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行政工作改革迈出新步
改革法学教育 提高劳改劳教质量 试行律师自办事务所
本报讯 记者从司法部获悉:这个部按照党的十三大精神,以改革统揽司法行政工作的全局,发挥司法部作为国务院主管政府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
司法部把改革法学教育作为提高司法干部素质的重要一环。今年,在总结西南政法学院进行校长负责制经验的基础上,其它几所部属院校逐步推开。
同时,各个院校积极进行招生制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改革的探索,逐步增加招收有实践经验的人进入政法院校学习的比例,从实际工作部门聘请兼职教师,调整课程设置,加强教学中的实践环节,增加经济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教学内容,加大民法、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的教学比重。
加快和深化劳改、劳教工作的改革,是司法行政工作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心内容是提高改造质量。几年来,各个劳改、劳教单位,贯彻党的“改革第一,生产第二”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努力把监狱和劳教场所办成特殊学校,发动和联合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做好对犯人和劳教人员的改造教育工作。同时大力推行和不断完善管教、生产双承包责任制,对表现好的犯人、劳教人员依法减刑、减期,调动了他们加速改造的积极性,使狱内、所内改好率有较大提高,放回社会后的重新犯罪率有较大下降,狱内、所内逃跑率和发案率都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司法部要求各个劳改、劳教单位都要按照党政分开的原则。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实行监狱长、所长负责制。
对于现行的律师体制,司法部认为,它已经不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不利于发展律师队伍,不利于调动律师人员的积极性。改革的方向是,改变国家包办律师事务的现状。从今年开始,试办由律师合作、不占国家编制、实行自收自支的律师事务所。组建这种事务所的人员经过司法行政机关考试取得律师资格,并经司法行政机关批准、注册、登记后即可开业,依法履行律师职责,受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同时,在一定的范围继续保留“国家法律工作者”的律师体制,由司法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直接管理一批高级律师,给各级政府担任法律顾问,承办政府交办的法律事务。律师体制改革是项重大改革,拟先行试点,待取得经验后报党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批准,然后逐步推开。
目前,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及其律师为4万多家政府和厂矿企业担任了法律顾问,为他们的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仅为厂矿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即近百亿元。乡镇法律服务站目前已有2万多个,积极为乡镇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司法部正在总结推广河北、吉林、辽宁、山西、湖南、山东等省司法厅和武汉、石家庄、延吉等市司法局为政府担任法律顾问的经验。同时总结推广律师为厂矿企业担任法律顾问的经验,以进一步按照“巩固、提高、完善、发展”的方针,加强乡镇法律服务站的建设,健全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充实工作队伍,增强人员素质,提高服务水平,以便为改革开放、为经济建设提供及时、有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企业招标承包的思想工作
中共河北遵化县委书记 李青
我县的县属工商企业,去年普遍推行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承包和租赁经营,目前,已有116个企业实行招标承包,占总数的60%。通过招标竞争,这些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变动面约占40%,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脱颖而出,有效地调整了各企业领导班子的结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得到完善,企业活力大大增强,经济效益普遍提高。眼下,县属企业的招标承包仍在深入,农村乡镇企业招标承包也已开始。
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不仅有利于改革人事制度、加速人才培养和实现两权分离,而且使人们更新了旧的思想观念。在企业招标承包过程中,新观念和旧观念发生冲突,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因此积极疏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十分紧要。
