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等领导人会见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刘回年)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
大会堂东大厅灯火辉煌。邓小平同志笑容满面地向大家挥手致意,和全军各大单位的负责同志一一握手。中央领导同志和参加会议的同志合影留念,我军17位上将分别坐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两旁。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是12月12日开始举行的。中央军委委员和解放军各总部的负责人、各大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拉·甘地
  介绍我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政策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说,中国中央政府扶持藏族干部在西藏主持工作,帮助西藏自治区解决财政困难,发展文化教育,我们尊重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藏族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杨尚昆主席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待厅会见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时说这番话的。
会见开始时,杨主席首先对拉·甘地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杨主席说,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上少有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和政府过去关系是很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共同倡导的,它为处理国际关系提出了重要的原则。这是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很大贡献。杨主席说,中印友好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印两国人口加在一起占世界人口的1/3,两国应该友好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至于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只要双方开诚布公地友好协商,总会找出解决的办法。
拉·甘地总理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热情款待。他对杨尚昆主席说,我给杨主席带来了印度人民的良好祝愿。他说,尽管印中之间仍有相当的差距,但我们在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上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全球发展和全人类最佳原则,印中合作会推动全球和平共处。
会见中,拉·甘地总理再次重申了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印度不干涉中国内政的立场。他说,他这次同中方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他对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印中能在众多的领域内建立两国之间的合作。
杨主席说,这也是我们的希望。
中午,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宴请了拉·甘地一行。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夺取明年农业丰收的决定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我国明后两年改革和建设以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增加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对于平抑物价、稳定大局至关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争取明后两年特别是明年农业有一个好的收成。
近十年来,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农村经济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农业生产出现了重大转折。它不仅支持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为全面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意义是重大的。但是,近几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粮食生产出现了新的徘徊,棉花产量下降幅度较大,生猪生产也出现过波动。而人民生活消费、工业加工原料和外贸出口对主要农副产品的需求却增长较快,致使供求关系出现了新的矛盾。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已经引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注。为了加快农业发展,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增加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中共中央、国务院特作如下决定:
一、今冬明春在农村广泛开展形势教育。我国广大农民是改革的积极支持者,又是改革的直接受益者。10年来,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广大农民真诚拥护党的政策,对改革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要引导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回顾改革的历程,摆事实,讲道理,联系切身体会,正确认识形势,正确认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正确认识改革和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暂时困难,坚定信心,发挥创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深化改革和夺取农业丰收做出积极贡献。
二、发动和组织农民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今冬明春,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的水利工程和排灌系统进行整修,并因地制宜地兴建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治水改土工程和农业开发项目,同时积极开展植树造林。要普遍建立劳动积累制度,鼓励农民积极投工投劳,增加劳动积累。
三、增加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对化肥生产所需的原料、能源要优先保证供应,充分发挥化肥厂的生产能力,并加速小化肥厂的改造,争取完成明年生产化肥8500万吨的任务。对农药、农膜、柴油等其他农用生产资料的生产,也要抓紧、抓好。要认真执行化肥、农药、农膜专营的决定,精心组织,搞好供应,加强监督,防止不正之风,保持价格水平的稳定。
要把增施有机肥作为发展农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扩种绿肥,大造农家肥,研究并采取新的办法和有力措施增加有机肥的投入。
四、为了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确定全国粮食合同定购任务不变,明年适当提高合同定购粮食的价格。合同定购以外的粮食,实行市场交易。商业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要认真组织好全国和地区的粮食批发市场,防止发生抬价抢购粮食的情况,保证粮食市场的正常交易。
继续实行合同定购粮与平价化肥、柴油和预购定金“三挂钩”的政策。从明年起,中央和地方都要适当增加挂钩化肥的数量。对粮食调出省的化肥补贴不变,对粮食调出数量较大的省、区要尽可能在投资、信贷、农用物资等方面给予照顾。
要稳定扶持棉花生产的各项政策,并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棉花生产的发展。
五、积极发展肉、蛋、菜生产,做好副食品供应。要使生猪生产稳定发展,防止出现大的波动。特别是母猪,要保持合理的饲养数量。要千方百计保证供应发展饲养业所需的饲料粮。要建立稳定的蔬菜生产基地,保持足够的蔬菜种植面积,保证城市蔬菜的充分供应。
六、要以推广良种、改良施肥技术和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为重点,搞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要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做好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和服务工作,重视发挥民间科技组织和农民技术员的作用。
七、必须增加对农业的资金投入。计划内农业生产基本建设投资要逐步增加。在利用外资方面,农林水建设项目应占有一定的份额。农业事业费和支援农业生产资金占国家财政预算支出的份额、地方财力用于农业的资金比例以及农业生产信贷资金比例,也应有所增加和提高。要按照“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原则,多方筹集一些资金用于发展农业。从明年起,逐步建立农业发展基金,由各级财政纳入预算,列收列支,专款专用。
八、乡镇企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中稳步发展。乡镇企业要根据国家的宏观要求和市场需要,主动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大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以效益求生存,求发展。乡镇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应主要靠向农民集资筹措。有条件的集体企业,可以实行股份制。
九、以家庭经营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符合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应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要按照中央已经确定的政策,提倡通过联合形式,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服务体系,做好对农户多方面的服务,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少数确实具备条件的地方,在尊重群众意愿的情况下,可以引导农民实行适度的规模经营,以进一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农村改革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继续探索,已经建立起来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应继续办好。
十、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把发展农业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中,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发展农业方面来,切实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和指导。省、地、县的农村和农业工作机构及干部队伍,要保持稳定并充实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农村的党员和干部,绝大多数是顾全大局、辛勤工作、任劳任怨的。目前一部分农村基层组织涣散,原因很多,但主要是领导抓得不力。要下决心,采取有力措施改变这种状况。各级党政干部要深入实际,勤奋工作,为政清廉,作出表率。要动员和组织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业,积极为发展农业做贡献。
当前,全国农村总的形势是好的,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现在农村已经初步建立起具有活力的经营机制,农业包括粮食生产的发展仍有很大潜力,明年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也将有进一步的改善。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各方协同配合,靠政策,靠科学,靠增加农业投入,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争取明年农业丰收和农业稳步发展是完全有条件的。在这方面,盲目乐观固然是不对的,但消极悲观也是没有根据的。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全力以赴,同心协力,为夺取明后两年首先是明年的农业丰收而努力奋斗。
(新华牡发)

