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8-02-13

1988-02-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夏任凡二次出山记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夏任凡二次出山记<br/> 赵宝常 周保华<br/> 沈阳市长途汽车客运公司1987年最终统计结果:全年总收入1460万元。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实现利润141.2万元,比1986年几乎翻了一番,位居全市交通系统九大单位之首,并已超过承包合同规定的1990年目标……<br/> 面对这些数字,长客2100名职工精神振奋;市交通局以至市政府的领导感到震惊:长客这个乱摊子,10年落后,1年翻身,出乎意料。<br/> 东山再起<br/> 人们在惊叹之余,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集中到长客公司第六任经理夏任凡身上。<br/> 夏任凡的名字,不少读者并不陌生。4年前,他出任沈阳市电车公司经理,因勇于改革,曾作为全国百名优秀青年企业家之一受到表彰。但不久,在沈阳围绕着夏任凡发生了一场争议,在1985年8月底,他被免职。<br/> 一年多之后,夏任凡易地复职,于1986年11月11日当上了市长客公司经理。<br/> 历史常常出现意想不到的巧合。夏任凡走马上任这天,正是长客公司挂牌通车十周年纪念日。10年时间,对一个企业来说,不能算短。然而,沈阳市长客公司却面貌依旧,给夏任凡留下一串心寒的数字:<br/> 企业经济效益连续两年大幅度下降,1986年实现利润只有72万元,不及最好年景的一半,1987年新添的增支因素高达150万元,全公司预计至少出现45万元的亏损。<br/> 欠银行贷款1460万元,一年利息就得100万,企业已入不敷出。<br/> 沈阳市的个体客运户拥有车辆260多台。在个体户如潮似浪的竞争面前,多年以国营自居的长客公司显得毫无斗志。<br/> 企业缺钱,接踵而来的是职工生活福利方面困难重重。全公司人均住房面积只有2.1平方米。为此,1/3的中层干部和近一半的司机申请调离。<br/> 夏任凡出山后的第一个月,默不作声,下车队,跟车转。新年前夕,他宣布1987年的经营目标:偿还部分贷款之后,仍要实现利润120万元。<br/> 曾在浪涛中搁过浅的夏任凡,当重新得到自己应有的位置时,又义无返顾地投入了一场新的搏击。<br/> 锐气不减<br/> “小夏呀,我对你就一句话:吸取电车公司的教训,注意长客职工对改革的承受能力。”赴任路上,市有关部门领导曾这样告诫夏任凡。<br/> 夏任凡出山之后是怎么做的呢?<br/> “长客十难八难,说穿了是一个‘乱’字,管理乱,人心散,长客的唯一出路是改革。”在宣布经营目标的同时,夏任凡拿出了一个比在电车公司时更为大胆的全面改革方案。其结果,赢得了台下掌声不断。<br/> 夏任凡不减当年改革之勇。<br/> 沈阳市长客公司纪律松弛,管理混乱的状况为时已久,企业整顿连续3年验收不过关。夏任凡抓企业改革的第一步就是整顿纪律刹歪风。他认为,只有先抓这一条,才能为建立企业新的运行机制扫清路障,创造条件。<br/> 夏任凡管理客运企业确实内行。时间不长,车辆保养制度、门卫制度、司乘人员条例等34种规章制度相继出台。<br/> 司乘人员贪污票款,是长途客运部门的一个“顽症”。夏任凡决不容忍这种侵吞国家财产的现象继续蔓延。