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危险!
在列车片刻停车时间内,还擅自下站台去洗漱。不知这些同志是否想到家中的亲人正在等待他们平安地回家团圆?
周滋麟二月六日摄于南京车站

第1版(要闻)

《退下来以后的邓小平》在世界新闻摄影赛中获奖
据新华社海牙2月12日电(记者徐洪福、胡梦如)我国“现代摄影沙龙”的杨绍明拍摄的彩色系列照片《退下来以后的邓小平》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1988年第31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中获得“新闻人物”系列三等奖。这是中国大陆摄影记者在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中首次获奖。
(附图片)
图为获奖中的一幅照片:邓小平阅读报纸。一旁,卓琳在为孙子讲故事。

第1版(要闻)

陕西制止社会集团奢侈风 今年暂停购买十八种商品
本报西安2月12日专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财政拮据的陕西省,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下决心过几年紧日子。2月10日下午,新当选的省长侯宗宾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国家规定的小汽车等18种专项控制商品,全省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今年一律停止购买,像球类比赛一样,实行“暂停”。对违犯的单位要从严查处,狠刹目前存在的奢侈、浪费风。
2月11日,记者在陕西省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采访时看到,主管此项工作的陕西省财政厅,已及时下发了《关于立即停止购买专控商品的紧急通知》,规定从即日起,财政厅机关各处、室和所属各单位,一律不准购买18种专项控制商品;已办理控购手续尚未购买的,也要停止购买。工作人员对钻空子企图抢时间办理控购手续的单位,说明情况,一一谢绝。
陕西是个比较贫穷的省份。1987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创历史最高水平,也仅27.8亿元。除了“吃饭”,用来“建设”的财力有限。这几年,由于机构扩大,人员膨胀,再加上挥霍浪费、奢侈摆阔,以及物价上涨,社会集团购买力逐年大幅度增加。去年在“双增双节”活动中,省委、省政府从实际出发,提出将社会集团购买的专控商品支出总额压缩50%。全年共压缩未批的非生产用小汽车328辆,大轿车20辆,摩托车160辆及其他专控商品共1万余件,节约资金6712万元。
小汽车是热门货,更是控制的重点。全省去年与上年相比,购买小汽车减少了1683辆,其中非生产用小汽车减少近3/4,少花经费7307万元。抓重点见成效。结果,全省去年18种专控商品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1.16亿元,下降61.7%。
记者注意到,有些单位认为陕西省的这个规定是“自己卡自己”,不合时宜。全省对省上的这一规定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事实最后作出准确的回答。

第1版(要闻)

胡启立在迎春茶话会上强调
宣传思想文化界肩负重任
今年思想文化战线将召开两个重要会议 当前要突出抓提倡节俭反对奢侈的教育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今天,中宣部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邀请宣传、理论、新闻、教育、文化、出版界的一些负责同志和专家近200人,举行了迎春茶话会。
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向出席会议的同志拜年。他对大家说,在新的一年里,宣传思想文化界肩负着重要责任,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深入进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要研究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动员和鼓舞我们的人民,我们的青年,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同时,要积极、稳妥地进行思想文化各部门自身的改革,使我们的思想文化工作在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社会舆论和条件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胡启立在讲话中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要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改革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文化条件和社会环境,又要反对和抵制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腐朽思想的影响。
胡启立在发言中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育。要把提倡节俭、反对奢侈提高到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成败的高度来认识。
胡启立说,思想文化战线今年将召开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理论讨论会,一个是第五届全国文代会。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在茶话会上强调,当前应该大力提倡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在会上致辞。王蒙等在茶话会上发了言。
参加茶话会的还有宋任穷、芮杏文、康克清等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鲍彤、钱李仁、高扬、胡绳、穆青、艾知生等。

第1版(要闻)

