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
柬埔寨命运要由柬人民决定
表示决不落入越南和柬伪设下的圈套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人民是决定柬埔寨命运的唯一主人。”
他强调说,除柬埔寨人民外,任何人无权决定柬埔寨的国家名称及其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体制,无权通过自由选举产生柬埔寨人民的国家元首和政府。
这是西哈努克亲王在给他在曼谷的儿子拉纳烈王子的一封电报中说的。西哈努克亲王秘书处今天向新华社提供了电报的文本。
西哈努克亲王希望拉纳烈王子将这封电报的内容转达给柬埔寨人民。
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说:“我日夜思念的柬埔寨人民,我请求你们相信,自从我们忍痛分离以来,我始终竭尽全力,想尽一切办法谋求柬埔寨问题合理公正的解决。”
他指出,“柬埔寨问题绝非柬埔寨内部问题,而是一个国际问题。”
西哈努克认为柬埔寨问题难以解决,首先是因为越南拒绝撤军,拒绝恢复柬埔寨的独立和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其次是因为洪森及其金边政权断然拒绝他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
他说,由于金边政权拒绝他的建议,由于越南拒绝和他讨论柬埔寨问题,使他不能回到日夜思念的祖国。
他表示,他承担着继续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神圣义务,直到越南和洪森政权接受他的建议。
他在电报中对700万柬埔寨人民说:“我爱你们胜过爱自己的生命。我热切地盼望尽快地见到你们,拥抱你们,直接为你们效劳。”西哈努克说:“为了我们的切身利益,为了我们的祖国——柬埔寨的利益,我决不能落入越南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们为我设下的圈套。”

第6版(国际)

泰老准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
泰国军方高级领导人将访问老挝
新华社曼谷2月19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在这里说,泰国外交部正着手准备泰国、老挝间的外交谈判以解决在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地区的边界问题。
他在为报界举行的1988年招待会上说:“现在双方都已遵守停火,双方军队将后撤3公里从现在的接触线分开。”
他说:“将在1907年法国—暹罗条约及有关地图的基础上进行外交谈判。”“老挝方面已接受所有这些谈判原则以结束冲突。”
新华社曼谷2月19日电 泰国军方人士今天在此间宣布,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将于2月23日访问老挝,就泰老边界问题继续进行会谈。
差瓦立是应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长西沙瓦·乔本潘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两天前,他们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并且达成停火协议。
泰老两国军队在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处80平方公里的地区内于今天上午停止了战斗。
双方已组成了军事小组来监督这次停火。差瓦立下周的访问预计将就停火的细节问题和边界的解决办法同老挝方面进行会谈。

第6版(国际)

东盟将欢迎西哈努克复职
新华社曼谷2月20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晚在这里说,泰国以及所有东盟国家将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恢复他民主柬埔寨主席的职务。
他说:“他是一个有才能的爱国者,始终站在他的人民一边。”不仅东盟国家承认西哈努克亲王,其它国家也承认他。
西提说:“东盟国家继续支持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
西提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泰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认为,只有越南同意参加谈判,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才能结束。”“东盟仍支持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民主柬埔寨。他将于6月前后访问现居住在泰国的他的人民。”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哈克说
阿富汗临时政府应有抵抗力量参加
苏副外长同巴大使讨论阿巴间接谈判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9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8日在一次集会上说,通过在阿富汗组织一个有阿富汗抵抗力量和居住在阿国内外人民参加的临时政府,阿富汗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他说,巴基斯坦只有得到以下保证才会签署日内瓦协议。这就是:阿富汗自由战士将在阿富汗组织政府;就阿富汗难民回归祖国的做法作出计划。
齐亚说,巴基斯坦政府相信苏联准备从阿富汗撤军。然而,他说,苏联这方面的诚意将由日内瓦间接会谈后它们所采取的实际步骤来证实。
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 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基斯坦驻苏大使沙希德·阿明,双方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和与即将于3月初在日内瓦举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一轮间接谈判有关的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阿明大使转交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总理居内久分别致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的信,但是塔斯社没有透露信件内容。
据外电报道,苏巴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巴基斯坦外交部16日曾发表声明,要求苏联首先协助阿富汗成立一个过渡政府,然后再撤军。否则无法确保结束历时9年的阿富汗战争,而滞留在巴基斯坦的350万阿富汗难民也难以重返家园。

