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长要求统计人员忠于职守排除干扰
上报数据不能看领导眼色行事
对违犯《统计法》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长张塞日前就延川县在统计年报数据上弄虚作假的事件发表谈话,要求全国各级统计工作人员忠于职守,排除形形色色的干扰,认真做好调查统计工作,如实反映情况,为领导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张塞说,在全国类似延川县这种弄虚作假的问题决不是个别现象。在一些地方,某些领导人为了个人的荣辱或小集团的利益,人为的虚报、瞒报统计数据,而对敢于坚持原则的统计人员进行百般刁难,指责,甚至采取调离、罢官、解聘等手法,干扰得一些基层统计部门无法进行正常工作。他认为,这种错误作法,在思想上背离了我党一贯提倡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在行为上违犯了《统计法》。他呼吁有关部门秉公执法,严肃查处违法乱纪的人和事。
张塞说,作为一名国家统计工作人员,应当尽可能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性,维护统计工作的严肃性,那种看领导眼色或按长官意志任意调整统计数据的作法,不仅不是统计工作者应当遵循的职业道德,而且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当面赞扬张兴让的创造
“满负荷工作法”能带来巨大利益
要逐步推广挖掘企业现实潜力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李年贵)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满负荷工作法”发明者、石家庄第一塑料厂厂长张兴让时,赞扬满负荷工作法是张兴让的一大创造,是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的创造,应该受到奖励。他对张兴让说,我们要宣传、推广你创造的这个工作方法。
时钟指向9点。赵紫阳一走进勤政殿会议室就高兴地握着张兴让的手笑着说:我们1985年见过面。他把张兴让拉到自己的身旁坐下,问张兴让多大岁数了,什么时候到厂里工作的。张兴让回答说,他今年50岁,1984年初到厂里工作,到现在已四年了。
赵紫阳给张兴让出了三个题目:请你讲讲为什么要提出“满负荷工作法”,这个“工作法”主要内容包括些什么,实行两年来效果怎样。
张兴让详细地作了回答,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
赵紫阳聚精会神地听着。当张兴让汇报到他们厂过去人力、物力、财力和设备浪费严重的情况,谈到1984年进行抽样调查发现每人每天有效劳动时间只占应有的有效劳动时间的32.4%,设备开动率只有40%时,赵紫阳说,职工有效劳动时间只有1/3,设备开动率还不到一半,这是很大的浪费。讲企业潜力,这是最现实的潜力。
赵紫阳听完张兴让的汇报后强调说,“满负荷工作法”是系统的、科学的管理方法。它符合中国企业的现状。我国企业在实行承包责任制后,推广“满负荷工作法”,对于加强企业管理,挖掘生产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承包责任制的效力,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说,张兴让同志创造的这个工作法非常适合时宜,可以说是应运而生。
赵紫阳说,“满负荷工作法”还要发展,可以把实行厂内银行制作为内容之一。我们一定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坚持不懈地推广“满负荷工作法”。他说,所以要实行“满负荷工作法”,就因为现在负荷不满,生产要素还没有处于最佳状态,存在着浪费和潜力。而这是普遍情况。因此,满负荷工作,应是当前加强管理总的提法。他说,目前,我国许多工业企业技术设备固然落后,但经营管理落后是更大的问题。我们需要引进一些先进设备和技术,这是我们早已确定的方针,而且已经这样做了。但现在我们更要重视企业现实的潜力。只要加强管理,做到满负荷工作,使人尽其力,物尽其用,时尽其效,不用增添新的技术设备,就能挖出很大的潜力,这是最现实的。承包为搞好管理提供了条件和动力,但不等于就搞好了管理,不能代替加强管理。因此,在承包的基础上,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推广“满负荷工作法”,并在推广中继续发展和丰富它。赵紫阳强调说,发展和丰富它,不仅是石家庄第一塑料厂的任务,也是全国所有企业的共同任务。

第1版(要闻)

