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追究官僚主义者的责任
严肃处理五十八名领导干部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对在1986年以来发生的21起重大盗窃案和1起特大抢劫案中犯有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的领导干部追究领导责任。所涉及的58名领导干部(局级5人,处级19人),有23人受到政纪处分,其中行政撤职3人,记大过2人,记过4人,警告14人;其余分别受到通报批评、扣发奖金、罚款等处理。
据市监察局今天向记者提供的通报表明,这批案件暴露出来的官僚主义失职行为是严重的。被盗窃、抢劫的财物价值44万多元,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北京市民记忆犹新的市首饰进出口公司1987年1月14日发生的价值10.8万余元的3000多件首饰制品被劫案件。其发案地点,地处偏僻,门锁不牢,安全制度不健全,多数昂贵首饰又散放在纸箱内。对这些明显隐患,首饰公司领导长期失察。所属的劳动服务公司的旅游服务部曾就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安装铁拉门及添置铁柜等问题,向劳动服务公司领导多次请示报告,却没有一件得到解决。首饰公司领导对基层一些请示报告,也是转来转去,只划圈不落实。如在要害部位安装报警器久拖不决,从提出报告到发案,长达4年一直没有解决。这本是市治安防范的重点单位,几年来多次发生被盗事件,但一直没有引起公司领导的重视。对警卫人员的调整,口头赞成,没有行动。对市府的规定执行不严,警卫巡逻既没有坚持工人巡逻制度,也没按规定携带自卫工具,终于酿成这起特大抢劫案。鉴于这些情况,市有关部门决定,给予首饰公司主管保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前任劳动服务公司经理、现任首饰公司副经理二人行政记大过;给予首饰公司党委书记,首饰公司副经理、安全组织负责人,旅游服务公司副经理3人行政警告;并责成其他6名有关领导干部写出书面检查。
1986年9月26日,昌平县供销社沙河食品厂发生12000元现金被盗的重大案件,也是因为领导的官僚主义给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这个厂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熟视无睹,会计室无人值班,违反财务管理规定,自行存放巨额现金,没有引起警觉。事发那天,值班带班副厂长,巡逻检查不及时,以致犯罪分子破窗进入会计室作案1个多小时未发现。对此,他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经研究,该厂厂长、副厂长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责令县供销社主管领导写出书面检查,同时受到通报批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学会学术活动多样
去年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提供的情况表明,中国法学工作者在过去一年内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其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中的两项法学重点课题,即由著名法学家张友渔主持的“中国法学40年”和由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仲方主持的“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进展顺利,可望在今年最后完成。
作为全国最大的法学研究团体,中国法学会目前的成员已有3800多名。该会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正在成为中国法制建设的重要部分。据悉,受国家立法机关和有关部门委托,该会去年多次组织学者、专家,对《技术合同法》、《版权法》、《档案法》、《户籍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水法》等法律草案,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中国法学工作者已走出高楼深院,直接参与为改革和开放服务。以法学工作者为主要成员的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一年来先后为政府机关、司法部门、涉外经济单位、企业和中外当事人,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法律咨询服务,维护了涉及我国数亿元的经济利益,而且还直接参与中外银行商业贷款谈判、出具法律意见书,担任涉外经济和海事争议案件中的仲裁代理和出庭以及担任公司、工厂的常年法律顾问等。
记者还获悉,中国法学工作者对外交流正在继续扩大。去年,该会接待了英、美、日、秘鲁和港、澳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学者代表团30多个将近300人。他们还派员参加了重要的国际法律、法学会议。
