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悠悠我思
范曾
有这样的一些孤岛,宛如飘泊的帆船,被隔绝于亚、美大陆间的苍茫大海中。而日本列岛则更像一队帆影,载浮载沉,远远看去,有几分神秘、几分凄凉、几分悲壮。我爱听日本女歌星八代亚纪苍凉而婉约的歌唱,那是日本民族灵魂的悸动、内心的呐喊。这是只有从孤零的岛国,才能飘出的如泣如诉如怨如慕的声调。
从宇宙的宏观看,这些岛不正如李清照所写的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啊!日本没有层峦叠嶂,足以生长虬曲雄伟的苍松;没有冰封悬崖,能够倒挂疏影横斜的寒梅;只有到了4月,和煦的阳光吹醒万树千枝灿若朝霞的樱花,不似泣血的杜鹃那么殷红,不似显贵的牡丹那么凝重,它们淡淡地渲染着日本的山水,带着淡淡的哀愁开放,也带着淡淡的哀愁飘零。我想到日本大正年间天才画家竹久梦二所画的美人,那种莫名的忧伤,捉摸不定的惆怅,既孤独又怕被人遗忘,那是日本女性最普遍的心态。
从这样的祖国、母亲生育出来的男子汉,天生的带有忧伤、悲壮、孤独的本性,而历史的洪流造就了他们,有的成了贤哲,有的成了恶魔。有的即使死了,永远是我的敌人;有的现在活着,却是我尊敬而心爱的师长和朋友。
在万人聚会的北京人大会堂,他来了。90高龄的冈崎嘉平太昂着头、挺着胸走来了。他一生的为人处世,就像他的动作那样方正公允。所有的日本人,从首相到平民,都对他投以虔诚的敬意。他每次在人大会堂出现,带来的永远是日本人民最真挚的情谊。周总理生前曾多次会见他。在中日邦交的恢复中,冈崎老人曾竭尽了他的努力。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一块圣洁的芳址,储藏着他最珍贵的记忆,掩埋着他最心爱的人物。在一次宴会上,日本冈山“范曾美术馆”馆长松田基先生忽然站起来讲:“诸位,我今天不曾得到冈崎嘉平太先生的允许,要向大家揭示一个秘密。”这时冈崎老人用右手紧紧捂住自己的胸口,像小孩子一样,不愿松田基去掏他西装左侧的内袋。松田基终于拿出来一只普通的皮夹,但打开一看,里面放着周恩来总理的遗像。老人流下了眼泪,满座唏嘘感叹。松田基先生说:“从敬爱的周总理去世之后,这张遗像永远放在冈崎老人的心头。”冈崎先生讲:“西方有基督,东方有佛祖,而周总理在我心目中就是释迦牟尼,他是真正的圣人”。“我永远忘不了他对我的谆谆教导,他伟大的形象光照着我的整个生命。记得有这样的故事,周总理和叶挺将军的遗孤同乘一架飞机,半途机身故障,而降落伞不够,总理将自己的降落伞解下,替孩子背上。我经常问我自己,能这样视死如归吗?能这样舍身忘我吗?能这样泽被苍生、爱兼天下吗?”1985年南开大学授予冈崎嘉平太先生顾问教授的称号,他在会上说:“你们授予我南开的名誉校友多好,周总理是南开的校友,我等待着那一天,在另一个世界上和他见面,我们都是南开的校友。”1987年我为筹建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去日本开义卖画展,冈崎老人是这次画展的实行委员会主任,当他知道了美展大获成功、全部作品售罄的消息时,他在东京打电话给我讲:“我像听到自己的孩子获得成功一样的因高兴而流泪。”冈崎嘉平太先生是冈山人,那儿也曾是著名的遣唐使吉备真备和近世鲁迅先生的友人内山完造先生的故乡。郭沫若先生曾在冈山就读。而冈山市内有着已垂300年的名园“后乐园”,这是以我先祖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不朽名言命名的。冈山市千百年来贯穿着一条深挚而绵长的中日友好之线,这条线还将千秋万代地延续下去。