领导左右统计 数字忽高忽低
延川县多次弄虚作假影响极坏
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刮浮夸风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的灾难,至今,人们仍然记忆犹新。
奇怪的是这一悲剧今天却在陕西延川县重演。
全凭需要 数字飘荡
1986年初,延川县领导在总结上年度工作时,为了突出自己的“政绩”,认为县统计局提供的粮食减产,农业总产值下降的情况不符合“形势”的需要,授意县农业局凭空把576万元分加到各乡镇,使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由188元升到204元,随后又升到206.8元。
1986年6月,国务院下发了扶持贫困县的文件,按规定,扶持对象是人均收入200元以下的县。延川县当然被排除在贫困县之外。这时,延川县的领导感到形势不妙,当即授意县统计局和县农业局对农民人均收入进行核查,让“想个办法把人均收入降到200元以下”。最后把农民人均收入改为183元,上报有关部门,要求把延川列入贫困县之列。
1987年元月,延川县领导得知,人均收入低于150元的可列为特困县又授意有关部门将农民人均收入降为134.6元,多次找有关部门认定,要求把延川列入特困县范围。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延川县领导像变戏法一样,把一个农民人均收入的数字,忽而吹高,忽而捏低,完全凭自己的需要。
反映强烈 上级核查
延川县地处陕北偏僻山区,生产条件较差,生产力低下,群众生活困难。当群众了解到,邻近县生活状况比延川好都列入贫困县,而延川则被排除在外,再也忍耐不住了,纷纷要求上级有关部门核查。参加全国人大六届五次会议的延安代表作为正式提案,要求对延川1985年农民人均收入问题进行核实。
省统计局接到提案后,按照省政府指示,协同延安地区统计局、农业局于1987年对延川县农民人均收入数字进行了认真核查,经过宏观到微观的认真审查,最后核定为176.5元,并征得县上领导的同意。省统计局于1987年7月31日向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汇报了核查情况并建议将延川县列为贫困县之列予以扶持。
篡改数字 何人之过
1986年初,延川县召开常委扩大会,总结上年工作。县统计局提供了“粮食减产,农业总产值下降”的数字和资料。与会的几位主要领导先后发言,认为:“粮食减产是事实,但产值应该增加”;“看形势……主要看总产值”。主持会议的县委书记表态道:“从数字上看,不令人满意”。会议当即决定:对工农业总产值重新核查。
由此可见,篡改数字主谋者是县上的主要领导,限框框,定调调,导演了篡改数字的全部过程。目的是为了突出自己的“政绩”;具体实施篡改数字的是县农业局长;县统计局长在篡改后的资料上也签了字。
作为主管统计数字的县统计局长,没有顶住这股邪风,负有一定的责任。但主谋者能推掉自己应负的主要责任吗?何况,县统计局长开始就提出了反映实际的真实材料,反而受到与会主要领导的批评,在权势的压力之下签了字,但他认识到不对,立即向上级业务部门作了反映。以后对第三次把农民人均收入改为134.5元,提出不同意见并作了抵制,又向省地联合调查组如实作了汇报。
陕西省人民政府于元月16日发出通报,指出,延川县“……这种弄虚作假、干预左右统计数字的作法是十分错误的,严重违反了《统计法》。对此,县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要作出认真检查,从中吸取教训。延安地区行署要视其具体情节和认错态度严肃处理,并上报省政府。对因提出不同意见并向省地联合调查组如实汇报情况而被免职的原统计局长,应立即恢复职务”。人们正期待着延安地区行署认真落实省政府的通报精神,及时作出严明、公正的处理。
(国家统计局供稿)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西哈努克
赞赏亲王同洪森会晤时坚持重大原则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理解和尊重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使柬埔寨问题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所做的努力。
赵紫阳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西哈努克向赵紫阳介绍了他最近在巴黎郊区同洪森以私人身份所进行的第二轮会晤的情况。
西哈努克说,他这次与洪森会晤没有取得什么成果,因为他立场坚定,洪森落荒而去。西哈努克说,他决不当所谓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他说,他热爱祖国,想念柬埔寨人民,但除非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除非柬埔寨获得100%的独立,他决不回金边。他说,越南应当在1988年,最迟在1989年撤军。
关于成立联合政府问题,西哈努克说,“我主张成立四方联合政府,并由它负责今后的大选。”他说,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军,所谓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必须解散,由国际监督委员会来监督大选,并要有国际维持和平部队进驻柬埔寨,以维持柬埔寨的和平与安全。
西哈努克说,他原定今年4月在朝鲜同洪森进行第三轮会晤,现决定不再见洪森了。因为一是洪森不是独立的,完全受其主子的操纵,同他谈没有什么用,谈两次也够了,二是越南的立场还很强硬。他说,“如越南人来找我谈,我愿意谈。”“越南人带洪森来,我也可以同意。”
赵紫阳对西哈努克亲王在同洪森会晤时坚持重大原则表示赞赏和钦佩,这就是:越南必须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建立四方联合政府,解散所谓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在柬埔寨没有100%独立、越南没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前亲王决不回金边。
西哈努克说,在他的有生之年,上述立场决不会改变。他的军队(西哈努克民族军)和他的阵线(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仍然留在三方联合政府内,他的军队仍将坚持抗越斗争到底。
赵紫阳说,西哈努克亲王是伟大的爱国者,是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中国相信亲王会根据柬埔寨人民的根本利益,继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赵紫阳重申,只要越南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和三方抵抗力量的抗越正义斗争的立场决不会改变。
会见后,赵紫阳设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民柬驻华大使江裕朗等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
二月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附图片)
图为宾主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澳共(马列)前主席希尔逝世
新华社堪培拉2月1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前主席爱德华·弗·希尔因长期患病,今天上午在墨尔本的一家医院逝世,终年72岁。
希尔自1964年至1984年担任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生前曾多次访问中国,对发展澳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第1版(要闻)

