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吃肉养猪和改革

重视全国养猪业新情况
王祖光 杨庭楷
农村养猪和城市供肉成了目前人们议论颇多的话题。全面了解改革过程中有关养猪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针对症结所在加以研究解决,很有必要。弄不清实情,会助长人们的紧张情绪,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有哪些新情况值得注意呢?主要是:
——前几年,全国生猪生产伴随粮食增产连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但1987年上半年,全国生猪生产量呈下降趋势。与1986年同期相比,生猪存栏下降1.7%,母猪下降9.8%,出栏猪平均头重也有减低。第三季度部分地区生猪生产开始回升,但面上的下降趋势仍未扭转,据21个省、市、区统计,到9月底,生猪和母猪存栏分别下降2.5%和8.2%,猪肉产量下降3.6%。
——城乡间的猪肉消费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1984年与1978年相比,全国城镇人均猪肉消费量由17.4公斤升到19.7公斤,增长率为13.2%;同一期间,全国农村人均猪肉消费量,由7.95公斤升到12.6公斤,增长率为58.4%。近两年,少数经济较发达地区和城市郊区,农民吃肉水平已接近或赶上当地城市吃肉水平。
——取消生猪统派购以后,全国生猪市场也有新变化。早先一般农户一年养两头猪多是卖一留一,所以每年全国出栏猪的近半数可供城市,而近几年,猪肉总产量增长的很大一部分,被农村市场所吸收。现在全国一年出栏生猪2.4亿头左右,其中的七成多被农村消费掉,城镇消费的部分还不到三成。城镇所消费的这部分商品猪,其中5/6由各省在省内调剂解决,1/6由商业部门从集中产猪区调给京、津、沪等大城市和东北的工矿区。这部分调拨的商品猪只占全国出栏猪总数的5%。可是在粮猪比价不合理、饲料涨价的情况下,商业部门收不上猪,致使城市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一举爆发。
总的看,1987年生猪存栏总数下降不多,农村栏里猪减少有限,只要购价合理就可能收到供城镇所需的商品猪。
现在,城里人要多吃肉又不肯多出钱;饲料不断涨价,农民的对策不是少养猪,就是有猪不卖,宁可自己吃掉,这就造成商业部门不提价收不到猪。这么一来,市场机制冲破了种种行政干预和地区封锁,冲破了每公斤毛猪1.7元—1.8元的官价,把市场价推到2.5元—3元的水平,使粮猪间约四比一的不合理比价,自动调升到六比一以上。随着农村市场粮猪比价的自然调节,各地正出现养猪回升势头。
由此可见,粮猪比价是否合理,是决定养猪业兴衰的关键,也是这次生猪生产波动的症结所在。发展商品生产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收购生猪压级压价,轻易取消一向行之有效的,为弥补粮猪比价不合理所采取的种种扶持养猪的措施,是违背规律的,必定会抑制养猪生产。
同时也应看到,目前我国养猪业在提高出栏率、出肉率、降低生猪死亡率,减少饲料消耗等方面,仍有不少潜力可挖,只要政策对头,加上科学技术,仍能实现一定幅度的增产。在消费方面,无论是城镇或农村的消费市场,弹性不大,一旦生猪回升,一些地方猪肉暂时供过于求,再度出现“卖猪难”也是可能的,过去多年的经验证明,“买肉难”和“卖猪难”往往是彼此交替出现的。因此,我们对当前的养猪形势和问题,应当有比较恰当的全面估计,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加强宏观控制,使计划指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地结合,避免生猪生产大起大落的现象反复出现。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价值规律拗不得
去年,全国生猪产销发生波动,但实际上只是减少产量3.6%,应该说波动并不很大;这个波动之所以表现得很大,是价值规律的反应。
现在,农民养猪、售猪都按照商品经济行事,生猪收购价偏低,猪粮比价不合理,养猪成本偏高,导致农民养猪积极性下降,并且把手头的出栏猪扣住不卖,或者宰杀自食。假如我们能够把有关政策调整到同农民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即尊重商品经济中价值规律的作用,让农民有利可得,那么生猪供求的矛盾会很快得到缓解。目前,各地农村的生猪收购价正自发上涨,给农民传递了新的价格信号,有消息说,产猪区正出现生猪生产回升的势头。
现在人们都在议论生猪的产销波动,在各种议论中,有些同志过分指责城市肉价上涨过快。这种指责虽然可以理解,但是并不科学。我国农业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可谓贫乏,猪肉及其他农副产品的产出都取决于人均一亩半耕地,即使到了2000年,农副产品仍不可能到“敞开肚子”消费的程度。为此,我们必须尊重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一方面,适当调整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刺激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适当调整某些资源短缺的农副产品的销售价格,缓和不合乎国情的消费超前倾向。同时,在食品结构上加以调整,引导人们适量消费。如果不这样做,而继续沿用旧的价格体系:低价收购——压抑农副产品的产出;低价销售——刺激农副产品的消费;或者适当抬高收购价格后,仍然不动销售价格,亏空由国家财政补贴,那么只会加剧我国农业资源短缺的状况,后果十分严重。
生猪问题反映了改革与经济发展中的诸多矛盾。我们希望关于猪的讨论能更广、更深一些,把养猪、吃肉与改革、发展联系起来。