我国加紧研制各种应用卫星
卫星返回、同步定点等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本报讯 航天报记者孙民强、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我国正加紧研制对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种卫星,其中包括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不同类型的气象卫星、多用途的资源卫星和高性能的返回式卫星平台等;同时,还致力于永久性空间站和航天往返运输系统的预研工作。
这个信息是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20周年庆祝会上,院领导和专家向记者透露的。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立于1968年2月20日。全院的科技人员、工人、干部,发愤图强,闯出了一条发展我国空间事业的道路。从1970年4月24日研制并发射成功我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起,到1987年9月9日,相继成功地研制和发射了科学试验卫星、返回式卫星、静止轨道通信卫星等21颗人造卫星。从中掌握极其复杂、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具有的卫星返回、一箭多星、卫星同步定点等技术。标志我国的空间技术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上所取得的空间技术成果,已在国民经济部门广泛推广应用,空间遥感技术已应用于地质、石油、水利、农林、环境监测、地图测绘、考古、铁路选线、地震预报等部门;卫星通信技术已应用于邮电、广播、电视传输等部门。他们都从中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沈阳破获卖假酒团伙
大批冒牌名酒产自河南台前县
据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记者王勤学)沈阳市工商局副局长冯绍德11日在此间宣布,沈阳市破获了一个涉及20多个单位和个人的倒卖假酒团伙。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团伙先后5次从山东聊城向沈阳贩运假茅台、五粮液酒4.2万瓶,价值38万余元。这个团伙的首犯王德松已被逮捕,参与倒卖的“新合园”饭店等单位受到罚没款处理。
查获的假酒现已查明真正的产地是河南省台前县,是由当地一家一户制造的。这些劣酒是用从市场上买来的与“茅台”、“五粮液”包装瓶相似的瓶酒,换上自制的假商标而伪装起来的。一瓶假“茅台”买进价3到4元,在沈阳最高卖到58元。
沈阳市工商局、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专程到台前县调查,得知台前县大规模生产假酒是从1985年开始的。开始时,假酒的制造者以12元的价格收购空“茅台”酒瓶,装进普通白酒,勾兑香精后出售。后来他们感到这样太麻烦,又改为现在的“换商标法”生产,一个家庭作坊一夜产假酒8000瓶,可拉一汽车。
“台前”假酒目前行销包括京、津、沪在内的全国19个省市。据当地群众介绍,台前县目前有5个乡、16个村、大约500人专门从事假酒生产,已形成专业配套的生产体系,出现了制造商标、合格证、纸盒箱、包装绵纸的“专业村”。假商标的制作十分精致逼真,每张商标纸卖1元左右,一块商标印刷版价格高达数千元。

第1版(要闻)

复查建设项目设计 一年省缓投资百亿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徐克洪)我国去年通过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建设工程特别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设计复查,节省和延缓建设投资近百亿元,占复查项目总投资的百分之五。这说明,在大规模展开的经济建设中,尤其是在管理、设计等软措施上,大有节约的潜力可挖。
根据国家计委提供的材料,一九八七年,全国共有一千八百零九个工程开展了设计复查。复查中核减、延缓的投资主要是国务院各部门的建设项目。
首先是降低超越国情、过高的建设标准,设计复查时按照节约的原则进行了修改。对一些虽然技术先进,但超前于我国技术、设备现状、价格又很昂贵的国外设备,复查中也改换成适用的国产设备。

第1版(要闻)

今年第一个客运高峰 长江全线已安全度过
新华社武汉2月13日电(通讯员程永华、桂慧樵)从1月28日到2月11日,长江全线安全顺利度过第一个客运高峰,共运送旅客148万人次,没有发生一起旅客伤亡事故,创长江春运史上最好记录。
今年春运一开始,长江沿线各港航单位扎扎实实抓好水路春运安全,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全线投入春运的大型、新型客轮达141艘,共有客位14.7万多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000多个客位。在保证平时航线和现期的同时,长江全线还增开了武汉至上海、南京、宜昌和九江到上海的加班航线,增加了重庆到上海航线的发航密度。各港航单位广泛开展了“旅客安全系我身”的活动,消除了安全隐患。

第1版(要闻)

苏美军舰在黑海发生冲突
两国分别声明 都说自己有理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据本社驻莫斯科和华盛顿记者报道,苏联和美国于12日分别就两国军舰在黑海的冲突发表声明。
苏联国防部的声明说,莫斯科时间12日上午10点45分,美国两艘军舰侵犯了苏联领海。这两艘军舰深入到克里米亚地区黑海海域的苏联领海达7公里。声明还说,尽管苏联边防舰艇发出警告,美舰仍在苏联领海做危险的机动动作,于12点49分才离去。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声明说,两艘苏联战舰和两艘美国战舰12日上午在黑海发生冲突。当时美国战舰处于正常航行状态,行使国际公认的无害通过权通过苏联12海里领海。
声明说,苏联战舰蓄意冲撞美国战舰,使其中一艘造成轻伤。声明还说,美国将就这一事件向苏联当局提出抗议。

第1版(要闻)

