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外长结束访朝时表示
  苏联不准备正式承认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12月24日电 苏联今天表示,它不准备正式承认南朝鲜,也不打算同南朝鲜建立政治和外交关系。
这是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在今天发表的朝苏联合新闻公报中表示的。
这份联合新闻公报说,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12月22日至24日访问了朝鲜。他在访朝期间会见了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并向他转交了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亲笔信。谢瓦尔德纳泽同朝鲜外长金永南就朝苏关系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具体地通报了本国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并就当前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对讨论的所有问题取得了一致的见解。
公报说,双方对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得到扩大和发展表示满意。朝鲜对苏联发展经济和深化改革的路线表示支持,苏联对朝鲜在进行三大革命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新闻公报在谈到朝鲜半岛形势时说,苏联方面对金日成在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的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和举行北南联席会议、三方会谈、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等建议表示完全支持,对朝鲜希望通过北南对话来实现国家统一所进行的积极努力表示声援,苏联方面还表示,它反对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以“交叉承认”、“同时加入联合国”、“单独加入联合国”的方法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阴谋活动。苏联不准备正式承认南朝鲜,也不打算同南朝鲜建立政治和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蒙党举行中央全会讨论改革问题
  巴特蒙赫谈乔巴山、泽登巴尔功过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23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19届5中全会21日和22日在这里举行。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全会讨论了蒙党总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巴特蒙赫在会上所作的《关于改进党的组织和思想工作新任务》的报告,赞成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改革党的内部生活和改革社会政治体制的新任务。
决议说,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应坚决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原则。1989年上半年应采取措施,改革党中央机构,省市党组织及同级党组织要根据党中央制定的方针调整组织和机构编制。
决议表示,要清除乔巴山个人崇拜、严重违背革命道义造成的后果,成立平反委员会,把为受迫害者平反、恢复名誉工作进行完毕。
决议指出,要让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改革政策的实质。决议说,要进行法制改革,用法律保证改革,保证民主与公开性。
决议指出,在经济改革中要坚决贯彻《国营企业法》,坚决发展商品货币关系的经济核算、自筹资金和自我管理原则,广泛推广承包和租赁等形式,把社会、集体和个人利益密切地结合起来。要在1990年制定出《合作社法》。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22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巴特蒙赫昨天在蒙党19届5中全会上作报告,评价了蒙古前领导人乔巴山和泽登巴尔的功过,并谈到蒙中关系和党内组织及思想工作的改革问题。
巴特蒙赫在报告中说,乔巴山是首批参加建立蒙古人民党和组织蒙古人民革命的活动家,为巩固革命事业与蒙苏友谊建立了功绩。对此,党和人民给予了高度评价。然而他的功绩不能洗刷他后来犯下的罪行。
巴特蒙赫说,泽登巴尔为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同各国人民的友谊贡献了才智和力量。但他把权力集于一身,在党和国家的领导活动中和在干部问题上丧失原则,削弱了集体领导,听不进别人意见,搞一言堂,言行不一。
巴特蒙赫指出,对乔巴山和泽登巴尔作出正确客观评价,不是要算政治帐,而是为今天和以后的工作提供教训。

第6版(国际)

加众院批准加美贸易协定
  两国将逐步取消一切关税壁垒
据新华社渥太华12月24日电 加拿大众议院今天批准了去年签署的加美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历史上最大的双边贸易协定,美国和加拿大将在今后10年间逐步取消两国间的一切关税壁垒。
自由贸易协定是由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于1985年正式提出的,国内各界对此褒贬不一。加拿大两个反对党——自由党和新民党的众议员们在今天的投票过程中,高唱加拿大歌曲,指责这项协定将加的主权出卖给了美国。
加拿大的参议院下星期也将对该协定进行投票表决。一俟批准,该协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据在参院内占多数席位的自由党宣称,通过这项协定不会有任何障碍。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专访

