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部分市民食用不洁毛蚶引起甲型肝炎流行
上海已采取措施控制疫情
国务院极为关怀对防治作出具体指导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上海市最近因部分市民食用不洁毛蚶引起甲型肝炎的流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已多方采取措施控制疫情。
国务院对上海发生的疫情极为关怀。2月15日,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副秘书长张文寿根据李鹏代总理的指示,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议,研究了上海市的疫情。会议对上海市进一步做好甲型肝炎的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对防治所需药品的生产作出了安排。会议强调,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尽快控制疫情。
上海市从今年1月19日起甲型肝炎患者急剧增加。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和实验研究,确认这次甲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是由于食用不洁毛蚶引起的。最初十天传播较快;临床主要是轻型病人。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部署防疫工作。各医院都积极收治甲型肝炎患者,并开辟了一些临时医疗点,迅速增加了病床,使许多患者及时得到隔离。对部分易感人群进行了重点免疫保护。卫生部门还普遍加强了对饮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卫生监督管理,同时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动员群众搞好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最近几天上海甲型肝炎的发病人数比日发病数的最高点已有所下降。

第1版(要闻)

首都两万多各界基层群众欢聚大会堂共庆新春佳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陈湘安)两万多名首都党、政、军、民各界基层群众今天欢聚人民大会堂共庆良宵佳节。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许多儿女搀着父母,高高兴兴地来到大会堂各大厅,共享龙年的欢乐。在各个游乐厅里,人们熟悉的传统游戏,被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子模拟、激光、遥控、光电等新奇游艺取代了。
总政治部歌舞团、海政歌舞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曲艺团、大连市金州区农民演出团、北京乒乓球队等团体,在各厅室表演了京剧、歌舞、曲艺、体育等精彩的节目。

第1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举行宴会欢庆藏历新年
在京的藏族知名人士和西藏代表一百四十多人聚会
赵紫阳习仲勋送花篮李鹏打电话祝贺班禅五十大寿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格来)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今天晚上灯火辉煌,喜气洋洋。在京的藏族知名人士和西藏代表140多人隆重聚会,欢庆藏历新年。
今天是藏历土龙年正月初一,同时班禅副委员长视察西藏胜利归来;明天是班禅的50大寿,中共中央统战部特地举行宴会祝贺。
赵紫阳、习仲勋同志给班禅送了花篮,李鹏同志打电话表示祝贺。
会上,藏族各界代表一致表示,要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为建设富强、康乐的伟大祖国贡献力量。
胡启立、万里、阎明复、彭冲、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杨静仁、赵朴初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宴会上致祝辞。他代表统战部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藏族人民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问候。他说,阿沛副委员长和班禅副委员长,是当今藏族人民的杰出代表,也是深受我国各族人民钦佩和爱戴的国家领导人。他们一贯坚持爱国立场,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为维护祖国的统一,增强民族的团结,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发展,为藏族和各民族的兴旺发达、人民的富裕幸福,做出了很大贡献。
阎明复说,前不久,班禅副委员长受党中央委托,去西藏视察工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视察了拉萨、日喀则等地,广泛接触了广大干部、僧俗群众和各界人士,深入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准确地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果断地处理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得到广大僧俗群众的热烈拥护。在此,我再次向班禅副委员长表示衷心的祝贺。
阎明复说,当前,我国各族人民和西藏人民正在贯彻十三大关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中央对西藏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在当前形势下,中央将进一步加强对西藏工作的指导,为进一步贯彻执行好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促进西藏经济、文化、教育、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给西藏以多方面的支援和帮助。我们坚信,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阿沛、班禅两位副委员长的指导下,西藏的广大干部和人民一定能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班禅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代表阿沛副委员长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给予的信任和荣誉。他说,明天我50岁了。我从1949年起跟着共产党走,快39年了。我的结论是,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有希望,才有民族的美好未来。这次我到西藏受中央的委托做了一点工作,事情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人民做的,成绩应归功党中央。
他说,多少年过去了,我坚信党。无数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英明的,伟大的,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
参加今晚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代表、知名人士、负责干部平杰三、李贵、江平、武连元、平措旺阶、阿沛·才旦卓噶、扎西旺徐、多杰才旦、饶西·古公才旦、饶西·索朗卓玛、赵延年、江家福、卓加、郑英、土道多吉等。
宴会后,胡启立、万里、阿沛、班禅等会见了西藏哲蚌寺、噶丹寺、色拉寺、大昭寺和扎什伦布寺派来的为班禅祝寿的代表。

