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健谈当前农村工作一大战略
  为科技人员下乡就业创造环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焦然、实习生叶俊东)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全国乡镇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闭幕式上说,如何在农村为科技人员的到来和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
宋健说,我们必须在农村建立和发展一系列新的体制、新的民办机构、新的网络,为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知识分子提供有吸引力的就业机会,为农村知识青年的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宋健指出,今年经济上出现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非生产性和效益低的生产性投资太多,导致总投资效益过低,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年发生的过热现象,是脱离了科学技术的过热,是没有执行好“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这个方针的结果。明后两年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深化改革,实际上是对全国产业发展的一次有力的调整,这个调整时期为农村科技工作和乡镇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为了克服今年在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暂时困难,保证明年农业生产丰收,科技工作应该把增加市场供应做为工作重点之一,要加大对农业生产、副食品生产(菜篮子工程)、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科技力量的投入,对从事农业科技、交通运输和能源研究开发的科技部门和科技工作者以更大更多的支持。
宋健列举了在各地都有一些成功的范例、被证明是有效的措施,可以在农村为科技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一,大力发展农工贸、技工贸相结合的乡镇企业和企业集团,可以容纳大批科技人员。第二,出租或划出一部分待开发的国有土地、山林、草场、水面、滩涂,公开向科技人员招标,办不同所有制的农场、牧场、林场、养殖场等,吸引一批科技人员、知识分子和青年毕业生去创业。第三,发展科技承包服务产业,创建农、林、牧、副、渔业的产前产后服务企业集团,吸收或聘任一批科技人员。第四,大力发展农村各行各业的群众性技术协会,引导它们向实体化发展。由协会从民间集资,兴办与本行业产业有关的企业,聘用科技人员当经理、工程师等。第五,从科研院所、大中企业,高中等院校、政府机关选派科技或农业副县长、副乡(镇)长,协助地方政府指导农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为科技部门、高等教育部门与乡镇企业建立密切关系。第六,为效益不高、亏损的乡镇企业公开招聘厂长、总工程师和其他技术干部,推行技术承包责任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每一个孩子掌握一门艺术”
  南京南湖社区文化建设着眼下一代
本报讯 “让每一个孩子掌握一门艺术”——这是南京市南湖文化馆两年前发起的少儿艺术系列培训委员会的宗旨。
南湖小区是南京市新建的一个最大的居民住宅区。文化馆曾和教育部门一起,对住宅区的4万多居民进行抽样调查,从反馈回来的1.5万封信件中发现,受过艺术教育的居民仅占3‰,文化艺术素质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于是,他们决定从孩子抓起,对小区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孩子进行至少一门文艺知识的教育,使新入学的孩子在三五年内都掌握一项文艺技能,改变文化艺术素质低的状况。
这个馆改变社会办班“短期、临时、分散、单一”的弱点,成立了馆、校、厂、园共同负责的“南湖少儿艺术系列培训委员会”,合理解决业余艺术培训与学校正常教学的矛盾,保证每个学生每周有两个半天的课余时间和星期天参加艺术培训。幼儿园以舞蹈、声乐、电子琴、小提琴等为主,小学生增加美术、书法、摄影、表演艺术,中学生则开设文学、语言、曲艺、创作等高层次科目。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培训,这个馆坚持按最低标准收取费用,有困难的只收半费或免费,对由拔尖学生组成的“小莫愁”艺术团的提高培训则不收费。谁在培训中成绩突出,谁就可以享受这一待遇。
两年多来,这个馆已开办3个级别层次48个系列培训班,参加的少年儿童已达3540人次。每个参训儿童至少爱上了一门艺术,有的甚至成为几门艺术技能的熟练掌握者。每逢节日或学校开展活动,这批小艺术家有的登台表演,有的即兴创作,有的拿起照相机为师生照相。
(苏振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每年五十亿吨废水排入“中华大动脉”
  专家呼吁:不能让长江变污水沟
新华社重庆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李维平)尽快成立权威性的长江污染防治协调机构,打破目前长江环保工作各管一段的局面,对全江水资源进行综合治理和防护。这是长江沿岸二十一个城市的环保专家近日在重庆发出的呼吁。
