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大会发言
  委员就治理整顿粮食生产人口资源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委员们就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环境,发展粮食生产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万里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习仲勋副委员长主持。
李学智委员说,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要从上面做起,同甘共苦,共渡难关。中央曾三令五申,在旅游旺季不要到风景城市开会,但有些机关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行必有下效,结果失信于民。还有,现在许多大中城市建了不少楼堂馆所,进口了大批外国小汽车,为什么不可以把这些钱用在农业、教育、科技、交通、能源等基础事业建设上。李崇淮委员说,党中央提出的治理、整顿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执行以来,情况有些好转,物价上涨势头得到一些控制,基建投资规模有所压缩,中央和地方停建了不少项目,集团购买力也有所控制,不正之风也有些收敛,总的形势有些好转,但能否持久下去,群众仍有疑虑,有些单位和地方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言者谆谆,听者藐藐”,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有的单位还在观望,希望能混过去。有的项目虽已决定停建,但可能在风头一过,又死灰复燃。特别是铺张浪费、请客送礼,超前消费之风仍盛。因此,对于违法乱纪案件,一定要从严查处,决不能手软,决不能姑息养奸。
关于人口、粮食和资源环境等问题,叶笃正委员说,根据中国科学院一些专家的调查研究,我国今后在土地、人口、资源、粮食等方面,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将遇到严重困难,人口膨胀,土地减少,粮食供应紧张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将日益严重。建议人大责成中国科学院召集更大范围的科学家研讨这一问题,写出情况报告和对策报告,向人大和国务院汇报。同时,人大应在教科文卫委员会中成立“国情研究小组”,并建议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成立“国情研究小组”,研究近期和长期国情,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报告。张根生委员说,我国近几年每年减少耕地六七百万亩,人口增加1000多万,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半了。四年来粮食生产徘徊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与耕地减少是有很大关系的。因此,对耕地的占用要严加管理和限制。建议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国家依法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杨纪珂、李桂英、吴大琨、梁灵光委员,列席会议的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文鼎。邓家泰委员作了书面发言。他们分别就环境污染、抗震救灾、改善医务人员待遇、落实华侨房屋政策及侨眷出入境、法制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上对下都负责
  ●为政在于勤和廉
  交通局长杨哲书的服务观
吕凤 坡舒瑜
12月上旬,记者在河北省沧州南段我国农村第一条汽车专用公路上穿行时看到,昔日林冲发配的坎坷小道,如今已成为车流滚滚的通衢。沧州的石油、化工、粮棉、果品、水产……源源不断地运往四面八方。真是交通兴,百业兴啊!
共产党员杨哲书1983年底就任沧州地区交通局局长。当时,沧州行署一位负责同志问他:“上任后打算咋样服务?”他斩钉截铁地回答:“首先管好本分,使老百姓不再为行路犯难。”
那些年,沧州流传着一首顺口溜:“东交通,西医院,中间有个农机站,沧州地区三大难,神仙来了没法办。”东交通,指的是运河以东的地区交通局。这个局当时以人心散、秩序乱而闻名沧州,仅1983年就亏损193万元。更大的乱还出在交通上。主干线窄而不平,车辆混合穿行,伤亡事故不断发生。不少乡甚至连一条像样的马路也没有,夏日泥塞路,冬天路结冰,成堆的苹果梨枣运不进城,紧缺的化肥农药下不了乡,生产生活都受到交通的严重困扰。杨哲书走马上任,便扎下去调查研究,摸准症结,提出了修建汽车专用公路的建议。经过专家论证,认为这是根据国情发展交通的好模式。在老杨的指挥下,1986年3月,开始在沧州南段旧路一侧修建专供汽车行驶的新路,而畜力车、拖拉机、自行车仍走旧道。这条汽车专用公路提前90天通车后,汽车平均速度提高54%,汽车通过能力提高2.5倍,事故发生率下降64%。主干线的改建,推动了乡镇公路的发展。近4年来,沧州地区共修公路920公里,全地区95%的乡都通了公路。