第1版(要闻)

抚顺钢厂请专家论证改革方案
实行多种承包经营利润大幅度上升
本报讯 《冶金报》记者高健平报道:抚顺钢厂邀请辽宁大学有关教授和社会科学专家帮助企业论证并制订改革方案,在触发职工产生利润动机的“全员承包”基础上,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使这个有50年历史的老企业焕发了生机,去年全厂实现利润突破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75%,一跃成为我国特殊钢生产厂家中经济效益上升幅度最高的企业。
抚顺钢厂是辽宁搞活大中型企业的10个特别试点单位之一。去年初,这个厂经专家们的指导,针对各自不同情况,分别在企业内部实行了全员租赁、工程股份制等6种承包经营方式,大大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例如耐火材料分厂过去干燥能力不足,生产的帽口砖只能满足炼钢分厂需要的50%,拖了企业效益的后腿。抚顺钢厂决定对耐火分厂新建的干燥窑项目实行就地集资入股,用工程正式投产实现利润后的超额部分还本付息并按股分红;工程不见效益,总厂不负责还本。参加入股的职工既关心自己利益,更关心整体的利益。他们用业余时间,仅花了两个月就使工程建成投产。
多种经济承包责任制的建立,收到了良好效果,但企业原有党政机构设置等政治体制方面的弊病越来越明显。当年8月,抚顺钢厂再次组织一批经济管理专家和学者,对本厂深化改革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初步实行了以企业党政分开、干部任期目标管理、优化劳动组织为主要内容的机构改革,使每个职工产生了危机感和紧迫感,保证企业的细胞释放出新的能量。
经过这些改革,抚顺钢厂落聘或编外的干部、工人共800多名。由于各项工作做得稳妥扎实,层层受聘者的指标订得高,执行起来严格无情,也就等于层层分解了矛盾,即“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儿”。落聘干部自宣布起,10个小时全部到岗报到;没有被组合的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学习或被试聘。所有受聘职工情绪高涨,虽然运输和原料燃料涨价,但钢产量逐月上升,产品成本却持续降低;各种能耗、物耗、人均利税率等指标,都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第1版(要闻)

中国、意大利和美国合拍影片
《末代皇帝》获九项奥斯卡大奖提名
本报罗马2月17日电 记者罗晋标、史克栋报道:由意大利著名导演贝尔纳尔多·贝尔图鲁齐执导、由中国、意大利、美国合拍的描写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的影片《末代皇帝》今晚在洛杉矶获得9项奥斯卡大奖的提名: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服装、最佳剧本、最佳配音、最佳音乐、最佳美工和最佳剪辑。
这一消息是《末代皇帝》联合制片人佛朗哥·乔瓦莱今晚向中国记者宣布的。乔瓦莱先生曾参与过中意合拍的大型电影《马可·波罗》的组织工作。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奥斯卡奖一向被视为世界影坛的最高奖励,像《末代皇帝》这样一举夺得9项大奖的提名,在国际电影史上实属罕见”。他还说,“在此之前,本片已在世界许多国家的观众和影评界赢得了广泛的成功。这是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期富有成效的合作的成果。它说明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及其文明表现出的越来越强烈的兴趣。为此我们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电影合拍公司,没有他们给予的可贵的合作,我们不可能获得今天的成功。”
乔瓦莱先生介绍,中国同美国在上海合拍的另一部电影《太阳城》今晚也同时获得奥斯卡六项大奖的提名。他说:“有关中国的影片一共获得了15项大奖的提名,本届奥斯卡真堪称为奥斯卡的中国年。”

第1版(要闻)

