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斯里兰卡总统选举揭晓
  普雷马达萨当选为新总统
新华社科伦坡12月20日电 据斯里兰卡总统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斯里兰卡总理、执政的统一国民党候选人普雷马达萨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二届总统选举中以50.4%的选票当选为新总统。
普雷马达萨将于明年1月2日正式就任总统,任期6年。
斯新总统普雷马达萨
普雷马达萨1924年6月23日生于科伦坡。早年毕业于洛伦兹学院和科伦坡圣约瑟夫学院。曾任新闻记者。1950年加入锡兰工党,并当选科伦坡市议会议员。 1955—1959年任科伦坡市副市长。1956年加入统一国民党。1960年至今连续三届当选国会议员。1965—1970年先后任地方政府部长驻议会秘书、地方政府部长、新闻广播部长驻议会秘书以及地方政府部长等职。1 970—1977年任反对党
(统一国民党)议会党团领袖。1976年起任统一国民党副领袖。1977年7月起任地方政府、住房、建筑和公路部长、执政党议会党团领袖。1978年2月起任总理并兼任上述部长职务。
他是佛教徒,对佛教颇有研究;且为僧伽罗文作家和业余摄影家。他还是联合国大会宣布的国际住房年(1987年)的最初倡导者。
普雷马达萨曾于1957年、1979年和1988年三次访问中国。(附图片)
10月19日,斯里兰卡举行总统选举。图为执政的统一国民党现任总理普雷马达萨(左)和斯里兰卡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右)到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发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美选举团正式选举正副总统
  布什和奎尔将于明年1月20日正式就职
本报华盛顿12月19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选举团今天分别在各州首府投票,正式选举布什和奎尔为美国下届正副总统。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对正副总统的正式选举由选举团进行。
选举团共由538名选举人组成,其人数分配比例同联邦参、众议员在各州的分配比例相等(首都华盛顿另设3名)。一般来讲,选举人的投票方向应和其所在州的普选人投票方向一致,但也不尽然,美国历史上曾出现过几次一党推出的选举人最后转向另一党的现象。
今天得到的最后投票结果是,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和奎尔获426张选票,民主党候选人杜卡基斯和本特森获111张,其投票方向与11月8日全国普选时各州的投票方向完全一致。但在民主党方面,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位选举人投票赞成本特森为总统、杜卡基斯为副总统。
当选总统乔治·布什和当选副总统丹·奎尔将于明年1月20日在首都华盛顿正式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访英·甘地故居
  史宗星
去年这个时候,我在新德里过境小停,得知英迪拉·甘地故居已向公众开放,便匆匆赶去瞻仰。
故居坐落在新德里南区,沙夫达扬路1号。院墙高不过5尺,从马路上能看到它那青翠蓊郁、秀丽幽雅的庭院。可房舍并无特别引人注目之处,无论是建筑规模还是建造式样,都远比不上新德里许多新建的豪华别墅。
夹在人流中步入庭院,一种说不清的感觉袭上心头。1984年10月份最后一天的上午,就在这个院子里,响起了一阵枪声,时任印度总理的英·甘地应声倒在血泊之中……印度震惊了,世界也震动了,成千上万印度人为失去了她而陷入悲痛。让人还感到惊讶的是,向她开枪的人,竟是多年在她身边并得到她信赖的3名锡克族卫兵。这个不幸事件虽已过去了数个年头,如今一踏进这个院子,仍不免产生神秘和恐怖之感。
庭院不算小,占地大约10亩,明显地分为两个部分:东半部,是英·甘地生前住所,单层砖房,灰色的墙上爬满了青藤;西半部,则是她生前办公的地方,面貌较新,似后来所建。两座建筑相距百十米远,中间是绿茵茵的草地和一个颇为雅致的花园。花园为竹篱笆所围,有条砾石小道横穿其间,进出口处均有一道青藤缠绕的小拱门。英·甘地生前,每天早晨从住所出来,总沿这条小道穿过拱门,走向她的办公室,因此,小道上留下了她的无数足迹。她的生命之火,正是在这条小道上熄灭的。遇刺那天上午,9时半许,她身着橙黄色纱丽,轻轻推开住所大门,步下台阶,踏上小道,就在她穿过花园的当儿,伫立在拱门旁的锡克卫兵突然举枪朝她射击……医生紧急抢救,但无回天之术,英·甘地辞世而去。事后,医生从她那瘦小的躯体上取出了16颗子弹。
在英·甘地倒下去的地方,如今用红漆标出了她的血迹,放上了特制的玻璃罩。两道拱门也用玻璃板封堵起来,上面用红漆写着几行文字,告诉来访者,这里就是印度历史上一次大劫难发生的地方。据陪同的朋友介绍,故居开放以来,每天来瞻仰的人成千上万,多数来自印度各地,也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国。
