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心换心,争取群众信任”
西藏领导与拉萨僧俗代表坦诚对话
本报拉萨2月13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正在摸索如何在西藏的特殊条件下,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商对话制度,改善和增进党群关系。
区党委书记伍精华12日对记者说:拉萨发生骚乱事件以后,我经常琢磨一个问题,为什么党和政府做了30多年的工作,却有一些群众经不住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的挑动;为什么骚乱分子一闹,八廓街附近会有一些人跟着起哄?根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实行“左”的一套,脱离了群众,伤害了群众。现在摆在面前的任务是,一方面,对分裂主义分子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另一方面,总结经验教训,做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用平等、诚恳的态度倾听他们的呼声,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困难。目前还办不到的事情也向群众交待清楚。
1月26日和2月10日,自治区党政领导先后两次与拉萨三大寺和城关区的僧俗群众代表坦诚对话。对于他们提出的住房、待业、环境卫生、农转非和喇嘛的待遇等问题,以及对机关干部“走后门”提出的批评,一一做了解答。
对话当中,群众呼声最高的是住房问题。区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让回答说:政府这几年花了几千万元维修和新建居民住房,但住房难仍没有缓解。有些人多处占房,有些人却无房住,这种现象要改变就必须坚持改革,这是个大问题。根据政府财力,马上全部解决还做不到,只能分轻重缓急依次分批解决。
青年待业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对此,多吉才让主席说:在青年就业问题上要消除一种成见,不管是干部子女还是居民子女,党的政策都是一视同仁,绝没有两个政策两种态度。但“走后门”等不正之风的确存在。今后招工采取统一考试的办法,堵住“后门”。当然,完全杜绝不正之风也不现实。在就业问题上,也要转变一种观念,不能认为只有进了国家机关或厂矿企业端“铁饭碗”才算就业,而集体、个体或自谋别的行业就不算就业。我们不仅要给待业青年创造就业的机会,更主要的是引导、启发他们学本领,在社会生活中闯出一条自己的路。
城关区居民对这次对话反应强烈。其效果正如伍精华同志今天对记者说的“以心换心,争取群众信任”。他表示,这种对话要形成一种制度。待下一次对话的时候,要用已做的工作给予回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节前话玩
寇占文
玩,本是一件乐事、美事、平常事。而时下有些人玩得太出格、太没边、太邪乎。且这邪乎劲儿由城市而城镇而乡村,由车间而班组而家庭,发展得相当普遍,大有波推浪滚方兴未艾之势。
试看:扑克桌前,争赢斗技,通宵达旦,虽眼睛熬得红红的,却精神丝毫不减,老K甩得“啪啪”响。
麻将桌前,牌迷围坐,聚精会神,有的眉头紧锁,仿佛阵势不妙;有的得意洋洋,似乎胜券在手。彻夜不眠,兴致不衰。
酒席桌前,推杯换盏,吆五喝六,有的也是从黑夜喝到天明。
如此“拚命地玩”,有人大谈其“好处”。一曰“解除疲劳,有益健康”;二曰“启迪智力,陶冶情操”;三曰“沟通感情,密切关系”;四曰“锻炼机敏,有利工作”。似乎还满有理由:“你没见电影上地下工作者就打麻将么?”“没有好处怎么有的商店扑克牌都脱销啦……”有根有据,成文成套,似乎言不可喻,语不可及。
人有七情六欲,玩得正经,玩得对路,“其乐也融融”。但不能过度,更不能玩邪的。“欲生于无度,邪生于无禁”,不然怎么有“玩物丧志”之语?有“玩物丧生”之事?又有“乐极生悲”之感叹呢?!
