编织等传统工艺历史悠久,办起了绣花、刺绣、被服、草艺品、条苇制品、地毯、毛巾、布鞋、皮件、塑料等12个骨干厂,这些厂家组织农村6万多名能工巧匠大搞创汇生产,去年全县工艺制品出口达30多个品种。
——利用拳头产品优势,发展工业集团出口生产。荣成县已创省、部优的工业产品累计69个。县里一方面以这些名优产品为龙头组织集团生产,扩大拳头产品生产能力;另方面采取各种措施,扩大这些产品在国外的知名度,为地方名优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创造条件。目前,全县已组成胜利玻璃、永久涨闸、拖拉机、直联泵、气刹装置、锻压机械、花岗石、地毯等八大企业生产集团。去年,已有6个生产集团的15个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出口额达3100万元。
(丛日序 王永宁)

第2版(经济)

开发山区资源 增加出口创汇
开化12种产品销往50多国家
本报讯 浙江开化县努力开发山区资源,增加出口创汇。去年,已有12种土特产品销往50多个国家,全县人均提供外贸出口金额100余元,其中山区资源出口占60%以上。
开化地处浙西深山区,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开化县委、县政府同县外贸部门合作,带领山区人民,大力开发本地土生土长的产品,出口品种已由茶叶、板栗发展到木糖醇、活性炭、油漆刷、香料油等12个品种。开化制刷厂利用山区木材的次材小料,加工成精美的漆刷柄,再用收购来的猪鬃装配成出口产品。出口量年年上升,从1981年的3.1万打增加到去年的20多万打,仅去年一年就为国家创汇40多万美元。
有些山区资源经过科学加工,可变废为宝。脱粒后的玉米棒(芯),原用来当柴烧或被扔掉。县日用化工厂从国外信息中得知,玉米棒可提炼木糖醇,在浙江化工学院专家教授的指导帮助下,提炼出优质木糖醇,畅销国外。
(齐振松)

第2版(经济)

厂长张世伦的“泼冷水会”
新华社记者 张宏文
人们听说过各种各样的会议,可能没听说过“泼冷水会”。今年1月中旬,天津海河塑料厂厂长张世伦就接连两次召开这样的会议。
他为什么要召开“泼冷水会”呢?这还得从不久前这里掀起的“海河热”说起。
年末岁首,一个只有200多人的集体小厂——天津海河塑料厂,成了社会舆论的一个“热点”:报纸、电台、电视台争相报道这个厂的改革成绩,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体改委相继总结这个厂的改革经验,到这里学习取经的人们络绎不绝,要求到这个厂工作的上百封请调信也雪片似地飞来。厂长张世伦一时也成了名噪津门的“新闻人物”。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化工小厂为什么突然间“热”了起来?原来这个厂是“百病缠身”的亏损企业,连职工应享受的福利待遇也得不到保证。去年10月,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原五一化工厂副厂长张世伦,以个人名义承包了这个“烂摊子”。3个月来,他从厂情出发,实行10项改革措施,使“冰冻”多年的“海河”在改革的春风中有了活力。到年底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1.3万元,超额10倍多完成“军令状”上的承包指标。职工奖金收入一下子增加了7倍。
面对企业面貌的变化,面对社会上的“海河热”,厂里有的工人认为“改革搞得差不多了”;有的干部头脑发热,提出“三年翻十番”的“宏伟目标”;有的好心人劝张世伦“急流勇退”、“见好就收”……
张世伦却眉头紧锁,心里很不平静:厂里搞承包不过百十天,改革才迈出第一步,企业亏损帽子刚刚摘掉,为什么有的同志就沾沾自喜、止步不前呢?于是,他同其他领导干部合计,决定召开“泼冷水会”,清醒一下头脑,降降“海河”的温度。
别开生面的“泼冷水会”一连开了两次:一次是党支部委员会,一次是党政工联席会。会上,张世伦首先泼了一瓢“冷水”,他指出厂里基础管理薄弱,没有生产出主导产品,技术缺乏后劲,难关和危机还远远没有过去。他要求大家一不谈成绩,二不说空话,专门实打实地摆问题,找不足。
会上,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泼冷水”变成了找差距。有的同志指出,开发新产品的步子慢,延误了新春市场;有的同志提出,厂里虽然打破了“大锅饭”,可有的车间却变成“中锅饭”;有的同志批评厂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的“透明度”不高;有的同志建议厂领导应到外厂学习取经。你提一条,我摆一条,先后找出十多条差距。
厂领导班子针对全厂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及时制订了改进措施,重新研究了深化企业改革的方案。副厂长刘祥林专门到汽车塑料厂,学习他们搞好二次分配的经验。