他采取断然措施,成立了由43人组成的稽查大队,专司堵塞贪污现象之职,并规定贪污票款者第一次被发现罚款警告,第二次则辞退。<br/> 规定易定,而执行则难。社会上无形的关系网常常令执法者生畏。有人提醒夏任凡,某某是局里某某的儿子,某某是市里某领导的亲戚……夏任凡火了:王子犯法与民同罪。我们开除的是屡教不改的贪污票款者,至于爸爸是谁,亲戚是谁,甭管。去年,长客公司辞退了20名屡犯贪污的司乘人员,一下子使这个公司成了全省交通系统贪污票款最少的企业。<br/> “夏任凡胆子真大,真敢用辞退职工的权力。”有的厂长、经理评说。其实,他胆大,也心细。夏任凡知道目前辞退职工之后的社会管理、保险、劳务市场等配套改革远远没有跟上。于是,他别出心裁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小配套”:被辞退的职工经认真反省,写出检查,有关部门讨论通过后,可到公司做临时工,每月发30元生活费。一年之后,表现突出者,公司录为集体所有制工人。去年被辞退的职工中,已有10多人在公司做临时工,其中4人被新建的汽水厂录用。<br/> “夏任凡改革意识强,工作有魄力,有创造,是个企业家。”<br/> “夏任凡秉公办事,跟他干事痛快。”<br/> 人们对这位新经理交口称赞。一场整顿纪律刹歪风的较量,使重新出山的夏任凡在长客职工心目中树起了权威。<br/> 办国营“个体户”<br/> 夏任凡提出把长客办成国营“个体户”。他要全面推行租赁和承包。<br/> 长途客运搞租赁承包,全国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夏任凡说,改革要摸着石头过河。仅3个月时间,租赁承包在全公司全面铺开了。<br/> 夏任凡在长客推行的租赁承包,区别车型、车况和线路,采取了单车租赁、集体租赁和线路承包三种形式。无论哪一种形式,都定死基数,实行超收分成,欠收自补,使劳动成果与劳动报酬成正比。多干了自己有好处,少收了得自己掏腰包。因此,再从票夹里拿钱,等于自己偷自己。<br/> 压力与动力共生。沈阳长客职工实行租赁和承包后焕发出的积极性,不亚于个体客运户。请看:<br/> 农村线路实行单车租赁后,夜宿农村时,司乘人员主动走家串户征求意见。有的班车变固定地点上车为流动接客;有的在市内农贸市场增设停车点,方便了进城农民,长客的收入也多了。<br/> 沈阳与抚顺两市间客流量大,素有“黄金线路”之称。夏任凡从原汽车一队分出一个三队,对这条线路实行全额承包。三队发现,早上进沈阳的乘客多,他们每晚就留20台车在抚顺过夜,结果,实载率大大提高了。去年这个队创利比1986年增长42.6%。<br/> 开往辽阳、本溪、鞍山的线路,从去年下半年实行线路承包之后,日发车班次由原来不到10次提高到74次,6个月创利52.5万元,比1986年同期提高两倍多。<br/> 租赁承包在运营一线显出威力,夏任凡又把“包先生”请到了公司的各个角落。近200人的汽车修理厂,过去年年亏损,去年实行承包经营后,一年赢利12万元。公司下属劳动服务公司在两大客运站开设的旅店、饭店、小卖店,去年实行招标租赁后,也一举扭转了多年亏损的被动局面,当年就赢利22万元。<br/> 夏任凡当过司机,任过汽车场副场长,后又毕业于辽宁大学经济管理系。他凭借对客运工作的丰富实践和现代化管理的深厚知识,靠改革开拓进取,向管理索取效益,短短的一年时间,使长客公司迈进了前所未有的新天地。去年,公司已偿还了1/4的银行贷款;利用自有资金兴建的5000平方米的住宅楼拔地而起;司机和乘务员的人均收入也比上年增长了60.3%和23.5%。原来申请调离的职工,现已纷纷抽回请调报告。<br/>