杨哲书认为,干本分也有个如何服务的问题。他说:“当领导的时兴讲服务。真正的服务表现在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现在有的人只把服务挂在口头上,对上应付,对下马虎,这种服务是骗人的。”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年,沧州地区交通局为了建设“大庆式企业”,年终发现“吨公里”指标数未达到要求。为了应付验收,地区交通局汽车倾巢出动,昼夜突击,将500吨石料从沧州运到30多公里外的河间县。河间县不需要,将它们统统扔到荒野里。尽管交通局干的是无效劳动,而且白白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由于凑够了“吨公里”数,竟也被评为“大庆式企业”。老杨就任地区交通局长后,经常拿这个例子警戒自己。修汽车专用公路时,他一方面主动向地委、行署汇报工作,动员各县、市政府把建设公路当作“振兴沧州、建功立业”的大事来抓,同时密切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采取各种措施妥善解决拆迁、占地、用土、用材、民工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难题。全段工程实施承包,加强了技术管理,确保了工程质量,不仅被评定为优良工程,而且节省投资160万元,每年经济效益净增384万元,被国家交通部誉为“中国交通的方向”,群众也称之为“富裕路”、“幸福路”。老杨深有体会地说:“服务好坏,一看是否落在实处,二看是否造福人民。做表面文章,应付上面,糊弄下面,不叫服务叫犯罪!”
老杨服务没有星期天。家里的事,他扔给老伴管,自己一天到晚风风火火在工地转。有一次,老杨回家后就闹起痢疾来,老伴又心疼又欢喜。“连打两针还是止不住拉肚子,这会儿站都快站不稳了,总该在家歇几天了。”老伴自言自语地说。天亮一看,她惊呆了,丈夫又走啦!老杨上了工地。夏天他给修路工送来一箱箱汽水,冬天他给工人捎来一声声暖人的问候。职工在副食供应方面有了“后顾之忧”,他就和大伙一道建设副食基地,里面养上15头奶牛、100头猪,3000只鸡,种上百多亩菜,职工吃肉吃菜不再犯愁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法委对两个草案再作修改
  宋汝棼作修改意见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标准化法草案和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决定草案的修改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这两个草案再次作了修改。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向委员们作了关于标准化法草案和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决定草案的修改意见的说明。
关于标准化法草案,宋汝棼说,修改稿规定:“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有的同志提出,应当规定在公布国家标准之后,该项行业标准即行废止。因此,建议在这一条的备案二字之后增加“在公布国家标准之后,该项行业标准即行废止”一句。
他说,修改稿规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有些委员提出,对地方标准也应作出相应规定。因此,建议增加一款:“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的地方标准,在本行政区域内是强制性标准。”
宋汝棼说,修改稿规定:“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推荐性标准可以自愿采用”。有些委员提出,应当规定鼓励企业采用推荐性标准。因此,建议将这一条中的“推荐性标准可以自愿采用”一句修改为“推荐性标准,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
他说,修改稿规定,生产、销售、进口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的,没收产品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根据一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将这一条的“可以并处罚款”修改为“并处罚款”。