第2版(经济)

把承包经营和双增双节紧密结合
山东拖拉机厂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本报讯 山东拖拉机厂实行承包经营,开展双增双节,注意开发新产品,经济效益不断提高。198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9200万元,比1986年增长46.5%,实现利税1009万元,为1986年的3.78倍。
这个厂是我国年产万台大中型拖拉机的厂家之一,几年来,在承包经营,搞活企业的方针指引下,对机构、人事、计划、财务、奖励等制度,大胆地进行了改革。
这个厂还把深化改革同双增双节相结合,1987年万元产值综合消耗能2.14吨,比1986年降低了29.4%;流动资金比1986年减少了4.28%;可比产品成本,比1986年降低7.84%;钢材利用率比1986年提高2.1%。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00多条,节约电280万度,节约煤、焦9000多吨。修旧利废,节约挖潜总计达169万多元。
改革也推动了产品质量提高和新产品的开发。该厂坚持“中小型、多品种、系列化、多用途”的方针,主产品泰山25型拖拉机,1987年在全国同行业评比中获“牡丹杯”质量一等奖;泰山12型拖拉机,评为省优质产品;295型柴油机,评为部级节能产品。
(颜景政 蒋全义)

第2版(经济)

身在能源城 处处讲节能
淮南去年节能折合标准煤11.5万吨
本报讯 被称为“能源城”的安徽省淮南市,加强能源管理,依靠技术进步,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987年全市节能折合标准煤11.5万吨。
淮南是个新兴的工业城市,有十多个煤矿和三大发电厂,以煤炭为主体,兼有电力、化工等各类工业。然而,又是一个高能耗的工业城市,一些企业的生产工艺落后,设备耗能普遍偏高,工业耗能量占全省工业总耗能量的11%以上。
技术进步是节能的重要手段。该市紧紧抓住节能技术进步不放,组织了变压器改造、电阻加热炉改造和能平衡测试等三个会战。去年更新变压器92台,调整大马拉小车变压器193台。更新、改造或封存电阻炉104台。全市还组织了两个企业的热平衡测试和20个企业的电平衡测试,提出整改措施73条。组织了田东热电站等16个节能工程项目。利用折旧基金、银行贷款等组织了更新改造风机、水泵、电焊机自动断电装置和改造工业锅炉等其它各种技改项目2095个。
市有关部门制订能源管理的规定,严格考核制度,实行节奖超罚,提高了能源管理水平和节能效益。
(周茂生)

第2版(经济)

龙潭湖庙会设专场 慰问服务行业职工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倪小林、阎振国本报记者赵兴林报道:2月22日,北京市在龙潭湖庙会组织专场,慰问一年到头辛勤劳动的30多万商业、服务业职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商业部部长刘毅以及北京市的其他领导同志专程前来向商业、服务业职工拜年,并在龙潭湖公园水榭亲切会见了在首都工作的18名商业劳动模范及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的夫人崔秀萍。会见之后,领导同志又兴致勃勃地同商业职工一道逛了庙会。

第2版(经济)