访亨利·基辛格博士本报记者张启昕仓立德
12月中旬的一个上午,记者专程从华盛顿赶往纽约采访基辛格博士,请他就中美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发表看法。在曼哈顿帕克大道的一座高楼里,基辛格博士把我们引进他的办公室,吩咐秘书要了几杯红茶,随即同我们一起在沙发上就座。
他首先回顾了10年来的中美关系。他说,“在过去10年里,我们取得了巨大进展。如果把今天的状况同10年前比较,进展是很大的。”他指出,在美国的重大外交政策中,中美关系是两党一致赞同、从未在大选中受到挑战的唯一领域,在这方面,没有出现过重大分歧或不安。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就。他说,“现在两国的经济关系正在改善,政治关系牢固,并在许多领域彼此合作。这是很好的事情。”在谈到中美关系的前景时,基辛格说,我们已进入一个新阶段。美国现在同苏联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阶段,中国也将在最高首脑一级同苏联开始谈判,因此,“我们双方都必须谨慎地维护我们友好关系的实质。无论哪一方都不应给另一方造成印象,即它可能背着对方进行交易。我认为,我们是能做到这点的。”其次是,美国如何才能对中国的发展进行合作。他认为要让人们对中国具有预见性,从而使美国人进行投资,并帮助中国获得它所需的技术。他还说,“我们还必须重视诸如台湾问题那样的突出问题,以保证(中美关系)进程朝着积极的方向继续下去。”
基辛格博士以熟谙国际问题著称,经常著书立说,发表独到见解。在美国已经离职的国务卿中,没有哪一位像他那样仍对美国对外政策保持长期的影响力。他在同记者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说,“现在国际形势的紧张局面正在缓和,但另一方面,各国的基本倾向并未发生迅速变化。当前的问题是,是否有可能同苏联谋求真正的和平共处。我们一直在试图这样做,你们也一直在讨论这一点。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应该带有感情色彩的,而应建立在对国际问题非常精确的估价上。”基辛格博士不久前在电视上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纽约之行和联大演说作了评述。他对我们说,这篇演说意义重大而又十分聪明。他正在撰写一篇长文加以论述,不久即将发表。他说,“以我之见,戈尔巴乔夫以新的姿态尽力为苏联谋取最大的国家安全,这点无可指责。然而尽管他的演说十分机智,但并未解决根本问题。这个根本问题就是苏联的军事力量。因此我要深入地了解苏联建议真正的含义。”
基辛格博士离开公职后,至今仍然活跃于国际舞台。在他办公室两面临街的明亮窗台上,陈设着他近年来同各国领导人和著名政治家会见时的彩色照片,其中包括他同邓小平、杨尚昆等中国领导人的合影。他在谈及中国的经济改革时说,中国领导人从事这样的改革,气魄是很大的,因为像中国这样有10亿人口的国家,即使不搞改革,遇到的问题也是艰巨的。现在的困难是,不提高价格,就无法进行价格改革;不进行价格改革,就无法转入市场机制。而要提高价格,老百姓就会感到不安。因此,你们政府正在放慢步伐。他说,中国的改革要进行各种试验,是件困难的任务,因为从未有人干过,没有先例。但是“在我访问中国时,城市和乡村的变化之大,与我1971年第一次访问相比,是令人难以相信的”。
基辛格博士1971年首次取道巴基斯坦访问中国,为打开中美关系之门作出了贡献。他的这段经历在美国成为传奇。他回顾自己的经历说:“中国处理外交政策的风格,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我感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对国际环境进行确切分析的基础上的。”“我非常愿意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他们在捍卫中国利益时既坚定又十分合乎情理。”他说,他得到的教益是,“即使是处于不和的两个大国,如果能对双方进行仔细分析,它们之间的分歧是可以冲破的。”

第6版(国际)

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外长表示
  忠实执行西南部非洲和平协议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2日电 安哥拉、古巴和南非3国的外交部长今天在此表示,要忠实地执行刚刚签署的关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和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协议。
安哥拉外长阿方索·范迪嫩在签字仪式上说,3方协议的实施对于保证安哥拉的和平与安全以及实现纳米比亚独立都具有重大意义。
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佩奥利表示,古巴将履行其对3方协议所承担的义务。他希望协议的其它签署国也能履行各自所承担的义务。
南非外长皮克·博塔说,和平与安定是西南部非洲发展的首要条件。他表示,南非愿意对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民柬联合政府举行内阁会议
  支持西哈努克五点建议
本报曼谷12月23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民柬联合政府今天举行内阁会议,表示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11月27日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5点建议,并宣布原订于明年2月举行的第二次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延期举行。
会议发表联合公报说,这次会议是由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主持召开的。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代表拉那列王子、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宋成、英初德、夏卡朋王子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6版(国际)

