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挪威首相说
中国经济增长最迅速
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17日电 正在芬兰首都访问的挪威首相格罗·布伦特兰今天指出,1987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迅速的一个国家。
布伦特兰夫人说,中国开始了目标长远的现代化进程。她不久前访华期间同中国领导人会谈获得的清晰的印象是,中国有着把这一进程推向前进的强烈愿望。远东正发展成为经济实力中心。
这位挪威首相是今天下午在赫尔辛基巴锡基维协会发表演讲阐述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看法时说这番话的。

第3版(国际)

审议南朝鲜客机事件紧急会议结束
安理会决定暂不采取任何行动
李鹿野代表重申我国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2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审议南朝鲜客机失事事件的紧急会议,决定暂不对这一事件采取任何行动。
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上周就此事进行了磋商,大多数成员国对这一空难事件缺乏国际性调查表示不满,并且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审议这一事件将不利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这次紧急会议是应日本和南朝鲜的要求举行的。在辩论期间,朝鲜南北双方相互指责。
南朝鲜方面按照自己的调查,指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务”去年11月29日在一架南朝鲜客机上放置炸弹,炸毁这架载有115人的由巴格达飞往汉城的858号班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朴吉渊发言说,这一事件“不过是南朝鲜最高当局编写并演出的一出闹剧”。他还指责美国是这起事件的幕后操纵者,而日本是这出假戏的参与者。
美国和日本代表赞同南朝鲜的指控,而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发言“毫无根据”。
英国代表重申谴责这一极其残忍的恐怖事件。
法国代表谴责那些对非正义行为负有责任的人。
联邦德国和意大利对该事件目前的调查和解释不够表示遗憾。赞比亚、尼泊尔和南斯拉夫等国代表采取与此相似的立场。
苏联代表说,在对这一事件进行任何调查之前,就有人企图把责任归咎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把这一事件作为其宣传战的工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重申中国的立场,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安理会开会审议这一问题其结果只能激化南北双方之间的紧张气氛,不利于朝鲜半岛的缓和与稳定”。他说:“中国政府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希望朝鲜半岛的形势能够趋向缓和,而不要因南朝鲜民航客机不幸的事件而加剧。”
李鹿野强调,“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只有通过减少南北之间的军事对峙、增加双方的接触和对话才能缓和。”他说,中国希望有关方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第3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
反对拖延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2月15日电 正在刚果进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在安哥拉驻军一事联系在一起。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认为,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在安哥拉的驻军相联系是“完全非法的”。
他认为,古巴驻军是两个主权国家的双边事务,不应拿它来拖延纳米比亚人民的独立权利。
联合国秘书长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联合国指望“苏联的合作”。
他说,“最近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中取得了新的进展。当然,如果我们看不到苏联撤军的政治愿望,这个问题就不可能解决。”
在刚果访问期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同刚果总统萨苏进行了秘密会谈。刚果总统授予联合国秘书长刚果国家荣誉勋章。
联合国秘书长将于16日离开刚果前往扎伊尔继续他的非洲之行。

第3版(国际)

中美洲五国外长讨论和平协议执行情况
萨尔瓦多游击队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
本报墨西哥城2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美洲5国外交部长今天起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举行会议,讨论和平进程及中美洲和平协议的执行情况。萨尔瓦多外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要求各国以应有的政治意愿推进本地区的和平进程,并要求有关各方立即停止对中美洲地区非正式武装的援助。
中美洲5国总统在1月间的哥斯达黎加会议上决定,由5国外长组成一个执行委员会,时时对中美洲和平进程的形势进行分析,提出执行意见。这个委员会取代了先前包括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国家在内的国际核查与监督委员会。今天在圣萨尔瓦多进行的第一次会议标志这个执行委员会开始工作。
与此同时,萨尔瓦多游击队今天发起了近10个月以来最大的一次攻势。据墨西哥城电视台报道,萨尔瓦多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宣称,这次进攻乌苏卢坦省的政府军第六旅防地为主要进攻目标,打死打伤政府军195人,摧毁了若干军事设施,并对政府的“战争经济”给予打击。该阵线还说,今天开始的攻势是萨尔瓦多内战8年来最重要的战略攻势之一。但是,政府方面否认这一攻势已经造成了严重破坏。

