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防城港区在开放中俭朴
四年以来未建一幢高级宾馆,未买一辆豪华轿车,把宝贵资金用于开发建设上
本报南宁12月5日电 行使地市级权力的广西防城港区,对外开放已4度春秋,至今港区负责人外出办事仍然乘坐面包车,大街两旁也看不到豪华宾馆。
拥有7个万吨级码头的防城港是我国华南的第三大港。港区对外开放以来已得到国家可观的投资,每年还有250万美元的留成外汇,港区要兴建装备一些高级生活设施,是有条件和有机会的。但港区宁肯一再“错过”这些机会和条件,至今没买过一辆豪华车,没建过一幢像样的宾馆。港区也没有一栋高标准住宅,没有一间带空调的办公室。现在港区最好的小汽车就是一辆小“丰田”,几位享受厅局级待遇的港区主要干部都没有专车。
此间报纸报道防城港区的这些“廉政”情形时,披露了港区官员的思想追求:港区百业待兴,需要艰苦创业,不能跟人家比阔气、比享受,而要比贡献。
港区把宝贵资金用于开发性建设。自开港以来,已为国家创税利1.2亿元,相当于建港投资的79%。
对防城港区的这种风格与精神,有人赞其难能可贵,也有人表示不以为然。持后一种看法的人这样诘问:廉政俭朴,难道不是人民公仆的应有本色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吸烟与廉洁
白露
我的一位朋友有近20年的吸烟史,对吸烟颇有研究。不久前,他告诉我:“吸烟最能反映干部的廉洁程度。某县县委书记在会上大谈要如何廉洁,可他嘴上一支接一支抽的都是中华牌香烟,这种烟市场上卖几元钱一包,我真怀疑这位书记的月工资能买几包这样的香烟!”
听了朋友的一席话,想想日常见到的一些情况,我似乎也茅塞顿开。吸烟,作为一种消费、而且是“透明度”颇高的一种消费,理应和个人的经济收入相适应。可是,现实生活中这种消费大于收入的现象并非个别。如果是掏自己的腰包买烟抽,真不知道这些干部家里还有没有老婆、孩子?还要不要吃饭、穿衣?日常生活怎么安排?
略作调查,就会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确有一些人基本上是不要花钱买好烟的,写文章的人用不着太书生气,好烟的来路确实较广:接待来客公费多买几条;群众求干部办事顺便带几条……至于还有没有其他来路,笔者不敢妄言,但有一条大概可以肯定——抽好烟者大多不是自己买,买好烟者大多不是自己抽。因而依笔者所见以抽烟入手实行廉政,似乎也是一条路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当“包公”又当“红娘”
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办案为企业解难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各地检察机关在办理经济案件中“既当‘包公’,又当‘红娘’”,为企业排忧解难。据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统计,近两年来,这些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促使1900多家企业摆脱破产绝境或扭亏增盈,有的还由后进单位跃入先进行列。
在全国政协法制委员会日前举行的一个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冯锦汶介绍说,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经济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一些企业甚至一些党政机关担心打击经济犯罪会“断了财路,减了利润”。冯锦汶认为,打击经济犯罪,只要认真贯彻“一要坚决,二要慎重”的原则,不仅不会妨碍生产,还会对生产起保护促进作用。
据介绍,近几年各地检察机关在打击经济犯罪的斗争中,不断增强为发展生产力服务的观念,认真克服孤立办案的思想,在办案中注意帮助企业改进管理,协助企业恢复因误解而被中断的业务关系。对企业生产技术骨干中的案犯,必须逮捕的,也在逮捕前作好安排,防止生产中断,企业造成损失。
冯锦汶说,这些做法,既打击了经济犯罪,又促进了企业生产。他举例说,广东省中山鞋厂,原是个产品畅销企业,因厂长等人贪污受贿,挫伤了工人的积极性,1985年亏损120万元,负债500万元,3个月发不出工资,60名技术骨干离厂,生产陷入绝境。中山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查办厂长等人贪污受贿案,帮助该厂整顿,这个厂去年一季度产值即达500多万元。广东佛山敦原化工厂生产的粉刺露畅销全国,1985年这个厂创利130万元。但厂长、副厂长分别贪污受贿5万多元。检察院在办案中为了防止出现“抓了厂长,垮了工厂”的局面,决定暂缓逮捕掌握配药秘方的副厂长,还让他参加技术鉴定会和全国订货会,保证了该厂供销渠道畅通。这个副厂长被捕后,检察院对他进行了法律和政策教育,他退出全部赃款,还献出了秘方。根据这个副厂长的表现,检察院在起诉时建议法院减轻刑罚。被处以缓刑的这个副厂长又继续研制出了新产品,为产品打进国际市场发挥了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破获一起谋财害命案
凶手王巍已被抓获归案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今天凌晨5时,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破获一起重大谋财害命案,凶手王巍已被抓获。
案犯王巍是北京建材局供销公司建材贸易中心业务员,今年20岁。12月1日,王巍结识河北省任丘市林产品公司来京跑业务的干部卢明清(男,43岁),谎称能联系到镀锌板。卢信以为真,打长途电话让公司送支票和现金来。12月3日上午,王得知支票已到,即起歹意。晚上7时许,王巍约卢到廉家看货,趁房主廉斐家中无人之机,突然拔刀将卢当场砍死。王从卢的左上衣口袋拿去6.8万元的支票一张和200元现金,然后将尸体用红色毛毯裹好拖到西侧堆放杂物的屋里,擦去地上血迹,将自己身上溅血的衣服、凶器和死者的血衣塞进两个提包藏在屋外窗下。