潮涨潮落等闲看

第2版(经济)<br/>专栏:编者的话<br/><br/> 潮涨潮落等闲看<br/> 改革的大潮正在中国大地涌起。就整体来说,它不会落下去。<br/> 但就某个具体进程来说,就某一范围的小气候来说,特别是就某一改革者的境遇来说,“潮涨潮落”却是常有的事。困难和顺利,成绩和失误,受赞扬和遭非议,以至被免职和“东山再起”,彼此交替或交织,可以说,是改革进程中带有普遍性的现象。<br/> 有人说,改革已由初期发动的欢欣鼓舞阶段,进入了苦辣酸甜的新旧体制交替阶段。这样,这种交错起伏的现象,恐怕就更加多见了。<br/> 对于改革者来说,应把这种“潮涨潮落”现象视为改革的应有之义,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顺利时不头脑发涨,困难时乃至落马时,又不泄气。韧性,应是改革者的重要素质。<br/> 坚持就是胜利!夏任凡二次出山的事迹,应是对所有勇于改革者的一个鼓舞。

出口商品“口岸大战”——长江三角洲采访札记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出口商品“口岸大战” <br/> ——长江三角洲采访札记<br/> “不要让我们在一棵树上吊死。”<br/> “哪个口岸卖价高、服务好,我就同它挂钩。”<br/> 这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出口创汇企业的普遍要求。<br/> 80年代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对外出口已从基本上由上海口岸独家经营,发展到各省市都有了自己的口岸。这无疑是有利于出口的一件好事。然而,企业依照商品经济规律产生的选择口岸的合理要求,却与现行的按行政区划下达指令性出口创汇计划的体制相悖,使企业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br/> 嘉兴市有一家工厂1968年起就通过上海口岸出口相册和笔记本。1980年浙江自营出口后,省外贸给这个厂下达的年出口业务量只有60万元,企业吃不饱,又偷偷去上海接老关系,暗中为上海承担部分出口加工业务。厂长说:“我们就像一个女儿许了两家,做了不光彩的事似的。”1984年,工厂下决心与上海“结婚”,签了为期10年的联营合同。虽然他们在合同中明确写了“首先满足浙江外贸需要的业务”,但浙江省外贸部门却从此把这个厂的任务全勾掉了。<br/> 与江苏外贸联营的一家绣服厂,生产的真丝绸时装90%出口,但光靠一个口岸,企业的生产任务不均衡。去年有一段时间,江苏口岸没有来订单,工厂试图利用空隙到上海口岸承接一点加工业务。江苏口岸却宁让企业停产,每天发给职工0.5元工资搞“技术练兵”,也不允许他们与上海联系。<br/> 类似的事情,记者在不少地方都有所闻。为了减少“磨擦”,有的厂采取两头保密的办法,为两个口岸提供产品;有的把交外口岸的产品以劳动服务公司名义送出去;有的干脆一家厂挂两块牌子。<br/> 由于不少企业与上海口岸存在着传统的经济联系,江浙两省交外口岸出口的货源,大多数流向上海。于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口岸出口形成的矛盾,也就集中表现在上海口岸和江浙口岸之间对货源的争取和控制上。<br/> 两省一市外贸部门确实都有各自的苦衷。各口岸出口创汇数,中央是作为指令性计划按行政区划下达的。上海作为传统口岸,接受的指令性任务最重。但各省自开口岸后,外地货源骤降,上海出口创汇的形势变得十分严峻。这种形势迫使上海外贸大力发展与外地企业的横向联系,以经济手段来保证货源。而江、浙两地口岸由于处于初创阶段,人才、资金、客户等条件不如上海。为了完成指令性创汇任务,他们不得不采取一些行政手段来控制货源。<br/> 历经三四年的“拉锯战”,现在两省一市大致形成这样的“默契”:哪个口岸向工厂投资联营,货源就归谁。尽管如此,各省市口岸之间为某一企业、某一商品而产生的局部“磨擦”仍经常发生。<br/> 这种矛盾是新旧体制并存的产物,其症结在于企业出口还不能自负盈亏,要靠各地外贸企业统一收购出口。如果企业自负盈亏问题解决了,不管选择哪个口岸,外汇都返回地方,地方的行政干预就没有必要了。但目前还做不到,只能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实现。<br/> 经济界人士认为,长江三角洲的口岸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多口岸出口,多口岸竞争,是大势所趋。而企业自主权扩大后,也就必然要选择效益高、服务好的口岸。这是靠行政手段堵不住的。因此各口岸都应把企业放在中心位置,促其发展。企业发展了,出口货源才能增加,口岸之间的“磨擦”才会减少。<br/> 如何促进新旧体制的转换,加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呢?最现实的办法是,在口岸之间、口岸和企业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如以最终产品为龙头,组建从原料到深加工的“一条龙”出口企业集团;设立跨地区的外贸联营公司;围绕某一产品在一个最有利的口岸统一对外成交,分口岸出运、结汇;有条件的出口生产企业联合起来直接对外出口等。近年来已有一批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br/> 有一些同志还提出,应努力把上海口岸推到国际化口岸的地位上去,大力发展转口贸易。使它真正成为长江三角洲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龙头”;而不是仅作为“上海市的口岸”与外省口岸在同一水平线上争货源。上海口岸有条件从目前以经营为主,转向经营服务并重,大力发展转口贸易,从信息、业务、通讯、资金、仓储、运输等多方面为其他口岸服务,把重点放到开拓国际市场上去。<br/> 当然,上海口岸要实现这个转变,就得实行更为开放的政策,进一步增强它的实力和活力。这个思路的导向,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解决口岸之争这个矛盾了。<br/>          (新华社联合记者组)