和前来瞻仰的许多人一样,我在拱门旁默默地站立许久,凝视着那条仅1米多宽的小道和玻璃罩下的血迹。渐渐地,脑海里闪现出一个为人熟知的东方女性的形象……
1917年,英·甘地诞生在一个政治家辈出的家庭里,祖父和父亲都是国大党著名领袖,母亲也是受人尊敬的反殖民主义斗士。如果说印度的独立是与她先辈的名字联在一起的话,那她自己的名字则同独立后的印度密不可分。1959年,她刚40岁出头,就当上了国大党主席,成了引人注目的女政治家。1966年,国大党竞选获胜,她以多数党领袖身份出任了印度总理,从而名声大震,被人称为“印度女皇”、“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性”。1977年,因遭挫折她暂时下野,两年多之后又东山再起,重登总理宝座,直到遇刺逝世。她的一生,闪耀着政治家的风采,赢得了国际上、特别是印度人的尊敬。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印度人都拥护她。在她任总理后期,印度国内宗教和民族矛盾激化,政府同锡克教徒时常发生冲突,后来她死在锡克卫兵的枪口下,正是这种矛盾激化的表现。
进入住所的前厅,见墙上挂满了英·甘地的生平照片。一幅幅着色淡雅、明快大方的照片,鲜明地展现出她不凡的一生。有她孜孜不倦伏案工作的情景,有她宣誓就任总理的庄严场面,有她活跃于内政外交舞台上的繁忙身影,还有她同儿孙们共享天伦之乐的真实写照。有一张她幼年的照片吸引了众多的来访者:圣雄甘地斜躺在一张简陋的藤床上,天真可爱的英·甘地坐在他床头旁的高凳上,那情景,活像一幅隔代爷孙的欢聚图。有人告诉我,英·甘地一生能创下不朽业绩,除家庭的熏陶和个人的奋斗外,还有圣雄甘地对她的教育和影响,因为她幼年时曾在圣雄身边生活过一段时间。
快要离开故居的时候,我蓦然发现,花园里鲜花开得正艳,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仿佛是向自己逝去的主人致意,又仿佛是呼唤主人归来,重新走在那条不宽的砾石小道上。

第6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开幕
  讨论地区和平与巴勒斯坦等重大问题
新华社麦纳麦12月19日电 (记者黄建明)第9次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今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开幕。
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是在两伊停火和巴勒斯坦问题取得最新进展的乐观气氛中召开的。会议将讨论地区和平、两伊日内瓦和谈、巴勒斯坦问题、黎巴嫩危机以及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等重大问题。
海湾合作委员会的6个成员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的国家元首都出席了会议。
海湾合作委员会现任主席、巴林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在开幕词中赞扬了以占区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的正义行动。
哈利法说,这一行动表明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在自己国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关于黎巴嫩局势,哈利法呼吁黎巴嫩消除危机,恢复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的统一,并在阿拉伯世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哈利法强调说:“我们希望这次首脑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并对目前形势产生应有的影响,从而把我们在经济一体化、地区稳定和阿拉伯联合努力解决重大问题的方面的合作推向新阶段,并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开幕式以后,首脑会议进入了秘密会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将监督古巴撤军
  安哥拉总统结束访古回国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提议联合国安理会设立一个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小组,以监督古巴从安哥拉撤出5万名军队。
秘书长是在本月17日收到古巴和安哥拉政府的来信后向安理会递交的一份报告里作出上述提议的。两国政府在信中要求设立这样的观察员小组。
根据秘书长的报告,这个小组将由70名军事观察员组成。秘书长将在同安哥拉、古巴以及安理会协商之后,再决定由哪些联合国成员国提供观察员。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建议联合国驻安哥拉的军事观察员小组的工作期限约为31个月,即从首批古巴军队撤离的前一个星期开始,在所有古巴军队撤出一个月后结束。