我们在做好招标承包各个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从鼓励竞争、妥善处理企业招标承包后的新矛盾出发,突出重点,加强思想教育。
一是做好政府主管部门的思想工作。开始,有不少主管部门负责人担心搞招标竞争会影响生产,造成人心浮动,因而存有求稳怕乱的思想。也有的主管部门负责人对企业原班子感情偏重,对外来人不放心,怕以后不好共事。发现这些问题后,县委和县政府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科学安排,解决好实际问题。对企业招标分期分批向社会发布公告,防止一哄而起,并明确要求,在没有正式确定新承包人之前,各企业原领导班子必须对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负全责,不能影响正常生产。还责成组织人事部门对每个报名投标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领导能力,事先进行考察、筛选,防止滥竽充数。另一方面,重点进行思想教育,指出招标承包、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意义深远,必须搞好;实行招标承包后,不仅企业内部的改革要深化、配套,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也必须进行改革,进一步下放权力,强化对企业服务、监督的职能。我们还对评委构成加以调整,增加经济监督部门人数,压缩企业主管部门人员,使其由多票变一票,这就基本打破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保证了择优确定承包人。县针织厂一名职工和油漆厂主管会计联合承包县油漆厂,与原班子竞争比较激烈,评审委员会不带框子,不凭老印象选人,而是通过组织答辩和评议承包方案,结果两名职工以先进的标的、可行的措施和成功的答辩一举中标承包。
二是加强对中标承包人的教育。县轻工业局有一个厂招标承包时,企业内部有两拨投标,双方竞争激烈,一方中标后对另一方的几名同志采取查帐、变动工作等办法,加大了双方的感情隔阂。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及时提出,中标者必须端正自己的行为,正确处理两个关系:即与竞争落标者的关系和与投自己反对票的职工群众的关系,不允许打击报复、激化矛盾。并以此作为衡量中标者政治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通过思想教育,绝大多数中标者都做到了正确对待落标者和投自己反对票的同志,并主动做好善后工作,把竞争对手变成自己实施治厂方案的帮手,理顺了各方面关系,使企业很快有了新的发展。
三是注意做好企业原班子落标者的工作。通过招标承包,有一批企业原领导班子成员落标。对这部分同志,我们一方面要求各企业中标者正确对待,根据他们各自的专长,进行妥善安置(但不准易地做官),使其各安其位,各展其长。另一方面,认真做好思想工作,教育他们认清改革形势,端正态度,积极支持新承包人的工作,鼓励他们去掉“失落感”,积极寻找自己的新“位置”。经过思想教育,目前企业原班子落标者绝大多数在经过痛苦的思考后,重新认识了自身的价值,由心态的不平衡寻找到了新的平衡,在新的“位置”上发挥了新的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甘坐机关 不恋铁饭碗
大连一批党政干部承包租赁企业
本报讯 辽宁大连市今年进一步鼓励有条件的党政机关干部脱离现岗位,去承包或租赁企业。这个市已有3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自愿脱离现职,承包或租赁各类企业。
改革给这个市党政机关干部思想观念和行为目标的选择带来了新变化,他们不恋铁饭碗,不图清闲,树立到厂矿企业建功立业的新价值观和事业观。市建材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苏昭佩,曾在大连玻璃厂当过技术科长、工程设计科长和副总工程师。她对于玻璃厂因设备陈旧、技术老化而潜伏的企业后劲不足、竞争能力衰弱的危机忧心忡忡。当这个厂去年11月份公开招聘厂长时,苏昭佩毅然投标并中标,承包了大连玻璃厂。甘井子区的一个乡办企业——大连千山无缝钢管厂,建厂20个月就亏损105万元。去年6月,甘井子区乡镇工业局副局长林君发辞去副局长职务,租赁了这个濒临倒闭的企业。他走马上任后,改革领导体制、管理制度、招聘能人,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到年底盈利16万元。
这个市所属县(市)、区党政机关,承包和租赁企业的干部人数多,途径和形式灵活多样。旅顺口区工商局干部宋传武,把关系挂靠在区乡镇企业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到三八里村办的“碧海大厦”工作;瓦房店为乡镇企业招聘人才,规定党政机关干部到乡镇企业工作,关系不转、待遇不变、住房不变。现在已有10名机关干部投标中标。                 (大连日报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团拜盛会喜见新风
袁晓园
许多年来,我参加各种节日活动,所见多是领导在台上致辞庆贺,有时有些游艺节目,最后是领导们从主席台的侧门退出,大家跟随后面热烈鼓掌欢送,与会者没有同领导人接近和交谈的机会。
龙年的春节团拜会却与过去有所不同:领导同志不登主席台,只在面前摆有几张圆桌,清茶一杯,互相祝贺。李先念主席、李鹏代总理先后向大家拜年和致贺辞,随后就步入人丛之中。很多人蜂拥而上,有的请签字,有的要求合影,气氛融和,有说有笑,有问有答。领导们毫不令人感到高人一等、令人敬畏,却有使人敬爱亲切的民主风度。这次团拜会象征着大团结、大改革的新世纪,全国有决心有信心振兴中华,海峡两岸实现和平统一,龙年腾飞是第一个起步。