在此间举行的长江沿岸城市环境保护网络第三次会议上,与会专家认为,长江水质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沿江两岸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健康,还关系到国家大局和子孙后代。国家环保局长曲格平指出,治理城市工业污染保护长江水源问题目前尚没有引起人们普遍关注,应认真对待一些江段出现的严重污染。
据调查,由于城市人口增长和工业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防污措施不力,致使长江两岸工业污染、城市废水排放量与日俱增。现在,长江每年要承受沿江各地排放的污水五十亿吨。在攀枝花、重庆、武汉、黄石、南京等许多大中城市附近的江段或支流已形成严重的污染带,水质日下,年甚一年。
专家们提出,现在,沿江城市虽然也抓了治理工作,一些群众自发建立起的长江环保组织也推行了城市污染总量控制的实施,但因缺乏协调,治理效果不理想。为此,专家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从整体利益出发,成立具有权威性的专门机构,对长江的环保进行统一规划、分段管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儿童状况”在京发布
  我儿童免疫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刘兆祥报道:今天上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曼·阿赫默德博士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世界儿童状况”。这个年度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在省一级实现了儿童免疫85%的目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每年都发布一类报告,让全世界都来了解在拯救儿童生命、改善儿童福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今年的报告回顾了10年来在预防数以百万计儿童无辜死亡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但也向人们敲起了警钟:由于国际债务、贸易保护主义和不适当的国内外经济政策等因素,已经取得的成绩有丧失的危险。
这份报告阐述了中国在公共卫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及其在世界上的影响。中国开展的计划免疫工作,现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
自1986年以来,我国政府拨出了1亿美元用于扩大的计划免疫工作,并接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0万美元的援助,目标是控制六种主要危害儿童的疾病,即小儿麻痹、结核、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麻疹。这些工作已见成效。目前,5岁以下儿童患上述疾病的死亡率为每年1万例。如果没有计划免疫和解放以来采取的其它卫生保健措施,这样的死亡率会增至每年60万例。
陈敏章、李岚清、柳斌等出席了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去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我国著名的科学普及作家、科普活动家、中国科协荣誉委员高士其同志,因久病医治无效,于12月19日6时30分在北京去世,终年83岁。
半个多世纪以来,高士其在身体遭受疾病严重摧残,行动、说话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撰写了大量的科学小品文、论文、书籍和诗歌,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科学知识,为我国的科学普及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热爱和尊敬。(附图片)
高士其同志遗像
新华社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基础研究一项重要成果
  地理图像数据库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的地理图像数据库系统“SYSTEM—W”,由北京大学数学系和遥感研究所研制成功,并在今天通过了该委员会主持的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这套软件系统是一项突破性成果,具有当代世界的第一流水平。
这套软件系统是基础研究,同时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它采用了研制过程中提出的线性四元树CD表示法这种新型数据结构,并与世界上先进的DF表示法数据结构相互转换,使数据压缩率、运算能力与速度超过了国内外已有的任何地理信息系统。它不仅具有快速检索地理实体的综合信息的功能,还具有空间数据信息的复合功能,几秒钟内便可屏幕显示所检索的地图,还可在几分钟内准确地生成各种专题地图。
这套软件系统目前已被全部移植到VAX系列计算机上,可以用于资源管理、区域规划、环境监测、旅游线路确定、重大工程选址和军事部门的作战指挥辅助决策等许多方面。
据了解,这项成果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持鉴定的第15项科研成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展示十年改革画卷
  新影拍成文献纪录片《决定命运的时刻》
本报讯 为纪念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决定命运的时刻》近日完成。