第1版(要闻)

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后
  中央代表团离开南宁回到北京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李而亮报道:前往参加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央代表团,满载壮乡人民的情谊,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南宁回到北京。
上午9时,当以宋任穷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南宁吴圩机场时,受到数百名各族青年和少先队员的热烈欢送。宋任穷、程思远、司马义·艾买提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辉光,自治区主席韦纯束等领导同志在机场合影留念,然后一一握手告别。
上午11时30分,中央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北京西郊机场徐徐降落,前去机场迎接中央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中顾委常委余秋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费孝通,代表团成员刘华清、李定、平措汪杰、江家福已先期离开南宁。

第1版(要闻)

铜铝等六种商品明年禁止出口
  十二种紧缺物资出口须申请审核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张毅)经贸部近日作出规定,从明年一月一日起,禁止铜、铝等六种商品出口,并限制聚丙烯、铬矿等十二种紧缺物资出口。
除原规定禁止出口的麝香、天然牛黄、聚乙烯(原料)、独居石外,从明年一月一日起,铜及铜基合金、铝及铝基合金、白金、黄磷、镍及镍基合金、镍材也被列入禁止出口名单。这六种商品原已签发的出口许可证在有效期内仍然有效,但最长不超过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届时一律作废,不予延期。
根据国内供需情况,经贸部还规定聚丙烯、铬矿、钼矿、金属镁、金属锰、ABS树脂、聚苯乙烯、甲苯、二甲苯、铬铁、锰铁、橡胶等十二种物资为紧缺物资。这些商品的出口须申请审核。

第1版(要闻)

全国监察工作会议提出
  明年反腐败斗争重点是反贪污受贿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魏亚南、舒瑜报道:明年以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监察工作,要以廉政为重点,加强执法监察,集中力量开展以反贪污反受贿为主要内容的反腐败行为的斗争。这是监察部部长尉健行今日在全国监察工作会议上谈到的。
这次会议,是我国行政监察体制恢复建立后的第一次全国监察工作会议。
尉健行指出,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当前,要着重监督检查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人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方针、任务和国务院各项决定、措施的情况。要从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只顾局部利益、损害整体利益的行为入手,严肃政纪。
——开展以反贪污受贿为重点的反腐败行为的斗争。要通过举报中心、信访和新闻单位等渠道,扩大发现案件的线索;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中收支明显不符,本人又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要严格进行核查。
——促进和加强廉政建设。各级监察机关要继续协助各级政府和所在部门抓好廉政法规、制度、措施的制订和完善的工作;对已经制订的廉政法规和措施,要加强对执行情况、特别是对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检查结果通过适当的方式,在一定的范围公开。