菲律宾总统希望4月访华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12日电(记者翟树耀)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在此间说,她期望于今年4月份访问中国,并希望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更加持久和密切。
科·阿基诺总统是在接见以中国福建省泉州市副市长薛祖亮为团长的中国泉州花灯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阿基诺夫人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和亲切的谈话。她说,她希望访问中国是为了增进两国之间悠久的友好关系和在中国寻根。
科·阿基诺总统此前曾说过,她的曾祖父生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附近的鸿渐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象征性
田爱群
象征性不是象征。象征属于修辞格,具有约定俗成的明确含义。象征性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模糊,属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列,其活动范围远远超越了修辞学。
某甲大嚼了一顿公费开支的山珍海味,象征性地交五毛饭钱。某乙导致工厂亏损数万,象征性地扣十元奖金。某丙横行乡里、为非作歹,象征性地检讨两句。某丁想让公子戴顶乌纱,启发大伙象征性地举一下手……
有这个象征性与无这个象征性大不一样。有之,则名正言顺,无可非议;无之,某甲就是“白吃相公”,某乙就是“当罚不罚”,某丙就是“无意悔改”,某丁就是“以权谋私”。可见,象征性的作用可谓大矣。天大的事儿,只要“象征性”居中斡旋,不仅能逢凶化吉,而且还能使当事人心安理得。这颇有点掩耳盗铃之神韵,以为堵住了自己的耳朵眼,便“象征”别人都变成了聋子,一旦盗起铃来,就可“脸不变色心不跳”。
因此,甲乙丙丁们应当感谢象征性替他们掩人耳目,天真善良的人们也应该感谢象征性让他们大开眼界。

第1版(要闻)