12月4日下午4时许,房主廉斐发现凶手藏在屋外的两个提包,立即到东四派出所报案。东城分局刑警队迅速赶到现场,并在西屋发现死者尸体。经过13个小时的追捕,终于在西苑饭店职工宿舍将王巍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昆仑文集》序
邓颖超
王昆仑同志离开我们已经3年多了,我早就想写一点纪念文字,由于健康和其他原因,一直未能如愿。现在,《王昆仑文集》就要出版了,昆仑的爱女金陵希望我在文集的前面写几句话,无论从公谊还是私交来说,我都很乐意去做。
昆仑是恩来和我的故人。韶光似水,往事如烟,早在70年前,我们还在风华正茂的求学时期,我和恩来在天津,昆仑在北京,虽然彼此并不相识,却都参加了震动全国的五四运动。
20年代初,昆仑参加了国民党,恩来和我战斗在共产党的岗位上,但我们之间仍有交往,记得我初次见到昆仑,正是1925年,在中山公园。那时他带着两个妹妹:王素、王枫,还有他的恋人范映霞——后来成为他的妻子。
直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昆仑经历了剧烈的思想斗争,觉悟到依靠国民党来解救中国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毅然决然地在1933年于南京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以国民党候补中委、立法委员的公开身份,战斗在党的秘密工作战线上,做了许多鲜为人知、有利于党有益于人民的工作。当时我和昆仑虽然没有机会见面,但得知此事,心中感到欣慰。
抗日战争爆发后,分隔在苏区和白区的两支革命大军会师了,离别多年的战友见面了。昆仑在武汉与曹孟君同志结为伴侣,用昆仑自己的话来说,他俩从此是“革命战友、生活伴侣”。孟君是1933年入党的地下党员,活跃在妇女运动的前列。我与她长期共事,她也是我的战友。为此,我内心非常高兴,于是我和恩来与昆仑的关系更进一步。
在重庆的7年中,王昆仑同志为抗日统一战线做了许多默默的工作。1945年,他在国民党六全大会上,却情不自禁地公开指责国民党当局的投降活动,引起蒋介石的勃然大怒,险遭迫害。于右任老先生曾有诗云:“十年中委无人问,一骂成名天下知”,成为大后方轰动一时的政治事件。
然而就是昆仑这样一个饱经白色恐怖考验、为党的事业奋不顾身的老同志,在“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就受到江青一伙的陷害,被关进监狱,1972年,金陵在给我的信中转述了他的咏志诗:
纵思为党竭忠诚,
考验还须更远程,
革命乐观坚不改,
是非敌我永分明;
幽居不忘工农象,
梦里犹闻领导声,
为反帝修留骨血,
要看石破与天惊。从短短的八句诗中,可以看到昆仑的铮铮铁骨与耿耿忠诚。
1975年3月,国内形势有所好转,在恩来的过问下,王昆仑同志重获自由。限于当时的条件,我只能以“努力加餐,保持晚节”慰勉。《王昆仑文集》中有一首《一九七五年三月三十日接邓颖超同志电话有感》,就是记的这件事。
昆仑一向体弱多病,十年浩劫又受摧残,终于在1975年病情恶化,长期住院治疗。是年6月,我也因病入院,病房与昆仑仅一墙之隔,我出院前为他写了“多年战友,数日芳邻”8个字相勉。不料昆仑竟未能康复,这数日的相聚就成了我同他的最后会面。
王昆仑同志是个斗士,但也是才华横溢的作家、诗人。从金陵编选的《王昆仑文集》中,不仅可以看到昆仑对真理的一往情深,执著追求,还可以读到《红楼梦人物论》等潇洒风流的文学作品。尤其重要的是反映了一个共产党员甘做无名英雄,长期埋头工作,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心路历程,对于当代青年,对于后人,都是不无教益的。因此,我乐于为序,并寄予深切的缅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仪表六厂打赢一场国际官司
挽回损失120万美元
新华社重庆12月5日电(记者李维平)四川仪表六厂前不久接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商会仲裁院发来的正式通知,裁定这个厂在一场国际官司中胜诉,为国家挽回损失120万美元,成为我国首家在国际著名法院打官司并胜诉的企业。
1986年10月15日,美国赛尼创公司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商会仲裁院提出起诉,指控四川仪表六厂在用435万美元购进这个公司二手设备三英寸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中,由于水电气、备品备件及厂房净化等辅助设施不完备,致使美方不得不放弃按有关标准安装调试设备的工作并耽误了时间,该公司除要求仪表六厂赔偿由此而欠收的119万美元外,还要求赔偿诉讼费及利息。
四川仪表六厂1986年10月底接到起诉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认真回顾了引进工作的整个过程,检查了与工程进展有关的各项工作,发现实际情况与美国赛尼创公司所指控的完全相反,而是由于美方的无理耽误,致使这项工程拖延两年投入使用,美方应对此负全部责任。
四川仪表六厂为此组织了专门班子,认真、充分地调查取证,并提出反起诉,向法庭要求美方赔偿由于无故拖延工期给中方造成的损失。在长达两年的官司中,四川仪表六厂准备了大量的照片、录相等第一手资料以及40万字的中文材料,进行了五个回合激烈的起诉与反起诉,驳回了赛尼创公司许多不实之词。今年8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商会仲裁院举行听证会,中美双方有关人员进行了长达两星期的激烈辩论。最后裁定中方胜诉,中方除拒付美方最后一笔108万美元的安装调试等款项外,还向美方索赔12万美金。
四川仪表六厂的法人代表、主持打了两年官司的四川仪表六厂高级工程师巩光临对记者说,这场国际官司的实践告诉我们,我国企业的涉外活动越来越多,运用国际法在国际上打官司的心理准备必须加强。不然,我们就会被动。