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评选揭晓 15名改革者获金杯奖 84名改革者获银杯奖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评选揭晓 <br/> 15名改革者获金杯奖 84名改革者获银杯奖<br/> 本报2月12日讯 今天的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新闻发布会宣布,张兴让等99名在经济改革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改革者分别获得金杯奖和银杯奖(获奖名单如下)。<br/> 为了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造就企业家人才群体,中国人才资源开发基金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中央电视台经济部、《中国企业家》杂志、新华社《经济参考》和《环球》杂志联合主办了这次评选活动。据新闻发言人介绍,在两个月的评选活动中,各地有关部门、新闻单位以及基层厂矿企业推荐了上千名候选人,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审和民意测验,产生了金杯奖15名、银杯奖84名。获奖者中间既有大、中、小型企业的厂长、经理,也有乡镇企业的佼佼者、从事个体经营的能人,还有提出新见解的经济理论专家。由于这次评奖名额有限,一大批经济改革人才未能入选,主办单位今后将继续举办这类评选活动。<br/> 据悉,颁奖仪式将在龙年正月初四举行。(郁静)<br/>     金杯奖获得者(15名):<br/>  王永寿   无锡市漂染厂         厂长<br/>  王体西   哈尔滨城乡建筑公司      经理<br/>  冯根生   杭州第二中药厂        厂长<br/>  石山麟   哈尔滨市昌宁给水设备厂    厂长<br/>  关广梅(女)辽宁本溪东明商业集团    总经理<br/>  孙超    安庆供销服务总公司     总经理<br/>  李正治   沈阳电工机械厂        厂长<br/>  李经纬   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br/>  张兴让   石家庄市第一塑料厂      厂长<br/>  张盛泉   江苏南通通美实业公司    总经理<br/>  杨树杉   燕山石化公司化工一厂     厂长<br/> 禹作敏   天津大邱庄农工商联合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br/>  钟华生   珠海白藤湖联合发展公司   总经理<br/>  龚文林   天津宇华制衣实业公司     经理<br/>  鲁冠球   杭州万向节厂         厂长<br/>     银杯奖获得者(84名):<br/>  万润南   北京四通集团公司      总经理<br/>  马胜利   石家庄造纸厂         厂长<br/>  马辉普   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      局长<br/>  马力    宁夏吴忠市塑料编织袋厂    厂长<br/>  马继波   哈尔滨轴承厂         厂长<br/>  马英升   山东济南服装六厂       厂长<br/>  王传剑   国家计委煤代油办公室    副主任<br/>  王道纯   宝鸡石油机械厂        厂长<br/>  王纪年   许昌继电器厂         厂长<br/>  王建    国家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   副主任<br/>  王焚宫   国营星光机器厂     厂长兼总工<br/>  王泽普   辽宁鞍钢经营咨询开发公司 副总经理<br/>  王林祥   内蒙羊绒衫厂         厂长<br/>  贝兆汉   广州白云山制药厂       厂长<br/>  尤俊明   扬州美容化妆品厂       厂长<br/>  石健佐   山东省济南槐荫低压锅炉厂   厂长<br/>  邓绍深   广州电器冰箱厂        厂长<br/>  左权    北京市昌平北方企业总厂    厂长<br/>  左长林   沈阳变压器厂         厂长<br/>  厉以宁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   主任、教授<br/>  叶昌保   洪湖市洪林村企业联合公司   经理<br/>  叶邦华   新疆天山锅炉厂      总工程师<br/>  吕全福   甘肃榆中甘草水泥厂      厂长<br/>  刘元举   贵阳金钢砂厂         厂长<br/>  刘维灿(女)厦门华美卷烟公司      董事长<br/>  刘韶安 广州市头甘化厂        厂长<br/> 刘志华(女)河南新乡县京华食品开发公司 总经理<br/>  刘铁生   北京东风贸易公司       经理<br/>  乔其能   四川省文君县文君酒厂     厂长<br/>  孙宝君   济南第一机床厂        厂长<br/>  朱振义   国营黄河机器制造厂      厂长<br/>  朱伦昌   无锡县华庄镇       党委书记<br/>  许福民   无锡县河埒乡农工商公司    经理<br/>  李积平   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     局长<br/>  李书臣   冶金部三冶公司        经理<br/>  李成玉   吉林造纸厂          厂长<br/>  李秀森   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    经理<br/>  杜聆(女) 衡阳变压器厂         厂长<br/>  汪丽荣   化工部第七化工建设公司    经理<br/>  应治邦   西北国棉五厂         厂长<br/>  陈维润   包头磁性材料厂        厂长<br/>  陈清泰   湖北省第二汽车制造厂     厂长<br/>  吴协刚   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     经理<br/>  郑宝    兰州第二毛纺厂   厂长兼党委书记<br/>  郑焕明   北京汽车工业联合公司    总经理<br/>  张学仁   河南平顶山朝川矿务局   党委书记<br/>  张瑞林   齐齐哈尔和平机器制造厂    厂长<br/>  张连琨   营口化学纤维厂     厂长兼总工<br/>  张晓彬   中国新技术开发创业投资公司  经理<br/>  张振兴   苏州电扇总厂         厂长<br/>  张桂华(女)北京第四制药厂        厂长<br/>  欧昌林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       厂长<br/>  杨丽坤(女)北京制呢厂       厂长兼总工<br/>  杨正文   航天部111厂        厂长<br/>  杨发源   云南昆明机器厂        厂长<br/>  周冠五   首都钢铁公司       党委书记<br/>  范绍沛   柳州开关厂          厂长<br/>  赵小平   北京东风电视机厂       厂长<br/>  赵希友   沈阳汽车工业公司      总经理<br/>  祝海初   无锡电扇厂          厂长<br/>  段马柱   山西文水工程机械厂      厂长<br/>  徐世彬   吉林铁合金厂         厂长<br/>  徐孝纯   北京印染厂          厂长<br/>  徐有泮   沈阳电缆厂          厂长<br/>  徐明    哈尔滨市电热器总厂      厂长<br/>  唐锦生   深圳中华汽车工业公司     经理<br/>  唐乾三   沈阳飞机制造公司       经理<br/>  高振武   山西省太原市正光饭店     经理<br/>  高树枝   吉林通化四服厂        厂长<br/>  浦大珍(女)四川重庆木模厂        厂长<br/>  顾传训   上海化工总厂         厂长<br/>  顾衡如   苏州市物资贸易中心      总经理<br/> 涂胜华   现实信息咨询事务所(北京)个体业主<br/>  郭湘泗   北京星火计划研究所      所长<br/>  郭世英   西安鱼化农工商公司      经理<br/>  郭建民   中国食品机械包装开发中心   经理<br/>  郭新明   唐山发电厂          厂长<br/>  梁邦昌   江苏洋河酒厂    厂长兼党委书记<br/>  温邦彦   瑞安市永久机电研究所     所长<br/>  曾荣苟   南昌市郊顺外村     党总支书记<br/>  滕继新   湖北沙市日用化工总厂     厂长<br/>  黎达苏   广州珠江钢琴工业公司     经理<br/>  嘎吉德(女)内蒙古正兰旗民族服装厂    厂长<br/>  颜孟秋   长沙颜氏节能技术研究所    所长<br/>       (以上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