第6版(国际)
专栏:利比里亚通讯

小诊所有了名气
——记蒙罗维亚“中国成龙诊所”
本报记者 杨汝生
在蒙罗维亚通往机场的大道上,有一幢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掩映在绿荫丛中。门口竖一木牌,醒目的红十字标志下用英、中两种文字写着“中国成龙诊所”。数月前,它还鲜为人知,冷冷清清,而今却远近扬名、门庭若市了。
记者在挂号室里见到了院长老刘,他正忙着收费。他边给一位患者开发票边说:“我们这个诊所很小,人手有限,所以大家什么都得干。”说毕,他用手指着旁边的一位中年医生说,“这位高大夫本是牙科主治医师,现在天天都给病人发药。”
成龙诊所是由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和黑龙江省国际公司联合投资在利比里亚首都创办的一家中国诊所。这个诊所的确不大,只有那么几间诊室和病房,楼下的挂号室和药房还是来后修建的。诊所只有6位医生,内、外、针灸、口腔、放射、耳鼻喉科各一人。院长老刘原是放射科副教授,除了抓总还兼管挂号和收费。副院长小刘年富力强,懂外语,会开车,跑“外交”。满打满算,全所才只有8个中国人。
“创业难,在国外创业则更难。”刘院长深有体会地说。他们一行是1987年2月抵达蒙罗维亚的。当时无行医执照,开不了业。经过两个多月的联系,这些双鬓斑白的中国医生才去参加考试。6位医生中有4位是副教授,2位是主治医师,但因外语关系,第一次考试只有内外科两位医生通过。有了行医执照,出国时他们又带去了一些药品,总算能够接待病人了。可是,刚开始那阵,病人寥寥,有时一连几天无病人登门。
怎么办?大家进行了讨论,摆了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若论医术,没的可说,几个人平均有30年的临床经验;服务态度热情耐心;药品齐全便宜……问题在于语言关难过。但事在人为。经过几个月的实践,他们现在不仅能听懂,而且可以与病人交谈,开处方和写病历也能用英文了。
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利比里亚也存在缺医少药问题。成龙诊所把为当地病人服务作为指导思想,受到当地人民、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欢迎。
成龙诊所渐渐有了名气。来就诊的病人从每天几个、十几个,增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门口的小汽车也越来越多。一些部长、高级军官和外国使节也来问诊。还有的人专门从加纳和几内亚慕名而来。截至去年年底,它共给一万余人进行了诊断和治疗。诊所的收入也逐月上升。刘院长欣慰地说,“我们现在营业收入自给有余。”问起今后的打算,两位院长踌躇满志地表示,他们打算到市区另租一套宽大的房子,办一个设备先进、科室齐全、具有竞争能力的小型综合医院。还打算开一个中国药店,再搞点多种经营。

第6版(国际)