为进一步实现民族和睦
  安哥拉政府颁布大赦法
新华社罗安达12月24日电 安哥拉政府今天发表公报宣布,安哥拉部长会议在23日的特别会议上通过了为期一年的大赦法。
政府公报说,大赦法适用对象包括在安哥拉国内、外犯下了违背安哥拉人民和国家根本利益的罪行的安哥拉公民。
罪犯被赦免的前提是放弃暴力,向有关国家机构自首,并遵守宪法和其他现行法律。
据报道,颁布这项大赦法是为了进一步实施安哥拉政府对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实行的宽大和民族和睦政策。
西南部非洲和平协议签署后,解决安哥拉国内战乱局面已成为安政府关注的中心问题。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访问意大利
本报罗马12月24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12月23日,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美国与巴解组织直接谈判以来,阿拉法特访问的第一个欧洲共同体国家。
意大利总理德米塔在总理府会见了阿拉法特。
意大利总理府发表的公报说,意方重申了对于阿尔及尔会议,特别是巴解组织承认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为有关各方谈判的基础所给予的积极评价。意方还表示支持在联合国范围内一切旨在促进国际会议召开的活动。
阿拉法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意大利在寻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同时他还希望欧共体能发挥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南部冲突中的两派和解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3日电 黎巴嫩南部长期冲突中的其中两个派别——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和巴勒斯坦法塔赫组织昨天起开始执行一项和解协议。
双方武装人员已经撤出黎巴嫩南部几个巴勒斯坦难民营附近的热点,路障已经拆除,道路已经畅通。双方还交换了在冲突中扣押的人质。
这项协议是双方代表在黎巴嫩南部西顿和奈拜提耶等城市经过几次谈判之后达成的。

第6版(国际)

日本参院批准税制改革法案
新华社东京12月24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今天以自民党的多数赞成,通过了税制改革6项法案。
这一组以消费税为中心的税制改革法案将从明年4月1日起执行。新税法实施后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各方说法不一。但普遍认为消费物价将上涨3%左右。
今天晚上参议院会议结束后,竹下首相和安倍干事长立即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竹下首相认为,这次税制改革的深刻意义在于将维持日本社会经济的活力,构筑建立富足的长寿社会的基础。他表示理解国民对实施消费税的不安心情,但他希望得到民众的合作。他相信新税制将导致大幅度减税,使人们感受到好处。自民党干事长安倍也表示,税制改革的成功是“举党体制的成果”,他坚信新税制将能打开日本通向21世纪的光明前途。
反对新税法的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共产党和社民联今晚纷纷发表声明和首脑谈话,对税制改革6项法案在参议院最后通过表示强烈不满和遗憾。社会党表示不允许消费税的实施,决心要求解散现内阁和国会。
总评和全国消费者团体联络会等工会和团体也发表抗议声明,要求撤销消费税法案。
此间舆论认为,酝酿10年的税制改革法案通过后,日本政局的焦点将转向内阁改组和自民党主要干部人选,以及1989年度的财政预算编制。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基斯坦参议院在24日举行的选举中瓦西姆·萨贾德当选为新议长。
△肯尼亚已经同以色列恢复了外交关系。
△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24日会见了来访的苏联副外长沃龙佐夫,并同他就国际局势,特别是解决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联副外长沃龙佐夫24日在罗马会见了流亡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
△阿富汗喀布尔政权最近判处5名民兵指挥官死刑,原因是他们在同阿富汗抵抗力量作战中将队伍后撤。
△墨西哥警察24日凌晨平息了持续30多个小时的特皮克监狱犯人的暴乱。
△美国纽约市内24日发生了9起杀人案件。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意大利出现新风尚
  一些企业圣诞节不送礼
“祝圣诞节好,但今年我们的祝贺不带礼物……”这是意大利一些企业给其顾客发的贺年片上出现的话。圣诞节不送礼,这是正在意大利出现的一种新风尚。
据《晚邮报》报道,今年意大利圣诞节送礼估计比去年减少了30%。最早决定圣诞节不送礼的是意大利北方的布雷西亚人民银行,该银行董事会正式决定取消给顾客的“圣诞节礼品”这项开支,而把这笔钱捐赠给一家残疾儿童中心。布雷西亚人民银行此举颇受欢迎,许多人写信或打电话表示鼓励和支持,并有不少单位效法,把这笔钱捐给一些社会福利机构。
不少意大利人认为,圣诞节送礼纯属浪费,且有“故意腐蚀拉拢人”之嫌。在米兰有人建议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负责把圣诞节送礼变成为社会做好事。
(本报罗马12月25日电)
·晋标·