在这次为期四天的常务理事扩大会上,将继续确定法学研究为改革和开放服务的重点课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列车颠覆事故中奋力抢险救难
贵州军民见义勇为受称赞
新华社贵阳2月1日电 (记者周晓农、何天文)“1·24”昆沪80次特快列车重大颠覆事故中的受伤旅客和遇难者亲属,热情赞扬贵州省及六盘水市政府、军民在抢险救难中表现出的高尚品格。他们说:贵州的军民太好了,如果没有他们,损失肯定会更大。
据悉,李鹏代总理日前曾打电报赞扬云贵两省特别是六盘水市在“1·24”事故抢险善后工作中成绩显著。
1月24日是星期日。从这天凌晨3时50分六盘水政府接到贵州省政府的火车颠覆通知开始,这个贵州西部高寒山区的城市就紧急行动起来。3个小时之后,一支由医务人员、公安、武警、消防战士组织起来的近200人的救援队伍,就带上各种急救药品和器材,开赴邓家村车站,跑步进入现场。
六盘水市医院派出的医疗队,是进入现场最早的白衣队伍。他们争分夺秒,为伤员包扎,止血,注射强心针、葡萄糖。公安人员和先期到达的云贵两省铁路公安人员、邓家村站的铁路职工一起,一方面保护现场和乘客的行李,一方面投入了救援工作。武警、消防战士立即钻入车厢,搬运受伤乘客和死者遗体。中午11时许,190多名经过初步救治的伤员已上车送往六盘水市。
邓家村,是个偏僻山沟。救援人员经过1天的紧张奋战,尽管又累又饿,却没有人去动用遍地散落的各种食物和高级香烟。附近的一些农民送来煮熟的洋芋,不肯收钱,但公安、武警、消防战士,严守纪律,坚持按价购买充饥。贵州武警战士清点的现金达20多万元,都及时看管起来,连3名个体户外出购车携带的17万元人民币,也无一遗失。
与此同时,救援准备工作也正在这个市的各大医院和水城钢铁公司、水城矿务局、水城铁路西站、运输公司等大企业里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受伤的乘客还未送到,由市政府秘书长彭嘉庆带头,100多名干部群众已到医院验血,随时准备为受伤者输血。各个旅馆腾出了700多个床位,准备安顿中转的脱险旅客。66辆从各个单位派出的汽车,800多名接运伤员的医务人员和各单位派来的职工,已经守候在车站。下午1时多,当第一批伤员到达水城西站时,仅用14分钟就被安全护送上等候多时的救援车,直奔各家医院。
“一切为了受伤的旅客”,成为六盘水市各行各业的自觉行动。处于抢救一线的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从下午1时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在水城钢铁公司医院,400多名医务人员不管在职还是退休的,都很快集中起来,纷纷要求分派任务,医院还提前为伤员准备了衣服和洗漱用具。晚8时多,贵州省救护队赶到六盘水,26名高、中级医务人员也立即分赴各医院帮助救治。
连日来,记者在六盘水市各家医院和接待站采访,见到住在医院的伤员,每个床头都放上了由六盘水市和上级政府部门送去的水果罐头等慰问品。一些伤员已在医疗和接待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的亲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姆进农家
本报讯 请保姆带孩子,让人代劳做家务,已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了。广西贵县大圩村37名青年妇女,改变“自己孩儿自己带,家务事不请外人”的习惯,聘请家庭保姆代劳,自己经商走四方,把家务劳动引上了社会化的新路。
大圩村紧靠城镇,农民素有经商务工的习惯,特别是该村的妇女,更是商品流通中一支远近有名的“娘子军”。随着农村经济改革的深入,商品市场日趋活跃,做家务、带孩子给妇女经商务工带来诸多不便,往往坐失销售良机,适应不了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把更多的精力集中于务工经商,这个村的37名青年妇女便面向社会要服务,招聘保姆。
聘请保姆做家务,免除了经商务工妇女的后顾之忧,把心思全部花在经营上。青年妇女周寿珍是专门从事布匹经营的,去年带着小孩搞经营,生意颇受影响。请了保姆后,她从繁琐的家务事中解脱出来,在勤进快销、灵活经营上做文章,四处采购适销对路商品投放市场,生意越做越红火,月均收入达300多元。像周寿珍这样一些招聘保姆的妇女,尽管不愿公开自己的收入情况,但大圩镇个体协会的同志说,她们的收入是相当可观的。
农村妇女聘请保姆,既有利于发挥经商务工妇女的优势,又有利于解决农村中一部分无法再做重体力劳动妇女的就业门路,使双方都增加了收入。青年妇女李洁珍有一手过硬的裁剪手艺,过去因又带小孩又务工,每月少收入250元左右。后来她聘请了一个在家“吃闲饭”的农村妇女做保姆后,每月裁剪缝衣收入达300多元,保姆每月也有了50多元的收入。 (蒋耀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人才辈出靠制度
郑熙亭
