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葛洲坝工程科技成果交流会上水利专家认为
  我科学施工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有能力征服国内任何大江大河
据新华社武汉12月23日电 (长江日报记者宫强、新华社记者徐士杰、陶国栋)最近基本建成的长江葛洲坝工程像秋天的葡萄架一样,挂满了串串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标志着中国人民已有了征服中华大地上任何大江大河的技术力量。
这是我国许多著名的水利专家在近日闭幕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第二次科技成果交流会上的一致看法。
在长江修建第一坝,有人曾担心建立在软弱地基上的1000多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的大坝难以稳固。而经过7个汛期,包括每秒72000立方米特大洪峰的冲击,大坝的水平位移、垂直位移和水渗透量均在设计允许范围以内,情况良好。7年来,大坝所有的机组和船闸的运行情况正常,台台机组在水情好的情况下都做到了满发多发。
葛洲坝工程比设计工期提前一年基本建成,还标志着我国科学施工已逐渐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许多专家认为,经过葛洲坝工程锤炼的我国勘测、设计、设备制造和施工安装队伍,目前已完全有能力挑起国内任何江河开发工程的重任。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五次会议
  听取有关报告和法律草案说明 万里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万里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彭冲副委员长就委员长会议提出的会议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草案和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在前几次常委会审议时,委员们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委员的意见进行了修改,提请本次会议继续审议。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林涧青分别就这两个法律草案的审议结果作了报告。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这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草案和传染病防治法草案的议案。会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局长朱震元、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分别就这两个法律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连昆作的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还向委员们印发了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关于李鹏总理访问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情况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玻利维亚、乌拉圭、巴西,访问埃及、叙利亚、塞浦路斯,访问欧洲议会和瑞典的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明、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英分别就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这两个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审议结果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司法部部长蔡诚在会上就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情况作了报告。
副委员长习仲勋、韦国清、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列席会议的有:国务委员李贵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

第1版(要闻)

李鹏与全国监察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指出
  反腐败斗争是监察机关工作重点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周长新)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与全国监察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时说,当前行政监察工作重点要抓反腐败斗争,着重监督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监督经济监督及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
李鹏指出,我国正处于由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过渡阶段,由于法制还不完备,宏观调控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出现了种种腐败现象,严重影响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群众很不满意。要清除腐败现象,促使政府机关为政清廉,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监察机关起着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
李鹏说,监察机关在恢复一年多时间内,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边组建边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要进一步搞好行政监察工作,一是要依靠法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案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是要依靠群众,群众举报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可以提供许多办案线索,群众对各种腐败现象是非常愤恨的,他们有这个积极性。要完善这一制度,特别要使检举者受到保护,要提高举报在群众中的声望,使他们感到举报有用;三是加强同纪检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
李鹏说,现在案子很多,监察部门要抓住重点,要形成一种对违法乱纪分子的威慑力量,该公之于众的要公之于众,让群众来监督,让舆论来监督,以起到惩一戒百的作用。
谈到新组建的监察机关的领导、权限、队伍建设时,李鹏说,监察机关实行的是双重领导,各级地方政府的行政首长要重视对监察机关的领导并支持他们的工作,即使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也应为监察部门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办理一些重大案件时,监察机关在向同级政府汇报工作时,也有责任向上级监察机关报告工作。国家给监察机关一定的直接处分权,监察机关要慎重地运用这些权力。作为监察人员,应该是品格高尚、有献身精神的人。
乔石、姚依林、宋平出席了座谈会并讲了话。乔石说,监察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除了缺编的要补齐外,对现有人员也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素质。

第1版(要闻)

我首次公布通信卫星测控数据
  西安测控中心今日对卫星实施远地点点火
新华社西安12月23日电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对我国昨天发射的实用通信卫星进行测量、计算和控制后,今天下午2时,首次公布了对这颗卫星的测控数据。
根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公布的数据,目前正在大椭圆轨道上运行的实用通信卫星,近地点高度为205.5公里,远地点高度为35835.7公里,轨道倾角为31.06度。现在,测控中心已完成了对卫星姿态、转速的调整,并建立了对卫星远地点发动机实施太空点火的目标姿态。
计划在24日上午9时54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对实用通信卫星实施远地点发动机点火。

第1版(要闻)