春节在即,我看还是要玩得有益,玩得科学为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台下“看戏” 今朝台上“主演”
望都政协发挥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
本报讯 河北省望都县委努力根除“党委代替一切”的“左”的积习,千方百计支持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使其由台下看戏变为台上主演,促进了全县改革事业蓬勃发展。
在望都县,多年来由于“左”的思想的影响,政协的作用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发挥,被群众称为“看戏的”机构。去年初,望都县委在深刻反思后,开始下大气力改善这一状况。县委作出决定,县委常委会议都要请政协主席列席,以切实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增强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县委领导还经常主动到政协参加座谈会,虚心听取各方人士对县委工作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望都县委还积极鼓励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使许多合理化建议源源不断送到县委。如去年10月一些政协委员针对学校出现的危房问题,向县委提出了要尽快解决的建议。对此,县委立即普查,共发现全县学校存在危房上百间,于是从12月初开始在全县发起了募捐活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带头每人捐款100元,目前全县集资总数已达50多万元,预计到春节可集资100多万元,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年春季要消灭全部危房,并将余款用于部分学校设备更新。
望都县委还注意发挥政协这个“人才库”的作用,从而有效地为改革服务。例如,1986年全县乡镇企业的发展十分迅速,但也出现了一些诸如产品质量差、技术设备落后的问题。受县委的委托,县政协组织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政协委员分组下基层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随后就乡镇企业的发展趋势向县委写出了报告,提出了“一抓技术改造,二抓管理水平”的战略思想和战术手段,保证了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据统计,1987年全县乡镇企业总产值比上年增加34%。他们还组建了“技术服务团”,深入全县农村推广各种先进的栽培和管理技术,解决了成千上万农民对农业科技的渴求,对农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政分开笔谈

切实履行监督的职责
中国石化总公司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党委书记 谢培清
企业实行党政分开后,党委从“一元化”领导转到起保证监督作用,不少从事党的工作的同志感到“保证”容易“监督”难。认为“保证”起清道、推动作用,主要是党委对行政工作的支持、服务和排忧解难,行政干部欢迎,当然容易落实;而“监督”则是把关、定向作用,它更多的是挑毛病、纠偏差,怕这样做多了、深了,会干扰厂长行使职权,阻碍经济改革。因此,感到有劲使不上,“监督难落实”。
党的十三大已经明确,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顺利贯彻执行,是企业党委的主要职责。就保证与监督看,二者既统一又有区别:保证是目的,监督是手段;没有监督,就难以有保证;只有得力的监督,才会有可靠的保证。保证与监督相比,监督是第一性的。特别是在改革与开放逐步深入、厂长对企业全面负责的地位确定后,企业党委的监督任务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那么,企业党组织如何履行起“监督”的职责?从我们厂的实践看,我有两点体会。
首先,要增强“发挥监督作用”的使命感。实行政企分开后,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企业各级领导成为企业的拍板决策人,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其中有极少数干部经不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出现了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甚至腐化堕落的意识和行为。这些问题虽说是局部和支流,但“蝼蚁之穴,可溃千里之堤”。要根治这些问题,当然根本的要靠党和国家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民主、完善法制等办法来解决;但调动企业党组织的积极性、强化企业党组织的监督职能,无疑也是解决上面这些问题的一个实际有效的办法。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党委摆脱了日常行政事务,有了足够的精力来研究“监督”的问题;另外,企业党组织生活在企业内部,对企业各项活动了解及时、直接;加上企业各级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党员,企业党组织可以及时采取教育、引导等方法进行监督,做到防微杜渐。所以,从党的事业的需要出发,从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的大局出发,企业党委有义务承担起监督的职责,也有责任把监督的任务完成好。只要广大党的工作者竭尽全力,精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就一定能够获得丰硕的果实。
其次,要认真探索“发挥监督作用”的新路子。回顾我们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三年多的实践,主要是注意改变了单靠“设卡把关式”和“事后检查式”的做法,注意加强了思想引导和事前监督。具体来说有三条:
一是由“治表监督”为主转为“治本监督”为主。过去抓问题就事论事,结果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治表不治本。现在注意就事论理,用主要精力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厂党委半年一次的党风大检查、每年一次的干部考核、每年一次的群众民主评议干部,以及接待职工信访日、党风信息员等制度和办法,使党委及时掌握住干部队伍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然后以每周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单独上一次党课、每半年一次民主生活会和个别谈心教育等“吃小灶”办法,帮助各级干部克服官僚主义,减少决策失误;增强纪律观念,提高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党性觉悟,提高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不正之风和官僚主义的土壤。这样,全厂16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有94%以上被群众评议为“优秀”或“合格”。