自古以来,人才的发现、选拔、起用,都是靠明君贤相,靠“伯乐”,萧何追韩信、刘备请诸葛亮,佳话频传,一代一代,直至机构改革,“扶上马,送一程”,“伯乐”们的作用可谓大矣。但要调查研究一下,分析几个实例,就会发现,靠“伯乐”发现人才并非上策,古人也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另外,“伯乐”有时也有局限性,一眼看高,一眼看低,倾向性、片面性、主观随意性,实在难免。要解决人才问题上的种种弊端,充分发掘十亿大众之中的人才资源,最终还是要靠制度的改革。1979年的时候,小平同志就说:“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我们的官僚主义、官僚机构、官僚制度的害处极大。现在的庙很多,每个庙里的菩萨也很多,老同志盖住了,年轻人上不来。所以,我们要改革现行的干部工作制度,建立有利于提拔年轻干部的制度”。到了1980年8月,小平同志又提出“人才问题,主要是个组织路线问题”。
现行的组织人事制度为什么不利于选拔和使用人才呢?一、高度集权,管人的不管事,管事的不管人,两张皮,“三岔口”,容易被小人为奸,钻空子。二、民主程序不严,容易被长官意志所左右。三、时限不定,随时任免,换一次头提一帮、带一伙,“官”越来越多。四、“委任制”,人选人,铁饭碗,大锅饭,给钻营者以可乘之机,有人说“要当官,找后台”。存在这些都是由于干部缺少正常的录用、奖惩、退休、退职、淘汰制度,以致造成干部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机构臃肿,层次多,副职多,闲职多,而机构臃肿又必然促成官僚主义的发展,阻塞成才之路。因此,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制度。
党的十三大提出的“当前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的重点,是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为干部制度的改革开辟了新的途径,因而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是大有希望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选出83名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南昌2月1日电 江西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选出83名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为培育杂交水稻作出重要贡献的高级农艺师颜龙安,荣获“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厂长”称号和全总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的余江工艺雕刻厂厂长张果喜,全国优秀农民企业家、南昌市郊区顺外村党总支书记曾荣苟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刘运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楼云吴小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杭州1月31日电 (记者朱国贤)著名体操运动员楼云、射击运动员吴小旋,今天在浙江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楼云有“跳马王”之称,曾在奥运会、世界体操锦标赛等世界大赛上多次获得金牌,在29日揭晓的1987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名列第二名。
吴小旋是我国著名射击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20多枚金牌,也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平当选江西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南昌1月31日电 (记者翁学仁)江西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今天在南昌闭幕,会议选举吴平为主席,杨永峰、陆孝彭、沈翰卿、李善元、吴永乐、余立强、廖延雄、李沛瑶、戴执中为副主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子超连任山东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山东省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子超再次当选为山东省政协主席。
当选为副主席的有周振兴、徐文园、孔令仁(女)、丁方明、郑伟民、金宝珍、杨达、郑守仪(女)、吴富恒、吴鸣岗、王祖农、苏应衡、苗永明。新的省政协委员会共有120名常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廖伯康当选为四川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成都2月1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四川省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廖伯康当选为四川省政协主席。王于(女)、王叔云、王黎之、冯达仕、刘纯夫、辛文、李培根、杨代蒂(彝族、女)、杨岭多吉(藏族)、吴汉家、陈祖湘、柯召、姜泽亭、降央伯姆(藏族、女)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湖北省军区副司令员