第6版(国际)

美将派员调查泛美飞机爆炸原因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对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昨天在苏格兰南部爆炸,致使258名乘客全部遇难表示“沉痛哀悼”,并已派员赶赴失事现场,全力合作调查事故原因。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说,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联邦调查局、联邦航空局都已派人前往英国,帮助英国当局调查飞机失事原因。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奥克利也强调说,事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是不排除这是一起破坏事件的可能性。
奥克利证实,一个不明身份的人曾于12月5日打电话给美国驻芬兰大使馆,扬言在两周内将在泛美航空公司从法兰克福飞往纽约的飞机上制造一起爆炸事故。

第6版(国际)

布什又提六名高级官员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 美国总统当选人乔治·布什今天又宣布了5名高级官员的提名,包括新内阁中的第一名黑人部长。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提名亚特兰大市莫豪斯大学医学院院长路易斯·沙利文博士为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沙利文博士是第一位进入布什内阁的黑人部长。
其他被任命的官员是:塞缪尔·斯金纳,交通部长;埃德温·德温斯基,退役军人事务部长;曼纽尔·卢汉,内政部长,以及威廉·赖利,总统非正式顾问团的环境保护署署长。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 美国总统当选人乔治·布什今天提名前运输部长伊丽莎白·多尔为下任劳工部长。这是布什提名的第一位女内阁成员。

第6版(国际)