中印联合新闻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印度共和国总理拉吉夫·甘地于1988年12月19日至23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陪同拉吉夫·甘地总理阁下来访的有索尼亚·甘地夫人、外交部长纳拉西姆哈·拉奥阁下、商业部长迪内希·辛格阁下、司法兼水利资源部长尚卡阿南德阁下、外交国务部长纳特瓦·辛格阁下和其他印度官员。
李鹏总理同拉·甘地总理在友好、坦率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先后分别会见了拉·甘地总理。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1988、1989和1990年交流执行计划”,两位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拉·甘地总理和夫人一行还在北京、西安和上海参观了历史文化和其它名胜。
在会谈和会见中,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和意见。双方认为会谈是有益的,增进了互相了解,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双方对近年来在贸易、文化、科技、民航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情况给予积极的评价,对两国达成的有关协议表示满意,并认为双方可以在广阔的领域里互相学习。
双方强调,经过历史检验、最具有生命力的由中印两国共同倡导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搞好国与国关系的基本指导原则,也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基本指导原则。双方一致认为,在这些原则基础上恢复、改善和发展中印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双方重申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两国领导人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同意通过和平友好方式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在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的同时,积极发展其它方面的关系,努力创造有利于合情合理解决边界问题的气氛和条件。为此,将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如建立关于边界问题的联合工作小组和经贸、科技联合小组。
中方对一些西藏人在印度进行反对祖国的活动表示关切。印方重申印度政府长期和一贯的政策,即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印方不允许这些西藏人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
关于国际形势,双方认为当前世界出现了从对抗转向对话、由紧张转向缓和的趋势,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反对强权政治所进行的长期坚持不懈斗争的结果,这一趋势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地区问题的解决,也有助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发展本国经济所作的努力。中印两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面裁军、谋求共同发展作出各自的贡献。
拉吉夫·甘地总理阁下和夫人一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们的热情、友好的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拉吉夫·甘地总理邀请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印度共和国,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1988年12月23日于北京(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胡启立同新闻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新闻战线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用发展观点看改革坚定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朱维新)胡启立同志今天在中宣部宣传干部培训中心同新闻研修班的同志座谈时强调,要将正在全国进行的形势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他说,在我国的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新闻战线当前的任务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宣传当前改革形势,为整顿经济秩序、治理经济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他认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首先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形势,正确认识改革。他说,进行形势教育,其实质就是要结合当前实际,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进行改革开放总方针、总政策的教育,进行十三大确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10年改革,使我们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要使广大群众认识10年改革的巨大成绩,增强对改革的信心。他说,我们在改革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如果以偏概全,只看问题的一面,不看成绩的一面,就容易产生对改革开放的悲观失望情绪。为此,要理直气壮地、有说服力地宣传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实事求是地分析和正确对待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人们用辩证的方法看形势,用历史发展的观点看改革,增强对改革中困难和问题的承受能力,坚定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胡启立强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就要正确处理歌颂和揭露的关系。他说,当改革遇到困难的时候,尤其需要提倡同心同德,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气可鼓而不可泄。揭露问题也要有一个有助于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10亿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着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生活的本质,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一定要突出这个主调。既要讲成绩,也讲困难和问题,还要讲前景和希望。无论是歌颂还是揭露,都只能是为了一个目的,即增强党和政府在人民中的凝聚力,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振奋民心民气,推动历史的车轮前进。
他指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还要正确理解和实行舆论监督。他说,为了保证党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洁,我们需要来自人民的各种监督,包括舆论监督。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措施,使舆论监督以及解决问题的程序逐步作到规范化、制度化。当然,这种监督也要在法律范围内进行。
胡启立还谈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就要提倡辩证法,防止片面性,讲究宣传艺术。
在谈到努力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新闻队伍的问题时,胡启立说,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报纸、广播、电视正迅速大量地进入千家万户,新闻事业在整个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考虑加强新闻队伍建设问题。
他说,我们的新闻队伍从总体上说是一支有战斗力的能打硬仗、胜仗的好队伍。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闻工作也面临着种种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新闻工作者要努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他说,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新闻工作者要经得住各种思潮的冲击和考验。新闻工作是很崇高、很神圣的事业,新闻工作者应当有很高尚、很严格的操守和职业道德。新闻事业的威信、声誉是和新闻工作者的公正廉洁、刚直无私联系在一起的。他要求新闻工作者确立良好的新闻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防止和克服“拜金主义”的腐败和影响。
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参加了座谈会并讲了话。王忍之、朱穆之等同志也在会上发了言。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新闻研修班经过一个半月的学习,将于近日结业。

第1版(要闻)

一年盗窃36辆汽车
  李长红等被判死刑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徐小萍)在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在华北、东北等地流窜作案,盗窃36辆汽车的主犯李长红、罗兵、赵普一,12月21日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
1986年至1987年,20岁出头的李长红、罗兵、赵普一与另外11名盗窃犯分别结伙,流窜于北京、天津、大连等地,盗窃价值51万余元人民币的“北京212”型汽车35辆,“北京121”型小货车一辆,并将其中的29辆以低价卖掉。参与盗窃的其他11名盗窃罪犯今天也分别被判以死缓、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将罪犯盗窃的12辆汽车转手倒卖的李树基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第1版(要闻)