田厚义同志在武汉逝世
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 原湖北省军区副司令员田厚义同志,因病于1987年11月12日在武汉逝世,终年81岁。
田厚义同志是湖北省大悟县人,1928年春投身革命,192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1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曾被选为第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田厚义同志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生活俭朴,联系群众,谦虚谨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署理工商司杨启彦表示
对美国取消普遍优惠制待遇失望
新华社香港2月1日电香港署理工商司杨启彦对美国宣布从1989年1月2日起取消对香港输美商品的普遍优惠制待遇表示失望。他认为此举不会对香港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杨启彦说,香港政府曾就这个问题向美国政府反映强烈的意见。他指出,香港对美国的出口商品中只有15%享受普惠制待遇。美国取消对香港的普惠制待遇,不会对香港的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他还表示,美国这一决定与香港不愿将港元对美元升值一事无关。
香港一些工商界人士认为,美国的决定会使部分香港出口商品的价格轻微上升,但对整个出口量不会有大影响。
目前,美国对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种产品实行普惠制待遇。根据普惠制规定,香港对美出口的玩具、运动器材、电话机、家具及一些电子产品可享受关税优惠待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山的阅历
本报记者 陈勇进
(续1月31日)
生命之神与“金翅膀”
在血与火的老山战区,军民共建之花,正结出累累硕果。
宫永丰部队长到了老山,就询问当地干部,有什么事情要部队帮助。他得知盘龙江对文山城有洪水威胁时,他亲率部队把文山城边盘龙江疏浚了700多米,拓宽了40米。1986年7月,文山遇到特大洪水,这段河流起了防洪排涝的作用。当地的壮族、苗族兄弟们,称这段盘龙江为“爱民河”。
砚山县的同志去年向驻军提出:砚山城是老山战区的物资集散地,每逢大集有10万人进行商品交易,人马车辆难以通过,需要拓宽市场和道路。当地驻军便把一个小山坡推平,使公路畅通,农贸市场扩大到能容纳20万人。
边境地区,交通闭塞,边民的生活还是很困难的。驻军为了帮助群众致富,什么门路对群众有利就干什么。高炮部队在驻地开办了3个智力技术服务中心,既为群众服务,又传授技术。他们开办的医疗卫生、电器钟表、农机修理、养殖训练班就有38个,参加学习的达1400人之多。
老山战区的公路开通了,不少兄弟民族想学开汽车。炮兵部队与麻栗坡的有关部门联合,共同办了“老山司机培训学校”,已有56人领取了驾驶执照,驾车驰骋在广大山区。
家用电器已进入寻常人家,驻军在文山、广南、马关、麻栗坡、西畴5个县,培训了40名家用电器技术人员。
边防军在阵地上,看到树木被炮火摧毁了,就在弹坑里再栽上,驻军的阵地上,栽的树苗茁壮成长。在高山阵地上栽树,有时要从山谷里背水浇。而从山谷里背水,往往要冒越军炮火射击的危险。太平镇驻军,得知当地群众要种橡胶树,而树苗却远在千里之外的西双版纳。就是这样远的路程,部队还是派人派车把树苗拉了回来,然后再帮助栽上。东北森林特大火灾之后,“绿化祖国”的口号,更加深深扎根在边防军民的心里。看到炮火烧焦的土地上的片片新绿,我的激动之情难于言表。
育人,更是老山驻军注意的大事。有几所驻军办的小学,地址就在炮兵阵地的近处。这里天天炮声隆隆,孩子们却照样书声朗朗。老山战区的驻军,一面战斗,一面在36所学校里派了辅导员,帮助提高学生的语文、数学、音乐、体育水平。有的村子群众生活条件差,驻军把节约的经费为孩子们制做校服。天保农场的校舍,被越军打坏了,驻军和教师们一起清除越军埋的地雷,把教室的门窗修好,墙壁粉刷得干干净净。
战区的民族兄弟,用形象的语言说解放军是保卫他们的“生命之神”,为他们的进步和发展扎上了“金翅膀”。
他们最懂得——8岁的与80岁的
马关县金厂苗族民兵李开明,在支前中为部队排雷开道。两小时排雷45颗。他再前进时,倒下了。牺牲前他对战友说:不要为我难过,要为保卫边疆斗争到底。他父母忍着悲痛,向民兵负责人表示:开明为保卫边疆牺牲,是有价值的。他们要求把开明使用的步枪,交给三儿子,三儿子接过枪来,第二天就上前线了。开明的妻子陶开秀,擦干眼泪,坚决要求随民兵战斗,她竟在前沿阵地挖了七天工事。头发花白的文山自治州副州长马宗亮(回族)谈到这里,热泪涔涔地说:我们边境的兄弟民族,就是这样支援前线的。
文山自治州的兄弟民族,亲眼看到指战员们在老山、者阴山、扣林山、八里河东山的战斗中流血牺牲。在征兵任务中,领导上有意免去文山的征兵任务,因前线流血牺牲,影响群众的参军情绪。后来说,给60个名额试试吧。结果竟有1600人报名参军。那些要求参军的青年人说,保卫边疆,也就是保卫我们的家园,保卫我们生存和生活的权利!