第2版(经济)

重了小黄瓜 轻了大白菜
——北京冬季蔬菜商店见闻
本报记者 李济国
1月24日下午4点15分,一架载有10吨海南岛黄瓜的飞机,从三亚市起飞在北京南苑机场着陆,这批黄瓜将投放首都市场。据报道,春节前将有25万公斤的海南岛黄瓜空运到京,届时首都居民将可吃到顶花带刺的新鲜黄瓜。
看了这一报道,心中一喜。喜见去冬以来的北京蔬菜商店,一改往年大白菜、土豆、萝卜“老三样”的情景,一年四季的新鲜蔬菜几乎都可见到:黄瓜、大椒、架豆、西红柿、韭菜、冬瓜、菠菜、菜花、油菜、芹菜、竹笋……不下一二十个品种。大菜场如此,小菜店也不例外。这些蔬菜,虽然价格不低,但是总比“老三样”好,总比有钱没处买好,有钱想吃什么能买上什么,群众的生活就方便多了。
可是从小黄瓜的报道,又引起一虑。海南岛黄瓜空运到京之前,已见大小菜店的黄瓜等销路不畅,不少论堆处理,但价格还相当高,因此更无人问津。1月28日,记者从朝阳区的小庄菜店,径直走到东城区的朝阳门内菜市场,路经一二十家菜店,小黄瓜的命运莫不如此。试想,再过半周十天,这些“顶花带刺”的鲜菜,将会变成烂菜而一文不值。与此相反的情景,竟是“老三样”中的老大——大白菜如今却在菜店断档,成为空白。记者虽未去北京市蔬菜公司了解大白菜上市总量,但大白菜缺少是显而易见的。走访菜店,只有神路街一家蔬菜商店有一小堆大白菜,不少顾客要买,售货员回答:不卖。(据闻,还有菜店大白菜搭配土豆卖大户的情况);在朝内蔬菜商店,见到一辆货车刚拉来大白菜,售货员还未卸完,顾客就已排成长队,耐心等候。没有想到,一开称,一人少则买一二十斤,多则买三五十斤,一大车大白菜,不多一会儿就卖完了。大白菜之畅销为往年所少见。
原因何在?请教卖菜的售货员,种种说法,可归纳为三。一是大白菜大量上市时,群众自己大量储存的少了,现吃现买的多了(储存少的已吃完);二是大白菜是北京居民的当家菜,炒菜、凉菜,包饺子、做馅饼,都少不了,需要量大;三是大白菜在所有上市的菜中,价格要算最便宜的了,10斤大白菜才是1斤“顶花带刺”的黄瓜价。
可是,对多数群众来说,他们虽想见到“顶花带刺”的空运黄瓜,但更想见到买到当家的大白菜。大白菜毕竟是“主菜”,小黄瓜不过是“点缀”。为丰富和方便群众的生活,改变北京冬季菜店“老三样”实属十分必要,但与此同时,也不能丢掉“老三样”,尤其不能没有大白菜。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的消费水平,以及他们的承受能力,决定大白菜仍将保持它的“主菜”地位。

第2版(经济)

不用国家投资全靠自己建设
蛇口港创业8年初具规模
本报讯 记者曹照琴、张国荣报道:我国第一个对外贸易进出口货中转港蛇口港,首座3.5万吨级泊位最近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经过8年艰苦创业,蛇口港已初具规模,成为现代化多功能的综合性港口。
蛇口港是深圳特区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与香港隔海相望,地理条件优越。这个港不用国家投资,也无指令性计划,全靠自己建设,自主经营,自己揽货,现已拥有商业码头、南海石油供应基地码头、客运码头及危险品码头作业区,共有各种吨级的泊位17个,年吞吐能力达400万吨,已成为深圳市物资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和水路客货运输的重要枢纽,对沿海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目前,已有美国、日本、东南亚各国、地中海沿岸国家及香港地区的各种货运船舶在蛇口港中转。去年,全港完成货运量165万吨,比上年增长40%;完成客运量达14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3%,其中香港旅客达100万人次。
据蛇口港负责人介绍,蛇口港即将再兴建3个泊位,其中有两个3.5万吨级的泊位,预计到1990年该港年吞吐能力将达到600万吨。