我商检部门信誉满四海 去年检验出不合格进口商品一万七千批为国家索赔回一亿多美元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我商检部门信誉满四海 <br/> 去年检验出不合格进口商品一万七千批为国家索赔回一亿多美元<br/> 本报讯 记者刘霄、冯霄报道: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简称国家商检局)出具的检验证书已达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贸易中交接、结算、通关、计税、索赔、仲裁以及诉讼举证的重要依据。2月12日,国家商检局副局长朱震元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的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已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的信誉。<br/> 进出口检验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世界性的独立行业。商检机构站在第三者的公正立场,凭借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对进出口商品进行检验,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对外贸易少不了商检。目前,我国与国际间的所有合同都规定以商检证书作为交接结算的凭证。去年一年,我国商检人员检验出不合格进口商品1.7万批,出具商检证书后,为国家索赔回1.1亿美元;同时,检验出不合格的出口商品1.5万批,经过生产单位返工整理,出口合格率有了显著提高。此外,各地商检部门登轮验船计重9500多船次,集装箱鉴定4.5万多箱次,签发普惠制产地证书27.5万份,签证金额达80亿美元,为扩大出口创汇作出了贡献。<br/> 商品检验必须以数据服人。数据准确科学与否,与技术手段密切相关。近几年,国家商检局一方面充实自身的技术队伍和技术设备,一方面与社会检测力量相结合,先后认证了46个国家级检测实验室和200多个地方级检测实验室,初步形成了我国自己的进出口商品实验室体系,为进行国际间的技术较量打下了基础。