抓紧抓早抓实抓好
沈阳铁路局立足高起点
元月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创纪录
本报讯 人民铁道报记者李润青、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担负全国铁路1/4客运量和1/6货运量的沈阳铁路局,1月份运输生产出现历史同期从未有过的好势头,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全部刷新历史纪录。
沈阳铁路局去年全面超额完成了同铁道部签定的承包任务,今年,铁道部对各铁路局实行了“七五”后3年全面承包。
沈阳铁路局分析了过去几年一季度运输生产总是任务亏欠事故多发的原因,立足高起点,抓紧、抓早、抓实、抓好,采取深化改革、生产经营目标早定和经济承包任务早下等措施,把国家、企业、职工个人三者利益都捆在承包机制上,全局上下形成了争当快牛的你追我赶的气氛。1月份,计划日均装车10700辆,实际完成11123辆,超额4%,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这个铁路局正确处理安全和改革的关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及时消除一些隐患,保证了1月份在实现较高运输生产效率的同时,消灭了行车重大、大事故和旅客伤亡事故,一般行车事故也较历史最少的年份少22.5%。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春节的窗台
李德民
春节期间,你到北京大街小巷看看,不少人家的窗台外挂着塑料袋,吊着纸箱子,里面装的是鸡鸭鱼肉。连长安街边几座新建的十几层的大楼窗台外,也有这种“景观”。
莫非这些人家没有冰箱?那倒不是。只是今年春节食品供应比较丰盛,只好“土”“洋”并举了。食品来源不少是“双轨制”,市场上买一部分,单位分一部分。现在不少家庭是双职工,甚至三职工、四职工,一份一份掂了回来,冰箱里装不下,只好窗外挂了出去。有些人家足够吃到正月十五,甚至吃满正月的。无奈天气日渐变暖,久放难免变质变味,不能不令人不安。
储备食品,这是人们多年形成的习惯,而且多多益善。一进腊月,办年货就成了一件大事。咱们中国人过去确实也穷惯了,穷怕了,不储备一点过年心中就不踏实。年前掏净钱包,过年胀破肚皮。这种消费特点,也影响了有关领导机关。及早组织货源,安排好节日市场供应,已成了市政当局的一项繁重的任务。机关里搞行政工作同志也得“各显神通”,给大家谋一点节日福利。不如此,好像就愧对全体职工。其实,这么多人忙来忙去,忙一个暴食暴饮,忙一个鲜货变陈货,有多少必要呢?

第1版(要闻)