宋汝棼说,有些委员提出,标准化监督管理人员违法失职、徇私舞弊的,也应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因此,建议在法律责任一章中增加一条:“标准化工作的监督、检验、管理人员违法失职、徇私舞弊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决定草案,宋汝棼说,决定草案将土地管理法修改为:“违反法律规定,在耕地上挖土、挖沙、采石、采矿等,致使耕地丧失种植条件的,或者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沙化、盐渍化、水土流失的,责令限期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根据有些委员的意见,建议将这一条中的“致使耕地丧失种植条件的”一句修改为“严重毁坏种植条件的”,将这一条修改为“违反法律规定,在耕地上挖土、挖沙、采石、采矿等,严重毁坏种植条件的,或者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沙化、盐渍化、水土流失的,责令限期治理,可以并处罚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商业部要求做好今冬明春救灾救济工作
张榜公布救灾款物 严肃处理渎职舞弊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在今晚民政部、商业部联合召开的电话会上,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说,救灾款是救命钱,各级干部要对人民负责,严禁乱支滥用,对贪污、挪用、克扣救灾款物的人和事,要认真追究,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他还说,为了灾民安全过冬,国务院又增拨救灾款1.5亿元。救灾款物的发放,要经村民小组报名,村委会审查,乡人民政府批准,坚持张榜公布,报县民政部门备案。帐目还要定期公布,增加透明度。
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繁,灾区减产粮食100多亿公斤,一些地区缺粮问题突出。商业部副部长何济海介绍各地救灾情况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的省、区认为时间尚早,还没有行动起来,有的对灾情和缺粮情况调查不够细致,尤其对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贫困山区,底数还不够清楚;在救灾粮款发放上还存在平均分配现象;有的对灾情缺乏认真核实,受灾重的没有得到重视,受灾轻的反而多作了安排;还有些地区,议价粮不足,市场粮价上涨幅度大。以上问题必须及时解决。
民政部、商业部要求各地把冬令灾区群众生活的安排作为重点工作切实抓好,粮食部门要结合秋粮收购,根据群众的口粮水平、经济收入、灾情程度、缺粮数量、自救能力等,及时安排好口粮供应;要将生活困难、又无经济来源的重灾户、鳏寡孤独和军烈属户做为安排重点,保证供应平价粮;对因灾完不成粮食合同定购任务的,要按政策实行减免。今年冬令困难面大,救灾款偏紧,一定要专款专用,集中解决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保证不发生饿死人、冻死人和浮肿干瘦等现象。同时,各地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罗盘 李福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基本解决”质疑
  齐殿斌
某单位对群众举报的一起倒卖案件开始态度很坚决,主要领导多次表示要“彻底查处”。但两个多月过去了,最近宣布的结果却只是“基本解决”。对此,群众很不满意。
一般说来,解决问题要有一个过程,由开始解决到基本解决,再到彻底解决,这是很自然的。问题在于,有的单位对某些问题的解决只是停留在“基本上”,不愿意下功夫到“彻底”;有的刚刚开始解决,便冠之以“基本解决”而草草收兵。这样,“基本解决”反而掩盖了问题,留下了“死角”。
当然,在我们的工作中,不易“彻底解决”和无力“彻底解决”的问题也是存在的。即便不能“彻底解决”,也要把个中原因告诉群众,不能拿“基本解决”打马虎眼。如果什么事情都停留在“基本”上,那就会留下很多问题,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任务就很难完成。
某些领导同志和领导机关之所以喜好“基本解决”,原因可能在于这样做可以搪塞上级,敷衍群众,又少得罪人。这种不良作风任其蔓延,“治理”、“整顿”在有的地方又会变成搞形式、走过场,留下后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地方家庭协力加强战士思想教育
  南京军区推广某集团军工作经验
本报讯 12月中旬,南京军区推广了某集团军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实行地方政府、战士家庭和部队3方协作的经验。
这个集团军在两年中派出291个走访组,与战士家乡150个县、市建立了联系,与战士家庭订立了《爱兵教子公约》,军、地、家三方联合制订了《军地家合成教育规则》。两年中,地方共有288人被这个部队聘为政治教员,在教育中解决了许多部队难以解决的问题。
