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财政改革妥协方案体现求同存异精神
欧共体首脑会议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3日电(记者张健生)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讨价还价,欧洲共同体各国首脑终于在今天凌晨就一项有关财政改革的妥协方案达成协议,从而为共同体今后5年的发展初步扫除了政治和经济上的障碍。
主持这次首脑会议的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在会议结束后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妥协方案为欧洲共同体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从此我们就可以集中全力建立统一大市场。这是共同体在世界经济中具有竞争性不可或缺的基础”。
今天达成的妥协方案是联邦德国在成员国相互对立的意见中进行艰苦协调的结果,并且是成员国要求联合统一、求同存异的精神的体现。它与共同体委员会去年2月提出的“德洛尔计划”在许多细节上都有不同,但总的原则并无变化。
根据新的妥协方案,用于帮助落后地区发展经济的结构基金总额到1993年将比1987年的69亿欧洲货币单位(1欧洲货币单位约合1.21美元)增加一倍。该指标的实现在时间上比原“德洛尔计划”迟了一年。
引起广泛争议的农业开支,今天也按主席国的提议定为275亿欧洲货币单位,并以今年为起点每年增幅不得超过共同体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的80%。扣除用于休耕制的补贴,这一比例为74%。
与此密切相关的“农业稳定机制”是“德洛尔计划”中最为敏感的问题。以英国、荷兰为一方和以西德、法国为另一方的两种意见在会议期间一直僵持不下。但最后双方同意按西德的建议,将谷物最高产量限制在1.6亿吨。超产后,保证收购价将自动下降3%。
欧洲共同体自身财源总额上限在妥协案中被定为共同体国民生产总值的1.3%。与此相关的一些细节,如增值税在预算中所占比例,也根据部分成员国的要求作了调整。
此外,对英国的摊款回扣问题,妥协方案规定继续执行1984年枫丹白露会议对此作出的决定。英国在这个问题上坚守不退的立场得到了认可,据说这是因为它在诸如限制谷物产量和增加结构基金等问题上作出了让步。
(附图片)
2月11日,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图为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与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在会议开幕前交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瓦尔德海姆表示不辞职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12日电 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11日就国际历史学家委员会关于他二战时期历史问题调查报告对奥地利《新闻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他不会向目前这场规模空前的新闻舆论战屈服。他明确表示不打算辞职。
《新闻报》今天全文发表了瓦尔德海姆的谈话。

第6版(国际)