二是由“门诊监督”为主转到“预防监督”为主。过去往往是等出了问题再去查处,现在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改革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防患未然上来。厂党委针对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等容易发生漏洞的环节,制定了《纠正不正之风的若干政策界限暂行规定》和《端正党风严肃纪律三条规定》,对财经纪律、人事纪律、接待工作和“农转非”等方面的工作,党委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建议,配合行政完善了工作制度和程序,使广大干部工作有章可循、办事有法可依,从而大大减少了不正之风的发生。
三是由“孤军作战”为主转到“共同把关”为主。从厂长负责制的特点出发,赋予厂长为首的各级行政领导和广大党员、群众监督的责任,改变党组织单干的做法。厂党委通过落实党风责任制、加强与行政监督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实行党内、党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监督,在全厂形成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培训工作走向制度化正规化
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一个以培训高级法官和培养应用型高层次法律人才的培训中心今天上午在北京正式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担任该中心委员会主任。
这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法制建设的日益加强,法院的审判任务逐年加重,案件种类愈来愈多,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1987年我国一审的刑事、民事、经济案件为185.4万件,比1982年提高55%,其中经济案件36万多件,比1983年上升约7倍。还有专利纠纷、海事案件,及涉台、涉港澳、涉外案件等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迫切要求提高我国专业法律队伍,特别是高级法官的业务素质。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正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的需要,而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教育委员会联合创办的。
培训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培训高级法官及高级法官的后备人才,使他们既具有较高的理论和法律专业知识水平,又有较强的司法实际工作能力,能够担任比较复杂案件的审判任务。
培训中心委托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开办进修班,并为法院定向招收和培养学位研究生。据悉,第一期招收的100名左右进修生和30名硕士生将在今年6月参加考试,9月正式入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证安全 加强管理
齐铁分局公安部门拘留三十七名违法旅客
本报讯 本报记者武培真、前进列车报记者潘广韬、徐印报道:元旦以来,已有37名违法旅客被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公安部门所拘留。记者看到,这些被拘留者,有的携带数万张发令纸,有的携带火枪,有的携带雷管炸药。一批批危险物品,如不及时查收,后果将不堪设想。
治人先治己。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对铁路职工违法违纪行为处罚更严。车辆段有位职工违犯规定跳越车站大门,并殴打守门人员,当即被公安部门拘留。
近两个月中。在分局所属站车上,因扰乱公共秩序而有4375人受到经济制裁,其中路内职工占2975人。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要顺利完成国家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必须要有严明的法纪,要有热心和认真的服务态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潘德枫贡献遗体
本报讯 文化部中国对外展览公司原顾问潘德枫同志,因患癌症,于1988年2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0岁。
潘德枫同志是湖南洞口县岩塘村人。他在1927年11月广州武装起义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因起义失败,在由广州前往上海途中被捕,1930年出狱后,继续坚持地下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潘德枫同志先后任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文化服务部副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专员和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亚非拉文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兼政治协理员、中国对外展览公司顾问。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做出无私的奉献。
潘德枫同志临终前一再要求组织上和嘱咐他的亲属,在他身后:一、不要发讣告;二、不要搞遗体告别;三、不要开追悼会;四、遗体贡献给医院或医学院作科研用。这些遗言,都反映了他的崇高情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藏胞欢度藏历土龙年新年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格来)2月18日是藏族人民传统的藏历土龙年新年,在京的藏族同胞代表400多人今天在民族文化宫聚会,欢度藏历新年。