这次团拜会只有清茶一杯,表现着国家节约俭朴的新作风,使人感动。我想,如果能参照国际举办的鸡尾酒会的惯例,备些小食品和酒水,使大家能向领导们表示衷心拥护和爱戴,纷纷举杯敬酒,那将更会增加欢庆热闹的气氛。
北京饮食业最为发达,营利也多。下次庆祝大会,由他们合力对大会作些贡献,他们一定会十分高兴而引以为荣的。
我归国定居才两年多。对改革开放新政之实现,格外敏感,十分欣庆,故以喜悦心情写出所见所想,或许大家也有同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光320个村建立群众监督组
新华社石家庄2月19日电(通讯员张青、记者彭占魁)河北省东光县已有320个村建立起对基层干部进行民主监督的“群众监督组”。半年多来,这些监督组给村干部提批评意见340多条,揭露出14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纠正了村干部60多项不正确决策,提合理化建议750多条。
东光县于去年4月在全县推广建立的“群众监督组”,由能代表群众利益、敢讲真话、办事公道、有一定议政和办事能力的老党员、老农民、优秀青年组成,一般5至7人。其职责是监督村干部工作,对村干部的缺点、错误提出批评,沟通党群和干群关系,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他们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集中群众反映,评论干部工作,检查近期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把意见反映给村支部与村委会。村支部、村委会每季向监督组通报一次工作,研究重大问题时吸收监督组负责人参加,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
建立“群众监督组”活跃了民主气氛,使村干部的工作为更多的群众所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及时反映给干部;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干部素质,促进决策的科学化。这个县的扬卷毛村干部虚心接受“群众监督组”建议,利用本村剪裁人才多的优势,与北京的服装厂挂钩,年利润可达4万多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乳山加强承包企业党风建设
本报讯 山东乳山县委采取措施,加强承包企业的党风建设,促进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经济体制改革以来,乳山县属企业全部实行了不同形式的厂长、经理承包责任制,随着厂长、经理自主权的不断完善,有些厂长、经理头脑发热,认为大权在握,一切都是自己说了算,有了成绩忘乎所以。有的人钻政策的空子,只管本企业小团体利益,不顾党风党纪,以搞活为幌子大吃大喝,个别人以权谋私,任人唯亲。针对出现的问题,乳山县委首先加强对企业中党员的党性教育。县委、县政府、纪委的主要领导深入企业,广泛对话,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并通过对话掌握职工、干部的思想动向,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另外,县纪委的主要领导还以《牢牢记住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为题,同全县60多个承包企业的厂长、经理进行对话讨论,提高了厂长经理端正党风的自觉性。
全县承包企业中普遍建立了端正党风的有关规定,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纠正和抵制不正之风。县粮食局系统的各企业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普遍建立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部门职业道德、业务应酬七不准等15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建设,使这个局的各项工作都居于全省同行业的先进行列。在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和制度建设的同时,县纪委还严肃查处了一些违背党章、准则的案件。去年,共查处违纪案件25起,有18人受到党纪处分,其中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7人。乳山县委加强企业的党风建设保证了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1987年,全县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6亿元,实现利润4257万元,分别比前年增长22.9%和18.2%。(姜胜国 于绍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秉公办事 违法必究
常德检察院维护法律公正性
本报讯 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劳动监督中,注意既有力打击犯罪,又保护国家、集体利益,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去年,他们共纠正有关机关在司法活动中的违法行为14起,提出检察建议19次,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和帮助公民获得应有的经济赔偿共13.5万多元,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