里根总统和科尔总理一致认为
北约必须团结一致同苏联打交道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和西德总理科尔今天一致认为,作为签署中导条约下一步有必要全面审议北约的军控战略,以“现实主义、实力和联盟的团结”同苏联打交道。
科尔总理今天结束了对华盛顿的两天访问。在今天白宫举行的午餐会上,他和里根总统互相祝贺中导条约的签署。里根说,今年3月2日—3日在布鲁塞尔的北约首脑会议将为继续讨论整个联盟的重大问题提供机会。自从去年12月签署中导条约以来,美国同它的北约盟国一直在讨论今后同苏联军控谈判的优先目标。北约16个盟国由于政治、地缘的差别,各有自己的考虑。需要讨论的包括化学武器、常规军备的削减以及如何处理射程在500公里以下的战术核武器问题。西德由于地处东西方对峙的前沿,最为关切未来的军事布局。
在下月初的北约会议上,射程约140公里的长矛战术核导弹的现代化问题将是重要议题之一。西德担心再次引起国内的反战运动,不愿意更新这些导弹。美国方面透露,美国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施加压力。双方认为,现在无必要就此问题作出决定。(附图片)
2月19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东厅会见前来访问的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里根发表年度经济咨文
警告国会不要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2月19日电 (记者赵子健)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发表了他的年度经济咨文。他将美国连续几年的经济增长归功于里根经济政策,并警告国会不要通过保护主义的贸易法案。
在这份由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撰写的长篇报告中,里根称过去五年里美国在生产、个人收入和就业人数方面的持续增长“不是偶然的”,而是政府旨在开发“私人部门固有的能动力”的政策所致。
里根在其任职的头几年里,实行了增加政府开支、削减税收、放松对工商业的管制等政策,导致了政府预算赤字倍增、利率高涨、美元升值和美国的贸易状况连年恶化的局面。1985年以后里根又推行了限制政府开支和调低美元汇价的政策。最近一段时期美国的贸易收支状况已出现好转。去年12月,美国经济的增长进入了第6个年头,这是战后和平时期的最高纪录。
连年的贸易逆差已使美国的外债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预计到90年代将创下1万亿美元的惊人纪录。
但里根在报告中称这笔债务与美国的收入水平和国民财富相比还不足以构成对美国前途的威胁。他又说,去年美国的出口情况首次好转,私人消费下降,这是“喜人的经济调整格式”。制造业部门的增长自1984年以来一直快于劳务业,现在农业、钢铁业等部门的情况也在改观。他说,调低美元汇价、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措施增强了美国的国际竞争能力。
这份报告估计,1988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为2.4%,低于前一年的3.8%,但从1989年开始将加快速度,直到1993年平均每年增长3.3%。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里根政府的预测过于乐观。

第6版(国际)

奥地利多数公民赞成加入欧共体
新华社维也纳2月19日电 奥地利伊马斯研究所刚刚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54%的奥地利公民赞成奥地利加入欧洲共同体,19%的人反对,另外27%的人则模棱两可。
绝大部分赞成奥地利加入欧洲共同体的人认为,奥地利加入共同体以后,绝大部分商品的价格将会比现在低;由于扩大了劳动力市场,加入共同体将会给奥地利青年人提供更好、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加入共同体对于加强奥地利同共同体其它国家的交流和人员往来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同时,奥地利由此能参与和分享共同体的科研成果,使奥地利能跟上世界先进科研技术的发展步伐,并能使奥地利目前的企业现代化。
反对奥地利加入共同体的观点是,他们担心奥地利加入共同体以后,使奥地利企业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的激烈竞争,同时对奥地利自身的农业生产也会产生不良影响。此外,反对加入共同体的人还认为,奥地利加入共同体会使奥地利政治上产生依赖性。

第6版(国际)

苏联在舒尔茨来访前指责美国
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 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即将访问苏联前夕,苏联外交部限制军备和裁军局局长维克托·卡尔波夫今天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指责美国想从华盛顿最高级会晤时达成的协议后退。
他说,戈尔巴乔夫访问华盛顿两个月以来,苏美关系没有发生任何能说得上明显进展的重大变化。而舒尔茨此次访问“将为苏美今后的对话,首先是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方面的对话定调”。他希望这次访问使双方在海基远程和空基巡航导弹问题上的立场接近。

第6版(国际)