一些阿富汗游击队和难民再次集会
要求前国王领导未来政府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3日电 一些温和的阿富汗游击队组织和难民昨天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库拉姆特区,再一次举行群众大会,呼吁全体阿富汗人为体面解决阿富汗危机而努力,并让前国王查希尔·沙阿回到国内。
据报道,共有8000余名游击队员和难民参加了这次大会。
这次大会是2月8日以来的第二次。他们要求抵抗力量领导人能够接受他们的建议,即:在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出后,由前国王查希尔·沙阿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作为在阿富汗实现和平、防止内战的第一步。
前国王查希尔·沙阿于1973年被推翻,后来一直居住在意大利的罗马。
阿富汗几个主要抵抗力量的领导人反对查希尔·沙阿回国,他们认为,这位前国王在目前尚在进行的圣战中无所作为。
但是,在这次大会发言的人中,绝大多数人认为,查希尔·沙阿是唯一的阿富汗民族知名人士,并赢得过阿富汗人的信任。
大会通过的一份宣言说,查希尔·沙阿的就任将会避免内战,消除人们的忧虑,并使阿富汗恢复到一个不结盟的和具有伊斯兰特征的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拿马美国关系日趋紧张
姚春涛
最近,巴拿马同美国的关系日趋紧张。2月5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在迈阿密对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提出控告,并向新闻界公布了一份“长达30页的起诉书”,罗列了诺列加接受贿赂、庇护毒品走私等“12条罪状”。次日,诺列加当即通过巴拿马《评论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司法部门发动的攻击是“对巴拿马的又一次侵略”。2月8日,诺列加又一次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南方司令部威胁巴拿马的安全,阻碍巴拿马的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它撤离巴拿马领土。
上述事态的出现并不突然。人们注意到,一个时期来,华盛顿处心积虑地想把巴拿马的这位实权人物从巴拿马的政治舞台上拉下来。去年6月,巴拿马国内曾发生大规模的反政府风暴,当时原巴拿马国防军第二号人物、参谋长迪亚斯公开揭露诺列加参与毒品走私、在1984年大选中搞舞弊、策划暗杀事件等,巴拿马反对派乘机组织示威游行,矛头直指诺列加。与此同时,美国也对诺列加施加压力。同月26日,美国参议院还通过议案,要求巴拿马军人将权力交给文人,并要求撤掉诺列加的职务。接着,美国于7月停止对巴拿马的经济和军事援助。12月间,五角大楼还派了高级官员去巴拿马直接劝诺列加“体面下台”。
面对国内外的压力,诺列加在谴责美国干涉巴拿马内政、怂恿并支持巴拿马反对派活动的同时,采取了针锋相对的行动,下令拘捕了煽动反对派闹事的美国军人,驱逐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馆的外交官,关闭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巴拿马的办事处,取消原订于今年1月同美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等等。现在,美国司法机构直接控告诺列加的“国际贩毒罪”,使原来美巴之间的紧张状态进一步激化。
对于目前的事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解释说,对诺列加的起诉,是针对个人的“法律活动”,而不是想“攻击巴拿马政府或诋毁国防军机构”,但是,据外国通讯社分析,美巴关系紧张的原因,主要是华盛顿对诺列加奉行的内外政策不满。巴拿马是代议制民主国家,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但实际上,国家实权掌握在军人手里,国防军司令是主要决策者。
美国在巴拿马有重大的战略利益。它设在巴拿马的南方司令部,是它在中、南美洲事务的观察哨和桥头堡,下辖10多个军事基地和军事训练中心,官兵1万余人。根据卡特—托里霍斯1977年签署的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巴拿马运河现由巴美两国共管,2000年之前美国要把全部管辖权交给巴拿马,美国军人应全部撤出运河区。但是,美国没有切实履行条约。以诺列加为首的巴拿马当局一再在国际上揭露美国违反新的巴拿马运河条约的规定,企图保持它对运河和运河区的永久控制权。使美国不满的,还有诺列加在国内的高压政策以及他在中美洲和其他国际问题上立场同华盛顿不一致。
但是,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双方都还不愿意做绝。诺列加提出要美国南方司令部撤离巴拿马领土后,巴拿马军方人士解释说,这不是要求美国驻军撤离巴拿马。华盛顿方面也担心过激的行动会危及美国在巴拿马的利益,所以也不愿把事情做得太绝。不过,今后的事态发展,仍值得注意。

第6版(国际)

炳总理和凯山主席相互致函
泰老双方同意谈判解决边界争端
本报曼谷2月12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表示,泰国欢迎老挝派一个军事代表团来曼谷磋商解决两国边界争端问题。
炳总理是今天在给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的复信中作上述表示的。他在信中说,“本着兄弟友情精神,我们将高兴地欢迎你的军事代表团于本月16日来曼谷,在法律和道义的基础上进行磋商,以寻求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并考虑以此作为今后继续谈判的基础。”
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11日致信泰国炳总理,主张双方派军事代表团进行磋商。信中说,“老挝政府随时准备派军事代表团到曼谷,也欢迎泰方派军事代表团来万象。”
泰老双方自去年11月以来,为争夺泰国彭世洛府和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处约80平方公里的有争议地区一直发生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将讨论南朝鲜客机事件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2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萨姆拉诺今天说,应日本和南朝鲜的要求,安理会将于2月16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南朝鲜客机坠毁之事。
据联合国人士透露,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安理会成员国不赞成就这一事件举行紧急会议,认为这无助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9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飞机爆炸事件是汉城“自导自演的一幕剧”,南朝鲜发表的调查报告“完全是捏造和谎言”。