去年4月,一汽车司机黑夜闭灯高速驾车致人死亡。法院以一罪、判处司机有期徒刑7年。检察院在审查此案时,先后两次对法院适用法律不当,量刑过轻提出抗诉,使该案改判为两罪、有期徒刑15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3年;另外,他们还对一审法院拒绝受理被害人亲属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维护了被害人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纠正司法活动中的一些错误,常常要遇到阻力和责难。检察院在审查中,做到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一年来,这个检察院在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中,除了注意维护被害人或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权利外,还注意维护刑事被告人的一系列诉讼权利。去年3月,检察院在审理李景龙脱逃、盗窃案时,发现李犯在石门雄黄矿被抓获时,被护厂队员刘立球用弹簧刀刺破耳廓。李犯被送去劳改队后,又遭到管教干部的殴打,被告人的人身权利受到侵犯。对此,他们依法向两个单位提出了纠正违法意见和检察建议。雄黄矿在接受意见后对那个护厂队员作了开除处理,劳改队殴打李犯的两名干部也在大会上做了深刻检查,消除了不良影响。(长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华社记者来信呼吁
青年战士勿忘艰苦朴素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揭衍珍来信说,一个时期社会上刮起的“高消费”风,也吹进了军营,扰得部队中许多青年战士弄不清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是否仍需艰苦奋斗。
不久前,记者在江南一些军营采访,所见所闻,令人吃惊:某团一营有612名战士,在去年1至4月人均每月花钱108元;某守备区一连和五连战士,在去年七、八、九3个月里,近90%的人花钱在300元左右。
根据南京军区一些单位的经验,要纠正这种不正风气,一是要切实重视根据改革、开放的特点,有的放矢地对青年战士进行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二是要和社会、战士家庭一道,共同消除“高消费”的影响。三是努力改善基层的物质文化生活,使战士正当的物质文化需求得到满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则征婚新闻引来上百姑娘
本报讯 元月14日本报刊登了兰州军区干部部婚姻介绍所成立的消息之后,短短20天中,180多位女青年的求婚信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飞向大西北军营。
人民日报的这篇新闻报道了西北边防地区的一些基层军官成为婚姻“困难户”的情况。消息刊出后,寄往兰州军区的求婚推荐信络绎不绝。这些写信的女青年中,有北京、广州、杭州、南京、哈尔滨、成都等大城市的教员、技师、工人、营业员,还有个体户。一位姑娘写道:“解放军为祖国、为人民不惜个人一切,他们长年坚守在边防、高原,最值得姑娘的尊敬。”
银川市妇联婚姻介绍所、黑龙江省婚姻家庭研究所也来信希望互相加强联系。黑龙江还来信要求给他们寄去500份求偶军人登记表。
(安晓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山百余官兵获世界语合格证书
新华社昆明2月19日电(记者赵苏)云南老山前线110名干部战士在炮火硝烟中坚持自学世界语,最近顺利通过地方有关部门考试,全部获得合格证书。
这些世界语“八一”学校老山分校的学员,有的是部队指挥员,有的是机关的参谋、干事,有的是连队的干部、战士。他们以猫耳洞为课堂,用弹药箱作课桌,利用战斗间隙刻苦攻读。专程从昆明到老山前线辅导干部战士学习的教师认为,这些学员的学习精神十分可贵,值得后方人们学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空认真训练全面提高战斗力
航空兵全部达到四种气象都能飞行水平
新华社南京2月19日电(通讯员郑章、记者蔡善武)南京军区空军认真搞好训练,使部队的战斗力有了较大提高。1987年所属航空兵所有的战斗团全部达到4种气象都能飞行的水平。导弹、高射炮、雷达等地面部队快速机动、要地防空、突防和反突防能力,在空军名列前茅。
南京军区空军党委认为,地方生产部门主要是发展生产力,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训练好部队。为此,他们多次举办军、师、团长和各级参谋长集训班,编印下发大批有关训练改革的材料,使指挥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扎扎实实抓好部队的训练工作。各级党委把训练摆在重要位置上,各级干部理直气壮抓训练,做训练改革的带头人。
在改革中,南空党委从现代战争需要出发,从本部队特点入手,敢于破除沿袭多年的模式,全区部队组织不同建制不同机型部队的对抗性战术训练,有针对性演练了以劣胜优的战术手段。创造了“战术训练协作区”,使近似实战条件下的诸兵种合同训练制度化,经常化,加快了部队实战能力的提高。