这场官司的胜诉,瑞典律师也给予了帮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荣毅仁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工商联要同各国建立经济联系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郑庆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主席荣毅仁今天说,全国工商联要与全世界各国的工商社团建立联系,不仅要立足东南亚,而且要放眼全世界。不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都要建立经济联系。
荣毅仁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讲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工商联主要是与各国、各地区的工商社团建立联系。目前我们已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和友好往来,还准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进一步的联系,加强与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交流,促进各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
在回答共同社记者的提问时,荣毅仁说,我国与南朝鲜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我们与南朝鲜可以有民间的经济往来。这两年就有一些南朝鲜的企业与中国进行民间的经济贸易。他认为中国与南朝鲜的民间贸易还可以有进一步的发展。他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这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有记者请荣毅仁谈谈对“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的看法,荣毅仁说,如果这一部分人是通过自身的工作和正常的途径富起来的,那么是可以的,但如果是用投机倒把等不法行为富起来的,那就是没有道理、需要查处的。他说,我们国家过去30多年吃大锅饭的状况应该打破,因为它很不利于发挥个人的积极性,不利于发展生产力。工商联中的私营工商业者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是能够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的。这样的人富起来也是无可厚非的。
一记者问工商联与台湾工商业界是否有联系,荣毅仁说,我们工商联一直与台湾的工商界人士有联系,我们工商联曾盛情邀请他们派代表参加“六大”,但他们没有派人来,我们能够理解他们的处境。我们并不感到失望,我们要不断加强与台湾工商界的联系,终有一天海峡两岸的工商业界是会密切联系起来的。
荣毅仁还就刚刚闭幕的工商联“六大”的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玉兰拾重金不昧立大功
本报讯 11月19日下午4时,一位英国客人将一面绣有“百万巨款失而复得,客住华海胜似居家”的巨幅锦旗,送到广州华海大厦,赞扬女服务员陈玉兰拾金不昧的精神。
11月16日晚9时,海军广州华海大厦女服务员陈玉兰在整理收拾房间时,发现一旅客退房后遗留下来一个黑色腰包,内有支票、港币、人民币、宝石和打火机等物,折合人民币300余万元。小陈马上找到当班的副班长姚秀兰,两人经过几番周折,终于找到了一位名叫罗伯的英国失主。失主接到失而复得的巨款后,既惊讶,又感激。陈玉兰因此被记大功一次。
(蔡如冰 杨德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捷克斯洛伐克和摩洛哥大使向杨尚昆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新任驻中国大使爱德华·萨乌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杨尚昆递交了国书。爱德华·萨乌尔是于11月25日抵达北京的。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摩洛哥新任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赫曼·布夏拉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杨尚昆递交了国书。阿卜杜·拉赫曼·布夏拉是于11月30日抵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大学生罗德芳赤手空拳勇斗歹徒
新华社长沙12月2日电(通讯员何先义、李建林)湘潭大学中文系19岁的女大学生罗德芳,赤手空拳勇斗歹徒。最近,湘潭市湘乡公安局向她颁发了奖金和奖品。
10月29日,罗德芳乘坐由湘乡开往娄底的公共汽车回家。途中,一刑满释放两个月的男青年李某突然拦在路中,大喊“老子要搭车!”司机下车说明这里不是停靠站,加之车上很拥挤,不能搭车,李某恼羞成怒,顿生杀机,趁司机不注意,突然从腰间拔出一把长水果刀,朝司机的脖子下和左胸上部猛刺两刀,司机当即倒在地上。
坐在前面的罗德芳见此情景,迅速从驾驶室的车门冲了下去。歹徒见来了个女学生,便顺手把血淋淋的刀向她刺去。罗德芳飞起右脚将歹徒的刀子踢飞。这时,正好有4个骑自行车的青年人路过此地,罗德芳和这4个青年一起将歹徒团团围住,最后将他抓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警联防保护军事设施
某部驻地发案率大幅度下降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济南军区某分部和驻地公安机关实行军警联防,在防范军事设施被损、被盗和加强军事禁区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某部队驻地发案率比去年同期减少50%以上。