这部长70多分钟的影片,追述了百余年来中国人民为实现强国之梦而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巨大牺牲;再现了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那交织着胜利欢欣和失误痛苦的蹉跎岁月,从而揭示了改革之路的历史必然性。
影片的镜头伸向20多个省、市、自治区,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成就。影片中既有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写照,也有首创分田承包的凤阳农民等的实例。在展示成功经验的同时,影片也没有回避当前通货膨胀等种种困扰。
影片首次披露了1959年庐山会议和王洪文指挥武斗等电影资料镜头。
这部影片由王维澄、高尚全担任顾问,王相武编导,曹远征、王鲁湘、阎晓中撰稿,张家声解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国土观念教育电视系列片《土地》摄制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蔡爱明)由国家土地管理局和广西青年音像中心联合拍摄的全民国土观念教育电视系列片《土地》,最近已摄制完成并向全国发行。
电视系列片《土地》包括“家园”、“社稷”、“近忧”、“远虑”四集,它以大量令人警醒的事实使人们了解我国人地矛盾的紧迫性,以富于哲理的形象阐明了“大自然是朋友不是敌人,土地是母亲不是奴隶”的依存关系,引导人们认识到土地问题是关系到中国改革能否成功和子孙后代的生存这一严峻现实,使每个公民充分认识到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为《土地》题写了片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首家由企业集团主办的综合性期刊
  《金岛月刊》在海南创办
本报讯 我国首家由企业集团主办的面向海内外的综合性期刊《金岛月刊》,最近在海南创刊。创刊号推出的《马克思天堂答客问》、《悲凉的夏季奥运会》、《过海的女人们》等富有热点纪实和追踪特色的文章,体现了这家刊物熔新闻性、文学性与理论性于一炉的崭新风格。
《金岛月刊》由中国海南金岛集团主办。它在国内首次采用栏目色彩管理,将丰富多彩的文章置于红黄蓝白黑五色分栏中。 (文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美合作拍摄影视片《秦始皇》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李明光报道:电影《末代皇帝》的成功带来了“末代皇帝热”。表现中国第一个皇帝的大型影视片《秦始皇》,不久也将由中美合作拍摄。
中国电视剧国际合作公司与美国露米娜制片公司合拍的《秦始皇》,将展现秦始皇传奇性的一生。拟聘请世界一流导演和演员参加拍摄,拍成一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影片和一部六集电视剧。与以往合作拍摄有所不同的是,中方也参与投资并享有此片在世界发行后获取利润的权利。合作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昆明打击有害读物回潮势头
据新华社昆明12月20日电 (记者李承祖)11000多册偷偷摸摸上市的黄色书刊和非法出版物,今天被昆明市社会文化管理委员会送到造纸厂当众化为纸浆。这是昆明市打击有害读物“回潮”势头的行动之一。
春城书市一度“黄潮”泛滥,经过综合治理,不法商贩受到打击,大批黄色书刊被销毁,市场走向健康轨道。但今年上半年以来,一批充斥色情内容的读物又从外地流入,原来转入“地下”的一些非法出版物也趁机出笼,形成了一股有害读物“回潮”的势头,严重危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百家姓”已成千家姓
  专家调查发现我国目前使用姓氏逾三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姜在忠)我国广为流行的《百家姓》收入的姓氏为438个,而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杜若甫、助理研究员袁义达的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目前使用的汉字姓氏多达3050个。
通过对有关人口资料和古今姓氏专著的分析研究,他们还发现,中国古今使用的汉字姓氏已逾1万个。在此之前,收集到古今汉字姓氏最多的是台湾学者王素存,他所著《中华姓府》,收集到古今汉字姓氏7720个。
杜若甫、袁义达经过大量调查分析,发现了很多不曾见过的姓。一类是各种字典里找不到的字,如“?”(音念亚,辽宁省昌图县有分布);另一类则是字典中有此字,但不作姓解释,而且念音也不同,如“朿”(音念辣,陕西省安康县有分布)。其他罕见的姓还有漏、误、溇、箫、庙、蜜、汗、咪、斜、以、露等,此外还发现了一些未曾见过的复姓,如“张简”、“相里”、“相望”等。尤其是少数民族,由于文字的障碍,还有很多姓氏没有发现。
杜袁两位研究者还发现华裔和华侨的姓在海外的译法有所不同,如“陈”姓的英译,就有CHEN、TAN、DING等18种之多,他们准备将汉姓在海外的不同译法也收入他们正在编纂的《中华姓氏大辞典》,以帮助海外华人寻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些单位向老少边穷地区赠书
  推进“热爱中华大地”读书活动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一些部门和出版社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向老少边穷地区捐赠1万册《锦绣中华》等图书,价值10万余元,以推动正在全国展开的“热爱中华大地”读书活动。
这项活动是6月由国家教委、地质矿产部、宋庆龄基金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倡议发起的。