第3版(国际)

泰老两国将从19日8时起停火
新华社曼谷2月17日电 泰国和老挝17日在曼谷达成协议,从2月19日8时起双方在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的争议地区立即停火。
泰老两国军事代表团经过两天磋商达成的协议还规定,双方武装力量将从停火开始起的48小时内从目前武装冲突区各后撤3公里,脱离接触;严格核实、监督、协调停火和后撤的实行;两国在泰老边境执行任务的军队有必要避免武装冲突,并本着互谅的精神进行协调合作。
两国代表建议各自政府,从停火日算起的15天内尽快开始外交谈判,以解决泰老两国在上述地区的划界问题。

第3版(国际)

让和平钟声长鸣
——记保加利亚的“和平旗帜运动”
本报记者 郑园园
索非亚东郊、维托沙山山麓,一片绿色开阔地上,矗立着一座造型独特的纪念碑。在索非亚采访的日子里,我每次从维托沙山路过,都被碑里传出的阵阵钟声吸引。保加利亚朋友告诉我,这是“和平旗帜运动”的钟碑,建立于1979年。
1979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儿童年”。这年年初,保加利亚美术学校的学生提议在索非亚召开国际儿童会议,这个建议得到保加利亚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8月,76个国家的1300多名14岁以下的儿童来到索非亚,和小东道主一起,实现了首次世界儿童大联欢,同时向全世界儿童发出了呼唤和平的《儿童宣言》。这次起名为“和平旗帜运动”的聚会,成为“国际儿童年”中的一桩盛事,受到了教科文组织的赞扬,自此以后就定期化了,3年一度,各种肤色的儿童代表相会在索非亚。
钟碑是为迎接这儿童的盛会而建的。碑身由8块高37米的门柱式混凝土板组成,两块一组形成4个直角形立柱,朝着东南西北4个方向,象征“和平旗帜运动”面向全球的儿童。碑的上方留出一个球形空间,中间悬挂着大小不一的7口钟,象征着地球上的7大洲。碑身的正面,镶嵌着3个金色大字:“团结、创造、美”,这是“和平旗帜运动”的口号。保加利亚前文化部长柳德米拉这样对孩子们阐述这3个字的含义:“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团结是你们的盾,创造是你们的剑,按照美的原则建设世界是你们的使命。”
100多个钟座围着碑身形成不同水平面的两个半圆形。钟座上挂满琳琅满目的钟,这些钟都是“和平旗帜运动”的参加国赠送的,总数已达76个。尼泊尔的钟最古老,它来自喜玛拉雅山上的伯舒伯蒂寺庙,是公元11世纪铸造的,保加利亚的钟最大,重1300公斤,这是保加利亚为纪念立国1300周年特意铸造的。这里,有苏联的“钟王”及美国的“自由钟”的缩小仿制品,也有土耳其的别致的“串钟”:12个钟,从大到小,从上至下,串联在一起,风轻轻一吹,便叮叮当当地响起来。我国送来的是春秋时期甬钟的仿制品。到钟碑来敲钟,已经成为儿童联欢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孩子们小鸟似地奔到钟座前,使劲地敲,快乐地敲,钟声和歌声交织,升上蓝天,飞向天际。古代报警的钟声,已被赋予全新的意义,成为儿童对和平、对未来的热切呼唤。
“和平旗帜运动”有一个常设机构,那里的20名工作人员,为促进各国儿童的了解和交流,为挖掘儿童潜在的创造才能,孜孜不倦地工作着。他们举办一年一度的世界儿童艺术(绘画、作曲、诗歌)竞赛,他们在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20个国家举办过儿童艺术作品巡回展览。由于他们的工作,“和平旗帜运动”的影响日益扩大,在一些国家都设立了“和平旗帜之友”俱乐部。去年9月,这个机构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和平使者”奖。
在索非亚奥鲍里斯特街的一幢办公楼里,我见到了这个机构的工作人员戈耶夫。戈耶夫筹备过3届儿童联欢活动,眼下正忙着今年夏天第四届的准备工作。每当他看到各国儿童在沥青马路上绘出五彩图画,在文化宫里交流创造发明的经验,在青山绿水间结伴旅游,他的心头就充满了崇高的使命感。他做的点点滴滴工作,是为和平之树培土浇水,是为时代大潮推波助澜。他接待的各国儿童,无论是来自安定的国家的,还是来自尚有战乱的国家的,今天他们在索非亚握手,明天绝不希望在战场上厮杀。戈耶夫对我说:“语言不通的小伙伴,相处10天后,总是挥泪分别,那难舍难分的场面真令人感动。是友谊的语言、和平的语言,沟通了幼小的心灵。要是成年人都有孩子那般诚实、纯洁的心灵,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和戈耶夫分手后,我又一次经过钟碑,又听到了那钟声,一下,又一下,有的洪亮,有的低沉,有的清脆,有的悠扬,它们汇成了一支优美的乐曲,像是和平的赞歌,在索非亚上空久久回荡……
(附图片)
索非亚的“和平旗帜运动”钟碑。 郑园园摄