在巍峨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前,他来了。奈良招提寺81世长老森本孝顺迈着谦恭的步伐,合掌向夹道欢迎的人群致意。为了使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的雕像回故乡扬州平山堂,他侍奉着寂然凝虑的宝像飞到北京,寸步不离。十年前由于著名木刻家李平凡先生代我赠送鉴真和尚像给日本招提寺,从此我与森本孝顺长老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曾写信告诉我,那张画像将永远珍藏。他也曾指着招提寺的一片荷塘对我讲:“这是郭沫若先生赠送的一池荷花,每年盛夏,使整个庙宇芳馨远播,宛若莲界。”他离不开鉴真和尚像,从年轻时开始,每天供奉的饭菜,都是他亲手做的中国饭菜,以至曾在一次鉴真雕像赴法展出时,他也带着中国的大米去巴黎。他有一次极为兴奋地告诉我,当鉴真和尚像放到平山堂莲座之上后,他看到鉴真和尚笑了,彼时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先生却告诉我说:“那是由于莲座比日本的高些,从某种透视角度看是有些笑意,我叫森本长老不要当真。”唉,尊敬的大使,你太科学、太现实主义了,你不知道生活在精神世界的人,以为万象都是幻合,而只有心灵才是真实的存在。鉴真的笑意在森本长老的心头深深地埋藏了几十年,他的的确确在平山堂看到鉴真笑了。
战争,曾经使日本败亡,然而战争也教育了人们。战后的日本,国家和民族都普遍有着忏悔意识,这既包含着对军国主义分子的批判,也包含着每一个公民内心的净化。有一次“范曾美术馆”副馆长冈本诚一先生拿了一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版的《日本关西步兵第十兵团战史》给我看,那上面有冈山侵略军下士班长以上的军官名单。当冈本先生被派去菲律宾战场时,尚未成人。由于日本军队的节节败退,兵源枯竭,将千万少年送去当炮灰,军官名单的最后一人是冈本诚一,他是下士班长。他告诉我,他们军队全部覆没于菲律宾,幸存而归的两人,一已去世,留下他孑然一身。他对这场惨绝人寰的战争,有着切肤之痛,以为这是日本历史上的奇耻大辱,每一提及,他的情绪都被一种深深的忏悔意识所笼罩。他指着书内一帧图片,那是冈山的部队打到天津静海时屋舍坍塌、尸横遍野的情景。冈本诚一讲:“这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天津犯下的罪孽。现在你来日本义卖为的是建设天津南开大学,我有责任、有义务为此画展的成功竭尽全力。”他为了节省开支,不住宾馆,而我为了省下每一块日元献给祖国,也住很一般的旅店,不开冰箱取饮料,因为其价甚昂,有时一餐只吃一碗面条。冈本诚一对当时我国驻大阪总领事文迟讲:“范曾先生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们日本对天津曾犯下过罪,我今天的一切努力都是应该的。”
啊,可敬可亲的日本朋友们!樱花一年一度盛谢,它飘零的是纷纷花瓣,留下的是郁郁清香。落红岂无情,只有香如故啊!中国和日本人民两千年情谊,不同寻常。“昔鉴真盲目,浮桴东海;晁衡负笈,埋骨盛唐”,请看招提寺鉴真堂上1300年的长明灯,宛如跳动着的中、日两国人民的眷眷丹心,为了人生不朽的信念,这长明灯永远在圣洁的梵音法鼓声中燃烧。
    1988年春节前于抱冲斋