周谷城、雷洁琼、杨静仁等参加了赠书仪式。
这次读书活动得到香港同胞庄永竞先生的资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杯象棋赛第九轮较量
  中国象棋队战胜新加坡队
新华社新加坡12月19日电 (记者李永明)中国象棋队18日晚在此间进行的第五届亚洲杯象棋赛第9轮比赛中以11∶1战胜东道主新加坡队。
这样,到18日为止,中国队共出场8次,胜7场和1场,得7.5分,积分暂列榜首。
中国队出场的是李来群、赵国荣、柳大华。他们分别对垒新加坡的陈成贵、杨伟光和黄德兴。李来群和赵国荣均以4∶0直落两盘战胜各自的对手,柳大华以1胜1和取胜黄德兴,得3分。
17日晚,中国队以11∶1胜香港队。中国队将于今晚和明晚分别迎战东马来西亚队和澳门队,如无意外,中国队获胜并卫冕冠军应无问题。中国台北队总分也为7.5分,但其小分比中国队78分少5分,积分列第二。
泰国队、印度尼西亚队、东马来西亚队、西马来西亚队积分分列第3至第6位。
昨天晚上,中国队的谢思明在女子个人赛中与新加坡的张心欢各胜1局,互得2分。但因张心欢在首局共用时90分钟,而谢思明只用71分钟。按比赛规则,比分相同用时少者胜,故谢思明胜对手。目前,谢思明积分暂列第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武术工作者在京进行学术专题讨论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武术运动不仅角逐激烈,理论交锋也很尖锐。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理论工作者在京进行武术学术专题讨论,发言和答辩都十分活跃。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称,这是继国际武术节后又一次较大的活动,对指导武术运动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这次武术理论专题讨论,包括竞赛规则科学化、散打运动发展的方向、武术的社会化与发展趋势,以及试论套路与散打的“分离”等题目。今天,武汉体院武术副教授温力的论文报告首先引起热烈的反响。他讲后,接连有几位青年站起来,就其观点发表不同的看法。思路敏捷的温力,也立即站起来解答,其激烈程度不亚于打擂台。由于耗时过多,会场主持人蔡龙云只好劝大家在小组会上再继续辩论。参加武术学术专题讨论会的还有许多大专院校的教授、讲师和教练,水平都较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八届全非乒乓球锦标赛十八日晚在拉各斯结束,尼日利亚选手囊括全部七枚金牌。
▲为推动武术的发展,中华武术杂志等单位从十二月至明年四月联合举办“瓯越杯”武术摄影赛。
▲广东省首届“省长杯”大学生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十九日在广州开始,八支大学生优秀足球队参加角逐。(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我看这一年

要体现“我最喜爱的”精神
  ——体育十佳评选琐谈
  本报记者 张抒
好像有句名言说,每个人就其内心而言都是一个诗人。我欣赏这句名言,并进而想,如人人都能将其心弦为之鸣响的人与事描绘再现,那么人生将会更加多彩。
比如说吧,我曾听到有一个体育记者讲,她对韩爱平很崇敬,因为韩不仅球艺高超,而且无论在场上或场下,无论是输还是赢,都很平静,从无夸张的表演,也没有明星的架子。她欣赏韩爱平的独特风格。她曾为韩爱平抱屈,1984年韩爱平在各种国际大赛中连夺12枚金牌,被国际羽联称为“韩爱平年”,但是这年韩爱平却与“体育十佳”无缘,原因仅在于年终评选的“关键时刻”,她在国际羽联的系列大奖赛的总决赛中失手。她采访过韩爱平,对韩爱平念念不忘她的启蒙恩师,为其恩师为了羽毛球事业而过早地油尽灯灭表现的痛惜之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此,我也认识了韩爱平这个人。其实这种例子是很多的。
年关已近,今年的评“十佳”又忙碌起来,前些日子,我又看到替聂卫平抱屈的文章,聂卫平虽几次上榜,却因机缘不巧,而在“十佳”名单中排名颇后。无独有偶,12月18日,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独撑大局的形势下,迎战日方羽根泰正时失手,我不禁真为聂卫平担心起来。由是,我开始留心人们对评“十佳”这个从国外移植过来的活动的看法。于是,我听说连主办评选单位中,都有人表现出厌倦的情绪了。有人说这是因为年复一年的老套,翻不出新花样,也有人说这评选并不一定公允……但我想恐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起作用,这就是它缺少激情,缺少感情色彩,它只是年终一次速度、力量、技巧或胜负之比等等的机械综合统计,人们为波澜壮阔的竞技运动、为明星风范所激起的激情,在评选中却难得重现了。
对于那些显然存在的直接投票截止期前一天才投票的现象,我不免为之遗憾,因为这样的选票上填写的名字不一定是真正唤起过填写者美好情感的人,而只是经过挑选中彩可能性大的几个筹码。而对于那种也显然存在的扎堆商量排定“梁山好汉座次”的现象,我就更加无以名之了。
此情此景使我又想起次仁多吉、罗则、开增……这些曾双跨珠峰的藏族队员,想起在“第三女神”脚下的日日夜夜。有时在艰难的行军中,他们会将随行记者的行囊甚至照相机也拿去背上,在危险地段,他们会把记者紧夹在中间,以防不测;记者掉队了,他们中总有人故意拖后,默默跟随着。
跨越珠峰那天,次仁多吉在顶峰停留了103分钟,手都冻得快发黑了,但他却拒绝了支援队员李致新要留给他的氧气,而是提议要留给处境更为艰难的南坡跨越队员。在那一瞬,许多人流泪了,不仅为他创造的奇迹也为他这种美好而伟大的人类情感。那时在珠峰的所有的人都认为次仁多吉应评“体育十佳”。不过,如今想来,“十佳”评选却未必能涵盖这层意思,再说一次排名结果也不会抹去每个人都会有过的心弦真正为之鸣响、颤动过的记忆。由是,我曾替这些优秀人物代发奇想,“既得周郎顾,何再误拂弦?”