第3版(国际)

安哥拉击退南非侵略军进攻
毙敌六十多人 击落敌机两架
新华社罗安达2月17日电 安哥拉国防部17日发表公报说,安哥拉武装部队击退了南非军队在14日开始的对安哥拉宽多—库邦戈省军事重镇奎托夸纳瓦莱的一次进攻。
公报说,在这次战斗中,安哥拉武装部队击毙敌军60多人,击伤多人,击落两架敌机,击毁15辆装甲车、8辆坦克以及其它一些军事装备。
公报说,安哥拉武装部队在战斗中也有25人死亡,36人受伤,并损失了5辆坦克及一些装甲车和运输汽车。
公报说,南非目前还不断向安哥拉增派侵略军,准备近日对驻守奎托夸纳瓦莱的安哥拉武装部队发动新的军事进攻。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解决泰老边境争端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刘爱成
在持续3个月之久的泰老边境冲突不断升级的时候,以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陆军总司令差瓦立上将为首的泰国军事代表团和以老挝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西沙瓦·乔本潘为团长的老挝军事代表团从2月16日至17日,在曼谷军用机场空军指挥部进行了两天紧张的磋商,终于就解决两国边境争端问题签署了停火协议,要求双方部队在停火后48小时之内从目前的占领线各自后撤3公里,成立军事协调委员会检查核实双方停火和部队后撤,同时命令各自部队本着互相谅解精神,避免武装冲突,从而使解决两国边境争端迈出了第一步。
自去年11月以来,泰老两国军队为争夺在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处两条小河之间约80平方公里的有争议地区发生武装冲突。泰国方面以法国、美国和泰国地图为证,指出两国国界线以恒牙河为准,上述地区属于泰国领土,老挝部队进入该地区是“侵入泰国领土”,必须全部撤出。而老方则坚持以恒巴曼河为两国国界线,声称老挝对上述地区拥有领土主权,据守所占地区,不愿后撤。这两条河都是湄公河的支流。由于双方各持自己的立场,使边境冲突逐渐扩大,战斗拖延了3个月之久,直到两国军事代表团开始会谈前夕,战斗仍在继续。3个月来,交战双方从小规模的战斗扩大到使用了现代化的武器,其中包括F—5飞机和地对空导弹。
双方不仅部队伤亡越来越严重,而且经济损失也越来越大。两国外交部都曾分别向联合国通报了冲突情况,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曾分别致电两国领导人,要求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冲突。为了寻求途径,解决争端,2月11日和12日,两国总理互相致函,同意首先派军事代表团进行磋商。
两国军事代表团对这次会谈的成果都很满意,认为它为今后两国的政治会谈打下了基础。在签署停火协议后,两国军事代表团团长都很激动。老挝军事代表团团长西沙瓦·乔本潘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同意要使泰老边境变成和平区,泰老两国人民将不会再次流血。”他还说,“泰老友好关系就像湄公河那样长远,它将不会被中断。”泰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差瓦立说,“泰老将不会再用军事力量来解决边境争端问题。在未来,边境地区只有和平。这样两国都可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从现在起,湄公河将不仅仅是一条和平的河,而且也是友好的河。”
此间各界人士对泰老两国军事代表团的这次会谈极为重视。此间各报今天都以头条位置醒目标题刊登了这一消息。泰老停火协议是解决两国边境争端的开始,人们盼望两国边境冲突能最后得到满意的解决。
        (本报曼谷2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苏联《文学报》载文承认
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犯了错误
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 苏《文学报》今天载文承认,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犯了错误。
这篇由苏联作家普罗哈诺夫撰写的文章指出,苏联出兵阿富汗原是指望喀布尔政权能控制全国领土和社会各阶层,但是这个目的并未达到,它未能成为得到全民承认的力量。这是由于政治路线的错误,用“非阿富汗”的方式强行培植“社会主义”的做法发展成暴力和镇压。
文章指出,苏联出兵阿富汗后,喀布尔政权的政治方针曾多次发生变化,不再谈论“建设社会主义”,放弃了垄断政权,宣布多元统治。这说明,喀布尔政权已放弃了原先的目标,苏军继续占领已失去意义,撤军是不可避免的了。
文章承认,苏联对阿富汗的形势作了错误的估计,外交官、政治家和军人都犯了错误。
作者认为,阿富汗问题将越来越强烈地在苏联文化、政治和社会关系领域里反映出来,因为它涉及一代苏联青年的命运、造成苏联家庭的悲剧和痛苦。
这是苏联报纸首次如此坦率、尖锐地议论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错误。