第6版(国际)

南非“黑人家园”群众起事遭镇压
本报哈拉雷2月12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2月10日凌晨,南非的博普塔茨瓦纳“黑人家园”群众起事,一举推翻了南非当局所扶植的政权。同一天,博塔当局派出5000名军队进入这个“黑人家园”镇压了这次起事。
去年9月,拥有300万人口的特兰斯凯“黑人家园”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特兰斯凯和博普塔茨瓦纳先后“独立”于1976年和1977年,人口众多,面积也大,一南一北,遥相呼应,一度较为平稳,是博塔当局“黑人家园”的“样板”。但半年之内,这两个“黑人家园”政局严重动荡,博塔当局不得不用军队来维持所谓的“独立”和“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维持和平部队15000人在斯里兰卡东部沿海城市拜蒂克洛展开夜间搜索行动,搜捕泰米尔猛虎组织成员,已有约100人被捕,该行动将再持续两天。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12日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苏联许多基督教徒从各地涌向莫斯科,要求开放各地教堂,纪念基督教在俄国立教1000周年。
△委内瑞拉大约2.5万名教师从1月4日至今举行不定期罢教,要求增加工资,罢教使全国16所大学停课。(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朝鲜任免政务院部分领导人
新华社平壤2月13日电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天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2月12日签发了中央人民委员会政令,任免了政务院部分领导人。
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政令宣布,任命赵世雄为政务院副总理兼建设建材工业委员会委员长。赵世雄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原任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
这项政令还宣布,任命金焕为政务院副总理兼化学和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金焕曾任政务院副总理,后改任劳动党中央书记。
政令宣布的其他任免事项有,免去政务院副总理洪成南从去年10月开始兼任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职务,由原化学和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金达铉接任;免去政务院副总理金润革兼任的建设建材工业委员会委员长职务;免去崔光的政务院副总理职务。

第6版(国际)

海地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新内阁12日组成。海地新闻和协调部向报界公布了由14名部长组成的新内阁成员名单。
根据这一名单,前不久才从海地武装部队退役的威廉斯·雷拉加将军担任海地国防武装部队和军事事务部长;海地“国家组织运动”党主席、农学家赫拉尔多·菲利浦·奥古斯特任农业、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在前杜瓦利埃政府中担任过部长职务的伊曼纽尔·法尔斯·艾梅任全国教育、科研和体育部长;海地红十字会会长艾德里安·韦斯特班德任公共卫生、城市和住房部长;著名作家弗兰克·埃铁内任文化事务部长等。
此外新内阁名单中还包括5名国务秘书。
据此间报道,新内阁成员是由2月8日就职的海地新总统马尼加与本月9日由他任命的总理马西亚尔·塞莱斯丁共同协商后产生的。
新内阁的大部分成员都来自前军人执政委员会的内政和国防两个部。其中新国防部长雷拉加就是军人执政委员会里的第二号人物。
新政府预定在本月15日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美洲南角一体化的新进展
本报记者 李志明
一六八零年,当时统治着巴西的葡萄牙人向西扩张,在拉普拉塔河东岸建立了一座城堡,这就是现在乌拉圭科洛尼亚市的前身,它的对面就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以拉普拉塔河主人自居的西班牙人对此当然不能容忍,一场争夺拉普拉塔河河口控制权的斗争从此开始。乌拉圭、阿根廷、巴西先后独立之后,很长时期里这个殖民时期留下的阴影还影响着三国之间的关系。
现在,三百多年之后,科洛尼亚却为三国历史增添了光彩的一页:一九八八年二月六日,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三国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会上乌拉圭宣布加入阿根廷—巴西一体化协议,美洲南角一体化进程又迈进了一步。
一体化在拉丁美洲是指本地区国家打破国界,建立统一的经济体系和密切的政治联系。阿根廷和巴西在一九八六年七月签定了两国一体化协议和关于贸易、关税、经济、科技文化合作等议定书,同时两国表示欢迎乌拉圭和其它拉美国家也参加进来。
乌拉圭与巴西的经济联系近年来发展很快,双边贸易额已占乌拉圭外贸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乌拉圭与阿根廷仅一河之隔,更是有着传统的密切关系。为表示关系特殊,乌阿两国间的航空线称作空中桥梁,水运线则称作浮动桥梁,两国间电话可以直拨而不算国际长途。乌拉圭加入阿—巴一体化是有基础和条件的。当然,与阿根廷和巴西相比,乌拉圭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工业部门很薄弱。一体化是朝着取消关税建立统一市场的方向努力,这给乌拉圭带来具体困难。为此,三国总统商定,乌拉圭参加的程度和方式还将具体研究,以对乌拉圭有利为原则。然而乌拉圭的经济也有长处:货币比较稳定,国际收支有盈余,通货膨胀不像阿、巴两国那样严重(一九八七年为百分之五十七,低于拉美平均水平),近几年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一九八七年为百分之五点五)。阿根廷和巴西在两国一体化协议签定后的一年半以来,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乌拉圭加入一体化计划,将会有力地推动一体化进程。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十一日电)