埃及否认建立阿拉伯联合扼制部队
本报开罗2月19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报》18日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加扎拉坚决否认建立阿拉伯联合扼制部队。他说,“根本没有这回事。”
加扎拉强调说,埃及可以在海湾起更大的军事作用,但要得到有关国家的正式邀请并取决于那里的军事形势。他说,这种作用从提供武器、维修装备、军事训练到磋商军事形势。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西德警察20日在慕尼黑破获一起贩卖毒品案件,10公斤鸦片被全部查封。
△希腊与美国就美在希的军事基地的前途问题举行的第三轮谈判19日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宣告闭会。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19日驳回了以色列议会提出的要求:奥政府应对瓦尔德海姆辞职或免职施加影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秘书长赞成联大会议复会
联合国发言人马里奥·萨莫拉诺十九日对记者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经同意阿拉伯国家提出的恢复召开四十二届联大会议的要求,来讨论关于美国执意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代表处的问题。
这个要求是巴林常驻联合国代表卡里姆·艾布拉欣·沙卡尔十八日在给联合国大会的一封信中正式提出的。
信中要求联合国大会尽快召开会议,不要迟于二月二十九日。
  意大利参众院通过对政府信任案
经过一天的激烈辩论,意大利参议院十九日晚以一百七十票赞成和九十一票反对通过了对戈里亚政府的信任案。
意大利众议院十八日晚已通过了对政府的信任案。戈里亚总理在参议院表决之前作了必要的解释。
  美国空军拦截两架苏联军用飞机
加拿大国防部宣布,美国战斗机十九日晚间在距加拿大纽芬兰省圣约翰斯海岸三百五十公里处拦截了两架苏联熊式军用飞机。
这两架苏联飞机在进入加拿大防空检查区时没有发出通报,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利用雷达监测到这一情况,并在这两架飞机没有飞入加拿大领空之前将它们拦截。
  南朝鲜军队向朝鲜北方哨所开枪
据朝中社报道,南朝鲜军队十九日清晨在朝鲜军事分界线向朝鲜北方哨所开枪,进行军事挑衅。
报道说,由于北方的忍耐和克制,这次事件才没有扩大为双方的武装冲突。
  联合国观察组撤离南黎巴嫩边境
据贝鲁特电台二十日广播,隶属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观察小组因其成员十七日被绑架,决定从南黎巴嫩的边境地区撤到苏尔附近的总部。
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小组组长希金斯是十七日在黎巴嫩南部海岸公路上遭到绑架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西班牙的黄金走私
朱满庭
在西班牙的旅游胜地,琳琅满目的金首饰吸引着观光客,但可能很少有人想到,这些金光灿灿的贵金属半数左右是走私入境的。近两年,西班牙走私黄金激增,据西班牙海关估计,1987年至少有8吨黄金走私入境。西班牙海关和财政部为追查堵漏正开展一次“黄金行动”。
走私黄金的确切数字是很难掌握的,但海关数字表明,1985年向西班牙海关申报入境的黄金为16.5吨,而1986年过关黄金税减为5.75吨,而1987年头一季度的报关数字仅为2.12吨。进口数字的税减说明大量黄金已经绕关而过。财政部估计,1987年西班牙的黄金消费量约为20吨,其中一半左右来路不明。
西班牙黄金走私之所以在近两年严重起来,与西班牙1986年加入欧洲共同体后开始按共同体的规定对黄金和金制品征收增值税有关。西班牙进口黄金主要用于传统的首饰业。按规定,批发黄金时要加价12%作为增值税上缴,首饰商出售金首饰则要加价33%。为了逃税,不法商人千方百计以无发票黄金倒手,黄金走私也就日见其盛了。黄金走私主要控制在被称为加利西亚帮的犹太大商人手中。他们财力雄厚,有几个世纪经销黄金首饰的渠道网络,为他们代售首饰的珠宝店遍布西班牙。西班牙的走私黄金大部分来自瑞士银行,该行向来是只管交易,不问其它的。这些不法商人将夹带入境的黄金送科尔多瓦、巴伦西亚等地的首饰作坊中加工,制成不足成色的首饰,然后派人送到各地的首饰店出售,从中牟取暴利。
为了查堵走私黄金,西班牙海关和财政部从去年开始分阶段开展了“黄金行动”。海关积极盘查出入境人员车辆,财政部则重点盘查首饰店和首饰作坊。但由于夹带黄金,特别是藏匿于汽车中的黄金很难发现,而黄金一旦入关,便很难控制,因此,缉查工作有相当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