第1版(要闻)

万里邀请首都法律专家座谈
  征求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草案和立法工作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张宿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邀请首都部分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法律专家、学者举行座谈,征求他们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初稿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的意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和政治学所、北京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公安大学法律系等单位的13位法律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万里委员长在会议开始时讲了话。他说,现在中央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方针。要保障这项工作顺利完成,重要的一条是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依法治理、依法整顿。
谈到立法工作,万里认为,做好立法工作除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务院的努力外,还需依靠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法律专家、学者的帮助,依靠大家的力量来加快立法工作。
万里说,议事规则本身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法律,制定这个规则,对于进一步健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制度,提高人民代表大会的议事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明确规定议事的法律程序,既能保障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使委员和代表们在会上能够畅所欲言,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程度,又能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法律程序决定问题,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使人大工作逐步走上法律化、制度化的轨道。他请专家们就议事规则草案初稿充分发表意见,以便在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审议决定,然后再提请明年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专家们在座谈会上发言认为,制定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很有必要,现在的草案经过多次修改后比较完善。他们提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进一步开放,增加透明度,使人民群众对代表大会有更多的了解。议事规则应进一步明确人民代表的监督权,以利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专家们还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的时间、提前印发会议文件、旁听、预备会议、审议议案、审查计划和财政预决算、选举和任命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辞职和代理人选、罢免案、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发言和表决等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还就如何加快立法工作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平、顾问黄嘉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叔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大英、副研究员尤春梅、研究员周延瑞,北京大学教授龚祥瑞、沈宗灵,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董成美,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廉希圣、教授孙丙珠,公安大学教授吴杰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顾问、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张友渔作了书面发言。
彭冲、王汉斌副委员长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该下的坚决压缩 该上的毫不放松
  杭州加快重点工程施工进度
本报讯 杭州市在坚决压缩投资规模的同时,突出治理重点项目的效率问题,加快获准保留的出口创汇、农用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和副食品基地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并从指挥系统、施工力量、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各方面采取措施,使整顿治理成为提高有效供给的积极调整。
到目前为止,杭州市已压缩各类投资项目199个,压缩投资总额3.35亿元。与此同时,部分获准保留的重点建设项目由于种种原因,施工进度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从11月1日起,杭州市相继宣布了一大批停建缓建项目,同时对获准保留的出口创汇、农用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和副食品基地建设等30余个重点项目逐一排队,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纷纷深入现场、工地,抓原材料供应,促施工质量,分批落实专人负责,加快建设进度。市领导来到市区供水系统扩建工程现场,当获知部分原材料短缺时,当场拍板,马上调拨数百吨水泥和钢材,及时解决了影响施工进度的一大难题。计划年产20万羽的市蛋鸡试验场是改善城市副食品供应的重点工程,原材料供应不足,一度停工待料。市领导来到施工现场排忧解难,并指导工程建设队伍层层落实责任制,使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杨树荫 孙建国 杨新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为官一任,造官一方”
疾恶人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我们有些“公仆”,却是“为官一任,造官一方”。
有一个副县级单位,共有四十几名干部。除几位领导外,已有十几名安排了正副局级职务,但还有二十几名是“光头”。单位领导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前不久,几位领导一合计,决定对这二十几位弟兄分别给以“正局级、副局级、正股级某某员”的职务上报组织部门。上级组织部门在该单位领导的一再“请示”下,也就以“干部职务任命多少反正无指标控制”为后盾,成人之“美”了。于是很快专门下发了两个任命文件。这样,二十几位“光头”干部个个有了“乌纱帽”。对此,人们担忧地议论说:如此下去,“全民皆官”还需几天!
为何出现“造官一方”的怪事呢?原因不外乎:一是我们一些为官者心术不正。他们认为,给人恩惠莫过于给官。给的愈多,得报就愈多,自己这领导就好当。将来退位了,讲话也会有人听。何乐不为呢?二则我们有些干部的“乌纱帽”来得太容易。目前一些地方任命干部的情况是,只要报上去《干部职务任命审批表》,就分期分批地批下来,报什么职务,就批什么职务;报多少个,批多少个。既如是,热衷“造官一方”者能不趁虚而入吗?
“造官一方”是一个造成机构膨胀、官员膨胀的“毒瘤”,必须坚决根除。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可敬的老教师
中建二局子弟中学英语组离休高级教师、唐山市侨联委员钟敏熙,多次拒绝在美国的亲人要她去定居的邀请,一心扑在基层教育工作上。图为她在给青年教师授课。
郭建良摄