绵绵沙滩鱼跃 不毛之地生财
安平沙地养鱼居全国先进水平
本报讯 干旱的沙地上可以养鱼,甚至可获高产。这是河北省安平县积4年实践闯出的一条成功之路。最近,这项被称作“半地上式塑料布防渗鱼塘及高产”的新技术,被有关专家认定居全国先进水平。它为我国北方内陆地区,特别是地表渗透力强的干旱地区,提供了借鉴。
安平县位于滹沱河、潴泷河下游,近年来由于河流干涸河床改道,留下了2万多亩沙荒地。从1984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沙荒地统一规划,制定了延长沙荒地承包期限、免收和少收承包金的具体政策,并要求石油、粮食、物资、畜牧等部门为养殖从池塘设计、养殖计划到技术指导、病情防治对农户进行综合服务。
目前,全县已建成沙荒地防渗鱼池102个,养鱼水面318亩,其中1987年投产的201亩试验塘,平均每亩收入600元。
(王彦博)

第2版(经济)

沧州200多乡镇企业生产出口纺织品
新华社石家庄2月22日电 (通讯员吕凤坡、孙嘉林)河北省沧州市目前有200多个城乡村镇企业、5万多职工生产出口纺织品,产品进入东南亚、非洲、西欧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沧州市纺织行业通过走城乡结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之路,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棉纺、服装、刺绣、针织、印染、丝绸、帆布等行业齐全,毛毯、人造毛皮、涤纶印花、全棉巾类产品以及各式服装成龙配套的出口创汇集团。去年,仅市属及沧县、青县等几家大企业统计,创汇额就达到2603万元,比1978年增长12倍。

第2版(经济)

上海人民电机厂五大系列产品全部达到国际八十年代初水平
新华社上海二月二十二日电 (通讯员李金祥)上海人民电机厂生产的化工屏蔽电泵,在国内外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正式被第十一届亚运会选中。这标志着它的技术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上海人民电机厂生产的化工屏蔽电泵、潜水电泵、Y系列电机、单相电泵和暖水泵五大系列产品,全部达到了国际八十年代初期先进水平。
上海人民电机厂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种电泵、电机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他们注重新产品的开发组织工作,并制订了近期目标,层层落实到人。去年,全厂先后研制成新产品十四项,平均每月向市场投放一种新颖电泵。

第2版(经济)

上菱冰箱投产当年创汇
本报讯 上海电冰箱二厂用引进的先进设备生产的上菱牌电冰箱,于一九八七年二月正式投产,当年就出口一万多台,占产量的六分之一;并获得轻工业部和上海优秀新产品奖。
上菱牌电冰箱是无霜节能式电冰箱,它采用全封闭旋转式压缩机,与目前我国大多数冰箱上的往复式压缩机相比,可以节电百分之十五。

第2版(经济)

柳州郊县副食基地见效
广西柳州市两县一郊在农村金融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建设蔬菜和副食品生产基地,已初见成效。
去年养猪基地已向国家交售四万多头肉猪,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六五;禽蛋基地已提供肉鸭、肉鸡五十五万多只,鲜蛋二十三万公斤,分别比上年增长一倍和两倍;上市鲜鱼七点五万公斤;蔬菜基地四季都有大批新鲜蔬菜应市。

第2版(经济)

江苏完成粮食收购任务
截至二月十日,江苏省全面完成一九八七年度国家粮食定购任务和“议转平”任务,共收购入库粮食四十一点七亿公斤。
江苏省一九八七年粮食总产量预计为三百二十三点五亿公斤,虽比上年略有减产,但仍是个丰收年。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话题