第3版(国际)

一名话新闻
△土耳其报纸17日报道,土有可能把派驻到塞浦路斯北部的军队撤出五六千人,土目前在塞驻军有1.8万至1.9万人。
△孟加拉国21个反对党联盟17日宣布举行为期12天的游行示威和罢工,旨在破坏定于3月3日举行的大选。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17日说,阿富汗的解放战争已接近胜利,在巴境内的300万阿难民不久就能返回家园。(本报讯)

第3版(国际)

津巴布韦破获南非一特务网
本报哈拉雷2月16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津巴布韦外交部长沙穆亚里拉今天宣布,津巴布韦破获一个南非的庞大特务网。
他说,这个特务网主要是在津巴布韦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以及该城市附近的里克森堡搜罗农场主和其他亲罗得西亚分子。这些特务分子与津巴布韦境内发生的破坏活动和暗杀事件有关。
据报道,津巴布韦安全部门在事件调查过程中,逮捕了5名有牵连的白人。之后不久,南非当局声称,有游击队从津巴布韦领土进入南非袭击那里的农场,并威胁要采取报复行动。

第3版(国际)

塞浦路斯调查“回归船”爆炸案
新华社尼科西亚2月17日电 据塞浦路斯通讯社17日报道,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租用的“回归船”15日早晨在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港被炸坏后,塞浦路斯警察局研究炸弹的专家和潜水员在这艘船附近的海底发现了一块磁铁,并认为这块磁铁是罪犯用来把一颗炸弹吸到“回归船”的底货舱引起爆炸的。
巴解组织的一位军官16日在利马索尔说,尽管发生了这次爆炸事件,巴解组织仍决心将这些被以色列驱逐的巴勒斯坦人用船送回他们在以色列占领下的家园。
塞浦路斯政府16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14日谋杀3名巴解组织军官的汽车炸弹事件和15日“回归船”爆炸事件,并表示决心要查清这些案件,把罪犯缉拿归案。
阿拉伯各国驻塞浦路斯的外交使节纷纷指责以色列特务组织应对这两起恐怖主义行动负责。

第3版(国际)