地方政府和战士家庭积极配合部队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有的地方完善了“征兵、优抚、退伍安置”配套政策,开展了“国防教育观念系列谈”、“兵民双放心”活动,成立了“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两用人才介绍所”。浙江省湖州市从去年开始,经常派出民政、人武、新闻单位的人员到这个部队了解情况,把当地的经济形势、优抚情况、家人的嘱咐制成录相、录音送到部队,又把本籍士兵在部队成长进步的情况,战士对亲人问候的录相、录音捎给家乡的亲人。有些优秀士兵的事迹还在当地电台、报纸宣传。个别士兵的特殊难题,地方领导主动上门帮助解决。
为配合部队教育,不少地方还制订了有利于战士安心服役、有利于战士成长的优抚、安置政策。上海市宝山县依据战士的现实表现,实行了优抚金浮动制。许多家庭提出,不随便拍发催战士“速归”的电报,不让战士以探家为名做生意,不委托战士代购代销产品,不向子女、丈夫诉苦。
军地形成合力,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这个集团军的先进人物去年比前年增加35%,今年比去年增加31%。与1985年相比,假电报,“拉后腿信”减少51%。去年退伍的老兵,任乡镇级以上干部的207人,成为专业户的834人。(李昌森 罗同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性各类社会团体已近千个民
  政部新成立社团管理司和婚姻管理司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陈雁)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新增设的职能部门——社团管理司日前已正式工作,另外还成立了婚姻管理司。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全国性的各类社会团体已达近千个,民政部社团管理司负责全国性社团,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社团的审批登记和管理工作;依法对所登记社团进行监察等。现有99个社团向民政部社团管理司提出了成立申请,经过审批同意成立的19个社团中,有行业协会类12个,基金会类2个,学会、研究会等3个,商会2个。民政部新成立了婚姻管理司,负责制定有关婚姻登记和管理及保护妇女、儿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与洪水搏斗公而忘私舍家为民
  郝玉珠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怀京报道:在今年秋季带领群众与洪水搏斗中,公而忘私、舍家为民的汾阳县阳城乡党委副书记郝玉珠,最近被中共山西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罕见的暴雨接连袭击汾阳县。郝玉珠日夜奋战在防汛第一线,曾两次临近家门而不入。8月6日凌晨,就在郝玉珠组织群众向高处转移,并和乡亲们一起奋力搭救落水老人的时候,洪水吞没了他的全家,妻子和独生女被夺去了生命,而郝玉珠分工负责的防汛地段——3个村子和一条河却安然无恙,7600多名群众无一伤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日本青少年客人
  希望客人多了解中国致力两国友好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第六次日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大会”访华团今天在这里又渡过了难忘的一天。
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访华团总团长佐治俊彦一行。吴学谦说,日本青少年自费来中国开展交流活动,不仅能更多的了解中国,而且能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做些实际工作。他还以朋友的身份回答了日本客人感兴趣的问题。晚上,1200多名日本青少年来到人民大会堂,出席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青年旅行总社为他们举行的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同日本客人一起欢度良宵。全国青联副主席张宝顺致了热情的祝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著名导演白景瑞回大陆探亲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台湾著名导演白景瑞于12月24日回大陆探亲,同分别了40多年的亲友会面,并赴辽宁海城祭扫父母墓。在京期间,白景瑞与他的好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阎明复见了面。他还参观了北京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电视台,同影视界人士进行了亲切交谈。
白景瑞还将去重庆看望他的哥哥。在上海、南京、广州等地他将同影视界人士会面。
白景瑞毕业于意大利皇家艺术研究院。在台湾导演了《家在台北》、《再见阿郎》、《大三元》等多部影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杀害公安人员的罪犯黄郭张伏法