第7版(国际)

心中的国度
〔孟加拉国〕妮脂
撩拨我的心弦;
摇撼我的灵府;
纯洁的心幕上,
浮现着日新月异的版图:
我心目中的国度——中国。
向科学、文化
和经济发展的顶峰攀登,
甜蜜生活的美好景象,
十亿人民希望的乐园,
将成为人类文明的光辉象征。
我心目中的国度——中国。
如花香招来蜜蜂;
如美女迷醉恋人;
以奇迹将我吸引。
昨天,今天,明天,
永远让我看到前进的方向,
鼓舞我奔赴,
充满欢笑的光辉灿烂的未来。
我心目中的国度——中国。
(白开元译)

第7版(国际)

醇香的杏子酒
刘霄
馥郁醇香的杏子酒,是匈牙利腹地草原特有的佳酿;
馥郁醇香的杏子酒,是匈牙利牧民迎敬宾客的礼节。
喝过杏子酒的人,忘不了腹地草原的魅力和情谊。
腹地草原在首都布达佩斯以南50多公里处,匈牙利“神马”旅行社总经理哥德哈斯特意抽出一天时间,陪同我们前去游览。在此之前,我们和哥德哈斯只见过一面,但却一见如故。这或许因为都是干旅游业的,共同语言多,容易沟通;或许因为他的父亲,一位已辞世的工厂厂长,50年代多次到过中国,从而把一份对中国特殊的亲切感遗传给了儿子。总之,我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位生性快活、富有想象力的总经理。而总经理呢,也把自己的故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我们。
10年前,哥德哈斯在布达佩斯一所普通中学当体育教员。这个芸芸众生中的小人物,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骑马。一天,他纵马郊野,忽发奇想:“我们匈牙利没有高山没有大海,但我们有上千年的养马史,几百年的赛马传统。我们如果利用养马业的优势,为日益增多的外国游客开辟一个新的特种旅游项目,一定会备受欢迎。”
马背上的奇想,成了鞭策哥德哈斯奋斗的动力。5年中,他几乎走遍了全国的农村,进行考察、游说,终于建立了一个“神马”旅行社。“神马”旅行社不负众望。仅仅几年光景,它在124个旅行社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匈第四大旅行社。
“我们经营的奥秘”,哥德哈斯扬起眉毛,咧开大嘴笑道:“就是突出各地特色,编制多条专题旅游线路。”
经不住腹地草原的诱惑,我们欢快地上路了。一条幽静的沙路,蜿蜒伸展在浓密的丛林灌木中间。沙路上凹刻着两道深深的车辄。一夜小雨过后,沙路无尘,路旁残雪在消融,风儿轻轻吹过,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树叶醉人的芳香。
我们走出丛林,眼前是一座围着木栅栏的院落,内有一栋三层高的尖顶木楼。
“到了!请下车。这就是我们的草原旅馆。”哥德哈斯为我们打开车门,与此同时,迎候在楼门口的吉卜赛乐师拉起了大提琴,身穿绣花长袍的美丽姑娘捧出了滚烫的杏子酒。
这座用木头构筑的别致旅馆底层是餐厅和酒吧,二楼三楼是客房,四周自然景色优雅协调。哥德哈斯领我们经过庭院,后面竟是一片开阔平坦的跑马场。只听一声唿哨,5位牧人骑着骏马飞驰入场。他们各取一碗酒,纵身站在马背上,双臂高举保持平衡,跑马10圈后,展示酒碗,居然还是满满的!在大家的喝彩声中,骑手们端起酒碗一饮而尽。
据说这家草原旅馆拥有220匹马,56辆大篷车,46间客房,还有5座“独家村”旅馆散布在附近的丛林中。腹地草原的旅游旺季从每年4月一直延续到11月中旬。但即使冬天,团体客人和零星散客仍然络绎不绝。
我们参观完草原旅馆,在餐厅里围坐下来,开怀畅饮着杏子酒,并祝哥德哈斯的事业兴旺发达。哥德哈斯举杯激动地说:“我父亲曾经结交过很多中国朋友,父亲去世后,我们经常翻看他过去的照片和幻灯片,每逢这时,我们无不向往中国独特的风土人情。中国有悠久的农业种植历史,有辽阔的草原和森林,无论开展骑马旅游、狩猎旅游还是探险旅游都是很有条件的。我希望和中国旅游界建立联系,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来,为了祝贺我们的相识,干杯!”
哦,杏子酒!馥郁醇香的杏子酒,你在我们的心头留下了无比甜美的回忆……

第7版(国际)