全区部队引进现代化科学知识管理训练,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目前,全区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已普遍学习了《领导科学基础》、《军事管理学》与《领导与管理》等著作,逐步把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等用于训练的组织领导,提高了运筹和决策能力。与此同时,各部队逐步建立起作战指挥、后勤保障、机务维护等各种类型的自动化系统,使训练、指挥、作战调度实现了自动化,部队训练效益和机关工作效益明显提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送光和热的北京“嘉茂”
格来
西藏高原,在茫茫的大草原和山高谷深的偏僻县里,有时出现一位高个儿、戴近视眼镜的汉族女同志,头上冒着汗,不辞辛劳,给藏族农牧民安装太阳灶、开水器和可移动的太阳能浴室,对群众烧茶做饭、煮肉、洗澡带来极大方便。群众热爱这位来自北京的“嘉茂”(汉族姑娘),称她为送来光和热的“女神”。
这位“女神”不是别人,就是西藏自治区太阳能研究所光热室主任张捷。张捷家住北京市东城区金鱼胡同,是一名高级干部的女儿。在“最最最”的年代,她到过东北插队,后来考上了大学,1978年毕业后被分配到西藏,1981年到自治区科委开始从事太阳能应用研究工作。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先后参加了开水器、太阳灶、太阳能浴室等项目的研制工作。
1984年,中央决定由内地九省市为西藏援建43项工程,太阳灶工程是其中一项。张捷同志热心帮助藏族农牧民安装太阳灶、开水器、太阳能浴池,教会群众掌握使用技术。在缺乏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她自己找便车,把上千台的太阳灶、开水器运到农牧区,送到群众的家里,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称赞。
1987年上半年她到交通条件非常不便的阿里地区进行牧区能源实地考察,整个地区七个县,她就跑了六个县,并在日喀则、江孜等地进行太阳灶的安装、使用技术指导。有时赶不上饭,就啃几口干馒头,没有地方住,就在牛棚里过夜,从不叫苦。
研究所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张捷是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她在工作中处处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986年她被研究所、农牧渔业部评为农村能源先进工作者。
张捷是一位朴实的同志,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生活很简朴,一年四季穿一身蓝布衣,而对工作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经常工作到深夜,晚上没有电灯时,就点蜡烛,研究资料,计算数据。一有空就深入农村牧区,挨家逐户,把方便送到农牧民的家里。有时为一户农民送一件太阳灶零件,往返跑几十里地,她认为应该、值得。开始有的群众不知道她的名字,叫她“嘉茂”,时间久了,都知道她是一位热心肠的人,把农牧民的困难当成她自己的事,就都亲近她,称她为“阿嘉拉”(大姐)。由于工作忙,经常脱不开身,今年30出头啦,还顾不上成家,就连藏族老阿妈也关心她的终生大事。
可是,张捷却无暇考虑自己的事,每天下班以后,别人忙于家务事,她却忙于“业余”工作,帮助不少机关单位兴建太阳能浴池,也为居民、住户设计暖房。
张捷是在长辈、老一代革命家的熏陶、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据她周围的同志介绍,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为人民多奉献,是她从小树立的人生观。张捷说:“多为藏族人民办实事是我最好的慰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老中医”小王
“奇难杂症,久治不愈,药到见效”。去年香港一家报上的一则广告里,介绍了内地一位“老中医”治疗手足麻痹、骨质增生及颈腰脊椎坐骨神经痛等奇难杂症的事迹。广告登出后,电话铃声不断,询问“老中医”的地址。
原来,“老中医”是海军南海舰队某测量船军医王敦泽。此人30出头,当地群众称他小王。
“老中医”王敦泽入伍前当过“赤脚医生”。他目睹农民群众患腰腿痛、哮喘等奇难杂症者较多,影响劳动,便潜心钻研医学知识,走村串乡,访问老中医,挖掘土方,整理出10多万字的资料,摸索出运用针灸、按摩、内服中药等综合治疗这些杂症的经验。在军队专门从事医务工作,就更加有了学习治疗这些病症的条件,医术提高很快。
10年来,王敦泽在搞好部队医疗工作的同时,经常为驻地群众治病。广州市郊区仑头村农民黎宝瑶患骨质增生,腰痛得坐卧不宁,经多方治疗,也不见好转。后来,王敦泽每天上门为他按摩并加服中药。5剂药下肚,黎宝瑶的腰痛消失了,经过进一步治疗,现在已能挑100多斤重担,一天劳动9小时也无疼痛感觉。在这个村,王敦泽已治愈了10多位这样的病人。
1987年春,香港黄女士回仑头村探亲,腰痛病复发。经王敦泽治疗,只几天便恢复了健康。她惊奇地说:“真是神医!”回到香港后,便立即向好友张婉筠女士介绍,劝她回广州就医。张女士向王敦泽求医,说:“我戴着颈箍腰箍,右手最多能提4斤,左手只能提1斤……”王敦泽回信欣然答应。张女士回广州后,王敦泽征得张女士的同意,将她安排在岳母家食宿。经过12天综合治疗,竟取得了比意想要好得多的效果。症状消失了、钢箍摘掉了,行动自由了。她回到香港后来的第一封信说:“多谢你与你爱人诚恳热情周到的招待,更感谢你悉心尽力为我治病。”
     广州军区 孙扬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久前,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把保存多年的清朝乾隆皇帝御用宝胄——金盔归还给甘丹寺。 新华社记者 康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