面对宴席的思考
郑文
在近20年的记者生涯中,始终与笔和稿子为友,竟想不到近几年和宴会也有了缘分。开始时偶然一二次,后来,我和同行们接到的开会赴宴的请柬频频而至。名目之多,不胜枚举。譬如新闻发布会、信息交流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祝捷招待会、感谢各界招待会等,这是大型的;又如新产品介绍会、新技术讲座会、项目介绍会、工程奠基典礼、公司开业以及诸如新产品生产线投产等等,这是中小型的。总之,无论什么事都可以开会设宴。近来,几乎形成开会=设宴,会宴“联姻”。宴会泛滥成灾。记者身临宾客如云的宴会厅,面对一桌桌丰盛的菜肴,不觉产生了许多忧思。
想起前几年,记者有时也参加一些新闻发布会。可那时的情况与今显然不同:一杯清茶,主办人报告新闻内容,记者拿了材料就走,前后不过半小时,多的有一个多小时。可现在呢!许多企业和地方举行的新闻发布性的会议,主办人发表新闻后,各级单位作指示,然后,还让来宾记者就座赴宴。这一顿饭少则一小时,多则两个小时。取得一条小小的新闻,记者可能花去四五个小时。在讲效率、快节奏的今天,人人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时间恰恰在饭桌上白白地流失了。
开会设宴之风,由大城市向县城、农村快速扩散。现在许多县城、区、乡政府所在地多有漂亮高级的招待所和饭店,那里几乎每天碰杯吃喝之声不绝于耳。前些日子,有一挚友特邀我参加某市郊区一家公司开业两周年战果祝捷大会,不去吧,似有对朋友不恭之嫌,也怕丢了经济信息;去吧,是桩日出而去,日落方回的苦差使。心里经过一番斗争后,还是应邀而去。
真不枉此行,大开了眼界。一个小小公司竟请来了地委要员、县长、县委书记和县里有关各局领导等来宾,满满坐了几屋子人。一个并不富裕的县,百姓吃的鸡蛋、猪肉供不应求的地区,却在宴会桌上名烟好酒、山珍海味、鸡鸭鱼肉样样齐全。虽然,主人和接待人员累得满头大汗,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公司又花了那么多钱财,然而,我在一天之中也没有捕捉到任何有价值的新闻,感到懊恼不已。
在我后悔之时,另一报社的一位同行跟我悄悄说,我这个还算小意思,他们才算是“大悲剧”。前些日子他们几位记者先后被广东省和福建省的两家公司请去参加新闻发布会,遥遥数千里,一律“飞来飞去”,来去两天,设宴款待。但是两家公布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新闻,不要说写条“豆腐干”新闻,连“豆腐丝”新闻也难见报。
开会设宴,有的确属不可少之列,有的需从简改进,有的则是不必要的铺张浪费,应该坚决砍掉。如上述那些宴请毫无疑问可以精简。远离报社的单位,如要发布新闻,也可把新闻稿寄送报社,不必长途跋涉前去邀请记者亲临会场。只要有价值的新闻,报纸不会轻易放掉。近几年来,新闻越来越发挥社会经济信息的媒介作用,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等社交活动是情理中的事,如逢吃饭时间,主办单位招待一顿便饭也并不为过,但不必每会必设宴,每宴必大吃大喝。日前,记者参加一次外贸体制研讨会,中午每人发一份盒饭,不管领导、教授、干部和记者,都在会议室共进午餐,饭后稍事休息,又继续开会。对此,大家都很满意。
我们国家底子还很薄,处于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的行列,全国人均国民总产值排在世界128个国家和地区的倒数第20位。许多涉外事务中的宴会和经济活动的应酬虽属必要,但许多可从简。可叹的是,目前讲排场和摆阔气之风盛行,并且,各个单位互相攀比。
曾有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他在某市参加了一次洋洋乎壮观的宴会,所有的主菜都由小姐用银盘子端出。大小盘碟频频更换,有人问了宴会厅经理,“今天你们动用了多少盘碟?”答曰:“平均每人80多个。”闻声满座皆惊。有人再悄悄打听,一人花多少钱。结果,又使人大吃一惊,即相当于他当时两个多月的工资,几乎等于穷困地方一个农民的全年收入。届时席散,赴宴者全部满面红光,谈笑风生,可那位朋友却笑不出来。
热情、礼貌、经济可谓办宴会之艺术;一味摆阔气,剩菜满桌,不仅失却了待客的真意,而且有失勤俭之优良传统。在忧思之余,我想,这方面的事情也确有改革的必要。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让四菜一汤进入高堂雅座
路华
人们已逐渐认识到,提倡四菜一汤,推行宴会改革十分必要。这是令人欣慰的。
然而,在许多地方真正做起来显然不那么容易,或为习惯势力所阻,或为陈旧观念所不容,或不为饭店所接受。结果,提倡四菜一汤的规定,禁止铺张浪费的文件尽管发了不少,但四菜一汤式的宴会,仍有人看作是有失礼仪之所为、不合潮流的“小家子气”,被拒之于宾馆、饭店门外,进不了高堂雅座。为什么堂堂国宴尚能四菜一汤,而那些省宴、市宴、县宴、会宴、公司宴、厂宴以及形形式式的家宴不能四菜一汤呢?关键是个更新观念问题。
宴与礼相连,宴与情相通,古今中外皆然。设宴待客将来也不能免。但是,绝不是山珍海味一大桌,空讲排场,才算礼。现代的宴会是礼节性交际活动,社交为主,吃喝其次。社交的成败并不取决于酒菜的多少,大吃大喝的宴请方式并不会给宾客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四菜一汤式的宴会,体现了举办人的良好素质,是社交中的高雅之举,必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
观念变,大家都以铺张浪费为耻,四菜一汤才能进入高堂雅座,成为普遍采用的公宴和家宴形式,形成一种新的社会风尚。今天登载的《面对宴席的思考》一文,作者耳闻目睹种种宴会的浪费现象,提出宴会改革确有必要的呼吁。这正是许多人的共同心声。