第2版(经济)

联邦德国一公司在华办培训中心
本报讯 2月1日,冶金部、煤炭部、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与联邦德国AEG集团,在北京签订了建立三个培训中心的协议。这三个培训中心分别设在冶金部自动化研究所、煤炭部煤矿建井技术开发公司和中国北方工业大学。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工业普查领导小组公布第二号公报
六五期间全国工业企业发展快
经济实力壮大 企业活力增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理科、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1月30日公布的第二号普查公报说,“六五”期间,我国工业企业贯彻了“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实力壮大,企业活力增强。
到1985年底,全国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35.87万个,年工业总产值8434.7亿元,比1980年增长68.7%,平均每年增长11%。
1985年重工业总产值4619.9亿元,比1980年增长60%,主要工业产品原煤、原油、发电量、钢、钢材、水泥、发电设备的增长幅度较大,化工原料、矿山设备、船舶、机车、汽车等产品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由于国家对轻工业实行“六优先”政策,以及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了农业发展,增加了原料供应,使得轻工业产品产量增加,花色品种增多。1985年轻工业总产值3814.9亿元,比1980年增长79.1%,化学纤维增加49.8万吨,增长一倍多;糖增加193.9万吨,增长七成半,在自行车、手表等产品继续保持旺盛增长的同时,彩色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电冰箱、照相机等耐用消费品成倍或成十倍地增长。
到“六五”末,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包括乡镇、集体、农村合作经营、个体以及“三资”工业在内的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工业体系。由于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实行承包、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使工业企业的活力明显增强。
从总体看,我国工业结构还需进一步调整,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仍是薄弱环节,有些加工工业也发展过快。工业技术水平较低,产品质量同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此外,我国职工队伍的文化技术水平较低。这些问题要在进一步开放改革中不断加以解决。

第2版(经济)

我国水利工作出现新的转机
近两年完成基建投资四十八点七亿元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指出:我国水利工作渡过了调整时期,出现了新的转机。最近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使水利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我国多年来兴建起来的水利工程对抗御水旱灾害,促进工农业发展,保障人民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80年代初以后的一个时期,有些地方和有些同志对水利的地位和作用有所忽视,水利资金大幅度下降,水利工程老化失修,效益衰减;北方水资源日益短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城市经济建设的发展。近两年以来,水利问题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增加对水利的劳动和资金投入。两年来,全国投入劳动积累40多亿工日,改善、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8500多万亩,改善和新增除涝面积3000万亩,解决了1600万人的饮水困难,开始扭转水利效益衰减局面。现有的水利设施经过整顿巩固,在抗御水旱灾害中进一步发挥了作用。全国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万平方公里,小水电共投产容量120万千瓦,完成投资近40亿元,对一些山区的脱贫致富起了重要作用。水费改革和水利综合经营有了新进展,水费和电费收入约20亿元,综合经营产值18亿元,改善了水利工程的管理。近两年,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8.7亿元,在建的39项大中型工程均完成计划。  (牟文民)

第2版(经济)

中国银行决定调整贷款结构
生产流通并重谁出口支持谁
本报顺德2月1日电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说:今年外贸体制改革将迈出一大步,外贸贷款对象会出现较大变化。为配合外贸体改,中国银行将在外贸贷款结构上作相应的调整:从以支持流通为主转向生产流通并重;从支持外贸系统为主,转为面向外贸、工贸、地贸、技贸、军贸各个系统。原则上坚持谁出口就支持谁。
由于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越来越多,国内外银行竞相开展国际结算业务,王德衍要求中国银行加强对外贸的服务,改进结算方式,缩短结汇期限,以优质服务在竞争中取胜。中国银行总行已准备在深圳分行设立邮港单据转运站,以加快传递,缩短在途天数,争取为客户提前结汇。
王德衍说,今年还要调整固定资产贷款结构,压一般,保重点,努力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出口创汇企业的技术改造。该压的压,该支持的尽力支持。
鉴于人民币资金缺口较大,王德衍要求今年仍要千方百计扩大人民币资金来源:加快网点建设,增加存款种类,多吸收储蓄存款;高度重视扩大企业存款;进一步开展横向资金流通,有条件的分行经过批准,可以试办代企业发行股票或短期债券,积极争取邮政储蓄和城市信用社存款的支持等。
对于外汇资金的筹措,中国银行要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要适当多做银团贷款、政府贷款和混合贷款,鼓励使用买方信贷。王德衍提出,有权对外筹资的分行,要加强对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调查研究,选择有利时机,争取为地方筹集到期限长、成本低、条件好的外汇资金。