东京举行新生熊猫命名仪式
  “欢欢”第二仔得名“悠悠”
本报东京12月2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东京上野动物园熊猫馆前今天充满节日气氛。大熊猫欢欢的二仔被命名为“悠悠”。各界人士约200人出席了命名仪式。下午开始,“悠悠”首次与游人见面,熊猫馆前排起了长队。
竹下首相夫人直子、东京都知事铃木、中国大使杨振亚等出席了命名仪式。杨大使在致词中说,“悠悠”,表示小熊猫有悠然自得的性格,能够悠久健康。同时,“悠悠”还象征中日两国人民悠久友好,全世界悠久和平。
悠悠生于今年6月23日。现在身长63厘米、体重10.3公斤。上野动物园园长中川告诉记者,悠悠是公子还是千金,最快也得半年以后才能分晓,我们希望它是童童的妹妹。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斯里兰卡总统选举前后
  张家声
12月19日,有“印度洋上一颗明珠”之称的岛国斯里兰卡在重兵和警察的监视下进行了有史以来保安最严密的总统大选。斯里兰卡新当选总统普雷马达萨认为这次大选是“选票和子弹的战斗”,此话并不过分。
在过去1个多月的总统竞选中,斯里兰卡南方活动最猖獗的“僧伽罗人民解放阵线”反政府武装分子到处张贴布告扬言:“谁参加和支持这次选举,就干掉谁。”仅在这个月内“解阵”反政府武装分子就杀害了400多人。大多数受害者是执政的统一国民党的支持者,也有不少无辜的妇女和儿童。反对党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反对党人民党候选人阿贝古纳塞克拉在竞选演说中也几次险遭暗杀。投票当天,还有一些选民、选举工作人员、士兵和警察遭到袭击而身亡。这些“恐怖”分子采取的手段是暗杀、爆炸和伏击。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干呢?他们要求前任总统贾亚瓦德纳立即辞职,提前解散议会,取消或推迟选举日,组成临时政府来重新安排总统选举。这些受过教育而无业的青年人不支持任何总统候选人,包括新当选总统普雷马达萨。他们指责贾亚瓦德纳的政府“软弱无能”,对泰米尔族人让步太多,要求立即废除“印斯和平条约”,撤走印度驻斯里兰卡的5万名维持和平部队。
“解阵”反政府武装分子的恐怖活动说到底是斯里兰卡国内的种族矛盾的产物。这种矛盾已激化成流血的武装冲突,即占全国人口18%的泰米尔族人和占人口75%的僧伽罗人之间要独立和反独立的斗争。以“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阵线(解放虎)”为首的反政府武装分子要求在泰米尔人主要居住区北方—东方省建立由泰米尔人占统治地位的独立王国。以贾亚瓦德纳总统为代表的僧伽罗人则指责他们搞国家分裂。这种开始于1983年贾亚瓦德纳第二届连任总统后的流血冲突使近1万人死于非命,使国民经济几乎濒临崩溃的边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贾亚瓦德纳同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去年7月29日在科伦坡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简称印斯和平条约),并邀请印度派来了维持和平部队监督停火和监督北方—东方省的地方选举。贾亚瓦德纳政府对泰米尔人的要求作了让步,同意他们在该省建立由泰米尔人占主导地位的半自治性的省。一些泰米尔武装组织接受了这种让步,解除了武装。贾亚瓦德纳以为这样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结果事与愿违,问题更复杂化了。原来是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相互残杀,现在又出现了不接受让步的“解放虎”泰米尔人和接受让步的泰米尔人以及“解放虎”同印军和僧伽罗人之间的残杀。“解放虎”要求立即废除条约,撤走印军,在北方—东方省建立由泰米尔人占统治地位的全自治性的省。而另一方面,“解阵”指责贾亚瓦德纳政府太软弱,对泰米尔人让步太多,也要求废除条约。新当选总统普雷马达萨建议将该条约改为“印斯友好条约”。
枪林弹雨似的总统竞选结束了,然而斯里兰卡各派并没有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停火,种族矛盾没有彻底解决,各种破坏活动仍在发生,面临这些使人感到头痛的问题,普雷马达萨表示将扩大和发展同邻国及世界所有友好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继续推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以此来恢复和发展国内因长期内战而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南朝鲜同意举行北南高级会谈
南朝鲜当局二十四日决定接受朝鲜北方前总理李根模提出的关于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
据汉城电台广播,南朝鲜当局是在二十四日上午举行了一次有外交、国防和统一院等部门长官参加的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的。
南朝鲜当局在二十四日的会议上还决定向北方提出新建议:如果南方接受北方举行副总理级高级会谈的建议,下一步就应该把这一会谈提高到由总理任团长的高级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利就美威胁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利比亚对外关系秘书长(外长)贾达拉·阿祖兹·塔勒希二十三日就美国威胁利比亚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塔勒希在信中向德奎利亚尔通报了美国对利比亚的敌对活动,并断然否认美国关于利比亚拥有化学武器制造厂的说法。他重申,利比亚遵守国际公约和协定,并为禁止化学武器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日本大幅度增加科技研究经费
据日本报纸二十五日报道,日本一九八七年度科学技术研究费首次达到九万亿日元。
日本总务厅二十四日公布的科学技术研究调查结果表明,日本一九八七年度的科学技术研究费总额为九万八千三百六十六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七,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八,创历史最高纪录。日本的科研费主要用于自然科学领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试飞成功
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苏联的安—225式“理想”型涡轮喷气机,日前在基辅试飞成功。
这种运输机时速八百公里,机长七十八米,翼展八十七米,载重量二百五十吨,最大起飞重量六百吨,续航距离四千五百公里,机舱内可装八十辆小轿车。舱上可背负重二十五吨、长七十米,宽十米的货物。
它将在两年后批量生产,主要用于运输航天飞机、火箭部件及矿山设备等大型货物。(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2月25日,日本北海道十胜山火山再次大规模爆发。这是本月19日以来该火山的第二次大喷发。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