秘长书在报告里还建议将观察员小组的总部设在安哥拉首都卢安达,并要求在古巴撤军使用的海港和机场部署国际军事观察员。
新华社哈瓦那12月19日电 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在结束了对古巴的4天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第6版(国际)

探索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途径
  欧共体决定与巴解以美进行接触
本报布鲁塞尔12月20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12月19日,欧共体外长理事会决定,委托法国、西班牙和希腊三国外长,为促成召开国际会议,和平解决近东冲突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美国、以色列分别进行接触。这将是欧洲共同体与巴解正式接触。
欧共体这一决定,是在上述南欧三国倡议下作出的。希腊是现任理事会主席,西班牙和法国将于明年先后担任理事会执行主席。
据此间舆论界透露,三国外长将从明年1月开始,代表欧共体与以色列和巴解组织对话,以探索召开国际和平会议的具体途径,并随时注意与美国的近东政策进行协调。
人们注意到,欧共体在和平解决近东冲突中意欲积极作为,有下述背景:自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阿尔及尔会议之后,在瑞典和联合国支持下,美国和巴解组织趋于相互接近;同时,苏联亦试图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英国政府19日宣布,将向不久前遭受鸡蛋风波损害的鸡场主和鸡蛋加工商们赔偿1700万英镑
(约3100万美元)。
△孟加拉国边境警备队19日晚在孟加拉国东南部库尔纳县的一个边境村庄挫败一起人口贩卖阴谋,并救出59名被拐骗者。
△智利军方人士19日说,智利一架军用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坠毁。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19日宣布,它已决定向摩洛哥、埃及和约旦提供总额为5288.8万欧洲货币单位(1欧洲货币单位现约合1.2美元)的资金,用于这三个国家的一些发展项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以色列两党联合组阁
新华社开罗12月19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今晚广播,以色列两个主要大党——利库德集团和工党今天同意组成联合政府。
这一协议是11月1日大选以来,利库德集团和工党、以及其他右翼小党和宗教党派经过7个星期的讨价还价后达成的。
根据协议,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伊扎克·沙米尔仍任总理,工党领导人、现任外交部长希蒙·佩雷斯任财政部长,利库德集团的摩西·阿伦斯任外交部长,工党的现任国防部长伊扎克·拉宾仍任国防部长。
人们认为,以色列的利库德集团和工党是在美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6日开始对话的新的压力下达成协议的,其目的是为了应付新的形势。

第6版(国际)

竹下登首相会见谢瓦尔德纳泽外长
  苏联建议举行苏日首脑会晤
  日本认为不能回避领土问题
新华社东京12月20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来访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双方表示了对改善日苏关系的积极愿望。
据此间报道,会见时,谢瓦尔德纳泽向竹下转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亲笔信。他说,“苏日关系应该揭开新的篇章。为此,两国最高级别的对话是必要的”。他说,戈尔巴乔夫总书记访日已列入政治日程。对此,竹下首相表示:“为了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日苏两国有必要进行合作。而且,在建立东西方关系时日苏两国应做出何种贡献,也是我愿与戈尔巴乔夫总书记探讨的。”
在涉及北方领土问题时,竹下首相说,为使日苏关系持久稳定地发展,领土问题不能回避。只有解决领土问题,日苏关系才能开始真正友好的发展。他说:“只要双方有热情,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附图片)
10月20日,日本首相竹下登在东京会见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据悉,日苏间的高级会谈迄今并未取得任何成果。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友好的聚会
  本报记者 刘水明