第6版(国际)

狮身人面像右臂石块脱落
新华社开罗2月12日电 据此间新闻报道,埃及开罗南部的大金字塔的狮身人面像的右臂脱落了2块大石块,埃及文化部已组织专家小组进行修复。
报道说,狮身人面像脱落的石块,每块长约70厘米,宽40厘米,重300千克。狮身人面像是用石灰石雕塑的,这次石块脱落是在不到7年里发生的第二次大的脱落,石块是从狮身人面像有裂纹的右臂的外层部分脱落下来的。
负责修复狮身人面像的专家小组的发言人说,狮身人面像的石块脱落是由风雨和腐蚀造成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马达加斯加总统任命新总理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十二日任命原公共工程部长维克托·拉马哈特拉为总理,以接替德西雷·拉科托阿里乔纳。
拉科托阿里乔纳是因健康原因而辞去总理职务的。
安德里亚内沃马纳纳·拉扎芬德拉米萨出任新公共工程部长。政府其他部长不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务卿舒尔茨将访问中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十二日宣布,国务卿舒尔茨将于二十四日左右访问中东,以加速推进美国对中东和平进程提出的新计划。
据华盛顿人士透露,舒尔茨将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侯赛因、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等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秘书长离喀前往加蓬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结束了对喀麦隆为期三天的访问后,已离开雅温得前往加蓬进行访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动身前向报界发表谈话说,非洲国家渴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同和平与安全连在一起的,非洲问题的解决需要国际合作,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地解决自己面临的经济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本年度世界大豆产量将增加
美国农业部的最新预测表明,一九八八年度世界大豆产量将达一点○一亿吨,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三。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一九八八年度美国的大豆产量估计将达五千一百八十万吨,占世界大豆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上一年度美国的大豆产量为五千三百四十万吨。
在世界油料市场上,能同美国竞争的有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巴西一九八八年度的大豆产量将从上年度的一千七百三十万吨上升到一千八百五十万吨。同期阿根廷的大豆产量也将从七百三十万吨上升到八百五十万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和伊拉克两国相互空袭
据伊朗十二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朗飞机当天上午轰炸了伊拉克港口城市巴士拉以东的伊拉克阵地和军队集结地,使伊拉克军队受到“重大伤亡和损失”。
另据伊拉克方面十二日宣布,伊拉克战斗机十二日晚“准确和有效地”袭击了距离伊拉克海岸线一千公里的伊朗锡里岛石油中转站附近的两个海上大目标(意为油轮)。
另据报道,伊拉克空军正加紧轰炸伊朗地面部队集结地,以阻止伊朗发动攻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苏联十三日莫斯科时间六点零五分在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当量为二万至十五万吨。
塔斯社报道说,此次试验的目的在于完善军事技术。(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