第2版(经济)

新疆城乡储蓄突破60亿元
人均储蓄433元名列全国前茅
本报乌鲁木齐电 记者曾坤报道:总人口只有1400万的新疆,去年城乡储蓄存款总额突破60亿元,比1986年净增14.66亿元,全区人均储蓄达到433元,在全国名列前茅。
1987年新疆全区各金融机构踊跃开办储蓄业务,邮政部门也新开了储蓄业务,形成了竞争局面。
各族群众踊跃参加储蓄,一是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农牧民人均收入1987年比1982年增长61.7%;二是前两年曾出现的过热消费空气开始冷却,丰年想着歉年,勤俭过日子的风气又重新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崇尚。

第2版(经济)

副县长留职停薪
承包一亏损企业
新华社南昌2月1日电 (通讯员叶东生)江西省贵溪县副县长赵运玖留职停薪参加投标,承包了一家县属亏损企业。
46岁的赵运玖是大学毕业生,曾先后在贵溪县化工厂、农药厂担任技术员、副厂长、厂长。1984年和1987年,他连续两届被选为贵溪县副县长,主管工业。他承包的贵溪有机化工厂是县里的一家骨干企业,但目前已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第2版(经济)

我国加速培训企业专利干部
本报讯 为了适应企业专利工作发展需要,我国加快了企业专利干部的培训工作。去年,中国专利局专利干部进修学院为全国企业培训了一千三百六十名专利干部。共十期的培训班,有来自全国二十几个省和有关部门企业中主管技术的厂长、总工程师或者负责专利工作的技术人员,所有学员都读完规定的课程并经过严格的考试。今年中国专利局专利干部进修学院决定办八期培训,再培训一千多人,对象还是企业技术干部。
(吉丁)

第2版(经济)

加工微小圆孔专用机床制成
本报讯 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六二五型小孔电火花专用机床,一月三十日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
这种专用机床是北京电加工机床厂在北京机床研究所等单位的配合下研制成功的,适用于航空、电子、仪表、轻纺等工业。特别适用于淬火钢、不锈钢、耐热合金和硬质合金等各种导电材料的加工。这种机床的制成,填补了国内空白,改变了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 (赵宏光)

第2版(经济)

加气混凝土承重房通过鉴定
本报讯 最近,沈阳市建筑的两幢六层加气混凝土砌块承重住宅楼通过部级鉴定。
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建住宅楼比传统建筑材料的施工周期可缩短半年,且保温性能好,在同等条件下,冬季室内温度可比砖混结构高出三至五度;夏天还可以隔热降低三至五度。比框架结构建筑降低费用百分之十。(张臻)

第2版(经济)