12月20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室内花园里,华灯高悬,笑声盈耳,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还不到5点半,记者提早来到了18号楼。这时,一位衣着入时的女士匆匆走了进来,她就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东方歌舞团一级演员、53岁的总导演张均。她激动地告诉我,今天下午4点半,拉·甘地总理夫人索尼亚·甘地女士特地派人到她家中,送去了许多与印度舞蹈有关的珍贵礼物,如铜制脚铃、手镯等。这位从小就学跳印度民间舞,曾四次去印度学习、访问的艺术家在收到总理夫人的礼物后,十分感动。她说,我不知道总理夫人是怎么了解到我的工作情况的,我现在虽然不上舞台了,但仍在从事印度舞的教学和研究,我带了不少跳印度舞的学生,我希望印度舞蹈能与中国的舞蹈很好地融合,以此促进两个古老文明国家的文化交流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你看,由于时间太仓促了,我只得拿自己85岁老母亲的一幅中国画赠与拉·甘地总理和夫人,聊表谢意。
6点整,拉·甘地总理和夫人走入了室内花园,同数十名中国知名人士和研究印度问题的专家学者一一握手致意。当他走到一位瘦弱的长者面前时,驻足凝视良久,流露出敬慕之情。这位长者是专门从浙江省会杭州赶来的魏风江老人。他30年代曾留学印度,先后在诗哲泰戈尔创办的国际大学和圣雄甘地创办的真理学院学习和生活过,他不但与拉·甘地的母亲英迪拉·甘地同过学,而且与尼赫鲁一家都有过交往,去年4月他还应印度政府邀请,再度赴印度作客,日理万机的拉·甘地总理还专门接见了他。今天晚上,魏风江老人把自己最近出版的《我的老师泰戈尔》一书送给了拉·甘地总理。拉·甘地总理高兴地同魏风江及其女儿合影留念。
耿行曾,这位北京大学东南亚研究室的副教授,50年代曾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尽管韶光似水,往事如烟,但1954年10月19日是她难以忘怀的日子。那一天,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应邀访问中国,在北京机场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热烈欢迎,是她向尼赫鲁总理敬献了一束盛开的鲜花。当拉·甘地总理了解这一情况后,连连说,见到你很高兴。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1976年中印恢复互派大使后的三位中国驻印大使申健、陈肇源、李连庆,他们都对拉·甘地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前大使陈肇源还向拉·甘地赠送了一本自己的著作——《英迪拉·甘地》。当陈肇源要求拉·甘地在他的书上签名留念时,拉·甘地愉快地在书的扉页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与国务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马洪的交谈中,话题扯到了人口问题,拉·甘地皱了一下眉头说:“印度的人口增长比中国要快,这是一个不幸的事。人口增长速度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妇女接受教育的程度等都很有关系。”马洪点头表示赞成他的观点。当马洪说到拉·甘地总理访华的时间太短促了时,拉·甘地风趣地说:“余下的一些地方我下次来看。”花园里宾主们都会意地笑了起来。
招待会进行了整整1小时,大家都显得格外轻松、自在,无拘无束。

第6版(国际)

匈国防部长谈苏从匈撤军问题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9日电 据匈《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匈牙利国防部长卡尔帕蒂说,苏将从匈撤走一个装甲师、一部分飞机和一些小分队。
卡尔帕蒂是在参加华约索非亚会议归来后向匈报界宣布的。他说,戈尔巴乔夫宣布苏从民德、捷和匈撤军在到1991年为止的近两年内进行,但匈希望苏从匈部分撤军的时间订在这个时期的前半期。匈目前正在就此问题同苏进行具体协商。
卡尔帕蒂还说,如果削减欧洲军事力量的谈判开始并取得进展的话,匈愿意大力削减自己的军事力量,并将致力于达成一项能裁减匈人民军力量的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劝君莫奏前朝曲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在中东和谈前景以“近40天胜过以往40年”的势头展现之际,以色列新内阁今天有了眉目。以利库德集团为主,工党与利库德再度连缀,组成一个形似“夹心面包”的联合政府。
不出所料,新内阁的要职被两大党瓜分,沙米尔仍任总理,阿伦斯任外长,佩雷斯改任财长,拉宾留任国防部长。前两人是利库德集团的核心人物,后两者举工党大旗。激烈纷争的以色列政局“七巧板”总算摆平。两党组阁协议今日草签,新政府不久即将上台。