龙年春色倍还人
刘水明
时间,就像永远不知疲倦的匆匆旅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跋涉在历史长途中。再过两天,我们就要迎来戊辰龙年。
龙,这个传说中的神奇动物,是祥瑞、尊严和能力的化身,它凝聚着数千年文明所造就的精神传统,成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如今,我们正处在“东方巨龙”从国际地平线上逐浪腾飞的时代。当朝阳带着新年的希望普照人间时,改革开放之风劲吹的神州大地,到处呈现一派姹紫嫣红、生机盎然的春天景色。
春天赋予中国以斑斓的色彩。春风吹开了“中国龙年旅游”的序幕。追踪春的脚步,世界各国不同肤色的旅游者正在跨越文化、语言以及政治信仰的鸿沟,怀着渴慕的心情,从陆路、海上和空中远道而来,兴致勃勃地踏上了华夏这块既古老又神秘的大陆。
西方心理学者把人类共有的好奇探索的特性,称为“尤利西斯因素”。尤利西斯又名“奥德修斯”,是荷马史诗《奥德赛》中的主人公。对于现代社会大多数人来说,满足探奇寻幽的欲望、认识大千世界和涉猎人间百态的最佳途径就是旅游。这也正是旅游业在很短的时间内,一跃成为仅次于石油和汽车的世界第三大创汇行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经济的繁荣、文化的昌盛和国际影响的日益扩大,中国极富魅力的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已经越来越诱发起世界广大旅游者的浓烈兴趣。与改革开放同步的中国旅游业,9年来持续健康发展。1978年至1987年接待的旅游入境人数年平均增长率达34.9%,去年入境游客超过2690万人次,其中外国旅游者是1978年的7.5倍。
旅游不单纯是一项经济活动,它还具有深刻的文化属性。在世界变得愈来愈相互依存的今天,人们更加懂得,各国人民只有彼此深入了解,各种文化相互接近、交流,人类健康的情思才能逐步得到充实、升华和完善。
来吧,朋友们!来“龙的故乡”走一走吧。把旅游看成是加强友好往来的桥梁的“龙的传人”,在伸开双臂欢迎你们。
龙年,在百花竞放的“龙的故乡”,初绽蓓蕾的旅游之花将争妍斗艳,喷芳吐香,来自五洲四海的良朋亲友定会感到:霞光紫气起东溟,龙年春色倍还人。

第7版(国际)

阿尔夫热风靡美国
王军
去年入冬以来,每逢星期一晚上,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儿童和成人就坐在电视机前,如醉如痴地观看一位大鼻子、大耳朵、面目丑陋、浑身毛茸茸的“外星居民”的独特表演。这位“外星居民”就是全国广播公司最新推出的儿童电视连续剧《阿尔夫》的主人公。
据说全国广播公司在戈尔巴乔夫去年十二月访美期间,为了播放记者采访戈尔巴乔夫的镜头,而把原定播放《阿尔夫》的时间稍稍推迟了一些,结果全国许多儿童纷纷打来电话质问。一些母亲甚至抱怨她们的孩子在看完《阿尔夫》以后,仍不肯离开电视机,并哭闹着要接着往下看。这部电视剧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
美国第一夫人南希在白宫为孩子们举行圣诞晚会时,还专门邀请这位“外星居民”到会助兴,引起与会的孩子和大人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事实上,阿尔夫几乎每天都被邀请参加孩子们的生日晚会。
《阿尔夫》使人着迷之处不仅在于他滑稽、幽默、喜欢打嗝,戴女人的珠宝首饰,讲一些愚蠢的笑话;还在于他说话坦诚、直率。该剧的制片人汤姆·帕特切特得意地说:“如果让阿尔夫去竞选总统,我敢打赌,他至少可得选票三百万张。”
由于《阿》剧上映大获成功,以阿尔夫命名的各种圣诞礼物成了美国的畅销品。它的制片人也因此大发其财。目前,已有五十多个国家购买了该剧的播放权。
(附图片)
阿尔夫在白宫为南希的客人助兴。

第7版(国际)

西萨摩亚“法雷”
郁风 文并图
一个星光特别明亮的夜晚,飞机降落到红花之岛西萨摩亚,我们乘汽车从机场驶向首都阿皮亚。在灿烂群星下现出高大的椰子树,那下面的房舍剪影只有矮矮的廊柱和高高的屋顶,既没有墙也没有窗和门,就像一座座长的方的圆的大亭子。这种特有的建筑当地话叫“法雷”。
西萨摩亚是1962年宣布独立的南太平洋岛国,境内山恋起伏,丛林覆盖,风光旖旎。那里多数人家生活简朴,砍下十几棵树,埋在地里当柱子,架上梁,屋顶铺上一排排茅草,就是居住的家了。室内陈设极为简单,有的人家一张草编的席子就是全部家具。
在村居前面,总有一丛丛的草或树,上面开满鲜花。草坪上架起棍子,晾着鲜艳的衣服。有时有一两匹马或牛在悠然地吃草。有的“法雷”前等距离地摆一排茂盛的盆花。而更讲究装饰的“法雷”檐下总挂着一排精心扎制的花束花球。西萨摩亚人把清早采摘来的花朵扎成花球挂起,只为娱乐他们自己!在他们的生活中鲜花像食物一样重要。即使在现代化的机场,他们的候机室也仍然保持着“法雷”的样式,用椰藤将梁柱捆扎出花的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