四川春节鸡鸭鹅兔供应充足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四川春节鸡鸭鹅兔供应充足<br/> 新华社成都2月11日电(记者熊小立)近日来成都市周围的长途汽车站异常繁忙:一辆辆客车顶棚上满载的活鸭、活鹅刚卸下,很快就被三轮车拉走,疏散到各个菜市场。<br/>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上市的禽兔肉比哪一年都多,估计除夕夜四川将有上亿只鸡鹅鸭兔上餐桌。省畜牧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去年省里抓的68个水禽重点县和21个肉兔重点县普遍达到预定指标,全省鸡鹅鸭兔饲养量达3.7亿只,禽兔肉产量达26万吨,比上年增长14.5%。尤以兔肉发展快,去年出栏的2000万只,增产二成多。

牡丹彩色电视机荣获国家金质奖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牡丹彩色电视机荣获国家金质奖<br/> 本报讯 在刚刚结束的国家优质产品奖评选中,北京电视机厂生产的483P型14英寸彩色电视机荣获国家金质奖。<br/> 该厂是我国四大彩电生产基地之一。他们以设计、生产、使用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管理,代替了以往质量部门的后期检查,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王宁)

平顶山一矿采煤基本实现机械化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平顶山一矿采煤基本实现机械化<br/> 本报讯 新建成的河南平顶山煤矿一矿最近经煤炭部验收,达到部颁煤矿现代化标准。这是我国目前黄河以南建成的第一个现代化矿井。<br/> 目前这个矿的生产指挥、安全监督、统计分析、工资管理、档案管理,都实现了电子计算机控制,采煤的机械化程度达91%以上。

“北广”高频发射机获得技术装备奖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北广”高频发射机获得技术装备奖<br/> 本报讯 北京广播器材厂研制的100千瓦高频发射机,为我国第一部正负电子对撞机提供了可靠的功率源,填补了国家空白。最近荣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奖。<br/> 100千瓦高频机是电子对撞机的关键设备之一。该厂生产的这种产品全部性能均达到国际水平,而成本不及国外设备的一半,可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赵宏光)

也谈竞争要有规则

第2版(经济)<br/>专栏:经济漫笔<br/><br/>  也谈竞争要有规则<br/> 喻中华<br/> 读去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二版《竞争要有规则》一文,很有同感,也想吐吐文中未尽之意。<br/> 最近,发现一个建筑工程单位的采购员,去物资部门的建材公司购买甲级建筑涂料,结算货款1.4万元。采购员马上问这公司的彭科长:“回扣多少?”彭科长坦然一笑,说:“香茶一杯,公家开支,香烟个人招待。回扣没有。”采购员听了,说声:“对不起”,便从彭科长手上把订单拿走了。生意吹掉。就在同一天,在另一家集体经营的建材商店,采购员买走了乙级涂料,得回扣——彩电一台,结算货款为1.55万元。<br/> 回扣从何而来?一般说来,羊毛出在羊身上,销售者抬高价格,从中剔除回扣。向何而去?回扣进入业务员私人腰包,而这笔账实际在购买单位的账上报销。是事业单位,则国家吃亏;是生产企业,加大了生产成本,造成产品出厂价的提高,坑害了消费者。上面买涂料一事清楚地说明,建材商店提高商品单价,采购员获彩电一部,建筑工程单位损失1000多元。所以,回扣费运行的结果,是个人得利,集体受害,国家受害。<br/> 有的单位、有的人利用回扣拉拢干部和购销人员,出售商品以次充优,结果名优产品被挤;有些利欲熏心的人,得了一点“好处”后,明知是次废产品也买,使市场上出现“名牌”竞争不过“杂牌”,“真货”竞争不过“假货”,“守法”的竞争不过“违法”的怪现象。<br/> 尽管“回扣”制度同改革并无内在的必然联系,但过去没有的,今天出现了,群众却一概以为是改革的产物,有的甚至把回扣制度错误地同改革画等号。<br/> 回扣制度不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竞争原则,害处很多,群众很反感,应当废除。废除回扣制度,制定竞争规则,严格市场管理,是深化改革的内容,也是促进市场发育和完善的必要条件。对这一问题,有关部门是该重视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