与雷宇对话
曾宪斌
以海南“汽车事件”而闻名全国的雷宇,在不久前召开的广州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上,当选为广州市副市长。雷宇在海南“汽车事件”中受处分后,能正确对待,没有因错误而消沉。他先后担任花县县委副书记和增城县委书记,都做出了比较显著的成绩,受到干部、群众好评。笔者最近访问了雷宇同志,同他进行了坦率的交谈,并记下了这次对话。
问:祝贺你新当选为广州市副市长。据有关同志介绍,这两三年你在花县、增城工作很有实绩。尤其到增城担任县委主要领导职务之后,坚持改革,深入调查研究,“路通财通”等几项决策和实施,使该县经济呈现“起飞”之势。有的人发感叹:“像雷宇当年的处境,换了别人,恐怕早就躺倒不干,没想到他降职后干劲一点儿不减。”我以为真正的改革者就是应当摔倒再爬起来,“棒打不回头”,你说对吗?
雷宇(以下简称雷):首先我得声明一句,不要把我在县里工作的成绩说满了。其实事情都是靠大家来做的。这不是什么客气话。一个人的智慧、能力总是有限的。说到海南“汽车事件”处理之后没有灰心丧气,倒是实情。我始终这样想,只要不自暴自弃,相信党和群众,相信和拥护改革、开放的路线,就不会垮下去。说实话,当初我还做好了思想准备:接受更为严厉的处理。降职到县里,我没有理由认为自己受了委屈而不去干,或不好好干。我的心情很沉痛,要加倍为党工作。再说,不是提倡干部要“能上能下”吗?“能下”就要体现在下去之后也要努力做好工作上。
问:现在你又“上”来了。“能上”的职责会更重。紫阳同志最近谈到广东要成为更加开放的改革综合试验区,这种改革的超前性决定了它没有现成的模式可资借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依据是符合生产力发展的标准进行检验、探索。在这么个复杂的改革进程中,会出现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也免不了要承担风险。广州是中心城市,风险可能更大些。你现在重任在肩,并从以往的风险中走过来,你一定清楚在今后的改革、开放中面临的困难和新的风险。
雷:事情确实是这样。既然要改革,风险就不可避免。广东要搞综合改革试验区,就必然要打破许多现存的条条框框。否则改革只能是一句空话。没有突破,叫什么改革?当然,是否能称得上改革,标准要看是否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至于风险,无非是可能遇到3种情况:一是打破旧体制、旧框框,就会与原来的旧观念发生冲突,与旧的利益关系发生冲突。即使改革得对,也不一定会被所有的人理解或接受。二是改革对错参半、人们的争论会更激烈,有些一时无法做出定论,只能让实践来检验。三是改革遭到挫折,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不是讲辩证唯物主义吗?那就得承认我们认识有时落后于实践,有局限性、片面性。就可能会在某些改革中因为决策不审慎,或调查不全面,或改革方案虽然正确但时机掌握不好,或国内外一些预料不及的新情况出现等等而走岔路,甚至失败。
问:正因为如此,有的同志就很关心,要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来避免或减少改革中的失误,使改革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即使有一时的失误,也能很快得到纠正,取得群众的谅解。说得更为坦率而具体些,在权力的使用方面,你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人们更关心你对使用权力的看法,做成功的“萧何”而不做失败的“萧何”。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正确用权,避免或减少失误。
雷:我理解大家的关心。尤其中央让我们解放思想,大胆搞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形势,也像你刚才说的,与当初海南开放有某种意义的相似。不过我刚才所说的失误难以避免,是就事物发展的一般情况而言。从我们做领导工作的人来说,主观上就是要力求避免失误,至少要最大限度地缩小失误的冲击波。要想改革取得成功,确有一个正确而不滥用权,避免或减少失误的问题。我想,要做好这些,首先是决策的科学态度。如广州市委提出的“三不决策”就要很好坚持。这就是:没有两个以上的比较方案不决策;没有专家论证不决策;没有可行性研究不决策等。当然,这里指的是对待重大问题而言的。也不是要机械地、教条主义地对待“三不决策”。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时在特定的情况下,出现了某种机遇,而机遇又处于一瞬之间,为了使机遇不致错过,事情能够办成,就只能靠领导凭经验直接拍板。说领导大胆直接拍板,也不是就不讲科学。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平常多调查研究,多听取专家的意见,多注意知识的积累。否则,即使有两种以上的方案,有专家意见,有可行性研究,最后拍板的意见也未必正确,也可能会出现失误。
其次,正确而不滥用权,应当正确对待不同意见,鼓励下级充分发表不同的看法。当领导的一定要懂得“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道理。对于不同的意见,一要听,二要分析。有意见不一定有多少道理,但起码可以提供给你一个考虑问题的新角度。所以我想,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应当成为领导者的必备素质,是避免或减少失误的重要条件。
第三是不能滥用权力,要有监督,现在不是流行这么句话么:“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搞歪门邪道的人这话,我们也可以用。关键是以权谋私,还是以权为公。权、责本来就应当是统一的,要履行职责,没有权力怎么行。问题在于要明白权力是谁给的,是干什么用的。所以要说监督,第一个就是自我监督。领导需要加强修养,提高觉悟。孔子不是说过么“吾日三省吾身”。这就是自我监督。
自然,光靠自我监督还不能保证不滥用权力。有的人就是不觉悟,不自省,你怎么办?还需要有其他各方面的监督。包括上级的行政监督,下面的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等等来自上下左右的监督。就拿群众监督来说,我很赞成现在的对话形式。当领导的,定期向大家汇报工作,接受群众的评议;要多给群众一些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多点讲话的机会。
问:据我所知,广州市的群众参与是搞得比较好的。如有市长电话、市领导定期轮换在电视中与群众对话,每天有反映下情的快报,报刊上有“假如我是市长”的栏目等等。请你是否重点谈谈关于舆论监督的问题。因为新闻界也在改革,今后通过新闻媒介出现的批评将多起来,你怎么对待?
雷:我历来认为新闻界是支持和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新闻界要为改革鸣锣开道。新闻报道,当然有鼓励,有批评。除了正面启迪人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外,我赞成多点舆论监督,指出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和失误。我感到那些指出问题的批评报道在某种意义上能更直接推动工作,是鼓励的另一种形式。对这样的报道,多多益善。我也希望批评时注意三点,一是善意的。只要不属于品质问题,就应当抱着诚恳的、与人为善的态度,不要随便扣帽子。二是要实事求是,不能以偏概全,好就一切都好,坏就一切都坏。要将事物放在具体的历史条件和具体的情形中考察。三是要有一定的分析,发人深思。改革既然是探索,难免有偏差,看到问题的记者有职责和领导一起思考、分析,同舟共济嘛。
除此之外,我想向新闻界进一言,就是一定要注意对领导成绩的报道,千万不要过分。否则只会给当领导的帮倒忙、添乱。就像我在前面讲的,不要把我在县里那段说得过满一样。工作做到了,群众看得见,自有公论。但你报纸登得多了,人家就会反感,即使没什么失实、夸张,你也会招骂。所以,我自己是欢迎新闻界多来点批评监督,以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至滥用乃至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