玻璃品烤花退火炉通过鉴定
沈阳市玻璃机械厂和东北工学院研制成功的一种高效节能玻璃制品烤花退火炉最近通过部级鉴定。
这种新型的玻璃退火专用设备,比旧设备节能百分之四十以上。(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大秦壮歌
——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建设大秦铁路纪事
王立武 官建文 蒋亚平
去年12月30日,大秦铁路一期工程西段铺下最后一根钢轨,这标志着大秦铁路约有1/3工程基本完工。
为了使有“煤海”之称的山西大同与我国最大煤港秦皇岛尽快携起手来,连成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重载煤炭专用铁路线,数万筑路大军艰苦奋战了4年,原铁道兵某师、现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是这支大军中的一支劲旅。
“锚杆英雄”覃承芳
一到十六工程局工地,就听人说起“锚杆英雄”覃承芳。
在赵家二号隧道掘进中刚打开个口,就遇上破碎带,施工受阻,第一个月只掘进30来米。为了加快掘进速度,工程师提出了全新的掘进方案:喷锚支护,全断面开挖,即放炮后,迅速往隧道拱顶钻眼(锚眼),并灌进快速凝固水泥,插进钢筋(锚杆),把钢筋与锚杆焊接成挂网,喷上混凝土,形成保护层,防止塌方。
风枪手覃承芳负责打锚眼,他一干就是三年。三年中遇到多少危险,已说不清。起初,一开风枪,不时有石块掉下来;两三个月后,才摸出点道道:打进50厘米后再开大风枪,并时时留意岩石动静。一次,覃承芳看到拱顶上有动静,赶忙让同伴迅速离开,等他和同伴刚闪开,四五方的大石砸下来,工作台都压扁了。
打锚眼用的钻杆最长达5米,风枪加钻杆百余斤重,覃承芳每天要抱着它工作近10个小时。工程最紧张的8个月中,一天放两次炮,出两次渣,每次就得干七八个小时。打锚眼用水风枪。一开风枪,石浆水就往身上淌,不论冬夏,都是满面模糊一身湿。冬天一出洞口,衣裤变成冰块。有人进洞参观后说,“钱再多我也不干!”但覃承芳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些先进设备打锚眼用不上,条件就是这样,咱不干,大秦线能通!”
“怨气”和实干精神
工地上,也有怨气和牢骚。
十六工程局开赴大秦线是在1983年底、1984年初。严冬时节,工人们乘卡车进山,有的硬是冻哭了。工地四周,荒山秃岭,空旷苍凉。谷底的桑干河一片浑黄,提一桶水,能淀出一寸厚的泥,洗出的衣服,仍是黄的。零下十几摄氏度,手碰上铁,能沾下一层皮。工程任务紧,上大秦线三年,许多人几乎没过过星期天。四处三段四队电焊班的邢银松跟我们聊天时,一开口就说“女的嫁了我们这种人,倒霉!”
怨气虽有,工作照干。就是这个邢银松,不但是出色的焊工,还是小发明家。经他设计全班利用边角废料制作的衬砌台车提升斗,使衬砌工效成倍提高。此项发明,获十六工程局五小发明奖和大秦铁路办公室革新红旗。
干完活发牢骚,发完牢骚又拚命干活,闲来思家,但一进隧道连生死也扔到脑后。电焊班班长王喜田,曾碰到过多次塌方。一次,他正在挂网,突然整个顶盖压头而下,稍迟一步避开,人就完了。他想回去换人,说什么也不干了。可没走几步,他又返回了工作面:“谁身上长的不是肉?都不干,隧道能打通!”
工地上一位干部对我们说:“这支队伍尽管平时牢骚不断,但说归说,干归干,拉上去,一个个都是顶呱呱的,能打硬仗。”
几位工人道出了他们的心里话:“洞子再烂,也决不能让它挡道。在国家重点工程挡道,是大耻辱!”
戴“落后”帽的集体
曾在引滦工程中立功受奖的二处三段,到大团尖隧道安营扎寨后,却成了“落后单位”。
长3333米的大团尖隧道,是大秦线一期工程中的三只“拦路虎”之一,石质破碎,整个腹腔多为沙卵石堆积层和遇风见水就散的膨胀土,80多平方米的工作面,只能一个小洞一个小洞地掏。刚进洞口40米,就碰上塌方,顶上出现一个直径10多米,高37米的通天洞。数千方碎石塞满了隧道。全队奋战几十天,才把塌方清理完。频繁的塌方,使这个段18个月没能完成计划,职工拿不到奖金,有时连基本工资也拿不全。每次庆功会,别人带回奖旗、奖金,他们是两手空空。段长孙庚是条硬汉,他能忍受住任何艰难困苦,可忍受不了这样的“窝囊气”,望着那面在引滦工程中荣获的锦旗,思绪万端:决不能老戴着“落后”的帽子!
全段职工憋着一股劲,半个月掘进了七八十米。今年8月下旬,大团尖隧道终于全断面如期贯通。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奋战几十天,使隧道按时铺轨。三段没有挡道,但按工程进度还是落后,但他们不泄气。“下一个战场,再比高低!这就是他们的回答。他们又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赴新的战场——大秦铁路二期工程。

第2版(经济)

烟台木钟厂设计制造的目前国内最大的指针式石英塔钟,于新年零点,敲响了1988年的钟声。
这个SP型开面石英塔钟,坐落在该厂新建的高达52米的石英钟装配大楼顶端。钟盘共分四面,每面长7.25米,宽5.48米,由135块黑色大理石粘制而成,刻度与指针均装有内照明光源,夜晚也可在方圆2.5公里内看到准确的时间,听到清脆的钟声。
王海翔 鲁新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