开发地热、水利、盐湖资源
西藏新上三项高效益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格来)记者从国务院西藏经济咨询组办公室获悉,继全国九省市援藏的43项工程之后,又有重大经济效益的3个工程项目在西藏高原开始兴建。
拉萨西郊堆龙德庆县玛区高压地热田的试验井已开钻,这个项目达到预期效益后,单井发电能力为8000千瓦。美国德尔玛建设公司对此参与了技术咨询,地质矿产部、石油工业部给予该项目大力支持。开发西藏“一江三河”流域(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尼洋河)是另一项目。它经农牧渔业部派专家小组实地调查,已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提出了援助项目申请,并已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拉萨河谷流域的滩地、坡地将首先得到开发,种树种草,改善生态结构,发展商品化生产。这对于改变西藏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生产、稳定产量具有重要意义。第3个项目是地质矿产部地质矿床研究所将帮助西藏开发利用西藏盐湖资源。

第1版(要闻)

中苏边界谈判团工作组举行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 一月二十日至二月一日,中苏两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工作小组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开始讨论中苏东段边界线走向问题。双方商定,第二次会议将于今年四月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 中苏边界谈判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副外长罗高寿今日会见了前来参加中苏边界谈判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工作小组中方组长李景贤等一行。

第1版(要闻)

国内最大现代化制药企业
中原制药厂开始兴建
本报讯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国家“七五”计划重点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原制药厂已进入基本建设阶段。在郑州西郊占地1300亩的工地已圈起红色围墙,通路、通电、通水、平整土地、生活区施工正紧张进行。这个项目是我国建国以来医药行业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将于1990年完成,次年投产。
中原制药厂是以玉米为主要原料进行系列化深加工的大型现代化联合企业,每年将加工玉米15万吨,生产药用商品淀粉3.2万吨、变性淀粉1万吨、口服葡萄糖1.5万吨、注射用无水葡萄糖1万吨、山梨醇1.02万吨、维生素C0.5万吨。此外还有副产品玉米油和葡萄糖母液等5万多吨,计划年工业总产值3.3亿元,年实现税利1.56亿元,创汇3000万美元。

第1版(要闻)