第12届以色列议会选举于11月1日举行,利库德集团以1票之多夺得组阁权。沙米尔煞费苦心,几番纵横捭阖,试图与宗教和极端右翼拼凑成利库德说了算的一党天下。然而,放逐工党在野的潜在威胁,以及小党答应联合所提的高昂要价,使沙米尔不敢贸然行事,只好回过头来接受工党的条件。据利库德高级官员称,舍此不足以使“以色列今后更趋安全和稳定”。在此期间,以色列的外部骤然发生一系列令沙米尔意想不到的剧变:巴解组织正式接受联合国安理会242号、338号决议,承认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在中东存在”;美国开始与巴解组织对话;联大决议尽快召开中东和会。沙米尔的本意,恐怕并不想与佩雷斯再次同床异梦,但结局又偏偏如此。
两党据说在定居点问题上达成妥协,同意一年中在被占领土上新建5至8个犹太人定居点,从而“消除障碍”。而明眼人不难看穿,这不过是暂渡组阁危机的表面文章。它除了证明利库德集团的僵硬立场仍有一定影响之外,并不能掩饰两党貌合神离的争斗关系。如果说以色列本届议会选举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置西岸、加沙地区的前途,那么,新内阁绝对无法逃避就日益接近成为现实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作出答复。
美巴对话已经对犹太人社会造成空前震荡;西欧国家决定与巴解组织和以色列接触,“将以色列的军”;苏联以色列关系回暖,又在劫机恐怖事件的合作中升温;阿拉伯国家及巴解组织诚心和谈的意志历久弥坚。各方政治势力都在或明或暗地向特拉维夫传递信息:以色列新内阁应该对中东和谈局面有所表示。
确实有人坐不住了。以色列右翼极端派责骂美国“背叛”,斥责巴解组织“行骗”,而工党200多人上街游行,要求立即参加和谈。对立政见的公开撞击,是政局幕后激烈较量的反映。工党领袖佩雷斯18日发表谈话,说“我们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承认他们的权利。我们准备同他们坐下来谈判。”他的先决条件是平息起义。人们注意到,佩雷斯含糊不清的谈判立场,与美国当选总统布什的主张有雷同之处,即巴以“直接双边谈判”。也是在18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在开罗说,“中东国际和会肯定将导致双边直接谈判”。如果布什执政以后真像他前两天所说“不准备把时针倒拨回去”的话,以色列是否也需要同美国对对表,以免闹到孑然一身的田地?
据悉,迫于无奈的某些以色列政治要员,现在除了加紧镇压巴勒斯坦人民起义之外,准备把早已是一具僵尸的“自治方案”搬出来见人,还想走老路,前朝曲落落寡和,谁会理睬?沙米尔何去何从,应三思而后行。
(本报开罗12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墨首都禁售鞭炮烟火
墨西哥联邦区政府十二月十九日宣布,禁止在首都墨西哥城的商场和大街出售鞭炮和烟火。
联邦区政府(墨西哥城市政府)同时指出,除非经政府批准,不许在首都燃放鞭炮和烟火,违反者将受到法律制裁。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秘鲁建成核研究中心
秘鲁核研究中心十九日落成。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和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出席了落成典礼。
秘鲁核研究中心位于首都利马城以北四十二公里处,拥有一座设计能力为一千万千瓦的原子能反应堆。这项工程是由阿根廷和秘鲁两国从十年前开始合作建造的,投资额为一点○六亿美元。阿根廷为秘鲁核研究中心的建造提供了资金和大部分技术,并帮助秘鲁培训了使用这座核研究中心的技术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雷日科夫谈救灾工作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共中央政治局救灾委员会主席雷日科夫十九日在埃里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亚美尼亚地震救灾工作的第一阶段——拯救人的生命的阶段就要结束,第二阶段——恢复经济建设的阶段即将开始。
雷日科夫说,为了重建家园,初步预计约需五十亿卢布,但各种情况表明,这一数目还会增加。
雷日科夫说,目前还没有伤亡的最终数字。迄今已从虚墟中挖出二点三七万人,其中幸存者一点五三万人,有一万余人尚在治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拉法特访问奥地利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十九日在维也纳与奥地利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举行正式会谈。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阿洛伊斯·莫克十九日在对电台发表讲话时说,奥地利准备对巴解组织驻维也纳代表团“重新作出评价”,一旦巴解组织提出要求,奥地利准备接受巴解组织驻奥代表的大使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