开放之路延伸、延伸……
——珠江三角洲农村外向加工业见闻之一
本报记者 陈健 刘允洲
    广深公路——拥塞的路,“淌金”的路
出广州东南西北行,一色平平展展的公路,一律挤挤挨挨的车流,又数去深圳的广深线最挤。从广州到黄埔20多公里的“卡脖子”路,我们的汽车足足“爬”了两个半小时!
169公里长的广深线车声隆隆,不绝于耳。有人说这是国内最拥挤的公路。以记者所历,信之不谬。至少北京的长安街不比它繁忙。东莞市长安镇副镇长袁润澄领我们横穿公路,左顾右盼等了好几分钟的车。他说他们数过,一天过往机动车两万辆以上。
坐车赶路人怨声载道:“这么挤!”司机悠悠然:“车多。”怪,车怎么这么多?袁润澄说:“‘开放’给‘放’进来的。”他指着车流中那些印着各种字号的香港货柜车:“瞧,一天成百上千地来。”
这些从深圳过境的载重十来吨大汽车,拉来了设备、样品、原料,载走了各类加工制成品、农副产品,又拉来了财富……有人说广深线是条“淌金的路”,这比喻并不过分。广深线穿境的东莞市,香港货柜车梭织起两千多家“三来一补”企业,1987年工缴费收入近亿美元。这是上了数的。还有不好数的——光看这广深线沿途,添了多少饭馆、旅店,添了多少街市?添了多少停车场、修理站?……不都在创造就业创造财富?
这一切,都兴于开放之年。把这条路称为“开放之路”,或者从这条路来看开放大势,都是很适宜的。
    横向衍生的路,在乡间密布成网
从深圳方向来的香港货柜车,沿广深线跑着跑着,不知什么时候一打车把,拐上两旁通往乡间的公路。那些“三来一补”小厂,多半办在村头村尾。东莞市的这类厂子有70%以上下了乡。
市长郑锦滔对记者说:“我们把这个办法叫做,工厂办到农民家门口。”他解释说,都集中城里,光生活设施就要花很多钱。农民来办,不愁吃,不愁住,工资低,这一点对港商吸引力最大。一开始也不用盖新厂房,旧屋、居室,都可以利用。还有,来料加工不是“旱涝保收”,一旦来料不足或订单没有了,农民不怕停工停产,大不了还回去干农活。
香港老板开始就愿意下乡吗?“不”,郑市长说,“开始他们眼盯城区,嫌乡下道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饮水不清。好!我们开头靠工资低吸引人,同时把不该花在集中城区办厂的钱,转移到修路、架桥、办电、装电话上。”
从1980年以来,东莞人集资1.4亿多元修路架桥,又集资1.3亿多元办发电厂,装电话。面积2465平方公里的东莞,如今有1000多公里水泥路,通往每一个村子;有两万多门程控电话,在农民住宅抄起话机,可以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通话。生意人看电讯比公路甚至更重要。一位打算投资的外籍老板回乡,未谈生意,先问商业通讯如何。一试电话,不出村舍直挂到大洋彼岸的美国,高兴得脱口一个“干”字。
公路、电话、电线,构织交叉,四通八达,衍生于广深公路主线——不,也衍生于广珠(珠海)线,广佛(佛山)线……开放之路于是在珠江三角洲大地延伸成网,构成一个广阔的农村外向型加工区。
    路在向前延伸,距离却可缩短
山路弯弯,翠岭绵绵。越过广州往肇庆去的广肇线越走山越深越高。然而,一路依旧可见的香港货柜车不时提醒我们:开放之路在纵向延伸。
与广西毗邻的罗定县,去广州270公里。使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过去穷得叮当响的边远山乡,近几年却跻入广东数得着的服装加工出口基地行列。省外贸机关刚发现这一点时,着实大吃一惊:“这是怎么冒出来的!”
这里的40来家服装针织厂,从业人员达15000多人。县城边上高11层的招商大厦,是1985年建成的。光这座楼里,就有1300多织衣、制衣工人。来料加工企业兴华针织厂的港方经营者陈宗,领着我们巡行各层车间。谈起生意,他指着车间里一堆堆颜色鲜丽的毛衣,高兴地连声说:“不错,不错。这些货在美国很好销。”
现在罗定所办“三来一补”企业的客商已有67户,一年给罗定送来工缴费200万美元。许多人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外商的投资兴趣自然集注于珠江“小三角”,为什么罗定这样的“远水楼台”也能“得月”呢?用罗定人的话说,这叫“蜜糖引蚂蚁”——用更优惠的条件和更佳服务来招徕客人,可以使客人觉得同山区搞经济合作也不吃亏。
县服装厂能干的女厂长彭沛玲给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招儿”:不是离香港远吗?我们索性把加工交货地点放在肇庆、深圳,厂方得利低,加上格外小心保证货齐、货好,就不怕客商不来。
利低亏不亏?县领导还有一本账算:罗定人多地少,就业是一大难题。多搞点“三来一补”企业,不会没便宜占。正因如此,县里给外经活动定了一条“杠杠”——不管利大利小,只要能解决劳动力就业,生意就做,合同就签。有了这条实实在在的“杠杠”,罗定的外向加工生产一下子活起来了。
“客商越来越多,订单越来越多,生意做不过来了”,女厂长彭沛玲说到这一点,且喜且忧。不过她又说,“现在队伍大了,我们厂就带起30多个服装厂”。县里有个“活”政策:鼓励能人“跳槽”(离开国营或集体企业),自己挑头去办“三来一补”企业。这样的企业现在有十几个了。
县里第一个在国营厂子停薪留职跳出“槽”的肖佳熹,现时拉了个港商办起个“复兴时装厂”。周围来了几十个工人,租了乡政府的房子,还进了60多台先进的“洋机器”,三下两下一组合,一年也创造了20多万港元的工缴费。
穷有穷办法,穷也该用穷办法,因为穷办法能治穷。罗定就是靠自己的“穷办法”,使深居大山的自己缩短了同香港同世界的距离,使开放之路得以延伸。去年,这个县的工农业总产值已达8亿元,比1980年增长190%;农村人均收入600元,比1980年翻了两番多。
开放之路——富裕之路!

第1版(要闻)

北京的春节
成人和孩子都喜爱大风车。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