年终评比一窝蜂 奖多必滥
  基层单位穷对付 劳民伤财
新华社杭州12月23日电 (实习生慎海雄)浙江一家中型企业的厂长日前对我诉苦说,现在虽然离过春节还远,但厂子里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上级部门布置的各种评比实在叫他们吃不消,什么文明企业、优秀厂长、先进团支部……名目多达10来种。党、政、团,工、青、妇,各行各业都要你评。
这位厂长感慨地说,年终评比多得难应付,而且稍不慎重职工就会有意见。厂领导只好一天到晚忙于对付,根本无法集中精力抓生产。
据了解,每逢年终,各地都要布置一些总结评比活动,但目前普遍存在“一窝蜂”的现象,多头分派、突击评比,给基层单位的正常工作造成冲击。此外,一些部门还趁评比之机,以“奖品”为名,滥发实物,评比“先进”成了评比“奖品”。
有关人士认为,年终评比活动是对一个单位和部门一年工作的评估,对企业和职工可以起促进作用。但“奖多必滥”,如果一轰而上,不加限制,只能起相反的作用。他们建议各部门对年终评比应严加把关,无关紧要的,能免则免。奖励的方式也要提倡以精神鼓励为主,决不能借评比之机滥发财物。

第1版(要闻)

“十年金曲”、“88金星”揭晓
《少年壮志不言愁》等48首中外歌曲、董文华等14位歌手榜上有名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为广大歌迷所热切关注的“新时期十年金曲和1988金星评选”今天在京揭晓。
《少年壮志不言愁》、《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等24首大陆创作歌曲;《我的中国心》、《故乡的云》、《龙的传人》等12首港台歌曲以及《北国之春》、《草帽歌》等12首外国歌曲获奖。董文华、刘欢、苏红、成方圆、王虹、李玲玉、韦唯、郁钧剑、吕念祖、屠洪刚获88金星奖,此外,杭天琪、田震、孙国庆、崔健获优秀歌手奖。
这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人民日报文艺部联合举办。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和歌迷们的热情支持,在评选开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共收到30多万张选票,还有3000多位歌迷写信表示支持或提出一些建议。评选结束后的颁奖大会将于12月31日在济南举行。

第1版(要闻)

三年扶贫三千万人脱贫
  国务院扶贫工作南方片会议提出明年工作重点
新华社福州12月23日电 (记者肖伦添)记者从近日在福州召开的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经验交流会南方片会议上获悉:明年的扶贫工作将在扶贫资金不减、优惠政策不变、使用县办企业贷款优先安排的情况下,合理调整经济开发项目,把脱贫致富与增加市场有效供应结合起来,逐步转到以区域经济开发为重点的脱贫致富新阶段。
自国务院提出“七五”期间解决贫困地区大多数人民温饱的目标以来,经过三年努力,全国农村人均收入2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已经从1亿人减少到7000多万人,下降30.7%,其中人均收入15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由4000多万人减少到3000多万人,下降27.4%。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中,已有77个县人均收入超过300元。
参加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经验交流南方片会议的代表谈到,南方诸省虽然在扶贫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发展不平衡,扶贫基础不稳固。已经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户,标准还很低。贫困地区教育落后、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缺水缺电的状况尚未得到大的改变。如果扶贫工作方针不适时作出调整,就会使这些县失去经济发展的良机。按照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明后两年用于农业开发和扶贫的贷款,要列入信贷计划,切实予以保证。
会议针对扶贫工作中的问题,提出了下阶段扶贫工作的要求。会议强调指出,扶贫工作要适当调整经济开发项目,通过发展商品经济,把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和增加市场有效供应密切结合起来。要重点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原料开发、农副土特产品加工、劳动密集型的手工业加工及劳务输出等项目。对于集中在自然条件比较差、水库移民较多、人畜饮水困难和地方病高发地区的贫困人口,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保证在“七五”期间解决贫困地区大多数群众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温饱的县,要在继续巩固温饱的基础上逐步转到以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的脱贫致富新阶段。

第1版(要闻)

十一家全国性报纸总编辑投票选出
  今年中国十大新闻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十一家全国性报纸的总编辑在此间选出今年中国十大新闻。当选的十大新闻,按得票多少的次序是:
●中共中央召开十三届三中全会,批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方针和政策。●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杨尚昆为国家主席,决定李鹏为国务院总理。●从昆明开往上海的一次特快列车于一月二十四日发生颠覆事故,死亡八十八人,铁道部长丁关根引咎辞职。●中国国民党主席蒋经国逝世,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发表谈话表示悼念,中共中央致电吊唁。●中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十月十六日首次对撞成功。●中国外长三十一年来第一次出访苏联。中国领导人说,中苏首脑会晤可能于明年上半年举行。●中国发生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通货膨胀。●印度总理三十四年来第一次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海南岛正式成为中国第三十一个省。
参加投票的十一家报纸是: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人民政协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和经济参考报。

第1版(要闻)

圣诞联欢
12月23日,以“和平、友谊”为主题的中外儿童圣诞节联欢会在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驻京外交人员、外国专家的子女和中国儿童约300多人参加了这次联欢活动。图为各国小朋友在用彩色剪纸拼一只大和平鸽。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