当然,如果在体育爱好者自愿投票这个最具“民主选举”特色和基础的活动中,每个人在最佳的名字下,注入最喜爱的因素理由,那么体育明星的风范,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和作用,将会更完美地体现出来。如果评选“十佳”,能更多的体现出“我最喜爱的”精神,体育爱好者真能用自己的头脑去看“这一年”,那么情形可能便会大不一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方敏获伦敦国际体操赛两项冠军
新华社伦敦12月18日电 (记者符泉生)22岁的中国体操选手方敏继昨天夺得伦敦国际体操赛男子全能亚军后,今天又夺得自由体操和跳马两个单项冠军,并获得吊环和双杠的第三名。
方敏在自由体操和跳马比赛中以高难度取胜,得分分别为19.500分和19.175分。本届男子全能冠军、苏联选手扎达罗奇尼则夺得吊环(19.550分)、单杠(19.475分)和双杠(19.300分)3个单项冠军。匈牙利选手海杰斯获并列双杠冠军,保加利亚的佩内夫获鞍马冠军(19.125分)。
女子4个单项冠军分别是:自由体操,苏联的奥梅里扬齐克(19.500分);跳马,加拿大的兰金(19.275分);高低杠,捷克斯洛伐克的波洛科娃(19.600分);平衡木,美国的里克特(19.450分)。中国的陈瑶以19.350分获平衡木第2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克汀病是由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引起的,病人大都身材矮小,发育迟缓,智力低下。湖南省花垣县在加强防治工作的同时创办育智班。这个班在开发智力的基础上,还教一两门实用技术。图为学生在学打毛线。
本报记者 廖玒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呈下降趋势
中学生违法犯罪特点值得各界注意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下午,北京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召开大会,表彰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出成绩的103个先进单位。
和整个社会违法犯罪率上升趋势相反,三年来北京市中学生违法犯罪率呈下降趋势。1986年中学生违法犯罪率为1.6‰,1987年为1.2‰;今年1—10月份和去年同期比,违法犯罪率降低了0.3‰,净减246人次。这和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加强预防工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据分析,当前中学生违法犯罪有以下特点:一是违法犯罪学生以男生为主,其中14—16岁学生占70%左右;二是违法犯罪学生中受拘留处理的占60%以上,说明轻微违法和初犯者占多数;三是职业高中学生违法犯罪情况有增无减;四是性犯罪、女学生违法犯罪现象时有上升趋势。总的来看,在违法犯罪的学生中,多数是偷盗和伤害。值得注意的是,在违法犯罪的中学生中,90%是品德和学习都较差的学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驻京部队老干部书画联展12月2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
  近300幅作品大都出自老红军、老八路之手。一些老将军虽在古稀之年才挥毫书画,作品中却洋溢出浓郁的生活气息。(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老战士“铁流美术书法作品展”12月20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作者大多是年近古稀、经历过革命战争考验的军中老画家、书法家。(齐纪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东方学术编辑中心近日在北京成立,旨在沟通读书界、出版界和著译界的横向联系,提供高质量的著作、译著和编辑人才;为读者提供健康的中外学术作品。(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