第2版(经济)

烟台住房改革引人注目 一批外国记者前往采访
本报讯 烟台市住房制度改革的全面推开,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最近,一批外国记者专程前往烟台采访。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先后有美国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旧金山观察家报,日本朝日新闻社、东京广播电视公司的记者赴烟台采访。记者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听取了这个市房改办公室的情况介绍。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市房产管理交易处、住房储蓄银行、新建住宅小区,现场采访了新迁买房户和待迁买房户居民。
洛杉矶时报记者何大为用流利的汉语采访了市政府领导同志,他说:“我非常注意住房改革,烟台的改革在中国带了头,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日本朝日新闻社记者在烟台走街串户,详细了解住房改革情况,准备专题报道。日本东京广播电视公司的记者们对烟台的“提租发券,空转起步”的做法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冒着大雪,现场拍摄了住宅小区、住房银行和房产交易管理处。美国旧金山观察家报的马兰尼小姐采访了一对刚搬进自买的新房里的新婚夫妇,看到装饰一新的房子,高兴地说:“这全是住房改革给你们带来的福气。住房改革了不起,明年我一定和丈夫、女儿再来烟台,看看住房制度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宗卫东)

第2版(经济)

广东龙年旅游龙腾虎跃
本报广州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龙年旅游年活动,已在广东省各地展开,呈现龙腾虎跃之势。
省旅游部门从当前客流情况和已掌握的动向,预见到春节期间从广东各口岸入境的游客总数在411万人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0%,其中台湾同胞约1万人。
全省各主要城市旅游部门,目前已陆续展开富有特色的龙年新春旅游活动。广州市各大宾馆、游乐场和商店、街道,已经布置好各种龙的形象;具有龙年气氛的旅游商品、礼品盒和龙宴、龙餐、龙菜等已陆续推出,并开始举办很有气势的龙之花市,扎花龙、舞龙灯、舞花龙。
现在,全省已形成省、市、企业三级培训体系,使全系统员工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对内扩大横向联系,参加了联邦德国、新加坡、美国等三次国际旅游博览会,举办了国际旅游日活动,并积极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广东丰富的旅游资源与良好的旅游环境,以增强全省旅游业的吸引力。据悉,今年全省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将比去年更兴旺发达。

第2版(经济)

广东省饲料工业发展迅速。目前,全省建成大中小型饲料工厂218间,生产畜、禽、鱼等各种配合饲料,年单班生产能力达108万吨。这是年产10万吨配合饲料的顺德县北滘饲料工业公司一角。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