这个部队担负着陆、海、空三军的战勤保障任务。这两年,少数不法分子趁一些营院对外开放之机,窜入军事禁区进行偷盗和破坏活动,军民纠纷也时有发生,影响了部队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为了保证军事重地的安全,这个部队商得驻地公安机关同意和支持,在营区成立联防办公室,实行部队和驻地公安机关双重领导。这样作改变了以往公安机关对军事禁区治安不了解不过问的状况。有一次,某仓库附近村里一位不法村民,以割草为名,越过铁丝网进入禁区,盗剪了40多米库区照明电缆线。案发后,该库联防办公室依法将其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军警联防后,加强了对群众保护军事设施意义的宣传教育,也密切了军民关系。
(李鲁闽 石云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原顾问周希汉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被誉为我军的一员战将、海军原顾问周希汉因病于1988年11月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向周希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周希汉同志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安卧在鲜花丛中。周围摆着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防部、军委各总部、军委纪委、中共湖北省委、中共山西省委和成都军区、海军党委等送的花圈。
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乔石、胡启立、姚依林、胡耀邦、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王平、杨得志、张爱萍、陈丕显、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韦国清、叶飞、廖汉生、王芳、王任重、谷牧、康克清、邓兆祥、马文瑞、王恩茂、洪学智、刘华清等送了花圈。
秦基伟、宋任穷、王平、江华、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宋时轮、陈锡联、刘复之、康克清、洪学智、刘华清等参加了向周希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周希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他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县,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6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转战南北,身经百战,历尽艰辛,鞠躬尽瘁,为党为人民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军班长、排长、指导员、参谋、作战科长,参加了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团参谋长、旅参谋长、太岳军区参谋长、南进支队司令员、旅长。1940年秋他任太岳区南进支队司令员后,积极组织开展人民游击战争,多次粉碎日本侵略军的扫荡,领导和发展了岳南抗日民主根据地。在极端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周希汉同志身先士卒,英勇善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旅长和军长,指挥所属部队参加了挺进豫西和陇海西段战役、平汉破击战役、洛阳攻击战役、宛东宛西战役和徐州外围战役等许多重大战役。他发扬不畏强敌、英勇善战、能打硬仗的作风,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战绩卓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建国以后,周希汉调到海军工作,历任海军参谋长、副司令员、顾问等职。他是海军创建初期的领导人之一,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倾注了全部心血。他在兼任国务院造船工业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电子工业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以党的事业为重,排除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各种干扰,参与领导和组织建造我军核潜艇、导弹驱逐舰等工作。1973年胃癌手术后,他还始终关心着海军建设、积极出谋献策。周希汉同志保持和发扬了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为捍卫祖国的领海主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1955年被授予海军中将军衔,并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并当选为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十年动乱中,周希汉同志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拥护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大同市马脊梁等十几家煤矿,地处偏僻山区,职工家属看病求医很不方便。连续5年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的北京军区某坦克师医院,专门成立了矿区巡回医疗组,定期送医上门,并开展卫生保健咨询,受到职工的欢迎。图为少校军医高玉梅(左二)为年轻夫妇讲儿童保健知识。           郑冰 李福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