大家互祝“扎喜德来”(吉祥如意)、“洛萨桑”(新年好),唱起了“美丽的西藏,可爱的家乡”、“伟大的祖国,温暖的怀抱”、“党的光辉”等藏族歌曲,跳起了欢乐的舞蹈。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廖汉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等到会祝贺,勉励大家团结进步,奋发向上。
阎明复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西藏人民,关心西藏的建设,大力支持西藏,采取切实的步骤,把西藏的经济搞上去。他说,我们要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主义分子制造分裂。
阿沛·阿旺晋美说,我们要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
会上藏族同胞向来宾们献了哈达和“切玛”(吉祥的丰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雄市四川同乡会返乡探亲团抵广州
新华社广州2月12日电(记者杨春南)台湾高雄市四川同乡会返乡探亲团一行22人昨天抵达广州。他们将赶回家乡同亲人一起欢度春节。
这个探亲团成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最长者已75岁。他们在一面“台湾高雄市四川同乡会返乡探亲团”的小旗引导下,彼此互相招呼扶携,从广九车站边防检查站入境。
一位重庆籍的台胞对记者说,他们都是40年前离开家乡的,一过罗湖桥即心潮涌动,感慨万千。他说,他们都有很多亲人在家乡,他们要赶回家乡去吃“年夜饭”。
随团的同乡会理事长杨义富说,这个团是同乡会组织的第二个返乡探亲团,以后每个月都将有一个探亲团返乡。这次他们邀请了《民众日报》记者蔡正辉随团采访。蔡正辉也是四川人,他除了采访,也是头一次返乡探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272次列车重大火灾肇事者被判刑
本报长沙2月1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1月7日京广铁路上272次旅客列车重大火灾的肇事者郭中奇、聂春华,今天下午被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3年。
郭中奇原系广州铁路局第六工程公司六队钢筋班临时工。1月7日,郭犯将从被告人聂春华要来的一铁罐约2.5公斤已用松节油调好的油漆,用塑料袋套装后放入帆布工具袋内,从韶关站非法夹带乘坐广州开往西安的272次旅客列车。运行中,油漆外溢,郭将溢出的油漆倒入罐内,部分流在车厢地板上。郭用卫生纸擦了工具袋及罐外的油漆,又将沾有油漆的卫生纸、塑料袋扔在油漆罐周围,然后坐下吸烟,任意将未熄灭的火柴棍丢在地板上,致使沾有油漆的卫生纸燃烧起来。起火后,郭既不报告,又不积极灭火,导致火越烧越大,郭却跳窗逃离现场,造成重大火灾,当场烧死34人,烧伤30人,客车报废一辆、大破一辆,中断京广线行车46分钟。
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认为,被告人郭中奇无视国法,置人民生命财产而不顾,非法携带易燃物品乘车,酿成火灾后,采取放任态度,导致人民生命财产遭到重大损失,危害极大,已构成以携带易燃品乘车的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被告人聂春华违反易燃品的管理规定,向郭犯提供油漆,后果特别严重,已构成违反危险品管理规定发生重大事故罪。2月13日下午,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宣布了对郭中奇、聂春华的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舞在广州
——老年篇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广东侨报记者 潘璠
吃在广州,玩也在广州。广州是青年人的乐园。那么,在这里,老年人是不是受冷落呢?
踏着晨光,记者来到了广州市南关舞厅。这是一家利用电影院的空间,巧妙地装修起来的娱乐场所,面积不算大,但音响、灯光设备齐全,四周还有供休息、谈话用的半圆型沙发和小圆桌。
置身舞池,舞曲悠扬,彩灯闪烁,令人为之一振。那一对对舞伴双脚轻滑,旋转生韵,有的热情奔放,有的温文尔雅,莫不沉浸在音乐的节奏中。少作观察,即可发现:跳舞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
舞场负责人梁昌告诉我,舞厅的早场专为老年人开放,乐曲相对缓慢、深沉。来跳舞的老人,既有离退休的干部、教师、工人,也有忙里偷闲的在职干部、职工。他们花一元钱门票,便可在舞池尽情跳上两个小时。有的老人干脆买月票,天天来这里“嘭嚓嚓”。
老年人跳舞,在广州已不是新鲜事。据说,广州市的市级电影院、文化宫、街道文化站,大都设有老年人跳舞专场。他们来到舞厅,怡然大方,动作优雅,一般喜跳慢三步、探戈、伦巴等节奏慢一些的舞,有时也跳有着触电般动作的迪斯科。不少年轻人跳现代舞是行家,但跳交谊舞,往往还要拜这些老舞手为师呢!
趁着跳舞间歇,我们请几位老同志谈谈感想。一位姓陈的老干部说,过去,他不但自己不会跳舞,而且看不惯年轻人在那儿“伦巴”。离休后,他目睹了改革、开放给羊城人民带来的变化,对跳舞有了新认识。现在,他不仅自己跳,还同老伴、孩子一起跳。
更有意思的是一位姓李的女教师。她退休后,也许是闲里生烦的缘故,总是同儿媳妇有疙瘩。后来,儿媳妇请她看交谊舞比赛的录相,手把手教她跳舞。她学会了跳舞,同儿媳妇的关系变好了,互相有了共同语言。如今,她成了舞厅的常客,月月几乎出“满勤”,体重减少了10公斤,她显得苗条、年轻了。
说话间舞曲又响了。那促人奋起的音乐,仿佛在召唤:“还我青春!还我青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大利亚总督在云南参观示范牧场
据新华社昆明2月13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斯蒂芬爵士和夫人今天下午怀着浓厚的兴趣来到距昆明40公里的小哨示范牧场,参观了云南牲畜和草场改良项目,看望了在牧场工作的中澳技术人员。
云南牲畜和牧草改良项目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技术合作取得良好效果的典范之一。
云南省牲畜和草场改良项目自1983年开始执行以来,改良后的草场有10多种引进的饲草生长状况良好,每公顷可生产干草10吨。
斯蒂芬总督和夫人等澳大利亚贵宾参观了牧场的人工草场和试验室。
尼尼安·斯蒂芬爵士和夫人在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夫妇陪同下于13日中午从杭州乘专机抵达昆明。云南省省长和志强等前往机场迎接澳大利亚贵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塔里克·阿齐兹将于2月21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续36年为驻军缝补衣被的山东省崂山县后古镇10名姐妹,春节前夕又来到连队拆洗干部战士的被褥。王其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