新华社南宁12月25日电 (通讯员蒙海清)杀害我公安人员的劳改脱逃犯黄郭张,今天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伏法。
现年23岁的黄郭张,因犯盗窃罪、强奸妇女罪,在广西第5劳改支队7大队服刑。1988年1月19日下午,黄郭张越狱逃跑。8月14日凌晨2时许,在古感镇红电街,派出所民警李元爱发现黄犯即上前盘查,黄凶恶地用牛角刀朝这位民警的胸部、腹部和腰部猛刺8刀,致使民警心脏、肺脏和腰脏等器官被刺破而死亡。黄郭张行凶后夺走五四式手枪一支潜逃,于9月25日在南宁市柳沙园艺场被抓获。南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召开公判大会,依法将黄郭张执行枪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日小朋友打年糕迎新年
本报讯 首都300多名中国和日本小朋友12月25日上午举行中日友好打年糕大会,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应邀来参加联欢大会的有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中日友协前会长夏衍和现任会长孙平化、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首席委员张香山以及日本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徽在这里闪光
  ——记北京朝阳门派出所二三事
  毛磊 明旺
警徽,是人民警察的标志,象征着服务人民、打击罪犯。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派出所的警察们,格外珍视警徽。
今年5月的一天,老工人王新平来到派出所,硬塞给警察陈杰、肖月梅150元钱,被婉言谢绝。
原来,王新平孤身一人在京多年,妻子、孩子户口在河北农村,体弱多病,生活困难。民警陈杰得知此情,经调查核实,为其办理了入户申请;女民警肖月梅陪王的妻子到医院体检,开具证明,补办手续。入户申请很快被批准。
王新平握着警察的手,不知说什么才好。
办进城户口难,办进京户口更难。可朝阳门派出所的警察们,不把手中权当作谋私的工具,而将它视作便民钥匙。
一天晚上,一居民为解决妻子户口来到副所长李银亮家,一番话说罢,匆匆离去。送走来客,李银亮才发现,有一纸包放在床角。打开一瞧,一捆钱,数一数,整2000元。
第二天,那位居民被召来所,李银亮与所指导员一道,将钱如数奉还。李告诉他:若入户条件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派出所定会帮忙;否则,送得再多也白搭!
朝阳门派出所的警察们,以佩戴警徽为自豪,但从不拿警徽逞威风,滥用权,占便宜。
一次,两位民警前往一家饭馆处理斗殴事件,中午未归。下午,所长碰上他们,关心地问:“吃饭了吗?”“吃了。”“在哪儿?”“就在出事的那家饭馆,中午经理拉住不放,我们都交钱了。”
所长知道,钱虽交了,但总会比一般顾客吃得好。道理很简单,饭馆有求于派出所。从此,这个所订出制度,处理公务时,不得在管片内单位用餐,以堵塞可能占便宜的漏洞。
今年盛夏,一卖西瓜的个体户遗失自行车,警察王金榜忙了半天找了回来。失主见警察累得满头大汗,过意不去,顺手切开一个瓜递过去。王金榜口渴得喉咙冒烟,但一块瓜未动。临走掏出两元钱说:“你为我切了瓜,这算是赔偿吧!”失主瞧瞧远去的背影,看看切开的瓜和两元钱,愣住了。
像这样的事,在朝阳门派出所还很多。29岁的警察楚存富,曾几次谢绝个体户宴请、塞钱,他说:“我不能为了几千块钱,为了几顿美餐,就玷污了头顶上的警徽,人还是要有点精神劲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丁中江等回云南慰问地震灾民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罗苹报道:祖籍云南省的台湾丁中江,率妻、子及弟弟等共11人回乡慰问地震灾民,12月24日,其中3名成员已启程前往灾区慰问。
年已七旬的丁中江得悉家乡遭受地震灾害后,心怀爱乡之情,于21日经泰国曼谷飞抵昆明,22日已向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赠随身携带的部分衣物、药品和尚在运输途中的物资的清单。丁中江受到了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热情欢迎。
丁中江因身体不适,不能亲往灾区慰问。他将在云南进行探亲、扫墓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盗窃电力设施有罪
西安市新合乡、西泉乡、行者乡等地农用电力设施屡屡被盗,致使1400多亩庄稼不能灌溉,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立即侦破,11月13日,将赵锋信等4名案犯抓获归案。左图是被不法分子破坏的部分电力设施和被抓获的案犯。右图为公安机关在废旧收购站查出的部分赃物。 徐秦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