为弄清地层凹陷区情况
我国第一口沙漠探井开钻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月一日电 (记者韩文辉)我国第一口沙漠石油探井——满西异一井,最近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开钻。满西异一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满加尔地质凹陷区。近年来新疆石油管理局在这个沙漠中进行地震勘探时发现,这里有地质异常波。满西异一井是为弄清这个地质异常波的地层和油气情况而打的。

第1版(要闻)

加快开发西北地区经济
宝中电气化铁路年内动工
据新华社兰州二月一日电(通讯员王明奎)为开发我国西北地区的经济,最近国家决定今年内动工修建横贯陕、甘、宁三省区的宝(鸡)中(卫)铁路。宝中铁路全长近五百公里。根据科学论证及西北路网规划,国家决定这条铁路采用电力机车,一次实现电气化。

第1版(要闻)

广州市委市府作出规定
春节活动贯彻节俭精神
本报广州1月31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近日,广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各单位企业(包括所属区、县)今年的春节庆祝活动,要用改革精神来办,并为此作出了规定。
一、市一级的庆祝活动,由市集中安排,不再分散举行。市将统一举办一次“广州市春节大联欢”活动,除此以外,各单位、各部门不得再以市的名义举办其他的庆祝活动。二、市属各局、总公司和企业事业单位,按惯例确实需要在春节期间单独举行庆祝活动的,必须报经上一级主管部门或市的分管领导严格审批,获准的也应按照既要欢乐、热烈,又要节俭的精神办事,不得奢侈浪费。凡过去没有惯例的,一概不能搞。三、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在春节期间,要分头到基层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
又据悉,与此有关联的宴会改革,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后将近半年,已初见成效。服务旅游系统为配合这一改革的实施,所属各茶楼饭馆、宾馆酒店都相继把传统单一的“几大烩”改为菜点配套,大、小配合,价格不同,档次多样,并设计了几套讲效率、讲科学、讲友谊的宴会摆设办法和用餐方式,使绝大多数宴会能在一个半小时内上菜完毕;承办用改革方式的宴会,坚持质价相符的原则,真诚待客。由于得到服务旅游系统的大力配合,客人有更多选择,做到既热情好客又不浪费,促进宴会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陈安羽和沈祖伦分别当选浙江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
新华社杭州2月1日电 浙江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陈安羽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祖伦为省长。

第1版(要闻)

宦爵才郎和宋瑞祥分别当选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
新华社西宁2月1日电 青海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宦爵才郎(藏族)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瑞祥为省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承包不可搞派性
厉友根
某厂承包招标时,厂里有两人投标,经过竞争,一人中标承包。承包以后,厂里出现了两“派”:投标时支持中标者一方为所谓“台上派”;支持未中标一方为所谓“台下派”。前者觉得自己对现任厂长中标有功,因而有一种优越感,而后者则认为自己受到压制,工作中积极性不高。由于两派的人情绪上相抵触,工作上闹别扭,结果,该厂承包后,生产并没有搞上去。我认为,这种现象很值得注意。
大家知道,企业要发展,经济要振兴,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是一个好办法。企业在承包招标中有两位甚至更多人参加投标竞争,是一件大好事,它有利于使德才兼备的能人脱颖而出,挑起领导企业的重担。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在众多的投标者中,中标的只能是一位。那有幸中标者,只能说明他对这个企业的发展负有更多更大的责任,而决不意味着他掌握了压制别人的权势。只有对支持他投标或反对他投标的职工一视同仁,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至于热情支持改革的广大干部群众,不会因中标者的不同而改变其作为企业主人的地位。他们都是改革这一历史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根本不存在“台上派”和“台下派”的差别。大家齐心协力,紧密团结才能实现企业振兴、发展的奋斗目标。

第1版(要闻)

抵押承包菜场
太原市蔬菜公司东方菜市场,经上级批准从今年元月份实行委托抵押承包,使企业的命运和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打破了多年来在蔬菜系统吃大锅饭的局面。
图为主承包人黄旭(右一)和副承包人王建国(右二)正向会计交纳抵押金。
(选自《新闻战线》海鸥杯摄影比赛)
毕振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