老山脚下铜塔乡(瑶族、苗族)的44个共产党员,一面带领群众支前,一面带领群众生产,把越军炸毁的160亩田地修好,重开了100多条水渠,种了4万多棵杉树。
边境地方的群众,记得最牢的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收复老山时,因为没有通路,伤员一时运不下来。夜间,前线传来命令,要在三个小时内送3000把锄头用于修路。果然,3000把锄头按时送到前沿阵地。
在老山战区,人们最为称赞的,是8岁的苗族儿童杨兴周。他爸爸杨金学是小学教师。在收复者阴山的激烈炮火中,担负着运送炮弹的任务。小兴周竟然跟随爸爸背炮弹上了火线。南朵村的壮族老人龙琼玲,有一手修鞋、钉马掌的本领,80岁高龄了不服老,硬是到前线为战士们修鞋,还以山歌鼓动子弟兵作战。
边境地方的群众得知医院需要献血的时候,纷纷排队献血。金平县哈尼族群众,在县委书记陈文兴的带动下,组织了600人的献血队伍,随时献血。麻栗坡小寨的23个瑶族兄弟为献血发生了争执,医生不得不作出决定,一人只能献一次血。傣族女学生梅艳菊,献血不够年龄,竟虚报了年岁,献血后,又为伤员洗衣服。令人起敬的是烈士李文光的母亲,她听说要给伤员献血,拄着拐棍从10多里外走来,要求献血。医生说她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不能抽血,她却流着眼泪说:战士都是我的儿子,为了救救孩子我要献血。
支援老山前线的,并不仅仅是靠近战区的人民,还有全国的广大人民。大批的慰问品、慰问信从各地送往老山。四川大竹县的专业户罗世泰带着2000封慰问信、1000件慰问品自费来到老山前线,表达他对边防战士的深情厚意。北京的个体户“佳乐餐厅”的陈银风、沈乃华夫妇,曾在云南插过队,他们做了“战士万岁”的锦旗,买了两架照像机、2000个胶卷和大批调料,为战士们照像、做菜,到前沿的猫耳洞和战士拉家常,鼓舞战士坚守阵地,保卫祖国。战士们说他们夫妇是好大姐好大哥,请他们放心,一定努力作战,誓死捍卫祖国每一寸土地。
在老山主峰,我认识了排长张玉江,人们开玩笑称他为“八吹灯”。原因是他谈了8个对象都吹了。解放军报发表张玉江的英勇战绩和他找对象吹灯的消息后,有140个姑娘来信向他求婚。我听完他的介绍,向他祝贺说,姑娘们还是爱英雄的。他美美地笑了,在场的战士们也都笑了。
(续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北京东城区百货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到本系统应征入伍的战士家里慰问。图为他们在前年入伍的张启林家里慰问时的情景。  张晓兰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努力为人民做实事
——访新当选的河南省副省长刘源
本报记者 李 杰
1月29日上午,在河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37岁的郑州市副市长刘源被代表们联名推荐,当选为河南省副省长。会后,记者采访了这位目前我国最年轻的副省长。
“我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他说,“我没有想到自己能当选为副省长,一点精神准备都没有。大会开幕后三天,我才从外地赶回来。到会后,听说一些代表在酝酿我当候选人,我感到很吃惊。但能看出,代表们所代表的河南七千多万人民对我寄予了厚望。当然了,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抱的同情和尊重。我想,作为我,应该利用这种好的条件,多为河南人民做点实事。”
“文革”前,刘源在北京读小学和初中。“文革”开始后,他先到部队当兵锻炼,后因其父、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而受株连,被部队退回接受批判。1968年12月,刘源被下放到山西农村插队劳动,其间他曾两度被关进监狱。插队七年,他同农民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在善良的农民保护之下,他得以在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内自修了全部高中课程。1977年12月,刘源考入了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1982年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了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公社,先后任管理区区长、公社管委会副主任。1983年,在新乡县被选为副县长、县长。第二年又被选为郑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建、外经和计划等工作。
谈到他和他家的往事,刘源动情地说:“‘文革’中,我和全国人民一样,经历了一场浩劫。我的家庭也遭到了很大的灾难。我的两个哥哥死了、父亲死了。作为我,大难不死,可以说是人民群众保护下来的。大学毕业后,可供选择的道路很多,之所以到河南农村来,就是为了向人民还情还愿。”
刘源当选为副省长,是代表们联名推荐、选举的。他对记者说:“本届选举使我感到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而不是象过去说的那样,仅仅是某个领导任命的。因此,办事情,做工作,必须时刻想到人民,向人民负责。”
刘源在郑州市任副市长期间,他分管的城市建设,受到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的嘉奖,使郑州市被评为全国城市规划管理先进城市。依靠群众,他主抓的天然气工程,原定3年完成主体工程,不到两年,不仅完成了主体工程,还使4.3万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他在郑州市任职3年,是郑州市城市建设大发展的3年,先后对火车站广场和二七广场进行了改造,建成了绿城广场,中州商场,振兴商场,打通了人民道,修整了市内主要干道,兴建了黄和平大厦,整治了主要干道的容貌……
面对这些政绩,刘源说:“大家把千千万万人做的工作归功于我,这是一个误会,我感到惭愧!郑州市城市建设如果说有成绩,不能说是刘源干的,而是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在全市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实现的。没有什么救世主,一个好的领导可能会决策准确一些,但真正改变落后面貌,必须是靠我们每个人去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