苏共中央全会
解除叶利钦政治局候补委员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2月18日电 苏共中央全会今天在这里解除了原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的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职务。
叶利钦因在去年苏共中央10月全会上的发言中犯了“政治性错误”,于11月11日举行的苏共莫斯科市委全体会议上被解除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职务。
全会选举了最近新任命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斯柳科夫和苏共中央书记拉祖莫斯基为政治局候补委员。马斯柳科夫不久前刚接替塔雷津为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全会还选举苏联通用机器制造部部长巴克拉诺夫为苏共中央书记,从而使原有的12名中央书记增加到13人。
这次全会是戈尔巴乔夫1985年3月执政以来召开的第10次全会。为期两天的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第3版(国际)

推动同中国的经济关系
法国《回声报》出版中文头版
本报巴黎2月18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为推动法国企业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动员它们积极参加今年9月下旬将在北京举行的《巴黎大区向北京开放》展览会,法国权威性经济日报《回声报》同巴黎大区当局合作,今天用中文出版了一个套红头版(见右图)。
该版头条刊登了巴黎大区议会主席米歇尔·吉罗先生的文章。他在介绍了举办《巴黎大区向北京开放》展览会的意义和目的之后指出:“我们将发动的是一场经济战。我们适逢良机,切莫错过。”
另一篇题为《中国:强有力的挑战》的文章写到:“中国的面积相当于我国的18倍,人口为我们的20倍。中国这个拥有10亿人口的潜在市场是对本世纪末之贸易的强有力的挑战。”文章认为,法国近几年在同中国贸易方面落后了,并强调指出:“如果法国企业不想重新处于这一未来市场的边缘,那就必须振作起来。”
该报的最后一版则用法文介绍了《巴黎大区向北京开放》展览会,并发表了吉罗先生致巴黎大区企业主的一封信。信中写到,《回声报》出版中文头版旨在“引起你们注意本世纪末的这个主要的商业挑战”,“你们不能无视这个挑战”。(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马总理马哈蒂尔已组建新党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十六日宣布,他已组建了一个新的政党,以代替非法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哈蒂尔说,这个新的政党叫作新巫统,它已经社会团体登记处批准。他说,原来的巫统成员必须重新申请,才能加入新巫统。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塞总统选举第一轮结果揭晓
塞浦路斯总统选举第一轮选举的结果十五日揭晓,塞浦路斯右翼的民主大会党主席格拉夫科斯·克莱里季斯和共产党支持的独立候选人乔治·瓦西莱乌获得进入将在二十一日举行的第二轮和最后一轮选举的资格,现任总统基普里亚努未能入选。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人民党主席被枪杀
斯里兰卡人民党创建人和领导人库马拉通加十六日中午十二点在科伦坡被闯入他家中的三名身份不明的枪手击毙。
库马拉通加是一位著名的电影演员,也是前总理班达拉纳克夫人的女婿。他于一九八四年一月二十二日与其他人一起创建了斯里兰卡人民党。
据报道,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人民党与共产党、平等社会党、新平等社会党等已组成一个左翼联盟。库马拉通加据说将担任这个联盟的主席。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反对党领导人被捕
孟加拉国政府宣布要严厉处置企图破坏将在三月三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的行动后,十六日已有三位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被捕。
这三位反对党领导人是:人民联盟总书记萨吉达·乔杜里,退休陆军上校、前石油和矿业资源部长阿克巴尔·侯赛因和另一位退休陆军上校瓦利·艾哈迈德。这两位退休军官都是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的中央领导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驻黎观察组长被绑架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发言人十七日说,一位任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小组组长的美国海军军官当天下午在南黎巴嫩被绑架。
发言人对记者说,这位美国军官名叫理查德·希金斯,是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所在地纳古拉与苏尔港之间的海岸公路上失踪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援助印建国际航天中心
据印度《星期日观察家报》十四日报道,印度和苏联即将就关于建造一个耗资达数十亿美元的国际航天中心达成最后协议。
有报道说,印苏两国关于建造这个航天中心的协议将在今年十一月戈尔巴乔夫到新德里接受“英迪拉·甘地和平奖”时签署。报道说,印度的航天中心可能建在德里或南部的班加罗尔。(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